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集体合同是组织劳动高涨的重要手段
苏联职工会主席 V·库兹涅佐夫
苏联的职工会在部长会议赞助之下照往年成例从三月起与工业界、运输界和建筑界的企业的管理处着手缔结集体合同。
集体合同应该成为工人、工程技术劳动者和职员等广大群众在解决党和政府提交我国人民的伟大任务的斗争里的创造性活动的组织手段。
在战争年间和战后时期,企业里的工人的成份显著地更新了。在工业和运输方面加进了许多新的青年工人,他们都是初次参加生产的。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迅速获得社会主义劳动的经验。集体合同在这方面对于他们有很大的用处。
在我们国家里,人们的劳动不是为了资本家,而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全体人民的幸福:劳动成了光荣的、刚强的和英雄的事业。苏联人民以自我牺牲的劳动帮助我们的祖国赢得对不共戴天的敌人的全盘胜利,并从战争的艰苦的考炼里成为更强大更受锻炼的国家。
我们国家的劳动者明白知道越好好地完成国家的工业计划,它的生产品越出得多,那么满足人民需要的商品供应量也越多。劳动者的物质生活状况的改善是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和我们的工业的与农业的发展分不开的。职工会的组织应该把这件事经常向工人和职员,尤其要向那些初次参加生产的工人们解释。
有广大群众参加的集体合同的缔结和对合同中规定的义务的有系统的考核,无疑地可以提高工人们的积极性,帮助展开对于生产组织、劳动、工资等方面和对于工人与职员的生活和文化的设备的缺点方面的事务的批评,并迅速地消除这些缺点。
党在它的决议中屡次强调集体合同的重大的意义,指出它是吸引一切工人和工作人员为完成和超过国家计划而作积极斗争的重要的组织手段。第十六次党大会的决议中要求在工人的集会上,对集体合同中最重要的部分作广泛的讨论。第十六次党大会的决议中说:“集体合同只有在被一切参加它的团体成员的广泛地讨论的过程中,每个工人才明白其中规定他们工资高低的和必须完成的任务的条款。只有在集体合同制定时以及它缔结的整个过程中成员的自觉的参加,既使一切工人熟悉了自己的生产状况和它在国民经济的一般系统里的任务,同时更对基于集体合同双方的义务上的生产与联合的坚固的纪律的实施给与了所必要的前提条件。”
集体合同——这是管理处和作为工人集团的代表的工厂里职工会的委员会双方的义务。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的国家里,在工人与经理之间没有也不可能有阶级的矛盾的。我们的集体合同和资本主义国家(那里的工人不得不向企业资本家作反对减低工资,延长工作时间,保持自己的生活水准和防御被剥削的斗争)的集体合同根本上的差别就在这个地方。在我们这方面,缔结集体合同的双方代表同属一个阶级,并且都追求着共同的目标,即:尽量扩大和推进社会主义的生产,提高劳动的生产力,而在这个基础上改善劳动者的物质的享受和文化的水准。
在斯大林签署的部长会议的决议中指出:系用缔结集体合同的目的在于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与超过,劳动生产力进一步的发展,劳动组织的改善,以及提高经理部与职工会组织在改进劳动者的物质生活与文化设施的条件方面的责任。
职工会负有重大的组织教育的工作。为了完成并超过五年计划必须显著地提高对一切部门的每个工人的工作限额,号召每个工人、工程师、技师与工作人员认真地完成课予他们的义务。集体合同无疑地将促成劳动纪律的加强,帮助进行对贪婪者与怠惰者,对那些供献给国家的有利工作很少而只想拚命抓钱的人的斗争。
第十六次党大会的决议中指出:在签订集体合同以达到改善工人的,首先是工业无产阶级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准状况时,应该以发展全盘国民经济(工人国家的经济)的利益为出发点而最注意地研究产业的企业组合,经济联盟与企业等的情况。
“在签订集体合同之下,职工会必须坚决地排除管理机关方面的官僚主义分子和职工会组织方面的狭隘车间主义与职工会主义的倾向。
集体合同既是职工会组织与经理组织双方的义务,所以它的一切部分不仅应由经理组织来完成,也应当由工人团体组织实际地来完成的。”
第十六次党大会的这些指示在目前具有重大的义意。
我们国家已经跨进了新斯大林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一九四七年在苏联人民之前有着新的伟大的任务。为复兴被德国侵略者蹂躏过的区域并达到工业、运输与农业往后的增长,必须赶紧大踏步前进。
我们具有完成这些任务的一切可能。庞大的贮备品隐藏在农业中。应该把他们动员起来,探求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新的可能性。
集体合同首先应当包含有行政机关与作为工人团体代表的工厂中职工会的委员会双方关于完成与超出国家的制造生产品的计划的责任。一九四七年经政府批准的任务两方都受约束的。行政机关和工人委员会并且应该以下述观点为出发点,即:政府规定的计划是最低的任务,它可能而且应该超过的。
重大的注意必须加之于:保证劳动生产力的发展的方策的拟订与实施;关于清除损失和不生产的消耗的问题;一切工人的制作标准的履行;解除妨害个别工人履行制作标准的原因;消灭工作停顿。在集体合同里应当包含采用和传播前进的工作方法的双方的义务,帮助落后的工人,把他们带到前进的水准上去。
在集体合同中应该加进关于加强企业里发明的和合理化的工作的项目,采用发明家合理化家的建议并给他们以技术上的帮助,也同样帮助工厂里的工程技术工人从事科学研究的具体义务。
拟订和讨论集体合同时,必须使工人、工程师、生产里的队长注意于支用原料与材料时的严格的节省,减少生产的废弃料和加强对于缺点的斗争等问题。因为在许多的企业里因缺点而损失的非常大,所以这问题就重要了。
集体合同的缔结无疑地会引起企业中社会主义的竞赛的新的高潮。工厂委员会应当以集体合同的条件为根据来组织车间的、班的、突击队的以及个人的职业的竞赛,并保证竞赛的公开,鼓励它的胜利者。
由列宁格勒人民和顿巴斯的矿工的倡导,目前以新的力量展开了钻掘工、坑工,纺织工的竞赛,以及不属同部管辖之下的同性质企业间的竞赛。职工会的和经理人员的组织必须支持这种倡导。
大家知道,对于劳动工资的任何改变都得由政府决定。这一个程序在缔结集体合同之下也是有效的。可是管理处和职工会的组织对于工资方面不要因此而不做一事。他们的任务在于创造增进劳动生产力所必须的条件,于是因此而提高工资。所以在规定集体合同的任务时,首先必须注意企业里的工资的制额支付系统的尽量扩大,这是促进生产力最高度增加的办法。
目前企业里和部里的劳动标准很低落。工作的经验统计的标准占着优势。在工作机械制造部的各工厂里,依据技术的标准总共只占百分之五,在机器制造和用具制造部的工厂中只有百分之十,在电气工业的企业里——百分之二十。重机器制造部规定一九四七年实行以技术为根据的标准也不过占一切标准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还以为这是大的成就。
经验统计的标准的优势会引起“有利的”与“不利的”工作出现,发生出熟练工人与不熟练工人的工资的均等,妨碍了劳动生产力的增长。这会常常引起这样的事:极大多数的工人都显著地超过了制造的标准,然而企业的生产计划还是没有完成。这种情形,譬如说在许多纺织工厂里就有。这种情形不能让它再存在了。
按三月里政府的决议,许多部的制造标准应该向扩大方面修正。这样的标准应当刺激劳动生产力的增加,不断地驱使行政机关和工人改善工作,树立技术的最新的成就,改进劳动的组织。
在集体合同里也应该找得到劳动保护,安全技术,减少患病率和伤残以及企业里劳动的一般的卫生设备条件——这是提高劳动生产力的重要因素——等问题的反映。
为现有的与新成立的企业养成工人的与工程技术工人的干部的问题在集体合同中应该占有大的地位。这些问题里的严重的责任是落在行政机关和工厂集团双方的身上的。它们必须在集体合同中切实规定。
工人和职员的生活的改善,流动性的减少和企业里的干部的加强大半要靠住宅问题的成功的解决——要靠新住宅的建筑和现有住宅的修理的计划的执行。然而一九四六年的住宅建筑计划没有完成,而政府所分配的材料很多没有应用。一九四六年的住宅建筑计划所有各部都完成不到百分之五十八,有几部更糟。
政府批准了规模比一九四六年住宅建筑计划超过两倍大的一九四七年的住宅建筑计划,在城市和工人新村中一九四七年应当动工的住宅面积有一千三百八十万平方公尺。这是党、政府和斯大林个人的关于改善工人和职员的生活状况的极大关心的所在。必须采取一切方法来无条件地完成这一个计划。
在企业的集体合同中必须包含的不但有公共住宅建筑和住宅修缮预备金的支出款项,还必须有建筑对象的具体的纲要,主要的与目前的修理,以及对于私人建筑予以帮助等。
集体合同的缔结是最重大的政治经济的措施。职工会的组织和经理处团体对于这项工作的处理必须郑重准备,并且须在政府核准的限期内,完成集体合同的缔结。(附图片)

经济纲领与阶级利益
弘樊
集体合同的样本应该作为政治经济的文献,而它的内容应该符合党与政府在一九四七年向国家提出的任务。
集体合同应该提到工人与职员的生产,劳动和生活的最紧要的问题。工厂委员会负有保证企业里的工人,技术工人和职员的普遍与积极的参加讨论集体合同草案的事是完全可以了解的。不在工人和职员的会议上讨论的集体合同,这就不是合同,而是官僚的公事,这样的“集体合同”谁都不需要的。
缔结集体合同是一种广大的、群众的、政治经济的运动。每个企业的车间里应该设立小组研究个别的问题:提高劳动生产力,加强劳动纪律,吸收新的生产技术,改善劳动保护与安全技术,改善工人与职员的物质生活状况和文化设施。
在会议上讨论集体合同的草案时,应该注意地倾听工人和职员们的一切意见并且保证一切对草案的修正与补充作广泛的讨论。只有在这种情形之下,缔结集体合同的运动才成为工人群众的创造力的显著的高升的有效的方法。
集体合同应当成为企业里一切职工会的工作的基础。职工会组织的成绩将以它们事实上如何组织工人、技术工人与职员去完成并超过国家的计划,它们事实上如何表现对于工人的物质生活与文化需要的关心来作考核的。
集体合同的缔结,这是对于我们的职工会的组织的严格的考验。职工会的中央的、州的、工厂工场的和地方的委员会应当以布尔塞维克的精神来进行这个最重大的政治经济的运动。
职工会的光荣事业是——把这个重大的政治经济的措施转化为还要更大地巩固我们祖国的力量和改善劳动者的幸福程度的新的手段。
无疑地,职工会的组织,为了完成共产主义学校的自己崇高的本色起见,会做好这一切的。
共同纲领中的经济纲领是合于四大阶级的共同利益的,而且以工农阶级的长远利益为基础。
农民阶级的利益是什么?是在实现耕者有其田,并在提高农民的生活与文化的水平。但农民的生活和文化的水平要怎样才能提高呢?第一步,当然要保持农民的现有的生产力的水平,并须逐步的提高它。为达到第一个目的计,共同纲领中已经作了明白规定,保护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因为农民的生活的水平与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和农民的副业不可分离。保护农民的经济和手工业者个体经济,便保障了农民的生活的水平。为达到第二个目的计,共同纲领中,并且设有种种的方法来提高农民的生产的能力。在共同纲领的第三十四条上明白规定:“在一切已彻底实现土地改革的地区,人民政府应组织农民及一切可以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以发展农业生产及其副业为中心任务。”农民的现有的生活水平被巩固了并被提高了,同时他们的文化水平当然也就随之而被巩固并被提高了。在解放区里,农民的政治觉悟已有跃进。劳动互助已有进步。合作运动逐渐提高。识字的人日多。书报的要求日大。凡此均足证明农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不可分离。由此可见,在共同纲领中所规定的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和发展农业生产及其副业,对于农民阶级的长期利益是相合的。
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农民的副业与城市的工业的进步,在有些场合上是冲突的,而在另外的一些场合,又却是可以互相帮忙。在这两者之间,当然须有适当的调整。但这在原则上与共同纲领的农业政策并无妨害。因为在共同纲领的第二十六条中明白规定,这个调整是必要的。因为必须经过适当的调整,才能“使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从工人阶级的整个的利益来说,谁都知道,工人阶级的利益,在使工人阶级的阵营日益强大和巩固,和使社会生产力发达到足以废止妨害生产力的进步的剥削的制度。在共同纲领中,不但要发展国营的企业,而且要保护私营的企业。保护私人的企业可以减少工人的失业并使工人阶级的阵营日益强大和巩固。以中国现有工人阶级的管理企业和掌握技术的能力来说,工人阶级尚还要与私营企业家们合作,才能把生产搞好。假如这点办不到,那么私营企业家们势将坐视生产减少,工厂关门,工人失业,这于私营企业家本身,固属不利,于工人阶级也是有害的。由此可见,保护私营的企业亦即保障工人的就业,当然对于工人阶级是有利的。
工人阶级,在保护私营企业的时候,应当特别加以考虑的,就是保护私营的企业是否会使中国的民族资本,由自由的资本而到独占的资本。其次一点应考虑的,就是保护私营的企业是否会增加公私企业中的盲目的性质呢。在资本家的生产制中,经常发生周期的恐慌,便是由资本制企业的盲目的性质诱导出来的。无疑的,在经济恐慌中,最受打击的便是工人的阶级利益了。在独占资本的统治下,独占资本家们为了提高物价,不惜减少产量,因而造成劳动阶级的长期的失业。由此可见,保护私营的企业应有一定的限度。第一,尽管保护自由资本的积累,但却要限制它,使之不致发展到独占资本的地步。第二,保护私营的企业,但却也要减少它的盲目的性质,方才合于工人阶级的真正的利益。可是这两点,在经济政策中,都注意到了。为减少私人企业的盲目的性质起见,共同纲领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应争取早日制定恢复和发展全国公私经济各主要部门的总计划,规定中央和地方在经济建设上分工合作的范围,统一调剂中央各经济部门和地方各经济部门的相互联系”。公私和中央与地方各主要经济部门,既依中央所制定的总计划而进行,那么,私营企业的盲目的性质便减少了。为了消灭私营资本的独占的性质起见,共同纲领中的明白规定,凡属带有独占性质的企业几乎一律由国家来举办。共同纲领第二十八条明白的说,凡属有关国家经济命脉和足以操纵国民生计的事业,均应由国家统一经营。第三十七条,国营贸易机关应负责调剂供求,稳定物价,和扶植人民合作事业。第二十九条,人民政府对于合作社应扶助其发展,并给以优待。第三十一条,在必要和可能的条件下,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资本向国家资本主义方向发展。这些办法在“经济政策”制定以前,已经早就实行了。共同纲领中的经济政策不过对于既存的事实加以承认而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现在一切带有独占性质的工业和商业都在国家手中。或多半在国家手中。私营的企业虽受人民政府的保护,但一定不致发达到垄断市场,鱼肉市民的程度。人民政府既然足有把握来限制私人资本的盲目性和垄断性,足见共同纲领的经济政策,在保护私人资本一点上,不但足以增强劳动阶级的阵营,并且足以预防工人阶级的周期失业并长期失业和超度剥削的罪恶了。这对于工人阶级的真正利益亦是照顾到了的。
工人阶级的终极的利益无非在于消灭剥削的关系和增加物质生产力。为达到这双重的目的,工人阶级必须养成一种管理工业和掌握技术的能力。这个能力不是马上就学习得到的,总须得有相当长的学习的时期。为给工人阶级一个最优良的学习机会,共同纲领第三十二条明白规定,在国营企业中,须建立在厂长领导下之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工人参加生产管理的制度,并在第四十七条规定,加强劳动者的业余的教育,予以提高工人的管理工厂和掌握技术的能力。由此可见,共同纲领中的经济政策对于工人阶级的管理工厂和掌握技术的能力也是在尽力培养的。工人阶级必须努力向这一方面学习,方才不至辜负人民大众的愿望。
从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来说,共同纲领对于他们的爱护,实已做到了应该做到的程度了。民族资产阶级的三大敌人:(1)几千年来的封建势力;(2)百余年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3)二十年来的官僚资本主义。他们都被人民解放军以无比英勇的精神和无比强大的力量,扫除殆尽了。他们现在所感到的困难,第一是工业原料的缺乏,第二是市场的狭窄,第三是工人们对于工作条件要求过高,第四是周转资金的缺乏,第五是不正当的商业资本疯狂的投机倒把,第六是国外的竞争,第七是外汇的倾销。现在这些问题在共同纲领上都解决了。依据共同纲领第卅七条,政府实行对外贸易的管制并采保护政策,严格取缔商业上的投机行为并稳定物价。第三十条规定,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事业,政府不但鼓励其积极性并扶助其发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应在经营范围,原料供给,销售市场,劳动条件,技术设备,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给予私营经济事业,以应有的注意。在事实上政府已经提前作了,或正在照着做。自北京解放之后,半年之中,便曾透过银行和贸易公司的关系给了私营工商业以种种的援助,天津、上海、汉口各地亦然。这些政策早已实行,共同纲领不过只在这些政策实行之后加以认许而已。由此可见,共同纲领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爱护真可谓做到了无微不至四字。
虽然在共同纲领之中,政府对于民族资本家曾给予某种的限制,即私营的经济必须服从国营经济的领导。依据共同纲领二十六条各种社会的经济都要受国营经济的领导,但这亦是得了民族资产阶级的赞许的,这当然是与现阶段中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相合的。无疑的,在共同纲领之中,人民政府,除保护私营企业外,并曾以诚恳的,公开的,且是毫无隐讳的态度,来积极扶植社会主义的经济和半社会主义的经济的发达。无疑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和半社会主义的经济,从发展的速度上说,在新民主主义时代,必然尚还要走在私营经济的前面。但因无产阶级的领导,在目的上大公无私,在态度上公开坦白,在政治上民主协商,民族资产阶级,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亦曾是衷心拥护的。我在政治协商的会议中,亲眼看见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笑脸盈盈的,满心高兴的,和喜气洋洋的高呼政治协商会议万岁。首先毛主席倡导公私兼顾和劳资两利的政策,而民族资产阶级立即以私利不害公益的和睦之声以响应之。这亦可见,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与人民的公益在经济纲领的指导下,实是殊途而同趋,或并存而不悖了。
这个分析对于小资产阶级在某种程度内,亦是可以适用的。这里便不必多说了。
历史的公律照明了整个人类发展的坦途和中国社会的进化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在新民主主义而后,社会主义的社会是必要诞生的。诞生时的痛苦虽不能说没有,但共同纲领中的经济政策,犹如一付止痛剂或催生药,无疑的,可把这个新胎儿在诞生时期的痛苦缓和和缩短。伟大的毛泽东的实事求是的新民主主义和共同纲领中的经济政策已使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充分了然于无产阶级在领导上的大公无私,并已有准备的屈服于和平和合法的,即不流血的社会主义的革命之前。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28)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三章 政治经济学的任务意义与中国革命
第一节 政治经济学的任务与意义
波格达诺夫的这种观点方法显然是错误的。他把社会发展各阶段各种不同的经济底特点,都给舍弃抽象去了。只能抽出一些各时代各种不同的经济间的共同部分,因此,它是根本不能了解历史上各时代各种根本不同性质经济间的特殊性与差别性的,从而人们也就可以把资本主义的经济与资本主义以前和它以后的本质上根本不同的各种经济都同样地等量齐观,区别不出它们的不同的特点与差别性来,因此也就无法划分出什么“明确的分界线”来,也就可以认为“没有什么急激的变化”了。这是与资产阶级和他们的代言人——资产阶级经济学者,把资本主义经济看做永恒不变的观点,完全同出一辙。我们认为研究分析各种社会经济现象,重要的是在于发现与区别各种经济的特殊性,各种经济问的差别性和它们的特殊规律。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们反对社会主义,反对马列主义说:什么社会主义的生产,还不是与资本主义的生产一样地要使用机器、使用工具、使用原料和使用劳动力来进行生产,因此社会主义的生产就与资本主义的生产是相同的,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因此也就没有什么社会主义社会的存在,因此资本主义便可以高呼万岁。确实,社会主义的生产,劳动力、机器原料等生产手段,也都是同样地需要的,并且是不可缺少的,但是问题的本质却不在这些地方,而在于机器原料等生产手段为谁所掌握,即被什么阶级所掌握,并且怎样去使用它们,使用它们又是为谁服务,即为什么阶级服务?同时,我们又要看劳动者(劳动力的所有者)在生产中又是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即劳动者与生产手段是怎样结合的?这也就是要我们看劳动者是生产手段的所有者呢?还是没有生产手段的被奴役者呢,并且是怎样地被奴役着的?这也就是说要看劳动者是为谁生产着的,是为自己生产呢,还是为资本家、为封建主、为奴隶主生产着的呢?这些就是历史上的生产方式的问题,也是历史上的生产关系的问题,也就是划分时代的“分界线”问题,我们必须注意的。
狭义的政治经济学
狭义的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创建起来,专门以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为研究对象的科学。马克思生长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他在古典派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建立了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以后,代表无产阶级建立了无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学,他分析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掌握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并提出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关于马克思艰辛缔建政治经济学的功绩。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曾有扼要的介绍;他说:
“截至现在,经济科学所给与我们的,几乎完全限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生和发展,它开始于批判封建生产形态及交换形态底残余,证明这些残余为资本主义形态所代替的必然性。然后,它从正面阐发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与之相适应的交换形态诸规律底积极方面,这积极的方面就是说它们还能促进一般的社会目的意思。最后,它以社会主义观点,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予以社会主义的批判,作为结论。这就是从以上诸规律的消极的方面的叙述,得出结论,证明这种生产方式,由于其自身的发展正在向着使它自身不复能再行存在下去的地点迈进着。这个批判,证明出:资本主义的生产形态及交换形态,对于生产本身益发成为不能忍受的桎梏。又证明出:必然以这种生产形态和交换形态作为条件的分配方式,一天一天地造出益发不能忍受的阶级状态,造成日益尖锐的对立,即:一方面是为数日少但却益发富足的资本家,另一方面则是为数日众,而他们的地位一般说来却是日益恶化着的无产的工资劳动者的对立。最后更证明出: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业已再也不能控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范围内部所造成的庞大生产力,这些生产力,正专在等候着把自己转入于为一个有计划的共同工作而组织起来的社会掌握中,并欲对全体社会成员保证其生活资料及其能力自由发展的手段,能得以不断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