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人民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五日以“中国人民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称:
在北京召开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十月一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而表示了全中国各族人民底意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权力机关业已组成,而且中央人民政府以中国人民光荣的儿子、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为首而建立起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是一件突出的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四亿七千五百万伟大人民的生活中业已打开了新的光辉的一页。中国民主力量对国内反动派与国际帝国主义联合力量所进行的长期和坚毅的斗争已经得到了胜利结果。以工人阶级及其战斗的先锋队共产党为首的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从强大的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取得支持,业已推翻了腐朽透顶的反动的国民党政权——封建压迫与殖民地剥削的反民族政权。
从而中国民主主义已为其国家赢得了民族独立,结束了掠夺性的外国资本一世纪多以来征服与奴役中国的长久时期。中国民主主义的胜利,同时也就是中国国内黑暗反动势力的失败,这一反动势力曾象巨大的章鱼一样扼杀着中国人民,阻碍着中国进步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并曾充当美、英、日帝国主义奴役者的支柱。
现在,中国正在肃清人民的凶残敌人。大多数中国人民已经从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中国较大的文化与工业中心,主要港口和铁路干线都已肃清了敌人。华北、华中以及华南相当大的地区已完全解放了。人民解放军部队正在向广州——仍在国民党手里的最后一个大港口——前进。
在中国解放了的地区,人民大众充满着创造性的、建设性的积极性,在共产党领导下改组着社会关系。中国的人民大众已经深信,国家的命运不能付托给奉行自私反人民的目的之反动统治者。中国人民正把权力掌握在自己手里,摧毁着反动的国民党政权,并为人民民主的国家奠立着基础。这一国家是以工人阶级为首,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并团结中国所有的民主阶级和所有的少数民族的。
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联盟正在增强着。中国工人阶级保持着其光荣的革命传统,领导着千百万农民群众进行着中国的民主改造与革新的共同斗争。若干解放了的地区(东北、华北)所实行的土地改革,已经推毁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基础。地主和汉奸的土地已被没收并分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在过去两年的过程中,中国有一万万多农民得到了土地。许多世纪受着封建地主压迫的中国农民,第一次不用在奴役条件下租佃土地和不用支付重利盘剥的利息,开始了在他的土地上进行耕种。
属于反动的国民党头子和与外国资本有密切关系的中国资产阶级大亨的工业、农业和其他企业,正被收归国有。铁路、工厂和矿山正胜利地恢复着。从属于人民利益的国营经济部分正在建立起来,并将在民主中国的国民经济中起领导作用。
国家已开始实行旨在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的大规模的措施。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青年将得到入学校与大学的优先权。
中国民主主义的胜利,是由历史发展的全部过程所准备好的。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标志着全世界人类历史上的彻底转捩,它损坏了殖民地与附属国家中帝国主义的统治,唤醒了东方被压迫的人民群众,揭开了他们的解放斗争的新的一页。同样的,它也把中国的历史导上了新阶段。列宁和斯大林伟大的思想的不能扑灭的火焰,燃着了中国千百万老百姓的心。毗邻中国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底存在,它的蓬勃发展,它的革命经验与兄弟般休戚与共的情谊,照亮并鼓舞了中国劳动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人类的伟大天才列宁与斯大林已预见到不可避免的中国革命的高涨。他们发展出来的、在帝国主义时代中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与国际主义旗帜之下进行殖民地民族革命的理论,已成为马列主义的珍宝的理论。斯大林同志曾对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之胜利的性质、特点与先决条件,作了最深入最科学的分析。受着共产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为民族独立,为中国人民民主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主力。
中国人民的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显示出马列主义理论的战胜一切的力量。
中国民主主义的政治及军事胜利最重要的先导,是德国与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失败,是伟大的苏维埃国度在其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法西斯主义的溃败。德国与日本战争机构的崩溃,全世界民主力量的成长及帝国主义阵营的削弱——这些都是有助于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空前发展,和获得历史意义的胜利的因素,因为它们使国际帝国主义的力量动弹不得。毛泽东曾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写道:“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这一点对我们特别重要),假如没有各新民主国家的出现………那么,堆在我们头上的国际反动势力必定比现在不知要大多少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能够胜利么?显然是不能的。”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民族解放斗争与中国人民所赢得的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岁月中,对反对帝国主义占领者的人民战争怠工的唯利是图的国民党统治者主张对敌人采取“消极抵抗”的策略——经常用以掩盖直接与日本侵略者勾结的策略。只有中国共产党从开始就以组织全国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武装斗争自任。中国共产党人已证明是争取他们国家的光荣、自由与独立的可靠的勇敢的自我牺牲的斗士。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代表为人民所憎恨和唾弃的国内一切反动势力之利益的国民党领导机构,完全与美国统治集团合流了。美国统治集团企图在中国代替他们的败北的敌手和竞争者——日本帝国主义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几乎还没有结束,中国的上空就积聚了新的乌云。贪婪的美国垄断资本家们打算把中国变为一个被剥夺任何权利的殖民地。在可鄙的国民党走狗的帮助下,他们企图窒息中国的民主力量,并企图再度使中国人民大众陷于半饥饿的、贫苦的奴隶生活的命运。在战争结束以后,美国军队即已开抵中国,表面上是为的解除投降日军的武装。美国统治集团耗费了几十亿美元武装镇压中国的人民解放运动,奴役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者给予蒋介石反动政府以财政的和其他的经济援助,武装国民党军并使之现代化,控制国民党的军事总部、情报机关及秘密警察,这样实际上在中国从事了直接的干涉。
正如在抗日战争期间的情形一样,中国共产党团结了所有爱国分子,为争取国家的独立和防止美国资本奴役的新的可怕的危险而斗争。
在三年多的斗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共产党领导下粉碎了以美国武器武装起来的并以美国技术装备起来的数百万国民党军队。中国民主主义的胜利,不仅意味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失败,而且表明着美国在华贪婪计划的崩溃。梦想把中国变为它自己的殖民地、把中国变为新的侵略战争的大跳板的美帝国主义是破产了!
中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是对帝国主义整个体系的又一个最有力的打击,是世界反动和战争贩子阵营的又一次失败。这个胜利大大地增强了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线的力量。
拥有数万万人口的中国是民主、爱好和平的国家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正如现在已成为中国人民宪章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所宣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民族,首先是联合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各被压迫民族,站在国际和平民主阵营方面,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以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国人民已经无可改变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斯大林同志的天才预言实现了。早在一九二五年,他就说过:“在中国,革命运动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们还没有充分表现出来。但它们将来会的。看不见这些力量以及不给它们以应有的估计的东方和西方的统治者们,将要因此吃苦头………这里,真理与正义是完全在中国革命一方面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同情中国革命的缘故,这个革命正在进行着从帝国主义桎梏下解放中国人民以及统一中国为一个国家的斗争。谁在现在和将来不计算到这一力量,谁就一定要失败”。
忠实于不朽列宁的指示为伟大斯大林所指导着的苏联人民,一贯地对中国人民大众的民族解放斗争抱深厚的同情。今天,全体苏联人民以极大的愉悦心情,欢呼这一长期斗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我们人民热烈拥护苏联政府致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的照会,这一照会宣布:苏联政府由于始终不渝地力求与中国人民保持友好关系,并确信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着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意志,采取了建立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间友好关系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面临着巨大的任务——全部完成革命,完全肃清受雇于人的国民党反动政权,在中国全境内摧毁帝国主义的与封建农奴制的压迫,恢复与发展中国的经济,建设新的统一、独立、繁荣、民主的中国。
苏联人民至为虔诚地预祝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完成这一切历史任务中获得伟大的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专栏:消息报社论

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十月六日,消息报发表题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的社论,全文如下:
四亿七千五百万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已在反对国内反动派和国际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的斗争中,获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他们粉碎了美国帝国主义想尽方法加以支持的、反民族的叛逆的国民党集团底力量。集聚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的中国人民的代表们,在十月一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选出了以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
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把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靠着强有力的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的支持,已开始去解决一世纪以来呻吟于外国贪欲者的铁蹄下的祖国底命运。这一伟大的国家已在英雄的解放战争中赢得了民族独立,现在,走向繁荣的道路、走向独立发展的道路已为中国打开了。推翻了背叛民族的、封建压迫和殖民剥削的腐朽的国民党集团,中国人民正为人民民主的国家奠下了基石。
这个国家由工人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并团结一切民主阶级和中国一切少数民族。
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敌人占据的国土。华北和华中已经解放了。华南相当大的部分已经解放,而且现在人民共和国的军队正逼近广州——被击败的国民党残余还继续盘踞的唯一大港。
实行着使革命战争胜利完成这一重大的任务,中国共产党在已解放的土地上组织人民和平的建设性的努力。巨大的国家底生活正依照民主的方针而革新及重建。东北与华北已实行了土地改革。一亿以上的无地和贫苦的农民,业已分得从地主与民族叛徒那儿没收过来的土地。从国民党反动集团以及与外国资本有密切关系的中国官僚资产阶级那里没收过来的工业和农业企业业已组成了国营经济的部分;国家开始实行了提高人民物质与文化水平的纲领。革命的创造性的工作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鼓舞着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去参加富有历史意义的活动。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伟大事件,再度说明了斯大林同志眼光的深邃正确。远在一九二五年,他就说过:“在中国,革命运动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们还没有充分表现出来。但它们将来会的。看不见这些力量以及不给它们以应有的估计的东方和西方的统治者们,将要因此吃苦头……这里,真理与正义是完全在中国革命一方面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同情中国革命的缘故,这个革命正在进行着从帝国主义桎梏下解放中国人民以及统一中国为一个国家的斗争。谁在现在和将来不计算到这一力量,谁就一定失败。”
引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的中国人民的划时代的胜利,表明了国民党反动集团叛逆的反民族的阴谋以及美国的帝国主义计划的完全破产。二十二年以来,澈头澈尾反动的蒋介石及其所领导的集团,曾轮番出卖中国人民给英国帝国主义者、德国法西斯、日本军国主义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国际反动派的帮助下,民族利益的叛卖者意图在中国维持腐朽透顶的封建地主制度,维持剥削阶级的特权。国民党人顺从地充当外国在中国的走狗。执行着其美国主子的命令,他们特别狂热地参加了战争贩子的高声叫嚣。国民党反动分子按照其美国主子的命令,企图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去窒息民主力量,扼住人民的颈项,并确保美国帝国主义有可能对中国实行殖民剥削,把中国变成在远东实现世界反动派底军事侵略计划的桥头堡垒。
但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国民党奴才底这一切背理的打算都计算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为其祖国的自由和荣誉而进行的顽强斗争中,挫败了世界反动派的一切图谋,他们不容许中国仍然被美国利用。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已在其最重要环节之一上被打碎了。斯大林同志的预言已成事实。许多年前,斯大林同志指出:“中国的反帝国主义斗争,必须具有广大的群众性和显著的民族性,且必须逐步加深已达到与帝国主义进行猛烈的斗争,并动摇全世界帝国主义的基础”。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桎梏后,中国已跻身于拥护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这一事业的国家的行列之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十一条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首先是联合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被压迫民族,站在国际和平民主阵营方面,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以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
人民的新中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增强了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并大大地削弱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
中国人民与苏联人民的友谊,已在深厚而坚固的基础上繁荣滋长。一切国家被压迫的群众把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视为是他们解放的保证。十月革命不但动摇了帝国主义的统治中心,而且也打击了帝国主义的腹地,正如斯大林所说:“破坏了帝国主义在殖民地与附属国的统治”。东方被压迫民族的人民认为苏联是在民族平等与合作的原则上建立其生活的唯一的国家。经验告诉他们:苏联政府是世界上始终维护全世界大国与小国、殖民地与附属国的统一与独立、自由与主权的唯一政府。东方被压迫民族的人民曾经把苏联当作摆脱帝国主义的令人鼓舞的榜样,而且现在也仍然如此。
苏联人民划时代的成就鼓舞了中国的劳苦大众去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压迫,教会他们在其有历史意义的解放事业中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真正的领导者——的周围。
联共(布)党丰富的理论经验和组织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宝库,他们从其中吸取力量与知识,去为民族独立、为中国的民主胜利而斗争。毛泽东曾说过:“联共就是我们的最好的先生”。斯大林同志对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性质、特征与胜利的条件的深刻的科学分析,照亮了中国人民走向自由的道路——在工人阶级的领导和国际主义的旗帜之下斗争的道路。马列主义的理论,成了为民主新中国而斗争的中国共产党手中百试百验的武器。
苏联打垮了希特勒德国、使军国主义日本遭到决定性的失败,从而保证了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进一步发展的新的非常有利的条件。苏联在伟大爱国战争中取得胜利的结果,帝国主义阵营被削弱了,世界民主力量壮大了,增强了。这牵制了世界反动派的力量,使中国人民较容易解放自己。
在谈到这些因素的决定意义时,毛泽东写道:“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假如没有各新民主国家的出现……那么,堆在我们头上的国际反动势力必定比现在不知要大多少倍,在这样情形下,我们能够胜利么?显然是不能的。”
在战后时期,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人民独立解决他们国内问题的权利。美帝国主义者在国民党卖国贼的帮助下,企图打垮中国的民主运动并将中国变为它的无权利的殖民地。为了打垮人民的解放运动,美国花了数十亿美元,派了美国军队,供给国民党武器,在中国实际上进行直接干涉。
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揭露帝国主义者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的活动,并坚持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撤退驻华美军。
中国人民极为珍贵苏联的真诚无私的友谊。依靠着和平与民主阵营的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其国家走到伟大的胜利。依靠着这种有力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达到新的辉煌的胜利。今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将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宣言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送达苏联政府。今年十月二日,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代表苏联政府宣布苏联政府的复文,内称:苏联政府“由于力求与中国人民建立真正友好关系的始终不渝的意愿,并确信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意志的代表者,故特通知阁下:苏联政府决定建立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间的外交关系的建立,将使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获得解放的中国人民为他们的人民政府所代表着,已经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充分而自由地表示了他们拥护和平与民主的意志。
苏联人民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为他们的解放而真诚地欢欣鼓舞。苏联人民深信,这一欢乐也是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一切真正友人所共有的。
愿中苏人民的友谊更加增强!
愿中华人民共和国长存和增强!

休戚相关和不可征服的事业
捷克各报拥护捷中建立邦交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各报纸均热烈拥护捷中建立外交关系。捷共机关报红色权力报五日发表题为“重要的决定”的社论说:“捷克斯洛伐克所参加的阵营,已因中国的胜利和数万万人民的参加而加强了;我国政府的承认中国政府,是休戚相关和不可征服的事业的一种表示,我们也正为着这一事业而与苏联并肩奋斗。值此承认中国人民政府的时刻,我们谨向伟大的中华民族、它的政府、著名的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庆贺。”“中国劳动人民对外国帝国主义者及国民党政权所代表的反动的第五纵队的划时代的胜利,北京中央政府所代表的中国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一个必须充分重视的伟大事件。它大大地加强了全世界的和平阵营,同时,是对整个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制度的一个新的打击。”
捷作家协会机关报里都维·诺温尼(其主编为著名作家德尔达)五日的社论说:“自今日开始与新的巨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表明它保持着一种政策,就是缔结加强和平与各民族独立的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祝贺中国人民,因为他们的胜利确定地改变了力量的对比,而使之有利于和平与进步的阵营。”该报社论在援引毛泽东主席的话“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及回溯自鸦片战争直到新的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日里在中国所发生的事件之后,写道:“这个历史意义的胜利之所以获得,是由于忠实遵守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共产党的巨大努力,它之所以获得,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巨大努力。它之所以获得,是因为中国人民除运用他们自己的经验外,还运用了苏联人民的经验。它之所以获得,是因为进步阵营较反动与战争阵营更为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