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萨镇冰等电贺毛主席
【新华社福州五日电】福州前国民党海军人员座谈会致毛主席、朱总司令通电,电文如下:
毛主席朱总司令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代表:渴望已久的中国人民政协会议,终在伟大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胜利地揭幕,这个划时代的人民革命的成就,给我们万分鼓舞,谨此遥致热烈的贺忱,并庆祝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我们兴奋之余,更要加紧学习,尽力改造自己,向人民解放军看齐,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之下,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并誓为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彻底粉碎蒋匪残余势力而努力。
在闽海军军官佐萨镇冰等二百十二人同叩。
【新华社福州五日电】中国人民政协特邀代表、海军耆宿萨镇冰电贺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电文如下: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钧鉴:
欣悉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而先生被选为主席,全国腾欢,同深爱戴。镇冰年衰识浅,谬膺推举为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无任惭感!且难胜跋涉,未能入都出席,尤所抱歉!特电致敬,即希垂察!萨镇冰叩。十月三日

新华书店出版会议第二日
陆部长作政治报告
胡愈之报告全国出版事业概况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四日为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第二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作政治报告。下午胡愈之作关于全国出版事业概况的报告。陆部长论及国际形势时,着重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上两大阵营——世界反帝民主阵营和世界帝国主义反动阵营之间的力量对比已发生巨大变化。他说:以苏联为首的世界人民民主力量完全有可能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世界人民革命的第三个大胜利,这个胜利大大加强了世界民主阵营。但要制止战争,就要动员广大人民为争取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而斗争,就要参加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运动,就要提高警惕,揭破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活动,揭露和粉碎象铁托那样的叛徒,和象在匈牙利叛国案中那样的帝国主义的间谍匪帮。在思想斗争中,就要驳斥一切美英帝国主义的反动宣传,就要宣传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就要宣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谈到国内问题时,陆部长着重地说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胜利。他号召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全体文化、出版工作者学习毛主席在人民政协会议上的开幕词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等文件,并为其全部实现而奋斗。关于今后的出版工作,陆部长指出:对于党的文件、党的负责同志的言论、马列主义古典著作等的编译出版,应该十分认真和郑重其事,各地新华书店都要根据解放社和新华书店总店的最新版本翻印。教科书应逐渐做到国营。其他出版工作应有全盘计划,分工合作。陆部长号召新华书店要积极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的筹建工作,要大大加强领导和团结全国出版业的工作,要把中央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政策向私营出版业讲清楚,鼓励他们根据总的政策进行工作。要主动而积极地做供应工作和推广工作,不要采取消极被动的态度。出版发行要注意供应工农兵的需要,不要因为进入城市而忘记了这一点,同时也要供应学生知识分子的需要。
胡愈之的报告,首先论述中国出版事业的历史发展。接着,他讲到人民出版事业,他说:近三十年来每一次人民革命运动,都使得人民出版事业有一个新的发展,这些人民出版事业,在革命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人民出版工作者坚苦奋斗,前仆后继地坚持了阵地,使得反动势力方面虽然企图“以量胜质”,也是枉然。胡愈之说:中国出版业的一个特点和缺点是出版与发行一般不分工,这是出版工作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阻碍,应该逐步做到分工和专业化。他又说:中国出版业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期刊特别发达。在物质条件困难不能大量出版各种书籍的情况下,出一些好的杂志还是供应精神食粮的一个好办法。因此,期刊这个武器,我们仍应很好地掌握。胡愈之提出了一些目前出版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其中特别强调全国出版事业的团结和领导问题,和建立国家出版机构的问题。

华北人民政府举行临时委员会
总结一年来工作
完成了历史任务,准备把工作合并到中央人民政府。
董薄正副主席讲话
指出一年工作成绩号召克服官僚主义
【北京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华北人民政府的工作即将结束合并到中央人民政府,为此,华北人民政府于本月六日举行了临时委员会,出席委员董必武、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滕代远、谢觉哉、宋劭文、戎子和、南汉宸、邢肇棠、于力、陈瑾昆、成仿吾、张苏、薛迅、刘雨辰、殷希彭、晁哲甫、王复初等十九人,列席有华北各省负责人、本府各部门负责人、各处长及本府参议等共一百五十余人。会议于上午九时开始,首由董主席对华北人民政府一年来工作总结做了简要报告。他说:华北人民政府于去年九月在石家庄成立,在这一年中间,革命形势发展的如此之快,现在,我们的革命战争在全国已经取得了基本上的胜利,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得以提前完成其历史任务。董主席概要言及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是:随着华北形势的发展,规定了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具体计划,并积极地整顿组织,建立法令制度,有步骤地进行了各项工作。工作大体可以分做三个阶段,去年九月华北人民政府成立之初,中心任务是大力支援前线与生产建设。本年一月京津解放,二月华北人民政府迁京办公,中心任务是继续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改组城乡经济关系以实现城市领导乡村。本年五月大军胜利南渡后,华北开始了和平建设的新阶段。一年以来,华北人民政府工作在总的方面是完成了任务,虽然工作曾落在革命战争形势发展的后面,但我们马上跟上去了。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正确政策的领导,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共产党员以忘我的工作精神来保证,和各部门、各级领导者认真研究党的政策,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而得来的。
董主席同时指出存在的缺点:第一是官僚主义的作风仍严重地存在;第二是政治上和工作上的麻痹现象。他告诫大家还需要努力克服改正。
薄副主席发言,讲到政府工作成绩是主要的,今后任务在于建设。他又着重指出官僚主义作风是一年来本府各部门及各地政府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缺点,这缺点的本质就是缺乏工作责任心及群众观点。他说,连续不断发生的失火、爆炸、破坏事件所造成的损失,是缺乏高度的对人民财产负责精神底表现;官僚主义的危害,其严重恶果和无形的损失,则更是不能以数目字来计算的。他号召大家要十分注意,天天检查,很快的彻底纠正这缺点。华北人民政府工作准备移交到中央人民政府,薄副主席告诉大家要接受新的任务,全体工作人员要加紧学习,继续努力,了解新情况,学得新知识,赶上新形势的需要。其次要谨慎谦虚,戒骄戒躁,自觉的团结好和自己在一起工作的人。发扬自我批评精神,诚恳坦白,把工作关系搞好,这样才有利于人民的事业。
滕代远委员讲话中勉励大家向保守和自满做斗争,早下决心,向苏联学习。张苏委员和山西省府委员赖若愚相继发言,一致认为今后各地政府工作人员应向造成官僚主义的两个敌人——一个是缺乏知识,一个是责任心不够作坚决斗争,以求在工作中肃清官僚主义的作风。
关于华北人民政府一年来工作总结及所属各部门的各种工作报告,均在会上书面提出,俟再经过审查修改后即可完成。
会议于下午一时结束。           (华府新闻室)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
昨举行二次会议
总结今年经验是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会的主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第二次会议,七日上午九时半在北京举行,出席筹备委员王亢之、王芸生、李荒、孟秋江、金仲华、周钦岳、邵宗汉、林仲易、胡乔木、胡愈之、浦熙修、徐盈、徐铸成、徐迈进、陈克寒、陈翰伯、梅益、张磐石、宦乡、陆诒、乔冠华、恽逸群、杨刚、廖承志、廖沫沙、赵超构、刘白羽、刘思慕、刘尊棋、萨空了等三十人及被邀列席的各地在京新闻界人士潘梓年等四十三人。会议由筹备会主任胡乔木任主席,由常委萨空了、刘尊棋、宦乡分别报告协会筹备会总会及各地分会筹备工作进行的情况,以及协会章程草案的起草经过。在讨论中,胡乔木、陈克寒、萨空了分别就新闻工作中的宣传、组织、经营等问题发表意见,胡乔木认为一九四九年是全国新闻工作大转变和全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大汇合的一年,总结这一年的经验应该成为明年一月举行的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会的主要任务。按该会已先后在武汉、南京、北京、西安、哈尔滨、上海、沈阳和杭州等八地成立了分会,其他天津、兰州、福州、济南、保定、太原、绥远、新乡及第三野战军等处,都将陆续成立分会。该会常委会希望各地分会及筹委应立即进行新闻工作者的登记和代表的选举,加强分会与总会的联系,和收集资料等工作,并于今年十二月以前将上述各项工作结果汇交常委会,以便明年一月如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华北重划邮区开展兼营业务
【北京讯】从九月八日开始的华北邮政管理局局长扩大会议,历时二十天,已于五日结束。出席者有太行、太岳、冀鲁豫等各邮区代表四十七人,会上决定将原华北区所属的十个邮区,重新划为北京、天津、山西、平原四个邮区。(一)北京邮区:以京绥、京津、京古等线为主,辖新划分的河北省六个专区,八十六个县,石家庄、保定两市,察哈尔全省三十二个县及张家口、大同二市,以及绥远等地共计为一百四十个县。(二)天津邮区:以北宁、津浦线为主,辖新划分的河北省唐山、天津、沧县、衡水四个专区和邯郸专区之临清。共计四十六个县和唐山、秦皇岛二市。(三)山西邮区:包括山西全省九十二个县及太原市。(四)平原邮区,即新划分之平原省全部:金乡、单县、鱼台等五十六个县和新乡、安阳二市。关于今后的工作方针,除推广原有业务外,并开展兼营业务,将原有之公众服务处改为人民服务处,以办理群众委托邮局办理之各种事务,并兼办代购代售业务。

全国文联举行茶话会
招待解放军代表
贺龙陈毅粟裕将军等发言欢迎文艺工作者到部队去
【本市讯】中华全国文联五日上午假六国饭店餐厅举行茶话会,招待参加人民政协的人民解放军代表。应约赴会的有各野战军指挥员及政工人员代表数十人,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均参加。茶话会在极欢洽的空气中进行。贺龙、陈毅、粟裕三将军在讲话中一致欢迎文艺工作者到部队去工作,并希望他们把革命战争中丰富的可歌可泣的斗争,报道出来,表现出来,充分地反映出来,对我们,对我们的后一代都是一个教育,对全世界并肩作战的兄弟也是一个鼓励。
座谈会由周扬主席,说明开会意义后,继由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致词,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但是革命的武装,而且是文化的军队,今天在座的诸位将军们,不但是革命的将军,而且是文化的将军,我们的许多武装同志,不但在前线上打冲锋,而且在文化战线上也打冲锋,军队到了那里,革命的文化就到了那里。最后他代表文联向人民解放军代表致敬,并希望他们对文艺工作多提意见。
贺龙将军首先发言,他叙述了西北解放区和一野的文艺工作者在抗日战争中,在解放战争中所做的伟大贡献。最后他说:西北边疆是比较落后的地区,希望大批的文艺工作者象苏联在革命胜利后开辟西伯利亚那样的去开垦这块广大的土地。
陈毅将军指出人民解放军中革命知识分子成份的作用,他说:从工农红军发展到今天的人民解放军,在每个时期中,青年知识分子大量地不断地涌进革命的部队中来,知识分子与工农分子的结合,对于部队战斗力,文化水准,政治觉悟的提高,起了重大的作用。
粟裕将军说:部队文化工作者,同时也是战斗员,在实际斗争中,培养出锻炼出大批的文化干部,在部队中,文化干部、政治干部、军事干部,是一致的。正因为人民解放军是军事科学与文化科学的密切结合的部队,它才是百战百胜的。最后他说:今天我们的部队要更进一步的提高,要走向正规化,现代化,当然,我们会需要更多的知识分子到部部队中来的。
何长工、周桓和在淮海役战中起义的廖运周将军也都相继讲话。廖运周将军并特别提出了部队起义后,“白毛女”、“血泪仇”的演出、和文艺工作者在火线上工作对部队所起的伟大的影响与鼓励作用。
会后聚餐。相互举杯敬酒,充分地表现了一致的热烈,愉快,和谐的情绪。

建设新中国强大海军
前国民党海军人员举行座谈会电待解放区海军人员欢迎来归
【新华社福州六日电】上月三十日福州市军管会,在前省参议会旧址,举行前国民党海军在乡人员座谈会。到会者有前海军上将萨镇冰及曾任国民党海军军舰舰长、副舰长、海军中将以迄少尉等军官一百七十人。大家以无比欢欣的心情,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座谈新中国的海军建设问题。省府张鼎丞主席,军管会韦国清主任等均出席参加。萨镇冰将军在主席致词后首先发言,他说:“海军人才已往无人过问,解放后都振奋起来,尚可为国家尽力,为人民服务。”萨氏又指出:“我们新的国家刚建立起来,不能一下就建成强大的海军,但在现有的基础上依据解放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人民的海军在解放台湾,巩固海防中,一能为人民立功,一定能日益壮大起来。”接着到会海军人员热烈发言,对收罗海军人才,航业和海军配合等发表具体意见。前马尾海军训练营营长叶可钰说:“以往海军是美帝国主义借其走狗国民党之手来残杀中国人民的工具,今天觉悟了的海军,都应当投到人民怀抱中来。现在是人民解放胜利的最高潮,大陆上残匪已将肃清,但海上的残存敌人尚待消灭,这是海军同人为人民立功的机会。”前永水翔军舰副舰长陈心华说:“我们认清了国民党海军是最封建、最黑暗、最反动的,我们就要重新作人,重新作事。”前海军陆战队少将团长杨仲雅说:“最近起义投奔人民的海军,反动派还利用美帝飞机进行轰炸,这种血债必须清偿。”出席人员在发言中坚决表示愿意为人民服务,愿意献身参加人民的海军。前永修军舰航海官高孔荣说:“我们愿献身人民海军,向解放军看齐,彻底消灭海上残余匪帮。”前海军军官学校教育长何希锟说:“我们不但自己脱离反动统治,走到人民阵营中来,同时要象林遵、邓兆祥两将军最近在政协上所表示的要把未解放的海军同仁解放出来,共同为人民服务。”至此韦国清主任和张鼎丞主席先后起立讲话。韦主任对大家一致愿意改造自己,武装头脑,愿意加入人民海军为新中国的建设奋斗,表示嘉勉和欢迎。张主席指出,福建海军人才应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最后会上通过致毛主席,朱总司令,陈毅司令员,张爱萍司令员,张主席鼎丞,叶飞司令员,韦国清主任,林遵司令,邓兆祥司令及待解放区全体海军同仁等电五件后散会。
【新华社福州六日电】福州前海军人员座谈会致待解放区国民党海军人员,电文称:
待解放区全体海军同志们:我们是一群摆脱蒋党反动派统治的海军人员。蒋党匪帮的种种暴行与黑暗,激起我们的愤怒,我们终于先后从桂匪永清及其爪牙特务的魔掌里,冒险地走向了人民行列,走向了光明。自桂匪永清以非海军军人掌握海军以来,专用狠毒手段排斥异己,并将海军基本建设,摧残破坏。例如他们对江南造船所和重庆号、长治号、黄安号等舰的轰炸,就是明证。这种罪大恶极的行为是为全国人民所共弃的。你们在桂匪压迫和特务的恐怖下被迫走向罪恶的道路,而蒋匪也正利用你们作反革命的最后挣扎。这种罪恶如再延续下去,绝难得到人民的饶恕。你们试想,你们为什么而战?为那个而战?现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反人民的与人民的、反革命的与革命的阵营,绝不相容。革命的队伍所向无阻,反动派不惜无耻卖国勾结外力,来屠杀人民,这种行为非但不能苟延残喘,反可加速其灭亡。你们还犹豫什么?现在人民政协会议的共同纲领中已昭示国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请你们珍惜这个良好的机会,毅然决然地脱离蒋党区域,投向人民行列里来。我们在解放区的全体海军同志,无不以热烈的心情期待你们,欢迎你们来归。归来吧,海军的同志们,人民海军需要你们,欢迎你们。
           在闽海军军官佐萨镇冰等二百十二人同叩

兽毛类货物运价减低
【本报讯】铁道部为了奖励出口及照顾蒙古西部牧民生活起见,对于兽毛类的运价特予减低,其他一部分货物运价亦有所调整,已自十月五日起在东北、北方及南方各铁路局实行。修正之货物分等如下:
羊毛、驼毛、尾、鬃(马鬃、马尾、猪鬃除外)、各种兽毛、马毛、家畜的绒等自第四级改为第十级。以上毛类经省级政府及对外贸易局出口证明者,尚可减运价百分之五十。各种咸鱼、醋腌鱼、干鱼、半干鱼等自第六级改为第十级。茧、生丝、人造丝,及其他丝类自十四级改为第八级。
                   (人民铁道报社)

海外华侨庆祝新祖国诞生
旧金山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旧金山华侨和平民主促进会,中国工人互助会,中国民主青年同盟三日联名电贺毛泽东主席称:“庆祝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谨保证予以最完全最坚决的拥护。”
    纽约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纽约中国新文化学会朱启贤及全体同人二日电贺毛泽东主席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海外同胞欢跃若狂。从此全民解放,国家独立,建设大业开始,民族前途无疆。谨电奉贺。”
    法国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巴黎航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的消息传到巴黎后,旅法华侨各团体于一日晚召开联席会议,欢庆新中国的诞生,情绪热烈,一致通过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贺电。内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旅法各华侨民主团体竭诚拥护并电申贺。署名的华侨团体有旅法参战华工总会、旅法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旅法中国文艺工作社、旅法勤工俭学同学友谊会、旅法中国艺术学会、巴黎大学理科中国同学会、华侨时报社、旅法中国公费生同学会、旅法华侨和平促进会等九团体。
    缅甸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路透社仰光四日消息: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的消息传到后,缅甸五万华侨于此间华侨商会举行代表大会,表示忠诚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大会者共有三十七个华侨团体的代表。大会决议:“缅甸华侨要站到新中国一边”,并决定于十月十日举行群众大会届时将升起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并表示永远跟着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走。
    印尼
又据安尼塔通讯社消息:巴达维亚三十个华侨团体于四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致贺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委会
招待北京出版工作者
大家希望建立全国性出版工作者协会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委员会,趁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进行期间,于今日下午举行招待北京出版工作者茶话会。被邀出席的有开明书店、三联书店、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华北联合出版社、时代出版社、商务印书馆、联营书店、联合书店、上海神州国光社、上海观察社、上海书报杂志联合发行所、文光书店、新时代图书发行所、天下图书公司、中外出版社、大众书店、群众书店、五十年代出版社、科学社、广益书局、北新书局、世界书局、中华书局、儿童书局、大东书局等二十五单位,共到代表来宾九十余人。
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出席大会代表,亦分区推派代表到会。主席黄洛峰说明茶话会意义后,即由教科书编委会代表叶圣陶、观察社代表储安平、商务印书馆代表伊见思、开明书店代表章锡琛、中外出版社代表朱葆光、天下图书公司代表葛一虹、五十年代社代表金长佑等十余人相继发言,一致认为这次各地出版工作者能在人民首都大集合而举行茶会,乃是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结果。大家都追述了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如何摧残文化出版事业,而今天人民民主政府却是处处关切与扶助人民出版事业。在大家发言中都希望建立全国性的出版工作者协会,以建立强固的出版业的统一战线,团结全国同业,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四十九条,为迎接文化高潮的到来而共同努力。最后由胡愈之讲话,他希望国营出版事业与私营出版事业合作,用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共同为人民文化事业来努力。他说明今天政府对于文化事业非常重视,并勉励出版界加强团结,努力学习,为人民服务。

中国文字改革协会定十日开成立大会
【本报讯】中国文字改革协会发起人会议于六日下午二时在华北大学会议室举行。出席人有吴玉章、黎锦熙、茅盾、林汉达、罗常培、胡锡奎、范文澜、叶丁易、聂真等。首由吴玉章说明此次开会意义后,即对成立大会的时间及开会程序等加以商讨,最后决定于本月十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  (文)

纪念鲁迅
北京图书馆举办展览
【北京讯】本月十九日为中国人民文豪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周年纪念,国立北京图书馆特举办鲁迅先生生活作品展览会,定于今(八)日(星期六)上午十时先行预展,十日起正式展览。

松江省府发出通告
防火护林
【本报东北讯】深秋即届,草木枯萎,为防止山火,保护森林,松江省人民政府于九月份即发出防火护林通告,以保护国家资财。按该省东宁林区于七月六日发生山火,大火连烧四十八天,烧毁林木约一万立方米,面积达两万垧。穆棱林区在七、八两月中起火十五次,燃烧面积也近万垧,使国家财产受了重大损失。现防火季节已到,如在群众多的山区疏于管理,势必易引火灾。松江省人民政府特颁发防火护林暂行办法,决定在各林区县份设立防火组织,划出防火地带,在春秋防火季节,各级政府都要配合这一工作,进行深入宣传动员,开展群众性防火运动,并在防火地带实行严格检查,严禁入山狩猎,没有防火委员会证明者不得入山,如若非法入山,破坏森林,可就地拘捕,送交政府依法处理。为奖励护林有功者,并规定一县范围内半年不起山火,一区内一年不起山火,一村内二年不起山火者,由省府通令奖励。

京报刊登记
又批准十三种
【北京讯】本市申请登记的报纸、杂志、通讯社,经市人民政府新闻处调查研究,现又呈奉军管会批准第五批十三种,允予发给临时登记证。计有:(一)周刊二种: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北京儿童;(二)旬刊一种:金融旬报;(三)半月刊二种:新闻半月刊、中国儿童:(四)月刊四种:新华月报、人民文学、新医学报、回民大众;(五)半年刊三种:科学报告第一种、科学报告第二种、科学报告第三种;(六)不定期刊一种:北京合作通讯。以上连同前四批已经批准的共有六十七个单位。      (市府新闻处)

北京中苏友好协会
明开成立大会
将邀苏联代表团参加
【北京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筹备会,于六日下午七时在该会会址(御河桥二号)召开常委会议。出席常委彭真、张奚若、钱端升、余心清等二十余人,会上推定彭真为临时主席,继由秘书长萧松报告筹备工作。最后决定本月九日下午三时假中山公园中山堂开成立大会,同时邀请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参加。大会将听取筹备工作报告,并通过会章,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晚间在音乐堂举行晚会,邀请苏联红军歌舞团及出国文工团演出。

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国立回民学院成立
【北京讯】国立回民学院六日在该院礼堂举行成立典礼。到有该院师生及来宾高教会张宗麟秘书长、市政府代表佘涤清、市青委代表姚亦沙、人民政协少数民族代表刘格平、吴鸿宾、张冲、天宝、王国兴、金汉文、杨静仁、白寿彝、多杰才旦等共千余人。会议于下午三时半开始,首由该院马院长玉槐致开会词,他指出回民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回族人民的光辉地位,并显示出回民及各族人民的团结。这也指明了中国的少数民族只有在马列主义的旗帜下,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得到解放。接着他说明了回民学院的教育方针与教育目的。
高教会张秘书长在讲话中,除对回民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外,并且根据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所规定的民族政策,说明了发展回民教育的原则。市政府代表佘涤清、市青委代表姚亦沙讲话中表示愿尽一切可能帮助回民学院发展,并勉励同学努力学习。人民政协少数民族代表刘格平等相继致词,一致认为没有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决没有少数民族的解放。回民学院的成立不仅是回民的,而且也是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建设的开始,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携手并进,迎接新中国文化建设的高潮。最后由该院教职员、学生、工友代表致词,他们一致表示:愿在毛泽东旗帜下,加紧学习,为建设回民学院而努力。

座谈戏曲改革京戏曲界盛会
【本报讯】中国戏曲改进委员会为传达人民政协精神及研究如何改革戏曲,特邀在京戏曲界名演员、名导演、剧作家及国剧界老前辈举行座谈会。到有戏曲界政协代表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袁雪芬,剧作家田汉、洪深、欧阳予倩、吴幻荪、景孤血、杨绍萱、马少波、焦菊隐、阿甲,京剧界老前辈王瑶卿、尚和玉、萧长华及名艺人王尊三、连阔如、江新容、方华、白云生、韩世昌、侯永奎、陈少霖等六十余人。首由马彦祥主席报告开会意义,说明今天戏剧从业员必须认清自己作了国家的主人,要群策群力,完成政府给与的戏曲改革的光荣任务。继由梅兰芳等传达了人民政协精神;田汉、洪深等谈到了一些关于改革戏曲中的问题。

京救灾委会成立
即发动各界捐助灾胞
【北京讯】京市市政府于五日晚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有关机关的代表在市府西花厅开会,商讨救灾问题,会上成立了北京市各界救灾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开始发动各阶层市民在自愿与量力而为的原则下,踊跃捐输。会上民政局局长董汝勤简略地报告了河北省及本市郊区的灾情。河北省一三二县中,今年有七九县遭受水、旱、虫、雹、风等灾害,受灾人口约有七百万。本市郊区今年也受到种种灾害的影响,平均收成仅为五成。这些事实要求本市各界群策群力,在可能范围内自愿踊跃捐输,树立城乡互助的新楷模。市府张友渔副市长在发言中指出:华北农民在八年抗日战争与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出兵、出粮、负担战勤,功绩卓著,使全国广大地区及北京市人民得到解放。并且他们不但继续供应全国财政开支,而且北京市解放后前半年的开支仍有百分之五十六点二七依靠华北人民政府拨款补助,也就是北京市的开支仍有一部分系由华北农民所负担,因此北京各界捐助受灾农民,实属义不容辞。同时灾情如不救济,农村经济不能迅速恢复,城市工业生产所需的原料与市民所需的粮食供应同受影响,并将使城市所生产的商品丧失广大销售市场。因此救助灾区农民也就是为城市工业生产创设更为有利的条件。今年华北各地特别是河北省灾情较重,各地正在进行救灾运动,本市各机关也早已展开一两米运动,各级干部,节衣缩食,普遍超过原定标准。现在应更进一步展开这一工作,深信在各界人民全力支持下,这一运动必将胜利成功。                (市府新闻处)

学习生产建设经验 促进南北物资交流
沪参观团第一团昨抵京
【北京讯】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东北华北参观团第一团已于昨(七)日下午二时抵京。中央财经委员会交际处长荣光、北京工商局秘书主任石林、市商会傅华亭、工业会王向宸及该团留京团长胡厥文、副团长俞寰澄等十数人曾前往车站欢迎。该团一行四十二人,其中工业界人士占三分之二以上,包括工业各方面的专家。此行主要目的,在参观华北、东北工矿建设,学习老解放区恢复与发展生产的经验,促进南北物资交流。在车站欢迎会上,工商局石林致欢迎词后,该团副总干事金学成致答词,他首先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政府首长致敬,继说:“我们对于华北、东北人民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把上海解放,使上海成为人民的上海,尤其在上海解放以后,更以粮食、燃料、棉花等物资大力支援上海,使遭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匪帮破坏了的上海,迅速克服了许多困难,恢复生产,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气候关系,该团在京逗留三日后,即将启程赴沈、转大连、哈尔滨、佳木斯参观,然后再折回北京,去石家庄与天津,整个行程,预计当在一个半月左右。
            (市府新闻处)

首都中秋佳节
慰劳烈军干属
四千烈军干属参加盛会
【北京讯】首都各界人民于中秋节日热烈慰劳烈、军、干属及荣誉军人。城厢各区通过各群众团体进行了普遍的慰问,并于五、六两日分别在大观楼、中国剧院、国民剧院、蟾宫剧院、钟楼剧院等处举行了慰劳大会,到会烈、军、干属四、四二五人,会后并放映电影。郊区除由群众自动给军属送礼及召开军属座谈会外,并检查了替军属代耕的工作。各界捐献的礼物与现款将由各区陆续分发。截至中秋节(六)日下午止,根据城厢各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收现款二一、三一六、二八五元,毛巾八零九条,肥皂四、一八六块,牙粉一、八八零包,月饼一、二四二块,袜子二、五一四双,铅笔七四五支,香烟二九二包,此外尚有背心、牙膏、牙刷、小米及其他日常用品。        (市府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