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民主党派人士发表谈话
 拥护周外长对联合国声明
【本报讯】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致联合国组织秘书长及联合国大会主席声明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无权代表中国,要求取消蒋廷黻代表团的合法地位的电文发表后,全国人民一致拥护,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民主人士发表书面谈话如下: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发言人发表谈话称:——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一向就是站在和人民对立的地位,因此他派遣到国外的使节亦从来没有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说话。所以,远在一年以前,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二日,本盟已经联合其他民主党派向联合国声明,宣布当时南京反动政府的罪状,不承认伪南京政府有代表中国人民出席联合国的资格。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这个反动残余政府业已基本灭亡,当然他以前派到联合国组织的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更已失去代表中国人民的资格。这次周兼外长向联合国的声明,乃是名正言顺之举,我们完全拥护。同时这也是对联合国的一种考验,如果联合国尊重中国人民的意志,他就应该立即同意我们周兼外长的要求,取消以蒋廷黻为首的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继续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
    民主建国会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表示如下的意见:——国民党反动政权早已为全中国人民所唾弃,变成了人民的公敌。从道德的条件来说,它早已不能代表中国。由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它现在已经众叛亲离、土崩瓦解,只余可怜的残余力量,东逃西窜,成为流寇。因此,从实质的基础来说,它也已经不成其为一个政府。它有二十多年统治中国的历史,拥有中国历史上空前庞大的武装组织,再加上美帝的空前巨大的援助而终于在短短的三年多的时间之内,一败涂地。这还不够证明它已经没有人民的支持吗?连美帝的代表人物都说它失尽人心,还不够证明它已经没有代表中国的资格吗?
这样一伙丑恶的国贼,联合国居然还要容纳它的代表团,我们中国人民万难承认,而且觉得这是联合国的耻辱。美帝居然还要支持这一群早已认为失尽人心的小丑,在联合国会场上侮蔑我们中国人民革命和我们的友邦苏联;尤其使我们愤慨!这充分表现了旧民主主义的没落和堕落。
我们完全同意周外长的声明,要求联合国把蒋廷黻的小丑集团骗逐出去。它已经没有资格代表任何的国家,唯一能够代表中国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声明如下:蒋介石国民党的反动政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威力之下,早在今年四月解放南京时就宣告崩溃了,残余的一小撮国民党流氓土匪,逃到广州临时挂起一块破碎的招牌,但又由于广州的解放而被粉碎,因此现在连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也已基本上灭亡,所剩下的残余的残余,不久也可全部被消灭,这是全世界人民所共见共信的;因此,今天唯一能够代表中国人民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即人民自己的政府,这是毫无疑义的,也是全世界人民所共见共信的。
目前以代表中国人民名义,参加联合国组织,并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绝对没有代表中国人民的任何资格。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十一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向联合国声明正式要求立即取消“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继续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这即是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执行中国人民政协的决议,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的,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的声明。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发表书面谈话称:——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居然派遣所谓“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真是无耻之极!
国民党反动派政府,早在南京解放后就不存在了,以后流亡到广东,广东解放了,又流亡到四川,只是一小群逃窜的流寇!流寇自然无派遣所谓“代表团”的资格,因此,目前出席联大的自称为“中国国民政府”的代表团——蒋廷黻一群无耻之徒,自然应立即取消其一切合法的地位和权利,一群流寇的代表是绝对无权代表中国人民在联合国大会组织中发言。
国民党反动派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大量的军事援助下,为什么很快就被消灭?很显然的,这就是中国人民看清了这个反动的剥削的工具,而起来,一脚把它踢掉,在抗战胜利后自内战开始中国人民就决心推翻国民党反动派政府,其实这个伪政府早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之前,就无权代表中国人民的。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政府了,本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布成立,这个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惟一的合法政府,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政府,只有这个政府才有资格派遣代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
如果现在还有人承认蒋廷黻这一群无耻亡命之徒在联大中有合法资格,那就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就是公然与中国人民为敌,中国人民是不能忍受的,必须坚决反对的。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向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对于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外长向联合国的声明,表示完全拥护。我们认为,以蒋廷黻为首的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根本就没有代表中国人民的资格。自从今年四月南京解放,十月广州解放后,所谓‘中国国民政府’早已土崩瓦解,只剩下少数残余分子,在海岛与丛山中东逃西窜。这一小群残余分子的代表蒋廷黻等只是些政治骗子,他们和中国人民已没有任何联系,还有什么资格在联合国中冒充中国代表?因此,我们希望联合国组织能够尊重中国人民的意志,立即接受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周外长所提出的要求,宣布取消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所派遣的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的权利。
    郭沫若
郭沫若发表书面谈话如下:——国民党反动政府早就没有代表中国人民的资格,并不是从今天开始。到了今天那个反动政府的残余已经成为釜底游魂,全中国人民正准备把它们捉来作为战犯审判,更没有一丝一厘代表中国人民的资格。周部长致电联合国否认伪政府的代表权,那正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全中国人民都是热烈拥护的。联合国大会如果真能代表团际正义并尊重联合国大会本身的权威,早就应该自动地撤消伪政府代表的合法地位。今天还不迟,我盼望他们接到周部长的电报便立即警悟,迅速采取行动以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如若不然,他们便会犯下重大错误,成为帝国主义的御用机构,使联合国大会的权威扫地殆尽。
    茅盾
茅盾发表书面谈话如下:——周外长的严正声明,不但为全中国人民所热烈地拥护,也将为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与人民所热烈地拥护与支持的。蒋介石匪帮早就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人民,现在则连他们的盗窃名义的所谓“合法”政府也已基本上归于消灭了,中国人民已经按照自己的愿望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许多先进国家已与我建立外交关系;在这样的形势之下,蒋廷黻之类还继续在联合国招摇撞骗,而联合国也还容许他们冒充中国人民的代表,那就不但侮辱了中国人民,也和联合国组织的宗旨相背谬的。中国人民坚决要求立即取消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在联合国的所谓“代表”的一切权利。

欣闻亚澳工会会议开幕
 首都工人欢欣鼓舞
决努力学习提高生产为大会献礼
【本报讯】北京工人闻悉世界工联领袖赛扬等和亚洲、澳洲各国工会代表先后抵京、亚澳工会会议开幕的消息,无不欢欣鼓舞,纷纷表示努力学习,提高生产,作为大会献礼。被服总厂、七十兵工厂工人们把俱乐部装饰一新,组织了工人招待员,做好了纪念品,准备欢迎他们前去参观。自来水公司的工人们听到这个消息后,许多工作间的工作显得更紧张。老工人马佐卿非常激动的向大家说:“我活了五十多岁,第一次见到世界各国的工人领袖们到北京来开会。”工人李连生表示“希望能听到各国工运的报告,好使我们能够更多的向他们学习。”华北建筑公司的职工们在写给工联领袖们的信里,更明确的表达了每个中国工人对这两个会议在北京开的认识:“我们认为这是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也是全中国人民的莫大光荣。”北京电业分公司线路股全体工人在给赛扬与亚澳各国工会代表的信里写道:“你们的来到我国首都出席会议,这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的鲜明标志,这种大团结就是向世界公敌——帝国主义斗争的真实力量。”私营仁立地毯厂的工人说:“今天见到各国的工人领袖,就好像见到了各国的全体工人兄弟们一样。”电信二局的女工郑纪营更表示要下决心努力学习国际主义思想,作为自己欢迎国际工人领袖的实际行动。七十兵工厂六所的青年工人龙荟午说:“我看到这两个会议的召开,更坚定了我们粉碎帝国主义者破坏工人团结与世界和平阴谋的信心。”  (自来水公司、建筑公司工会、胡桐、郭茂林、王宝馨)
【又讯】北大师生听到亚澳工会会议昨日下午在京开会后,大家很兴奋。
周培源教授说:“像这样一个有国际意义的会议在我们首都北京召开,是从未有过的事,这是经过无数艰辛的斗争才达到这个目的的。这个会将给我国工人阶级以极大的鼓励。”
外文系二年级王祖望同学说:“亚澳工会会议的召开,表示了亚、澳各国工人的团结,并体现了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

北京市各界人民
 一致拥护周外长声明
联合国应即接受中国人民严正要求
【本报讯】北京工人坚决拥护外交部周部长十五日向联合国发出的声明。七十兵工厂一所工人吴子明说;“蒋廷黻这个代表团是国民党匪帮残余的御用工具,根本无权代表中国,我们当然不承认他。”电话二局女话务员陶树媛说:“国民党反动派的代表是一小撮反人民的流亡分子,我们不仅坚决不承认他们,我们应该立即派遣中国人民的代表。”
【本报讯】北大新文艺社的同学看到周外长的声明都认为:“这就表示在全世界和平阵营中增加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经济、西语、俄文等系级同学认为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的“代表团”根本无权代表中国。他们盗窃中国人民的名义,在联合国内跟着美英主子叫嚣,挑拨战争,污蔑苏联及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破坏世界的安全与和平,实在使中国人民难以容忍。周外长的声明完全符合全中国人民的意志。
上述系级并已建议学生会发表宣言拥护周外长代表中国人民的庄严声明,并请学生会建议全国学联通电联合国取消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
【本报讯】清华大学的师生听到周外长向联合国大会的声明后,都很兴奋。地学系地理组同学在集体讨论中,一致认为这个声明是对联合国能否真正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考验。物一章家骥同学说:“这一个声明是广大人民的声明,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已早灭亡,它早为一切爱国民主人士所唾弃,自无代表中国人民的丝毫资格。”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周外长要求联合国立即取消国民党匪帮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的声明发表后,师大通讯组与广播组于昨日(十六日)利用午饭时间将周外长的声明与人民日报的社论全部播出。全饭厅空气马上兴奋起来。下午,外一俄文组、史一、史二、中二等系级,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周外长的声明。
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委员傅华亭说:中国人民的解决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实质上已经溃灭,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所谓“代表”只是一小部分流亡分子的代表,人民不要这样的代表。因此,周外长的声明不仅我们工商界同人所共拥护,也是全中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所拥护的。
北京市工业会负责人浦洁修说:“周外长向联合国的声明,正是中国人民早想向全世界郑重表白的话。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无权代表中国;如果联合国会议上,仍发现有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的事情,那是招摇撞骗的勾当;现在的中国,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才是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京首届各界代表会协商委会
  昨开二次全体会
讨论通过准备召开二届各界代表会要案多起及邀请代表名单
【北京讯】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昨(十六)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协商委员会主席彭真主持,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准备向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出的“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暂行组织大纲”两草案,会上由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钱端升报告“财政税收”小组讨论情形,并决定按市府所拟财政税收提案,另组“营利事业所得税和营业税”和“农业累进税”等两小组,再加以详细研究。其他关于救济失业员工和开办业余补习学校等问题,定于下次协商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再行讨论。会议并讨论与通过了市政府所提邀请代表名单,并决定于最近期间召开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新华书店
 三联书店
 广州分店开业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广州新华书店及“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广州分店,同时在广州开业。新华书店现有毛主席重要著作及有关政策方针、妇女问题、文艺等方面书籍十几万册,由汉口运穗的各种书籍约百余万册,最近亦将抵达。三联书店广州分店则以三百多种书刊应市。

察盟疫区克服迷信思想
 建立基层防疫组织
站岗、清洁、捕鼠已成群众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察盟十四日专电】察盟察汉崩崩、龙王庙、前后音图等受到鼠疫侵袭的村庄,防疫基层组织均已建立,现已展开群众性的防疫与清洁卫生运动。察汉崩崩之鼠疫最初发生于八月上旬,当防疫人员尚未赶到之前,群众颇为慌乱,迷信传说纷纷。防疫队及察省卫生局医务人员先后于十月二十六日前赶抵察盟疫区后,即配合当地行政干部加强上述各村的封锁,严禁出门乱串门子,实行户户封锁,并详细调查疫情,进行患疫房屋消毒及就地处理等工作,一面对当地村干部及群众展开广泛的防疫宣传,各村处处贴上了防治鼠疫的宣传品、并利用黑板报,屋顶广播,告诉农民们鼠疫伤人的道理和预防的办法。中央防疫队第三中队于本月初到达后,一面进行察汉崩崩村周围六十里的全面注射与全面检诊。并配合当地行政,协同建设各村防疫基础组织。现察汉崩崩,龙王庙等村,已每二十五户选出一卫生小组长,每村设一卫生委员负责将本村的疾病与死亡立时向区报告。推动群众清扫房院,大家防疫,在村干部的领导下,封锁已成为全村民兵与群众的自觉行动,日夜轮流站岗,没有防疫指挥部的路条,谁也不放过。各户每早每晚清扫一次房院,一向随地便溺的农村,家家都挖了粪坑;牛粪也拉到了野地里。不少群众经常晒被子,用火燎房子,消灭跳蚤,天虽很冷,大家都在挖鼠沟;在苏联动物专家及防疫捕鼠队的帮助下,并展开了捕鼠运动。他们说:“要想不死人,可得灭了这祸根子”。大家有了认识与预防办法,都已安心处理家务了。
  (萧颖)

全国学联电国际学联
 祝贺世界学生周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今日致电国际学生联合会祝贺十一月十七日的世界学生周,电文如下:国际学生联合会:
中国学生热烈庆祝世界学生周,拥护国际学联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教育民主化而斗争。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六日 北京

通过学运当前任务
 上海学代会闭幕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中央人民政府致敬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上海市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自十日到十四日举行。代表大会经反复讨论后,批准了上海学联执委会的“五个月上海市学生运动工作报告”,通过了“上海学生运动的当前任务”的决议和“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章程”。并选出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格致中学等三十七个学校单位为上海市学联第二届执行委员。在讨论上海学运当前任务时,主席团曾邀请各校师长和教育当局座谈,征询意见。关于上海学生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中指出:当前上海学生不仅要继续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以巩固和发展已得的胜利,而且要加紧学习,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因此,上海学生的具体任务就是要;同学团结,师生团结,贯彻新民主主义教育政策,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运动,并协助人民政府克服困难,为建设新上海而斗争。在大会进行过程中,曾请中共上海市委会书记饶漱石,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委会书记李昌等讲话,并由出席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作报告。在大会的最后一天中陈毅市长曾到会讲话,他向全体代表致贺,向学代大会的完全胜利成功致贺,勉励同学们回学校后努力学习,陈市长接着并讲解时事问题。
大会并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中央人民政府致敬电,和向中华全国学联报告开会结果的电报。致毛主席电文说:“我们能够这样自由地举行这个大会,完全是由于中国革命在您的英明领导下获得胜利的结果,我们代表十一万八千学生衷心向您致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并向您保证:坚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全市人民一道,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实行共同纲领,加紧学习新民主主义,为建设新上海新中国而奋斗。”致朱总司令电文说:“我们代表十一万八千学生一致向您保证:坚决支援人民解放军,打到台湾去,解放全中国,并加紧学习新民主主义,为建设新中国和巩固国防而奋斗。”致中央人民政府电文说:“我们十一万八千学生,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施政纲领。我们将在新民主主义教育政策下加紧学习,为培养自己成为新民主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而努力。”

察北鼠疫并未完全扑灭
应更加强检疫工作
 董必武函察省各防疫组织
【北京讯】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必武十六日致函察哈尔省防疫委员会、张家口市防疫委员会,中央防疫委员会防疫总队,指示:京绥线恢复铁路交通并不是察北鼠疫完全扑灭,因而不应放松防疫工作,相反的在交通恢复后,防疫宣传与检疫工作,更应加强;在察南地区所有原设之各检疫站,在原地执行检疫工作,并应加重业务;察北疫区与张市市郊姬家房子村仍要严密封锁,察北内部可恢复正常的政治经济活动,因公离察北之人员,必须经检疫人员检查给予证明,方可放行。该函除对铁路的客货运作了防疫的具体规定外,并规定:公路、水路、行人之防疫封锁,俟研究具体办法后再行开放。

处理芮德兰辱骂学生案
 京市法院昨开调查庭
 明日上午公开审讯
【北京讯】本市崇德中学英籍英语教员芮德兰辱骂该样学生卢祖翼、唾吐学生檀煜、李绍康、康@、白连集等并公然侮辱中国人民案,市人民法院受理后,曾在十四日派员赴该校调查,续于昨(十六)日下午二时半在该校开调查庭。审判员贺战军宣布开庭后,即令被告芮德兰退庭,由告诉人卢祖翼陈述被侮辱时情况,继由告诉人代理人及关系人作补充,至三时许告诉人陈述完了,原告退庭。继讯问被告当时情形,但被告极力狡辩,谈话中矛盾处甚多。至下午五时,审判员宣布调查告一段落。市人民法院认为被告芮德兰侮辱学生并公然侮辱中国人民事实,业已明显。为防止被告有逃匿之虞,当庭令芮德兰取保,当由崇德中学校长凌贤扬出面具保,保证被告随传随到。又:本市人民法院已决定本月十八日上午九时半在法院公开审讯此案,届时并邀请有关机关及各校学生代表出席旁听。

工人当了厂长
——访问北京市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中国工人代表王文斌
荫桐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一日,石景山出了一件工人们从来没想到的大事,那就是工人出身的王文斌当了石景山发电厂副厂长。全厂里以及广宁村全村里得到这个消息之后,到处充满着惊叹和喜悦,工人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拥护工人自己的厂长,我们在王文斌领导下,一定保证完成各种任务,响应一切号召。”几天之后,接着又是一个好消息,王文斌代表中国工人出席亚澳工会会议。他底七十多岁的老妈妈,这几天整日笑逐颜开,石景山发电厂千百工人,已真正体会到工人是当家作主了。
王文斌有二十九年工龄,参加中国共产党四年了,有艰苦斗争的历史,技术好,有天才,在群众中的威信很高,家庭得贫农成份,生下来八个月,爸爸就死了,依靠着妈妈给人做针线活渡日,十岁左右就检柴、种地,后来学尚鞋,吃不饱、穿不暖。十四岁时和妈妈来北京谋生,前后当了四年电灯公司和大宅门的“差役”,十八岁入石景山发电厂作工。跟一位郭师傅学作活,那时正装二号发电机,郭师傅人好,很细心帮助他,除技术外,还教他念国文算术,后来装三号机、四号机、五号机和十三、四号锅炉,王文斌都曾参与,到装五号机时,他已由长工升为工匠,成为装设五号机主要负责人之一。全北京市的发光、发热,数起功劳来,里面有王文斌不少的血汗。装三号机时,他出了最大力气,但厂里发的四、五百元奖励金,他却没有分到一元钱,于是埋下愤怒,心里不平。一九二七年领导工人组织工会,向厂方要求工人福利,要求查帐,他追究:“赚的钱都那儿去了?”当时的斗争非常尖锐,厂方又组织一个反动工会和工人对立。一九三○年他思想更发展了一步,参加工人补习班,碰上一个好老师,不单学会代数、几何、物理……而且政治上也认识了自己是工人阶级,共产党是领导中国革命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李大钊、瞿秋白革命的事迹深深印入脑际。抗日战争后,他暗地展开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用组织读书会、篮球队等各种各样方式团结群众,启发工人的阶级意识,他曾帮助人民解放军游击部队获得西郊日军驻扎情报地图。一九四二年八月,他被日寇宪兵逮捕,在狱一年多,出狱后又回到厂里做短工,不久升为职员、工务员、助理工程师。他的大儿子王志恒也是个优秀的群众工作者,日寇投降后到北京解放前,和他爸爸在一起搞话剧、编壁报、组歌咏队,介绍进步书报给工人们看,培养了不少进步工人。解放后,王文斌当选为石景山发电厂工会主任。他的儿子王志恒当选为发电厂青年团总支书和工会青工部长,后去中央团校学习。
王文斌怎样联系群众呢?请他自己说吧,法宝只有一个,那就是“真实”,“我从不说瞎话,这一点现在不算什么,在旧社会里就真稀罕。”在群众面前忠诚老实,不懂就问,就用脑子思索,懂了立刻教给别人,让别人也懂。和王文斌一起干活二三十年的老伙伴,一致说:“老王向来不掩藏一分一毫”。经过他培养出来的优秀技工很多。他又热情帮助人解决困难,不管公事、私事,从不吝啬。他对工作一直是认真负责,有耐性,从不辞辛苦。虽然他没进过中学、大学,但是,经自己学习钻研,懂几何代数,对汽机上的原理虽没学过,但从经验上得来的认识跟理论完全吻合,三号机、四号机、五号机和十三、四号锅炉,他都了若指掌,碰上疑难大症,大家解决不了,就去找他。有一次三号机轴上的线烧断了,谁也找不到根源,就去找他。又一次,五号机油开关合不上了,找到他,果然都迎刃而解了。因此,大家都尊敬他爱他。
王文斌今年四十六岁了,是从机器旁边成长起来的,是从群众里成长起来的。他当了厂长,千百个工人的嘴只有一个反应:“我心服口服,赤诚拥护!”
王文斌,他真是优秀的劳动人民的儿子!
                      (北京分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