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斯大林七十诞辰
 捷波保等国人民正热烈筹备
许多工厂利用工作余时突击制造礼物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以将近两个月为期的捷苏友好节,现正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热烈进行中。捷总统哥特瓦尔德在十一月二日发表广播演讲时曾宣布:捷苏友好节目即日起开始,而以十二月二十一日(斯大林的七十诞辰)为顶点。捷苏友好节的口号是:“和苏联在一起,争取和平、社会主义与我国人民的幸福!”由捷苏友好协会(现拥有会员一百三十万人)、各机关团体代表所组成的筹备会,正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捷苏人民的友谊,并号召全捷人民学习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
哥特瓦尔德号召人人学俄文
哥特瓦尔德总统在二日的广播中曾指出:捷苏友好节第一件应该做的事,就是寻求了解苏联和向苏联学习的方法。捷克斯洛伐克人人学习俄文,则社会主义文化科学之门就会对人民洞开。全国各工厂、企业、团体中已普遍掀起学习俄文的热潮。据捷苏友好协会统计,最近参加俄文学习小组的已达二十五万人。各地懂得俄文的教师、大学生和公务员,纷纷报名担任义务教员。仅在捷京布拉格,就有一千八百一十二人报名。
十二月二十一日是斯大林的七十寿辰。为了表示对苏联人民和斯大林的感激和敬爱,全捷人民正在祝贺斯大林七十寿辰的信上签名。哥特瓦尔德总统是签名的第一个人。据捷苏友好协会估计,全捷一千二百五十万人口中将有八百万人在贺信上签名。贺信上写着:“没有你们始终如一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援助,我们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你们站在为和平斗争的世界民主力量的最前列,是我们自由独立的可靠保证。”同时,全捷工厂学校乡村正在积极收集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送给斯大林的礼物。许多大工厂的职工们,先将准备赠送的礼物如火车头、起重机等做了模型寄往苏联,然后利用工余时间用突击的方式制造这些礼物。斯洛伐克农村妇女所送的一条大地毡,是由每村妇女各以该村特有的花饰织成的小方块结起来的。著名的啤酒厂比尔生酿酒厂工人特别酿造几桶美酒。捷克木器工人则准备赠送一套可以装配一个大型办公厅的全部精致家具。

让我们学习斯大林同志生活与战斗的成就
 波兰人民论坛报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波兰通讯社讯:波兰人民热烈筹备庆祝十二月二十一日斯大林七十寿辰。波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已发布决定,人民论坛报以“让我们学习斯大林同志生活与战斗的成就”为题,发表专文,加以论述称:“这一天对波兰劳动群众、工人阶级和统一工人党是一个伟大的节日。斯大林的名字许久以来便是全世界亿万劳动人民斗争的旗帜和胜利的象征。据电通社七日讯:波兰各政党团体已成立了庆祝委员会,贝鲁特总统为委员会主席。
据电通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工人与企业间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举行的生产竞赛,已获得引人注目的生产纪录。在布尔加斯城,许多企业以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来表示庆祝。农民们也参加了竞赛,邵门县的农民们宣布进行十天突击劳动,在这十天中他们将集体到田中工作,并完成播种计划。

苏联威力不断增长能够保障世界和平
 波苏友协电斯大林致敬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十四日讯:波苏友好协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十三日致电斯大林大元帅。电文称:本协会谨代表二百万以上的会员,向你、并通过你向苏联人民,致热烈的衷心的兄弟的敬礼,谨祝你们获得更进一步的辉煌成就与胜利。我们记得:英勇的苏联军队使我们和祖国重新成为一个独立国。我们意识到:只因为有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波兰人民才能获得自由,才能向社会的完全解放迈进。我们意识到:在我国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有着苏联巨大的援助与经验;并且,只因为有苏联的支持,我们才能够保障人民波兰的主权,才能够保证我们的边界不被侵犯和保证更进一步的辉煌繁荣。我们确信:苏联不断增长的威力,能够挫败战争贩子和铁托走卒的罪恶计划,而且能够保障世界各民族人民的民主的和平。我们波苏友好协会的会员,无论是党员或是非党员,决将巩固并加深波兰人民与苏联人民的联盟和友谊。我们深信:根据苏联的经验与辉煌的成就,我们将为迈向社会主义的人民祖国的繁荣而工作,以此来为我国人民服务,来促进和平与进步阵营的巩固。而苏联和你——天才的领袖与全世界劳动群众的导师就是这个阵营的前锋。

美苏友协盛大宴会庆祝十月革命节
 敦促争取和平对苏友好
维辛斯基阐述苏联和平政策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十一月十日,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在华多尔夫·亚斯托利亚饭店举行宴会,庆祝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和美苏建立外交关系十六周年(按苏美建立外交关系始于一九三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赴宴者有一千人。演说者一致敦促加紧为和平而斗争,并强调美苏友好的必要性。
在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斯贝莱发表简短的开会词后,第一个演说的是作家拉蒙特。他敦促美国人民力争废除“冷战”政策,恢复罗斯福总统的对苏友好合作政策。拉蒙特说:“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获致美苏之间的谅解和国际的和平。”当提及原子能问题时,拉蒙特敦促美国集中力量,发展用于和平事业上的原子能,而不要集中力量,来发展原子弹。他指出苏联正在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

努力争取对苏友好的人才是美国真正爱国分子
罗伯逊在大会上发表演说
第二个发表演说的是罗伯逊。他描述苏联是被压迫民族的捍卫者。他说:“苏联的存在,它在世界面前树立的废除一切基于肤色和民族歧视的榜样,它在世界舞台上为争取真正的民主与和平而作的斗争——这一切已经使我们黑人有可能在我们的时代里,就是在这一代里,获得完全解放。我想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怎样解释中国的解放应归功于苏联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及新的力量对比上的影响;而这种新的力量对比,是由于法西斯主义的失败,欧洲新民主国家的诞生,殖民地人民的斗争,和资本主义世界人民反对他们的反动统治者的斗争所造成的。”罗伯逊接着说:“尽管一切新闻检查和扣压,苏联是被压迫民族的真正捍卫者的消息,苏联是非洲和印度人民的朋友的消息,已经传播开来,并且正在传播着。我被列在苏联的忠实可靠的朋友之列,我感到骄傲。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知道苏联文化对今日的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意义,知道苏维埃国土上展开了多么伟大的理想和创作的远景。作为一个黑人和美国人,我知道苏联的民主对于我国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意义。作为一个‘人’,我知道苏联是为社会的进步与和平而工作和努力。那些努力争取对苏友好政策的人,而且只有那些人,是美国的真正爱国分子。另外一些力谋发动战争,毁灭文明的人,则是出卖了我们国家和美国人民的利益。”听众对罗伯逊热情的演说,报以热烈的欢呼。
安姆赫斯学院经济学教授华恩发表演说称:“美苏友谊是现今最重要的问题。”他猛烈批评现在美国国内反苏歇斯底里的空气和对于主张美苏友好者的恶毒攻击。
联邦神学院名誉教授华德说,美国之丧失原子弹的独占,以及工业生产下降,暴露了美国“冷战”外交的破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使又有数亿人参加了“世界和平联盟”,这确凿地表示,如果那些妄想自己能够阻止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人,竟敢冒然发动原子战争,或因绝望和恐惧而竟发动这个战争,他们是没有胜利的可能的。”

维辛斯基发言指出
 苏联是和平堡垒
 致力为全人类幸福服务
维辛斯基也发表了演说。维辛斯基说:“有人说,了解苏联与美国生活的真情实况,是巩固美苏友谊的最好的方法。这话说得很对。对于苏联来说,了解这些真情实况无疑地会粉碎那些不喜欢我们友谊的人所作的罪恶工作。
苏联是执行和平政策的。苏联要求采取可以保证各国和平的措施。苏联外交政策是以各国合作以及尊重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苏联政府自从开辟了新的历史时代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第一天起,便一直在执行这一政策。人类的最优秀代表(他们中间有许多人为了勇敢的梦想贡献了他们的生命)的几世纪来的梦想,在一九一七年十月变成事实了。一九一七年十月,在苏维埃国家的光辉的组织者列宁与斯大林的领导之下,社会主义革命在俄国胜利了。社会主义已体现在生活现实之中,伟大的列宁说,这种苏维埃共和国不仅是更高的民主制度形式,而且是唯一能够保证最无痛苦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去的形式。苏维埃政府的全部外交政策渗透着为和平而斗争,为国际合作而斗争的思想。”
维辛斯基追述几件历史事实,指出工农苏维埃政府所通过的第一条法律第一号法令,就是和平宣言,它向一切交战国家人民及其政府提议,立即开始进行关于正义、民主的和平的谈判,但这个提议遇到了协约国其他政府的猛烈反抗。
维辛斯基说:“一九三四年,斯大林阐明苏联外交政策说,苏联的外交政策是维护和平以及加强与一切国家间的贸易关系(鼓掌)。在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夕,苏维埃政府重申信守这一政策。“我们维护和平,并巩固我国与世界各国间的贸易关系。只要它们也对苏联维持着这样的关系,而不来试图侵犯我国的利益的时候,我们是始终都保持这一立场的”。斯大林在一九三九年三月十日就是这样说的(鼓掌)。苏联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一切活动,一切措施与全部方针完全地确切地遵循着斯大林所表示的、作为苏联外交政策基础的伟大原则(鼓掌)。
这样的政策不是为某种过渡性的暂时环境所决定的。它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从苏联人民的基本利益与切身需要中产生的。它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从如下的迫切需要中产生的,即把每天和每小时的和平劳动都用在组织社会主义社会,以及提高苏联各族人民的物质福利上面。它也是由于需要满足新生活的多种多样的、日益增加的要求而产生的。……社会主义与和平是两个弟兄。这就是为什么真正的社会主义缔造者仇恨战争而需要和平,因为和平保障了创造性工作的可能性(鼓掌)。任何威胁和任何集团皆不能迫使苏联离开为和平与各国安全而斗争的道路(鼓掌)。
苏联在与苏英美同盟中的其他成员国家一起,胜利地结束了反对希特勒德国的战争之后,即着手恢复和平生活。作为联合国的创建者之一,苏联始终不渝地进行工作,以加强这一组织,反对动摇与削弱联合国机构使之不成其为维护和平与各国安全之机构的一切企图。在一九四六、一九四七与一九四八年,苏联政府提出了若干旨在巩固和平与消灭不祥的战争危险的建议。不顾战争贩子们的猛烈抵抗,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一、二、三届会议上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一九四六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苏联关于普遍裁减军备和裁减武装部队的建议,其中也包括禁止原子武器。一九四七年,在苏联的倡议之下,通过了谴责任何形式的战争宣传的决议案。一九四八年的成功较小,因为苏联关于禁止原子武器以及减少五强军备与武装部队三分之一的建议,遭到否决,而通过的决议却是一项关于就原子能问题以及所谓通常军备的情报问题进行咨商的毫无内容、毫无意义的决议。当第四次联合国大会召开时,苏联信守着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再次发出反对新战争准备,反对违反各国荣誉与良心而使用原子武器的呼声。(鼓掌)苏联提出了五强缔结加强和平的建议。
自从这次联合国大会开会以来,到现在已有一个半月以上了,这些建议案一直未能得到考虑。可以预料,一如一九四八年一样,新战争的组织者和鼓动者将用一切手段把苏联的建议案否决。他们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使他们无须放弃他们的立场,即不惜一切代价为自己保存原子武器,将原子武器放在与真正的国际管制毫无相同之处的管制下。这种管制所追求的目的(很难隐蔽)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欺骗世界舆论。苏联上述建议案之重要性是易于理解的。虽然事实上苏联在一九四七年就已经发现原子武器的秘密,并且握有原子武器,但是,苏联的禁止原子弹及建立严格的管制的立场,却毫未改变(掌声)。苏联的维护和平的斗争,依靠千百万嫌恶战争和渴望和平的广大人民的支持。苏联是和平的堡垒、和平的旗手,它将继续为了全人类的福利与幸福,用一切力量和资源为和平服务。”

联大政委会竟通过美英瓜分前意殖民地决议
苏波阿等国坚决反对
 决再向联大全会提出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已于十一月十二日完成审查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委员会中的美英多数已悍然通过旨在瓜分前意大利殖民地的决议案。最后讨论的是阿根廷的提案,该提案主张将索马利兰的临时行政甚至在签订将这一地区付与意大利托管的协定之前即移交意大利。主张这一议案的阿根廷代表亚斯声称:阿根廷代表团是在与英国代表团磋商后提出这一议案,英国代表团曾声言英国政府愿望索马利兰尽可能快地置于意大利管理之下。
阿比西尼亚代表指出:将索马利兰临时行政移交意大利,只会增加阿比西尼亚对它的国家安全的焦虑。他说:受托管理索马利兰的意大利,在将来可能拒绝接受关于托管的协定,并可能坚持这一协定中会不利于索马利兰人民的条款。
苏联代表亚鲁疆反对阿根廷的建议,指出阿根廷的修正案与对意和约相抵触,和约规定在利比亚、厄立特里亚和索马利兰的命运未最后决定前,保留现存的行政。美国、英国、法国和别的国家的代表支持阿根廷的建议,硬说通过这一建议并不违反对意和约。其他代表团的若干代表,也怀疑阿根廷修正案的合法性。波兰代表维布洛夫斯基鉴于这一事实,动议将阿根廷的议案提交大会的法律委员会,以便该委员会提出其对这一建议的合法性的看法。但这一提案竟遭委员会的英美多数所否决。
经过长时间讨论后,委员会的多数接受了关于将索马利兰的临时行政在托管协定未被批准前移交给意大利的建议。
委员会并决定联合国索马利兰咨询委员会应与将这一地区的临时行政移交给意大利的同时,开始履行其职能。至此,政治委员会美英多数即通过关于前意大利殖民地决议草案的各个部分。
苏联代表亚鲁疆在表决以后发言称:苏联代表团并不撤回它对前意属殖民地的决议草案,而打算把这个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全会讨论。波兰代表维布洛夫斯基关于波兰对政委会以多数通过的决议案的修正案也作了同样的声明。
会议将近结束时,阿比西尼亚代表声称:据意大利报纸邮报报道,有一支一万六千人的远征队正在意大利训练,将被派往索马利兰。他并指出,今年七月二十五日,罗马曾举行示威,示威者高举着号召侵略阿比西尼亚的法西斯口号。意大利代表塔奇阿尼竭力说阿比西尼亚代表所引的消息是不真实的。他说,这一类的消息“不值得注意”,因为“这些消息是从法西斯报纸上引用来的”,而意大利政府对这些报纸并没有责任。
苏联代表亚鲁疆就这一声明指出:意大利代表已经承认阿比西尼亚代表所引的消息是来自法西斯报纸。因此,意大利代表就承认了在意大利的确有法西斯报纸出版。廷奇阿尼力图逃出这一窘境,他说:“我说这些报纸是法西斯报纸。但我没有说它们是在意大利出版的。也许,这些报纸是在瑞士出版的。”但是阿比西尼亚代表马上指出他所提到的报纸的确是在意大利出版的,并不是在任何其他国家。
苏联代表亚鲁疆要求委员会把意大利代表承认阿比西尼亚代表所引证之事实是来自法西斯报纸一事列入会议纪录。苏代表宣称,这一点又证明了法西斯报纸正在意大利出版。
为了要想挽回面子,意大利代表试图作更多的解释,再度要求发言。与会者密切注意使意大利代表狼狈不堪的讨论。最后,为了避免意大利代表的处境更加恶劣,美国代表耶塞普急急忙忙动议休会,这样解救了意大利代表。

伊朗劳动党及妇女青年团体
电贺新中国诞生
 越南青联电我国青联致贺
【本报综合报导】伊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时,伊朗民主妇女协会电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伊朗民主青年中央委员会电贺中国进步青年。伊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贺电中,认为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人类在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中的一个最伟大的胜利,对于亚洲和伊朗及其他各被压迫民族,是他们在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中的辉煌的榜样。伊朗民主妇女协会贺电则称:我们怀着巨大的喜悦,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消息。我们伊朗妇女,认为你们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亲爱的姐妹们,我们从你们的胜利中,获得了更多的继续与国内的反动派及英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援助。伊朗民主青年中央委员会贺电中说:我们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注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获得的辉煌的胜利,并且还因为中国战士们的每一个英勇的战绩而狂欢。无疑地,中国人民伟大的历史胜利,在全世界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和在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中是起着重大作用的。
【又讯】越南青年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致电我国民主青联,祝贺新中国的成立。

越北及古晋市华侨
 向毛主席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越南北部各华侨团体致电毛主席,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欣闻祖国人民政府成立,我们越北华侨无不欢欣鼓舞。我们曾受尽了法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剥削压迫,我们看清了只有独立民主的祖国才能保护海外侨胞,只有我们所居留的国家得到解放,我们切身合法权益才有保障,因此我们誓愿彻底拥护你所领导的祖国人民政府,并积极参加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
中越人民解放敬礼!
越北太原华侨理事会理事长张建民,北江华侨理事会理事长梅展南,北浒华侨理事会理事长郑林成,谅山华侨理事会理事长邓瀛。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英属萨拉瓦克古晋市华侨于十二日致电毛主席,表示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电文如下:
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暨政府委员钧鉴:
我们竭诚向你们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并保证予以最热烈的拥护。
古晋客家协会、中华时报、中华妇女协会、海外华侨青年协会、华侨码头工人工会、华侨咖啡馆员工联合会叩。

团结在国际学联的旗帜下前进!
 纪念国际学生周
金凤
     (一)从战斗中诞生的国际学联
今天——十一月十七日,国际学联的诞生日,是战斗的纪念日。十年前的这一天,正是德国法西斯匪徒的铁蹄践踏在捷克的时候,捷克大学学生杨·奥泼尔因为从事反法西斯爱国活动,在布拉格被纳粹特务杀害,捷克学生起来示威抗议,几千名学生被抓进集中营去,其中许多人被纳粹匪徒枪毙,有着悠久历史的捷克大学也被解散。消息传到全世界各地,苏联和英国的学生首先举行纪念,一九四三年各国学生普遍开会纪念。一九四五年,法西斯匪徒终于被人民的力量在各地击败了,十一月十七日,就在这个战斗的日子,踏着捷克学生反抗法西斯的血迹,建立起世界学生团结的基础,世界学生代表会的筹备会产生了。到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第一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在捷京布拉格召开,成立了世界性的国际学联。她的旗帜是鲜明的:团结全世界的民主学生,防止法西斯主义的再起,为持久和平与民族独立、实现民主教育而斗争。
三年来,国际学联屹立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队伍中,始终坚持进步与真理,团结了千千万万的学生,为实现他们的共同意志而英勇战斗。一九四七年,她号召全世界学生发动募捐,支持中国、希腊、西班牙、印度、印尼等国家在战斗中的学生;一九四八年九月,理事会正式决议定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七日为世界学生周,国际学联曾向联合国提出要求和平,限制军备,将原子能使用于和平建设的建议。一九四九年,在国际学联的号召下,各国学生在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了支援殖民地学生的斗争日,四月十四日,举行了支援西班牙学生的斗争日;国际学联又发动反对西班牙佛朗哥反动政府加入联合国的运动;和会员国团体一道积极参加了拥护世界和平的运动,分别参加了世界性的在巴黎召开的拥护世界和平大会总会和在各国召开的分会。她支援了意、澳、美的民主学生反对法西斯“理论”的运动,召开了国际建筑工程学生会议,出版了报导世界学生情况的英、苏、法、捷文的“世界学生”,在捷克建立了国际学生疗养院,经常为殖民地学生募捐,并赠送了两架精美的油印机给我国学联。
    (二)歌颂与控诉
今年九月,在保加利亚的京城索菲亚,国际学联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出席的有五十六个国家,七十一个学生团体的代表一百四十五人,代表了全世界有组织的民主学生三百五十余万(初成立时为一百多万)。在这次理事会上,各国代表听取了国际学联主席格鲁曼(捷克代表)的关于过去工作及今后任务的报告,作出决议,又决定于一九五○年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批准了日本、朝鲜等二十个新的会员国,选举了第四届执行委员。
在这次理事会上,世界学生一致歌颂苏联与各新民主国家,一致控诉以美帝为首的各帝国主义及其在殖民地的爪牙。在苏联和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学生们幸福地自由地学习着、工作着。苏联大学生的数目,已超过了欧洲二十二个国家大学生的总和。苏联学生不知道有饥饿、失学;他们除和世界各国学生共同为世界的和平、民主斗争外,已进入控制自然的斗争中。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学生,则在为加速祖国走向社会主义而把他们的学习集中于建设工作;波兰的学生参加乡村电气化的工作;保加利亚的学生和青年工人、农民一起,组织了二十五万个建设队,利用假期实行义务劳动,已成为国家建设中一支巨大的突击力量。在新生的中国,学生们成万地参加解放军,参加土地改革,参加国家政权的建设工作;留在学校里的学生,则热烈地掀起学习热潮,提高学习效率,配合人民政府教育当局和教授们一起努力,初步实行了课程和学制的改革。但是,大会上的美国学生则愤激地控诉美国政府的教育经费愈来愈少,美国有一千万成年文盲(在苏联文盲已经绝迹),有六百万失学的学龄儿童。南非洲的学生控告当局用于监牢的费用是三百万磅,用于教育的只一百万磅。巴西的代表控诉今年巴西全国学联总部在举行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时,竟遭到法西斯暴徒的袭击,几个学生被杀害了,巴西全国学联也遭到封闭。印度的代表控告:在过去一年中,印度学生被尼赫鲁的反动政府的军警打死十五人,打伤一百八十人,逮捕一百四十五人,各地秘密失纵的不计在内。……两个世界的鲜明对比教育了各国青年代表,因此理事会所一致通过了的决议中指出:国际学联和全世界的民主学生必须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坚决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挑拨者。

维辛斯基在联大政委会发表演说
 痛斥美英管制原子能两面派阴谋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二日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十一月十日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就国际管制原子能问题发表演说,尖锐揭发美英对原子能国际管制的两面派阴谋。
    美英破坏联合国大会决议
维辛斯基开始发言说,我们的议程上有原子能委员会的报告,论述引起联合国注意的最重要问题之一。这个问题存在已有三年之久了。这样长的时间本来是足够来解决这个问题的。然而这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且,目前比起两三年以前来,丝毫也没有更接近于解决。事实确是如此,尽管联合国大会在这一时期内曾通过几次决议,明确表示联合国组织全心全意地愿望以禁止原子能用于战争目的,并消除国家军备中的原子武器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人们一定要说,所有这些决议都是空空洞洞的宣言,它们没有实际意义,它们已经被联合国内的操纵集团弄成一团废纸了。
苏联代表促请大家注意:联合国大会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四日关于由原子能委员会六个常任委员国协商决定原子能国际管制上是否存在协议的基础,以保证实现原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目的的决议,正如苏联代表当时所预言的,已经证明对于消除这个重要问题的僵局是毫不实际而且无用的。其原因应该是很明白的:原子能委员会六个常任委员里有五个委员国事先以及在表决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四日决议时,就已经承认原子能委员会工作全部停止的必要性,他们的理由是“没有出路”以及原子能委员会没有能力来协调工作中所发生的矛盾和分歧。
维辛斯基接着说,原子能委员会多数派的这种行为,是与美国总统在一九四九年四月六日的著名演说中所表示的美国政府在原子问题上的政策完全符合的,美国总统当时说,如果美国利益和世界民主遭受威胁时,他将毫不犹豫地决定使用原子弹。
既然采取这种立场,当然就不可希望这个受托拟出禁用原子武器措施的原子能委员会的工作会获得成功。
维辛斯基说:委员会的六个常任委员现在已正式声明,找不到解决他们当前的任务之基础。
    美英集团是怎样歪曲事实的?
人们不能不注意到这一事实:和向联大提出关于在原子能委员会六个常任委员之间的协商之初步报告同时,该委员会的五个委员——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加拿大——竟匆忙发表了他们对这些协商的声明。
在这个声明中,他们帮意举出苏联与该委员会的其他五个常任委员间所发生的分歧之内容,并歪曲苏联的立场,把苏联的立场描绘得仿佛就是达到协议的障碍。
他们说苏联政府“不愿采取可能损害或阻挠苏联严格行使其充分主权的步骤”。这是毁谤地诿过于苏联政府。
在这些“结论”里,每个字都是对事实的歪曲、窜改,或捏造。
维辛斯基说;苏联代表团拒绝接受把任何国家的命运及其经济、政治的独立,置于所谓国际管制机构的意志与独断支配之下的计划,便被可敬的五国代表们描写为拒绝国际合作,反对国际管制原子能了。
在所谓协商当中,五国执拗地硬要通过臭名远播的“巴鲁区计划”,如所周知,这计划是远在一九四六年就拟订出来的,而且是在两年以前曾被若干卓越的原子科学家严正地痛斥过,被那些无论怎样说都不仅没有信仰共产主义的嫌疑,而且甚至与共产主义毫不相干的科学家严正地痛斥过的。
维辛斯基指出:老实说,有些人正在作某种努力来掩盖这一计划的马脚,并以其他一切不太可憎,不太粗野的字眼来代替某些过于卑鄙无耻的字眼。
维辛斯基指出,为了遮掩这一太露骨的梦想,即美帝国主义染指全部原子生产,并随他们自己的心意指挥全世界在原子生产上的一切活动,五国便企图把原子能委员会报告中的话说得委婉一些,这报告是谈到所谓国际管制机构的所有权这一臭名远扬的权利的。他们抱着这样的目的来进行伪装:他们想以“由购买而获得所有权”或“由购买而获得分配权”的字样代替国际管制机构拥有原子原料与原子工厂的所有权的字样。
然而,这种改变纯粹是字面上的,事情的本质丝毫也没有改变。
    美国企图利用其管制计划来掩饰拒绝禁止原子武器
从这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的计划,依然是和三年前的那个计划一模一样,这计划有着许多根本的缺点(这些缺点是美国计划的拟订者自己也知道得清清楚楚的),因之,这个计划便注定了要失败。
问题便发生了:那么,人们又怎能解释美英多数在原子能委员会里支持这个计划的那一股子执拗的劲头呢?我们早已经听见过,而且这里面还有权威人物和原子能专家说的话,他们说:这个疯狂的计划正是专为妨碍建立任何管制而拟定出来的。我们已经听见过——人们可以从美国与英国的报纸来判断,最低限度也能用这些报纸的某些部分来判断我们所听见的这些话——这计划只不过是棋局中的一着罢了。
原子科学家之中批评这个计划的人现在已经直截了当地说:所以要想出这个计划来,就是打算在这个计划被拒绝之后,利用计划被拒绝的事实,来作喧嚷的反苏运动的借口,谴责苏联对这计划采取否定态度,说什么苏联是获致世界和平唯一的障碍。现在,特别是在塔斯社本年九月二十五日所作的声明后,你们大家全都晓得这声明中表示了那种无可争辩的事实,责备美国计划的人——这种人是越来越多了——越来越揭露了在这个美国计划的幕后近来是怎样一种情形。批评美国计划的人们指出:计划的拟订者从这个计划中看见“美国外交得到了非常重大的胜利”。尽管这个计划是若干国家所不能接受的(这是不能被漠视的),然而,大家都晓得它享有美国上层阶级代表底全力支持。让我们回想美国总统最近说的话罢,他说:这计划是“适应原子能管制的技术需要和使禁止原子武器生效的唯一计划,同时又是在合作基础上帮助原子能和平发展的唯一计划”。从这些话看来我们可以说,报纸上所公开表示的美国计划的拟订者,根本并不打算以这个计划作为解决禁用原子武器问题的基础,是有充分根据的。
在这一点上,美国统治集团以为美国已握有原子弹制造的垄断大权的这种幻想,当然是起着它的作用的。这种幻想在一九四六年,也就是在“巴鲁区计划”拟订的那一年特别普遍,这个计划现在还继续支配着这些统治集团人物的头脑。美国报界公开声称,那时候预料这种垄断至少会存在若干年。这种假定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美国所谓国际管制计划的性质。
无论如何,在这里提起“新共和”杂志一篇文章里的一段话是很有趣味的,这篇文章里说:“垄断的概念说明了阶段的含义,它的原则是规定在杜鲁门、艾德礼和金氏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五日所发表的声明里。”这是对的。但是这对于美国计划的其他主要特点来说,也是对的。美国原子弹垄断的幻想曾促使美国统治集团拟出这种计划,即如果终于要建立某种国际管制的话,它能保证消除在原子武器方面的一切其他国家的匹敌。但是,如所周知,幻想已经破灭,而事实却依然存在。现在人人都很清楚:美国原子武器的垄断已经绝望地丧失了。同时人们也很清楚,别的国家也握有原子弹。
    我们的分歧
维辛斯基接着说:整个所谓美国计划所根据的主要原则是在于如此提出的五国声明:“五国仍然深信………为保证安全起见,国际管制机构本身必须经营与管理危险的设备,必须以代表会员国家从事购买的方式来握有危险的原子原料以及为制造与使用危险数量的这种原料所需的设备。”正如我已经讲过的,“购买”字样以及关于“购买”的种种说法决没有改变事物的性质,因为依照这个计划,国际管制机构实际上是享有所有权的。
这应该由美国代表奥斯朋在一九四八年七月九日原子能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上的发言来说明,当时他是在答复苏联代表所提出的第三个问题,他说:“国际管制机构应该有权任意处置参加国所委托给它的一切原子原料、核子燃料及危险设备的来源,参加国没有任何权利享有其领土上的原子资源及原子原料的所有权或对于这些资源及原料问题作任何决定”。
维辛斯基说:在原子能委员会里多数派所提出的管制计划(记载在安理会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七日的报告里)的简短的总结中,它直接地指出:“原子能的开发和利用,实际上并不是个别国家的国内问题,而主要是具有国际重要性和影响的问题”。
维辛斯基指出:当然,整个这个计划是经不起任何批评的。如果我们提出其中最后一点关于原子能的开发和利用实际上不是个别国家的国内问题来讲,就可以被已经在我国发生的虽然为时比较地不久(只有几年)的事实来加以驳斥,我国的原子能正在确确实实地并且在规模上和经济作用的意义上都很重要地用来促进和平建设的利益。因之,说原子能的开发和利用已经不再是各国的国内事务是不符合实际情形的,虽然任何人不能否认原子武器问题是具有国际意义的。
美国的计划甚至规定把化学和钢铁工厂也交给国际管制机构所有,它的借口是:在制造阶段内,隐藏的危险将比它以前的几个阶段更大。
美国的计划是肆无忌惮的。它公开要求承认这个国际机构有权干涉任何国家的任何方面的经济生活。我请诸位注意,它不仅包括与原子生产有某种程度上联系的这一方面,而且包括任何方面。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