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的国民教育制度
梅鼎斯基教授 作 于卓节译
苏联的国民教育制度,是根据本书(即“教育学”)第一二两章所列举的原则建立起来的。我们回忆一下其中最主要的一些原则吧:首先是学校由国家办理;苏联公民,不分种族,不分国籍,不分男女,教育机会一律平等;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的苏联国民文化之广泛的发展;实行采用学生本族的语文教学;学校脱离宗教;国民教育制度一切环节互相连贯与学校的统一;在七年制学校范围内实行普及的强迫的免费教育,以及人人皆得进入中等学校和高等学校;在儿童的教养事业中,学校,学龄前与学校外的儿童教育机关和儿童父母的联系;联共(布)在文化教育中所起的领导作用,以及社会团体(全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联工联合会等等)广泛的参加国民教育事业。
苏联的国民教育制度包括学龄前的教育设施,学校、学校以外的儿童教育设施,以及成人的文教设施。从这里可以看到,苏联国民教育制度的特点,是它的文化教育设施的全面性和多种多样性。
属于学龄前教育设施的有幼稚园,儿童运动场,还有一种学龄前的儿童之家。所有这类教育设施收容的儿童以三至七岁为限。
幼稚园和幼儿运动场(它和幼稚园不同之点仅仅在于它是临时性的——一般的都是夏季的儿童运动场),对儿童进行适当的体育教育,发展他们的智力,使儿童认识他们周围的环境,发展他们的语言,使儿童习惯于集体的生活和活动,培养他们独立的习惯,和爱好劳动的兴趣,给与初步的共产主义的道德教育,和初步的审美教育,教育儿童爱苏维埃国家和自己的人民。
资产阶级学龄前教育制度的特点,是抽象空洞、干燥无味、斤斤细节、荒诞神秘,对儿童进行资产阶级的道德教育。和这相反,苏维埃学龄前教育制度,目的是在使儿童得到全面的发展,它的不同之点是生动活泼,考虑到儿童的不同年龄的特征。
幼稚园的儿童是以年龄来分组:小组——是三—四岁,中组——四—五岁,大组——五—六岁。
一般幼稚园,可以按照年龄的不同分成三组或四组,每组二十五个人。个别情况下,幼稚园只有一—二组。每组设保育员一人,她受有关于学龄前儿童教育的特殊训练。
儿童每天停留在幼稚园的时间规定为九—十二小时(最普通是——九—十小时)。幼稚园每天的活动,按照规定的活动时间表(儿童游戏和作业,两次散步,三次餐点,昼寝等等)进行。
苏联的学制是包括着一般学校、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参看左面的图表)。
四年制小学收容七岁到十岁以内的儿童。这类学校——是免费的普及的强迫教育。小学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跟七年制学校、中学头四个年级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是一样的。
为七——十三岁儿童而设的七年制学校是七个学年毕业的。在城市和工人住宅区域,已经实行强迫修完这类学校的功课;在乡村地带,不用几年也要实行了。这类学校的教育是免费的。七年制学校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是和中学的前七年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相同的。
为七——十六岁儿童而设的十年制的中学。从一九四三——一九四四学年度起,在大城市开始创办男女分校的男中和女中。中学毕业之后,就有资格进入高等学校(得有奖章的可以免试,其余的要按照高等学校专业的性质,经过某些科目的考试)。
一九四三年七月,苏联部长会议议决成立青年工人学校,这类学校是为了在企业中,在矿山中,在运输部门,以及在机关中工作的青年,在城市和工人住宅区域组织起来的。这类学校使一般学生可能不脱离生产而受到中等教育。青年工人学校只有中学的第五至第十年级(有时还设有预备班)。
从一九四四年起,又创办有农村青年夜校,是为了在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工作的青年而设立的小学和七年制学校。
在青年工人学校和农村青年夜校中,收容十四岁至二十五岁的年青人。
青年工人或农村青年七年制学校毕业学生,和普通七年制学校毕业学生享受同样的权利;那就是说,也相当于青年工人中学毕业学生所享受到的权利。
七年制学校毕业学生,可以进入中学的第八年级,也可以选择另外一条深造的道路,进入中等职业学校(技术学校,医科学校,师范学校等等),培养中级的专家(技术人员,护士,小学教师等等)。这类学校都是三——四年制。和资产阶级国家中等职业学校不同之点是,他们并不堵塞这些学校毕业学生进一步去受高等教育的可能:技术学校,师范学校,和医科学校的毕业生,在做了三年的专门工作以后,还有着进入高等学校的权利。
在一九四○年,为了培养合格的职工而开办了二——三年制的职业学校和铁路学校(小学毕业以后),在那里招收十四——十五岁的儿童,男女兼收。这类学校培养合格的工人。为了培养大量的职工,设有学习期限六——十二个月的工厂学校。它是属于低级的职业学校,是在劳动后备队系统关切之下的。这类学校的学生,受国家经费的资助。
苏联的高等教育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从苏维埃国家成立的年代起,特别是从一九三○年开始,创办了几百所高等教育机关——大学,研究院,和科学院。在一九四六年,苏联有着七百九十二所高等教育机关,六十五万三千名大学生——比全欧洲二十二个国家的数字合在一起还要多。
苏联的大学(总计三十一所)——是研究基础理论学科——社会科学(亦即人文科学),数理科学,生物科学,以及地理科学的高等教育机关。大学的修业期限——是五年。大学培养各种科学部门的高级专门研究人员,以及中等学校的师资。
在苏联,为了各个部门科学的研究(工业,农业,医科等等),设有为适应专门需要,而修业期限四——六年的密集的研究院网。
中等学校高年级(八—十)师资的培养,是在四年制的教育研究院里进行的。教育研究院设有:语文,历史,地理,数理,自然科学,外国语等等学系。所有的学生,不问什么学系,都要研究各种教育学科: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史,学校卫生,和普通教学法——并且要在中学参加教育实践。
为了培养五——七年级的师资,设有二年制的师范学院。
在高等教育机关里,在科学研究机关里,以及在科学院里,设有三年制的研究生制度,以便培养科学工作人员和高等学校的教员。凡是志愿做研究生的人,必须是高等教育机关优秀的毕业生,不分男女,并在学习期间表现出对科学研究工作有兴趣,有能力,经过考试及格后,才能入选。第三年,研究生被指定的工作是准备学位论文,经过学位论文的说明,获有很好的成绩之后,年青的科学工作者就可以得到科学侯补人的学位。
为了眼睛看不见的,耳朵听不见的,以及智力有缺陷的儿童,设有特殊的具备宿舍的学校。在普及的强迫的教育的规定之下,这类儿童得到了教和养。
在苏联,非常流行的是:为成年人设立的函授中学,以及技术学校和高等教育机关的函授部,使那些已经参加工作的人,能够不脱离生产,继续受到教育。从这类函授学校和函授部毕业的学生,参加了一般课程的毕业考试,毕业以后就可以享受到从同样性质的普通学校毕业学生所享受到的同样的权利。
在苏联,为了发展儿童对于科学和技术的兴趣,鼓励他们的创造性和合理的休闲活动,有着各式各样的儿童校外活动机关,这类机关由于和学校取得了联系,辅助学校,而展开了大量的文教工作。
属于这类机关的有:儿童之宫与儿童之家,少年自然科学研究站与少年技术研究站,儿童旅行社,儿童文化休息公园,少年观众剧院,儿童滑雪站等等。
苏联国民教育制度包括着各式各样的成人文化教育机关。为了指导这类机关,盟员共和国部长会议,附设有文教机关事业委员会。
这类机关可以分为四种主要的类型:
(一)俱乐部类型的文教机关(工人俱乐部与农民俱乐部,文化馆,文化休息公园,农村阅览室等等);
(二)图书馆(共和国立的,省立的,市立的,区立的等等);
(三)陈列馆(历史博物馆,纪念馆,自然博物馆,地理陈列馆,艺术陈列馆等等);
(四)讲演厅。
无论就儿童校外教育机关与成人文教机关的数量与种类来说,或是就他们工作的内容和政治思想方向来说,乃至就他们所影响到的几百万人民来说——苏联的国民教育制度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的。
(译自苏俄教育科学院会员卡伊洛夫教授主编:教育学第二十一章,莫斯科一九四八年版)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26)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第二章 经济运动与经济规律(法则)
第三节 经济运动与经济运动规律(法则)
关于掌握经济规律的重要性。又如:假定我们机关的供给,在菜金不变的情况下,每人每天的供给标准规定是一斤几两小米,这个标准虽不能完全适合每一个人的实际消费量,只是一个平均数,但是这个平均数,乃是从多数人得来的平均数,不是从少数人得来的平均数,并且它也不是短期内小量观察的结果,而是长期大量观察得出来的标准。因此,如果各机关能按照这标准来实行的话,机关生产可比作为生产的一个标准,供给上就可以作为各机关的供给标准,财政上也可以依据它作为收支预算的一个标准。再如:根据长年间多数被服生产的经验,每套衣服平均需要三十七方尺的布料。被服生产部门可以根据这个标准来进行生产,并检查有无浪费的现象;需要被服的部门,可以根据这个标准来确定材料的尺度;财政部门可以根据这个标准来规定被服供给标准,确定被服的预决算。此外布匹生产部门可以根据这个标准来制定布匹生产计划,商业贸易部门可根据这个标准来制定它的供销计划。因为这是一个长年间几个解放区被服供给部门,在实际工作中所获得的共同经验,所以它可以被作为被服制造、被服供给、布匹、棉纱、棉花的生产、供销部门与被服需给机关制造上、供给上、财政上、生产上、供销上、与需要上的一般的标准。这种标准如果规定的准确,就能够接近经济规律,以至于就是经济规律。我们经济工作者如果能够认识经济规律,就可以掌握它、控制它、利用它、支配它。如果不认识经济规律,那未,我们反要受到它的支配限制。而规律本身却依然要在那里存在并发生作用,我们却要盲目地、被动地被它的支配。
经济工作者必须发现掌握经济规律使它为人民服务
发现经济运动的规律,作为我们经济工作者的工作原则,乃是完全必要的。当我们发现了经济运动的规律以后,我们就要有意识地遵守这个规律,服从这个规律,并掌握这个规律,使它为我们的经济工作服务,来推动我们经济工作的前进与发展。但我们要发现经济运动的规律,必须从大量的长期的经济现象的观察中才能获得,而不是短期的从少数个别的或偶然的现象中去观察所能成功的。当我们工作才开始,缺乏经验,还没有发现规律以前,我们的工作会遭受到某些障碍,甚至会遇到对消的因素,这也是一时势所难免的现象。但当我们工作深入,并能缜密周详的调查研究,加以长期的大量的观察,善于总结经验我们就有能力发现规律、掌握规律、支配并运用规律,对于我们目前与将来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好处。这不仅对于经济工作是这样,对于其他任何工作也莫不如此。所以陈伯达同志告诉我们每一个经济工作者:“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就是要我们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分析各种经济情况掌握原则,发现各种经济运动的规律,并控制、利用、支配这些规律,使这些规律为人民的经济建设运动服务。从而也就是为人民服务。
第三章 政治经济学的任务意义与中国革命 内容提要
第一节 政治经济学的任务与意义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广义的政治经济学——广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与建设——对波格达诺夫关于经济学研究对象的批判——狭义的政治经济学——对布哈林等反革命的歪曲的驳斥
第二节 由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到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
科学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古典学派——古典学派的死亡与庸俗派的兴起——对庸俗派效用价值说与资本节欲说的批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立——马克思及其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列宁及其帝国主义论与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斯大林及社会主义建设与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及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与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节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革命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与革命基本问题——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成立发展与中国革命的历史过程——政治经济学与革命的政权工作——政治经济学与革命的军事工作——政治经济学与革命的财经工作——政治经济学与革命的群众工作——政治经济学与革命的文化教育工作——政治经济学与革命的党务工作

苏联未成年者的劳动保护
苏联的法律是禁止雇用十四岁以下的未成年者的。十四岁至十六岁的未成年者,只是在例外情况下得职工会组织的许可后才可以雇用。特别苛重与有伤身体的工作,不允许雇用未满十八岁的人从事。
未成年者负重,有一定限度的规定。
十六岁以下的未成年者,工作日规定为四小时,并不允许作额外的夜工。十四岁至十六岁的学徒,无论受个别训练或整班训练,在其受训期间及随后在企业中工作时,工作日均规定为六小时。
不及十八岁的未成年者,在暂时丧失工作能力时,倘系工会会员,并连续在某一企业或机关工作两年以上,得领工资的百分之八十作为补助费,不及两年者,得领工资的百分之六十作为补助费;非工会会员,领工资的百分之五十作为补助费。

苏维埃经济的卓越成就
一九四九年第三十一期新时代社论
发表在苏联报纸上的关于苏联国民经济计划一九四九年第二季完成的报告,是社会主义经济伟大成就的一个新的证明文献。
这些成就首先从这个事实看出,即苏联政府在第二季中业已扩大了的工业生产计划,不仅完成而且是超过了。一九四九年前半年的国家工业总生产额计划也全部超过了。
倘若以今年和去年比较,苏维埃国民经济方面的成就规模,是非常显著的。钢铁,煤和石油,机车和车辆,汽车和公共汽车,拖拉机和康拜因机,木材和纸张,洋灰和玻璃,自行车和无线电收音机,钟表和摄影机,织品和鞋着,肉和鱼,茶和纸烟——每一项苏联工业品的生产,都比去年同季的产量大大超过了。一九四九年第二季苏联工业的总生产额,比一九四八年的同季生产,高出百分之二十。
仅仅一年之中,工业生产额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这种人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
第二次世界大战——我国历史上所经历的最残酷的和最艰难的战争结束后,还不到四年。就在一九四九年的六月,苏联工业每日平均的总生产额,就较战前一九四○年时的平均每日总生产额超过了百分之四十一。这件事实的重大意义是绝没有过分估价的。特别当我们忆起,在战争中受害最小的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不但产量未增,而相反的是显明的生产萎缩的趋势时,就更感到这事实意义之重大。
在战后的第一年,苏联人民和政府制定了人民经济复兴与发展的五年计划,他们的目标要在一九五○年完成工业生产额的价值,要相当于战前生产额的百分之一百四十八。那时候,为独占资本服务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曾报以怀疑的讥笑。但是仅仅经过了三年半的时间,苏联的工业,就已经近于在五年计划终了时预定达到的每日平均生产额。这就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这就是苏联政府的斯大林政策的显著成果,是全苏人民为其祖国的富强所从事的自由的创造性劳动的成果。
苏联国民经济前半年的总结,不仅在工业方面有辉煌的成就;而在运输业和农业方面也是如此。如今年较去年的耕地面积扩大了六百万公顷就指明了这点。收割区的扩大意味着数百万“生迪那”的谷物,马铃薯,蔬菜,棉花,亚麻,苎麻,向日葵和其它食物和工业作物的增加,而特别是预卜到今年的丰收农业的进一步发展的远景确实是伟大的呢。因为斯大林的改造自然计划,正在草原区及森林区成功的进行着,同时苏联工业的进步,使它有可能供给农业以更完善的工具。在一九四九年的上半年,农业上获得的摩托车、拖拉机、康拜因机,打谷机和其它机器,较去年同时期多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百。
在苏维埃制度下,不消说,工业,运输以及农业的进步,是显示着全体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苏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可由苏联每一区域的人民生活中看出,并可由工业制品和食品消费的不断增加中表明。从一九四九年第二季统计数字中,说明出售的食品较去年同时期增多百分之十五;而一般的消费品售出额,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值得注意的是,肉和肉类制品,糖果和糖等一类贵重食品的售出额大大增加了。食品以外的物品的售出额也显著增加了如羊毛(百分之八十七)和丝(百分之六十)、无线电、自行车、摩托车及钟表等。
苏联全体人民的幸福,每个公民个别的幸福,与其国民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密切地联系着。这些成就表现在物品的产额增加,质量改善和种类的增多,生产成本的降低,逐渐增长的资本积累,工人技术不断的改进,以及劳动生产力的巨大提高等方面上。
在资本主义的国家里,成千成万的专家们,找不到他们的知识的使用机会;在苏联,一九四九年的第二季内,三十九万个年青专家毕业于大学、技术学院和其它专门学校。他们之中没有一个失业,或者专长被埋没。每一个人都能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才能。
在工人中也是一样。值得注意的是,仅在一年之中(与一九四八年第二季相较)国民经济机关中的职工人数就增加到一百六十万人。苏联劳动力的增加和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就业下降的对比,以及这些国家中数百万人民的失业与逐渐贫困,有力地证明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大大优越于剥削者的资本主义制度。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在其所发表的一九四九年第二季的报告中,充分地指出了此点。这些总结报告证明了苏联国民经济的稳步上升,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提高的巨大成就。在资本主义世界里,在惨酷的危机日益迫切的情况下,这一危机现在已使千百万人民陷于饥饿及更坏的许多灾害中——在这种情况下,最近的苏联国民经济发展的总结,尤其显得具有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