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维辛斯基在联大政委会演说
 谴责美英新战争准备
主张禁用及管制原子武器并缔结五强加强和平公约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于十一月十四日起开始讨论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禁用原子武器及缔结五强加强和平公约的提案。这一天的会议引起美国公众及各国记者的特别注意,因为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将在会上发表演说。在开会以前会场就挤满了人,会议的情形并以电视和无线电广播向外传播。在委员会主席宣布开会后,即请维辛斯基登台发言。维辛斯基发表了内容丰富的长篇演说,每一个与会者都非常注意地聆听。
维辛斯基说,苏联代表团奉苏联政府的命令于九月二十三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并缔结五强加强和平公约的议案。
这一议案可归纳如下:一、谴责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所进行着的新战争准备。二、承认使用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手段是违背各国人民的良知及荣誉,并与联合国会员国资格不相容的;不许可联合国再事拖延而不采取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并建立适当的严格的国际管制的实际措施。三、表示由五强——美、英、中、法、苏共同努力,以避免新战争的威胁并由它们缔结五强加强和平公约的愿望。
苏联代表团团长在朗读苏联提案的全文之后指出,这些建议是苏联政府自从苏维埃国家成立以来就始终如一地遵守着的和平外交政策的自然结果。这些建议是苏联成立以来三十二年里一贯遵循的原则方针的表现,苏联在联合国里向来维护并且现在还在维护这种方针。

美国正是新战争准备中心
奥斯汀无法反驳这一事实
美国代表奥斯汀继起发言,他的目的显然是想削减维辛斯基演说所给予人们的深刻印象,至少是想用某种办法来辩解美英对苏联公正而高尚的提案的反对。美国代表无法提出任何论据来反驳维辛斯基演说中所援引的令人信服的事实。他甚至不敢试图答复若干事实,这些事实证明了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准备新战争,正在阻碍国际间为保证国际和平合作而进行的一切努力。奥斯汀按照预先拟就的底稿读出他的演说,这篇演说证明美国甚至在苏联还没有向委员会具体说明苏联提案之前,就已经决定反对苏联的建议。
美国代表无法反驳这一事实,即新战争宣传和新战争准备的中心,正是美国。他仅仅说:苏联提案具有所谓“挑衅性质”,虽然尽人皆知真正的挑衅不是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战争挑拨活动的谴责,而是来自美国和英国极少数的新战争挑拨者的战争煽动。美国代表出来反对禁止原子武器,借口是:在美英集团的压力之下,联合国大会中的多数代表已经在去年否决了这一建议。
美国代表反对苏联所提缔结五强公约以加强和平的建议,硬说既有联合国宪章,此种公约就是多余的。

战贩疯狂反苏宣传受到美国政府鼓励
 美代表故意回避苏联责难
美国代表因为不能提出任何有力量的论据来证明他对苏联建议的反对,就又把反对苏联和平政策的谩骂老调,全套重复了一遍。美国代表对于美国破坏了美、苏、英三国关于德国问题、关于解决国际问题的机构——外长会议问题以及其它问题所缔结的战后协定一事,撇开不谈。他企图把这个责任转嫁到苏联身上。
奥斯汀企图否认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性质,这个公约的危险的侵略性质甚至象美国垄断资本机关报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刊物都不加以掩饰。他完全不谈反动的美国报章对苏联人民所进行的肆无忌惮的诽谤运动,却虚伪地说什么美国与苏联之间的文化交流不够。但是这位美国代表关于美国当局对少数被允许驻美的苏联代表所采取的可耻行为,却只字不提。
美国代表对于这一点也避开不谈,即:任何一种文化交流的必要先决条件,是美苏两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美国进步方面的代表曾敦促与要求过这种正常化。他也丝毫不提,要想实现这种正常化,不可缺少的条件是制止现在美国极少数疯狂的战争贩子所进行的恣肆的反苏诽谤宣传。这种宣传受到了美国政府的鼓励,苏联政府的提案正是对它而发的。
总的来说,美国代表的演说完全没有回答维辛斯基在其演说中所援引的关于美英侵略集团加紧新战争宣传与准备的事实。这些事实引起了爱好和平国家的惊恐,它们要求制止这种制造战争的活动及寻求各国的和平。实质上,奥斯汀的演说表示美政府已拒绝支持苏联关于有效地维持和平的提案。奥斯汀要求大会否决苏联的提案说,这一提案是与美英两国的提案相违反的。他提出了美英的联合提案,这个提案是由各种各样的文件(例如人权宣言)中胡乱拉来的空泛辞句堆砌而成的。由于这一提案并没有规定任何人对任何事情担负义务,它是不能够解决举世亿万人民引颈期待大会予以解决的巩固和平与遏制新战争挑拨者的任务的。

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休战日
 法人民反战示威
越南战争退伍军人筹组反战团体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巴黎讯:法国前战士与残废军人于十一月十一日第一次世界大战休战日,举行反战示威游行。法国前战士及抵抗运动者列队走向无名战士公墓。战争孀妇协会、法国联盟、前战士共和协会、前德国集中营里的政治犯(他们穿上了从前在集中营中所穿的有条纹的制服)以及前战俘和游击队队员,都紧跟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残废军人后面,参加示威的人群中,还有许多曾经参加法国抵抗运动的波兰人和其他外国人。法反动当局早已在走向公墓的大道上集中大批警察,力图镇压,但当示威行列经过时,警察仍无法制止群众的呼声:“我们要和平!”“打倒越南战争!”同时,被禁止不能参加示威的学生们,则在巴黎各交通要道宣传反对皮杜尔政府的战争政策。
另据电通社巴黎十五日讯:最近自越南归国的一群法国军官和士兵,也要求停止法国反动政府屠杀越南人民的殖民地战争。他们致书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和那些战死或仍被法国反动政府留在那里的士兵的家属,宣布决定组织一个越南战争退伍军人和他们的家属的强大民主团体,争取和平,反对屠杀越南人民。

哥穆尔卡及克利兹科民族主义偏向严重
斯培查尔斯基犯机会主义使敌有机可乘
波兰统一工人党决议将他们自中委会开除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于十四日发表关于该党中央委员会与中央监察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的公报。公报称:全体会议于十一月十一至十三日举行,并有首要积极分子参加。会议议程有:(一)在目前情势下,党在为革命警惕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任务。由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同志作报告。(二)有关组织事项。
公报宣称:“哥穆尔卡同志和克利兹科同志,自统一大会以来的十一个月中,既没有表示补救其由于民族主义偏向(这种偏向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期望的)而招致的损害,又不曾表示用忠实的党的自我批评来克服这种偏向。哥穆尔卡同志和克利兹科同志不曾帮助党去完全揭露那些钻到各种不同的职位上去的敌意的走狗。有鉴于此,中央委员会兹特决定将哥穆尔卡同志和克利兹科同志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除名,并剥夺其参加党任何领导工作的权利。
“正如最近暴露的事实所证明的,斯培查尔斯基同志在敌人占领期间及在波兰解放之后,由于虚伪的、机会主义与民族主义的态度,而表现了不可宽恕的政治盲目性。而且,这种态度使得那些反对革命运动与人民波兰的、为外国谍报机关之利益服务的敌对分子有可能钻到负责任的职位上;斯培查尔斯基同志未能帮助党适时地揭露这些敌对分子。鉴于上述情况,中央委员会特决定将斯培查尔斯基同志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除名,并剥夺其参加党任何领导工作的权利。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一致决定以波兰国防部长康士坦丁·罗科索夫斯基同志为中央委员,以格拉纳斯、雅约辛斯基及克拉也夫斯基三同志为候补中央委员。”
公报最后称:“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第三天辩论中,现在访问波兰的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法国工人阶级的卓越领袖、国际革命运动的功勋人物加香莅会,在国际歌声中,他受到与会者的欢迎,加香发表热诚的演说,转达法国工人阶级的敬意。”

南朝鲜全罗北道游击队
 突击茂朱伪县公署
茂丰等区歼敌四排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全罗北道德裕山地区的人民游击队,于本月五日突入茂朱县城,袭击伪县公署警察署和伪国防军司令部,获得该县居民六百余名的奋起响应。当地居民协助游击队进攻茂丰区和雪川区,消灭伪军四个排,击溃了来自庆尚北道金县的增援部队。

锡兰总工会主席
 魏克马沁格访问记
张家炽
十一月六日,记者访问了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锡兰代表魏克马沁格。魏克马沁格是锡兰总工会的主席,也是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委员。经过招待所的同志介绍之后,魏克马沁格亲切地引我到他的房间里谈起来。
他说,锡兰是一个农业国家,没有什么工业。它的农业多半是商业性质,百分之七十粮食须从国外输入。国土二万五千平方英里,人口六百五十万。她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战后英国虽然宣布了锡兰的自治,但实际上国家经济的百分之八十仍操纵在外国资本家手里。如占出口物品总数三分之二的茶叶,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产量操纵在英国人手里。另一种大量产品橡胶,有百分之六十也操在英国人手里。全国最大的独占事业——石黑公司,在战后也被英国资本家所收买。其他如国际贸易、保险、工程等企业,更百分之百地掌握在外国资本家的手里:其中百分之八十是英国的,百分之十是欧洲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其余的百分之十是印度资本家的。
在二次世界大战前,锡兰虽然是一个出超的国家,但出超所得大部被外国资本家掠夺去了,锡兰劳动人民一直处在贫穷中。战后外国资本被美国华尔街所控制,美货源源涌入,同时美国有了人造橡胶,锡兰橡胶的价格大为减低,结果对外贸易与战前情况完全相反,形成严重的入超,使国内人民生活更加贫困。在这种情形下,锡兰的买办资本家反禁止出售橡胶与苏联,以廉价的橡胶卖给美国,因此橡胶农场主就采取了加紧剥削工人的方法来维持他们的利润。锡兰政府也积极帮助地主、资本家剥削,于数月前通过一条反动的法令:凡是印度侨民劳动者——约有一百万——在农场中做工不受资本家指挥,可以剥夺他们的居留权,甚至放逐出境。魏克马沁格说:“这些印度侨民正象南洋群岛马来等地的华侨一样,他们长久侨居在锡兰,在本国没有财产,一旦被驱逐就没处安身。”
在国内外反动派的双重压榨下,锡兰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愈来愈下降。据一九四六年政府调查:五口之家,每天必须获得五·五八个卢比的收入才能维护最低生活;但百分之七十的五口之家每天收入不到两个卢比,只有不到百分之二的家庭每天可有六个卢比的收入。茶业农场里的工人,每天平均只能得到一·二五个卢比的工资(包括一切津贴),女工只有一·一五个卢比。每天所得只够买一·五公斤的面包,或八分之三磅牛奶。橡胶农场里的工人工资则还要低。
由于农业工人的劳动不复杂,资本家们便专门雇用一些文化及生活水平很低的部落人民来做工,并且让他们长期停留在原始的生活状态里,以便统治和剥削他们。因此在工人中谈不到享受文化与福利,也谈不到卫生设备和劳动保险。女工生育必须在每年中工作一百五十天才可以获得三个星期的假期,男工则必须每年工作二百三十天才有十二天的假期,而事实上因为下雨天多,失业人多,很少人能在一年中做那么多天活,因此也就很少有人能获得假期。
锡兰政府为便于统治与帮助地主、资本家剥削工人,曾用种种方法阻止锡兰工人组织起来。它用法令严格限制工人加入工会,规定工会必须得到政府部门的严格审查与监督,禁止邮电铁路等政府企业的工人加入工会,必须参加以各该机关首长为领导的组织。同时也不准工会干事随便到茶叶橡胶农场中去。
但是,不论限制如何严格,锡兰的工人阶级仍然组织了自己强大的总工会。锡兰工人在总工会的组织与教育之下,已渐渐觉悟起来,为争取自己的利益而不断进行斗争:一九四七年,首都科伦坡政府企业的职工曾罢工一月,二个月前,三十万工人在总工会领导下曾为抗议反动立法及要求提高工资罢工一天。在每次罢工行动中,政府往往派警察包围农场武装镇压,许多工人领袖因此被资本家开除或逮捕,但锡兰的工人阶级觉悟却一步步提高了。
记者曾以如何增进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联系为题,征询魏克马沁格的意见,他说:“锡兰人民希望看到有关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的英勇事迹,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种成绩的照片、图解等等,并希望中国能派文化使节到锡兰去”。
在告别的时候,魏克马沁格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胜利,大大地鼓舞了锡兰人民。他说,最近在锡兰工人的反帝国主义民主运动中有一句流行的口号:
“今天是中国,
明天就是锡兰了!”(附图片)

维辛斯基在联大政委会发表演说
痛斥美英管制原子能两面派阴谋
     美国管制计划剥夺科学的自由
依照美国的计划,唯有国际机构才有权进行科学调查与发展原子武器及原子能的利用上的工作。
这可得出什么结论来呢?维辛斯基指出,就是每一个为了美国计划的拟订者所说的“最高安宁”——即拯救人类不受原子战争的恐怖——而放弃其独立的国家已投下了巨额的赌注。但是这不是正好符合美国的计划吗?而这个计划不是势必侵犯国家主权、不让每个国家使用原子能、窒息原子能的科学的研究工作,而且窒息(谁也不能够怀疑这一点)任何将原子能用于和平的机会吗?
在苏联,我们使用原子能不是为了储存原子弹,虽然我一点也不怀疑,假若不幸一旦需要原子弹时,我们将会有必需的那样多的原子弹。我们是按照我们的经济计划和我们的经济利益使用原子能的。我们要利用原子能来实现我们和平建设的伟大任务,来炸开山岳,改变河道,灌溉沙漠,在人类足迹罕到之地开辟生活的新的道路。我们是作为我们国家的主人按照我们的计划来这样做的,而且我们没有义务把关于这种事情的报告提交或供给任何国际机构。
    美国管制计划的无用
规定把所有权交给国际管制机构,美国管制计划为这一计划辩护的主要论据是:原子能管制和监督在任何其他的方式和任何其他的制度中都不会是有效的。
五国声明指出:制造原子燃料是这样复杂,即使实行监督也不能防止隐瞒,而且——我引用这个报告中的话——…………要调查铀作用器里面的原子材料的实际数量与记录中所指明的数量是否符合是不可能的事。
五国代表批评苏联所提定期检查制造原子能工厂等等的建议,它们宣称只有一个检查制度是不够的,因此必须将所有原子原料和原子工厂交给国际管制机构所有。
五国声明称:苏联的建议“远不能保证所需要的安全,而且相反地是如此不完善,以至于这些建议具有危险性”。但五国代表并没有劳神给我们解释一下,苏联建议到底是那里不完善。是因为定期管制吗?是在对国际管制机构本身的决定发生怀疑时不该加以管制吗?是不是因为这一些就说苏联的建议不够呢?是不是因为这个机构中没有否决权呢?这一点后来被美国许多反对苏联计划的人(他们硬说苏联不想打开监督之门)用来吓唬人。但是苏联所了解的监督并不象某些想坐在桌子前两脚架在上面的先生们所了解的那样。我们不赞成这种态度。
维辛斯基说:必须直截了当地说,所有这些说苏联管制计划有危险性的争辩,都是绝对无根据的。我要谈一谈巴纳德先生(前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编者注),他声称:“管制原子弹不会象管制其他种类的武器那样困难。”
我愿意着重指出:认为原子管制问题远较对化学品之类的管制问题简单得多的人现在愈来愈多了。但是,虽然制造毒气的企业并没有交归所谓国际管制机构所有,禁止使用毒气的公约现在岂不是一样地存在吗?维辛斯基继续说:我对美国计划的批评还没有说完,这个计划的主持人企图用欺骗手段使我们接受它。我还要提到巴纳德,他承认,美国计划认为美国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放弃原子弹——这就是必须考虑了各国所提出的彻底而真诚的保证,确保各国最后将拒绝利用原子能作武器之后,美国才放弃原子弹。
“这是什么意思呢?”巴纳德问道。答复是:“这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其他国家必须在美国放弃原子弹之前,先自愿地渐渐放弃相当大部分的主权。”我还要引用这位巴纳德的一句话来说:“骄傲与平等的国家之间,在比较不好的条件下进行顺利的谈判是很难想象的。”
巴纳德承认——根据目前报纸的报道,这是他亲自供认的——他在一九四六年就已经很明白,美国计划获得通过的机会已经很少了。
    美国的管制计划欺诈全世界
况且,原子能委员会的报告本身说,关于美国什么时候停止原子弹生产问题的决定将取决于对最高政策的考虑,而且这个报告又说,这个决定应由美国政府“按照宪法手续并参照各方面的国际情况”来制定。这一点是极端重要的声明,它透露了整个美国计划的真实意义。这个计划是由艾奇逊、布奇、康南特、葛罗夫斯与麦克洛埃这几位先生在巴纳德、奥本海麦、汤姆斯、文尼所组成的、由李连塞尔担任主席的咨询委员会的参加之下起草的。
为了要说明问题实际在什么地方,我将继续引用由李连塞尔担任主席的咨询委员会经由艾奇逊等人向美国前国务卿贝尔纳斯提出的报告的前言。前言写道:这种决定之一将牵涉美国继续进行原子弹生产期间之长短。该计划并未规定在提出该计划之后或在国际机构开始活动之后美国停止这种生产。维辛斯基继续说,我还引用它里面的话,即在某个阶段或其他阶段,停止原子弹的生产是必要的,但无论我们实行这个计划或放弃这个计划,都不应解释为从一开头起或在任何一定的时间原子弹生产必须停止还是不停止。
如果以艾奇逊和李连塞尔为首的美国所谓国际管制计划的作者们提出了一个不准使用原子能进行原子弹生产的管制计划,而又一点也不打算在这个计划通过之后美国自己也一定要停止原子弹生产,那末我要问:所有这些计划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美国并没有打算在它的计划通过之后停止原子弹的生产,这是报告上说得明明白白的。这是第一点。
美国计划的意思是:不管国际管制公约(它必须规定禁止将原子能用作军事目的)到那时业已付诸实行,但是,美国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原子弹生产的问题,要由美国自己来决定。这是第二点。
它意味着关于停止原子弹生产的决定必须不属于美国的所谓管制计划的范围之内,这是第三点。
最后一点,它意味着:由于美国的计划并未规定美国停止原子弹生产,而只规定仅在取得原料的阶段中实行管制,所以只有那些尚未掌握原子弹生产的国家才受这种管制。这个计划与自认为垄断着原子弹生产的美国无关。
    各国的主权与美国统治世界的梦想
苏联已一再指出:在互惠与国际合作的利益的基础上,在某些情形之下对于国家主权的某一部分或在某种程度上加以限制是绝对必要的。
整个问题丝毫不否认理所当然的并已为大家所承认了的事实,即每一个协议要求订约的各方彼此有所限制,同时在国际协议上遵守这一原则也是必不可免的。关键在于程度问题,在于这种对国家主权的限制的程度问题,只有自主与平等的当事者——国家才谈得上限制这两个字。然而,美国计划建议人默默无言的正是这一点。
根据上述关于这个计划的一切,应该明白:问题不在于象五国代表所断言的取消某些主权,而是完全取消其他一切国家的主权。
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这就是阻挠在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的计划之上获致协议的根本障碍。
维辛斯基继续说:直到不久以前,垄断原子能的幻想在美国政府关于原子问题的立场上曾起过重要的作用,美国自以为——我应该说——在全世界有原子优势。因此,在我看来,美国政府在考虑这个问题时,在和他的伙友商谈解决原子问题时是傲慢的。现在这种傲慢态度的毫无根据,已绝对明明白白的了。
    苏联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
苏联政府坚持不懈地努力,以求采取真正而彻底的措施来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象斯大林大元帅所说的严格的国际管制,不准把原子能用于军事目的上。
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一日苏联所提出的建议,就是从立刻和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这一必要性出发的。禁止原子武器是苏联所遵循和维护的和平方案的不可分的部分,是苏联政府不管那一方面在力量的真正对比上占优势,不管苏联是否知道原子武器的秘密或拥有原子武器,而在过去维护过、现在仍在维护的这样一个和平方案的不可分的部分。
从维护和平、巩固世界安全的原则立场出发,从承认联合国会员国不得利用原子武器出发,从承认使用原子武器就是和各国的荣誉和良心相抵触这一事实出发,苏联政府多年以来就坚决不渝地主张,而且现在也坚决不渝地主张禁止原子武器,过去就力促而且现在也力促立刻从各国的军备中废除这一侵略和野蛮的武器。
苏联政府虽然已握有原子武器,但它却坚守着而且今后也要坚守以前所持的那种无条件禁止使用这一武器的立场。苏联政府也坚持以前关于管制原子武器的立场,她认为这种管制对于检查禁止制造原子武器这一决议之执行来说是必要的。
从这种原则立场出发,苏联政府两年以前就曾建议缔结禁止原子武器的公约和缔结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的公约。
这些建议遭受到本委员会多数方面的反对。
但是,这并不能阻碍我们苏联人民,继续为这些建议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而这些建议是真正地拯救人类免于新的、可怖的、不人道的原子战争之威胁的。
                       (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