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完成与全总在组织上的统一
劳协代表会胜利闭幕
一致赞成参加各地工会结束劳协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历时四日的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今天已经胜利闭幕。今天的会议,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副主席李立三和各部首长到会参加。刘少奇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通过宣言和向毛主席致敬电文。会议对于劳动协会结束后会务善后处理问题,通过如下决议:(一)各地劳协会员,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下,按照一般规定,分别参加各地各种产业工会。(二)劳协财产、档案、资料等全部移交全国总工会。(三)推定朱学范、易礼容、顾锡章、齐巨卿、章铨培、成渤、姜松龄、陆若冰、陈青凌九人负责办理财产、档案、资料等清理移交工作,并负责将此次会议决定传达各地劳协会员。接着,劳协代表宗幼奇等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献旗,刘少奇、李立三等受旗。最后,会议在劳协代表陈青凌致闭幕词后即宣告闭幕。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九日继续举行会议。会上各代表热烈发言,一致赞成结束劳协,与全国总工会在组织上完全统一起来。发言者一致认为这一主张的实现,完全符合当前革命形势的需要,和工人阶级的最大利益。代表们并恳切地表示完全接受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刘宁一副主席在代表会议上的指示,并同意该会理事长朱学范的开幕词和该会书记长易礼容所作的劳协工作报告,尤其对于报告中所指出的过去在工作上的若干缺点,大家都作了切实的检讨。
在发言中,各代表纷纷提出保证,要把这次会议中的精神和所有决定,传达给各地劳协会员,使各地劳协会员,都在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之下,分别参加各产业工会及各地方工会,加紧学习和进步,共同为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事业而努力。

陈青凌致闭幕词
【北京讯】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今日闭幕,劳协代表陈青凌致闭幕词,全文如下:
主席、各位首长、各位同志:
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直接指导之下,经过各代表六日来的努力,今天胜利地闭幕了。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来自各地区有劳协组织的地方,代表了劳协全体会员的共同意志,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总结了劳协过去十几年来的工作,通过了劳协机构结束的决议,指出劳协会员今后工作的方向与任务,这些决定,是劳协全体会员所拥护的,是符合于全国工人阶级的利益的。
虽然劳协在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为争取民主,为保护工人利益,为保持全国工人阶级的团结,作了长时期的艰苦斗争,在中国工运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但运用劳协机构为中国工人阶级利益而斗争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是一个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翻了身,诚如毛主席所说的:“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随着新中国的诞生,经济建设的高潮,必然随伴而来,为了迎接这个经济建设的高潮,为了更高的发扬工人阶级的力量,以担负起这一巨大的任务,全国工人阶级必须统一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之下,按产业系统,组织起来。劳协的组织方式,不适合于新的要求,所以今天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决议:“宣布劳协机构的结束”,是很正确的事。也特别有利于中国工人的团结事业。
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坚决相信,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光芒万丈,前途发展无限,劳协会员,今后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之下,分担新中国建设的任务。未来事业的责任很艰巨,我们的能力很不够,我们要虚心学习,诚心诚意向先进的同志学习,老老实实的工作,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以求在新中国建设事业上,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听到了我们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同志、李副主席、和刘副主席的讲话,给予我们很多的指示和鼓励,帮助我们对目前形势的认识,把我们的思想提高了一步,我谨代表本会议,向他们致谢致敬。
中国工人阶级,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就有了光明的前途,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一个组织,中国劳动协会也是一样,十几年来,劳协都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帮助下而发展、而进步的,没有这种领导帮助,劳协便不会有今天光荣的结束,我们要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致崇高的敬礼,我们坚决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并虚心向苏联学习建国经验,为完成新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为使中国向社会主义之途迈进,为保卫世界长久和平而努力奋斗。我们高呼:
中国工人阶级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电毛主席致敬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今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已于十日在人民首都北京胜利闭幕。我们谨代表全体劳协会员向您致最崇高的敬礼。中国工人阶级,只有得到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团结全国人民,进行了二十多年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而获得今天的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使全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得以摆脱百余年来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沉重压迫,而走上独立新生的道路。中国劳动协会,在自己的工作和斗争中摸索到这一真理。从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中国劳动协会即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号召,坚持工人阶级的团结与统一,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无耻的分裂阴谋。今天,由于革命已经胜利,随而到来的,将是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高潮,全国工人必须按产业部门组织起来,才能担负起发展生产的艰巨任务。劳协不是按产业系统组织的工会,所以已不适合于今天的工会组织原则。在这次代表会议上,我们根据目前胜利形势的需要,一致通过结束劳协的组织,进一步完成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组织上的统一。劳协的会员,依照全国总工会的组织系统,参加各地各种产业工会。劳协的干部诚心诚意接受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巩固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您的旗帜下,为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社会,为进一步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我们高呼: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日

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宣言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今日闭幕的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通过的宣言全文如下:
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五日在人民的首都——北京召开,会期四天,已经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这次会议,绝大部分有劳协组织的地方都有代表出席,所以这次会议是代表了劳协全体会员意志的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总结了劳协过去十四年的工作,通过了结束劳协组织的决议。我们认为当时劳协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利用合法可能,通过文化福利工作,组织工人,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蒋介石卖国独裁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是反映了全国工人阶级的要求,适合于当时革命形势的需要的。
中国劳动协会坚持与解放区工人的联合,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分裂工人阶级团结的阴谋,使全国工人运动统一起来,达到全国工人阶级的大团结。中国劳动协会与解放区工人代表共同出席世界工联,反对美英工贼破坏世界工人团结的阴谋,帮助了全世界工人运动的统一,达到世界工人的大团结。这对于当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解放斗争事业是有推动作用的。
历史的事实证明:中国工人阶级只有在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正因为劳协同志认识了这个真理,正因为劳协坚决地走上革命的道路,它在遭受了国民党反动派政府横暴的摧残压迫,甚至武装劫收后,不仅没有为暴力所屈服,而且更进一步与解放区工会统一起来,共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的反动统治而斗争。在举行了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后,劳协加入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组织为团体会员,使中国工人阶级团结事业更加巩固,奠定了今天组织统一的基础。
今天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全国人民解放事业已获得基本胜利,中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已巩固建立,特别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一年来的壮大发展,已树立了全国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坚强的统一的领导。因此,劳协一向所抱的目的、劳协的历史任务已告完成。
当前摆在我们中国工人阶级面前的是伟大的经济建设任务,工人阶级要完成这个新的任务,必须把自己按产业系统组成全国统一的产业工会,这样才能配合统一的经济计划,发展生产。劳协不是按照产业系统的组织,已不适合于当前客观形势的需要,因此,劳协组织的结束,劳协会员分别参加全国总工会领导下的各产业工会与地方工会组织,正是加强中国工人阶级团结统一的力量,来完成建设新中国的伟大的历史任务,这是直接符合于中国工人阶级的最大利益的。
在这新的形势之下劳协组织的结束,也标志着劳协同志参加新中国伟大建设的新任务的开始,这无疑地更加重了劳协同志的责任。因此,今后劳协同志要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旗帜下,随时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参加各地各种工会的工作。同时希望各地工会先进同志,以兄弟的友爱精神,帮助我们的学习和进步。至于待解放区的劳协会员和干部,现在应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善于联系群众,谨慎工作,聚集力量,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的即将到来。我们要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下,为中国工人阶级团结统一事业和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工人阶级大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泰国共产党工作委员会
电毛主席祝贺新中国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泰国曼谷全民报十月七日本谷讯:第一八五期泰文“大众报”,刊载泰国共产党工作委员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通电如下:亲爱的毛泽东主席同志:
我们谨以喜悦的心情欣闻亚洲人民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中国人民政协的召开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
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也就是泰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的胜利。中革国命的经验教训,也就是我们泰国革命的经验教训。泰国共产党决汲取你们这宝贵的经验教训,组织国内外的民族民主统一阵线,以促进中泰两族弟兄的友好团结,共同为泰国的民主、独立,以及摧毁帝国主义整世纪来束缚亚洲人民的锁链而斗争。
我们泰国共产党暨一切进步的人士祝贺:
亚洲人民争取独立的坚固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为争取独立、平等与民主的人民力量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 泰国共产党工作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刘敬宜陈卓林两总经理
电勉解放区两公司员工
在沪全体职工通电拥护起义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昨日起义抵京的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陈卓林今日致电已解放地区的两公司全体员工电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区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全体员工们:敬宜卓林等已于昨日安抵北京,现正筹划复员及通航事宜,深盼我全体员工加紧团结,虚心学习,并熟研业务及技术知识,今后我们将在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下,同心为新中国民航事业而努力。把晤非遥,特先电达,并祝进步。
刘敬宜陈卓林同启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中国、中央航空公司起义消息传抵此间后,该两公司全体在沪职工八百人,于今晨集会在中国航空公司举行庆祝大会。华东贸易总公司等团体职工,特推派代表携带花篮等物赴两公司道贺。两公司在沪员工顷致电率领起义的刘、陈两总经理及留港员工。致刘、陈两总经理电内称:“欣闻先生率领本公司全部留港同人并全部飞机及一切设备,响应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之号召起义,与国民党反动政府断绝关系,为中国人民服务。义声逖听,留沪同人一致欢呼,同心拥护。同人等将加强团结,努力学习,增进新思想,培养新作风,以响应先生倡导之卓见,共同为新中国民航事业而奋斗。”致留港员工电内称:“欣闻我全部留港同人率领全部飞机及一切设备,响应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之号召起义,即日起停止通航蒋管区,与国民党反动政权断绝关系,为中国人民服务。义声逖听,留沪同人一致欢呼,同心拥护。尚望我全体留港同人,坚强团结,提高警惕、完成保护人民财产的光荣任务,学习为人民服务之新思想、新作风而努力。”

在进步人士广泛支持下
伦敦将开英中会议
讨论发展对新中国的友谊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伦敦航讯:由英国进步人士所发起的英中会议,经过数月的筹备工作之后,已定于十二月三日至四日在伦敦举行。会议的目的,在于讨论发展对新中国的友谊和贸易,认识新中国的政策和前途,并建立一个与新中国友好的常设机构。英中会议的主要赞助人有:英共副主席杜德、建筑业工人混合工会主席亚当、电气工会总书记斯蒂文斯、独立的工党议员普立特、自由主义的工党议员密林顿、鹅海大学教授法林顿、伦敦大学教授却尔德以及其他名流多人,并受到英国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
十一月五日出版的英共机关刊物“世界新闻与评论”周刊特发表评论,号召一切工厂和工会应多派代表出席英中会议。该刊并指出这一会议的意义称:“会议的重要性几乎是无须强调的。……用英国的机器与制成品来换取中国剩余的粮食和原料,就可以成为解脱英国目前惨状的许多办法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该刊指出:正如外相贝文十月十九日在下院所声明的,英国工党政府的外交政策,事前必须获得华盛顿的允诺才能有所决定,因此,“英国人民必须经过战斗,才能达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和建立外交关系的目的”。

参加亚澳工会会议
蒙古职工代表团抵沈
朝鲜代表团启程来京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职工代表团,十日上午八时半由哈尔滨市长饶斌陪同自哈抵沈。赴车站欢迎者有方自京抵沈的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沈市市长朱其文、东北劳动总局长唐韵超、市总工会徐志等及各机关、工厂的职工一千余人。该团由七人组成,首席代表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全国职工会中央主席阿德利比什。蒙古代表团下车后当即受到全体欢迎者的鼓掌欢呼,并接受儿童献花。市总工会副主席徐志代表全市工友向代表团致欢迎词后,阿德利比什即致简短答词称:“我们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职工代表团,代表全蒙古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最敬礼!中国人民已经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蒙古人民非常欢迎这一胜利,因为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的胜利,对全世界的安全有很大关系。已经获得了胜利的中国人民,在劳动战线上也有了伟大的成绩,将来必然会得到更大的成绩!
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蒙人民友好万岁!
世界人类伟大领袖斯大林万岁!”
蒙古代表团在沈参观了北陵、博物馆及故宫后,于晚八时专车赴京。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朝鲜代表团一行十八人,由首席代表北朝鲜职业总同盟主席崔jīng@①德率领,于今日自此间乘专车赴北京。

广州爱群大厦上
毛主席巨像高悬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人民领袖毛主席巨幅画像,于七日开始高悬在本市滨临珠江的最高建筑物爱群大厦上。该象高九十英尺,宽三十英尺,从第二层楼直到第十一层楼。巨像上书“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八个大字。此象系留港美术工作者张光宇、王琦、梁永泰等三十余人精心构绘,经十天完成,日前由港运穗。三日来广州市民群聚巨像下,流连瞻仰,显示了人民对自己领袖的热烈爱戴。

章伯钧部长对记者谈话
两航空公司回到祖国对民航建设意义很大
【本报讯】“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全体员工起义的消息传到了交通部,大家都非常高兴。章伯钧部长在和记者谈话时,认为这个事实,证明了中国人民都的热爱祖国的精神,更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已经广泛地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普遍的中心拥护。
章部长以为这次两航空公司员工和飞机都回到了人民祖国,对于今后民用航空建设,有很大的意义。章部长说:今后民用航空事业,以国家经营为原则,但是私人投资,仍然欢迎。
章部长希望两公司全体员工们很好地学习毛主席思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协的一切重要文件。章部长说:相信他们会更清楚地知道新中国已和旧中国绝对不同了,并且会更好地为人民祖国建设事业而奋斗。

广州党政军和各界人民
欢迎港九回穗观光团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港九各界组成的回穗观光团,自本月六日到达广州后,受到广州党政军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七日下午,广州总工会筹备处首先欢宴该团全体代表。八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委会、广州市人民政府、总工会筹备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学生联合会、妇女联合会、华南文工团等联合举行欢迎大会。同日晚,广东省人民政府及人民解放军某部,开会欢迎港九各界观光团及来省就职的省府委员及抵穗的民主人士。叶剑英、方方、李章达、陈赓、邓华等均出席。会上由观光团举行献旗礼,献给人民领袖毛主席的锦旗“人民救星”,由叶剑英代表接受;献给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锦旗“百粤之光”,由方方代表接受;献给解放广州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的锦旗两面,分别由陈赓、邓华代表接受。会上叶剑英主席致词,他号召香港和海外的侨胞们,继续努力,协助人民政府建设新广州、新广东和新中国,叶剑英主席的致词获得港九全体代表热烈的鼓掌。该团总领队张振南在致答词中说:“我们一定要把广州解放后的新生气象,带给全港一百八十万同胞。”

中苏友协总会
干事会名单确定
钱俊瑞担任总干事
【本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业已根据会章由正副会长指定总干事一人,副总干事七人,干事二十九人组成干事会,兹录干事会名单如下:总干事:钱俊瑞副总干事:萧三、李德会、沈志远、阎宝航、赖亚力、罗淑章、丁秀干事:曹禺、宦乡、曹靖华、樊弘、许广平、张琴秋、张仲实、丁瓒、丁燮林、
王之相、王昆仑、辛志超、陈家康、钱三强、李伯钊、曹孟君、傅学文、
胡济邦、光未然、金山、费孝通、费青、李绍鹏、翁独健、舒翼@、潘德枫、裴文中、吴清友、戴爱莲

港九人民慰劳解放军
工联四十余单位代表携大批慰劳品赴深圳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香港讯:香港、九龙各界人民为庆祝广州解放,继续热烈展开慰劳人民解放军的运动。继港九工联上月所发起的劳军热潮之后,港、九五金、树胶、煤汽等各业总工会工人都已经热烈地进行劳军竞赛。超光厂工人发动每人“一工”劳军运动;树胶业总工会工人决定筹集三千双胶鞋劳军。港、九工联四十几个单位代表四百多人,并已在上月三十日携带大批慰劳物品赴深圳慰劳解放军。港、九各学校为庆祝广州解放积极开展劳军运动,上月二十七日在金陵酒家集会,到七十多个学校单位代表二百余人。会上决定展开一人两元劳军运动,并推定十一个学校组成劳军筹备会,负责一切筹募事宜。港、九妇联、女工工作委员会等十余妇女团体亦于上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六国饭店举进大会,决议发起为解放军赶制棉衣三百套。连日全市职业妇女、家庭妇女大多自动参加裁缝工作。在扩大聚餐会上,一位八十多岁满头白发的周老太太,持着拐杖在扩音器前控诉蒋匪的暴行。她是从开平来香港的。她因为勉励她的儿子和乡中子弟参加解放军而引起国民党匪帮的痛恨,匪帮们到处搜捕她。现在广州解放了,她正准备回乡发动支援解放军和劳军工作。港、九工商业人士在全市空前的劳军热潮中,亦积极进行募捐工作。国泰大影院并自动义演一周、九龙南国、学生等大书店亦纷纷举行义卖,将全部收入捐献劳军。港、九美术工作者团体,包括木刻、雕塑、摄影、金石、图画等各种工作人员,日前曾集会商讨展开劳军工作具体办法,会中通过举办各种劳军义卖展览,并成立专门机构赴深圳劳军。这次香港、九龙的劳军运动空前地普遍和深入各界人民中,除了上述各界各团体外,其他如学徒、店员、报贩及一般自由职业者无不纷纷参加。香港市民穆木捐助港币一万元,并致函华商报指明代转最先进入广州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截至上月二十九日止,香港大公、文汇两报及新华社所代收的劳军捐款已达港币五万元以上,并有金手饰、手表、钢笔等物品一部。

中央财经委员会决定
豁免棉花进口税
准以布纱出口交换进口原棉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为照顾部分私营纱厂的生产需要,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顷决定:今后凡私营厂商申请进口原棉,准以国产棉布棉纱出口交换;并为奖励自备外汇进口及照顾厂商在交换中的利益起见,棉花进口税一律予以豁免。

两航空公司起义前后
——访问“中国”“中央”两公司刘陈两总经理
陈迹
在一间清静的楼房里,地毡上放着皮箱、行李和装有苹果的竹篓。这些东西都挂有厚硬的纸条,写着“往台北”的字样。二十四小时以前,这些东西还放在数千里外的香港启德机场上。十一月九日清晨六点半钟,一只载着两公司经理和员工飞往台北的“空中行宫”机,经过了五点三刻的时间,于十二时一刻安全降落到人民的首都。香港“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在那一天照常“营业”,班机有到台北的,有到重庆和昆明的;还都经过了香港海关的检查。但是,在快要起飞的时候,公司方面告诉旅客:往台北的飞机零件发生故障,去重庆的气候不适。……旅客们都陆续离开了;两公司经理和员工却从半岛酒店搭上给旅客坐的汽车到了机场,坐上了相约同一时间飞往祖国的十二架飞机,安安静静地离开了香港。
“我们都能吐吐气了。”刘敬宜总经理轻松地说了这一句话,拆看着上海中国飞机厂长赵际唐给他们的电报:“佩仰无量,特电致贺!”坐在一旁的从上海来的欧亚航空公司李星五经理连忙地说:“上海同仁都为你们的义举而高兴。”最近国民党匪帮要逼迫香港两航空公司搬往台湾,企图继续摧残人民的航空事业。刘经理回忆起两公司从上海搬到香港的那幅惨象,不由地骂道:“经营了好多年的民用航空,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他们继续糟蹋了。”在两三个月以前,两航空公司的员工们本着爱护祖国人民财产的精神,组织在职工会的周围,共同分头进行返回人民祖国的工作。在取得了刘陈两总经理的同意之后,全体员工四千余人即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反动派,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并宣布停止通航蒋匪区域,所有人员器材即将逐步运回国内,以为人民服务。现在留在香港的飞机还有空中霸王号、天王号、C.46、P.33,DC.3、C.47及水上飞船机等七十余架,和“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的飞机修理厂。刘陈两经理说:飞机修理厂在香港的启德机场,面积广达十四万多平方公尺,是用中国人民的财产修建起来的。几个月前,香港政府无理地征用了该厂的大部分,仅留下一万多平方公尺的范围给两公司使用。这种无理行为,国民党匪帮在英帝国主义面前是不能过问的。现在香港的航空员工已经组织起来了,他们决不容许人民祖国财产有丝毫的损害。两公司留港的修理厂估计价值四千万美金,其零件、电镀、白铁、机器修理、螺旋、机器、发动机修理等厂,设备精良,为中国最好的飞机修理厂。两航空公司员工们都坚决表示:这些中国人民的神圣产权,必须受到香港当局的尊重。估计反动派一定要阴谋破坏这些财产,但是留港的员工们一定会战胜来自任何方面的阴谋恫吓的。
刚刚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束缚下走出来的刘陈两经理,情绪极为振奋。他们说:“现在我们回到祖国了,今后我国民用航空的发展再也不会遭到阻碍了。”据称:留在香港的员工们情绪都非常热烈,盼望人民的航空事业快快地开展起来,他们是万分愿意“回家来建设人民民用航空事业”的。在国民党匪帮统治区,帝国主义者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刘经理特别提到美国流氓陈纳德的罪行。陈纳德假借载运“救济总署”的“救济物资”之名,和国民党匪帮订立了个“合同”,在上海、在广州,大量偷运私货,剥夺中国人民的利益。广州天河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都没有海关,国民党的邮局又和陈纳德勾结着,他们以邮包偷运物资,用各种卑鄙的方法挟带私货,都是不受检查,不交税的。现在陈纳德溜到海南岛去,拒绝在他的机场设立海关,以便继续干那无耻的投机勾当。他是一个大流氓,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他还要想帮助国民党匪帮残杀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一定要惩办他的。
两航空公司留在蒋匪区的飞机没有几架了。在重庆只留下了四架,至于台湾、昆明、桂林没有一架飞机是“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的。两个经理高兴地告诉我:国民党匪帮的交通已经垮台了,公路,铁路几乎全部都回到了人民手中,所剩的都残破不堪了。他们今天唯一的逃路就是空运,自从十一月九日起,在这方面,他们也垮了。国民党匪帮曾经打电报给刘经理,要他去重庆,帮助修建飞机场。刘经理笑道:“从上海到香港,已够黑暗、痛苦和没有前途了;还去那个死路吗?真真笑话。”留在西南的一小撮国民党匪帮,正在作鸟兽散,前些日子,匪帮曾通知香港两航空公司派三架飞机去重庆,运送那些恶贯满盈的人民公敌到南美洲当“白华”。然而匪帮们的这个梦想是无法实现了。
“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员工的起义,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决心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为人民航空事业而努力。我看到了他们从香港带来的三架飞机模型,其中两架是空中霸王号。我想到中国人民航空事业已经开始生长起来了。只要全国航空人员团结起来,努力学习,新中国的空运网不会有多久就要满布起来的。(附图片)
刘敬宜
陈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