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航央航员工投入人民怀抱
毛主席致电祝贺
两公司留榕员工集会庆祝起义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毛主席顷电贺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以及两公司全体员工。电文如下:
中国航空公司刘敬宜总经理,中央航空公司陈卓林总经理,及两公司全体员工同志们:
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全体员工在两公司总经理领导下,毅然脱离国民党反动残余,投入人民祖国怀抱,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特向你们表示祝贺、欢迎和慰问。希望你们团结一致,为建设人民航空事业,并为保卫留在香港的祖国财产而奋斗。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新华社福州十二日电】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起义消息传来福州后,该两公司留榕全体职工三十余人兴奋异常,于今晨集会庆祝。会上对新中国民航的光明前途表示无限兴奋,一致拥护刘敬宜、陈卓林两总经理复航的号召,并致电刘、陈两总经理称:奉电欣悉钧座率领全部同人光荣起义,为新中国人民服务,留榕同人深感兴奋,同心拥戴。现同人等正加紧团结,虚心学习,在毛主席领导下,努力为民航事业而奋斗。

毛主席复电
答谢泰共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本日电复泰国共产党工作委员会的祝贺。电称:泰国共产党工作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对于你们九月二十六日的贺函,谨致深切的谢意。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第四野战军司令部公布战绩
广东战役歼敌近六万
解放广州市和县城三十八座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公布广东战役的战绩公报称:
我第二、第四野战军两个兄弟兵团及两广纵队,在华南人民游击队的配合下,九月下旬自赣西南向广东进军。我两路大军向残匪巢穴广州采取钳击之势,一路于九月二十四日占领南雄,旋即取始兴,下曲江,打开粤北大门,直趋广州。另路我军则以神速动作进占粤汉铁路东侧佛冈、从化、增城等县城,于十月十四日迅速解放广州市。我军更以连续十昼夜之跟踪追击,于十月二十六日在阳江地区,将企图向琼崖逃窜之匪军主力四个军大部歼灭。广东战役战果统计如下:
一、歼匪正规军:五十军、三十九军(其一零三师师部和两个团系投诚,另一个团在广州以北被歼)、一零九军之一五四师(和平改编)、六十三军别动大队、七十军警卫营等全部,十三兵团部、二十一兵团部、及二十三军、三十二军、六十二军、六十三军、七十军等大部或一部。地方军:匪东南军政长官公署第一参战大队之四个团及直属第六营全部,三水、河源、博罗保安营全部,粤汉交警第二大队大部、粤汉路护路总队、广东保安第四师、第五师等大部。共歼匪五万八千零五十二名,其中毙伤(包括坠海溺死者在内)匪官兵一万一千六百七十七名,俘虏三万五千六百五十五名,匪军投诚者九千九百九十二名,起义者七百二十八名。
二、受降及俘掳匪将级军官共十七名,计俘:匪东南军政长官公署少将纵队长何定华,三十六师师长李成忠、参谋长徐正法,一零七师副师长谷贵、参谋长白国杰,暂编第二纵队代司令云汉、副司令陈世忠、参谋长杨国栋,粤保四十七师代师长关中岳等九名。受降:一零三师师长曾元三、副师长陈一匡、参谋长牟龙光、一五四师副师长郑荫桐、邵洗生,九十一师师长刘礼仁、代师长裘建之、参谋长龙骧等八名。
三、缴获:各种炮三百二十八门,计:山炮五门、平射炮二门、机关炮三门、步兵炮十四门、火箭炮十三门、迫击炮一百一十六门、六零炮一四七门;重机枪三一八挺、轻机枪一、八一二挺、冲锋枪九六零支,战防枪二支、卡宾枪三七零支,自动步枪二三四支,步马枪一、九二六七支,短枪一、九八七支、信号枪三十九支,枪榴筒一二八支,掷弹筒二十九个,电台四十四部,无线电话四十二部,电话总机六十六架,单机三二零架,汽车一四二辆,骡马二四七匹。子弹十万余发,手榴弹八、七一七枚、枪榴弹一、四四零发,各种炮弹五二四二发。
四、解放城市三十九座:其中省会及特别市一座:广州;县城三十八座,计为:南雄、始兴、曲江、翁源、连平、英德、清远、乳源、乐昌、佛冈、花县、增城、博罗、惠阳、东莞、河源、从化、番禺、顺德、三水、四会、高明、高要、德庆、新兴、鹤山、新会、阳春、恩平、阳江、南海、和平、龙门、新丰、仁化、台山、开平、中山。

解放军进驻南疆
焉耆各族人民盛大欢迎
【新华社迪化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已进驻南疆托克逊、焉耆等地,并受到当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系于十月二十九日到达托克逊,到达后,即派出干部分赴各学校宣传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和文教政策。小学教员阿批提花佳兴奋地说:“我们维族同胞长期受着国民党反动派的欺压和屠杀,现在解放军来了,我们好象没有娘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母亲一样!”焉耆人民于十月二十六日曾举行庆祝和平解放暨欢迎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大会,并通电向彭副总司令致敬。人民解放军到达该地后,该地人民又于本月三日举行盛大的军民联欢大会,到会军民三千余人。会上各族人民向人民解放军献“人民救星”锦旗一面,表示敬意。人民解放军某军军长郭鹏、政委王恩茂等在讲话中表示人民解放军将坚决保护各族人民的利益,并团结各族人民,建设人民的新疆。起义的国民党军一二八旅旅长陈俊在讲话中号召该旅全体官兵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建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为建设人民的军队而奋斗。

国民党准旗保安司令及西固县长
率部脱离国民党匪帮
【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伊克昭盟讯:国民党准格尔旗保安司令奇天祥于十一月五日宣布率部脱离国民党匪帮,参加人民解放军,并于同日发出通电。电文如下:
毛主席,朱总司令,内蒙古自治政府云主席,伊盟军区王司令员,高司令员、高政委钧鉴:
我准旗蒙古民族三十余年来受军阀主义大汉族主义与封建思想种种压迫,破坏挑拨,致使民族终不团结和发展。现在人民政协会议共同纲领是目前中国人民的大宪草,其中第六章关于民族政策规定,充分反映出中国境内各民族团结友爱的精神,值得我们内蒙古人民特别兴奋。今我率同全体官兵一二五零名,向全国郑重宣布:自即日起脱离国民党压迫下之关系,誓愿参加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与内蒙自治政府云主席共产党领导下,努力迈进,谨此电闻,敬候指示。
前准格尔旗保安司令奇天祥十一月五日。
【新华社兰州十二日电】甘肃南部西固县前国民党县长孙铁峰、参议会议长沈容海、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李春森及伪国大代表刘克仁、房存义等于十日率该县自卫队及警察三百余人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统治,并即派代表至岷县人民解放军驻地,请求人民解放军迅速进驻该地。
又青海前国民党省参议会参议长、青海国民党残余匪军团长马呈祥率残部一百二十余人于日前在西宁以西共和县境向人民解放军投诚,携来机枪三挺,长短枪九十一枝。

华北军大台湾队毕业
朱总司令勉励他们打回台湾去
【本报讯】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同学经过两年学习已于最近毕业,十一月一日上午举行毕业典礼。朱总司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政协代表谢雪红及林铿生、青年团中央团校教育主任杨诚等亲临大会讲话。朱总司令勉励大家说:台湾队的同学毕业后,要打回台湾去,这是同学们的希望,也是同学们的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解放中国所有的领土,包括台湾在内,大家必须明确台湾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谢雪红主席讲:“目前的台湾,由于反动派还在那里作最后的挣扎,施行残暴统治,人民的生存已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台湾人民都在迫切的期待你们赶快打到台湾去,解放你们的父母妻子兄弟姊妹和你们的朋友们。”人民政协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林铿生讲:“中央人民政府首长们对台湾的解放如此关心,我代表台湾人民向中央人民政府致敬。同学们在军大的培养下,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是各位同学们的收获,要把这带到台湾去!”学员代表林裕彰讲话,他提出保证说:“我们要坚决服从上级的命令,完成艰巨而伟大的进军任务。以解放蒋匪最后基地台湾,粉碎美帝的侵略阴谋!”大会在热烈的口号声中散会。
(崔静真)(附图片)
朱总司令讲话
谢雪红讲话

朝工会代表团抵京
全总等单位代表百余人到站欢迎
北京市工人积极迎接亚澳工会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工会代表团一行十八人,今天下午六点四十分到达首都北京。代表团中包括北朝鲜代表:首席代表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崔jǐng@①德,矿山职业同盟委员长朴元述,化学职业同盟委员长金炳七,和南朝鲜代表:首席代表南朝鲜全国劳动评议会副委员长朴正荣,南朝鲜全国劳动评议会中委、作家金南天等。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朱学范,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代表、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交际处长王倬如,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筹备会、中华全国电信总工会筹备会、中华全国邮政总工会筹备会,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等团体代表以及亚澳工会会议筹委会委员和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等一百余人。李立三副主席致欢迎词后,北朝鲜首席代表崔jǐng@①德致答词,对欢迎者表示谢意,并说:中国和朝鲜人民的胜利,对于东方各民族争取解放的运动是个很大的鼓舞。中国和朝鲜两国工人阶级应该更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向胜利前进。
【北京讯】首都工人为迎接亚澳工会会议,正热烈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有的单位国际主义教育作的不够,需要继续加强。欢迎亚澳工会会议及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会,于月初起一周间派出检查组第二次到石景山发电厂、石景山钢铁厂、人民印刷厂、电信局、长辛店铁路工厂、厚生火柴厂等十一单位进行检查。各厂工人知道亚澳各国工会代表将要来厂参观,一致表示热烈欢迎。各单位俱乐部内都挂上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的大幅画像,设置了各种棋类和乒乓球桌。长辛店铁路工厂和仁立地毯公司修整了球场。一般俱乐部墙上布满了工厂生产和职工活动等各种图表与工人在各方面优胜得奖的锦旗。各厂多以夜校、学习班、上大课等方式继续贯彻国际主义宣传教育。人民印刷厂每周由负责同志上三次大课,并于次日举行小组讨论。但也有个别工厂对国际主义教育还未充分抓紧进行,北京电信局工会宣教委员王克武长久未作国际主义教育的具体布置,应立即纠正。
(附图片)
朝鲜代表团@京合影(林扬摄)

青年团中央青联学联等单位
联合庆祝世界青年日
苏、罗、法青年团体来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青年团中央团校、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等单位于今日联合举行庆祝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周大会,到会九百余人。民主青联主席廖承志致开会词。他指出:庆祝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周,要加强国际主义和新爱国主义的教育。接着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讲话。他着重指出我们要关心世界民主青年的生活和斗争,并以实际工作和行动来支援他们,同时要在新中国的各项建设工作中加倍努力,来庆祝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周。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及法国共和青年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于世界青年日(本月十日),都致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表示祝贺。三电电文如下:
(一)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的贺电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适逢世界青年日,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向你们,亲爱的朋友们,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苏联青年为你们对于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历史性胜利,为你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功而感到衷心兴奋。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领导下所获得的历史性胜利,对于进一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事业有着巨大的贡献。苏联青年坚信人民民主中国的千百万男女青年,将与团结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队伍中的全世界进步青年,不倦地展开友谊与合作的联系。从苏联青年那里,你们有最真诚的、最可靠的朋友。
中苏青年坚不可摧的友谊巩固万岁!
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
十一月十一日
(二)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的贺电
适值世界青年日,我们以罗马亚尼人民共和国劳动青年联盟的名义,谨向你们致同志的敬意,并祝为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积极斗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勇青年战斗成功。
弗洛雷斯古
十一月十日
(三)法国共和青年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的贺电: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纪念日的时候,我们向你们热烈地祝贺人民民主的胜利。法国青年将坚持光荣地和勇敢地为和平而斗争。
法国共和青年联合会全国委员会
巴黎 十月十一日

纪念孙中山诞辰
南京各界代表昨谒陵
粟裕将军献花后作简短演说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今日为孙中山先生诞辰。宁市人民政府、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共南京市委会及各界代表五百余人于上午前往紫金山谒陵。谒陵仪式于上午十时三十分在国歌声中开始,由军管会主任粟裕将军任主席,参加者尚有人民市政府副市长柯庆施、中共南京市委会副书记唐亮、及各民主党派和文化界代表李方训、吴贻芳、徐养秋、陈中凡,少数民族代表杨毅,工商界代表宁聘卿及警备南京的人民解放军、工人和学生代表等。粟裕将军在向孙中山遗像献花后,即发表简短的演说。他在讲演中指出: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四十年来,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满清专制政体,结束了中国三千年来的君主专政,是有其伟大贡献的。孙中山先生在四十年的革命过程中几经失败,直到他看到十月革命的胜利成功,才找到了明确的方向,决定“以俄为师”,订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他接着愤慨地说:自一九二五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蒋介石匪帮集团即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正确主张,叛卖了人民;而中国共产党则继续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今天的胜利。他着重指出:孙中山先生在遗书上所嘱咐的中苏“两国同盟者必须手携手的走向胜利”的理想,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结果,今天已经实现了。他最后号召大家将革命进行到底,彻底解放全中国,巩固人民胜利的成果。辞毕,粟裕将军即领导全体代表瞻仰灵衬。

专栏:社论

严惩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
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对于严重破坏革命秩序的国民党特务匪徒王喜云、佟宝功、唐岐等三个首要凶犯判处死刑,于昨日执行枪决,并对从犯黄健等分别判处徒刑,这是代表着北京市各界人民的要求,执行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七条的规定所采取的正确处置。
国民党特务匪徒的为非作恶,久为北京人民所不能容忍。在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曾纷纷控诉国民党特务匪徒的反革命罪行,并且通过了决议,要求人民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此次军管会军法处所判决的王喜云等凶犯的罪状,和前次被判决死刑的特务李峻波等五人的罪状是相同的,这些国民党特务匪徒,在北京解放以前,就已经作了一连串严重危害人民的反革命罪恶,在北京解放以后,仍不顾人民政府的法令,不向公安机关坦白登记,不交出武器,反而阴险狠毒地继续其反革命活动,勾结土匪流氓,武装实行抢劫,严重地侵犯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严重地破坏人民首都的革命秩序。对于这样恶贯满盈怙恶不悛为人民所痛恨的反革命分子,人民政府必须坚决加以逮捕,依法严惩。对于这些反革命分子的姑息,就是对于人民的残忍。我们完全拥护北京市军管会军法处对于王喜云等反革命案件的处理。在处理这些案件中所根据的政策,就是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所规定的原则,即“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严厉惩罚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反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国民党反革命战争罪犯和其他怙恶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在审判的过程中,军法处不但进行了周密的调查与审讯,证据确凿,而且在判决时又根据各该犯的罪恶的轻重,分别处刑,对于可以宽大处理的都尽可能给以宽大的处理,只有三名凶恶的首犯,才被处以极刑。
从这个案件中,人们又一次可以看到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正确政策。同时,这个案件又一次告诉我们,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匪帮是不会甘心死亡的,他们在根本被打倒之后,必然要千方百计地实行反革命的阴谋活动,因此,我们决不可有丝毫麻痹自满的心理,而要继续提高警惕性,坚决肃清一切反革命活动,巩固革命秩序,保卫人民和人民祖国的利益。

青年团及青联
电贺世界民主青联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联合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祝贺世界青年日。电文如下: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
中国青年热烈庆祝世界青年日,拥护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对争取世界和平的一切努力。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冯文彬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廖承志
十一月五日(附图片)
朝鲜代表团首席代表致词(本报摄)

保证劳动人民生活打击奸商
京市扩大粮食零售
西北交通将恢复大量粮食可来京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打击奸商,保证劳动人民生活,决定全市普设粮食零售店。使粮食公司粮食能直接供应市民,减少商人由中间剥削。粮食零售店除粮食公司原有各营业处(十二处)、零售店(二十四处)外,各区合作社(二十五处)亦办理非社员零售事宜。零售对象,以劳动人民及贫苦人民为主。购粮数量,以每人每天一斤计算(不论粗、细粮),每五天购买一次。现已决定从本月十四日开始办理零售。各区合作社地址是:第一区合作社:铁匠营十号、竹竿巷。第三区合作社:魏家胡同三十一号、北新桥三条后门、北新桥报恩寺十二号。第六区合作社:惜阴司西岔一号、景山东街五号。第七区合作社:绒线胡同十九号。第八区合作社:新开路贾家花园。第九区合作社:南新华街西琉璃厂。第十区合作社:崇外铁辘轳把胡同。第十一区合作社:宣外老墙根白衣巷。第十二区合作社:永定门大街、太平桥。被服厂合作社:朝阳门内南小街。人民印刷厂合作社:十一区崇效寺。第五区合作社:果子市大街五十三号·烟袋斜街十七号,旧鼓楼大街娘娘庙·锣鼓巷菊儿胡同。
【北京讯】察北鼠疫停止蔓延之后,据昨(十二)日消息,西北交通日内即将恢复,京市粮商在西北订购的大量粮食,将源源来京。

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市军管会军法处
枪决特务匪徒三名
从犯十一名分处各等有期徒刑
【北京讯】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为执行本市各界代表会议坚决镇压特务匪徒、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决议,根据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的侦察结果与公诉,对扰害人民、严重破坏革命秩序的国民党特务匪徒王喜云(女)、佟宝功、唐岐等三名,举行了军事审判并判处了死刑,于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三时执行枪决。对各从犯黄健、张焕然、张叔公、田宝刚等十一名分处各等有期徒刑,逸犯贾振声,杨三等俟获案另结。
王喜云原为伪国大代表李鸣洲之妻,家中私藏短枪四支,解放前即阴谋组织行抢未遂,解放后,该犯非但不将私藏之枪支自动交出,且竟主谋勾结曾在唐山压制工运,残害革命干部,胁迫工人参加匪党,拒不登记自新的国民党军统局特务佟宝功、张焕然,和国民党流散军人黄健、伪警察杨印泉等五人,组织武装抢劫,蓄意破坏革命秩序,自三月四日起,在主犯王喜云的主使下,以“检查户口”为名,先后于西单辟才胡同等处行抢,抢得银元、皮衣等贵重财物甚多,且对事主捆绑,施以烧红铁烙等酷刑,残暴已极。市公安局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先后将其全部逮捕,并搜出短枪五支。
唐岐历充国民党在武清县地方特务武装中的伪班长,小队长等职,抓丁催粮,残害人民。武清解放时,该犯畏罪,携带手枪一支,子弹五粒,潜逃天津。天津解放后,该犯非但不登记悔过,且胆敢勾结流散军人张叔公、梁鸿起、刘骥清、李国弼和地痞流氓田宝刚、张仕奇、赵文伯、张万荣、马友兰、王英杰、唐许氏(女)、李艳君、贾振声、杨三等,由该犯主谋组织武装抢劫,自二月初开始,在津先后行抢三次,后该犯等因恐事件暴露,遂先后逃来京市,夜聚明散,并吸收刘玉参加抢劫,于二月二十一日起,先后于东四五条后坑,司法部街,东单西观音寺,西裱褙胡同,永光寺西街,校场二条等处行抢六次,共抢得钻石、金饰、手表、银元等甚多;每次行抢时,均由匪犯田宝刚持枪威吓事主,并曾用烧红火筷将司法部街后身四号事主刘王氏胳膊烫伤,逼索财物。市公安局于侦悉后,于三月十四日将匪犯全部逮捕,当场并搜获手枪一支,子弹五粒。
现京市军管会军法处已将罪大恶极的匪首王喜云、佟宝功、唐岐等三名依法判处死刑,以敬效尤,而平公愤。对于其他参加匪徒组织者,姑念其多系被胁参加,或被捕后又尚知悔过,仍本人民政府宽大精神,给予改造机会,从轻处理,其中罪行较重大者:王案中黄健,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张焕然处有期徒刑五年,杨印泉处有期徒刑三年;唐案中的张叔公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田宝刚处有期徒刑十年,刘骥清处有期徒刑九年,刘玉、梁鸿起各处有期徒刑七年,李国弼处有期徒刑五年,张仕奇处有期徒刑二年,赵文伯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逸犯贾振声、杨三等正追缉归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