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致函中航央航全体员工
宣布两公司受中央人民政府管辖
任命刘敬宜陈卓林分任两公司总经理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十二日致函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和两航空公司的全体员工,欢迎他们的光荣起义,并宣布两航空公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资产,受中央人民政府管辖,同时宣布任命刘敬宜为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为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该函全文如下:刘总经理敬宜、陈总经理卓林并转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全体员工们:
热烈地欢迎你们在刘、陈两总经理领导之下的光荣起义。
我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名义,接受你们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九日电报的请求,宣布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资产,并代表中央人民政府行使对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管辖。兹特任命刘敬宜为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为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希两公司留驻香港及待解放区全体员工,今后在中央人民政府及刘、陈两总经理领导之下,团结一致,提高警惕,粉碎反动派的阴谋,负责保护一切资产,听候进一步的指示。所有员工生活,统由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尚望坚持爱国立场,努力进步,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航空事业而奋斗。
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华中华南秋季战役
歼灭匪军十万余
直捣残匪巢穴克城六十四座
【新华社汉口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发布秋季战役战绩公报称:
我第四野战军与第二野战军兄弟兵团并肩齐驱,在湖南、广东各地人民游击队的积极配合支援下,于秋季战役中歼灭匪军十万余名,解放城市六十四座,获得了伟大的胜利。此次战役我军分三路直捣湘南、湘西及广东歼匪巢穴。西路我军首于九月十三日自湖南常德、桃源一线沿沅江南岸直取沅陵、辰溪,一举进占湘黔路上战略重地芷江城。该路我军于前进途中克服百般困难,越峻岭涉深水,渡过湘西山区,击溃并大部消灭了匪刘嘉树十七兵团的主力,使川桂黔边的门户为之洞开。中路我军于十月三日向衡阳及其西南地区之白匪发动进攻,白匪主力不敢应战,仓惶自衡阳向湘桂边逃窜。我军立即发起追击,将白匪主力第七军、四十八军四个师全部消灭于衡(阳)宝(庆)祁(阳)三角地带,并于宝庆、武岗一线截歼匪黄杰兵团一部。与此同时,东路我军亦于九月二十四日自赣南、粤北出动分路直取广州,沿途粉碎匪余汉谋集团之一切防御部署,于十四日解放华南最大城市广州市。守敌于慌乱中企图逃往雷州半岛、海南岛及汕头等地,我军不顾一切疲劳向逃敌疾追,于追击中争取匪一零三师放下武器,一五四师接受和平改编,二十六日终于在阳江地区将逃敌五十军、七十军、二十三军、三十九军四个军之大部包围歼灭。至此,秋季战役历时一月零十三天,胜利告一段落。兹将战绩综合公报如下:
一、歼匪十万零二千六百七十九名,其中毙伤匪官兵一八四四三名,俘虏七零四二七名,匪军投诚者一三零八一名,起义者七二八名。
二、歼匪番号:两个军全部:五十军、三十九军,共六个师(其中三十九军一零三师系投诚)。两个军部:七军军部、一零零军军部。七个整师:六十二师、一七一师、一七二师、一七六师、新八军第一师、一五四师(和平改编)、粤保三师。一个师部:十九师师部。十三个整团:四十八军一三八师之两个团、一零三军二四三师七零零团、六十三师一八八、一八九两个团、十师二十九团、新八军独二师第四、五两个团、东南军政长官公署参战大队四个团、暂三师三团、暂编第二纵队全部及匪十三兵团部、二十一兵团二十三军、三十二军、六十二军、六十三军、七十军、新五军、七十一军、一三五军、一九七师、暂六师等各一部或大部。川湘鄂绥署国防部突击纵队全部,三水保安营(投降),博罗保安营(投降),河源保安营(投降),粤汉路护路总队等杂色地方武装全部,粤保四、五两师及粤汉交警第二大队等大部。
俘匪将官二十五名缴炮六百八十二门
三、俘匪将官二十五名,计为:第七军副军长凌云上,参谋长邓达之,一七一师师长张瑞生,参谋长李友全,一七二师师长刘月鉴,参谋长岑世昭,一七六师师长李祖霖,副师长刘克威,参谋长兼五二八团团长袁纪,六十二师师长夏日常,副师长周忠权、蔡谋忠,代参谋长伍郎如,六十三师副师长黄范,新八军独二师师长曾振皇,湘黔路护路司令董仲江,东南军政长官公署少将纵队长何定华,三十六师副师长李成忠,参谋长徐正法,一零七师副师长谷贵,参谋长白国杰,暂编第二纵队代司令云汉,副司令陈世忠,参谋长杨国栋,粤保四师代师长关中岳。
匪军将官投诚者八名,计为:一零三师师长曾元三,副师长陈一匡,参谋长牟龙光,一五四师副师长郑荫桐、邵洗生,九十一师师长刘体仁,副师长裘建之,参谋长龙骧。
四、缴获:各种炮六百八十二门,其中榴弹炮九门,野炮六门,山炮十七门,平射炮二门,机关炮十七门,战防炮二门,步兵炮二十六门,火箭炮五十二门,迫击炮一九六门,六零炮三五五门,掷弹筒一四七个,各种枪四万二千零六十四支,其中重机枪五四二挺,轻机枪二八零六挺,冲锋枪一六三六支,战防枪五八支,卡宾枪五五零支,自动枪四三四支,步马枪三二八七九支,短枪二八四三支,信号枪六四支,枪榴筒二五二支,刺刀五二零五把,电台九四部,无线电话五十八架,电话总机一二一部,单机五五三架,被复线三四二里,汽车四一三辆,骡马一一七九匹,各种子弹二五五二七九一发,手榴弹二二一三七枚,枪榴弹八四二发,各种炮弹二二三五九发。
另缴:各种炮弹八四零零箱,各种子弹四二四九箱,手榴弹三二七箱,枪榴弹二四二箱,黄色炸药一六九箱。
五、解放城市六十四座:计湖南二十五座:衡阳、衡山、新化、永兴、祁阳耒阳、邵阳(宝庆)、郴州、新田、桂阳、沅陵、沪溪、辰溪、溆浦、麻阳、怀化、芷江、黔阳、会同、靖县、晃县、武冈、绥宁、汝城、桂东。
广东:省会一座:广州市。
县城三十八座:南雄、始与、仁化、乳源、乐昌、曲江、翁源、佛冈、花县、增城、清远、英德、龙门、新丰、惠州、博罗、东莞、三水、四会、从化、番禺、顺德、德庆、高要、新兴、高明、鹤山、连平、河源、和平、中山、新会、南海、台山、开平、恩平、阳江、阳春。

湖南新化伪警等
千三百人投诚
【新华社长沙十三日电】湖南新化县伪警察局、伪自卫队等官兵一千三百多人,上月十七日集体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带来步枪六百二十五支,手枪一百六十五支,重机枪四挺,轻机枪八挺,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稳定人民生活制止物价暴涨
京市府接受人民要求究办粮食奸商十六家
限令各该商号按八日价格售粮给市民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制止物价暴涨,严惩奸商,于昨(十三)日将奸商王振廷等十六人由公安局逮捕法办。自上月二十七日为防止察北鼠疫蔓延,京绥线停车后,奸商即趁机哄抬物价,企图造成“粮荒”空气,牟取暴利,京市人民愤恨已极。市人民政府曾先后三次召集米面粮业、机制面粉业、粮栈业商人开会,进行说服教育,但仍有少数不明大义的奸商,继续肆无忌惮地哄抬物价。如本月十二日的天坛粉,粮食公司在市场批发价每袋二万四千元,而商人竟抬至四万元左右,粮食公司零售店伏地小米每斤二百七十元,玉米面每斤二百三十元,而商人零售是小米每斤七百元,玉米面每斤一千元,价格相差已超过一倍甚至二、三倍。最近因防疫关系,京绥线运粮曾暂停,粮价稍涨,势所难免;但竟如此哄抬粮价,殊属不法已极。人民政府为稳定人民生活,制止物价暴涨,决定接受群众要求,严厉惩处投机倒把、囤积居奇、抬价拒售、危害人民生活的奸商,现已带往公安局讯办者有:长顺粉厂经理王振廷、同益兴米面粮店经理田柏林、万裕厚面粉厂经理田玉川、及永盛德米面粮店、天合利春记、同义德、源丰久、工农号、聚成永、天发祥、祥兴成、成记、济通、东兴号、裕丰福记米庄、义丰米粮店等十六家。现在人民政府除正对该犯等严究惩处外,并限令各该商号粮食按商业局指定的本月八日价格,零售给市民;每户每日可购粮十斤。
十六家粮食商号的地址
兹将各该家地址公布于下:长顺粉厂:广安门大街。同益兴:广安门大街四十三号。永盛德:广安门大街。裕丰福记:米市大街二三四号。天合利春记:崇内苏州胡同一四一号。聚成永:阜城门外大街一○一号。工农号:内六区北池子三一号。万裕厚:崇文门外石板胡同十三号。东兴号:内一区猪市大街四十三号。同义德:十间楼四十号。源丰久:前门外西河沿二八八号。义丰:府右街。天发祥:前门外西柳树井十四号。祥兴成:外五区果子巷七号。成记:东柳树井一○五号。济通:宣外南横街五四号。

红旗招展欢声震地
广州廿万军民游行庆祝解放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十一月十一日,广州人民举行了本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庆祝广州的解放。参加游行的有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炮兵师和有组织的人民团体、工厂、机关、学校等二十余万人。全市到处红旗招展,欢声震地。拥有一百五十万市民的广州市沉醉在庆祝解放的狂欢中。这个盛大的游行于下午三时开始,以人民解放军雄伟的炮兵师为其先导。当摩托化的部队和汽车牵引的炮兵自白云机场成队成队地进入市区时,早已排在街道两旁的从各个工厂、学校、机关及商店中出来的人流,立即引起雷动的欢呼和鼓掌。游行群众高举孙中山、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世界革命领袖列宁、斯大林的巨像,高呼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打倒帝国主义!”“解放全广东!解放全中国!”的口号。检阅台设在广州市人民政府的门首。叶剑英、方方、陈赓、郭天民、邓华、洪学计、萧向荣、林平诸将军,和李章达、杜国庠、张文、云广英、李伯球、李洁之、朱光等省市政府首长,均亲临检阅。各界民主人士也热烈到场观礼。下午三时三十分,摩托步兵、山野炮队,榴弹炮队——这些经过东北大捷、平津大捷、淮海大捷和渡江作战的英雄们,出现在巍峨庄严的司令台前,一时军乐齐鸣,欢声雷动。叶剑英将军等频频鼓掌回礼,在炮车上的战士们则高呼:“继续向西南进军!”“解放全广东!”“解放全中国!”等口号。部队检阅达二小时之久。在本市各团体、学校代表献旗后,随即开始全市大游行。二十余万人的巨大行列,经过市区最热闹的马路惠爱路、汉民路、长堤、大平路、上、下九甫、长寿路、丰宁路等二十余里长的街道上欢愉行进。当部队经过惠爱路时,女工们纷将鲜花、红花抛上吉普车,把糖果、饼干送给战士。在学生队伍里,情绪特别高涨,他们过去在国民党统治下备受迫害,现在更感到解放后的喜悦。一位曾参加过一九四七年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的中大学生说:“过去游行是惨痛的,今天解放后游行,快乐得心都要跳出来。”在工人队伍里,曾经参加过“六、二三”沙基惨案示威游行的邮政工人罗钊说:“今天我们可以自由地高呼打倒帝国主义了,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游行队伍所到的地方,到处是欢呼。“团结就是力量”等的歌声,传遍每一游行队伍。马路上充塞着成百辆的宣传卡车、花车和上百的狮子队、金龙队、麒麟队。各工厂、学校组成的秧歌队、腰鼓队、花环队、宣传队川流不息地在街道上表演着精彩的节目。盛大的庆祝游行,历八小时,至深夜始散。

粤中纵队辉煌胜利
坚持敌后斗争发展壮大与大军会师后歼匪七千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三日电】坚持粤中敌后斗争的粤中纵队与挺进西江流域的人民解放军会师后,亲密团结,并肩作战,消灭国民党西退残匪七千余人,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粤中纵队原为抗日时期的人民武装,在抗日战争结束后,为了争取国内和平忍痛从粤中北撤。但国民党匪帮对该地人民的血腥压迫,激起人民反抗的怒潮,在林锵云、吴有恒等领导下,又重新建立起自己武装积极进行武装斗争,并在一九四六年一年中获得很大发展。他们紧密团结,依靠群众,并领导群众反抗国民党匪帮的征兵、征税、征粮。一九四七年以后,他们更迅速发展壮大,不断袭击匪乡公所和地方团队,消灭不少敌人,逐渐把大股匪徒赶进县城,解放了广大农村。匪军妄图消灭这支人民武装,曾组成了所谓“粤中剿共绥靖指挥所”,集中优势兵力,以“重点进攻”、“空心进攻”等战术进行四次大“围剿”。粤中纵队全体指战员为了保卫这块人民的土地,曾与匪军在云雾山的崇山峻岭中展开英勇的斗争。他们穿着被汗浸雨淋的破烂衣服,有时甚至依靠野火取暖和以野菜度日,坚持与敌人作战。在茶山守卫战中,敌人以六百余人的兵力妄图“围歼”他们七十余人,但他们接连击退了敌人的四次进攻,获得了胜利。在这一次的战斗中,战斗英雄欧仔一人击毙七个匪军,他在英勇牺牲之前对同志们说:“记住,同志们,誓死坚持我们这块干净的土地。”一九四八年上半年中,粤中纵队又先后粉碎了匪首莫福如等的数十次大小“围剿”和“扫荡”。在秋后他们即大举出击,一度解放了高明、鹤山两座县城。当人民解放军大军进军广东前后,他们一面积极建立人民政权,一面向敌人作更大规摸的进攻。此次解放军大军挺进西江后,他们便与野战军兄弟部队胜利会师,共同作战,歼灭了由广州西退的歼匪七千多人,解放高要、三水、高明、新兴、云浮等十余座县城。

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在京开幕
并纪念孙中山诞生八十四周年
大会向毛主席致敬
【本报讯】十一月十二日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在京举行开幕典礼,同时举行孙中山先生诞生八十四周年纪念。在纪念会中,由李济深主持纪念仪式,由何香凝报告孙先生革命历史,勉励同志们发挥孙先生的革命精神,在毛主席领导下向前迈进。继由大会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并电孙夫人宋庆龄先生致敬。

孙中山故乡翠亨村解放
陈毅等在孙中山诞辰访孙夫人致候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三日电】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县翠亨村,业于本月二日上午解放。当日下午解放军一部继续由该地进至距澳门仅六华里之前山寨。匪一零九军一个团及伪广东省保安师残部三千余人,狼狈渡河西窜。解放军勇猛追击,毙伤匪百余,生俘三百余,缴获武器一部。解放军从中山县石坂洲向南追击逃匪时,受到该县人民的热烈支援。桂伍山区人民自动组织了脚踏车运输队、民工运输担架队,帮助解放军运送弹药物资。某地还派出了民工一千五百名及脚踏车三百余辆随军前进,协助运输使解放军得以轻装追歼。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十二日为孙中山先生诞辰。上海市人民市政府陈毅市长、潘汉年副市长,于上午十一时至孙夫人宋副主席寓所致候,并访问高山路七号孙先生故居。该宅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期久未修理,损坏不堪,八月份起,始由人民政府招工具修。

旅暹华侨职工青年等团体
电贺中央人民政府
拥护中国人民政协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旅暹华侨职工、青年、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妇女等团体,分别电贺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曼谷全民报十月一日载全暹职工联合总会(华工部)、曼谷职工联合总会(华工部)致北京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贺电如下:北京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诸公勋鉴:
中国开国盛典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的闭幕了,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正式成立。我们泰国华侨工人兄弟确信以工人阶级为领导、联合农民阶级为基础、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人民的中央人民政府,必能领导全国人民将解放战争进行到底,解放中国全部领土,完成经济、政治、文化上的大建设,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人民共和国。我们远处国外的工人兄弟欣闻喜讯,拥护情殷,特驰电祝贺,代表全泰华侨工人兄弟向中国共产党及毛主席致敬,向中央人民政府致敬。并愿站紧我们工人阶级立场,团结全泰工人为拥护及实现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切决议,并为促进中泰两族人民亲善而努力。
全暹职工联合总会(华工部)
曼谷职工联合总会(华工部)
一九四九年九月三十一日
同日该报又载暹罗华侨青年总会、暹罗华侨教育协会、暹罗华侨艺术协会及泰华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二十七日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贺电如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诸代表先生:
你们在全国人民热切希望下,隆重地召开了史无前例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任何笔墨,难于刻划先生等的丰功伟绩!翻遍历史,那易见过这般人民大团结。由于人民政协胜利召开,正告诉我们:中国人民百年来忍受着的帝国主义灾厄,已不复存在!中国人民近二十年来受的反动官僚统治,已经统统滚蛋!光明的大道在中国共产党及毛主席暨诸位先生的开辟下,在全中国革命人民的苦斗中蓦然出现。祖国的胜利给华侨带来了无限的鼓舞与幸福,我们——泰国华侨教师、青年、学生、妇女、艺术界,谨以万分热烈的心情向诸先生致贺!向祖国的人民及我们自己致贺!我们从今天起,是一个真正的人了,我们华侨的痛苦将消除了。从今天起,我们坚决地拥护人民的祖国及人民的政府,决尽全力为祖国的建设、侨社的改造、中泰人民的亲善努力!谨祝
大会胜利闭幕!
毛主席暨诸代表先生健康!
暹罗华侨青年总会
暹罗华侨教育协会
暹罗华侨艺术协会
泰华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又该报九月二十九日载暹罗华侨各界建国救乡总会致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暨全体代表贺电如下: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暨全体代表勋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消息传来,旅泰广大爱国侨胞兴奋异常;我们坚信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及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的真诚合作下,必能胜利地完成历史所赋予的任务,进而建设一个民主、统一、和平、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亦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及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政府,定能切实地维护海外华侨合理权益和地位,我们决拥护与执行大会的一切决议,服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团结广大爱国侨胞,继续支援新中国的建设,并为促进中泰两族人民亲善而努力。谨此庆祝大会成功,并遥祝毛主席暨各位代表健康。
暹罗华侨各界建国救乡总会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古巴政府侮辱新中国国旗
侨胞电周外长请求抗议
马达加斯加华侨拥护毛主席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哈瓦那讯:古巴警察于今年双十节逮捕我爱国侨胞梁普航并侮辱我国国旗一事,已引起古巴侨胞的愤激。古巴华侨拥护民主大同盟总干部主席吕戈子特于十月十五日致电我外交部长周恩来,请求向古巴政府提出抗议。此间有资格人士认为:古巴政府如不制止此种压迫我侨胞拥护祖国民主运动的行为,必须对此事负直接责任。吕戈子致周部长电内称:本盟为旅古巴华侨所组织,已历有二十余年,努力民主政治运动,迄未稍弛。近为配合祖国人民革命胜利,于十月十日举行庆祝人民政府成立大会,并正式悬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借以唤起侨胞及国际人士对新民主主义中国的认识。讵料国民党反动特务蒋伟生、李逸初等,收买当地流氓,捣毁本盟,并勾结古巴哈瓦那省会第四警区,以武力将我国旗及“庆祝中华人民政府成立”的横额强行降下,并将本盟哈瓦那干部主席梁普航同志拘捕,及搜查本盟总干部秘书李矩芝的商店。虽事后随即将人释放,但本盟同志以国旗受辱,异常愤激,决作维护国旗斗争,不惜任何牺牲,继续召开庆祝大会。这一行动已赢得侨胞及国际民主人士的同情。但国旗案情则尚未了结,哈瓦那法庭已定期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庭审讯。查悬挂国旗(与古巴国旗并悬),事前已与律师及各方面研究,于国际法并无不合。旅英美华侨民主团体于该日均悬挂新国旗。古巴当局这一举动显然违反国际惯例,侵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尊严。故于本案未在法庭审判之前,特呈钧部恳予据法向古巴当局提出抗议,以维护我国旗的尊严及赐予本盟以援助,实为德便。古巴华侨拥护民主大同盟总干部主席吕戈子一九四九十月十五日。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马达加斯加华侨民主协进会于上月初致电毛主席,表示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电文如下: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钧鉴:
欣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圆满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于十月一日正式宣告成立,我公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远道闻讯,无任欢跃。我公领导革命,建立人民武力,摧毁背叛革命之国民党蒋介石匪帮反动势力,并彻底消灭残余之蒋陈孔宋之官僚资本,使全国人民,获得解放,步入民主大道。侨等虽寄身海外,对于祖国之新生,感到无限兴奋。愿率同全体侨胞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在我公领导下,共同努力,建设新民主主义之新中国,完成革命使命。敬肃,代电奉达,并表拥护之诚。敬祝毛主席健康,并颂毛主席领导下之祖国繁荣和强盛!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马达加斯加华侨民主协进会叩
一九四九年十月三日

西北总工会号召宣传亚澳工会会议
庆贺亚澳工人大团结
印尼总工会声明拥护世界工联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西北总工会筹委会为迎接亚澳两洲工会会议的召开,已于本月九日发出通知,号召西北工人们在会议期间,通过学习及文化娱乐活动,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和亚澳工会会议意义的宣传;在各企业部门、各工厂及工人集中的地区,则利用业余时间,分别召开会议,庆贺亚澳两洲工人及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大团结,表示对世界工联的拥护;迅速发展工会组织,大量吸收会员,努力生产,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各企业工厂的通讯组织,发动职工写稿,更好地反映和报导职工在各方面的活动,并表示西北工人阶级,对亚澳工会会议衷心的拥护和热烈的庆贺。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塔斯社海牙十二日讯:安普通讯社日惹消息称,印尼总工会中央委员会顷发表声明,宣称印尼总工会仍然留在世界工联内,并充分支持它的决定。印尼总工会中央委员会已委派代表团参加行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澳工会会议。但安普通讯社未报道印尼代表团如何抵达北京,因荷兰与英国当局将用一切可能的办法阻碍他们前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越人民与华侨盛大集会
二万余人欢呼毛主席万岁胡主席万岁
越盟号召向中国人民看齐准备总反攻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越南消息:越南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月二十五日越盟总部和越南国民联合会总会在越南抗战首都太原市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几天前,街头便悬挂了“中越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国际帝国主义”、“毛主席万岁”、“胡主席万岁”等巨型标语。大会于下午七时开幕。集会的广场上灯火辉煌,高悬着毛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巨像。到会者有越南不管部部长浦春津、荣誉军人部长武庭颂博士、越北战区司令朱文尽将军、越盟总书记黄国越、越南国民联合会总书记阮文仁、越华亲善会筹备会代表舒拉、华侨代表张建民、梅展南、各政军民代表及越华群众二万余人。大会乐队首奏越南国歌,继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越南群众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华侨群众高呼“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胡主席万岁!”“华越团结万岁!”等口号声经久不息。大会上越盟总书记黄国越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即是全世界各被压迫民族的胜利。他号召越南人民向中国人民看齐,积极准备总反攻。越联会代表阮文仁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失败,即是国际帝国主义的失败。越华亲善会筹备会代表舒拉分析了历史上中、越人民反对压迫的共同斗争,并号召中越人民团结,击败国际帝国主义。大会于十时在热烈欢呼和高唱“毛泽东颂”、“胡志明万岁”的歌声中闭幕。会后由华侨政工队演出话剧及秧歌,至深夜二时始毕。

越南文化会电
我文联祝贺
我国文联复电致谢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越南文化会中央常务委员会致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全国文联特复电致谢。两电电文如下:
一、越南文化会中央常务委员会贺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诸位朋友:
欣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越南文化会同人(越南文艺科学教育工作者)特向诸位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但给中国历史而且给整个东亚历史开了一个新纪元。这一胜利的消息给了正在为战胜法贼而热烈准备总反攻的我们越南文化界和越南全体人民一个非常重大的鼓励,我们将加倍兴奋地工作和战斗。中国革命已经成功,越南抗战亦将接近胜利,我们两国文化很快就可能自由联系和相互帮助进步了。请诸位代我们向中国人民和伟大领袖毛主席转致无限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越南独立统一万岁!
毛主席万岁!
胡主席万岁!
中越两民族团结万岁!
越南文化会中央常务委员会
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复电越南文化会中央常务委员会:
感谢你们对于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的祝贺。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而最后终于取得了胜利,不但光荣地建造了自己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而且也给所有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开辟出了更宽阔的道路。英勇的越南人民是被压迫民族求解放的斗争的榜样,也一定会最后地战胜法国侵略者,重缔自己的自由、民主、和平、文明、强盛的国家。让我们更亲密的并肩携手,奋勇前进,并为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团结和文化的交流而努力。
越南人民解放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 席 郭沫若
副主席 茅盾
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