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应经济建设需要
华北举行煤业会议
 确定改善矿井经营实行定额生产
【本报讯】华北煤业干部会议,历时八天,已于昨(九日)闭幕。出席者计有峰峰矿务局、井(陉)阳(泉)矿务局、焦作矿务局、大同矿务局、潞安煤矿等五个单位,并有京西煤矿公司、开滦煤矿军事代表团之代表,及河北、山西、察哈尔、平原等省工业管理干部列席参加。会议主要目的为确定一九五○年之华北煤业生产方针任务,制订全年生产计划和修复计划。大会先后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财委会薄一波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的报告,以及华北煤矿管理局任弼绍局长关于明年生产方针和计划草案的报告。并根据全国形势,和华北煤业生产状况,展开广泛讨论。会议首先肯定华北国营各煤矿自一九四五年先后解放以来由于职工和干部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工作是有成绩的,不但供给了工业生产和军需民用的燃料,而且培养了一批管理矿山的干部,建立了今后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会议同时也检讨出目前仍存在着的一些缺点,尚待继续克服。这些缺点主要是:过去在战争环境中,过分重视生产数量,对于矿山的建设注意不够。在若干方面表现了生产方法落后,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没有作到正规化标准化,以致浪费现象和井下水火风等事故尚不断发生。为了适应全国长期工业建设的要求,必须积极研究改进。会议估计明年需煤量(包括华北及济南、武汉区)为一千二百万吨。因此确定明年华北国营煤矿经营方针,应以积极的修复建设,改进技术,实行定额生产管理为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明年国营煤矿应保证完成三百八十万吨煤的生产任务,其余八百二十万吨煤的生产供应,可由省营、私营煤矿完成。

健全矿山管理机构坚决贯彻民主管理
 加强煤矿安全设备实行群众性保安工作
会议决定于大同煤田试办一示范煤矿,从煤炭之采掘、搬运、精癣以至装火车,均用机械,其他各矿可派职工参观实习,以争取由手工方式逐步普遍转为机械化采煤。在生产管理方面,决定首先要建立或健全矿山管理委员会,坚决贯澈民主管理,树立职工主人翁思想,发挥职工积极作用。同时要贯彻经济核算制度,实行定额的生产管理,无论人工、效率、器材消耗、经费开支等,均须执行严格的预决算制度,产品实行统销,基本器材统筹供应;实行正规采掘,达到“质量好、产量多、成本低”的标准。为了密切各级联系,提高生产效率,加强劳动纪律,会议详细规定了各级请示报告制度,工作奖惩制度,生产表报制度。在井下根据各坑具体情况,提出坑下工人定员,实行小组负责制,单一领导制,提高生产效率,并实行工具包干制,以节约器材,发挥工具效能。
会议特别提出了煤矿的安全设备问题。现在许多矿坑的井下事故不断发生,工人伤亡很大,因此确定各级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安全的重要性,将“安全第一”提高到原则高度,发动全体员工,进行群众性的保安工作。并规定了矿长按时下井检查,工程师井下办公制度,迅速修复和增添各种设备,克服水火风事故,保障坑道、工人及机械设备的安全。关于工资问题,会议根据奖励职工提高技术能力的精神,统一规定了一九五○年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和工资标准,矿工工资比过去一般的都提高了。同时规定同一类职工人员,在井下工作的工资必须高于井上工作者的原则。会议一致决议必须注意工人福利,改善职工生活,组织消费合作社及娱乐活动,实行劳动保险,使工人安于矿山工作。加强职工教育,建立业余学习制度,提高工人政治文化水平和阶级觉悟,开办专门技术学校,或短期技术训练班,有计划的从工人中培养各级技术干部。大会最后由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作总结报告,他特别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是大家暴露并克服了过去在指导思想上的保守观念,和中央领导思想逐渐一致,明确了煤业生产中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制订了明年生产计划,和各种制度。他又说:华北的煤蕴藏最富,而且又都是工业用煤,中国工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华北的煤,因此我们的任务特别重大。他号召大家要坚决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决议,迎接一九五○年的新任务。
                          (商恺)

加强保安设备保障矿井安全
 华北煤业会议讨论矿井安全问题纪要
本报记者 商恺
华北各煤矿曾长期为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所统治经营。他们为了支援侵略战争,和反人民的内战,更为了追求高额的利润,从来是不注意工人的安全,和矿井的安全设备。华北全部解放后,各矿山回到人民之手,成了人民的企业。为了恢复和发展煤业生产,大力供应工业建设以充足的燃料,必须做好煤矿保安工作,保障生产在安全的条件下来进行。
华北煤业会议检查了一九四九年九个月来的煤矿保安工作,发现在我们的煤业生产中,尚未肃清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所遗留下的坏影响,仍然不断的发生着各种大小事故和灾变,严重的危害着人民矿山恢复和建设的迅速进行。
本年度各矿所发生的多次或大或小的灾变事故,应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它不但直接影响工友们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会使局部或全部的井下工程遭受破坏,使人民的财产蒙受巨大的损失。因此,煤矿保安工作,具有政治上、经济上的双重重要意义。华北煤业会议针对各矿灾变的基本原因,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并反复研究了防止各种灾变的有效对策:
从各矿直接致灾致伤的原因看来,不外是设备简陋、通风不良、工人科学水平低、疏忽大意等;但同时也可看出,只要我们主观上努力,这些灾害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各矿领导上对煤矿安全问题认识不够,检查和努力预防不足,是发生灾变事故的基本原因之一。如焦作矿务局之黄土岗矿井,在一月份发生火灾后,领导上并未注意安全设备,此后事故灾变仍不时发生。为了对工人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各级领导必须首先在思想上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反对官僚主义和麻痹思想,将煤矿安全问题提到原则的高度,下决心做好煤矿保安工作。
发生事故的第二个原因是没有发动和组织全体员工,进行群众性的保安,把保安工作变成少数保安员的事情,一定不能办好。一般矿工科学知识水平低,有一些人更固执自己的经验,忽视煤矿安全,随便燃灯吸烟,井下灾变事故常常由此而起。例如峰峰通顺井是有沼气的矿井,该井工人王连喜认为自己可以凭感觉测验沼气情况,独自一人去试沼气,结果晕倒洞内,经积极施救,幸未致命。今后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广泛进行保安教育,既反对麻痹,又要防止恐惧,提高员工对保安工作的正确认识,把大家组织起来,开展群众性的保安工作,这是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焦作黄土岗小窑发生连续事故后,领导上注意起来,将保安问题交付全体员工讨论研究,大家想出办法,制订规约,分编小组,互相检查。实行以来大有成效,九月份的工伤已经近于消灭了。
目前各矿的保安机构多不健全不科学,保安与采煤不能密切配合,保安制度规约亦未能认真彻底执行,使煤矿安全失去了重要的保证。会议认为:今后要改变这种现象,除了发动群众组织矿井保安委员会外,必须建立由煤管局直到井下采煤面的一套保安建制。
矿务局设立保安科,各矿井设立保安股,采煤区设立不脱离生产的保安组和保安员;各矿并应组织救护队或救护组,井下配备值班医务人员。还应民主制订完善实用的保安规则和制度,例如举行定期的保安大检查,规定矿务局长矿长按期下井检查全矿的保安事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矿厂工程师和煤师,要设立井下办公室,建立工作日志;加强劳动纪律,严格遵守坑道规格,危险地区设立保安员负责管理指挥,实行事先检查等等,都是有效的,必须作的。又因为华北各矿在战争期间,被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摧残破坏,保安设备极为简陋,一旦发生灾变,常常束手无策。我们必须彻底修改通风系统,消除跑风漏风现象,一定使其合乎科学的通风原理,及时排除沼气及有害气体;增添各矿保安器材和仪器,如气体检定器、测风仪、救生器等,并应建立井下保安仓库,常备消防器材和药品。

参观天津工展完毕
 河北农民代表返里
 临别留函决心加强城乡互助
山西农民代表团沪宁等地参观团
 陆续抵津
【本报天津专电】来津参观工展之河北省农民代表,九日分两批离津返里。临行之前,一致对津市党政军及工商各界之热烈招待表示感谢,并留函十五封惜别,字里行间显露出他们对人民城市的热爱,并表示今后要努力做到城乡互助。沧县专区全体农民代表的信里:保证今后要大量收集出口物资和工业原料供给城市。黄骅县代表胡维城等四人的信里更充满信心的写着:“参观工展以后,我们看见了中国工业化的前途,我们回去要按黄市长说的话努力生产,以便把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又电】来津参观工展的山西省农民代表团,包括各专区和太原市共一百二十五人,日前已分批来津。最后一批兴县代表十四人也于九日到达。
【又电】各地来津参观工展的工商界参观团陆续到达,东北辽阳参观团二十五人九日到津,南京和上海赴大连参观工展的参观团分别来津参观,南京参观团三十八人已于六日到达,上海参观团预计今天可自北京赶来。

铁道兵团第一工程处昼夜抢修
 悟空河大桥如期完成
保证了京汉路保石段提前通车
【本报讯】悟空河大桥在一百三十一公里长的京汉路保石段上是最难修复的一座桥,全长四百五十公尺。铁道兵团第一工程处一千二百余员工,在十月中旬正式施工,在当地党政军民和路局的密切配合协助下,至十一月三日全部竣工。至此,人民的首都北京到石家庄的京汉路全线通车了。(附图片)
抢修悟空河大桥:铺上钢梁
宋克章摄
抢修悟空河大桥:把千斤重的木排架从河里送到桩上。
宋克章摄

天津铁路局贯彻负责制
 运输效能提高
 列车周转率超过立功标准
【本报讯】天津铁路管理局推行与贯彻各种负责制后,运输业务获显著成绩。该局自推行各种负责制以来,七八九月份工作效率是逐步上升的,经九月份一个月努力结果,十月份列车周转率全局平均已达一·八五,超出生产节约立功运动标准,比九月份计划一·九六也缩短了○·一一,造成新纪录。是各种技术作业标准普遍提高的结果,全局机车平均日行公里已达二九○公里,超出计划百分之三,技术速度已达三○·九公里,装载率平均二九·三吨,天津、唐山、张家口三个地区已超过三○吨,京津间行车速度八○公里,津山间六五公里,津浦间五○到六五公里。职工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劳动态度改变。自七月生产节约立功运动开展后,全路职工普遍的义务劳动运动已深入各部门,立功加班成了普遍现象,如业余养路,参加人数占全人数百分之六十五点五,在千万支手的五十三天工作中,翻身了二百八十六公里,清理了十年到四十年未经清理过的路基;节省工资小米七十一万四千多斤,保证了行车安全,提高了行车速度。南口张家口两材料厂,一个月献工即达一千四百七十九小时;天津东站机务段星期日还有人自动加班抢修,京津间许多站长带头动员修理房屋,各调度所与主要站运转人员实行了固定固班制,展开竞赛,对周转率提高上起了很大作用,曾获得集体奖励。

东北化学工业逐步发展
 工厂大部开工产品增至四十种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地区国营化学工业的生产和修建工作,进展十分迅速。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所属工厂已有三分之二开工,产品由十余种增至四十种,机器设备亦较以前充实。以某地化学工厂为例,该厂原来只能生产火碱、漂白粉、肥皂、盐酸四种,现在已可生产十九种之多。新增加的产品中有汽缸油、硬化油、氯化铝、甘油、硬黄油、软黄油、氯酸钾、代变压器油、硬脂酸、氧气、液体氯气等,这些都是东北工业建设中所必需的重要化学制品。各地已复工的油脂、酒精、硫酸、电气化学及海水化学等工厂,亦有较大发展。某地化学工厂最近氧气的生产,已创造了每小时制造一百二十立方公尺的纪录,为伪满时水平的十倍。各厂由于不断改进生产方法的结果,产品质量逐渐提高,原料和成本逐渐减低。按化学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工厂,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未开工或短期开工后又停工的很多,机械损毁严重,以致接收后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修建。经人民政府和职工们的努力,终于迅速逐渐恢复。最近化学工业管理局为了克服技术工人缺乏的困难,已从各厂抽调了许多工人,并招收了一部分知识青年,设立训练班,以培养化学工业的初级干部及较高级的技术工人,为将来化学工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新中国的火车女司机
华山
田桂英,新中国第一批火车女司机的头把手,出身于贫苦的渔民家庭,从七岁到现在二十岁全凭两手养家。她捕过鱼,抓过蟹,捞过海蛎子,在好几个工厂作过工,一句话:是个好劳动。可是她十几年来所日夜梦想的是什么呢?听她自己说吧:
“自幼勤苦干活,只盼剩点钱买丝线绣个出阁枕头。——那时候能讨男人欢心,一辈子总算有依靠了。”
这是她二月间在大连铁路局机务段职工夜校说出来的。那时候夜校正讲政治课,教员是做了二十一年工的李段长,他讲到自己的母亲时说:“……她跟我父亲受穷受累一辈子,做饭,补衣、衲鞋、拾煤核,养一大群小孩还要挨丈夫揍着没场出冤气。别看家庭劳动,不比工厂里轻快,说起来总是靠人过日子;在旧社会里工人受压迫,工人家属就还要受男人的压迫。”田桂英不怕大风浪,也不怕腊月寒,饿着肚子下海去没掉过眼泪。这番话却把她说哭了:十几年来做梦也想剩几个钱,原来只是为的买个奴隶身份哪!李段长说:“妇女要真正解放,只有参加社会劳动。”田桂英就要求当镟盘工,学习一门技术。
李段长说:“你不行!镟盘工可不比在食堂卖饭票松快。再说你在食堂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元,吃饭不花钱还能领份配给粮。当镟盘学徒就不能给家剩几个钱了。”
这话可也是说的实情。大连解放三年了,田桂英到工厂也干了三年了,天天只盘算找个多挣钱的轻快活。反正再混些时就该出阁,别弄成个脏小子模样不好找婆家。现在心思一变,决心要学习重工业技术,钱不钱早扔到一边,工厂在自己眼里也变了样子:浑身油腻的镟盘工瞅起来不嫌脏了,雷声嗡嗡的火车头听着也不害怕了。早先看见司机的黑嘴脸忍不住笑,现在看那双黑胳膊就觉着比别人的好。上级不答应她下工厂,她找个空就缠住李段长请求。有一天在俱乐部看到苏联妇女开火车的照片,田桂英和几个女伴急的跳起来说:“咱们中国的妇女多@才能这样呢!”
苏联段长李索夫说:“在苏联,妇女开火车驾飞机、坦克有的是。这是资本主义社会所不能想象的。只有人民的国家才会认真培养劳动人民的儿女。只要决心教育培养,中国妇女完全可以和苏联妇女一样参加重工业劳动。”李索夫去年一月来到机务段,半年中就选拔了四十几个青年女工到镟盘、电焊部门、锅炉厂、化学试验室、轻油车库、对车(车辆合成)厂工作。今年五月末又向上级提出培养女火车司机的计划。
田桂英要报名投考,她父亲说:“学那个干啥?再对付干几天就该出阁了。”到医院检查体格,有的医生说:“你们机务段尽闹着玩,女人体格再好也不如男人哪!”她和五个女伴一块报了名,有的看不顺眼的乘务员就说:“女人能干这个,世界上还要男人干什么?我们一下班还累的那样,赶到吐了血再不干就晚了。”开火车的确不是容易的事情,出大力气,干精细活,几十车皮的人命物资全在自己手里。可是田桂英坚决地和女伴们说:“不学会开火车咱们谁也别出阁,只要小子们能干的活咱们闺女就干得了。现在有了共产党和青年团的培养,又有苏联老大哥热心帮助,我们为什么不学呢?”
机车上有三种工作:当火夫、司炉、司机,想开车就得从头往上学。不等上车先得学会使铁锨。头一天练习投炭,好几吨煤象座大坟堆,得一锨锨把它全投进炉口里,投完了又一锨锨掏出来,掏空了又一锨锨地往里投。生怕考不及格,他们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来回投了一整天,满头满脸黑得成了个黑小子。晚上浑身疼的睡不着觉,但清晨起来又照样练习。一连三天她们没有哼一声,段长问起来,她们总是笑嘻嘻地说:“不累!啥也没啥!”
苏联段长很满意,鼓励她们说:“不锻炼妇女的身体好不起来;你们要给中国妇女做出个榜样。”回过头却对其他人说:“要好好照顾她们的健康,不能和男人一般看待。”她们的职务是见习火夫,李索夫请求上级按照司炉的工资发给,额外配给四百斤大米改善生活。此外规定她们上班一天休息一天,身体不好时一定要请假。害怕车上热,吃不下饭,李段长三番五次告诉她们:“这是出力气的活,空着肚子干要累伤身子,不想吃也要勉强吃,过些天就能多吃饭了。”还怕她们淘气,不听话,李段长每天总要亲自检查她们的饭盒:不盛满不准上车。开始上班以前,段长先考虑了她们跟的司机技术好不好,会不会培养人;不准司机在车上欺负她们,说些“女人上不了火车头”之类的刺激话。机车跑弯道,上下坡和过道岔时最好摇晃,段长就嘱咐司机好生关照管束,别让她们站到车门口,别让她们在半道倾炉灰,并把这些当成命令说:“她们上了车就是你们的事,出了危险你们负全责!”
上级这样关心她们,有些想不通的乘务员就说:“才干两天就和干几年的一样拿钱;机务段还要男人干什么!”怪话很多。李索夫就给乘务员们开会说:“男子不关心培养妇女,就是不关心自己的利益;一家子老婆孩子七八口人全指望一个人吃饭,你们挣的钱再多也吃不好啊!如果把家庭妇女都拉到生产战线上,一样挣钱养家,就等于把男人也解放出来了。我们大连机务段的男同志应该好好培养她们,给全中国做出个妇女参加重工业的榜样。”
英雄司机李庆荣说:“日本在时咱们男人谁个会开车来?还不是共产党和苏联老大哥一手提起来的?女同志这样热心学习,我就要有决心把她们培养成功!”田桂英第一次跟班,刚好跟上李庆荣,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但车一开动却站不住了,两手把住栏杆,没法锨煤;一手把住一手拿锨,使不上劲。最后她一咬牙就腾出了两只手来,可也就站稳脚根了。这时他兴奋得浑身的劲全跑到铁锨上头,尽挑大块好煤往炉里扔,生怕烧不上汽耽误大事。老大的坡道也烧上去了。可是回来后算一下,才知道在三个钟头里多烧了一吨煤。英雄司机说:“当火夫要熟悉线路,该上坡就得猛添煤,该下坡不添煤蒸气也够用了;记清楚坡道平道,烧起来省劲还能省煤。”——这末着学了半个月,上级又让她们歇工来专上技术课。段长挑选了四个好司机,每天给她们讲机车三大构造、信号和运转规程;李索夫每星期还挤时间亲自给她们讲授一次机车原理。他怕翻译不内行,又特别找英雄司机在旁边听着,一句句地给翻译校正错误。
大家都盼她们赶快学成功,她们自己更性急。今天学了一点恨不能明天就上车实习,老向上级请求赶快让她们跟车跑班。苏联段长照顾她们的健康,没答应;她们悄悄串通司机便上车走了。田桂英因为这事受到上级严厉的批评,还要她写一份违抗命令的“理由书”。李索夫说:“你们把身体累坏了,不但对不起全体同志的培养,而且会使得妇女们失掉参加重工业劳动的信心。只要你们保持经常的努力,我保证在明年“三八”节能够培养出几个中国女司机来!”
临到考试时,又是铁路局长,又是总工程师,好多苏联专家技师都要亲自看看她们的成绩。加上段长,英雄司机和男女翻译,监考的人比学生还多一两倍。这个考一句,那个考一句,几乎把整个机车都问遍了。结果,除了两个新参加的以外,六个女火夫都被提升为见习司炉。李索夫非常高兴,第二天亲自带上她们六个去上班。三十三公里,拉一列客车,老司机和李索夫都在一旁坐着看他们开。第一个开车的就是田桂英。她又是高兴,又是着急,猛一过岔道心就慌了。老司机赶忙跑上去接手,李索夫却一把拦住说:“别管她,不行了你再上去,放不开手她们是不会进步的。”
列车穿过田野,正在修道的苏联红军直向她们招手叫好;列车刚一进站,苏联乘客马上跑来抢着跟她们握手道喜。有一次她们跟车到了瓦房店,那里的老站长就不多久也要招考女乘务员;她们的消息传到东北各地,远在北满的妇女也来信要求跟她们一起学开车。十月末我去访问田桂英时,她们六个已升为正式司炉。田桂英说:“我现在一心只想在明年“三八”节能考上正式司机”。
             【新华社大连八日电】

肃清投机活动发展正当金融
 人民银行京分行
 召集银钱业座谈
【北京讯】本市聚义、原生、福成、大德通四家私营钱庄屡次经营违法业务,人民政府将依法予以制裁。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教育本市一般银行钱庄彻底遵守政府法令,发展正当金融业务,以聚义等四家为借鉴,日前特召集银钱两业举行座谈。出席者有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正副经理贾星五、殷玉@,及各私营行庄经理等六十余人。首由人民银行北京分行金融管理科科长祁志刚报告聚义等四钱庄自解放迄今捣卖黄金银元、签发空头支票、吸存公款、承作黄金抵押放款、挪用库存放款收取暗息等扰乱金融违法事实经过。继由盐业银行经理韩振华等十余私营行庄负责人员发言,一致认为这种违法行为是首都银钱业的污点,政府应予严格惩处,各行庄应加强学习政府政策、法令,不许再有破坏人民利益的行为。最近违法的谦兴钱庄总经理梁征甫当场作了自我检讨,坦白承认违法行为。这种错误是从几千年来旧社会所染的思想遗毒,经营业务只从个人利益出发,今天我们要向自己展开思想斗争,纠正投机心理,做有益于发展生产的合法金融业务。最后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正、副经理贾星五、殷玉@讲话,指出银钱业的发展,必须朝着有益于国计民生、为生产服务的方向走,否则必然身败名裂,毫无前途。并就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三十九条的规定说,明金融事业应受国家严格管理,依法营业的私人金融事业应受国家的监督和指导,凡进行金融投机、破坏国家金融事业者,应受严厉制裁。希望各钱庄从共同纲领学起,改进业务,肃清各种的投机活动,改革经营方法,互相监督,不再为害人民,在经济建设高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贾星五经理表示,对已经违法而能真实悔过自新的,政府可以考虑从轻处置,如仍坚持错误,不肯改过,人民政府绝不宽容。

京市谦兴等四钱庄
 非法放款受罚
【北京讯】本市谦兴、同元祥、大德恒、祥瑞兴四家私营钱庄违反政府法令,大量放款,市人民政府财委会顷已分别情节轻重处以罚金,以儆效尤。该四钱庄自十月十一日至十六日一周间的业务,经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金融管理科严格检查,发现连续向同业大量拆借头寸用于放款达三亿九千零六十二万元之多,且该四钱庄放款总额均已超过存款总额,付现准备金经常不足。如谦兴钱庄不足额最高曾达百分之九十五,该钱庄在十月十二日至十月十六日五天内,付现准备金应为五千七百一十三万余元,实有竟不足四千零六十八万元;同元祥钱庄在十月十一日至十月十六日六天内,付现准备金应为四千一百一十万余元,实有不足三千零十七万元;大德恒钱庄在十月十日至十六日七天内,付现准备金应为三千四百余万元,实有不足二千零五万元;祥瑞兴钱庄在十月十二日至十六日五天内,付现准备金应为二千五百六十余万元,实有不足二千零六十七万元。以上事实直接违背“华北区私营银钱业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付现准备金比例活期存款百分之十;定期存款百分之五的规定,并增加市场投机资金,使信用膨胀,易造成金融风险。市人民政府财委会除分别饬令收回放款,紧缩业务,付现准备金按规定办理,不得再有类似情事外,并根据违法情节,以非法利息为基数,科以两倍到三倍的罚金。计罚谦兴、同元祥各三百万元,大德恒二百五十万元,祥瑞兴一百五十万元。

京百货业与公私营工厂
 建立产销联合业务
【北京讯】本市百货业与公私营工厂建立产销联合的业务关系。王府、华府、怡和、宏丰、大华等公司已分别与本市私营针织、造胰、织染等业部分工厂商定百货公司到工厂取货办法,由用现款批购改为委托代售,工厂则薄利推销,以周转资金进行再生产,因此商品售价一般约减低百分之五左右,销售量增多。其中华府、王府两公司并与天津市公营企业公司橡胶厂、针织厂、毛织厂建立代销业务关系,售价由天津企业公司规定,机关团体合作社购买时可照天津企业公司减低约百分之五的优待办法折扣。这办法实行以来,帮助了公私营工厂产品的推销,而百货业的业务也逐渐兴盛,如王府百货公司九、十两月份流水额均比八月份增加。

河北曲阳等县发现蝗蝻
 各地紧急动员务期迅速扑灭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河北省曲阳、魏县(漳河北岸新设县)、沧县、灵寿、武安等十五县和平原省安阳县,最近发现蝗蝻和蚜虫。各县人民政府正发动群众进行剿灭。上述县份因今夏除蝗不净,留下的蝗卵又发育成长。虫害发生后,河北省政府即电令各地及时扑灭。曲阳于发现蝗蝻后,该县县政府当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一切不急之务暂缓进行,迅速领导农民扑灭,并恢复县、区、村三级捕虫指挥部,加强侦察报告,划定地区,明确责任。会议鉴于今春捕打蝗蝻经验,并决定了许多灭蝗的具体办法。会后,县区干部五十一人已分赴各区村领导捕打。建屏发现蝗虫后,该县县长、中共县委书记等都亲赴灾区组织农民捕打,十二个村一天即打了四百余斤。魏县四区发现蝗虫后,区村干部和中共党员动员一千五百余人,连续捕打,已于上月十日完全消灭。静海县灾区蔬菜发现蚜虫,不少灾民情绪低落,认为“天年不收白菜”。该县中共县委书记李建刚即亲自访问有经验的老农,学习治蚜虫办法,建议各区村采用。该县供销社则派人星夜出外买药,帮助群众除治蚜虫。尚未发现而邻近虫害的地区,如河北新乐、安国、河间,山西的黎城,察哈尔的天镇等地,则结合秋耕,发动妇女儿童拾蛹挖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