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津工商界欢宴农民代表
李烛尘、毕鸣岐热烈招待
黄敬市长讲话多所勉励
【本报天津专电】本市工、商会于昨日(十二日)下午五时联合设宴招待农民代表,宴会上工、商会负责人李烛尘、毕鸣岐代表工商业界向全体农民代表致热烈欢迎,并一致希望各代表本着发展工业生产、繁荣经济的信心,多多提意见,以使城乡物资达到畅旺的交流。黄敬市长亦与会讲话。他首先代表全市人民欢迎农民代表的光临,他说:这次农民的进城是不容易的,这是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农民们流血流汗出钱出力换来的。他@①勉农民代表,应本着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来建设工业的城市,从而工业为农业服务,达到城乡互助的目的。农民代表史建城在讲话中亦充满信心地保证代表们返里宣传多种植工业原料,以便供应城市工业的需要。六时进餐,餐后分组座谈,广泛的交换城乡物资情况。
【又电】来津参观的山西、平原两省农民代表,昨日(十二日)上午八时继续参观工展,在参观中大家一致对出口物资和铁钢机械馆的大批农具颇为注意,每位代表到两馆参观时,徘徊不忍离去,有的代表将物资品名密密的记在本子上,下午一时参观完毕,由本市体育大会邀请代表参观大会胜况。

参加天津工展河北农民代表
提供城乡互助意见
农村迫切需要新式简便农具
工业品要提高质量减低成本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参观天津工业展览会的河北省农民代表,对于如何进一步实行城乡互助、物资交流,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他们在留津期间,曾经分别出席天津工商业界、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和华北猪鬃、蛋品、土产、油脂、皮毛、百货等各国营专业公司所主持的座谈会。许多农民代表认为农民最迫切需要的是农具,特别是经过改良的简单科学的农具,如犁、铁铣、水车、人力压棉机、榨油机等。农民们也需要城市供应大量的廉价肥田粉、杀虫剂、杀虫喷雾器和煤油、火柴、染料等日常用品。农民代表们表示,目前城市生产出来的火柴,不能根根顶用。胶鞋的质量不很好,价钱又高。“六六六”杀虫药剂效能不够大,肥田粉的价格也太贵,其他如硫化青等产品,质量也较差。所有这些,都影响了产品在农村的销路。因此,必须迅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尤其是肥田粉、骨粉等肥料,如果工业界能有计划地下乡去收集牛骨、羊骨等原料,则产品成本一定会降低。农民代表们又指出,土产收购工作,还没有深入农村,因而招致了很大的损失。如沧县的红枣、梨、黑豆、草帽辫,唐山的猪鬃、棉花、邢台的皮毛、山货等等,都亟需有人去收购。唐山专区临榆县所出的水果,因无人收购,浪费很多。邯郸专区的出口土产花椒,因无人收买,农民们把树都砍掉了。衡水专区出产的皮硝、火硝竟没有人要。唐山的苇子全做了柴烧。徐水县有的地方竟把猪鬃当做肥料使用。猪肠、羊肠的收购也不够普遍。衡水专区供销合作总社曾收集过肠衣,但不懂保存方法,因此有的竟至腐烂。这些例子都说明国营贸易部门及出口商,还未能深入农村进行收购。代表们都希望国营贸易部门及出口商能到农村去大量收购这些有用的物资。有些农民代表还提出建立一个经常交流城乡物资的机构,真正做到城乡互助。现在天津人民政府工商局和天津工商界人士,已接受农民代表的意见,正在筹备建立密切城乡联系的机构。

通过工展宣传
天津工业品销路打开
杨联福机器厂面粉机供不应求
【本报天津专电】津市工展开幕迄今,已收沟通城乡贸易推销工业成品的效果,许多工厂在展览期间,因得到宣传的机会及各地来宾的参观、采购人员详细的比较研究,辩明优劣,所以一般出品都有了新的销路。就中机器业的面粉机器销路最好。杨联福机器厂已订售四钢滚磨粉机十二部,计订给北京五部,张家口七部,另订出丙种钢磨(玉米粉机)十一部。现该厂全部工人正日夜加班赶制成品,还是供不应求,连摆在工展会的面粉机也已卖出。华北农具机械厂的自由式连续榨油机,最近几天已由绥远、青岛、济南、石门等地代表洽订合同,已订售十余部。日新机器厂卖给河南某部队万能粉碎机两台,恒茂铸铁厂订出水车多部,天津炼钢厂因承作交通机关订货,无法再应付其他订货,但各方往洽者甚多。天津度量衡制造厂在工展期间,由郑州铁路局订制台秤一百架,货款已全部交清。其余天津机器厂的水泵、自行车与云峰孵卵机等,均有各方接洽订货或购买。

东北各企业
全面开展创新纪录
三个月来创造各种新纪录近七百件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东北国营、公营各企业创造新纪录运动日益开展。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企业,除了个别厂矿外,大部分都已先后由动员布置时期转入有重点地向全面推广的阶段。创造新纪录运动开展最早的机械管理局各工厂,最近三个月来所创造的各种新纪录已达六百九十四件。煤矿管理局各矿山则以采煤、掘进、打井工作为重点,拟定了新的纪录规程,并及时注意奖励,引导创造新纪录运动向全面发展。鹤岗煤矿每人每天平均采掘率已由零点五一吨,增至零点五六吨。抚顺矿务局的创造新纪录运动,也在中共市委领导和各行政、工会负责干部亲自参加下,很快普及到全矿各单位。所属胜利煤矿的采掘不断提高,从超过预定的百分之七十一提高到超过百分之一百十五。纺织管理局自周密检查了布置工作后,创造新纪录运动也开始深入。沈阳织布厂十月份的棉花消耗率,较规定的标准节省百分之七十二,斜纹布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东北铁路总局则根据上级指示的精神,提出在东北全路广泛开展以绥化机务段“铁牛号”英雄机车为名的“铁牛”运动,以便迎接冬季繁重的运输任务。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六三一号机车,已创造了安全走行十四万公里的新纪录。军事工业部各工厂,也以班、组和个人互相挑战,开展了生产竞赛,新的纪录不断涌现。某厂第四所机械部过去每人每天(八小时)制造一种武器的零件仅六十余个,但自工人魏福安改进工具后,就创造了一天做二百四十个的新纪录。第三所老工人夏德恩最近的生产能率,已超过伪满时期的最高纪录约三倍。此外,松江、辽东、吉林等省市的若干公营企业也不断在改进质量、缩短工时、节约原料各方面创造出许多的新纪录。
上述许多企业所以能使创造新纪录运动逐步开展,是由于普遍采取了以下三种方式:(一)发现和培养进步工人的新纪录,及时予以表扬奖励,介绍其生产经验,号召全体工人向他们学习,以推动薄弱和落后的环节,并由一个人发展到全组、全班、全厂中去。机械管理局各工厂的新纪录运动,就是这样开展起来的。(二)由各工厂行政领导上提出总的生产目标,与各该厂中共支部、工会、青年团密切配合,号召和组织全体工人为达到这一总的目标而创造新纪录。如鞍山钢铁公司于十月份提出:在保证钢的一定质量条件下,产量要比以前提高百分之十,并宣布按新纪录的高低给予奖励。因此,鞍山钢铁公司平炉班、煤气组、吊车班、修理班、都互相提出保证,并约定互相督促检查,就此创造了五小时十五分炼钢一炉的新纪录(以前约十小时炼一炉)。(三)厂矿管理人员亲自带头,突破一点,推动全盘。如本溪煤铁公司副经理徐宏文,带领工程师、技师等到岩石坑道现场,对于打眼的斜度、深度、距离和炮药量等问题反复研究试验结果,比伪满时期的掘进能率提高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七。一个月中,仅炮药,雷管,引火线的消耗,即比今年五、六月间节省东北币三亿六千六百万元。前述三种方式,都是以负责干部是否亲自参加领导为运动开展好坏的中心关键。沈阳化学工厂,由于负责干部注意通过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分工领导,研究分析情况,并给下面以具体指示,就使运动开展得较好。反之,某些工厂因为把实际工作完全推给“新纪录运动委员会”去进行,其所获的成绩就不大。
目前东北各地的创造新纪录运动虽已初步开展,但仍极不平衡。一般说来可分三种类型:首先是工人、职员等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已被发动起来,并正在向着深广发展的厂矿,这种厂矿数量还不算多。这些厂矿现正根据劳动效率和设备运用率提高等条件,研究规定产品的工时、质量、原材料消耗等定额,以便在此基础上试行超额奖励,使生产组织和制度进一步合理化。其次是创造新纪录运动正在开始,但还没有形成广泛群众运动的厂矿,这类厂矿为数最多。这些厂矿还需要在运动中继续克服计划不恰当、劳动组织不合理、原料供应不上等困难,并纠正和防止已产生和可能产生的如损坏机器、工具,工人过于疲劳的偏向,以便使运动稳步走向全面开展。至于正在准备或尚未准备开展创造新纪录运动的厂矿,并不是条件不具备,而是某些领导干部对于创造新纪录运动的重大意义还认识不足,而且对于这个运动有着许多不正确的看法。只要他们认识这个运动的重要性,加以具体的指导,积极着手组织,就可使运动很快地开展起来。

沟通城乡内外物资
长春信托公司业务开展
二十天交易额达四十五亿
【本报讯】长春信托公司开幕以来,在贯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具体方针及市府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营业已日趋发展。自九月十日至十月五日二十多天来,共交易一、三二六笔,交易额四十五亿三千一百余万元。其中公营企业及合作社占百分之六十五,私商占百分之三十五。该公司在开办之初,因人员少,分工不明确,工作较混乱。经行政上加强领导,逐步建立了统一组织机构,合理配备人员,明确负责,并加强了防火防盗和认真执行奖惩条例,现已步入正轨。过去该公司与各方面的连系不够,行情不灵通,致使代销代购工作未能很好展开。现该公司及时进行检讨与研究后,逐步派出大批对外连络员与各地合作社建立商情通讯网及业务关系。到目前为止,已和东北、华北各大城市的公营企业、合作社及私商二百十余家建立了代销代购关系。并和各地区二八八个单位建立了来往通讯关系。各地城市物价动态已能初步掌握。同时和本市各公、私营企业及各合作社也建立了联系,在沟通各地区城乡关系,交流南北物资上,初步奠定了基础。
(少先、刘伯超、冯潜)

石景山钢铁厂鲁德魁
试制低压变流器成功
焦油厂制成阴丹士林等染料原料
将正式大量生产供应市场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铸造厂机电课电器修理厂鲁德魁,鉴于从市面买的低压变流器太贵,为节省国家资财,他就自己试制低压变流器,现已试制成功,试验结果良好,原料费总共为二万五千元,较市场购买节省十七万五千元。
【又讯】石景山钢铁厂,有副产炼焦炉之设备,现开索尔维庆热式炼焦炉五十只,日产焦油七吨,轻油总量二吨,将来该厂轻油精炼场开工,轻油经提炼后,剩余溶剂挥发油甚多,除摄氏一百四十到一百六十度以溶剂挥发油出售外,其余重溶剂油尚未利用。该厂炼焦厂工程师沈昌炽和化验室主任刘荣藻共同商量,决定加以研究利用。经过他们两个月来的不断努力和化验室油料组技工邢谦鸣、许心渊的协助,获得优良结果。就中制成古马龙树脂(甲骈呋喃塑胶)一种,用途很广,可以作假漆、涂料、印刷油墨、绝缘物品、纸的上胶料和橡皮的组合剂等。闻该厂炼焦厂在轻油精炼场开工以后,将用刘、沈二君之方法大量制造供应市面。
另外,该钢铁厂焦油场精制“蒽”亦获初步成功。“蒽”(Anthracehe)是煤焦油里的主要成分之一,它是制造阴丹士林染料的一种基本原料。焦油场的职工鉴于市场上的需要,决定将该场所产的粗“蒽”精制成纯“蒽”,其品质以足供制造染料为度。现经过几次试验,已能在实验室中制出含“蒽”百分之九十五之纯“蒽”。现正准备正式大规模生产。此外与“蒽”同时存在粗“蒽”中的“咔唑”(Carbazol)也准备提出来,因为“咔唑”是制造海昌蓝(Hydron Rlue)的主要原料。现制作纯“蒽”的设备,该场职工正努力赶制中。
(徐国林、石景山钢铁厂通讯组)

按劳取酬的工资制度
——大连通讯之五
本报记者 田流
一、七级工资制
大连工业展览会中,众多的生产图表指明,今年旅大地区各公营工厂,都有一个生产上的飞跃发展。那标志着生产纪录,向右上方一直升起。
合理的按劳取酬的工资制度——七级工资制,是使生产飞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这种工资制度是向苏联学来的。它的特点是在生产困难时期,工人可以维持生活;生产发展起来,工人生活即随之改善。它和失去了等级意义的多等级——实际上是无等级的平均主义的工资制不同,也和“养活一口人到一口半人”的脱离开生产发展而规定的工资制度不同。它是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制订的。因为它等级简单明了,计算方便,工人容易了解掌握;因为它等级距离大又是累进的,所以便能经常保持着工人饱满的生产热情,鼓舞着工人上进,直接促进了旅大工业生产力的迅速前进。
这种合理的按劳取酬的七级工资制,据说在苏联也是经过多次变动,积三十年建设工业的经验和不断克服平均主义的毛病之后,才成为现在的七级工资制的。苏联对工资等级和累进率是非常重视的——它不仅标志着工人技术的差别,更含有培养干部造就人才的重大作用。因此,在苏联,工资等级和累进率统一由国家制定,任何人不能更改。至于工资标准,各地可根据当地生活水平拟定。譬如旅大地区中苏企业的第一级工人工资标准是二、四○○元(关东币,下同)就是根据一九四六年底大连市社会生活指数订出的,正好能养活工人自己。以上之二级、三级……工资累进率是按照苏联国家规定的——也就是按照不同工人创造的劳动价值规定的。(如表一)
工人级别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累进率(以一级工资为100 %) 100 120 145 175 215
260 320
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出,各级间的工资差额,是按着技术掌握的难易而规定累进率的,等级越高累进越大,这就能够刺激工人不断的提高技术、改进生产,增强上进心。苏联同志常说:“如果你只比我多五○元,我为什么一定要赶上你的等级呢?”
在旅大,职员和工人是严格区别开来的(不是政治上)凡从事于生产的为工人。其余都是职员——从厂长到杂役,从工程师到医生统统包括在内。工作复杂多样,因此也需要各种各样能力、技术、知识的人从事各种不同的工作,所以职员工资等级远较工人为多,累进率则不如工人工资大。(见表二)等级 一级企业 二级企业一 3,500 3,200二 4,500 4,000三 5,500 5,000四 6,500 5,800五 7,500 6,500六 8,500 7,700七 9,000 8,200八 10,000 9,000九 11,000 10,000十 12,000 11,000十一 13,000 12,000十二 14,000 12,500十三 15,000 13,500十四 16,000 14,500十五 17,000 15,000
(注:一级企业是重工业,二级企业是轻工业。一级企业一级工人工资是二·四○○元(如表一),二级企业一级工资是二·○○○元,累进率同,另对有害健康工业的工人工资,按原薪加百分之十五)
旅大现在采用“货币与配给结合”的形式发放工资。在去年以前,除中苏企业外,所有公营企业都是粮食工资,后来因粮价变动(去冬币改后下降百分之三○),工人受影响很大,今年春也改行“货币与配给结合”的工资形式了。这种工资形式的好处是:①能保障工人生活。②不致因发工资刺激物价波动。③能借此将本企业或其他公营企业的产品配给——也就是推销给工人,工人避免了中间剥削,得到了价格低廉的日用必需品,企业当局也解决了一部销路问题,加速了资金流转,对双方都有利。
配给品主要是生活必需品的粮食。随着生产的发展,也可逐渐扩大配给品的范围和数量。旅大对职工按照工资等级来配给,不是平均主义的每人发一份。工人家属配给只限于没有劳动力的直系亲属,数量是本人之半或者还要少些。配给分特殊配给与普通配给两种。特配是给主要的生产领导者如厂长、工程师、技术工人等;普通配给是给一般工人的。对于生产有特殊功勋者还有临时配给,如电气试验所王锡卿技师,因他有重要贡献,现在除领本俸外,每月还有特配的十六斤大米,三十斤白面和十六斤肉,并让他住上了漂亮的洋房。
和工资有密切关系的还有奖惩制度及假日制度……,考查工资问题时,一定要把这些计算在内,才能衡量解放了的中国工人阶级的真实生活情况。中苏合营企业及公营企业中职工会和厂方签订的集体合同上规定:超过生产任务者,厂方要按照规定发给奖金,加工时间的工资额比本俸要高百分之五十,童工及夜间工作者比日工缩短一小时。女工同工同酬,产妇有两个半月休假,工资照发。因病请假者三个月内厂方保留其职位和本俸。每月厂方拿出相当工资百分之五的金额,为职工社会保险金。每周有一天休假日,全年有六天例假节日,在本企业工作满十一个月者每年有十二天休假日,以后每年增加三天休假日直至二十四天的最高额等等,这些可以说是工人福利事业,也可以说是更完备的工资制度。集体合同里也规定着,工人因自己过失没有完成任务或产生废品,按完成的数量领工资,废品则不发工资;非因工人过失(如一时原料供应不上、停电等)而停工时,工资按半数发给。这是因为当工厂和国家受到损失时,作为企业和国家主人的工人阶级,自应分担这个损失。
二、超额累进工资制
七级工资制实行后,必然会引起这样的变化:工人积极性大大提高,常常出现超过生产任务的现象,这时如果没有更完善的工资制度,来巩固和更加促进这种可喜的生产高涨,常常会使它滞留在既得水平上。为着突破这种水平使生产更向前进,就必须实行“超额累进工资制”,它是七级工资制的发展,是更加完善的一种七级工资制度。这种工资制度规定:工人超过完成生产任务时,按照超过的程度给予一定的累进的工资报酬。如超过任务百分之五,基本工人得其原工资的百分之一一○,辅助工人得其原工资的百分之一○五,超过任务百分之七五时,基本工人便得到双倍的工资,辅助工人可得原工资的百分之一七○(基本工人与辅助工人之划分,根据该工厂性质和产品制造过程中所起作用而定,如机器工厂的车床工人是基本工人,但在纺纱厂里,这些工人就是辅助工人了。)这种工资制同样适用于职员直至厂长,因为生产的高涨非常需要坚强的组织领导和生产指挥,十分需要技术的培养和指导,不然就会使生产限制在工人水平上。在全厂生产任务超过百分之四○以下时,职员按基本工人的累奖率发薪,超过百分之四○以上时,则奖原薪百分之七○(此为最高额)。根据科学的计算只要工人觉悟提高,劳动态度正确,有百分之八○的工人发挥了积极性,就容易作到百分之四○的超额;而要超过百分之四○以上,就需有技术上和机械上的重要改进才行,这就加重了技术工作者和生产指挥者的责任了。超奖视生产性质分为个人与集体两种,能实行个人超奖的就实行个人超奖,如纱厂纺纱工人、织布工人等,但机械厂的翻砂工人,因其不能按照个人计算,就以实行集体奖为好,辅助工人按照他辅助的部门超额平均数获得他应得的超额工资。这种工资制度,能促进生产迅速发展和增加工人收入,是符合毛主席“发展生产、公私两利”原则的。大连玻璃工厂今年前半年完成了全年计划,因此减低成本达百分之三十四,由于缩短了工时,节省了大批劳动力,现在该厂已开始了明年的生产计划,这是最大的胜利。工人的收入在今年前半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在过去部分干部曾对七级制的超奖工资制表示怀疑,认为生产困难时,工资太低不能养家活口,生产发展起来后,工资又太高了。其实只要工资等级及标准定得正确,生产计划订的恰当,工资在成本中占的比重合适了,一切都是不足虑的。不该害怕工人收入增加。工资越高表示生产越发展,国家和人民的财富越增加;同时,当着工人们确切知道了他的收入增加是由于对国家有了更大的贡献,他的主人翁思想就会大大加强,生产热情就能更进一步提高了。
(未完)

人民政府积极进行市政建设
上海市容焕然一新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上海人民市政府积极进行市政建设工作。解放后五个月来,除了平毁碉堡、清除垃圾、整理和集中摊贩、清理地下水道、修筑海塘外,还修建了五十座桥梁,修补了五十一条马路,并开始疏浚苏州河,使上海市容焕然一新,一扫战争的痕迹,到处是整齐清洁和欣欣向荣的气象。已经修好的马路路面约三万六千余平方公尺,完成了全部修路计划的三分之二。其中工程最大的是南京路上浙江路至西藏路一段,原为红木弹路,路面损毁不堪,已全部翻修。目前修路工作仍在继续进行。疏浚苏州河工程自十月十八日开始后,两部挖泥机进行工作,每天可挖泥九百余公方,预定年底竣工。今冬水降后,水路仍可畅通,城乡物资将可照常交流。

京市电车公司
实行乘务负责制
黄伯金等创造火玻璃圈得奖
【北京讯】北京电车公司自十二日起,实行乘务负责制。该公司十一日特召开实行乘务负责制及车路发奖大会,对九、十两月不坏车、不肇事、不脱班、不请假的司机员保德禄、赵光稚,给予资金及奖品。市工业局贾庭三副局长、市总工会筹委会代表宋汀等均出席讲话。贾副局长及该公司王镇武副经理,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学习保、赵二人的工作态度,把爱护车辆的精神,贯彻到乘务负责制中去。贾副局长号召全体职工,展开合理化建议,只要实行后对公司有好处,都有奖励。
该公司的乘务负责制,是将车路员工,每十人组成一组,分两班使用一辆固定机车,负责保管、驾驶、清扫、及简单修理。以前实行轮乘制时,车有了毛病也不向接班人交代,常常行驶一二小时后才发现,结果小毛病成了大毛病,责任无法查明,所以坏车次数很多。解放后,工人自动组织了勤劳、竞赛、学习、互助、生产等小组,开展爱护车辆、便利乘客等运动。公司便在这些小组的基础上,实行乘务负责制。并提出:“少坏车、不肇祸;不脱班、不迟到;走正点、车当(即行车距离)匀;用余力、省电流;不漏票、态度好”五项要求。现在,不只车路员工积极响应实行乘务负责制,有的司机员还要求开坏车,以实践“好汉开坏车”的口号。该厂其他单位,也纷纷响应。修造厂准备定出检修和检查制度,以加强车辆的检修。发电厂决定有计划的检修机器,并努力节省煤电。架线课昨日已开始检查线路,土木课也决定在修道方面,质、量并重。
【又讯】北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本月十日举行发奖大会,对第二次百辆车运动中有发明创造的职工进行给奖。得奖者有创造火玻璃圈的黄伯金、袁凤祥,创造大闸盒的辛文山、刘梦星等六人与粘灯泡口的集体奖一个。除公司发给奖金、奖品外,牟局长并将特制劳模奖章授与两名头等模范辛文山、黄伯金。

人民政府投资协助
东北渔业逐渐恢复
争取三年内达到年产十七万四千吨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巨大富源之一的渔产,正在大力恢复中。沿海渔区西起山海关,东至安东,整个辽东的渤海与黄海北部的广大海洋中,均有极丰盛的咸水渔产。内中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等河流和兴凯(中苏各半)、镜泊等湖泽,则为淡水鱼的主要采集区。上述各地每年可捕鱼六十余种,平均产量在十万吨左右。咸水鱼中以黄花鱼、刀鱼、对虾、银鱼、毛虾、大青虾等十余种最为著名。而毛虾占总产量三分之一,除普遍销于本地外,尚可制造大、小虾米输出外地。内河淡水鱼中,以乌苏里江、黑龙江所产的大吗蛤鱼最为名贵,年产约十余万斤,以往均畅销于京、津、宁、沪等地。各地鱼类的采销,对于改善人民生活和增进国家收入上均有重大意义。东北解放后,由于各地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植以及不断解决了渔民困难和销路问题,产量因此迅速上升。
辽东半岛东部的黄海渔区于一九四七年春重获解放后,人民政府当即投资和贷款十余亿元东北币(下同),此外还贷出大批物资,解决了渔民们部分的生活困难,使当年捕鱼达一万五千吨。去年由于渔民渔具的逐渐增加,产量增至两万六千六百四十五吨。今春人民政府复发贷款一百七十余亿元,代粮六百万斤,并低价供给三百余万斤大盐,使六万五千余渔民得以顺利下海捕鱼,因此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半岛西部辽西省的辽东湾渔区,去冬解放后,人民政府亦拨出代款二十八亿三千余万元,代粮七十五万六千余斤,使两千余户渔民得以修补了搁置已久的二万四千五百三十八片渔网和四千一百三十五把鱼钩,使一千二百八十八只渔船重新下海。其间虽曾遭受台风侵袭,但因渔民努力克服困难,终于捕得各种鱼虾三百五十余万斤。旅大地区的渔业恢复更快,去年产量即已达到二千一百十二吨,今年因有计划地提高鱼价,渔民生活大为改善。内地各河泽的鱼产,数年来在各地人民政府的扶助下,恢复也很迅速。去年淡水鱼产为三万零一百四十六吨,占东北全境渔产总量九万四千吨的三分之一。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已计划于一九五○年度捕鱼十万九千二百吨,并要求各地在今后三年中,恢复到一九四四年最高产量十七万四千吨的水平。
与各地渔产迅速恢复同时,各级人民政府对渔业的领导及渔民组织工作,亦已逐步加强。辽东、辽西、黑龙江等省已先后成立了水产局,旅大已成立了水产公司。各地的渔民供销合作社,在解决产销困难上,获得了不少成绩。辽东省已建立二十八个渔民合作社,社员达一万余人。松江等地除大量组织供销合作社外,并特设冷冻仓库和罐头工厂。此外,农林部还准备设立两处渔业试验场,恢复能养五千万尾鱼苗的吉林和辽阳两处养殖场,以便大量繁殖淡水鱼。

发扬艰苦朴素作风反对铺张浪费
华中区各机关部队
贯彻精简节约
军区后勤部两月节约经费十六亿
【新华社汉口十日电】武汉市各机关部队自八月展开精简节约运动以来,至十月止,在精简编制、生产节约及工作人员思想作风的改进上均获有成绩,并取得若干经验教训。
在精简编制方面,华中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共武汉市委会等五个单位共裁并了十三个科,精简人员六千余,占原有人数百分之三十左右。中共中央华中局等七个单位精简了大小汽车二百一十七辆,占原有车辆百分之五十八弱。又精简了大车及马匹一半以上。精简的人员经集训后,小部介绍转业或在自愿条件下遣送回籍,大部则派到新解放区充实了地方下层机构及部队。车辆马匹则随同驾驶者转入贸易及运输事业。仅华中军区司令部在精简人员及车辆马匹后,即节省了这三项的开支五千余万元。在生产节约方面,华中军区后勤部八、九两月节约了经费十六亿元,武汉市级各单位水电开支,八月份比七月份减少了四百余万元。此外,每人每日节约粮食二两,以上述各单位现有人数计,八、九两月即节约粮食十万多斤。与节约同时,各单位还开设了合作社,进行了种菜、养猪及其他副业生产,使生活获得进一步的改善。
经过精简节约运动 干部思想得到改造
经过精简节约运动后,过去不少机关和工作人员的浪费现象及闹待遇、闹地位、闹享乐的错误思想都获得了转变和纠正。工作人员愿意到农村去工作了,在城里的则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又因为反对了铺张浪费,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也有了进步。
华中精简节约运动获得了如下的经验教训:(一)事前要有充分的思想动员,提高全体人员的自觉性。(二)首长起带头作用。因为各部门里(特别是行政系统)新参加工作的人很多,负责同志的行动对下边的人员影响很大。(三)要有健全的组织领导,随时督促检查,将一些好的办法变为制度。(四)节约方面除普遍做到精打细算外,对贸易、运输、企业、粮食、仓库等部门,更要加强业务的管理,以减少和杜绝大批物资的浪费和损失。开支要紧缩,但必须注意照顾人员的生活和工作的实际需要。(五)对精简人员的处理要慎重,对他们要诚恳地说明精简的道理,处理要迅速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