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亚澳工会会议开幕
 选出赛扬刘少奇等二十人为主席团
将讨论世界工联在亚洲方面的活动及其今后任务、亚洲各国工会工作、成立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等报告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表示着亚澳两洲工人阶级空前大团结的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已于今日下午在新中国的首都北京隆重开幕。会议在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和世界工联执行局主持下进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苏联、蒙古、朝鲜(南部及北部)、印度、越南、缅甸、暹罗、印尼、锡兰、菲律宾、马来亚、伊朗等国工会代表共计一百一十七人。日本、澳洲及新几内亚等地工会代表尚未到达。大会会期预定为一周。各代表将听取并讨论关于世界工联在亚洲方面的活动及它今后任务的报告、亚洲各国工会工作的报告和关于成立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下午三时,路易·赛扬宣布参加会议的各单位业已到达,大会正式开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代表筹委会提出大会主席团名单,得到全体一致通过。主席团包括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委员赛扬、刘少奇、索洛维耶夫、托里达诺、苏布卡、勃罗克萨尔、勒里普、皮尼亚、阿勃杜拉和各国代表陈云、阿德利比什、刘德福、李立三、魏克玛沁格、朱学范、别西阿诺夫、崔@德、刘宁一、谢尔凡卡、马尔热欧等二十人,并推刘少奇为第一次会议主席。刘少奇在热烈掌声中致开幕词。赛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长聂荣臻在会上致祝词。赛扬说:在这个会议上亚洲澳洲工人将要求自己的权利和幸福的生活。我们正式宣称:亚洲澳洲人民将得到自己的主权独立,我们更要宣告,所有亚洲澳洲工人,都要自由地组织自己的工会。他说:一九五零年正好是二十世纪的一半,在二十世纪的下半期,我们将要看到帝国主义在亚洲澳洲的殖民政策最后被消灭。从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成就,可以看出二十世纪下半期的亚洲澳洲人民革命斗争的远景。
大会宣读了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秘书处、上海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和澳洲海员工会等团体的贺电,并接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及首都各群众团体的献词、献衣和献旗。最后大会通过执行主席刘少奇代表主席团提出之大会议事日程。计:(一)关于世界工联在亚洲方面的活动及它今后任务的报告;(二)亚洲各国工会的报告;(三)关于成立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的报告。并通过印尼代表建议由中国、印度、苏联、越南及朝鲜北部五代表团各推代表一名,组成大会的工作委员会。

向川黔发动强大攻势
 我军解放贵阳
连克二十八城深入黔中川东西南诸省残匪已被拦腰斩断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六日电】向贵州、四川两省发动强大攻势的人民解放军已于十五日解放贵阳,并在本月四日至十五日的十二天攻势中,连克县城二十八座。现解放军已深入贵州中部,进抵四川东南部,国民党残余匪帮企图借以进行最后顽抗的西南诸省,正被解放军拦腰切断。向贵州进军的解放军,于四日至十四日止,连克黔东、黔中的天柱、三穗、玉屏、铜仁、松桃、岑巩、镇远、施秉、黄平、余庆、庐山、瓮安、平越、麻江、贵定、龙里等十六座县城,十五日中午一举解放贵阳,进入市区的解放军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由湘西进入四川的解放军,迅速翻越川黔湘交界的武陵山主脉,七日攻克四川屏障的秀山城,十一、十二两日连续攻占川东要地酉阳及黔江城。十四日攻占酉阳以西,乌江东岸要地龚滩。与此同时,湘西的晃县(十月三日曾为我解放,后被敌占)、乾城、永绥、保靖、凤凰、龙山及鄂省西南的恩施、耒凤、咸丰等城均相继解放。在解放军强大攻势面前,匪军防御阵线完全溃乱,纷纷向西逃窜。在追击逃敌中,我共残敌四十九军三二七师、二四九师、十五军六十四师及一一八军五十四师等各一部,俘敌二千九百余人,缴获械弹甚多。解放保靖、永绥、乾城时,伪湘省第八行政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聂鹏生、伪永绥县长龙矫及伪乾城县长等均率所部向解放军接洽投诚。
    贵阳介绍
贵阳市是人民解放军向西南进军中解放的第一座省会——贵州省省会,位于贵州省之中心,城濒南明江北岸,分新旧二城,旧城在南,新城在北。该市地居川滇黔桂湘五省交通要冲。湘黔、滇黔、川黔、黔桂及黔桂西路等公路五大干线均以此为中心,全市人口约十三万左右。贵阳为贵州经济和商业的中心,计有工业近百家,有机械、炼油、面粉、造纸及交通工具等工厂。商业有一千五百余家,以饮食品业、日用品业、药品业及化学品业较多。出口以桐油、药材、茧绸为大宗。专科以上学校有国立贵州大学、国立贵阳师范学院、国立贵阳医学院等三所。
                   【新华社东京十六日电】

解放西南彻底消灭残匪
 二野各部庄严誓师
 热烈掀起进军立功运动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六日电】进军西南的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在此次出动前,曾分别在江西、浙江、安徽、江苏驻地举行庄严的誓师大会。在大会上,第二野战军各部的指战员们士气旺盛,请战书、决心书象雪片似的从各连排班中送到主席台上。战士们都争取要在这次大进军中建立大功。某军在江西井岗山下召开进军誓师大会的会场上,各种美械的轻重武的闪耀着胜利的光辉。主席台旁,高悬两年前该军由地方武装升级野战军渡河南征时,太行六百万人民赠献的大红旗,上面写着“太行子弟带长缨,跨河南征缚苍龙”十四个鲜明的大字,显示出人民军队迅速壮大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无限光荣。
另一个军的誓师大会上,军长周希汉将军讲话宣布说:“我们开第一次誓师大会打过黄河,和全国人民解放军一起扭转了战争局面;第二次誓师大会打过长江,协同兄弟部队解放了江南广大土地。今天第三次誓师要解放大西南,彻底歼灭残余国民党势力,解放全中国。”他的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
土地革命时代曾是老苏区的湘赣人民,从十数里外的乡村兴奋地赶来参加这些富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一位八十二岁的双目失明的老农民冯春霖,让人扶着从欢呼的人群中挤到游行的炮车前,抚摸着大炮激动地说:“二十多年前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井岗山的时候,红军只有几百人,连炮也看不到,今天变成这样强大了。”开会时,红军家属带着大红花坐在最前面,解放军指战员请求提前进军的决心书挂满会场。老苏区人民和红军家属在会上纷纷诉说国民党匪军杀死了他们的孩子和父亲、烧了房屋、夺去了土地等等暴行,要求解放军赶快去歼灭国民党匪军。须发全白九十岁的王老先生代表家属讲话,他的当过县苏维埃主席的儿子被匪军杀了,他激奋地喊:“同志们,向西南进军吧!消灭敌人给人民报仇!”
某部指战员在会上宣誓说:“为了解放西南九千万人民,建设西南国防,我们不怕路远山高,不怕河水重重,不怕艰苦疲劳,我们要赶快进军。”某部指战员在誓师大会上在毛主席、朱总司令像和军旗前宣誓,决心彻底消灭残敌,把红旗插遍大西南,插到广西、云南祖国的边疆上。该部指战员的决心书上,提出了:“光说不算,是钢是铁到西南看!”的口号。该部炮兵部队保证克服一切困难,不怕翻山涉水,完成进军任务;工兵部队表示保证把公路修到大西南。
某军出席世界青年大会代表张英才的“钢铁营”,掀起热烈的进军歼敌立功运动。著名孤胆英雄侯永福班定计划坚决完成战斗任务,并要利用进军空隙努力学习,提高文化。出席第一次全国青代大会的战斗英雄马绍生病在医院,听说誓师,坚决要求出院归队。
后勤部门、供给卫生人员,事务人员都订了自己的立功计划。各个岗位上的女同志,也保证坚决跟上队伍,完成进军任务。

致亚澳工会会议贺电
 西北及西安市总工会筹委员
【新华社西安十六日电】西北总工会筹委会、西安市总工会筹委会于本日电贺亚澳工会会议,电文称:我们以极大的兴奋和愉快的心情,庆祝亚澳工会会议在中国人民首都北京开幕。这是亚澳工人兄弟空前的大团结,她将大大增强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推动东方人民革命运动的发展,鼓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勇敢坚韧地建设新中国。我们代表中国西北区的全体职工,谨向会议致热烈的庆贺和拥护,并号召西北区的工人迅速组织起来,以完成祖国所赋予的伟大任务,更好地执行亚澳会议的决议。
 上海总工会筹委会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上海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今日电贺亚澳工会会议开幕,电文称:
世界各国的工运领袖到我国的首都来开亚澳工会会议,这是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我们上海一百万工人特向你们致以兄弟的敬礼和祝贺。
亚澳工会会议的召开,表示亚澳工人阶级的空前大团结。这一团结将日益巩固,日益扩大。这一会议更表明了帝国主义分裂世界工运阴谋的失败。我们上海的工人坚决拥护世界工联和亚澳工会会议。我们准备彻底执行大会的决议。
最后,我们竭诚希望在大会胜利完成以后,代表们能够光临上海,这对上海的职工运动将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热烈地欢迎与等待着。
世界民主青年理事会秘书处、澳洲海员及造船业工会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世界民主青年理事会秘书处,澳洲海员工会和澳洲漆船工人、造船工人联合会维多利亚分会等,分别电贺在北京开幕的亚澳工会会议。电文如下:
(一)世界民主青年理事会秘书处的贺电:北京世界工联:
谨向你们致兄弟般的战斗的敬礼!祝会议全部胜利,并相信会议定能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获得以及亚澳工人群众要求的实现有所贡献。为了反对殖民地制度而斗争的二月二十一日青年日的庆祝中,将要显示出世界进步青年是拥护会议的决议的。
                  世界民主青年理事会秘书处
(二)澳洲海员工会的贺电:北京世界工联:
澳洲海员工会向大会致兄弟的敬礼!世界工联是资本主义国家中战斗工人希望所寄的灯塔。
                 伯尔德发自澳大利亚墨尔钵
(三)澳洲漆船工人、造船工人联合会维多利亚分会贺电:北京世界工联主席:
漆船工人、造船工人联合会维多利亚分会谨致庆贺,并誓将全力支持,合力团结,以求提高太平洋各国之生活标准。
               书记道尔发自澳大利亚墨尔钵

中国代表席 (林扬摄)

蒙古代表席 (吴群摄)

苏联乌兹贝克共和国代表席 (陈正青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及首都群众团体向大会献旗献衣 (陈正青摄)

周恩来总理设宴
 招待世界工联执行局委员及亚澳工会会议各国代表
宾主数度起立为世界工联、为毛主席、为斯大林大元帅而干杯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今日下午六时半设宴招待世界工联执行局的委员和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各国代表。赛扬等一百余人应邀赴宴。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等多人作陪。周总理在宴会上致欢迎词说:世界工联的领袖们和各国工人代表来到中国,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廿二年前国际朋友曾到过中国,以后由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使我们隔绝起来。今天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胜利,使我们得以重行聚会,因此我们对于国际友人的到来感到分外高兴。周总理说:各国代表来到中国,这不仅表现工人阶级大多数的团结,也表示世界民主力量大多数的团结。让帝国主义者在我们的团结下发抖吧!朱德总司令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致欢迎词说:你们都是各个国家职工运动的领袖,在你们的领导和参加下,亚澳工会会议一定得到光辉的成功。同时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巩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争取东方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以及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贩子的共同斗争,一定会有很大的贡献。沈钧儒院长和郭沫若副总理等也先后致词。来宾方面由路易·赛扬(法)、索洛维耶夫(苏联)、托里达诺(拉丁美洲)、皮尼亚(古巴)、阿勃杜拉(非洲)、里勒普(法)、阿德利比什(蒙古)、刘德福(越南)、谢尔凡卡(印度)、崔@德(朝鲜)等致词答谢。赛扬在讲话中对于中国人民的热烈招待表示极大感激,他说:我在欧洲许多国家走过,但从来没有受到任何一个国家政府的招待。索洛维耶夫等人的讲话中对于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英勇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备加赞扬。亚洲各殖民地国家的工人代表们发言中,认为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胜利给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殖民地人民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席间宾主曾数度起立为世界工联、为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为全世界人类伟大导师斯大林大元帅而干杯。

苏对外文协音乐处招待我访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四日苏联对外文化关系协会音乐处盛会招待来苏参加十月革命节并作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出席者有苏联著名作家和大歌剧院的人员。音乐处主席兼苏联作曲家协会总书记赫连尼科夫热烈地欢迎了民主新中国的代表们。最近在天津成立的音乐学院院长、作曲家马思聪应会众之请,在会上介绍了中国音乐目前的发展情况和新成立的音乐学院使音乐接近广大人民的任务。他说:苏联的音乐在中国人民中享有极大的声望,著名的苏联歌曲在中国的城市和乡村到处流行。他赞扬苏联的音乐是世界上最优美的音乐,并说:“苏联作曲家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在建设事业中将乐于吸收这些经验”。赫连尼科夫继详细介绍了苏联作曲家协会的工作,协会对作曲家的创造性道路的影响,苏联音乐家对新作品的热切关心,和苏联政府经常给予苏联音乐家的帮助。他指出苏联的作曲家已经和人民血肉相关,并为人民而作曲。会上并讨论有关中苏两国音乐发展的许多问题。最后苏联作曲家应中国客人之请,表演了他们的作品,表演博得中国客人热烈的称赞。

苏大使馆武官杜乐文
昨拜会聂代总参谋长
 苏驻京总领事拜会聂市长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上校武官杜乐文率领大使馆首席副官谢明夫及翻译官莫罗佐夫于十六日上午十一时拜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苏联驻京总领事谢列金率领苏联驻京总领事馆人员一行四人,于十六日上午十时首次拜会北京市市长聂荣臻。在座者有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北京市政府秘书长薛子正等。按苏联驻京总领事馆在张家口苏领事馆未成立以前,将兼理张家口苏侨有关事务。

专栏:社论

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
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和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在我国首都召开了。中国的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对于国际工人团体的这两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感到无限的兴奋,对于亚洲、澳洲及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事业的胜利前途更增强了无限的信心。
世界工联成立迄今,已经五十个月了。它是在世界工人阶级反法西斯的国际团结基础上产生的。在其产生以后的五十个月中,一直为了发展与加强各国工人的团结合作,领导工人阶级为争取巩固持久的和平,改进劳动人民的经济与社会地位,保障工会的政治权利而斗争。世界各国有组织的觉悟了的工人群众,与日俱增地团结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之下。在当前国际政治舞台上,世界工联已成为一支巨大的民主力量,奋勇地抗击帝国主义所力图挑拨的新战争危险和反动倒退的逆流。因此,帝国主义者不只一次地发动了对于世界工联的进攻,多方限制它的活动,阻碍它在联合国中发挥其作用,疯狂迫害各国工人运动的领袖,唆使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和右翼工会头子从世界工联的内部来破坏它,妄图分裂世界工人的战斗团结。但是,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力量是不可被战胜的。尽管如美国的加莱、英国的狄根、荷兰的库伯斯等那一批叛卖工人阶级利益的棍徒们,怎样悍然不顾民主的原则,违背其本国工人的意愿而宣布退出世界工联,但是,美英荷等国的先进工人是不能容许帝国主义者和工人阶级的叛徒们继续为所欲为的,英国工人要求英国职工会会员对世界工联问题举行票决,日本、德国、蒙古、突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的工会则在美英荷工会退出之后,相继参加了世界工联。这些正是表示着世界工人阶级对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分裂世界工人团结的阴谋的坚决反击,表示着世界工人阶级自身的团结是越来越巩固越来越扩大了。在长期共同的斗争中,全世界的工人群众都已深深地懂得:工人的力量就在于团结,全世界工人阶级只要团结成一个战斗的整体,那就一定是不可被战胜的。世界工人阶级最早的最伟大的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百年前所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即已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一百年来全世界工人阶级都在这一伟大的号召下进行了艰巨的斗争;今天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下,这个全世界范围的大团结一定会有重大的成就。
在世界工联执行局的直接领导下,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召开,表示了亚澳工人阶级的大团结。一百多年以来,东方各民族一直呻吟在西方资本主义的掠夺与压迫之下,占全世界人口一半的亚澳两洲人民,完全变成了独占资本家的奴隶牛马。俄国的十月革命“在社会主义的西方和被奴役的东方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从西方的无产者起,经过俄国革命,到东方的被压迫民族止,建筑了一条新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俄国人的路”,和国内外的敌人打了二十多年,已经打出了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东方各民族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民族解放运动和民主运动,这些民族的工人阶级毫无例外地成为民族解放运动和民主运动的前卫与中坚力量。现在越南的人民武装已经解放了绝大部分国土,印尼、菲律宾、缅甸、朝鲜南部以及亚澳其他被压迫民族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继续进行着反抗侵略的斗争,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也正对外国殖民者及其在各国的走狗进行着反抗的斗争。亚澳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与胜利,亚洲和澳洲工人阶级的团结,将进一步加强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保卫世界和平与人民民主的力量。
中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中国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世界民主力量的援助下,已经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代理人——国民党匪帮。我们正在继续扫荡残敌,同时正在开始建设独立、和平、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我们欢迎世界工联执行局和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在新中国的首都开会,一方面庆幸由此得到国际工人运动的领袖们的宝贵指示,吸取各国工人运动的经验,一方面更感觉到我们今后责任的重大。我们虽然已经胜利了,但是,重大的战斗任务还在前面。以美帝为首的国际反动阵营正在疯狂叫嚣与准备新的侵略战争,它们还正用各种卑鄙狠毒的阴谋,进攻各国人民的民主力量。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是不可分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必须和世界各国的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亲密团结去战胜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中国工人阶级站在自己光荣的岗位上,坚决支持世界工联的领导,无条件地执行世界工联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执行局和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各项决议,并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