194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妇女和亚洲妇女为世界和平而并肩奋斗
国际民主妇联亚菲妇女问题委员会 委员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委员 塔玛拉·玛洛索娃亲爱的女朋友们!
我们挚爱的中国妇女姊妹们!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会工作的苏联妇女,来到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丽首都——北京,我现在代表她们向你们问候,感到非常荣幸。
中国民主妇联给我机会来电台广播,向你们讲一讲苏联妇女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一些事情,对于这一点我是非常感激的。亲爱的姊妹们!
在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以后,苏维埃政权废除了一切使妇女们在社会和家庭中处于不平等地位的旧法律。在我们国内,在人类历史中首先实现了妇女的完全的平等。在消灭了人剥削人和产生剥削与奴役其他民族的根源以后,苏维埃政权保证了苏联各族人民,男人和妇女们,积极的创造的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从前被不平等,穷困和愚昧所统治着的俄国沙皇主义的殖民地,现在成了繁荣的土地,妇女们成为与自己丈夫平等的友伴,成为新社会的积极参与者和被尊重的幸福的母亲。
不久以前,苏联妇女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可怕的考验,因此她们愿意和所有进步的民主团体一起,更加坚决,更加顽强地保卫和平事业,反对战争挑拨者。苏联妇女积极拥护苏联政府爱好和平的政策,她们与政府一致地要求联合国消灭法西斯主义与侵略的根源,禁用原子武器并宣布其非法,要求各强国减缩军备。
我们用自己的劳动给予和平事业重要供献。苏联妇女很清楚地知道他们的祖国是和平与民主的保垒。苏联的强大与威力是反对战争挑拨者斗争中的决定因素,因此对苏联妇女来说,争取和平的斗争就是首先争取发展国民经济的斗争。
在布尔塞维克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实行恢复与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第一个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已经将近四年了。苏维埃人民用完成任务底快乐心情声明:苏联的国民经济已经超过了战前的水平。
在苏联人民的这些成绩中,妇女的功绩占了一大部分。苏联全部从事国民经济工作的人数当中妇女占了将近一半。其中44%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50%是受过中等教育的专家。
一九四九年,在争取工作方法更加合理化,争取节约原料和材料,争取生产品质优良的产品的运动中,妇女成为倡导者。这个运动的发起人瓦列齐娜·赫立沙诺瓦,娜塔立亚·亚雷基娜,玛琳亚·罗日诺瓦,李基雅·关诺聂克和奥里加·穆斯土克瓦的名字,在全苏联是人人都知道的,现在这个运动已经成为全国性的运动。
在农业方面,成千的妇女成为争取丰收和扩大牲畜繁殖的模范。
现在已经有成千的集体农庄的女庄员和苏维埃农庄的女庄员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荣誉称号。其中最优秀的是阿尔泰边区拖拉机站站长,瓦尔瓦拉·布郝基娜,坡尔塔瓦州,女集体农庄庄员——亚历山大·克芦格亮克,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集体农庄主席西多雅特·霍尔玛托娃,塔什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集体农庄小组长——托立波娃·哈里玛痕和其他许多人,她们扩大了农业先进分子的行列。
现在苏联有成百成千的妇女被提拔到国家的领导地位。有一百零八名妇女担任了部长,副部长和加盟共和国各部领导机关的首长。二百七十七名妇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一千七百三十八名妇女是各加盟与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将近五十万名妇女是地方苏维埃的代表,她们每天都参加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决定国家的重大问题。一九四九年的例行大选中,当选的人民法官中妇女占30%,当选的人民陪审官中妇女占39%。
妇女做工厂厂长,技师,工程师,在苏维埃的工业中是普遍的现象。在工业部门的指导者和专家中间妇女占二十八万人。
一百多万以上的妇女在铁道交通部工作,有许多妇女在海舰与江船上找到了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他们在船上做舵手,船长和副船长。
在科学研究院和试验室里担任工作的三万多妇女,以新的发现充实了科学。仅仅在今年一年中,就有六十个妇女因为在科学与技术,文学与艺术方面的特别成就而荣获斯大林奖金。
这全部伟大的创造性的工作,巩固了和平事业。
苏维埃妇女在未来也要同整个苏维埃人民一起,以奋不顾身的劳动来巩固社会主义祖国的强大,拥护苏维埃政府真正爱好和平的政策。
我们以极大的满意迎接了国际文化工作者协会联络委员会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关于召开全世界拥护和平代表大会的号召。我们的妇女代表曾经在大会的讲台上宣布:苏联妇女将同所有的苏维埃人民一起坚决的保卫和平事业,并号召各国的妇女们在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巩固国际团结与统一。
苏维埃妇女代表姬娜依达·卡卡利娜,柳苞维·寇斯莫金米扬斯卡雅,和莞达·瓦西列夫斯卡雅,被选为国际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委员。
一九四九年八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全苏联拥护和平会议,就是苏维埃人民和苏联妇女在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的有力表现。我们妇女派了四百个代表着苏联各民族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了这个会议。
在这个代表会议上,苏维埃妇女再一次地宣布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和平事业,保卫自己的快乐生活和自己孩子们的幸福底意志和决心。
苏联妇女是国际民主妇联的积极工作者。他们同世界上的一切进步妇女们一起为争取妇女与儿童的权利而斗争,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都在抗议弗朗哥的血腥统治,抗议对希腊爱国主义者的残害。我们坚决而愤慨地斥责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干涉中国和朝鲜的内政。我们抗议对印度尼西亚,越南和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
被人道主义,和敬爱其他民族的精神教育出来的苏联妇女,同情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她们永远站在真理和正义的方面。
亲爱的女朋友们!
我们苏联妇女们以最关切的心情注意着中国人民底英勇斗争。我们充分信任这个斗争的胜利,我们曾经以最急迫的心情斯待着你们的胜利,最后,我们的希望实现了!
对于我们,对于经历了上次战争中的一切恐怖的苏联妇女们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特别宝贵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就是对于和平与民主事业的伟大供献。亚洲被压迫的民族从中国人民这次惊人的实例中取得了新的力量与鼓舞。
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胜利,亚洲各国妇女才获得召开妇女代表会议的可能。代表苏联亚洲各共和国的苏联妇女代表将来到北京,以便在大会上表明同正在斗争着的亚洲妇女们的团结一致,使她们相信自己真诚的友谊,并预祝他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平与民主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胜利。在这次代表会议上,苏联代表将要谈到她们在苏维埃政权成立后所获得的胜利。她们将谈到社会主义制度的良好环境怎样启发了苏联妇女们的智力底富源。并在国家与社会事业的路程上获得光辉的成绩。他们将谈到三十年前中央亚细亚没有知识妇女,而现在在苏联中央亚细亚各共和国里妇女成为工厂,作坊,集体农庄与苏维埃农庄的领导者;她们在专门学院里担任科学研究工作,医治病人,设计并建筑大的复杂机器;她们在学校和高等专门学院里担任授课,参加国家的管理工作。
我们苏联的妇女们深深地相信,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将更加巩固我们的友谊与团结!
这个代表会议将更紧密地把我们团结在国际民主妇联的队伍里,并服务于共同的和平与民主事业的利益!
                     (新华广播稿)

谈“新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工人党总书记霍查著 李樵译
阿尔巴尼亚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影片,这部影片真实地、清楚地描写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过去和现在。这部优美的影片的演出,我们应当感谢友谊的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伟大的斯大林。被派遣到我国来的荣膺斯大林奖金的摄影师依立亚·可波林,以异常的艺术技巧在银幕上写出了为数不多的爱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定不移地捍卫着自己的独立与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底生活、情感和意志。
只有苏联的艺术家和苏联的电影技巧能够在银幕上用这些简明又伟大的场面传达出我国人民纯朴的真实面貌。在“新阿尔巴尼亚”一片中,这些场面都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了。为了要创造这部影片,那么就要爱我国的人民,了解我国人民的民族特点和他们灵魂深处的情感。“新阿尔巴尼亚”这部影片是世界劳动人民团结一致的原则底有力证明,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以这种精神去启发和教育苏联人民。
阿尔巴尼亚人民以热狂的心情来欢迎这部影片,矿山上的矿工,工厂里的工人,农民,山地里的人们,和城市里的居民从这部影片里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如何经过了这条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困难的道路,看到了未来幸福生活底远景,在建设这种幸福的生活中我国人民正献出其全部力量。
“新阿尔巴尼亚”一片是以一只翱翔着的雄鹰来做为开始的,这鹰——象征着我国人民的力量与自由。鹰安闲地飞翔在群山之巅。这些积满了雪的群山,几世纪以来一直就是我们祖先底、我们勇敢的人民底、不可征服的保垒。这些人民从不愿做奴隶,而的手持武器和残酷的敌人——帝国主义者——搏斗。这些山对我们来说是那么高贵无比,因为我们国家的任何敌人再也不能侵占这些山和在那儿建立起他们底野蛮的奴隶制度了。就是在这些山上和在这些高耸在断崖上的自然保垒的背后,在斯甘杰尔堡、戈姆底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进行了反对专制的君主斯坦布拉底斗争。二十五年后,在这群山的堡垒上,翻飞着不愿屈服在可憎恶的伊斯兰底绿旗面前的带有双头鹰的红色大旗。在这些山上我们的农民曾流着血同吸血鬼——封建主们做斗争。在这些山上,阿尔巴尼亚的爱国分子曾为反对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及希腊的企图奴役和分割我国的帝国主义分子进行过斗争。在这些山上,我们光辉的为民族解放而奋斗底游击队曾英勇地战斗过。在战斗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饥寒交迫的人们,每颗心田里都铭记着苏联的范例和我国人民的救星——伟大的斯大林的榜样。这些人们在正义的战斗中并没有吝惜自己的生命,他们没有放下武器,也没有让这可憎恶的法西斯匪徒们得到片刻的喘息。他们为自己人们底幸福去斗争,去牺牲。众目都注视着克林姆林宫的红星——全人类从法西斯底桎梏下解放出来的灯塔。
“新阿尔巴尼亚”一片,以真实的事实写出了我国人民的历史,帝国主义分子曾分化我国,阿尔巴尼亚底封建主和资本家——帝国主义所收买的走狗——他们残酷地剥削过我国人民。但是,所有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敌人,用饥饿也好,鞭笞也好,枪杀也好都不能奴役我国人民了。我国人民已经等到了这一天,人民同自己的奴役者算总帐的一天已经到来了。
弱小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底斗争和胜利,是与苏联各民族的光辉斗争和胜利,以及英勇的苏军紧紧地联系着的。没有苏联,没有天才的斯大林,我们人民将永远看不见自由之光,将永远不能独立自主地生存,净永远不能取得政权和建立新的阿尔巴尼亚。
自从希特勒匪徒蛮横地侵入苏联以后,当苏联各民族为自己祖国底独立与自由而奋战时,向全世界表现出了他们爱国主义的楷模。阿尔巴尼亚的共产党——我国劳动人民的领导者——已经建立起来了。我们的党切实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因为她遵循着伟大的战胜一切的马列主义的学说,她永远追逐着光辉的布尔什维克党——列宁、斯大林党的范例。
在“新阿尔巴尼亚”一片中,展示出我国的山、盆地、农民的村舍;展示出我国城市里的街道、房屋;展示出值得我们大家记忆的地方,那儿是我们人民的英雄牺牲了的地方。我国这弱小民族在反法西斯斗争的伟大的考验当中,从没有感到自己是弧军一支的。山、盆地把我们和莫斯科,和英勇的斯大林城、列宁城分隔开。但是它们都存在在我们的心里,它们曾是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信念。“新阿尔巴尼亚”一片,清晰地反映出非常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我国人民的胜利的事实,这些事实给予了我国人民去战胜敌人以莫大的威力,这些事实现在仍在鼓舞着,支持着我们新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向前突飞猛进。当苏军解放南斯拉夫的时候,也正是我国人民战胜了法西斯的一刻。为了全面的胜利,我们是应当感谢苏军的。胜利之后,我国人民又重新得到了苏醒,他在自己的国土上如同握有全权的主人一般地自由呼吸了。人民的民主政权已经建立起来了,新的生活也开始了。“新阿尔巴尼亚”一片以全力和美好的场面描写出阿尔巴尼亚的生活。我国人民忍受了许多由战争所带来的苦难,但是这并没有削弱了他们的毅力。我们的年老的妈妈匍匐在自己的英勇牺牲了的儿子底遗骸上哭泣,并慈祥地抚摸着那块埋葬了她底儿子的土地。就是这些母亲们亲手把手枪、子弹交给了自己的儿女,并告诉他(她)们说:“不到取得胜利的时候别回乡!”
我们已经牺牲了的英雄们底许多最宝贵的指示中之一就是——我们应当如同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并巩固同苏联人民的友谊。这种感情在新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已经注入到每个直朴的人民的血液里,已经注入到全人民的血液里了。
我国人民的民谣里有一句话:“暴风雨过去露晴天”,阿尔巴尼亚就是这样;战争过后,便开始重建我们的国家了,动员全民来恢复被破坏了的一切。在田野里又长起了金黄的麦浪,在已经击碎了封建枷锁的已取得了自己的土地底农舍中又开始过起崭新的、愉快的生活了。曾被破坏了的工厂、发电厂。现在又重新恢复起来了。工人成了工厂和矿山的主人了,这些工厂和矿山过去是外国人所开采的。今天我们出产石油——黑金——不是为外国的资本家,而是为了我国人民。今天我们出产铜、铭矿、沥青是为了我们祖国而不是为了我国的敌人。在我国重建起被敌人焚烧掉的房屋,建筑起公路和铁路,开办和扩大增设学校,倡导戏剧、音乐和运动。
我们的国家正在前进着,我们这经历过许多灾难的人民是直朴、忠诚、善良而勇敢的人民:他不惧怕敌人,不管它是大的还是小的,并准备坚决地抵抗到底。我国人民是永远相信自己的朋友的,他亦从不背叛他们。多少年代以来,我国人民毫不动摇地保持着这种高贵的品质,他为保卫自己的名誉、自己的祖国、自己的边疆、风俗、习惯和民歌而斗争。这就是我国人民可宝贵的东西。因此阿尔巴尼亚人在自己繁荣的新阿尔巴尼亚国土上伴着歌声劳动着,从我国解放的第一天开始,苏联就对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现了兄弟般的帮助。我国经济的得以巩固,全赖这种慷慨的帮助。在我国的田园里是光荣的斯大林格勒的拖拉机制造场的苏联拖拉机在耕种着,我们的农民在歌颂着斯大林格勒的英雄们和斯大林本人的光荣。
“新阿尔巴尼亚”一片,使苏联人民更进一步地认识正在巴尔干半岛底山麓边从事斗争、工作和建设的我国人民。这部影片又是巩固我们民族间兄弟友谊及爱敬底重要的环节。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战胜这直朴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他们在和平和创造的事业中,在警卫自己的胜利、自由及独立中衷心地欢呼着“伟大的苏联万岁!伟大的斯大林万岁!我们的生活万岁!”
“新阿尔巴尼亚”一片给予了全世界进步的人们以正确地了解阿尔巴尼亚人民底机会,同时它将促进并加强进步的人们对我国爱好和平、爱好自由的人民底同情。帮助我们揭穿那些说我们是侵略性质的诽谤——这就是英、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希腊保皇党法西斯所散布的谎言。
我国人民愿意自由地生活在世界上,他们流血就是为达到这个目的。帝国主义列强想变我国为战场,榨取我国人民的血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帝国主义分子还在梦想着过去,允许他们和过去一样的存在。但是我国人民再不会为帝国主义或其走狗——从判徒从铁托直到卖国贼曹达里斯——们底压迫所战胜了。
我真诚地感谢“新阿尔巴尼亚”这部影片的摄制者,并衷心地代表我国全体人民预祝他们在这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我还要代表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向苏联政府,和苏联电影公司致以衷心的谢意,因为他们非常注意和关心这部对我国极其贵重的影片的制作工作。(原文载一九四九年第三号火星杂志)

保健事业在苏联
吕品节译
人民的保健事业,是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最为关切的事业之一。苏联是在世界上唯一以免费的最高医术来为全体人民服务的国家。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保健已经成了人民的一种基本权利了。
用于保健事业的经费是年有增加。虽然许多在战争中遭破毁的城市、乡村、工业和运输的修复工作是非常的艰巨,但苏联政府对于人民保健事业仍在预算中规定了,要在一九四七年用一八、九○○、○○○、○○○卢布,一九四八年用二○、五○○、○○○、○○○卢布,和一九四九年用一二、六○○、○○○、○○○卢布。
此外,还从社会保险基金里面提出大批款项用于人民保健。职工会设立了许多良好的疗养院、休息所、儿童疗养院、少先夏令营和林带健康休养院,免费供给人民享用。各种社会保险事业的费用,在一九四九年计达一七、五○○、○○○、○○○卢布。
在苏联,所有职业人民,都遵守而且受益于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及运用,是操在工人们自己手里,而且已经得到了政府及职工会的充分信任。
社会保险的苏维埃制度,是真诚民主的。它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保险制度在本质上是全然不同的。
即是在大战期间,苏联的医务与防疫机关也未曾停闭过。当战争刚刚结束时,被敌人所毁坏的大小医院、医务检治所和疗养院马上就很快地修复了,而且大量的医事机关也恢复了。
稳步向上直升的苏联人民生活水准,和长久发展的保健事业,以及身体锻炼与运动的达于高度的水平,使得疾病和疫疠大大地减少了,甚至是灭绝了。在帝俄时代,恶性传染病的流行,曾经卷杀了万千人的宝贵生命,然而在现在,这种现象早已完全消灭了。
因此,很明显地可以想象得到苏联医务机构的成长和发展。就以城市和乡间医院的病床数目来说,一九四九年比一九一三年增加到六倍以上之多,而在城市的医院和诊疗所却增加了二十倍。
在帝俄时,农村边塞地区,仅有四、四七二个医药站,而今天却有一五、五四二个农村医务中心和五一、四六四个农村医院与诊疗所。帝俄时代在摩达维亚就没有一个农村医药站,可是现在却有七八三个。
苏维埃集体农庄人民生活改善的事实,是可以在农村医务里反映出来的,那就是集体农场的广大人口均得到了各种专门医师的照顾。如果在边远的乡区发生了什么疑难大症,那么很可以得到从城市乘医疗飞机来的专门医师的救治。
没有一个国家是象苏联这样的关心和照顾儿童及母亲们的。在这里,有六、四一六个母亲和儿童诊疗核心;五、九九三个城乡医院,另外还有集体农庄经办的五、○○○多所医院;一八、三四五所永久的和临时的季节性的托儿所;三、五七一个儿童饮食供应中心站与广大的医务机构网,这些设施均免费地为母亲和儿童们服务。
在医事人员的训练上,苏联胜过所有的其他国家。目前在苏联有二十多万的专门医生和万千的助理医生及护士。这庞大的医务工作者数字,是没有任何国家可与比拟的。
医生和护士在苏联受到了政府、共产党和社会的普遍重视。他们的服务受到了爱戴和赞扬。许多人因了他们的公共活动或在其岗位上有了特殊优良的发现而受到了褒奖。同时也有三千多人赢得了共和国的荣誉博士头衔,更有一百多人因了有价值的医学发现,或医疗方法的改进而荣膺了斯大林奖金。
在二次大战中证明了苏维埃医学的成就。由于医务人员的忠于事业和高度的医学知识水准,使得百分之七十二以上的海陆空军战士恢复了健康,而重回到岗位上去。在前线百分之九十的症状,都能完全的医疗好,而使得病人能象健康人一样去恢复他们的战斗职务。
苏联医学的理论研究,是与实际学习有着密切联系的。医学研究机构设有临诊实习教授班。来自各地的医生们,可以在卓越教授和研究员的指导下,丰富他们的学识经验。医科专门学校的教授讲师,经常地到边塞的地区去考察实习,帮助当地的医生解决疑难病症和施行手术。
几年前,为了研究高深医学原理和保健的实习,政府决定创设了苏联医学研究院。在这里面设有二十六个研究所和四个实验馆。
苏联医学家正继承着俄罗斯杰出医科圣手彼洛葛夫、巴夫洛夫、塞琴诺夫、泡特金、米琴尼可夫、贾马莱亚和他们的许多学子的光荣传统。以新的有价值的发明和贡献来发扬光大他们的祖国医学。(节译自“苏联建设”一九四九年第七期)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30)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三章 政治经济学的任务意义与中国革命
第二节 由资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学到马列主义的政治经济学
对庸俗派效用价值说与资本节欲说的批判
庸俗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反科学性,我们只举关于价值与资本的学说来加以说明,便可概见一斑。庸俗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中有奥大利派或心理学派,他们主张价值是由效用来决定的。他们主张价值的成立,必须以效用性和稀罕性为条件。主张效用价值说者说,譬如有两个人在沙漠中旅行,一个人有水,一个人有金子,没有水喝是会渴死的。因此,有水的人如与有金子的人交换起来,一杯水能换很多金子,所以他认定欲望与效用是决定价值的,用以反对劳动决定价值说。我们认为在沙漠中,用较多金子交换一杯水喝,这种情况是可能有的。但是,这不是一般的社会现象,而只是一时一地的、偶然的、个别的现象。这种一时的、偶然的、个别的现象,即使在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有时候也是可能发生的,但是这种一时的、偶然的、个别的现象,绝对不能说明一般的经常的大量的社会现象,更不能借以说明什么价值是由效用决定的。又如庸俗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家中,英国的西尼欧主张资本是由节欲而来的,用以否定资本家对于无产阶级的剥削。西尼欧认为早在很久远的时代,节俭的人就因为节省而创造了积蓄,这种积蓄被用于生产就成为资本。因此,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家资本的不断增涨扩大,就是由于资本家实行节约,与工业生产率增长的结果。另一位主张资本节约说的历史学派经济学者罗夏尔,并且还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资本是节约来的,他说有一个原始人,赤身裸体一丝不挂地住在海边,依靠拾捉海水上下时留存于洼地积水中的鱼来生活,这个人一天可捉若干条鱼,不一次吃掉,一天只吃几条鱼节省几条,并把这几条鱼每天积蓄起来,数天以后,便得多少条鱼,这样这个赤身裸体的孤独的鱼夫,便可以几天不到海边去拾鱼,他就可利用这时间来结网,网结成后,再用网到海边去捕鱼,这样一次可以捕到很多的鱼,比手捉的多了。他认为这网就是资本,这资本又是因为节约而来的,所以他又认定资本是靠节约储蓄来的。美国的经济学家翁特曼(曾翻译马克思的资本论)曾经严正地批评过这种观点,认为它完全是错误的。并且指出它的出发点,不仅不是社会的现象,而且只是凭这位资产阶级经济学者,自已的脑筋主观的想象出来是幻想。
我们认为人是从来过着社会的集体生活,而不是能够孤立地,个别地离群索居的,即不是离开社会而孤独地生存的。罗夏尔所说的这个人,赤身裸体一丝不挂靠拾鱼生活,在人类发展史上说来,显然还是在原始人生活的阶级,相当于原始共产社会的采集时期,当时人类过的是极低级的原始生活,当时的生产力极低,人们的脑子大概也与这位经济学者一样的简单,一样的幼稚,在他们的脑筋中只有海,海岸,鱼等等的知识。但是我们这位罗夏尔先生,却能够替他异想天开地想出结网捕鱼的事情来。从原始的采集生活,到结网捕鱼,在历史过程上,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不是脑筋一热,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的。要结网,必须要有工具,原料(麻绳等)与技术等,但是这位孤独的原始人的工具,原料和技术是从那里来的呢?难道是积蓄起来的鱼(事实上积蓄了几天都已成为臭鱼)变出来的吗?即使他既有工具,原料与技术,并已知道结网,但是他又为什么不先缝制一件衣服穿在身上,而要赤身裸体地生活着呢?可是对于这些,我们这位经济学家都是没有考虑到的,或者是为了资本家的利益而不愿意去考虑到的。所以这种观点,除了为资产阶级利益辩护以外,是完全没有价值与意义的。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
当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尖锐化的时候,同时出现了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也就是出现了无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接受了资产阶级古典学派政治经济学的科学的正确部分,并加以发展,批判了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庸俗的错误的部分。即资产阶级古典学派政治经济学的科学的正确的部分,为马克思所继承发展,成为马克思的或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一个主要来源,并形成整个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来源中的一个来源,正如列宁在卡尔·马克思中所说: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观点与学说的体系。马克思是十九世纪人类三个最先进国家主要思潮底继承人和天才的集其大成者。这三个主要思潮就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以及与法国一般革命学说相联系的法国社会主义。”
此外,列宁在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与三个组成部分一文中,论及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与古典学派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关系时说:
“古典的政治经济学,是在马克思以前形成于资本主义最发达的英国。亚当·斯密和达维德·李嘉图考察经济制度时奠定了劳动价值论底原理。马克思继续了他们两人底事业。他严整地论证并一贯发展了这一理论。他证明出:任何一个商品的价值,都是由于生产这个商品的社会必需劳动时间底数量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