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1-19

1949-11-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行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筹备就绪定明日开幕

第4版()<br/>专栏:<br/><br/>  行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br/>  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筹备就绪定明日开幕<br/>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定于本月二十日开幕。此次会议将行使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北京市市长、副市长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这是全国各地同样性质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br/> 在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之后,曾根据大会决议,成立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议委员会,连续举行过三次协商会议,并为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进行了准备工作。关于代表名额的分配、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组织条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暂行组织大纲,都经过协议委员会的分组讨论和全体委员的反复协商,然后作成草案,准备在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提交大会讨论通过。协议委员会还讨论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在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提出的五项财政税收案,对本市税收种类和税率将进行新的整理与改革,此外,对工人解雇与救济问题和举办大规模的工人业余学校等问题,协议委员会亦经过多次协商,准备向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br/> 行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市长、副市长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将使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成为全市最高的地方权力机关。这样做的条件在北京市已经成熟,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对这样的办法亦已批准。这是本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最大特点。本届会议的另一特点则为代表名额的分配。人民团体所推选的代表计二九八名,达到代表总额(四二四名)的百分之七十。其余政府当然代表仅十四名,占代表总额百分之三·四;党派推选代表二十七名,占代表总额百分之六·四。其他为军管会、市政府与协议委员会协议邀请的代表,计八十五人。推选代表的增加,特别是人民团体推选代表所占比率的扩大,证明本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成分更能直接联系群众,广泛地代表人民的意志,具备了行使人民最高权力的条件。

代表名单

第4版()<br/>专栏:<br/><br/>  代表名单<br/>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名单如下:甲、政府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二人<br/> 聂荣臻、李公侠北京市人民政府十三人<br/> 聂荣臻、张友渔、薛子正、罗瑞卿、董汝勤、柳@、曹言行、赵子尚、程宏毅、张文奇、牟泽衔、史怀璧、王斐然乙、选派代表<br/> 党派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五人<br/> 彭真、顾大川、刘仁、邓拓、李乐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五人<br/> 余心清、陈此生、周范文、许宝@、曹志麟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五人<br/> 吴晗、李何林、曾昭抡、张曼筠(女)、陈鼎文中国农工民主党三人<br/> 韩卓儒、郭则忱、丘锷仑九三学社三人<br/> 许德珩、董渭川、薛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三人<br/> 许立群、杨伯箴、张大中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三人<br/> 唐庆永、艾志诚、汪镳团体代表<br/> 职工代表八十人<br/> 萧明、张鸿舜、许平、彭思明、张春久、周仁、冀克、宋国藩、张月霞(女)、熊天荆(女)、翟林栋、顾德、高云超、李锐、宋如棼、贺翼张、崔映国、王毓章、赵有文、周贵鑫、张敏、吕连英、郑国桂、杜文元、王文斌、孙荣、宋凤祥、杨嵩山、杨一民、周永生、阎文章、杨开文、刘崇质、朱长江、孙致福、田元、吴璋、路懋、费致禄、蔡智南(女)、贺晓初 李中和、贾玉文、胡泉桂、王子由、刘振东、胡光锦、仇方域、刘鹤年、毛树为、杨守业、冉永富、张万德、刘亚洲、苏瑞、李作斌、杨凤梧、高金铎、宋凤林、宋永莹(女)白玉安、马仲明、张启荣、赵聪、何凤亭、刘德奎、张永立、吴静平(女)、郭景岩、唐文华、李玉库、郭彩章、刘克勤、高福、刘富贵、刘荣夫、刘富云、吴德宽、李子义、洪立农民代表三十人<br/> 柴泽民、刘纲、苏民、赵焕平、刘万福、李许良、郭云廷、牛小庆、李朝金、曹建荣、刘朝阁、吕有国、马玉堂、张淑真(女)、史春荣、牛金权、李瑜铭、管宗印、赵淑真(女)、王昌寿、李山、孙正民、尹书香、张其光、耿子华、刘同恩、刘惠、常甫、杨凤林、林彤青年代表十五人<br/> 萧松、冀真、庄致辉、王风山、李长增、英永兴、孙永江、赵复三、孙墨林孙文章、杜桐林、张习业、程秋原、周基裕、李淑敏市妇联代表十五人<br/> 张晓梅、杨蕴玉、染柯平、胡一哉、刘俊英、国瑜、韩惠莲、刘清扬、陈文润、曾照懿、牛西园、王韵华、戴爱莲、吴曼华、郑燕生学生代表二十人<br/> 汤友竹(女)、罗慰慈、赵仁里、宋石如、汤晓芙(女)、李健、陈钧、刘家麒、何恩芝(女)、蔡敬相、王名仙、刘玉岭、吴笃周、张鼎(女)、杨治安、郑瑞芝、何@、居道坤、蔡桂英(女)、古奇踪中小学教职员代表十八人<br/> 薛成业、金魁之、梁以俅、杜君慧、韩焕堂、齐永康、徐仲华、沈蕴朴、徐楚波、孟昭江、田纶、张仲玲、魏学信、冯哲明、陈君平、于涌泉、张廉云、王宝初院校教职员代表十六人<br/> 钱端升、罗常培、徐悲鸿、严济慈、费孝通、翁独健、赵承信、何戊双、杨贵贞、赵琏、王玢、胡原凌、叶笃庄、王芳荃、赵征夫、高言藻工商界代表五十二人公营企业<br/> 鲍国宝、高振德、候儒林、王镇武、刘振福、王子刚、胡光私营工业<br/> 浦洁修、张俭堂、傅华亭、丁步洲、王向宸、张季桓、隋经仁、宣节、张德明、王益亭、马馥齐、董子璋、张献廷、马瑞齐、凌其峻、汤绍远、郑启栋、李温和、孟烈仁、孙浮凌公营商业<br/> 贾星五、王挹秋、石九言、林洁、李吉瑞、王芮轩、赵化文私营商业<br/> 刘一峰、韩诵裳、乐佑申、韩星久、毕厚田、赵秉忱、赵宜之、刘绍臣、高守信、焦寰五、邸占江、杜雅泉、王子宏、贺永昌、徐柱石、李贻赞、张良富、左广玉医务工作者代表十人<br/> 诸福棠、余贻倜、陈坤惕(女)、罗桂珍(女)、毛燮均、杜万亨、左琪(女)、侯宗彪、刘芳英(女)、李铿(女)新闻工作者代表六人<br/> 廖沫沙、萨空了、安岗、陈铭德、王春、周游合作社代表五人<br/> 王纯、马仲德、唐中明、韩庆林、李金成军队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代表卫戍部队代表十人<br/> 张致祥、管平、唐文健、续静卿、周文龙、叶青山、王儒、郑旭煜、陈靖、陶俊奇公安部队代表六人<br/> 王元和、罗文坊、郭步湘、赵文清、赵进贤、张巨亭驻京各机关工作人员代表十五名<br/> 王甫、陶桓馥、辛柯、林原、刘成烈、李世璋、张达风、石庚、何成湘、李辉德、崔月犁、任彬、康济时、袁晋修、惠锡礼丙、邀请代表郊区工商业代表五人<br/> 柳凤堂、惠金刚、尹国钧、赵辑五、马学增文艺界代表十二人<br/> 连阔如、叶浅予、老志诚、李伯钊、欧阳予倩、芦肃、田方、胡蛮、曹靖华尚小云、于永利、赵富成少数民族代表回民<br/> 马玉槐、卞翔云、杨益三、杨明德、张清贵、王春义、蒙民<br/> 巴干、博音德力格尔藏民<br/> 罗旺、奇罗藏宗教界五人<br/> 杨德亮、赵紫宸、巨赞、张汉民、@元贞军属、烈属四人<br/> 徐兴华、宋士山、史天民、康老太太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四十九人<br/> 汤用彤、樊弘、袁翰青、费青、郑昕、闻家驷、张任、向达、张奚若、梁思成、叶企荪、钱三强、钱伟长、马约翰、戴芳澜、黎锦熙、傅种孙、黄国璋、陆志韦、张东荪、陈垣、华南圭、廉维(女)、邢赞亭、朱砚农、林葆骆、杨葆俊(女)、陈占祥、孔厥、于汝琪、梁启勋、黄浩、王子周、张云川、乐松生、林监生、赵树屏、张云波、潘龄杲、王之相、严镜清、孙云铸、陈士骅、裘祖源、吴继文、王明之、林徽因、陈云诰、张星@

首都保育事业发展 公私立托儿所达四十余处 组织管理等问题尚待解决

第4版()<br/>专栏:<br/><br/>  首都保育事业发展<br/> 公私立托儿所达四十余处<br/>  组织管理等问题尚待解决<br/> 【本报讯】北京解放以来,儿童保育事业进展迅速。据统计,全市现有公私立托儿所共四十二处,其中有十处是解放前的,有六处是从老解放区迁来的(洛杉矶托儿所、五四托儿所、通讯学校托儿所、荣臻幼稚园等),其余的多为机关进城后新创办的,如北海实验托儿所、青年团中央、财委会、交通部、供销处、铁道部、全国妇联幼稚园等。目前四十二处托儿所的儿童收容总数已达一千八百余人。<br/> 这些托儿所与北京市妇联都已建立了一定的关系。北京市妇联儿童福利部自今年八月一日成立后,就把推进本市儿童保育事业当作最中心的工作。她们首先对本市保育机关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并进行了重点详细的调查。同时,在全国妇联的协助下,将过去互不往来的儿童保育事业工作者联系起来,并召开了保育事业工作者座谈会,进行研究,讨论了托儿所的母爱问题,保育员工作时间、孩子入所年龄以及保教合一等问题,予北京托儿所事业以有力推动。<br/> 从目前北京市托儿所事业的发展状况来看,有几个问题是需要提出来加以研究的。<br/> 第一、托儿所的组织机构与管理上发扬民主的问题。目前私立托儿所的领导,有的只有一个所长或院长,有的是设董事会,有的则是委托人;但在行政领导方面,一般是个人领导,因此不能充分发扬民主。公立托儿所的组织,有的虽然比较健全,如有全体大会、所务会等制度,有的则不健全,而且因为一切工作与制度都是在摸索实验中进行,对发扬民主改善管理也缺乏经验,因此,不论公私托儿所的管理,如何能够做到充分发扬民主,使托儿所的每个人员都能更好地发挥工作积极性,对儿童负责,确实是很值得研究与解决的问题。<br/> 第二、托儿所的经费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因在战争期中,物质条件方面自然存在着许多困难。私立托儿所则因经费的比较紧,收费比较高,这使一般职业妇女送孩子入所很感困难。今后应设法从各方面动员组织可能的物力财力来推广儿童保育事业。<br/> 第三、托儿所的保育教育问题。目前中国保育事业还未能形成一套科学办法,在保的方面,尚未根据中国目前社会的生活水平,物质条件,对各种年龄儿童的营养作出统一的规定。教的方面,因保育人员政治质量与思想的差异,还不能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改善保教的方法。<br/> 这些问题的适当解决,将会有效地组织各方面的人力物力,共同推进新中国的托儿事业,使新中国的托儿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协助我国战胜察北鼠疫 苏防疫人员返京 中央防疫委会将举行会议

第4版()<br/>专栏:<br/><br/>  协助我国战胜察北鼠疫<br/>  苏防疫人员返京<br/>  中央防疫委会将举行会议<br/>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苏联医学专家拉克森博士、沙格多夫斯基、白洛塞杰娃、莫辛柯娃等四人及苏联医学专家马意斯基率领的苏联防疫人员等三十三人,协助我国扑灭察北鼠疫,使鼠疫停止蔓延,现以工作告一段落,今晨十时由张家口返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长李德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长贺诚、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必武代表朱琏、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长王卓如、北京市人民政府聂荣臻市长代表张文奇、东北卫生部长王斌、华北军区卫生部长殷希彭、全国民主妇联代表陶敬、北京市妇联代表周宁良等五十余人。<br/> 【又讯】中央防疫委员会顷决定于本月二十二日召开防疫会议,会上将由苏联专家拉克森博士作察北防疫工作的总结报告。<br/> 【本报张家口专电】十六日晚,张市各界八百余假人民戏院欢送行将离张的苏联防疫人员。会场充溢着深厚友谊的气氛与战胜疫病后的愉快和惜别的情绪。全场不绝的欢呼毛泽东万岁,斯大林万岁!察省张苏主席的欢送辞里指出:此次战胜鼠疫,是在苏联同志帮助下用高度科学技术才获得的。拉克森博士及麦斯基队长相继演讲。当拉克森博士说到苏联人民以帮助中国人民为自己的光荣和幸福时,全场高呼中苏友谊万岁,斯大林万岁,呼声经久不绝。各机关团体在会上纷纷献旗献礼致谢。<br/> 【又讯】十七日拉克森博士假张家口人民电台播讲“新中国鼠疫即将扑灭”;麦斯基播讲“如何预防鼠疫”。当晚八时拉克森博士等全体防疫人员即乘车返京。<br/>                       (萧颖)

鼠疫活菌菌苗使用要点

第4版()<br/>专栏:<br/><br/>  鼠疫活菌菌苗使用要点<br/> 天坛防疫处<br/> 用法:1、注射本菌苗时,应采用皮下注射法。<br/> 2、注射时,一切用具,均应严密消毒;注射器及针头等必须煮沸消毒十分钟。<br/> 3、被注射部分(上臂外侧之三角肌附着处)之皮肤,应先用百分之二点五碘酒涂擦,干后,再用百分之七十酒精将碘酒擦去。<br/> 4、旅行注射者之手,应以肥皂洗涤清洁。<br/> 5、菌苗之瓶塞顶部,应涂以碘酒消毒。菌苗临用时,必须将瓶极力摇动,使已沉淀之细菌混合均匀,再以消毒之注射器由瓶塞顶上中间菱形小框处刺入,先将所要吸出菌苗同等量之空气注入瓶内,再将所需之菌苗吸出应用。切不可将瓶塞除去,倒取菌苗,以免污染。<br/> 6、注射时,应特别注意,千万不要注入血管内,当针头插入皮下时,应先将注射器之内筒向后略抽,如无血液冒出,始可注射。<br/> 用量:普通每人只须注射一次,用量一公撮,但如能注射二次或三次,其效果当更好,第一次○、五公撮,第二、三次各一公撮。儿童一岁至六岁者用成人量之三分之一;七岁至十二岁用成人量之二分之一;十三岁以上用成人量。<br/> 禁忌:被注射者,须身体健康。患病者及五月以上之孕妇,或经期中之妇女,可将每次用量在十日内分两次或三次注射之。注射后一二日内不宜饮酒、洗澡、及激烈之运动,以免增加反应。<br/> 反应:注射活菌菌苗的反应,通常比注射死菌菌苗稍为剧烈,此现象为身体对菌苗之一种正常反应,不久即退,并无妨碍。<br/> 保存:本品应保存于冷暗处。储藏处之温度应在摄氏二度与十度之间。对签载有无效期,过期者,不能使用。<br/> 特别注意:本菌苗内因无防腐剂,保存及使用时,应特别注意,以避免因污染而发生意外。

新中国妇女第五期明出版

第4版()<br/>专栏:<br/><br/>  新中国妇女第五期明出版<br/> 【本报讯】“新中国妇女”杂志第五期,将于本月二十日出版。本期内容计有本社根据某些地区妇婴卫生工作经验所写的“有计划地开展妇婴卫生工作”社论,有苏联消息报社论“大胆地提拔妇女担任苏维埃的工作”,有各地工作经验介绍:“怎样办接生训练班”,“金县妇女卫生工作队介绍”,“妇女参加变工组的几点经验”,还有人物介绍:“夏大姐”,“女教育家俞庆棠先生”,“女院长丁志辉同志”,有工作通讯:“我的工作与我的家庭”,“写给随军南下的孩子”,“工属组织好工人生产高”,“西安市妇女掀起做袜热潮”,有工农通讯员的习作:“孙亚珍和油线组”,“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永远忘不掉的苦处”,“我怎样做验收工作”,“母亲与孩子”,有答读者问:“关于办托儿所的问题”,有文艺:“文明人”,“游击队的干妈”,有“工农妇女常识课本”。此外,还有亚洲朝鲜、伊朗、缅甸、印度尼西亚、暹罗等国家妇女过去和现在同帝国主义、本国统治阶级的斗争情形与生活状况的特辑。

芮德兰案审讯终结 判决日期待公布

第4版()<br/>专栏:<br/><br/>  芮德兰案审讯终结<br/>  判决日期待公布<br/>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法院,昨(十八)日上午九时半开庭审讯崇德中学英籍英语教员芮德兰辱骂、唾吐学生,侮辱中国人民案。各机关及燕大、辅大等校学生百余人到庭旁听。原告芦祖翼等五人及原告代理人周骆良、谭思晋,被告芮德兰,证人赵显光等四人及参加控诉芮德兰会的该校校友宋振绥、工友王锡纯均到庭。宣布开庭后,首由审判员贺战军报告法院受理此案后调查经过,继由原告代理人周骆良陈述事件经过及控告理由,续由受辱学生檀煜、李绍康、唐仑、白连集等四人报告被唾吐受辱经过。证人赵显光、李克生、马林卿、杨森证明上述四人所谈均是事实。休息十分钟后,由被告芮德兰叙述是日情况,芮德兰对当时侮辱学生及公然侮辱中国人民事实,仍企图以“记不太清”、“是件小事过去就忘了”等语来搪塞,对辱骂学生及二年前欧打该校工友王均全的小孩,虐特学生等一贯的帝国主义野蛮行为,极力想以“脾气不好”来做掩饰。当由原告代理人一一予以揭穿。审讯至十二时终结。判决日期另行公布。

孩子们的乐园——访北海实验托儿所

第4版()<br/>专栏:<br/><br/>  孩子们的乐园<br/> ——访北海实验托儿所<br/> 柏生<br/> 沿着河堤一直往北海后门方向走,快到尽处,看到一所红色庙宇似的房子,那便是蚕坛——北京市委举办的实验托儿所了。<br/> 初冬的阳光,温暖的照着孩子们的脸,院子里红衣、蓝衣的成群孩子正欢欣的玩着、唱着、嚷着。<br/> 两位保教人员——孩子们的阿姨,带我去看孩子们和参观孩子们的卧室、活动室、浴室。七十四个孩子的生活,是被分作四班管理的,两岁到两岁半是小班,两岁半到三岁半是中班(有两班),三岁半到五岁是大班。<br/> 我们先去看小班。孩子们已经穿上了红花格子的布棉袄,一个个小红球似的,走还没有走稳,有的正在推小车,或者在搬积木,有的则围在阿姨跟前,抱着阿姨的腿在喊。这最小的一群,格外显得天真可爱。<br/> 中班的孩子正在用树叶粘飞机,他们都穿着紫红色的工装小棉裤袄。有的正耐心地学着阿姨用树叶给他们粘好的飞机模型,有些孩子则很快的粘好了,等着阿姨领大家一同到院里去玩。<br/> 院子里,大班的孩子们正做着户外活动,有的在玩翘翘板,有的在玩着滑梯,还有的正在荡着秋千。<br/> 孩子们的几个卧室,都收拾得十分整洁,一排排的小床,都铺上了白色的小床单和红色蓝色的小毛毡。临近卧室的旁边,有的便是活动室,那里有小木桌、小木椅、积木、沙土箱,还有图画和小车……许多孩子们室内游戏的玩具。浴室里,洗脸的地方,每人都有一个固定的位置,放着他们的小脸盆和毛巾等物。因为孩子们还不能认识自己的名字,因此所有的孩子们的名字都是用画好的动植物做为代表的符号,每个孩子早晨都能按照符号找到自己洗脸的位置。浴池里几个孩子可以同时去洗澡。一切都布置得很整洁。<br/>     孩子们的生活<br/> 孩子们入所以后,每天七时起床,大班儿童自己会洗脸、铺床、升旗、分食物,中班是由阿姨帮忙的。早点后,八点钟孩子们在室内活动,大班、中班上课,学唱歌、做团体游戏,小班则由阿姨带着去屋里或户外玩积木、沙土、学扭秧歌、唱歌谣。但孩子们是好动的,他们爱好新的事物,喜欢模仿、好奇,欢喜在园内跑来跑去,他们常常接触园内的工人,看别人种菜拔草和挑水。孩子们亲热地喊着工人“叔叔!”并且就蹲在那里或跟随着工人仔细观看劳动操作。工友们也喜爱看这些孩子们,有一个工友给孩子们作了一支歌——“秋天到,天气好,叔叔种菜我拔草,阿姨说我好宝宝”。孩子们不时地唱在嘴里。有时阿姨也带他们到户外旅行游北海,或出城,看一些自然界的景物,使孩子们增广见闻。<br/> 每当吃饭的时候,孩子们都是等大家坐好了才进餐,孩子们都养成了不挑食的习惯,大班孩子自己盛饭拿碗,中班也学着自己来做,小班的因为说话走路都还不利落,阿姨们随时帮助他们。有时孩子们偶然因争玩具打起来的时候,如果没有危险,阿姨总是让他们自己来解决。同样的,大班的孩子们是常常愿意在生活中去帮助小班和中班的孩子们解决一些困难的。每次所里打预防注射针时,大孩子们总是勇敢的站在最前面做榜样。<br/> 孩子们在生活中,尤其是在集体玩的时候,常常喜欢做着自己生活经验中熟习的活动,把一些不连贯的事物贯穿在一起,编成故事,模仿的表演出来。孩子们在“搬家”或“过家家”“看娃娃”玩的时候,如果你仔细的观察时,就会发现那是多么美丽生动的一篇故事创造啊!一次,一个在广播电台工作的母亲的孩子和在文工团工作的爸爸的孩子,与几个在工厂工作的父母的孩子,他们在一起玩“过家家”“看娃娃”“搬家”。于是每个孩子都把他们在生活中曾经看到的、知道的事物模仿表演出来,学作父亲、母亲和阿姨们的神气,非常自然生动地有说有唱的表演起来。<br/> 每个孩子的小心灵都有着一个毛主席、新中国、解放军的印象。四月里,当大军南下的时候,那时他们还住在北海前门的地方,许多孩子们争着要阿姨带他们去送解放军,一次阿姨带她们去北海,看到许多解放军,孩子们很自然地围拢起来,热烈地问长问短,问解放军怎样打国民党,怎样开炮放枪。他们在游戏时也常表演当解放军和国民党,每次被拉出做国民党的那个孩子,总是常常会被打哭了。他们都知道了毛主席,而且一说毛主席,都很神气。在政协开会的时候,托儿所的孩子们去献花,没去的孩子都很不愉快,献了花的孩子们回来高兴地向别的孩子们有声有色的讲着,毛主席是什么样,我献花,毛主席是怎样的,还摸了我的脑袋。以后他们并且集体表演起来,谁做毛主席,谁给毛主席搭台、献花、献旗。<br/> 在这种种生活中,他们无形的多了许多宝贵的常识,加深了对劳动、对祖国、对领袖的热爱与熟悉。另外,孩子们对音乐也非常喜欢,当他们听到鼓声或琴声,会自然地动起来,按着节奏扭起秧歌,走成一个圈圈或一个直趟。<br/>     所的领导与保教人员<br/> 这个托儿所是实验性质的,根据目前中国现有的经济状况来摸索培养儿童的经验。所内实行集体领导,全所除所长外,分保教、保健、总务三股进行工作,共有二十四个保育员,两个教员,一个营养干事和一个护士。她们的工作是按照保教合一的原则,全所有全体大会、所务会、股务会、教育座谈会、小组会等会议制度。所有保教人员除工作时间外,都有定规的政治和业务学习。政治学习方面主要是读一些理论书籍,进行集体讨论和研究。业务学习方面如儿童营养、托儿所教育、儿童护理、儿童心理学、儿童疾病学等。此外每星期并开两次小组会(班会)定工作计划和检讨工作。<br/> 保教人员经过学习,认识普遍提高,对孩子也比过去更加认真负责,她们每天严格执行接班制度并建立工作检查制度。所有保教人员在工作之余还帮助儿童缝衣和做玩具。夜里并轮流值班由干部检查。每一个保育员和教员都尽力的想法实验着怎样使自己能更好的保护和教育孩子们,使成为理想的儿童。孩子们的阿姨,她们爱托儿所里的儿童如同爱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这在照护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出来的。一个保育员告诉我,当她发现某一个孩子生病或是不愉快的时候,她会难过焦急得不能安睡,看到孩子们欢乐的跳着、玩着的时候,她自己的心情也会象孩子们一样的活跃起来。<br/> 目前所内只有卫生设备还比较差,除了一个护士每天定时的来抽查孩子们的健康外,没有固定驻所的医生。每天由保育员给孩子们试一次体温表。此外孩子们的营养方面,按照目前所内现有的经济情况,每天两顿饭,两顿点心,一次水果,以经济、卫生、消化、兴趣为原则,由所内的营养干事按照数量来计划调配。<br/>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是一个好的托儿所,希望能够努力推进业务,在新中国托儿事业的发展中,不断提供新的经验。

谋刺李兆麟将军凶犯之一 南守善在京落网

第4版()<br/>专栏:<br/><br/>  谋刺李兆麟将军凶犯之一<br/>  南守善在京落网<br/> 【北京讯】刺杀李兆麟将军案凶犯之一的南守善,业为北京市公安局逮捕。经初步审讯,该犯已供认于一九四六年三月,经哈市红十字医院皮肤科医生高西介绍,结识国民党军统局特务何士英,从事反革命活动,与何匪共同进行刺杀李兆麟将军的罪恶活动,该犯并以毒药青酸钾一百瓦作暗杀使用。后因哈市当局缉捕刺杀李兆麟将军之凶手,该犯畏罪潜逃来京,在市立第三医院充当医生作掩护,经市公安局侦悉后,于十一月一日将其逮捕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