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京市各界代表会协商委员会集议
准备召开二届代表会
【北京讯】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昨(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到会委员三十五人,有四人请假。讨论有关召开北京市第二届代表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会议由彭真同志任主席,首由起草者解释“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暂行组织大纲”草案,说明工商税、地产税、房屋税等税则草案及公营工厂或作坊工人今后失业救济问题和举办工人业余学校等,经过讨论后,即分别成立了四个小组,俾以对各项问题进行详细讨论和准备工作,准备下次会议讨论和通过。

教育工作者工会
京市筹委会昨成立
将联合各地发起筹组中华全国教育工作者工会
【北京讯】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备委员会已于昨(十三)日正式成立。该会由院校教联、中小学教联与各院校中小学工警分别选出筹备委员二百六十四人组成,昨日在中法大学礼堂举行第一次筹备委员全体会议。临时主席钱端升宣布开会后,即推选出钱端升、罗常培、何戊双、张云波、许京骐、薛成业、孟昭江、陈乃甲、温塞江、张仲玲、张衡钧、刘勇、赵广济、张德福、王鸿轩等十五人为主席团,并推定罗常培、薛成业、张德福三人为执行主席。继通过筹委会组织条例,并就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章程草案初稿作初步讨论,经一致决议交各院校与中小学广泛展开讨论,将修正意见交筹委会常委会整理,拟成正式草案。会议继一致通过以下决议:
(一)凡北京市院校教联会员,各院校工警会会员,及中小教联会员一律作为本会会员,不再重行登记,其不愿参加工会者可声明不参加。(二)北京市教育工作者第一届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四百五十至五百人,每会员四十人选举代表一人,尾数在二十人以上者可加选一人。每个工会,其会员人数在四十人以下而满二十人者亦得推代表一人。(三)代表大会会期、地点授权筹委会常委会决定。(四)第一届第一次代表大会之基本任务为:讨论并通过本会章程;依据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文教政策讨论本会当前工作的方针与任务;讨论并通过代表提案;选举本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联合各地教育工作者,发起组织中华全国教育工作者工会。根据以上任务授权筹委会常委会拟定代表大会议程草案。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致词中指出: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的成立,是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大团结的表现。他并说明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组织在一起是完全可能和必要的。这种团结,将在保证首都文化教育计划的完成上有很大的意义,并将在全国起推动作用进而起模范作用。他代表市总工会筹委会预祝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备工作的胜利完成。继又对即将在北京市举行的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性质和任务,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宣布已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通知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备委员会应推选院校教联员与中小学教联员代表各一人,参加亚澳工会会议。萧明讲话后,经过分组讨论一致选举罗常培、张杰为出席亚澳工会会议代表;吴玉章、何戊双、赵征夫、钱端升、谭元@、张澜庆、胡原凌、张云波、严景耀、蔡善昌、王玢、徐悲鸿、王序、张锡钧、萧雷南、卢稚宗、叶笃庄、傅倩、韩碧文、尹肇@、郝金禄、(政法大学一名保留)薛成业、梁以俅、伟英高娃、金魁之、温寒江、孟昭江、杜光天、王恺庭、宁泽、田纶、陈君平、汪金丁、韩焕堂、翟林、张杰、陈乃甲、张廉云、张仲玲、常寿保、朱丹、李成吉、王静、赵广济、韩师忠、张德福、赵凤山、王靠义、王文顺、孙书元、王鸿轩、尹山、王玉秀、丁维忠、刘魁、梁锡侯、刘启祥、屈清泉、张衡钧、刘勇、阎林、李佐、瑞光明、张敬一等六十五人为筹委会常务委员。最后由钱端升致闭会辞后散会。

讨论学运当前任务
沪举行学代大会
学联报告五个月来工作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上海市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已于十日隆重开幕。到学生代表四百三十九人,代表着上海三百四十一个大、专、中学校的十一万八千学生。上海人民市政府陈毅市长、曾山副市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饶漱石、副书记刘晓,市府教育局长戴白韬、高等教育处长唐守愚,著名大学教授陈望道、刘佛年、曹未风、夏坚白、周谷城,教联沈体兰等,以及宁沪沿线各地青联和学联代表等来宾六十余人列席。饶漱石应邀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上海学生和中国学生有其光荣的革命传统,始终与工农两个阶级一起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学生运动今后的任务是加强全市学生的团结,加强学习,学习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有用人材。大会随即向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共上海市委、淞沪警备司令部献旗。继由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书记李昌讲话,他指出学好建设新中国的本领已为广大同学迫切要求,应该是此次大会讨论和解决的中心。会上,全国学联代表陈震中把国际学联送给中国学联的新式油印机献给大会,全场报以热烈的鼓掌。大会并通过致函国际学联,表示衷心的感谢。大会会期四天(自十日至十三日),主要议程是讨论上海市学联五个月来的工作报告和上海学生运动的当前任务,并通过上海学联章程。大会期间,市学联并在大新公司三楼举行学运资料展览,有照片、贴报,过去学联秘密的机关报学生报,国民党匪特中统局、伪警察局、伪警备司令部等成叠的黑名单——“匪嫌学生名单”,特种刑庭的爱国学生的罪嫌记录册,上海学生自“一二九”以来的斗争纪录,以及解放前后上海学生护校斗争,解放后组织人民宣传队、反银元投机、搜捕匪特、劳军、救灾等工作纪录。是日上海各大报纸均出学生代表大会特刊并发表社论,庆祝大会开幕。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在沪市首届学生代表大会上,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执委会报告五个月来的学生运动工作。上海市学联成立于一九四七年五月,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经过了两年余艰苦的地下工作。上海解放后的第五天,学联即宣布转入公开,与上海各青年团体共同组成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会,并健全了学联的领导机构。在学联领导下,七月间学联会员单位即由解放前七十余校增加到三百廿四校,有组织的学生达十一万人,团结了全上海大中学生百分之九十以上。上海解放后,全市学生曾热烈参加接管、庆祝解放、反对银元投机、肃清残余匪徒特务、反对敌人封锁等运动;并协助人民政府进行防疫、紧急抢救台灾和抢修海塘的工作。在暑期中,学联会动员了广大同学到工厂和农村中服务。十月初,全市有八万学生热烈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大示威。接着,全市学生又热情欢迎了苏联友人——苏联文化代表团。全市学生已从历次的行动中燃烧起对祖国的热爱,显示了他们是建立和巩固上海人民政权的一个重大可靠的力量。六七月间,在学联领导和动员下,有二万余学生参加南下服务团、西南服务团、华东军政大学、以及各种革命工作,表现了学生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对人民解放军的坚决支援。与此同时,学生们的生活也得到人民政府极大的重视和关心,通过学联服务部,政府配给了贫苦学生米一五八六三点六石,面粉一九九四包;受配给者一二四校二八一二三人,领得临时救济金的有三十九校,四二一五人;通过学联申请公用事业优待证的有六八八三七人。但沪市学联在五个月来的工作中,也存在着缺点:这就是学联还没有采取更多和更有效的方式方法,联系更广泛的同学,满足他们的进步要求;学联执委会及若干学校的学生会,还有某些关门主义的工作作风,在一些问题上还不够民主;工作计划性差,没有经常的总结。今后上海市学生运动的任务,是把庆祝示威的热情贯彻到工作学习中去,全面展开新民主主义的学习运动,迎接伟大的经济建设高潮和文化建设高潮。

国产首批鼠疫生菌苗
试验注射反应正常
天坛防疫处今后可大量供应
【本报讯】天坛防疫处试制的鼠疫生菌疫苗,第一批出品已于十二日制造完成。为慎重起见,当日注射了本处的同仁,注射以后没有副作用,反应正常,局部有红肿,没有其他的危险。该处已备文呈中央防疫委员会存案。第一批五十多万公撮(可注射五十多万人),即可交中央防疫委员会分配各地使用。今后每日可保证四五十万公撮的产量。惟此种疫苗为无毒之活菌,稀释于生理盐水中,寿命很短,仅能保存二星期,故以后产量可视需要而增减。此菌苗制造过程只需一星期(初次准备需十日),与死菌疫苗需时三星期相较省时三分之二。这是中国鼠疫生菌疫苗初次产品。

辽西省文艺工作深入城乡
群众纷纷上演新剧
工作中存在思想领导不足等缺点
【新华社锦州十三日电】辽西省的文艺工作广泛开展。目前除省文工团外,已经有十四个县、市建立了宣传队,各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业余剧团共有五百六十个,仅铁岭、开原、昌北、北镇等六县农民业余剧团就有二百四十三个。黑板报普及全省大部区村,文化馆、宣传队已在六个县普遍建立,屋顶广播台则遍及七个县的乡村。经过改造的驴皮影戏、拉洋片等民间艺术已经在十一个县中风行。
九个月来,辽西省文艺工作的各种活动都密切地结合着该省当前的政治任务和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春耕前,全省组织了九个宣传队下乡,进行准备春耕、发展副业和参军等宣传。四月以后,开始注意开展城市工厂的文艺活动,并同时总结了经验和训练了干部。九月份结束夏锄以来,就普遍展开了反“翻把”(地主反攻活动)、揭发反动会门和生产救灾的宣传。由于文艺活动反映了群众生活,很受群众欢迎,群众纷纷上演新剧。又由于文艺活动推动了实际工作,因而也更好地取得了各地行政领导上的重视和帮助。在上月中旬召开的全省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上,曾检讨出过去的文艺工作中还存在的主要缺点为业务的领导多于思想的领导;偏重于戏剧的形式,忽视其他的文艺形式,注意了普及而忽视了有重点的提高。会议经过热烈讨论后,更加明确了文艺工作要为政治斗争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并确定今后在不放弃加强城市文艺工作的原则下,重点应放在农村,但同时注意加强城市文艺工作。

南京新华日报广泛联系群众
半年接读者信万封
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帮助读者就业学习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中共南京市委机关报——新华日报积极进行联系群众并为读者服务的工作。该报社会服务室举办的读者信箱半年来共收到读者来信一万四千六百余件,其中包括市民对于政府各种政策,对党政军民各方面工作的赞扬,批评或建议,还有一些是要求帮助解决职业、或解答学习上的疑难问题。该报社会服务室对于读者所提各种问题,都及时给予解答,或请有关机关或团体负责解答。半年来已经有二千二百三十六封读者来信在报上公开发表。对要求帮助解决职业问题的,也尽可能取得各机关团体的协助,帮助介绍。仅九、十两月份经该室介绍到西南服务团等处工作和学习的工人、学生、技术人员、公教人员就有四百五十多人。由于解决了读者的切身问题,读者来信逐日增加。五月间每天只有几封来信,到十月份平均每天来信达六十九封。从来信中,表现出群众对共产党和党报日益信赖。不少读者来信检举特务和投机奸商,密报敌伪暗藏物资。“八一”劳军运动掀起后,社会服务室曾代收劳军捐款五百余万元,占全市捐款总数的五分之一。
社会服务室又组织了“新华日报读者之友会”,帮助读者学习,现已有职工、学生、公教人员及市民等八百余人成为新华日报“读者之友”。他们按职业、地区组成五十三个学习小组。该会帮助读者学习的主要方式为举办讲演会,每周至少一次。自十月中旬至今已相继举办了五次关于学习人民政协文献的专题演讲,听众在三千五百人以上。对于读者在学习中遇到疑难问题,该报亦定期在社会服务栏内解答。
此外,社会服务室并设立了问事处和阅览室。七月份一个月直接到社会服务室问事者达七百余人。阅览室的读者每日平均数亦由九月份的七十余人,增至十月份的二百余人。

建设首都半日义务劳动
昨续有八千学生参加
男四中荣获竞赛第一名
【北京讯】首都青年学生八千人昨(十三)日继续参加修筑林荫大道工程的半日义务劳动,参加单位有男四中、圣心男中、佑贞女中、新华中学、师大男女附中等三十五个单位。人数上午近五千,下午有三千余人。昨天整日大风,但同学们的工作热情始终非常高涨。男四中同学八百多名,组织严密,他们以超过原定任务而荣获竞赛第一名。圣心男中获第二名,佑贞女中第三名。参加突击任务的单位:新华、河北高中、师大男、女附中和女二中等校都得到“光荣突击手”旗帜。按十二日下午和十三日整日共一天半的义务劳动,参加者共一万二千人,计动土一千六百六十立方公尺。

山西河北等六省市
中苏友协组织建立
总会干事会确定机构分工
【本报综合消息】全国欢庆十月革命节声中,各地纷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分支会及筹备会。山西、河北中苏友好协会分会均于七日成立,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赖若愚、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分别当选为分会会长;中苏友好协会宁夏分会筹备会亦于六日在银川各界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座谈会中产生。河北分会现已拥有会员一万九千六百六十一人。太原、济南两市的中苏友好协会组织均于七日成立,前者已建立支分会一百五十一个,拥有会员四万五千人;后者在两个月中已建立了三十九个支会与支分会会员达六万余人。与此同时,福州市亦成立了中苏友好协会分会筹备会。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于十三日上午九时召集第一次干事会会议,由总干事钱俊瑞主持,讨论干事会的组织与分工。经决议设以下各机构:一、秘书处:以赖亚力为主任,舒翼@为副主任;二、组织部:以辛志超为主任,丁秀、曹孟君为副主任;三、研究出版部:以张仲实为主任,沈志远、曹靖华为副主任;四、服务部:以曹禺为主任、潘德枫、金山为副主任;五、联络部:以萧三为主任,李德全、胡济邦为副主任;六、图书资料室:以王之相为主任,舒翼@兼副主任。

中共天津市委企业党委会
总结公开建党经验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中共天津市委企业党委会,日前召开所属各机关党务工作干部扩大会议,总结九、十两月份建党工作和传达十一、十二两月份支部工作指示。会议在总结中指出:九、十两月份由过去的秘密建党开始走向公开建党,是建党工作的重要转变;这一转变是建筑在群众觉悟的提高和党的公开基础之上的。在此以前,不少党员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农村观点,认为工人落后和复杂,不敢发展;另一方面,工人对入党问题也有不少顾虑。自从九月中旬各公营企业中的党有步骤地公开后,党的威信、党员的觉悟程度以及群众对党的认识,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一般工人的顾虑业已消除。因此,仅九月中旬至十月二十日之间,即有一千六百余职工公开申请入党。公开建党,一般是采取自己申请、群众讨论、支部通过,上级党委批准的方法。由于党的威信的提高,群众对被邀参加中共支部大会讨论申请入党者的情绪很高。东亚烟草厂一个工人参加中共支部大会后,工人即积极向大家宣传共产党的好处。中央电工器材厂北厂参加支部大会的群众越来越多,有的工人晚上宁可不回家,也要参加支部大会。群众在讨论时发表的意见,一般是正确的,有的并提出了支部还不知道的问题,给审查党员以很大帮助。企业党委会在总结中继称:在公开建党的正确方针下,不但教育了党员,也教育了群众,使群众能监督党和帮助党来审查党员,并从而提高了党的威信,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但在公开建党中有的支部也发生了一些缺点。如有的支部开支部大会时不吸收群众参加;有的支部主张申请入党者须经支部审查讨论后,认为可以吸收者再经群众讨论,不可以吸收者即不经群众讨论;有的召开邀有群众参加的支部大会讨论与通过申请者入党时,不让申请者参加;也有的支部犯了尾巴主义,无条件地接受群众意见。这都是应当纠正的。

庆祝世界青年日
清华举行体育大会
中苏友协支会成立
【本报讯】清华师生工警为庆祝世界青年日,昨(十三)日十二时半起在大操场举行盛况空前的体育大会;晚上在大礼堂举行庆祝晚会,并成立中苏友协清华支会。体育大会到会二千余人。大会主席马约翰致词,指出体育会在世界青年日举行有很大的意义。现在生产建设、国防建设以及其他的各种工作都需要青年来担负,青年们必须用体育来培养自己健全的身体,完成这些任务。教务长周培源号召同学每天要有一定的体育活动,搞好身体。他说:以前开运动会着重的是个人竞赛,今天我们的体育大会,是集体的、是健康的、年青的,是新民主主义教育中的一部分。体育会至下午六点结束。会中有各院系、工会,教职联、成志中小学、女同学的各种表演和竞赛。并有北京技巧联合队的器械操,另外还有国术表演。各项表演大部分是集体的,都是师生工警共同精心创造的。如土木系、营建系的工人舞,机械系的工人操,充分表现了工人劳动操作的伟大气魄。在竞赛当中,工会获得拔河的冠军,全场一致欢呼:“咱们工人有力量!”教授也参加接力赛和拔河,虽然失败,他们仍然很兴奋,准备下次再来。
(清华通讯组)

宁夏日报创刊新华分社成立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宁夏日报于十一月十一日正式创刊,新华社宁夏分社亦于同日成立,并已开始发稿。

新鼓楼
——半年来的京市第一人民教育馆
鼓楼——这所解放前为统治者点缀“民众教育”的民教馆,自从今年三月廿五日复归为人民所有,正式改为京市第一人民教育馆后,由于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该馆干部的一致努力,现在已经成为北城广大市民学习和娱乐的场所,真正发挥了教育人民的作用。
该馆在接管初期,陈列室里陈列的是脱离人民实际生活的残旧模型;阅览室的书籍多是内容反动,充满封建、色情、怪诞的武侠小说,以及僻处东城演乐胡同空具架子的“阅书报处”和钟楼的一座电影院。在这残破糜烂的基础上,半年来清扫旧的,建设新的,逐步地恢复与发展了这一关系着整个北城市民的文化教育事业。
采用三种方式组织市民学习
首先是改造了阅览室。清除了壁上尘封的统治阶级的人物像,代替以介绍新知识的图画和精辟醒目的巨幅标语;审查与淘汰旧书,添购新书。虽在目前困难的经济条件下,到现在仍然有了新书八百余册,连同旧书共一万二千余册。自三月底借阅以来,阅览人数达四万七千八百五十六人,平均每月六千多人,在最多的一天,阅览人数曾达到四百五十余人,和解放前每月平均阅览人数五百人至一千人比较起来,说明了解放后的市民是多么渴望学习!自然,这些是和民教馆干部多方帮助读者学习的努力分不开的。他们共创造了以下三种帮助读者学习的方法:一、组织读书座谈会,组织经常到阅览室阅读的积极分子,通过他们去推动一般读者学习,及时反映情况和意见,以利于改进工作;二、每当一个学习中心确定之后,便集中与此有关的书籍,主动介绍给读者,以便帮助他们学习;三、每逢一个活动中心到来,便收集报上有关材料,剪贴编成资料栏,以供读者学习参考。不少读者还经常挟着笔记本在这儿边看边抄。
各种照片展览 良好的群众教育形式
陈列室在解放前计有陈列品二千八百九十一件,接管后经剔去内容反动及缺乏教育意义者四百四十八件,新添国货陈列品一千余件,现共有陈列品三千四百四十三件,分为自然科学、动植物、卫生、工业、史地等五室陈列。此外该室还经常举办各种照片展览。开馆迄今共举办了九次,照片的内容包括解放区儿童的生活介绍,解放区工业建设,解放区青年工人活跃情形,毛主席抵京,北京入城式,百万雄师下江南,国际和平代表大会,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的史实介绍等。参观人数计达一万八千余人。从这个数目字,可以看出这是对群众教育最好的形式之一。它可以使识字的知识分子和不识字的儿童与乡下老大娘,都能通过现实的形象来教育自己,取得斗争经验和丰富自己的知识。
扩大补习学校设五种补习班
该馆民校教育工作,半年来也一直在发展与巩固着。从最初学生人数一百六十三名发展到现在的五百四十八名,班数从三班增加到十班。按性质和对象分为:职业训练班、妇女补习班、儿童识字班、工人夜校、店员晨校等。在举办的初期,曾因没有照顾到对象的休息时间和文化水平,一度发生学生学习情绪不高的现象。经检讨后已在纠正中。如请区工委会熟悉工人生活的同志来给工人讲课,学习时间改为隔日制,使民校工作逐渐改善。
定期大众讲座深获群众欢迎
该馆半年来创造出不少教育市民的方法,定期大众讲座便是其中较成功的方法之一。这项工作是从十月十一日才开始的,至今共举办十次,时间是在每星期二、六的晚上六时半至八时,内容是配合着当时的中心任务与学习中心或根据群众的要求来决定,到目前为止,共讲过:“苏联介绍”,“中苏关系”,“失业就业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白皮书”,“预防鼠疫”等问题,采用这一教育方式,主要是为了解决一般无组织的市民的学习问题,正如听讲的一位老大爷所说:“活了几十岁,想不到今个还有这劲头来学习。过去国民党压根儿就不管这些,今天难得民教馆肯帮助咱,希望往后能更多教给我们些新知识。”显然地,他们是衷心地热爱这一学习方式的。由于工作初步展开,不免还有缺点存在,譬如负责主讲的同志,都是其他机关的干部,时间和精力上不能集中专一,对群众在听讲后提出的问题,未能及时给予解答。此外,还有物质条件的限制,如讲堂狭隘,容纳不了大量群众便是一个例子。对于这些缺点,该馆正在尽力改进中。
另外该馆还在人民商场里附设了三个茶社,茶社内设有通俗书刊、黑板报;设问事问字代笔处,帮助群众解答疑难问题;并利用钟楼电影院开群众晚会,放映幻灯、拉洋片等。此外,并组织市民成立歌咏队、宣传队,配合市政建设中心进行宣传;十月八日,该馆又增辟一游艺室,内设排球、乒乓球、各种棋类、锣鼓等,以开展市民文娱活动。
宣教深入商场茶社组织市民文娱活动
就这样,民教馆在半年来的工作中,已经在广大市民层中扎了根。现在,在北城一带,人们谈起“逛鼓楼”,已经再也不是过去那副“消闲散闷”的心情了,而是把它当作求知识的最心爱的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