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港九人民热爱自由祖国
回粤观光团抵穗
 一行二百余人代表各界近百单位
广州各界代表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港九各界人民所组织的回粤观光团,已于六日下午由深圳乘广州解放后第一班专车抵达广州。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和省市人民政府代表饶彰风及本市各界人民代表均到车站迎接。港九人民回粤观光团,包括香港劳工界七十三人,代表三十九个单位;教育界四十人,代表三十一个单位;妇女界二十五人,代表十四个单位;文化艺术界四十人;青年界二十二人,代表十五个单位;工商界六十四人。其中有各业工人领袖,有校长、教授、学生、导演、演员、作家、工程师、医师、律师、记者、厂家和商家,有各行业的职业妇女和青年。该团团长为张振南(香港劳工界领袖),副团长卢动(香港教育界领袖);劳工界领队张振南,副领队张东荃;妇女界领队高炎,副领队劳洁灵;青年界领队周璋,副领队黎业;教育界领队卢动,副领队成庆生;文化艺术界领队司马文森,副领队陈残云;工商界领队陈秋安,副领队庄成宗。艺术工作者陶金、顾而已、孙师毅、王为一、廖冰兄,工商界吴槐庭等亦与代表团同来。该团发言人告记者说,他们此行有三点意义:第一、是港九同胞与祖国人民的胜利大会师。他们要在这一行程里,将港九同胞热爱祖国的情感带回广州,并将广州人民对港九同胞的热爱带回香港,藉以加强港九同胞与内地人民的团结。第二、要将广州解放后的具体事实——自由民主的实质带回香港,告诉港九同胞,以粉碎反动派无耻捏造的宣传,及其离间港九同胞的阴谋。第三、要通过这一爱国运动,去巩固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扩大港九同胞和外国侨胞的大团结。
观光团团长张振南于答谢各界代表的欢迎时说:“我们香港同胞,热爱祖国,渴望祖国的富强与繁荣,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广州解放了,我们兴高采烈地回到祖国底自由的国土了。首先我们要向人民救星毛主席致敬,向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致敬,向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向解放广州诸将领和革命军民致敬。”张振南说:“我们港九人民对于祖国的解放,非常兴奋。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宣告成立后,第二天我们全港工人、妇女、青年、文化、教育各界同胞,就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并发动了广泛的劳军运动。
在香港,我们听到很多关于人民政府与人民解放军的佳话。大家都知道,人民政府是为人民造福的政府,是真正民主的政府,是真正革命的政府,是使国家富强、人民康乐的政府;大家亦知道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纪律严明,保护人民,保卫国土。人民政府与人民解放军,声威远播,居住港九的同胞引为无上光荣,我们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拥护人民解放军,拥护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今天我们回到解放的国土观光,我们是要向祖国的同胞学习,向祖国同胞看齐。我们一定要在新中国的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支援人民解放军消灭反动派,巩固国防,我们要支援祖国经济文化建设,发展工商业。我们都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建设而努力。

京完成户口查对建立新户籍制度
 全市人口共一九五万余人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为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在八、九两个月中,对京市户口进行了全面的查对工作,澄清了京市户口上的混乱现象,初步建立了新的户口制度;对全市人口亦有了较正确的统计。至十一月一日止,全市共有四十三万九千九百九十八户,一百九十五万七千四百二十四人。较解放前减少二万五千零三户,三十四万五千四百六十四人。减少的人口,主要是在战争期间从东北、西北与华北各中小城市到此的地主、商人、学生以及国民党流散军人、伪行政人员等,这些人在解放后纷纷还乡、返校以及被遣送回家。
此次户口查对,对人民首都的市政、工业、文化、教育、卫生建设及税收、交通等工作,都有相当大的作用,初步查清了在全市人口中,有职业的市民占七十六万八千一百四十五人,六岁至十二岁的学龄儿童二十万零六百四十人。在九月份中,全市出生五千二百七十六人,死亡四百零八人,婚嫁九百五十六人,每日出入北京市境的流动人口平均在二万五千八百余人。此外,对本市的治安工作,更获很大帮助,经过这次户口查对,共查出未登记的国民党特务分子一百七十五名,反动党团区级以上者九十二名,国民党流散军人一千五百零八名,重要帮会道门分子七百六十四名。查获非法电台五部,长短枪四十四支。此外在查对工作中发现漏报户口及户口不符者二千一百七十四件,三千九百三十三人,均及时予以教育纠正。
市公安局在此次户口查对开始之前,首先拟定了实施计划,各分局又根据市局指示及本区具体情况,拟出实施详细办法,在干部员警中,进行了普遍的教育动员,宣布工作计划、实施办法及工作守则,并号召旧警人员站稳立场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立功,有些分局还订立了奖惩办法。同时,在群众中分别召开闾长会、群众会、户主会、店员会、职工代表会和旅店会进行宣传动员,有的分局并通过学校及识字班讲解查对户口工作的意义。
在查对工作中,各分局在市公安局统一领导下,均专设户口查对委员会或指挥组,以掌握该管区内全面情况,解放工作中的问题并处理案件。有些分局还组织机动小组,作有重点的查对。各分局及纠察总队等有关单位,共动员了三千四百八十一人参加工作。因各分局所辖地区之情况不同,所以在查对时,采取之步骤和方法亦略有差别,而以正面查对和侧面调查相结合,同时深入发动群众协助,收获颇大。干部与警察在此次查对工作中,态度和谒、严守纪律、办事认真,普遍博得群众赞扬,密切了人民警察与群众的关系,许多人都说:“过去查户口,到有钱人家,烟茶点心一招待就不查了;到穷人家翻箱倒柜,开口就骂,伸手就打,想办法在好人身上找麻烦,勒索财物。现在的警察真是变好了,我们有什么话也敢讲了。”
经过了此次户口查对工作,取得了建设城市所必需的材料,和管理城市的初步经验。废除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人民的警管制度,建立了户籍专任制;户口簿册由三部制改为一部制,取消市公安局和各分局的户口册,只保留派出所的一份户口册;并计划即将去掉许多不必要的繁琐手续;这将给广大群众以极大的方便。户籍机构,也由二元化改为一元化,取消民政局户籍机构,而统一于公安局。此外并废除了旧的表格和统计制度,建立了日报、旬报、月报、季报等报告制度,以掌握全面户口情况。此次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与偏向,个别分局由于急于求功而工作草率,有的半路插入其他工作而分散了力量,形成先紧后松现象。有的对群众宣传动员不够深入,致不能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协助工作。个别群众还认为查对户口太麻烦,以致不能发现更多的问题。但整个说来,成功大而缺点少。

京市公安局
 破获特务土匪案
 匪特李鹤鸣等二十二人落网
【北京讯】北京市公安局于本月六日破获重大特务土匪案件,逮捕特务匪徒李鹤鸣等二十二名,当场搜获手枪两支,子弹十六粒,反动文件密码等五十余件。初步起出之赃物中计有:黄金四十七两、人民币七十六万元、贵重珠宝财物二十余件。该局自获得匪犯等企图行抢东四汪芝麻胡同甲四十一号李睿坤家的线索后,即由该局刑警大队进行侦缉工作,卒于十一月六日下午四时起,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将匪犯李鹤鸣等及底线人龚希恒等全部捕获。经初步审讯结果,据该犯等供认,匪首李鹤鸣又名纪玉鹏,兵痞出身,曾任日伪昌平警备队大队长。日寇投降后,该犯复投靠国民党匪帮,充当伪军统局特务组织“技术总队”之额外参谋。京市解放后,该犯非但不知痛改前非,悔过自新,竟胆敢主谋勾结伪军统局北京站机要秘书李念鲁和该局国际情报组长郭文治、伪河北省保安第十一团副营长乜东方、惯匪李铭、李长林、白玉恩、陈庆余、李云祥等组织武装行抢,蓄意破坏革命秩序。对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之罪行,该犯等已初步供出:自本年二月起先后在礼士胡同七十七号、八宝坑邓宅、前孙公团九号、太平街一号、景山后街一号、南池子二十号、汪芝麻胡同甲四十一号等处行抢二十一次,匪首李鹤鸣、李长林于六月二十三日夜在北长街八十一号行抢时,竟开枪击毙该宅厨子夏长有和附近粮店居民李世昌二人。现市公安局正根据线索继续审讯中。(附图片)

工人诊疗所京市又成立三处
【北京讯】本市三、六、十三等区市总工会筹委会办事处和区公所筹办的工人诊疗所都已成立。三区的工人诊疗所原为该区十街合作社创办,经过区工会办事处及三轮车工会等协助才健全起来,现有医生二人、护士二人,地址在北新桥香饵胡同内。六区工人诊疗所自十月十八日由该区合作社筹备,已于本月一日成立,地址在西安门惜薪司胡同西岔一号。有医生二人、护士二人,门诊费合作社社员五十元、非社员一百元,目前正展开防疫工作,已给一千四百余人免费注射了预防鼠疫苗。十三区工人诊疗所是由十三区合作社、新建窑厂、粪业工会、羊肠厂、屠宰厂等合资举办的,地址在东直门外关厢,内有医生、护士、事务员共五人,成立以来,每日治疗二十余人。

津妇代会闭幕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五日开幕的天津市首届各界妇女代表大会,已于七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章程草案”和“关于今后天津市妇女工作的决议”。决议规定今后津市妇女工作的具体任务为:(一)组织保育工作委员会,加强保育工作,普遍设立与健全保育院、托儿所。(二)成立妇婴卫生工作委员会,统一推动妇婴卫生工作。(三)组织妇女参加各种生产。(四)加强各阶层妇女文化教育工作。大会选出罗云、翟淑贞、孙少华、朱竹英、余霭峰、白菊如等六人为津市妇女界出席亚洲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的电文。大会最后选出了包括各个阶层和不同职业的妇女五十一人为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其中正式执委四十一人,候补执委十人。

苏联防疫队一部赴康保疫区工作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应我国中央防疫委员会邀请赴察哈尔省协助防治鼠疫的苏联医学专家拉克森博士,麦斯基总代表等四日晚到张家口,五日就和省府张苏主席、军区王平司令举行会议,当即根据疫情,把苏联防疫队分为两队:一队由拉克森博士、麦斯基总代表等十七人组成,赴察北康保一带防治。他们已经在六日下午四时到达张北,当受到该市人民热烈欢迎。防疫队和该市防疫委员会研究疫情后,定八日赴康保疫区。另一队为医生、医助、化验员等十九人组成,由赫赫洛娃负责,七日已经开始进行工作。

福建长沙积极建团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解放不久的福建省和湖南省会长沙市正积极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据福州消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福建省工作委员会和福州市工作委员会已于五日宣告成立。该日并举行福州市第一次青年团员团日大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兼省人民政府主席张鼎丞、副主席方毅、福州市军管会主任韦国清等都参加。又长沙消息:长沙市建团工作已经在工厂、学校内开始。中共长沙市委会上月十六日发布关于目前青年运动和建团工作的决定后,电讯局、锑品厂、湖南大学、省立一中等单位即先后成立建团筹备委员会。各单位在建团以前曾通过会议、学习等方式在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间进行了关于建团的思想酝酿。长沙青年团工委十六日曾召集职工二千多人举行晚会,号召建团,锑品厂首先组织了青工学习组,四十个青工参加学习。原由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电讯局和省立一中等单位的进步青年组织,都已公开。这些青年组织的会员将根据每人的具体情形,经过一定手续,转为团员。各单位的青年职工和学生正在热烈地加紧生产、加强学习,争取早日入团。

京犯罪两外籍神甫
 押华北监狱执行拘役
【北京讯】本市辅仁男附中捷籍神甫曾德望、德籍神甫纪福泰非法拘留辅仁男附中学生何琮等六人案,经北京市人民法院十月二十九日判决曾德望、纪福泰各处拘役五天后,上诉期已于本月八日届满,曾犯等未进行上诉。市人民法院已于昨(九)日下午二时宣布执行判决。在执行前,市人民法院审判员李凤林对曾德望、纪福泰二人指出,他们非法拘留辅仁附中学生何琮等六人为犯罪行为,应在狱中深刻检讨自己,今后如何纠正那种错误的思想与行为。曾、纪二人随即被押解华北监狱执行拘役。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自然科学讲座节目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北京新华广播电台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从十一月七日起一星期讲座节目如下:
十一月七日(星期一)什么叫做新陈代谢
十一月八日(星期二)我们为什么需要呼吸
十一月九日(星期三)身体废物怎么排除
十一月十日(星期四)人类体温怎么能恒定不变
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五)血液的形态和功能
十一月十二日(星期六)血液怎么循环
(以上节目均由国立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理系蔡翘撰稿)

新华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十九点十五分关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专题广播时间,今天用广东话播送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昨天在该台广播的演讲词:“迎接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二十点十五分介绍参加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国家之一——越南。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新曲艺——铁片大鼓“魏炳义回家”和“江南使者”。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庆祝国际学生周音乐节目。
又第二台十七时四十分职工时间,本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主任萧明讲话,题目是:“全北京市的工人同志们,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二十时市政之声,播送北京市防疫委员会发布的“捕老鼠的方法”。

追击线上(下)
——记广州战役的一个侧面
本报特约记者 杜展潮
  四 攻夺遥步大铁桥
部队又连续行进一昼两夜之后,九日下午一时到达英德以北二十五里的河头墟。听游击队同志们说:英德车站以南至遥步大铁桥间有匪军一团人,是从曲江逃下来的;车站上还停着一列空火车,企图在“固守”不住车站时撤到@江南岸,炸断粤汉路南段最大一座铁桥——遥步墟大铁桥,凭险与我军对抗。
听到这个消息,部队顿时精神百倍:“我们天明黑夜走路就是为的找他们算帐,好容易碰到这样的机会。”我们的指战员生怕敌人跑掉了,马不停蹄地前进。在一个离英德车站不远的板树坡上安置下团指挥所,迅速地完成战斗部署。这是一个十分英明的作战计划:用强大部队从左右两翼迂回到敌人侧背,然后以重火力沿铁路正面压迫,趁匪军措手不及时将其消灭在@江北岸,以便夺取大铁桥。
下午四时四十分,正当我们“九一”式步兵炮被调到前方的时候,英德车站方面已接上了火。我们师部侦察队的英雄们出敌不意降临到他们的“营盘”里,打了个痛快仗。向以攻坚闻名的九连急步抢进。“跟我来!”二排长共产党员李好峰,带领突击队冲上桥去,被敌桥头堡垒里射出的子弹击伤;一排长王长水即急步赶上,带头攻占北面的桥头堡垒,不幸一颗子弹从他腹中穿过,我们优秀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员英勇地牺牲了!一排副郑天富又立即接上,“冲呀!”,我们的英雄们象一股旋风似地卷过桥去,桥那边蒋匪军还以为是他们自己撤下来的人,连问:“谁?谁?”一排副郑天富和战斗英雄邓新成九个人一梭机枪扫去,把敌人打得丧魂失魄地四处逃窜。那条一直接到桥中心连接二百斤黄色炸药电发管的引线,仍安然无恙地躺在那里,一排副和卫生员李文生敏捷地从两头把它剪断了。
  五 乡导吴亚银
在攻夺长达二百六十公尺的遥步大铁桥时,有一个身着黑色衣服的壮年农民夹在我们行列里飞奔前进。战斗结束时,他生擒两个匪军,缴获了三枝步枪和一挺机关枪。他名叫吴亚银,是英德县属再@②乡菜州村人,离这里有十多里,前两天家里东西被匪军抢走,老婆被拉去当“挑夫”,自己则被迫跑到野地来逃命,当我们先头部队抵达时,他从水田里跳出来自告奋勇当乡导。
象吴亚银这样的人,在这一带何只千百个。我们善良的人民被匪帮压榨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只有起来和他拚命,今日看到自己的正规军来了,自己更无所畏惧了,人们也可以从这里理解到为什么短短三年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广东一带的游击运动开展得这样迅速的道理。
  六 饮马珠江滨
我军痛歼匪军三十九军二七一和二七三两个团,生俘匪军七百人之后,又连夜追至琶江车站,自此即脱出粤北山地,逐渐进到粤中丘陵地带,更便于我军展开作战了。匪军大概也看到这点,并在上几次作战中学乖了,不等我们部队到来便把铁桥炸毁,驻在琶江南岸的小山陵上,替广州搬家的匪首们“放风”。十三日下午,看到我们大军源源涌进,便怆惶南窜。我们先头部队马上渡江跟进,一直追到源潭车站,把匪军二十三军等四团人追得晕头转向,除被我打死团长以下二百,生俘千多人外,其余钻山的钻山,沿铁路线奔命的奔命。接替丙团担任前卫的我军部队连夜赶至距广州四十多公里的银盏坳车站时,又收拾了他们好多人。
十四日晚我们进至珠江三角洲的冯村,看到广州方向天空上一片火光,爆破声连成巨响,知道四野的部队已经沿粤赣公路挺进至广州近郊,匪军正作破坏后的撤退。我们的战士兴奋万分,连夜向南赶进,以便配合兄弟部队切断广(州)三(水)铁路,戳击西逃之敌。
在这段万分紧张的追击战中,人们连日子都计算不清了。当晨风吹拂着南方的田野,部队在路上稍稍歇息下来,骡马痛饮着珠江流水的时候,政治部下去帮助工作的同志要写报告,不得不几个人在一起订正着日期。
突然前面有了情况,有一连匪军要投降。这时候,东边又出现了一股匪军,全是琶江被追歼的四团匪军溃兵。现在歪戴着帽,驯服地走过来投降。
我们的战士们说:“你们逃到那里去,到处都是我们人民解放军!”

捕鼠灭蚤须知
北京市防疫委员会
老鼠是鼠疫的传染根源,跳蚤是鼠疫的传染媒介,因此,捕鼠灭蚤是防疫的主要工作。我们应该本着“先捕家鼠,后捕野鼠”的方针和“家家捕鼠,人人防疫”的原则,使捕鼠灭蚤成为一个群众性的运动、预防鼠疫,且为全市人民的保健工作打下一个基础。
  甲 防鼠捕鼠和灭鼠
鼠是一种多疑好奇而且非常灵敏的动物,喜偷取食物,我们应针对它的特征,来施以捕灭和预防:
1、烟熏法:用旧棉花、辣椒或羊粪烧烟向鼠洞里扇,过些时间,鼠就被烟给熏出来了。
2、捕鼠笼:此类捕鼠器种类很多,本会正在征集实验,再行择优介绍,现不列举。
3、捕鼠夹:用铁丝木板做成捕鼠夹子,以干粮等为食饵(住室内大灰鼠较多,小夹子打不住,所以要用大的夹子),要放在靠墙近处,离洞口稍远一些,不可紧堵在洞口,并且要放平稳,捕过鼠的铁夹子,要用火烧烤后再用。
4、吊桶法:顶棚上有鼠时,先了解它常走的道路后,可在那条路上挖洞口,再用薄纸糊上,下设吊桶(桶内蓄适量水),鼠走到这个洞口时,踏破薄纸,即沉入吊桶中。
5、瓶捕法:利用黑啤酒瓶子(白色者须涂墨,否则发光,小鼠不敢进入),放入少许香油或香味食品,平放在墙根,可诱小鼠,因为瓶子有肩膀,小鼠从瓶口进入,就出不来了。
6、翻陷法:利用桶、缸、罐等装水(约三寸深),水面另置木板水瓢一个,在器上口做木质、铁质、或厚纸制成盖子:直径略小于原器口径,中心设一平行圆轴,将此桶埋于墙角地下,上口与地面平,在其盖上置固定食物少许,诱致老鼠上盖觅食时,即翻陷桶内,鼠在桶内争逐水瓢,发生之声音,可再诱致他鼠上陷。
7、地箭法:作地箭放在鼠洞口,鼠一出来,即可射住。
8、扣鼠法:用大碗、小酒杯各一个,酒杯扣在食饵上,大碗放在酒杯上(杯底向上),当鼠取食时,即被大碗扣着了。
9、翻柴草垛法:在郊区合适,最好午后实行,大小鼠均易抓住,因为午前大鼠出外觅食,就抓不住了。
10、毒饵法:毒饵成分用炭酸钡一份,白面二份,分加少量油糖,作成拇指头大的小球(或一英寸径大小的食饼),等待表面稍干后即可使用,每一鼠洞用一至二丸,撒放前须洗手,以免有汗臭,撒放后亦须洗手以免中毒:(1)要告诉家人知道是毒药(尤其是儿童);(2)将毒饵用纸包上,可以引起鼠的好奇心,把纸咬破吃毒饵;(3)旁边亦可以放几粒粮食(但不可多):鼠吃完粮食后,就能吃毒饵;(4)毒饵如干燥变硬,可以研碎放在食物里再用;(5)或第一二日用同形状无毒之面球,第三日换放含毒之面球及水碗,以备鼠食毒饵后,饮水促毒发生作用,此项作法,适合一个地区内共同作,易生效果。
11、堵鼠穴:堵鼠穴工作多在鼠疫流行后普遍实行,就是利用氯化匹克林、亚砒酸及民间土方法撒药堵鼠穴,堵穴后须常时检查,盗开了仍须再堵,至无有盗开的现象时为止,民间土法有四种:
(1)用秫秸六七根,切为半尺至一尺长,插入鼠穴内,再用泥抹上;(2)以驴毛或牛毛,和泥掺在一起堵入穴内,鼠再咬时毛进入口内,就不能再啃了;(3)先往穴内撒以小灰或碎破璃片,再堵以石头,上面抹泥;(4)洞内先撒小灰,然后把牛粪混成泥状,将洞口堵上。
12、防鼠沟:家鼠野鼠交流现象,是引起鼠疫流行的基本原因,而野鼠的保菌率高,所以非在村边挖沟不可,沟宽四尺深五尺,应于夜间组成查沟队,隔两小时后,持灯由一个地点相背出发,遇鼠即行捕打。
13、抬高柜距法:抬高或搬开靠墙的箱柜,可以免掉鼠穴的掩蔽,和鼠粮的输送便利。
14、断绝鼠粮法:仓库食粮及厨余食物,统应彻底严密收藏,务使鼠类无法盗食,以期逐渐饿毙。
15、防止屋有鼠法:在墙角柱上及顶棚下,这些位置装设铁质或木质挡鼠板宽一尺以上,期使鼠类无法上下。
16、防止阴沟鼠法:沟口装铁篦孔眼须小(半寸以内),务使鼠类无法钻出钻入。
  乙 灭蚤和防蚤
跳蚤是鼠疫的媒介,所以要消灭,但是跳蚤很小,不容易捕捉,所以应该经常打扫房屋,保持清洁,墙角墙根经常洒布石灰,或杀虫剂,保持干燥。
1、在住屋内和墙角地面,洒布百分之五的石油乳剂,是最有效的防蚤法,此项石油乳剂根据东北经验,是石油来沙儿各一半,用时或作成二十五倍的稀释液,可以实行彻底消毒;此外用煤油加百分之五的肥皂液,用百分之五至十的来沙儿或DDT等药剂亦有效。
2、在住屋内保持干燥,如洒布石灰粉及热小灰等于墙角墙根等处,同时也可以灭蚤。
3、住屋内炕墙窗台炕面,一律用细沙土抹一遍,注意堵裂缝,使跳蚤闭塞在墙缝里出不来。
4、衣服被物应动加洗涤,并利用日光曝晒一小时以上,或用干热法去消毒。
5、注意人身皮肤,尽量避免露在外面,如有露在外面的皮肤,可涂上一层油脂,能避免蚤咬,过去在东北曾号召老乡秋收下地,必须穿长袜子,其名就叫防蚤袜子,很有效。
6、将屋内炕上炕下四周,彻底清扫干燥或实行消毒。
7、在起床或就寝时,如发现身上有跳蚤,可向水盆内抖一抖,蚤落水后再倾于炕内掩埋。
8、在已经发生鼠疫的地方,要坚决的把猫和野狗打死,圈起牛羊猪马鸡等,因为猫吃鼠,野狗最喜欢的是屎,接近脏的地方,最容易把病菌带来带去,传播到各处。
9、鸡猫狗等豢养处所的环境,应随时注意整理保洁、消毒,为给他们驱蚤防蚤,可用硫磺与樟脑之混合物擦入毛间。
10、在潮湿地方容易有跳蚤产生,可用草放置该处,过一些时间将草搬出烧毁即可灭很多跳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