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1-15

1949-11-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东北商业会议确定本季任务 大量收购粮食土产 推销百货煤炭周转资金

第2版()<br/>专栏:<br/><br/> 东北商业会议确定本季任务<br/> 大量收购粮食土产<br/> 推销百货煤炭周转资金<br/>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于上月中旬召开商业会议,到有各省、市商业厅、局长和合作社主任等商业部门的干部百余人。会议根据“东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中所规定的商业方面的具体方针和任务,总结了今年三月至八月半年来的商业工作,制定了今年第四季度商业计划,草拟了一九五○年度商业计划草案,并讨论了商业与合作社结合等问题。商业部王兴让部长在总结半年来工作时指出:半年来东北商业工作,基本上完成了大量售货以争取货币回笼的任务。所属各单位共卖出粮食及其他人民生活必需品和工业原材料等总值七万亿元(东北币,下同),保证了人民需要的供应,平稳了物价,并以二十二万吨粮食运往华北及上海(如连组织私商在内,共约三十万吨),支援了全国解放战争及经济建设。在工矿区,按照政府规定的工薪支付办法,卖给职工大量的生活必需品,共收回工薪券五千六百余万份。各地粮食公司及土产公司收购了粮食二十三万吨,土产及工业原料总值两千三百亿元,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购买力,缩小了工、农业产品的差价。在商业为工业服务的方针下,各单位并推售国营工业产品总值两万一千亿元,供给国营工业原料总值三千七百亿元。但是,由于各级商业领导机关,对于全国军事胜利和经济形势的发展未能具体研究,缺乏对市场需要和生产情况的全面了解,并很少深入下层检查各种计划的执行情况,以致产生了不少缺点。首先是在经营业务中缺乏计划性,第二季度中所销售的纱布,有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未能直接卖给消费者;同时在售货分配上,由于很少了解人民群众需要的情况,以致供不应求。其次是未能贯彻实行经济核算制。领导上对此未进行具体组织工作。各公司尚未建立起完整的负责制、定额管理及成本核算。此外如商品积压及资金浪费现象亦甚严重。<br/> 会议按照东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中所规定的商业方面的方针和任务,研究了一九五○年东北和全国经济的基本情况,以及东北人民购买力的新变化,较详细地制定了第四季度购买和销售粮食、土产、百货、煤炭的业务计划,并指出第四季度是全年商业工作最重要的季节,收买粮食和土产是该季度的中心任务,同时推销百货及煤炭是周转资金,保证完成收购任务的重要环节。关于一九五○年度的计划,会上已提出了基本内容,其中特别强调应该贯彻商业工作应作为发展工农业纽带的精神。会议对国营商业与合作社结合问题,亦一致认为目前商业与合作社结合的中心工作,是通过国营商业活动,帮助农村供销作社贯彻新方针,其中应包括建立新社、改造和提高旧社的工作。会议对国营商店与合作社间的各种业务关系也进行了初步讨论,并决定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第三季度各地购粮任务中应有三分之一的粮食通过农村供销作社购买,以增加国营商业对合作社的贸易额。

城乡物资交流日益加强 开封土产销路畅旺

第2版()<br/>专栏:<br/><br/> 城乡物资交流日益加强<br/> 开封土产销路畅旺<br/> 【本报讯】十月份以来,开封市土产销路日形活跃,粮行、花布行营业空前畅旺。南关八十二家粮行,所进小麦杂粮除大部供市民食用出口不多外,黄豆在上海无锡客商大批收进下,交易数额激增,计十月份共进黄豆一○○二五·一三石,出九六○四·一五石,较九月份增加进货百分之三百八十,出货增加了百分之三百零一。三十九家棉花土布行售出棉花达六十七万三百七十斤,较九月份也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七·九。十一月份自二日至六日五天内,经转运业输出食盐、黄豆、棉花、骨头、芝麻即达八百七十三吨,现存号待车装运货物尚有黄豆、骨头、芝麻等二百七十吨。陇海京汉铁路虽开展全面线路大修,但路局为照顾旺月货运,加强物资交流,已自本月三日至十三日十天内,先拨开封站三十吨车皮四十辆,专供该市公私货运。<br/> 除土产外,煤炭行业一年一度的冬季旺月,也已到临。该市南关十五家煤炭行业十月份营业情况亦大见好转,全月仅煤末即进入二千六百四十四吨,售出三千零七十五·九三吨,较九月份售出煤末一千五百六十五·六吨,亦有显著增加。

自本月十五日起 东北华北互通邮汇

第2版()<br/>专栏:<br/><br/> 自本月十五日起<br/> 东北华北互通邮汇<br/> 【京市讯】为便利华北、东北两地人民互通邮汇起见,华北邮政总局顷已与东北邮电总局治妥,自十一月十五日起两区开始互通邮汇。双方已派定人员在山海关组成转汇办事处,汇款人将所汇款项交当地邮局后,邮局即开发汇票寄往山海关转汇处,由该处按当日人民币与东北币兑换率予以折合迳寄收款人。

河间花生丰收 销路急待解决 经济部门应迅速设法收购

第2版()<br/>专栏:<br/><br/> 河间花生丰收<br/> 销路急待解决<br/> 经济部门应迅速设法收购<br/> 【本报讯】河北省河间县花生丰收,现在急待解决销路问题。今年春天,河间广大农民,经过当地政府及党委的大力扶持和领导,大大扩大了花生的种植面积,十四区小里官庄和四区半截河等十八个村,种花生即达耕地总数的百分之五十;没有种植习惯的一区宁庄等村庄,也超过了去年的四、五倍。计全县共种花生六万八千四百五十六亩。由于今年雨多地湿,农民勤锄施肥大,因而花生丰收。全县除九百三十六亩被涝无收成外,可收花生两千零二十五万六千斤。现已全部刨完晒干入仓。但因没人收购销路不畅,往年花生一上场,即有订户前来订购,当地油坊亦即开始收购榨油,而今年因为税收政策宣传的不够,大部油坊顾虑税率高而不敢开张,也有些油坊因无资本开不起。同时价格过低农民太吃亏,往年每斤干花生能换二斤粮食,今年只能换一斤甚至一斤也换不了,农民急待卖花生,换回衣服和粮食,投机商人即乘机压价收购,使农民吃亏很大。为保证农民利润及扩大明年种花生的面积,当地政府应向群众宣传税收政策,号召油坊榨油,扶持白油出口。各经济部门应迅速讨论收购花生,适当掌握价格,或以当前农民所需——棉、布换取,以解决农民实际困难。

上海棉纺织业 生产增加销路畅 原棉困难将渐克服

第2版()<br/>专栏:<br/><br/> 上海棉纺织业<br/> 生产增加销路畅<br/> 原棉困难将渐克服<br/>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上海最大的工业公私营棉纺织业,现在开始好转。这个工业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匪帮施行封锁初期,曾经遇到原棉缺乏、动力不足、销路不畅等种种困难。最近四个月来,由于人民政府有计划地扶助和棉纺织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已经逐步克服上述各种困难,由恢复生产开始走向初步增加生产。虽然今后上海棉纺织业的原棉供应还有一定程度的困难,但这些困难是可以逐步克服的,目前该业已开始走上了稳步上升的途程。<br/> 国营中国纺织建设公司在沪的十七个棉纺织工厂,自十月廿四日起,已从每周开工三日五夜提高到每周四日六夜。其中半数工厂且已展开生产劳动竞赛,并取得初步成绩。在六月份内,中纺十七个厂每周开工为五日五夜。七月份为顾及原料供应困难,每周开工减至四日四夜。八月二十二日起,因电力供应不足,又改为每周开工三日五夜。九月份每周虽仍开工三日五夜,但生产情况已逐步好转。同时,中纺为适应国内原棉供应状况和新的经济情势,大量采用国棉,把原来纺三十二支以上细纱的三十八万七千余枚纱锭,逐步减为十万锭子,其余二十八万七千余枚纱锭,则改纺廿支及廿支以下的粗纱。此外,中纺又适当地减少外销布、花色布的产量,多织十二磅细匹布和纱哔叽等中国人民大众所需要的货品。这一生产方针的改变,大大促成了中纺生产情况的好转。据九月份统计,中纺各部门的产量,如与上海解放前的五月份比较,计棉纱增加百分之四十五,棉布增加百分之五十八,加工布增加百分之七十六,毛纱增加百分之九十,麻袋增加百分之二百六十,绢丝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五,丝织品增加百分之九十二。在产品的销路方面,十月份内仅华中、华北、西北、东北等各地贸易总公司,就向中纺购买棉纱二千九百四十四件,棉布七十四万余匹。最近由于解放地区不断扩大,国内市场日益宽广,中纺各厂的产品愈见畅销。这种情况,不独说明中纺已经完全摆脱了过去对于帝国主义的长期依赖,以及初步战胜了国民党残余匪帮的封锁,并且也说明了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于七月二十七日号召自力更生这一方针的完全正确。<br/> 上海全市五十五家私营纱厂的生产情况,目前也有显著的好转,十月份起,各厂开工率,已自每周三日三夜增至四日四夜。自十月十八日起,申新第九厂、荣丰、统益等纱厂并增至每周四日六夜。全市私营纱厂运转的纱锭,已自八月份最低时的一百零二万枚,增至一百十二万五千锭,占全部可运转的一百四十万枚纱锭的百分之八十九。这些私营纱厂在上海刚解放时,平均存棉只够廿五天之用,一部分纱厂且因原棉缺乏而陷于停顿。各厂在七、八月间,平均每周开工四日三夜。九月初又因电力不足,减至每周三日三夜。加以原棉缺乏,销路停滞,一度形成花贵纱贱的反常现象,私营纱厂深感难于维持。人民政府为正确执行公私兼顾的方针,一面大力沟通城乡关系,便利物资交流,一面又在七、八两月份内以五万担原棉紧急配给私营纱厂,以维持生产。人民政府的这些正确措施,以及华北、华中、西北、东北各地源源输送原棉来沪支援,是上海公私营棉纺工业克服困难,逐步恢复和发展的有力因素。

京供销合作总社 将添设粮食零售部

第2版()<br/>专栏:<br/><br/> 京供销合作总社<br/> 将添设粮食零售部<br/> 【北京讯】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为配合市人民政府打击奸商、平稳物价,保障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特派干部二十八名到各区合作社协助办理非社员粮食零售事宜。现各区办理非社员粮食零售的合作社共二十五处,已由粮食公司分配粮食(小米、高粱米、玉米面),自昨(十四)日起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出售,昨日售价每斤小米五百元,高粱米三百三十元,玉米面二百五十元。前往购粮的贫苦市民很多,他们都盼望政府严惩哄抬物价的奸商,并多设立粮食零售店,使广大贫苦市民都能购到配售粮食。市供销合作总社根据此种情况,准备再添设粮食零售部。

新黄河的光明前途 水利专家张含英在水利联席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第2版()<br/>专栏:<br/><br/> 新黄河的光明前途<br/> 水利专家张含英在水利联席会议上的报告摘要<br/> 黄河是中国的害河,自有确切历史记载以来,大约每十年有四次决口,以抗战前的物价作标准,黄水造成的水灾,每年平均损失二千五百万元(硬币)。但是我们也不要只看到黄河不好的一面,其实她对于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华北大平原就是由黄水的冲积而来的。<br/> 黄河为害的基本原因是本身挟带泥沙过多和流量变化过巨。黄河本来的名字叫河,因水中含泥沙过多,就变成了“黄河”。以陕县站作例,平均每年输送的泥沙为十九亿公吨,也就是十三亿公方。若将这一数量的土质修一公尺高一公尺厚的堤,可以围绕地球赤道三十二周。陕县站的最大含沙量,据记载占全部流量的百分之四十六,也就是说河流中的沙和水的重量是相等的。因泥沙过多,到了下游平缓地带,随地淤积,造成河槽随时变迁。就是河槽没有变化,水行在两堤之间,泥沙的一部也要淤积在河身或河滩上的。河槽既高,堤必逐年加厚,这样便不可能避免决口的发生。<br/> 黄河的流量并不算大,陕县站的最大流量记载为二万九千秒公方,而汉水即达三万五千秒公方。黄河流量不利的条件在于涨落变化迅速而难测。在大水的七、八、九、十等四月内,陕县站平常的水流亦只在三千至三千五百秒公方之间;但遇雨,在二日至四日内即可涨达一万、二万秒公方,甚至有更大的流量,而在短期内又可落回。黄河的最大水一般多在八月,自一九一九——一九四三年的统计,陕县站在八月的平均流量仅三、○三九秒公方,而最大流量则达二九、○○○秒公方。由此可看出黄水突出的形势。在低水的十二、一、二各月内平均在四八○至五八○秒公方间,一九三八年一月最低水位曾降至一五○秒公方。水流变化差过大,对于河防的影响是:高低水对河槽的变化特大;大水来临难测,不易作适当准备。<br/> 历代治河的主要措施是将大部力量放在下游,而以堤防为唯一工具,这确是不可缺少的有效方法之一。不过若仅限于筑堤,则河道仍然和几千年前的河道一样,防治得当时,少些祸害,否则为害无穷。过去反动的统治阶级治河并不是为人民大众作想,好一点是想买人民欢喜,巩固自己的统治;大多数的人都借治河为升官发财的门径。所以治河几千年,一无进步。可是在解放战争刚获得基本胜利的今天,今年的治黄斗争就显示出很大的表现。这一点十分令人高兴,使我们看见黄河光明的前途。<br/> 要想根治黄河,就必须掌握黄河五百亿公方的水流,使它能有最大的利用,为最小的祸害。<br/> 五百亿公方的水流是黄河在陕县站全年下泄的平均流量,在说到如何利用前,必须先分析洪水来源。一九四二年陕县站的最大流量为二九、○○○秒公方,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来自包头到龙门一带的地域,而来自包头以上的仅占百分之七点二。一九三三年陕县站的最大流量为二二、六○○秒公方,其中百分之七十二来自泾渭地域,来自包头以上的仅占百分之九点七。一九三七年陕县的最大流量为一六、五○○秒公方,其中百分之五十二来自潼关至陕县一带的地域,而来自包头以上的仅占百分之十六。从这一切的记载看来,下游祸害的水源不来自包头以上,而来自托克托以下的三个地域。这说明要想防治洪水,应着重在托克托到郑县间本支流域的治理。再就黄水所挟泥沙而论,包头站一九三六——一九三七及一九四一——一九四三年五年的统计,平均每年的输沙量约为二点二亿公吨,亦即一点五亿公方。这个数量仅当陕县站的百分之十一点六。从此亦可知下游泥沙的来源不在托克托以上。上游的泥沙大都淤积在宁夏、绥远的高原。龙门站五年统计,年输沙量约当陕县站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九,潼关站五年的统计,约当陕县站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二。所以说为害下游的泥沙也来自托克托以下的地域,和洪水的来源相同。<br/> 水的利用可以分为灌田、航运和发电。就灌田说,要想得到河水最大的利用,必须在农作物需水时有最大的水流。黄河大水时期适值雨季,亦即在夏季或早秋之际,其余时期水流低落,可用的水颇少。仍以陕县站为例,据二十七年的统计,七至十月四个月的水流占全年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二一,也就是说以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流去全年三分之二的水量。这四个月是植物繁殖季节,但正值雨季,农田需水较少。所以要想得到灌溉的最大效用,必须掌握全年水流,水多时节蓄,涸时接济。其次天然河道最利航运的季节是中水时期,洪水湍急汹涌时,每多停航;低水时期则沙滩横生阻碍,载重难行。所以航运对于水流所要求的调节又与灌田不同。最后说到水力发电,情形和航运相同,最恶的水流也是要四季的流量相同。水流变化过大,不只出电量不一定,且水机效率大受影响。<br/> 今先以防洪论,掌握水流的工具当为先在中游的托克托到孟津中建筑水库。这一带无论是地质和地形上确有适当的坝址,可以造大水库。这样足可将下游的洪水控制在一万或八千秒公方以下。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水库内泥沙淤积问题,在理论上已得到一些好的方法,所缺者是还没有作模型试验。此外若能善用孟津到濮阳间的洪水河槽,可节蓄水二十四亿公方;北岸濮阳到陶城埠一段金堤与临黄堤、南岸李升屯到黄花寺一段大堤与临黄堤间的河槽,可节蓄流水二十一亿公方。孟津到濮阳的一段自然河槽现已发生作用,南北岸两堤间的面积若能安为计划,并订出赔偿损失和救济办法,是减低山东平原洪峰的有效办法。今年已局部实行。<br/> 其次说到水的利用。黄河全年五百亿公方水流,全部利用也仅能灌溉三千万亩。因此必须设法掌握水流,主要的工具就是在中、上游和各支流的适当地点建筑水库,这可与防洪的水库合并为一,再加以灵活运用。在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点,上面曾说过托克托以上的洪水对于洪水的供给很少。现在要说明托克托以上的水流,对于下游枯水的接济是极丰盛而有利的,能使下游冬季不涸,中水得济。因此掌握水流的范围必须推及上游。在陕县到孟津间有三门峡、八里胡同及小浪地都是筑水库的适当地点。能在三门或八里胡同之一处筑霸,即可解决目前下游的洪水问题;其余两处在将来若也修筑起来,则一处作为防洪蓄水,两处作发电之用。此外托克托到龙门间、皋兰到青铜峡间、贵德到皋兰间优良的坝址还很多。按照日本人的计划,仅中游托克托至孟津的十一个坝完成后,可得平均发电量四百三十七万六千千瓦,全年发电量为三百八十四亿一千万千瓦时。上游的水电资源还不在内。而可利用的水流若为一千秒公方,则至少可灌田两千万亩。下游河槽加以调整后,吃水二公尺的船只可通行无阻。<br/> 黄河本身具有天然的丰富资源,我们的远景并不是幻想。随着水利的发展而兴起的工业、农业、交通以及经济情况的改善,文化水平的提高都是必然的结果,真是具有无限光明的前途!

在人民政府和中共领导下 全国各地战胜水患 水利联席会上各代表报告情况

第2版()<br/>专栏:<br/><br/> 在人民政府和中共领导下<br/> 全国各地战胜水患<br/> 水利联席会上各代表报告情况<br/> 【本报讯】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自九日起至十二日,各区代表报告水利工作情况。在报告中,陕西、宁夏、绥远、山西等没有水患或水患极少的省份因常受严重的旱灾威胁,主张大量开渠灌溉。其他各区代表均着重说明:中国水利建设事业的方针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仍以加强河防,消灭洪患为主。代表们在说到今年各地严重的水灾时,均认为主要原因首先是历代反动统治的结果。特别是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敌伪阴谋以水代兵,蓄意破坏,或受敌分割、封锁及战争影响,不可能全面修整,因而堤防残破不堪,抵抗力薄弱。再就是今年洪水过大,汛期又较往年提前,加以台风袭击,以致造成严重灾害。据不甚精确统计,今年华中、华东、东北、华北、西北各地水淹田地达一亿二千余万亩,已用各种方式脱出了五千余万亩,估计约减收粮食一百四十三亿斤。各地群众在共产党及人民政府领导下,修整河防,并与洪水作了顽强斗争。粗略统计,人民政府今年用于治河防汛的粮食有六亿五千余万斤。由于各地党、政、军对防汛的高度重视,翻身农民生产情绪高涨,动辄数十万农民、军队及干部投入与水搏斗的保卫生产的战线。首长负责,干部带头,英勇模范事例,不胜列举。武汉军管会在水情紧急时,立拨三团兵力协助抢险,汉口总工会也组织了两千失业工人参加。当黄河告急时,山东省府马上派两个厅长亲自上堤,率领廿万军民,坚持廿五日,挽救了危局。扬州发现一决口,三百多群众肩背相连,以身做子埝。抵御洪水达一小时之久,器材赶到后,始转危为安。黄河在陕州流量达一万秒立方公尺以上的洪水,持续九十九小时,经积极抢护未出一决口。特别是贯台险工,流沙底深达十丈,坝sào@①不断急剧下蛰,经二十五昼夜抢救,终于化险为夷。水利专家张含英根据历年记载统计,说明黄河在陕州的流量达一万秒立方公尺时,决口机会即达四分之三。这足可证明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的防汛工作的伟大成绩。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乃是获得上述成绩的主要保证。

河北各地 加紧检查秋耕

第2版()<br/>专栏:<br/><br/> 河北各地<br/> 加紧检查秋耕<br/> 【新华社保定十四日电】严冬将届,秋耕时间紧迫,河北各地正加紧进行秋耕检查,争取地冻前普耕一遍。邢台专署除发布秋耕检查指示外,上月三十日并曾与该区中共地委联合抽调各部门干部七人,组成秋耕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督促。邢台第一区经深入检查后,发现已耕秋地仅占需耕地的百分之五十二,贫村贫户应耕地未耕的仍占多数。秋耕迟缓主要原因是由于领导工作的松懈,部分区村干部对秋耕存在着盲目乐观的情绪,认为今年地湿易耕,群众生产情绪高,秋耕工作在布置和动员之后,没有深入地检查督促,没有很好地解决贫苦农民的劳力困难和烈属、军属的代耕问题,致使部分地区秋耕未能及时开展。经检查后,该区政府已分头召开村干部会议和未进行秋耕户的会议,以便了解情况,研究解决劳力困难的办法;并决定进行秋耕突击周,争取在地冻前耕完。涿县中共县委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村干部放松领导,致使全县白地仅耕了百分之六十,有些村干部还存在着强迫命令的坏作风,如强迫有牲口户无代价地给无牲口户耕作。对以上现象,该县县委除立即指示纠正外,并分赴各区召开村干部会议,进行检查和督促,争取在十天内将全县白地耕完。河北省其他各县亦正纷纷组织力量,普遍进行秋耕检查。

太原电力公司工人 提前修好发电机

第2版()<br/>专栏:<br/><br/> 太原电力公司工人<br/> 提前修好发电机<br/> 【本报讯】太原电力公司第二发电厂之三千基罗瓦特发电机,在该厂职工卅余人的集体研究努力工作下,经十八天努力已于日前修好。现该发电机已完全免除震动,发电量由一千七百基罗瓦特增至二千二百基罗瓦特。按此发电机系于一九二四年按装送电。日寇占据太原期间,滥用而不加修理,致使该发电机遭受严重损害,发生巨大震动。为了表扬该厂职工们的高度劳动热忱,山西省总工会筹委会及并市总工会,特赠予该厂锦幛一面,以资奖励。

向机器工业迈进! 记北京各兵工厂的转业

第2版()<br/>专栏:<br/><br/> 向机器工业迈进!<br/> 记北京各兵工厂的转业<br/> 本报记者 商恺<br/> 迎接全国经济建设的高潮,北京市一些零散的兵工业于今年七月间分别合并,组成北京机器总厂和三个分厂,转兵工生产为和平建设生产,进行机器制造。兹将四个月来北京机器厂的情形与经验介绍于后,供各地参考。<br/> 从实践中改革机构<br/> 国民党所遗留的北京兵工业(九所十二处)中,机构庞杂,制度紊乱,作风官僚化,障碍着生产的进行。北京机器厂成立后,即确定在现有基础上,从实际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的彻底改革这腐朽的一套。首先是将把持着各所负责地位而既非企业管理人员又非技术人员之特务、官僚、退伍军官、少数恶迹昭著的首要分子停职停薪,迅速确定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支持工作与改革机构的骨干。接着即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总所领导机构,增设了技术部门与生产管理部门,并将不必要的机构合并或撤消,该有而没有的机构予以建立;然后再从实践中随时研究修改和补充。例如该厂从前的仓库,只单纯负责收发保管,不适合新的生产需要,遂改建器材料,经常负责计划统筹采购原料器材,建立预算决算制度,供应生产需要,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在人员的配备上,也是从实践中进行调整:先初步了解干部,将工作职位初步确定,然后从实际工作的考验中,根据各人工作能力的强弱及特长,再进行个别的调整,使干部都能发挥作用。为了更切合实际,八月下旬又实行民主调整机构与人事。四个月来,该厂不断地根据工人意见,修正了机构及制度中的许多缺点,建立起一套比较合理的组织机构,人事配备和生产管理制度。<br/> 一面开工,一面整修机器与厂房<br/> 北京的兵工业,大部都是一些零散破烂的修械所,缺乏较大的完整的机械设备,和宽敞的工作房。尤其经过国民党官僚统治之后,更是厂房坍塌,机器残缺。该厂为了使机器和厂房的整修能切合新的生产需要,决定将整修工作放到生产过程中去进行,并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实行逐步增设。他们将全体员工分为修理、按装、生产三大组,各有专人负责领导,分头进行。首先根据新的工作性质和生产过程将所有的车床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和改装,将一些长年不用的机器,进行擦锈擦油修配机件,总厂在原有的基础上,恢复了一座一千平方米的翻砂厂,六个大的工作间,各分厂也都检修了全部机器。整修后发现有不合适的地方,随时在生产中研究纠正,使之更加合理,适宜于机器制造。该厂目前正在计划建立机器卡片,将每部机器的出品、效率、配件、寿命等进行详细的考核、登记,以便精确的计算生产力,实行精确的成本核算,为大规模的正规生产和企业化经营打下基础。<br/> 承揽外活,解决资金困难<br/> 机器制造,必须有充足的原料供应,因此也就需要大批的资金以供周转;在目前财政比较困难与整个国家的机器生产计划方针尚未确定,不能实行国家定货的时期,如果完全依靠政府支持,显然是有困难的。因此必须寻求自力更生的办法,主动接洽一批外活,增加资金收入,来支持转业的进行。北京机器厂一开始,便主动承揽了天津中纺公司五台架煤机、两万件纺织机零件、八万套磁瓶螺丝和铁道部的一百五十一套水鹤的制造任务。根据三个半月的统计,除总公司拨给款三亿元外,外面定货收入亦达三亿元之多,不但使原料得到了充分的供应,而且一千四百员工的工资也得以及时支付,同时支持了厂房的修建和机器的修配。<br/> 在转业期间接受外部定货,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根据本厂技术条件,机器设备,制造能力,原料材料之来源进行充分研究估计,再签订合同,以免反工(重做)浪费报废或延期,影响信用和订货部门的计划及本厂职工转业之信心。例如最初该厂尚未建立便先给天津中纺公司制造架煤机,当时对用工用料和生产力计算不确,盲目受货,在制造过程中几度反工,以致延误一月之久,亏本很大。第二、不要一开始就想制造大批的大型的复杂机器,要根据实际需要,从简单的零碎的局部的粗糙的做起,逐渐扩展,提高技术和效率,为制造精细复杂的机器做好准备。第三、要从发展生产、提高技术出发,防止营利观点,对外签订合同时,以能收回工料费、管理费,支持生产为原则,普遍建立信用。而鼓励员工从省工省料、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中来降低成本,获取利润。第四、要带领私营机器业向前发展。因为原来的兵工生产设备,不完全适合于今日的机器制造,例如缺乏大的翻砂厂,便是一个困难,如因一时任务重大而盲目增添工人,增添设备,即会造成机器设备的不平衡,给以后的正规生产遗留下困难。因此北京机器厂在接受定货之后,曾将大部分翻砂工程和螺丝制造交由几个私营工厂去做,条件是供给他们以原料,并给以一定利润。四个月来,经该厂带领起来的私营铁工厂与翻砂厂已有十余个。<br/> 在生产实践中学习新技术<br/> 兵工转业过程中,培养职工学习新的技术新的业务,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北京机器厂原共有一千余军工工人,除极少部分的人曾在小型铁工厂做过工,具有简单的机器制造技术外,一般都没有学习过机器制造。因此在转业过程中遇到了技术困难。针对这些困难,该厂采取的办法是在现有工人的现有技术水平上,在实际生产工作中进行培养与提高,并尽可能找到一些熟悉机器制造的技术工人,做为骨干,带领全体工人,分别学习某生产过程中某一技术。学习同一技术的工人技师等可在一块研究。比如在翻砂过程中,起初必须用木柴火烤干砂箱,铸一套水鹤就得两天,浪费大,效率低,成本高。经翻砂工人召开座谈会反复研究后,改用湿模子翻砂,节省了大批木柴,熔铁技术也大为提高,做一套水鹤只需要一天了。与此同时,其他技工在使用工具及各种动作上,由于不断的研究改进,工作效率也都有提高。因此基本克服了“造枪工人不能造机器”的错误说法。最近该厂更建立了工人夜校,号召工人学文化,学理论知识,学技术,进行有步骤有计划的提高。<br/> 随着生产的发展,及时调整工资<br/> 该厂工人的工资,过去是根据兵工生产的技术规定的。例如在造枪和修械时期,翻砂工程很少,翻砂工人的工资也就比其他工人低;转业后,翻砂成了机器生产过程中的主要部分,因此以前的工资标准,已不适合于新的情况。总厂和分厂在转业前后,都曾初步调整过一次。<br/> 经过一段新的工作后,工人之间不同的技术水平,不同的工作能力,逐渐暴露。有的技术高而工资低,有的技术低而工资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开始影响生产情绪。因此该厂根据新的情况,采用民主方式进行了第二次调整工资。第二次调整后,近又发现在同一工资下,仍有劳逸不均的现象,急须根据“多劳多酬”的原则,实行一种定量生产,超额奖励的办法,以适应新的生产情况。<br/> 今后尚须注意的几个问题<br/> 北京机器厂的转业任务,现已基本完成,为将来进行正规化生产创造了发展条件。但也还有一些弱点存在着。第一,党政工的配合还不很够,未能更具体、更系统、更有计划地将各方面的力量科学地组织到生产过程中去。第二,虽然建立了比较合理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但仍有一些地方执行得不够熟练和彻底,例如有些数目字还不够精确,有时手续上还不够严格等。在管理上,核算制度还没有完整的精确的建立,有些地方还有浪费现象。第三,在转业过程中,大家的技术与业务都获得不少进步,但并未完全熟练。这些都需要该厂今后继续努力,以求改进。

浙省府指出大量播种冬季作物

第2版()<br/>专栏:增产粮食预防明年春荒<br/><br/> 浙省府指出大量播种冬季作物<br/> 【新华社杭州十三日电】浙江省人民政府鉴于全省各地因今年夏秋两季遭受水灾,秋季作物收获量减少。为了有效地克服明年春荒,乃于本月十日发布冬季耕作指示,号召各地改变冬季田地休闲的传统习惯,抓紧时间,进行冬季耕作,以增产粮食。指示称:各级政府广泛宣传和动员农民进行冬季耕作,调查统计各种冬季作物种类、面积,切实有效地帮助农民解决冬季耕作中的困难。特别在灾情较重、困难较大的地区,应转变农民悲观失望和消极等待的情绪,积极开展冬季耕作。各地应根据乡土习惯和现有条件,有计划地耕种冬季作物,包括大麦、小麦、裸麦、蚕豆、豌豆等。同时,应扩大播种油菜和其他冬季蔬菜,如萝卜、白菜、芥菜等。此外,应种绿肥作物,如紫云英、苜蓿等,这些作物在开花前可供食用,开花后耕入土中,是最好的肥料,能增加下熟稻和棉花的产量。指示号召各地应抓紧时间,在小寒节令以前完成冬季耕作任务。在农民已发动地区,要争取做到“家家种冬作,户户有余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