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共在十月革命节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建立统一阵线
争取苏美友好要求和平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纽约九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发表声明称:“苏联是和平与进步的力量,是消灭了资本主义剥削与民族压迫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目前,东欧各国人民以及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人民,正循着为苏联所照明的社会主义道路迈进。欧亚其余地方及美洲的亿万人民,也在为免于法西斯主义与战争威胁的社会主义前途斗争。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指出:世界和平的关键在于世界两个最大国家——苏联与美国——间的友谊与合作,并指出,“冷战不是在莫斯科发动的,而是由华尔街与美国最高军事当局所发动与进行的,他们梦想在原子闪击战中轻而易举地获胜”。
声明又称:“苏联遵循着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因为它是工人阶级所统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社会主义国家本身的性质就是坚决地反对侵略与战争的”。
美共全国委员会号召美国人拒绝华尔街的战争宣传。声明在结尾时指出,为了纪念苏联革命的三十二周年,我们必须发展和平斗争,击败战争制造者的阴谋,“建立人民和平统一战线,以争取苏美友好。废弃北大西洋公约,与苏联缔结和平公约。让人民要求和平的呼声响彻我国”。
(附图片)
美共主席福斯特

人民民主国家政府、共产党及工人党领袖
电斯大林及什维尔尼克
贺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于八日发表苏联共产党(布)与苏联政府领袖们所收到的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和共产党及工人党的领袖们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贺电的全文。
塔斯社电讯首先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斯大林大元帅的贺电全文。
接着是波统一工人党中委会主席贝鲁特、波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捷总统哥特瓦尔德、捷部长会议主席萨波托斯基,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奈捷夫、保部长会议主席科拉罗夫,罗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洪、罗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罗工人党总书记德治,匈总统斯查卡西兹,匈部长会议主席道比、匈工人党总书记拉科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霍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总理格罗提渥,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却尔巴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托里亚蒂等分别致联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的贺电。
贝鲁特
贝鲁特致斯大林的贺电说:我国人民怀着感谢的心情记得:是十月革命归还了波兰的独立,是强大的苏联武装力量使我们从希特勒奴役的桎梏中获得了解放。波兰人民永不会忘记:由于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波兰才能进入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的波兰劳动群众向您保证:他们将要加强并巩固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兄弟般的联系,以此来回答战争贩子们的阴谋诡计。
哥特瓦尔德
哥特瓦尔德致什维尔尼克的贺电说:我国人民已特别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与苏联的联盟及兄弟之谊,才是他们的独立及幸福的社会主义前途的保证。
科拉罗夫
科拉罗夫致斯大林的贺电说:在保皇法西斯独裁的最严重的日子里,保加利亚人民由伟大的十月取得了力量和勇气。他们绝不会忘记:强大的苏联——十月革命的产物——从德国法西斯的奴役下解放了他们,保证了他们的民族独立,并击退了侵吞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领土的抢夺者的企图。我们的导师和领袖季米特洛夫留给我们的最伟大的遗训是: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地维护对苏联的友谊。在共产党领导下,保加利亚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将对这一遗训忠诚到底。
格罗查
格罗查致斯大林的贺电说:由于苏联和您本人的慷慨援助,被光荣的苏军所解放、并为苏联人民英雄的榜样所鼓舞的罗马尼亚人民,正在他们自由与独立的国家里建设着社会主义,并坚决参加了伟大的苏联所领导的反帝国主义民主阵营,为争取和平、为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进行斗争。罗马尼亚人民向苏联和您——一切人民的光辉的领袖——表示感激与热爱。
拉科西
拉科西致斯大林的贺电说:全世界再一次了解,苏联人民三十二年来所走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它走向美好、自由的将来。我国劳动人民正在我党领导下,学习我们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的榜样。我们的新的成就和成功更加强和加深了我们人民心里的感激之情和认识,认识到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同时也是我们的节日。
道比
道比致斯大林的贺电说:由伟大的十月革命所产生的强大的苏联,是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者。它在您的领导下,已为匈牙利人民取得了自由,并从而创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条件。匈牙利人民民主国在过去几年中利用这些条件,进行了胜利的建设。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坚定地循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坚守不渝地站在苏联方面,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一切企图,为和平与进步的事业而斗争。
霍查
霍查致斯大林的贺电说: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光辉的照耀下,在光荣的苏联和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的援助和一贯保护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他们的新生活。我国人民将逐日进一步加强对苏联的友谊。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依循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指示的道路,追随苏联的榜样,和在它的积极援助下,来进行工作和斗争,维护和平与民主,建设其幸福的生活——社会主义。
皮克
皮克致什维尔尼克的贺电说:德国民主力量今年以特殊的欢欣庆祝十一月七日,因为苏联政府已把行政职权移交给德国机构,使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可能成立,并帮助了它的成立。苏联政府是第一个承认这个爱好和平的共和国并与它交换外交使团的。苏联政府证明了它对德国人民的友好,并且由于对被战败的昨天的敌人的慷慨行动,而采取了确保欧洲与全世界和平的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
格罗提渥
格罗提渥致斯大林的贺电说:由于在人类生活中开辟了新纪元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的结果,苏联在一切进步国家间已享有领导地位,并已成为和平、国际友好和全世界的进步的可靠的保证者。苏联人民在你的智慧的领导下获得的伟大胜利,给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力量和信心,其中包括以特别的欢欣纪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日的德意志人民民主力量。
却尔巴桑
却尔巴桑致斯大林的贺电说:全体蒙古人民,和苏联人民一起兴高采烈地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因为我国人民完全晓得并将永志不忘:只是因为有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亲兄弟般的苏联人民广泛的、无私的援助,他们才能从社会压迫与民族压迫之下获得解放,获得国家独立,获得幸福与愉快的生活。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正和我国人民举国欢腾的新事件凑在一起,这事件就是乌兰巴托尔铁路的建造,这铁路是苏联根据您的倡议而建造的,而对于我国,这是有着特别巨大的重要性的。我向您,并通过您而向苏联全国,对您们在我国经济与文化发展上那种亲兄弟般无私的援助。表示深深的感激。
金日成
金日成致斯大林的贺电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得的具有最大历史意义的胜利,使得苦难深重的朝鲜人民,从日本侵略者野蛮的殖民地压迫下解放出来,并使得我们的人民能够不顾国际反动派再度奴役朝鲜的努力,建立起人民民主的政权。朝鲜人民凭借苏联巨大而无私的支持,进行争取他们祖国的统一与独立的斗争;并满怀信心地,在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各民族反帝统一阵线中,沿着和平与真正民主的道路前进。
托里亚蒂
托里亚蒂致斯大林的贺电说:全世界那些现在仍在对残酷的资本主义剥削斗争的劳动者和人民,都怀着极大的钦佩和骄傲,向望着布尔什维克党在您的指导下和根据您的指示领导苏联各族人民所建立起来的新社会。社会主义现在已经开始在全世界获得胜利,苏联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决定性的成就,业已证明了这点。苏联的成就,再度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远优于那衰老了的资本主义制度。意大利共产党和劳动人民对于在挽救人类免受新战争危险的斗争中,你和苏联人民所作的宝贵的贡献,谨致谢意。他们知道苏联是全世界和平、自由与进步的强大而无敌的堡垒。

马林科夫十月革命节报告
进步人类普遍赞扬拥护
世界各地重要报纸均显著刊载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马林科夫在莫斯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大会上的报告,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得到进步人类的普遍赞美和拥护。世界各地的重要报纸都在显著的地位刊登马林科夫报告的全文或摘要。
在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中,据已知消息,波兰和保加利亚的所有报纸,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以及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机关报“光明报”,都刊登和发表了报告的全文。匈牙利电台把报告的内容广播了三次。波兰各报的标题着重指出:两个制度的竞赛,明显地表现了社会主义之优越于资本主义。“光明报”援引马林科夫的话作标题说:“社会主义与民主的世界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
美帝国主义的美联社和合众社,也不得不转播了马林科夫报告的摘要。美联社强调马林科夫如下的几句话:在苏联国内,原子能是空前发展和平建设的工具,而在资本主义国家内,它是带来死亡的工具。

苏联不要战争坚持和平
帝国主义任何战争冒险就是自掘坟墓自取灭亡
在英国,伦敦的大多数报纸都登载了马林科夫的报告。资产阶级报纸的标题集中于马林科夫报告中对美国统治世界计划的揭发。报纸指出了马林科夫对苏联如何利用原子能于和平建设的说明,另一方面又强调苏联现在已较以往更为强大,而且周围都是友好的国家。报纸要读者注意马林科夫所称苏联正在为和平奋斗,但也不害怕战争,战争事实上将在资本主义世界引起灾难。
在法国,巴黎各报都摘用了马林科夫的报告。各报主要强调马林科夫所讲的苏联和平政策和苏联政府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人道报强调马林科夫的报告所称苏联维护和平及拥护和平事业,而好战的赌博则除了灾难之外不会给帝国主义分子任何东西。
在奥国,维也纳“礼拜一日报”刊登了马林科夫报告的摘要,该报强调马林科夫的下述声明:“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正在增长,而资本主义和战争贩子的力量,则正在下降。”“晚报”在标题中引用马林科夫的下述的话:如果帝国主义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将意味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灭亡。
在荷兰与比利时的首都,各晨报都刊登了马林科夫的报告。荷京“人民报”特别重视下述一点:在苏联,原子能能够而且应当是技术进步的有力工具。“世界日报”唤起人们注意苏联将尽一切力量以建立世界持久和平一节。
在芬兰、瑞典、挪威与丹麦四国首都的所有报纸都刊登了报告的摘要。各报的标题分别注意下列几点:一、社会主义世界,不论在平时或战时都优于资本主义世界;二、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会结束资本主义;三、苏联不要战争,坚持和平。原子能在苏联用于和平和繁荣。
埃及和以色列首都的各报,都摘要刊载了马林科夫的报告。各报标题和摘要的重心都放在同一点上:苏联不要战争,并将尽一切力量防止战争,如果美英战争贩子发动新的战争,那将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灭亡。
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所有下午报纸都刊登了报告。悉尼太阳报特别注意报告的如下部分,即苏联并不害怕与资本主义世界进行和平的竞争,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冒险,都将以帝国主义自己的灾祸告终。
加拿大无线电广播公司转播了报告,该台提醒人们注意马林科夫所说的:如果资本主义发动新的战争,它就是自掘坟墓。渥太华公民报特别把报告中揭露美帝国主义计划一节,予以强调。

苏联驻朝法意等国外交官员
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苏联驻朝鲜、法、印、意、加、比、埃及、伊朗、瑞典、挪威、丹麦等国的大使、公使、代办,均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各国的政府官员、外交使团、科学家、作家、新闻界、群众团体的代表,都出席致贺。在朝鲜苏联大使馆的招待会中,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金日成、副总理朴宪永、金策、洪命熹和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劳动党及群众团体以及科学与文化工作者和东北商务代表团代表等,会场充满了节日的欢悦气氛,与会者以俄语、朝鲜语和华语举杯欢呼着“斯大林万岁!”“金日成万岁!”“毛泽东万岁!”等祝词。在苏联驻法大使馆的招待会中,出席者有法共总书记多列士和书记杜克洛、马尔梯、摩维以及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等。在意大利参加招待会的,有意共领袖托里亚蒂、谢嘉、斯科西马罗及意大利社会党书记南尼等。在比利时参加招待会的,有比共中委会总书记拉尔曼等。

罗科索夫斯基任国防部长
是波军进一步巩固的保障
波人民论坛报拥护政府任命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评论波兰政府任命罗科索夫斯基元帅为国防部部长称:这一事件将提高波兰国防力量并将加强国家的安全。罗科索夫斯基是华沙铁路工人的儿子,是战前建造波尼亚托夫斯基桥的建筑工人,少年时代就参加了工人运动。任命他为波军统帅,是波军进一步巩固的保障。他最能够把苏军在四年反对希特勒主义战争中获得的伟大军事经验传给年轻的波军,他最能够提高波军到以苏军居首位的现代化训练的最高水平上去。

保加利亚首都
数十万人大游行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日
各国劳动人民热烈集会
同声向斯大林欢呼庆祝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十一月七日全国放假,首都索非亚并举行数十万人的盛大游行。上午九时,游行队伍进入九九广场,广场中央检阅台上站着以部长会议主席科拉罗夫及保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詹科夫为首的政府和党的领袖们,及苏联驻保大使保德罗夫,和各外交使团的代表们。游行的人们携带着旗帜、苏联共产党及政府领袖们的画像,以及人民的保加利亚领袖们的画像。祝贺全世界劳动人民所敬爱的领袖斯大林的欢呼声响彻广场。大幅长幡上写着这样的字句:“没有一九一七年十月,就不会有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对苏联的忠诚就是我们爱国主义的尺度!”南斯拉夫学生——政治流亡者——的行列携带着痛斥叛逆的铁托集团的标语。直到深夜,索非亚的大街上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活跃的气氛。俱乐部与文化之家都布置了讲演会与演奏会。为了反对法西斯争取保加利亚解放而牺牲的苏军烈士墓,也在索非亚的列宁公园中揭幕。

意各大城市惊人狂欢
托里亚蒂演说指出:社会主义即是人类的将来。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罗马八日讯:意大利劳动人民在共产党与社会党的发起下,在全国各城市举行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三十二周年纪念的群众大会。前进报报道,这些大会在参加者的范围与数量上和在参加者的热情与欢欣鼓舞的气氛上,都是惊人的。团结报报道,共产党总书记托里亚蒂在斯培西亚举行的大会上发表演说。托里亚蒂说,在三十二年以前,当俄国的工人和农民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之下、在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之下把政权夺到自己手中的时候,俄国境外的人很少了解这一事件所具有的划时代的意义。今天,对这一伟大事件的重要性及其惊人后果的了解,业已深深地印入世界各国的千百万人民的心里。今天,全世界的各国人民都能具体地判断。在工人阶级已把政权拿到自己手里的国家中,已发生了什么;而在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世界里,却正在发生着什么。今天,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正每日每时都在为着社会主义的发展创造新的先决条件,社会主义正在全世界扩展着。托里亚蒂强调中国人民胜利的巨大历史性意义,详论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成就,并谈到苏联一贯坚决保卫和平的情形。托里亚蒂再度提醒听众,尽管有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一切阴谋诡计,然而在全世界面前,社会主义的力量正在前进着,这是不可避免的。他最后宣称:“由于我们苏联同志的工作与胜利,全世界都有一种信心,社会主义将不后退一步,社会主义定将胜利,社会主义即是人类的将来。”据前进报报道,南尼在布林的西和大兰多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说。南尼向在困难的条件下为争取面包与工作权利而战斗的意大利南部劳动人民演说时,指出苏联在其存在的三十二年期间,在给最广大的群众解决成世纪以来的工作与安全问题的最伟大的范例上,获得巨大成就。这些问题,是资产阶级过去不能而且将来还是不能解决的。安萨通讯社报道,都灵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纪念日的群众示威。庆祝大会曾有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谢嘉发表演说。米兰的大会上有共产党领导人物科隆比和社会党领导人龙巴迪发表演说。热那亚、萨窝那、那不勒斯、波伦亚、巴勒摩及其他城市也曾举行了同样的庆祝会。

巴黎三万人盛会
通过致联共及斯大林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巴黎讯:十一月八日,三万巴黎市民赴巴黎冬季运动场,参加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纪念大会。大会主席团有法共政治局委员及总工会、法国妇女联盟、非洲民主运动及其他民主团体的代表。全体与会者在欢呼声中通过致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及斯大林的贺电。多列士和杜克洛向大会发表演说。多列士说:古旧垂死的资本主义世界,已堕入它本身的不能解决的矛盾中。危机在临近,失业贫困在增长,对争取自由与面包的劳动人民的野蛮镇压在加强,对争取自己独立的人民的不义的殖民地战争在进行。整个资产阶级社会已堕入混乱与衰亡中,它已彻头彻尾地腐朽不堪,并已陷在虚妄和腐败之中。而社会主义世界的情景,则完全不同,这个世界中不知道人对人的剥削,它走着生产力不断稳步发展的道路。多列士在结束演说时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及亲爱的伟大的斯大林欢呼。杜克洛继多列士之后发表演说,他强调苏联人民在恢复人民经济和进一步加强苏联的力量中获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