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德境苏联管制委员会成立
崔可夫主席发表声明
苏军政府行政权移交德民主政府监督德执行波茨坦协定规定义务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塔斯社柏林消息:德境苏联管制委员会主席陆军上将崔可夫,于十一日在柏林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阁员,并就德境苏联管制委员会成立一事发表声明。
中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利希、卡斯纳教授、努舍克和各部长到达卡尔肖尔斯特苏联管制委员会主席的官邸。格罗提渥首先向崔可夫介绍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副总理。然后,崔可夫就德境苏联管制委员会的建立一事发表声明如下:
声明原文
“十月十日,我奉苏联政府之命,通知临时人民议会主席团和总理格罗提渥,关于苏联政府准备将以前属于苏联军政府的行政权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决定,以及关于成立苏联管制委员会以代替德境苏联军政府的决定。
根据苏联政府的这个决定,苏联管制委员会现已在德成立。苏联军政府及其中央和地方机关,将予以撤除,它们的职权,将移交给德国的有关部会及其他德国权力机构。
苏联管制委员会的任务,在于监督波茨坦协定及四国间关于德国的其他联合决议的执行。这就意味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可以根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宪法,自由行使职权,只要这种活动不违反波茨坦决议及四国联合决议所引起的义务。
临时政府已声明支持波茨坦会议的决议,并将履行四国联合决议所引起的义务。苏联政府重视这个声明。苏联管制委员会保留监督的职权:即监督临时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不得违反四国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关于德国民主化、关于德国赔偿义务的决议,以及关于自德国机关获取所需情报之权利的决议。
苏联政府在原则上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国的关系及其对外贸易,将在德国当局的权限之内。在这方面,和在其他方面一样,苏联管制委员会的职权将是行使必要的监督。在对外贸易方面,他们将要求德国在对外贸易上履行义务。
驻柏林的苏联管制委员会代表及驻在其他大城市和州的代表们,都有同样的管制任务。所以,在柏林,政府的职权亦移交予德国民主的机构。在关于尽人皆知的国际协定方面,苏联管制委员会驻柏林的代表,将代表委员会,与西方国家占领当局的相当的代表们,保持必要的联系。
苏联政府将在和平与民主的基础上,继续充分地协助恢复德国统一,并同样充分地协助与德国签订和约。
最后,让我表示一个信念,就是:苏联管制机关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机关之间,将充分表现互相信任的精神,这将导向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的巩固和进一步的发展。”
格罗提渥答词致谢 保证决不负苏联的帮助
格罗提渥在致答词时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人民,对苏联在民主、独立与爱好和平的德国的建立中所给予的帮助,深为感激。格罗提渥声明,我们必须遵守波茨坦协定的条文和四国其他的一些决定,并且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履行我们的赔偿义务,以消弭德国人民所负的重罪。格罗提渥最后宣称:“让我代表我的政府表示最深的感激,同时,并保证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决不会辜负苏联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帮助,我们在和你们的合作中,定将为亲密的友谊的精神而努力。”

联大讨论国际管制原子能问题
波兰代表支持苏联立场坚决主张禁止原子武器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于七日、八日讨论建立原子能国际管制问题。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决定,因为,如众所周知,在安理会与原子能委员会中的美英多数,忽视以前联合国大会及安理会对于这个问题所作的决定,而采取拒绝制定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计划的政策。决议之所以没有达成,是由于美英代表奉行把美国的原子能管制计划欺骗地卖给联合国的政策。美国原子能管制计划的目的,是将原子原料的主要来源与原子能制造企业交给国际管制机构——超级托辣斯(它实际上奖落在美国垄断资本家手中,并将享有干涉个别国家经济生活的无限制的权力)来代替原子能管制。
在七日的会议上,法国代表乔维尔发言,他歪曲事情的真实情况,并企图将目前的情况嫁罪于苏联,因为苏联不愿意放弃它的主权,也不同意接受美国管制。继起发言的加拿大代表皮尔逊,表示支持美国的管制计划。印度代表虽然说必须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有效的原子能管制,但同时又在他所提出的提案中,建议考虑美国的管制计划。新西兰代表支持法国与加拿大。
在八日的会议上,波兰代表纳兹考夫斯基在发言中指出:提交特别政治委员会考虑的文件——原子能委员会的正式报告、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九日原子能委员会的两个提案、与目前商讨原子能问题的六国的报告——显示:在原子能委员会中的美英多数,正继续行使其阻挠对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上获致协议的老政策。为了实行这一政策,美英多数将原子能管制问题提到前面,而将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却无限期地推在一边。这并不是偶然的,因为美国不愿意禁止原子弹。同时,很显然的,力图借破坏有关人民的自主权,将原料与制造原子能的工厂交给由美国控制的国际机构的美国管制计划,除了是稍为掩饰一下世界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野心之外,再没有别的解释。波兰代表进而谈到法国与加拿大代表在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他们说为了在原子能管制问题上获得协议,必须放弃主权的“理论”。波兰代表说:目前法国政府所奉行的政策,显然地就是这样一种政策,这种政策并不值得去仿效,这种政策也不符合法国人民为他们的自由而斗争的传统。
波兰代表指出:美国力图以原子外交来吓诈世界,散布其垄断原子弹秘密的神话。但是,这种神话已因苏联也有了原子武器的消息而破灭。尽管苏联已握有原子武器的秘密,苏联却不屈不挠的主张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及实行原子能管制。这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暴露了美英多数的谎言,他们硬说苏联要毁掉美国的炸弹及禁止它的制造,只是因为苏联不知道制造它的秘密。
波兰代表强调指出:苏联人民、人民民主国家与世界上的一切进步力量,包括美国国内的进步舆论在内,都要求必须禁止原子武器,因为原子武器是侵略性的武器,同时,因为原子武器构成对和平城市人民的很大威胁。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会议上作了长篇的发言。
关于国际管制原子能的问题将在特别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

各国外交部长等纷电苏联
祝贺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苏联政府、联共中央及苏联外交部继续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波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卡莱,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波普托莫夫,波兰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列兹齐斯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窦丁格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朴宪永,意大利外交部长史佛卓,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王稼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苏大使拉斯托维茨卡,波兰共和国驻苏代理代办萨姆布劳维兹,蒙古人民共和国驻苏特使伊达姆热布,新西兰外交部秘书姆辛托斯(代表总理),加拿大驻苏代理代办华特金斯(代表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南斯拉夫革命流亡者,意苏协会,保加利亚斯拉夫委员会主席波绍夫,以及波兰民主党主席巴西科夫斯基和总书记查金等发来的贺电。

波兰人民一致欢迎
罗科索夫斯基出任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十一日讯:波兰人民为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出任国防部长而欢欣鼓舞,各地纷纷开会庆祝。代表三十六万余会员的铁路工人工会发出贺电称:我们因为罗科索夫斯基是波兰铁路工人的儿子,深感骄傲。各地工人、农业工人、教授、技术工作者、学生、自由与民主战士联盟亦纷纷致电祝贺。

朝鲜旅日侨民电金日成
控诉美日反动派罪行保证继续为祖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金日成,接到“旅日朝鲜人同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六十万旅日朝鲜侨民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控诉李承晚傀儡政府勾结麦克阿瑟操纵下的日本吉田反动政府镇压在日朝鲜侨民的罪行,并表示旅日朝鲜侨民决心对国内外压迫者进行斗争。信中说:“吉田反动政府在麦克阿瑟总部的支持下,于今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九月八日上午十时,以朝鲜侨民“违犯占领军法令”为借口,竟宣布戒严,动员了数千名法官,数万名武装警察和百余万消防队,甚至动员了机械化部队,强迫解散“旅日朝鲜人同盟”总部和四十八个地方组织,同时,强迫解散“旅日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总部和四十七个地方组织,并下令禁止这两个团体的盟员公开活动,驱逐二十八名优秀干部出境。”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妄图用挑拨离间的政策,象日本统治时代一样地侮辱我们。美帝及其走狗的反动措施,显然是畏惧朝鲜人民民主力量的表现,但它绝不能削弱我们团结的民主力量,绝不能阻挠我们斗争的决心。”旅日朝鲜侨民向金日成保证说:“我们一定继续高举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坚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我们深信,我们的斗争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

北鲜主要工厂
十月份生产超计划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北朝鲜各主要工厂矿山在十月份纷纷超过生产计划。兴南肥料工厂完成了硫酸铵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一,天然电极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五,肥皂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生产速度提高到九月份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一点五。平安南道顺川郡化学工厂,十月中完成石炭窒素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三。平安北道新义州纺织工厂,已完成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三百三十九点六。黄海制铁所和咸镜北道的城津制钢所,完成了铣铁和特殊钢的生产百分之一百二十点九和百分之一百八十五。此外,咸镜北道阿吾地、咸镜南道端山等地的煤矿,和平安北道北中机制作所等许多工厂矿山,在十月份即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拯救人类免受原子弹伤害
必须实行苏联的禁用建议
新时代评美帝原子弹恐怖破产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据电通社莫斯科九日讯:“新时代”周刊顷以“用旧报纸盖在你身上”为题,评述美国反动派所制造的原子恐怖的破产与他们所宣传的防御原子弹的可笑方法。“新时代”首先援引美国杂志“天主教世界”的话说:我们握有原子弹,但是,“我们并没有吓住别人,却只是吓了我们自己”。“新时代”指出:华盛顿的战略家们,在不久以前都还狂吹:美国储存的原子弹,可以毁灭全世界。但是,现在他们的言论就不同了。他们说:美军现在组织特别训练班,以消除美国士兵对原子弹的恐惧。现在,在美国士兵中正散发一种叫做“在原子袭击时应如何动作”的小册子,其中说:“情形并不是象有人想的那样黑暗。原子弹的爆炸,与普通重炸弹的爆炸差不多。遇到轰炸时立即卧倒,最好是在濠沟里,或者在墙壁之后。把手边的任何东西盖在你身上:衣服、布,或者旧报纸。这样,就可以保护你不受辐射的侵袭。”“新时代”评论称:“原子弹显然不能毁灭地球。原子弹不能决定战争。但是,它是一个具有大规模破坏性的野蛮武器。必须拯救人类免受这种武器的伤害。”“新时代”指出拯救之道不是用旧报纸盖在身上,而是“苏联向联合国大会所提的建议,这些建议的实现,将意味着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屠杀人民的工具。”

南朝鲜农民大规模起义
谭阳露光两县飘扬共和国旗
农民自动清算地主分配土地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随着人民武装游击斗争的胜利进展,南朝鲜农民已开始举行大规模起义,自动起来清算反动地主,分配土地。
十月二十九日,在全罗南道北部的谭阳县和露光县,有七千五百余名农民实行武装起义,并正迅速地向全罗南道和全罗北道各地区发展中。首先揭竿起义的是谭阳县水北区的一千五百余农民。他们在十月二十九日清晨起义后,立刻获得该县其他数区四十六个村庄中三千余农民的响应。农民们一致奋起,以怒涛之势,配合人民游击队,清算了反动地主、高利贷剥削者、特务分子、反动官吏和伪军警,没收了他们的财产土地和地契,并将“民主国民党”、“护国军”及“民保团”的支部,予以占领。四千五百农民们高喊着“让我们自己动手来实施象北朝鲜一样的土地改革”,“消灭李承晚匪徒”等号召。他们召开了群众大会,公审了被他们活捉的一些反动分子,并一致通过了没收地主土地,无代价分配给农民的决议。
同日上午六时,露光县大马区的三千余农民,也起而响应,他们协同人民游击队,首先肃清该区的反动分子,然后,一方面没收地主的土地和地契帐簿,一方面进攻伪警察署,破坏伪区公所。露光县伪警察署出动的机动部队,悉被人民游击队和起义农民歼灭。
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已飘扬在谭阳、露光两县各村庄的上空。

北朝鲜青年集会
纪念世界青年日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北朝鲜各地青年于九、十两日普遍集会纪念世界青年日。平壤的会议在牡丹峰剧场举行。参加者有以劳动青年为主体的各界青年八百余人。大会首由北朝鲜民主青年中央委员会主席玄正民作报告。他阐述了全世界民主青年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及民主自由所进行的斗争,以及朝鲜青年纪念世界青年日应有的任务。大会并通过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和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伏依诺娃的贺电。

被囚印共产党人
进行绝食斗争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据合众社阿拉哈巴八日讯:被囚在印度中央省某些监狱中的共产党人,正在进行绝食斗争,以抗议监狱中对他们的虐待。参加绝食斗争的有二百余人。又据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消息:目前被拘在印度各省(前王公土邦不在内)监狱中的共产党人,已达二千五百余人,其中只有一百十九人经过审讯。

苏联——强大的工业与集体农业国家
——摘译自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
米哈依洛夫
(一)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苏维埃工业在发展的速度上很早已在世界上占第一位。工业生产力早在第二次大战前几年就超过了英、法、德,而成为欧洲第一位。一九四○年,我们强大的工业约比一九一三年的生产增加十二倍。
苏联工业和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是重工业,就是那些制造五金、燃料、机器和其他生产工具的部门。重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机器制造业,使我们可能给轻工业、运输和农业经济配备新的技术,帮助完成苏联全部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业的大力发展,使我们可能给军队配备必需的武装,从而得到对法西斯德国与帝国主义日本的胜利。
主要工业部门之一是煤炭工业。煤炭工业在苏维埃政权下经过了很大的改变,发现了并确定了不少新的产煤区,建立了巨大的煤矿,并用气锤机、机械凿煤机、采煤联合机和起重机等代替了古老的煤镐。伟大的爱国战争开始时,我国煤的生产量与一九一三年相比是增加了五倍半。我们第一产煤基地是顿巴斯。希特勒侵略者曾大大地破坏顿巴斯的煤炭工业,用水淹没了煤矿,拆毁了内中许多设备。法西斯侵略者赶走后,顿尼兹盆地的工人全体一致进行修理工作,他们在这方面的劳力得到了极大的成就。我国其他重要的煤炭区是库兹巴斯(在西部西伯利亚,新西伯利亚城东南),卡拉干达(哈萨克北部),莫斯科河下游盆地及其他地区。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中的煤炭工业是显著的提高了。一九四○年苏联生产一亿六千六百万吨煤,但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目标则将生产二亿五千万吨,煤矿工人向斯大林同志保证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达到五年计划中一九五○年的产量水准。
苏联石油工业有着重大的意义,革命前开采石油是从地下开口的井中用狭长的提桶汲上来的,苏维埃石油工业现在已具有高超的技术,石油用抽水机从地层下抽上来。石油工人并研究从海底下提取石油。石油产量一年一年的增大,一九一三年只生产九百万吨石油,而一九四○年我国则生产了三千一百万吨石油。我们主要产油地是在巴库、在格劳兹尼和迈科普(两地均在北高加索)、在鄂毕河(哈萨克斯坦)、库页岛、喀尔巴千山(乌克兰西部)附近和其他地方也有石油工业。被称为“第二巴库”的石油区迅速的在发展着,这整列的工业就排在乌拉山和伏尔加河之间的广阔地区上——都依马兹依、色姆巴巴斯基、理亚克拉斯诺、卡姆斯克、依古利亚、布古鲁斯兰及其他地方。这里提炼石油是有了苏维埃政权后才开始的。苏联战后五年计划结束时,每年石油的产量按照计划应为三千五百四十万吨。
从地层下取得的天然可燃的煤气,是和石油一样有价值的燃料。现在,煤气在八百多公里长的煤气管中从萨拉多夫(斯大林格勒北)一直通到我们国家的首都莫斯科,从喀尔巴千山边直通到乌克兰的首都基辅,列宁格勒则从煤气管中得到遥远的芬兰湾南岸爱沙尼亚的可燃岩石中提取的煤气。苏联极大部分的燃料是送往发电站的。
列宁对电气化的意义曾说过:“共产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加上全国电气化”。苏联发电工作超过革命前的俄国许多倍。在一九一三年全国发电力约为二十万万千瓦时,但到了战后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按照计划我们的发电站将发电八十二万万千瓦时。我们许多发电厂是用河水(白色的煤)发电的。在我国水力发电站的建设只有在苏维埃政权下才扩展,被希特勒破坏的苏联人民引为光荣的第聂伯河水电站(在乌克兰)已经重建完成。战后五年计划将建造新的强大的水电站。此外,并将建立许多小型的水电站,供应集体农场与小城市。
我国又建设了强大的黑色冶金工业,在战前铣铁的生产已增加到约为革命前俄国生产水准的四倍(这是一九四○年约为一千五百万吨的铣铁产量,与一九一三年四百万吨的对比)。苏联战后计划的最后一年,按照计划应生产一千九百五十万吨铣铁。
苏联第一煤铁基地是在南方,这里有大群乌克兰共和国的冶炼工矿(顿巴斯、第聂伯河流域、阿速流域)。南方的冶炼工矿曾受到法西斯侵略者的残暴破坏,现在南方的工业已成功地恢复并在重新制造许多金属。在斯大林同志创导下,在苏联建筑了第二个位于东方的煤铁基地(乌克尔——库兹尼兹(新西伯利亚城东南)联合企业)。在乌拉尔山有许多铁苗,但用来熔铁的煤不够,在库兹巴斯相反的却有许多石炭。因为这个原因,从乌拉尔到库兹巴斯二千多公里长的铁路上开始运送铣铁,而由库兹巴斯向乌拉尔在同一铁道上输送石炭,这样组成了在马格尼多高尔斯克、下塔吉尔、车里亚宾斯克(以上三地均在乌拉尔山脉东侧)和库兹巴斯的最大冶炼工业组合。在战后五年计划中,库兹巴斯区将发展开掘自己的铁苗。苏联也建有强大的新型的有色金属工业,它包括铜、锡、锌、铝、镍,还有炼钢所不能缺的名贵金属。(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