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日反动派疯狂迫害进步工人
日本工人阶级斗争意志益坚强
劳动报谴责麦克阿瑟吉田恐怖罪行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二日劳动报写道,麦克阿瑟将军对日本工人阶级的进攻,正日益加剧。麦克阿瑟将军、吉田首相和所有美日反动派早就力图使日本共产党成为非法,因为它的活动瘫痪了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成远东的军火库和桥头堡的企图。共产党动员日本工人阶级为他们的切身利益,为反对美日垄断资本家的剥削而斗争。用以对付共产党与各进步工会的警察恐怖,具有特别恶毒的性质。日本全国正在大批地逮捕共产党人。在东京、大阪及其它城市,警察搜查共产党委员会的所在地。日共机关报赤旗报是警察经常搜查的目标。美国占领当局与吉田政府正在全国范围掀起反共的歇斯底里。同时,麦克阿瑟与吉田政府又从容法西斯“反共联盟”的各种恐怖活动。
美日反动派对于自战争结束以来日本工人所赢得的某些民主权利以及他们的地位的若干改善,很感不快。美国垄断资本家及其日本同伙,力图迫使工人们回复到东条的军事法西斯专政期间他们所处的毫无权利的地位。一九四九年间,日本工人阶级相当大部分都遭受到长期的失业、饥饿和贫困。即使根据保守的估计,今年十个月内被解雇的铁路职工、递信工人、公务员等的数目,也达一百五十万。美日反动派通过了许多反劳工法以削弱工人阶级的地位。去年有二百五十万公务员被剥夺了罢工和缔结集体合同的权利。一九四九年九月,他们被剥夺了从事任何政治活动的权利,不准参加政党和团体,不准发表和散发印出的文件,不准参加竞选运动,不准在示威游行和大会上发表演说等等。新的反劳工措施,几乎完全抄袭了美国极端反动的塔夫脱——哈特莱法案。美国占领当局与吉田政府,在最近数月来,禁止了许多次罢工:矿工、冶金工人、电车工人、铁路工人、及其他工人的罢工。为抗议大批解雇而举行的铁路工人总罢工,遭到警察的残酷镇压。
该报强调称:美日反动派尤其凶狠地迫害进步的工会运动。他们绝不甘心于在七百万有组织的产业工人及政府机关员工中,有五百万人属于由共产党人和进步领袖们所领导的工会。这点尤其激怒了右翼社会党人,他们已在工人中丧失了他们原有的影响。劳动报指出:受美日垄断资本家们所雇用的代理人——右翼社会党人,最近积极从事分裂进步的工会。
日本和美国的反动分子迫害进步的知识分子。在麦克阿瑟总部的坚持下,数以千计的教授和教员们被赶出了所有高等教育机关和学校。经过美国当局及其日本代理人四年来的进攻后,空前的反动统治已成为今天日本的典型情势。劳动报最后指出,日本国内的工人阶级和民主公众,积极地为反对反动专横的统治而斗争,日本工人斗争的意志日益加强。

苏波白俄罗斯等十国
赞成厄立特里亚独立
美英集团阴谋瓜分竟予反对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三日讯: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小组委员会关于处理前意属厄立特里亚殖民地的提案草案中的各项建议,已于十一日为政委会审查完毕。这些建议规定,这个地区的前途问题的解决,应再度延期,借口是政委会对该地缺乏充足的情报,不能采取决定。
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及某些国家的代表反对小组委员会的建议,认为这违反厄立特里亚人民的利益,因为他们的要求是最迅速地给予他们的祖国以独立。波兰代表团对小组委员会的建议草案提出修正,建议在三年后给厄立特里亚以独立,而在这段过渡期间,厄立特里亚应置于联合国托管之下。
苏联代表亚鲁疆批评小组委员会的建议草案,并支持波兰的修正案。苏联代表指出小组委员会的建议中所谓情报不足而必须将厄立特里亚的命运问题延期解决,毫无根据。这些狡辩无非是政治手腕。亚鲁疆说:“实际上,整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殖民国家重分厄立特里亚的勾当在本届会议中尚未能获致协议。但是,他们对于重分其它前意属殖民地的勾当,则已达协议。政委会对其它前意大利殖民地所通过的决定,增强了阿比西尼亚对国家安全的忧虑。苏联代表最后称,苏联代表团认为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将厄立特里亚问题搁置不予解决的建议,根本是错误的。苏联代表团支持波兰代表团所提出的修正案。
波兰的修正案得到巴基斯坦代表查佛鲁拉的支持。他说,通过波兰的建议将满足厄立特里亚大多数居民的愿望。白俄罗斯共和国的代表基塞列夫也支持波兰的修正案。但波兰的修正案为美国、英国、法国及与他们同伙的国家所否决。十国的代表团,包括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乌克兰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巴基斯坦、也门等,投票赞成给予厄立特里亚独立,并建立独立的厄立特里亚国。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团弃权。十五国的代表团,包括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乌克兰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也门、阿富汗、菲律宾等等,投票赞成波兰修正案中关于规定将厄立特里亚的一部分领土转让予阿比西尼亚,使后者能获得通过阿萨布港的出海通路的一节。十七国的代表团,包括美国、英国及法国反对这项建议。二十二国的代表团弃权。政委会以多数的票数通过了小组委员会关于派遣联合国代表团前往厄立特里亚,以期自该地居民之中获取更多关于这个国家前途的材料的建议。讨论了许久的结果是:危地马拉、南非联邦、巴基斯坦、挪威及缅甸的代表被选出为这个代表团的团员。政委会决定将关于前意属殖民地——利比亚、索马利兰及厄立特里亚——的各种建议,归纳在一个提案里面,提交联合国大会考虑。小组委员会对全部前意属殖民地的提案草案,将于下次政委会会议中整个地提付表决。

法苏友协代表团招待记者
盛赞苏联建设成就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来此参加庆祝苏联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的法苏友好协会代表团,昨日在全苏对外文化关系协会举行记者招待会。协会代表团长格勒尼埃首先发言说,法代表团的任务是最密切地认识苏联的现实,俾将苏联和平建设的成就介绍到法国。代表团团员在答复苏联各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谈到他们对七日在红场上军事检阅和示威游行的印象。作家C·莫尔干说:“我对军事检阅印象颇为深刻。我见到了一支军队,它的英雄主义拯救了我们和整个世界。当我看着军队行经红场时,我衷心欣佩和感激”。约里奥——居里称:检阅和示威游行对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显著的团结,提供了新的证据。他说:“苏联人民深知他们的军队是建设来保卫他们赢得的自由,它没有亦不能怀有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团员德勃莱谈到法国的经济形势时称,法劳动人民对本国工业生产的大量削减大感恐慌。虽然充满缺点但仍规定使法国工业化的摩莱计划,目前已被遗忘了,而代之以单单规定发展农业的四年计划。此项计划的实行将只是增加法国的失业而已。格勒尼埃在谈话中亦指出法国劳动人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恶化。他论及法国内阁的时常更换时说:这是因为法国资产阶级及其政治家要奉行美国的政策,而劳动人民所施予的压力却使其在执行上日益困难的缘故。

纽约纪念世界青年日
进步青年学生团体集会保证努力争取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讯:为了纪念世界青年日,美国进步的青年学生团体和工会的一千余名代表,于本月十一日在纽约举行群众大会,并在会上保证全心全意地加倍努力为世界和平而奋斗。他们热烈欢迎从布达佩斯青年联欢大会归来的美国代表团。当代表团报告苏联代表表示他们切望与美国进步青年建立更密切的友谊,并保证将不遗余力地为和平民主及各民族独立而斗争时,听众报以欢呼。参加布达佩斯青年联欢大会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之一、黑人青年领袖蒂尔曼称:“我们看到全世界青年对苏联的热爱,他们把苏联当作解放者,当作人类的救星。因此,我们决心经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及世界学生联合会,来争取全世界青年的团结,直至法西斯主义、剥削、贫困和帝国主义绝迹及和平得到保证为止。”

掠夺叙利亚石油
美英矛盾加剧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贝鲁特十一日讯:报纸的消息显示美英在近东的角逐越来越加剧。据亚许·沙克报消息:美国驻大马士革的代表曾要求叙利亚政府保证前叙利亚独裁者萨姆与美国“阿拉伯大油管公司”所签订的协定继续有效。叙利亚政府为此特征询英国代表对于美国要求的意见。该报继称:英国代表劝告叙利亚现任总理亚塔西把这个问题的谈判拖延到叙利亚选举结束的时候,因为与“阿拉伯大油管公司”所签订的协定届时估计将被宣布为不合法。

美反动法庭又一阴谋
竟图剥夺出狱美共领袖家属一切生计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二日讯:美国司法部继续企图迫害保释的美共领袖,美政府最近正在想尽方法剥夺被告及其家属的一切生计。本月十日,检察官赛波尔宣称,他力求查封十一位美共领袖的一切财产。他辩解说,在调查被告是否能交纳法官麦迪纳所判每人一万元的罚金以前,采取这一行动是必要的。这显然是一种迫害的借口。因为美国政府也知道,如果不能推翻原判,那么交纳罚金的款项是不能由被告私人资产中支付,而是由共产党和其他维护十一位美共领袖的团体支付的。
十一位“被判有罪”的美共领袖之一,纽约市议员戴维斯称:政府已经夺去了他当市议员的薪金。这一手段的目的,是企图在任期届满之前将他逐出市议会。

德外长电朝鲜政府
答谢对德建立邦交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处,十二日发表外交部长窦丁格尔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复电一件。该电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感谢。电文并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

以共总书记发表演说谴责以政府卖国政策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塔斯社特拉维夫十一日讯:当以色列国民议会讨论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的报告时,反对党代表严厉批评政府的活动。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米库尼斯指出:“政府不但没有执行符合于人民与国家利益的政策,而且唯本国与外国资本家的利益是从。”米库尼斯再次要求把特许外人经营的企业收归国有。米库尼斯着重指出,“政府为外国资本的渗入,大开方便之门”,并称:“吸引外国资本的政策以及把我国经济的主要地位让与美国资本家,这对我国是十分危险的。这使美国资本主义在政治上与经济上奴役我国。”米库尼斯着重指出必须尽速通过宪法。谈到外交政策时,他要求巩固和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他说:“我们驻联合国的代表,必须支持苏联关于禁止原子武器、裁减军备以及五强合作的提议。”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据合众社伦敦讯: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其最近的决议中谴责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在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反对以色列共产党和劳工党,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诽谤演说。该决议指出:本古里安的反共演说,企图转移人民大众的注意力,使不注意政府对工人工资的进攻。决议并指出:以色列政府已经参加了战争贩子们的美国阵营,和反对共产主义思想的“冷战”。这个国家正在执行反对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反对共产党和劳工党的政策。该决议号召以色列人民组织人民战线,以保卫以色列劳动大众的利益和国家的独立。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贝鲁特讯:此间阿施沙克报顷自可靠方面获悉,美国国务院正与以色列的本古里安政府商谈关于以色列特许美国在巴勒斯坦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同时,美国人已向本古里安政府建议在巴勒斯坦成立美犹股份公司,首先是建立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分公司。

阿根廷共产党发表宣言
抗议国内警察恐怖
号召成立反帝民主阵线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三日讯:阿根廷共产党发表宣言,抗议国内警察恐怖的浪潮,这个恐怖浪潮在最近逮捕约一千名反法西斯人士时,登峰造极(按指本月五日阿反动当局逮捕阿首都庆祝十月革命群众)。被捕者中有阿根廷共产党领袖柯都维拉、雷尔、拉雷德等三人。宣言声称:阿根廷政府违反了人民的利益,实行反苏政策,以取悦于美英帝国主义者。阿根廷共产党号召立即成立全国反帝国主义民主阵线,以拯救国家免于遭受帝国主义企图加在阿根廷身上的经济灾难。阿根廷共产党并要求与苏联、人民民主中国及其它民主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罗苏友协成立五年来
拥有会员约四百万人出版了八百万册书籍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十二日是罗苏友好协会成立五周年纪念日。五年以来,协会在使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熟识苏联生活上贡献极大。它已成为罗马尼亚最大的群众性组织,拥有会员约四百万人,有一万七千二百三十个分会分布在全国各地。协会的大印刷所“卡提亚·罗沙”(意为“俄罗斯之书”),至今年十一月一日止,已经用罗马尼亚文、匈牙利文及其他文字出版了六百七十六种苏联书籍,共达八百万册,供给了工会和文化之家的八万四千个图书馆。协会举办的展览会、讨论会和晚会等,仅在本年二月至九月期间,就举行了约二十万次。

保共书记号召人民
开展反科斯托夫斗争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电通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报纸十一日刊载保共书记契尔文科夫的讲演词称:保加利亚人民目前主要的任务为:增加生产,保证对人民的供应,征服旱灾,改进牲畜饲养,增加土地产量,改进耕植,解决电气化和燃料问题,建立国家工业与农村经济间正规的货物交换等。契尔文科夫号召人民与科斯托夫主义——保加利亚的铁托主义斗争。他说:科斯托夫及其一伙遵照敌人的命令和指导,阴谋使保加利亚和苏联分离,而把保加利亚依附于铁托的南斯拉夫和帝国主义。科斯托夫主义是保加利亚民族独立的死敌,与科斯托夫主义斗争就是和我们阶级敌人斗争。

苏联——强大的工业与集体农业国家
——摘译自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
米哈依洛夫
我们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机器,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工业和机械化的农业经济。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发展机器制造业比其他工业部门要迅速得多。在伟大爱国战争开始时,它的生产比一九一三年的水准要高出五十倍,苏联机器制造业的生产量现占欧洲的第一位。车床制造业是苏联首要工业之一,大的车床制造工厂是在莫斯科伏尔加流域、乌克兰、乌拉尔、和其他地区。革命前的苏联只有少量的汽车,这些又大都是国外输入的。苏联则建设了强大的汽车工业。在莫斯科,高尔基城,雅罗斯拉夫(莫斯科东北)和乌拉尔等地,都有巨大的汽车工厂在工作着,并兴建着新的汽车工厂。新五年计划结束时,我们的工业将在一年内,生产五十万辆汽车。沙俄时代并不生产拖拉机,现在我们却有了庞大的拖拉机工厂,例如在斯大林格勒、哈尔科夫、车里亚宾斯克、阿尔泰等地,我们国家学会了用自己的力量制造国民经济和军队所需要的任何机器和装备,现在没有一种机器不能在苏联制造,在五年计划结束时,机械和装备将增加到战前水准的二倍。
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年份中,苏联建造了庞大的化学工业来生产肥料、酸类、人造橡皮、颜料、纤维制品和其他产品,并获得了广大的发展。
木材工业也获得了进展。木材供应过程机械化的程度,一年比一年增加,锯伐树木皆用电力帮助,从伐木的地方到路上砍下的树木,皆用苏联发明的拖拉机运输到河边或火车站。部分的木材作建筑用,部分的给木材业组合制造镶木、火柴杆、火酒和其他化学物品。苏联有一系列的强大的造纸业组合。
重工业的发展,使我国有可能来显著地扩展利用新的技术装备。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供应着广泛需要的物品和滋养品的重要部分。我国轻工业非常广泛,它有棉织、毛织、麻织、缫丝、制袜、皮鞋业和其它。在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年份中,所有这些工业部将都建设了许多新的组合和工厂。食品工业差不多完全是在苏维埃政权下才建立的,它建筑在新的现代化的技术基础上。从其装备上说,并不落后于苏联其它工业部门。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巨大进展和农业经济在同一时候的进展,使我国可能逐年增加给人民以广泛必需的物品和滋养品。
苏联强大的工业早在一九四七年即已达到战前水准。一九四九年六月,它全部工业生产每天平均产量已较战前一九四零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现在全国正展开四年中完成五年计划的巨大的全人民运动。苏联人民在自己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在发展工业上将获得日新月异的成功。
(二)苏联——世界农业经济最前进的国家
现在我国的农业经济已成为最强大最前进的了,它有近代化技术作基础,能应用所有农业学和最前进米丘林科学的成就,这是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在我国实现伟大社会主义改造的结果。苏维埃农村中正在加强集体农场的制度,苏联已从个体经营的小农经济国家,改造成为强大的机械化农业经济的国家。苏联在机械化农业经济生产方面占全世界第一位。一九四零年我们土地上有五十三万辆拖拉机,十八万二千辆联合机,二十二万八千辆载重汽车在工作着,并有七千多个拖拉机站。农村中的农业生产应用机器和新的农业技术,不但增加了我们土地的收获量,并保证农业产物的发展。在伟大爱国战争开始前,苏联一年可收获七十万万多普特(每普特合三二·七六市斤)的粮食,而沙俄时代的农业经济只能收获四万万到五万万普特。战后五年计划年份中,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得到了不下三十二万五千拖拉机和极大数量的各式各样的农业机器,在这些机器中有推进联合机、电力拖拉机、巨型收割机和其它最新式的机器。按照新五年计划的目标,将组织九百五十个新的拖拉机站,我们农业经济生产的主要任务属于谷物经济,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生产者之一。小麦是站在谷类作物中的第一位,它的播种几乎占全部耕种面积的三分之一。苏联在播种麦子的面积上说是世界各国的第一位,我们的麦子以优等的质地著称。苏联种植麦的基地,是与黑土的大草原和森林区域在一起的,它连绵而狭长地从东部伸延到西部区域,其中经过乌克兰、顿河区、库班、中伏尔加河区、南乌拉尔、北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西部等地。苏联领土上广泛地布种着裸麦、燕麦和大麦。谷类作物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还有黍、大米和玉蜀黍。
我国有许多的麦和其他谷类作物,都种植在干燥的区域。在沙俄时代,干旱对于古老技术的个体小农经济是可怕的不能征服的灾难。一九四八年在斯大林同志创导下规划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防旱计划,它将建造保护土壤的永久森林、水塘和储水池,以保证这些干燥地区能够年年丰收。按照这个伟大的计划,在一九五零年到一九六五年的十五年中必须组成巨大的国家的森林区,特别是在伏尔加河、乌拉河、顿河和北顿尼兹河的两岸和它们的流域,这些森林区有几个将有数千公里长。此外将近六百万公顷的广大森林区将建在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的土地上。感谢英勇的集体农民们的工作,一九四八年全部谷物收获只差少许就达到了战前水准,而谷类作物的平均收获已超过战前。斯大林五年计划中,我国供应工业原料的农业比谷类作物生产的发展还要迅速。供应纤维给棉织工业的棉花是最重要的原料之一。
苏维埃政权的年份中,棉田和棉花收获量增加的结果,我国棉织工业已经不需要从外国输入原棉。而革命前俄国半数的棉花是向美国购买的。
棉花需要相当的温度,它生长在南方人工洒水的土地上,主要的产地是中亚细亚和外高加索、乌兹贝克斯坦。
苏联又努力发展一系列的园艺、葡萄园、果园的区域。
畜牧业也是农业经济重要的一环。与其他农业经济部门比较起来,牧畜业还相当落后。今天在得到谷物经济生产的重大胜利时,全力在各方面发展畜牧业已成为党和政府发展农业的中心任务。
(三)苏联的运输业
苏联拥有广大的领土,所以铁路、水道、公路和航空有着特殊的任务。我们运输业中铁路占着最重要的地位。斯大林同志曾说过:“……苏联要是没有头等的铁路运输,把众多的省份和区域联结成为一个,那么苏联这个国家是不可想象的”。按全部铁路的长度,我们占世界上第二位。我们仍不断地建立着铁路。早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时,苏联的铁路与一九一三年相比,增加了一倍半,铁路运输量则增加了五倍以上。在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中,复兴和向前发展我们的铁路运输,获得了重大的注意。我们将添置强力的火车头和新型的车厢,并将建造七千三百三十公里的新铁路。五年计划完成时,电气化铁路的长度,将增加到五千三百二十五公里。在电气化铁路的长度上,苏联则占世界的第一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