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
广泛介绍苏联文化
接待个别访问应邀出席报告
苏红军歌舞团在京举行演出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到达北京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今天起接待中国文化学术机关代表的个别访问,并应邀报告苏联的文化、艺术、科学事业的情形。和代表团同来的苏联红军歌舞团开始在首都举行演出。今天受访问者有苏联国际书店经理德奥米多夫和农业专家斯托列托夫。访问者是中国出版委员会胡愈之、黄洛峰、王子野、华应申和华北大学农学院院长乐天宇等。德奥米多夫在接待胡愈之等人访问时对苏联的文化出版发行事业作了广泛的介绍。今天下午苏联名教育家苏俄教育部副部长杜伯洛维娜向首都各机关各团体教育工作者一千多人作了关于苏联教育制度及教育实施的报告。苏联红军歌舞团则于晚间出演各种精彩节目,招待教育工作者等。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北京已经六天。本月一日,即抵达我国首都的当天,就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二日上午和三日下午出席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二日下午并赴天津参加了天津市国际和平斗争日纪念大会。五日参加了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晚间并出席中苏友好协会的鸡尾酒会。代表团所率领的苏联红军歌舞团今天已是第三次演出。第一次表演是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备会和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和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而联合主办的晚会上。其日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委员们均到场观看。毛主席并对他们表示谢意和慰问。第二次是在昨晚鸡尾酒会之后。代表团六天来除参加会议外,并于四日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

苏妇女代表启程来京参加筹备亚洲妇代会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代表、参加今年十二月初举行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筹委会的委员们,已于十月五日离莫斯科前往北京。苏联方面参加代表会议筹备工作的有:高等学校教师塔玛拉·莫罗佐娃,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儿童报纸编辑库里巴·托克托曼捷托娃,以及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助理书记尼娜·耶列梅耶娃·哥罗佐娃和托克托曼捷托娃两人为国际民主妇联所属殖民地及附属国家妇女情况调查委员会委员。

西蒙诺夫等在清华演说
号召把智慧与知识献给人民事业指出苏联科学家将尽力帮助中国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副团长西蒙诺夫、代表科学家阿格拉则、农业学家斯托列托夫,今日下午应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三个学校的邀请,向一万多学生和教职员讲演。讲演大会是在清华大学操场举行。当苏联代表们进入会场时,全体学生和教职员用狂热的鼓掌和欢呼来欢迎他们。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叶企孙、清华大学教授吴晗致欢迎词后,全场起立高唱中苏两国国歌。第一个讲演的是西蒙诺夫,他说:摆在现在就学于中国最高学府的青年人们的面前,有着真正无限远大的前途。现在已没有任何东西阻止你们的前进和你们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任务。这个光荣任务同样摆在苏联青年人们和最高学府学生的面前。这个为人民服务的任务把苏联学生和中国学生联合在一起,使他们能够容易地达到完全的互相谅解。第二个讲演的是阿格拉则,他说:十一年前斯大林曾在招待苏联高级专门学校工作者时说过一句话,即是要达到真正的科学繁荣,科学家必须具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必须准备把科学的一切成果贡献给人民。斯大林的这句话成为了苏联科学家的旗帜。现在摆在中国青年学、生、学者面前的,正如十月革命以后摆在苏联青年面前的一样,有了很大的机会,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贡献给人民的事业。农业学家斯托列托夫在讲演中说:苏联科学家准备尽一切力量帮助中国科学家,帮助中国大学生来发展科学,这样的科学,对新的人民民主中国的建设将是最有力的助手。苏联的农业学家同样地也准备尽最大力量从各方面帮助中国的农业学家,来提高中国的农业技术,防止水旱灾害,创造生产率更高的农作物和家畜。讲演后,三个大学的代表纷纷登台向代表团献花献礼,“中苏友好万岁”、“斯大林万岁”等口号此落彼起。最后代表团的艺术演出队向三校全体师生表演舞蹈等游艺节目。今天是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北京的第七日,全体代表在上午曾赴颐和园游历。晚间,代表团的艺术演出队演出精彩节目,招待中国人民解放军。

苏联代表团明参观北大
法捷耶夫将发表演说西蒙诺夫定今晚播讲
【本报讯】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副团长西蒙诺夫,今晚二十点五十分在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向全国广播。
【本报讯】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将于明(九)日上午十时到北大参观,参观前该团团长法捷耶夫将在该校民主广场向同学讲演,题为:“苏联文化建设”,另外并有西蒙诺夫等讲演。

蔡畅、刘宁一访朝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今天及昨天曾分别访问来北京参加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朝鲜代表团朴正爱、崔浩敏两代表。朝鲜代表团自本月二日到达北京后,除参加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及天津市的国际和平斗争日纪念大会外,并游历了故宫、颐和园、天坛等名胜古迹。

苏联塔斯电讯社在北京成立分社
已任命罗果夫为社长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在苏联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后,苏联塔斯电讯社已获我国政府同意在北京成立分社,并任命其原上海分社社长罗果夫为社长。该社即日起已在东交民巷十八号(电话五局一六六○)开始办公。

专栏:庆祝新中国诞生和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庆祝新中国诞生和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东北人民政府驻朝鲜商业代表团
欢宴朝鲜党政首长
苏驻朝鲜大使应邀参加
东北驻朝鲜商业代表团、新华社驻朝鲜特派员办事处亦集会庆祝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东北人民政府驻朝鲜商业代表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特于三日晚在平壤铁道宾馆欢宴朝鲜党政机关和苏联驻朝鲜大使馆首长。朝鲜内阁总理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主席金@奉、副总理洪命熹、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朴宪永、国防部长兼人民军总司令崔庸健、内务部长朴一禹、检阅部长金元凤、商业部长张时雨、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都市经营部长李庸、不管部长李克鲁等朝鲜政府首要人员和苏联驻朝鲜大使西地科夫、公使邓金等均应邀与会。席间金日成总理和西地科夫大使首先起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为毛主席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他的身体健康举杯祝贺。接着与会者纷纷提议为斯大林大元帅、金日成总理、朱德总司令等的健康以及苏联、中国、朝鲜三大民族的亲密团结而干杯。当与会者听到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宣布苏联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时,热烈的掌声更是经久不息。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东北驻朝鲜商业代表团和新华社驻朝鲜特派员办事处于一日晚开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与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朝鲜音乐家郑律成、朴荣根及美术家张振光等二十多位朝鲜友人亦应邀参加。商业代表团首席代表文士桢在会上讲话时号召全体工作人员谦虚谨慎,老老实实与朝鲜朋友团结合作。朝鲜朋友张振光、朴荣根相继讲话时一致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并强调中朝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当前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

世界人民为新中国诞生欢欣鼓舞
纷电祝贺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保加利亚职工会中央委员会电贺毛主席称: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选出之际,谨代表保加利亚工人和职员向你致热烈的战斗的敬礼。保加利亚工人和职员以极大的关切,注视着英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多年的伟大而胜利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英勇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彻底粉碎国民党卖国贼,乃是以伟大的苏联和进步人类领袖斯大林同志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的新的坚强支柱。因此,反帝国主义阵营已更加成为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强大阵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英勇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各国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万岁!
  保加利亚职工会中央委员会
               十月五日”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中
中国是新的坚强支柱
保职工、妇女、群众团体贺电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妇女联合会理事会电贺毛主席称: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当此中央人民政府选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之际,组织在保加利亚人民妇联的妇女,向你和中国劳动人民致以衷心的敬礼。中国人民的胜利,使全进步人类欢欣鼓舞。我们组织在人民妇联的妇女和母亲,全心全意地希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最迅速地建成社会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其领袖毛泽东万岁!
       保加利亚人民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十月五日。”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四日报道称: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建立之际,拥有一百三十万余农民的保加利亚全国农民联盟顷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保加利亚反法西斯战士联盟也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

美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
电贺人民新中国诞生
古巴人民社会党电毛主席祝贺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四日自纽约电贺毛泽东主席。电称:“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联合起来为我们两个民族的友谊而奋斗的民主的美国人,庆祝代表中国人民的新政府的成立。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奈罗、总书记洛加在本月三日电贺毛泽东主席,电文称:中国北京毛泽东主席:
以人民社会党的名义,反映着古巴自由人民的民族感情,我们欢欣地庆贺你被选为作为中国解放斗争、进步、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我们深信古巴的人民不久就要造成条件,使古巴共和国和那为美国帝国主义服务的国民党腐败的党匪断绝关系,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关系。敬向阁下,敬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我们的兄弟般的敬礼。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 胡安·马里奈罗
                总书记 勃拉斯·洛加

为中保两国友谊干杯
向新中国及毛泽东主席致贺
科拉罗夫等欢宴我国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在保加利亚政府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当晚,保部长会议主席科拉罗夫即接见赴保向季米特洛夫致祭的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代表萧华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代表韩天石、陈家康等。保共政治局第一书记契尔文科夫、国防部长达米扬诺夫及保共中委与保政府其他部长等数人亦在座。这是七十三岁高龄的部长会议主席在休养中第一次接待外宾。他和中国代表见面时,第一句话就告诉说,保政府已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向这个年青的人民共和国祝贺。科氏并欢宴中国代表,席间宾主举杯为新中国及其领袖毛泽东致贺,为中保两国友谊干杯,为斯大林干杯。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索非亚讯:由萧华率领的出席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于勾留保加利亚八日之后,已于五日离索非亚。该代表团系专为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青年,进谒季米特洛夫陵墓敬献花圈而来保加利亚的。赴车站送行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及部长会议副主席伏尔科·契尔文科夫、保共中央各委员、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团及其他人民团体代表。
在他们离索非亚之前,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以季米特洛夫艺术像一幅交给中国代表团,作为赠给毛主席的礼物,保加利亚人民军也以一本附有生活照片的精制的纪念册相送。

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报纸
热烈关心与欢迎新中国诞生一致拥护与我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苏联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连日均以重要地位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及苏、保等国与我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及评论。
苏联各报除报纸报道了苏联政府和保加利亚政府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外,并刊载世界各国对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告及苏联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许多评论。二日的苏联各报除登载了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告、我外交部长周恩来致苏联政府的公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的全文以外,并在第四版刊登了中国人民政协的宣言全文及新华社社论“中国人民对全世界的庄严宣告”。
波兰各报均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公告。波尔斯卡·兹勃罗伊纳报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与国民党军队连同蒋介石集团的被打垮,对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图谋,是一个强有力的打击。中国的奸贼们还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找麻烦,他们提出控诉和威胁,然而,这已经没有实际的意义了。和平阵营又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伟大盟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该报继称:中国人民的胜利乃全世界一切正直的民主人士的胜利。
捷克斯洛伐克广大人民均以巨大的愉快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组成的消息。据塔斯社三日电称,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认为:中国人民对国内反动势力和国际帝国主义的胜利,以及人民民主政府的组成,对以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是莫大贡献。捷克斯洛伐克一切的报纸都刊登了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工作和人民政府组成的详细报道。红色权力报在“从此以后,中国将独立、民主与繁荣”的标题下,刊登了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告。彭杰尔尼克报的标题是“人民政府是中国的唯一代表”。
匈牙利各报二日均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成立的消息。福格伦·马朴儿·萨格周报的标题是“中国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民族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新世界报的标题是“毛泽东向世界宣布合法的中国政府宣告成立”。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十月三日刊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告,并载有毛泽东像。
波、捷、匈、保等国报纸并以重要地位刊载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与广州的阎锡山伪政府断绝外交关系的消息。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继续以巨大篇幅刊载关于新中国的新闻、并纷纷发表评论。
苏联十月五日的苏联各大报纸都在第一版刊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兼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及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等人的肖像,并发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罗申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任命王稼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的消息。此外,报纸也刊载北京和上海的消息说: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苏联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决定。报纸还刊载许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和中苏两国建立邦交的外国评论,及保、罗等国政府关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各人民民主国家报纸和广播继续发表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及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等文件,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及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一致指出这是具有历史重要性的伟大事件,新中国已成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重要因素。
波兰共和国指出: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以及中国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已最后确定了中国所已发生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变革性质。华沙广播于九月三十日以“人民中国——我们的友人”为题发表评论说:中国人民的胜利和其他 民族的胜利,都同样证明:没有什么力量阻止得了正在进行斗争的争取正义、自由、独立和民主的人民群众。
匈牙利马格雅尔·涅姆杰时报发表评论说,中国人民的胜利,是进步力量的光辉的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同时也是国际帝国主义和独占资本的可耻的失败。人民中国的胜利对帝国主义来说,不仅是其政治威望的丧失,并且也是经济上的失败,因为当英镑被迫在华盛顿投降时,美元却在北京遭到了惨重失败。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把寄生虫永远地驱逐出去,而这些寄生虫向来是以千百万中国人民的贫困来自肥的。
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说:中国革命的成功,乃是斗争着的或仍在帝国主义奴役下受苦的亚洲人民的光辉的榜样。宇宙报写道:中国政府致一切国家的公告,使全世界的进步人类感到满意。帝国主义者想公开地或秘密地利用广州反动傀儡的一切企图是注定了要失败的。维亚查·辛迪卡拉报写道:新的民主统一战线的中国,已加强了各民族对于她们有能力击败人类公敌的信心,加强了人类对于民主和社会主义前进的信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日发表社论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对中国人民是最伟大的胜利,而且对全体爱好和平人类来说也是最伟大的胜利,全世界劳动人民都热诚地欢呼这一胜利。占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已经赢得了他们的自由,并将建设新社会主义。
朝鲜中央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四日以“朝鲜人民热烈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为题,发表社论称:朝鲜人民谨向为争取胜利而坚苦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和全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朝鲜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在中国的实践,因为中朝两国人民是为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的战友,过去曾并肩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反动统治,一贯是站在以苏联为首的民主战线。社论结语称:中朝两国人民的进一步团结,将鼓舞东方人民为和平与解放的斗争,并深信两国人民的前途,将有更大的胜利和永远的幸福。同日,北朝鲜农民同盟机关报“农民新闻”及青友党机关报“开辟新闻”,亦均发表社论,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

阿民主阵线电贺我人民政协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迟到: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总书记胡思尼·卡博致人民政协会议贺电称:谨以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广大成员和其所属全部群众团体的名义,向中国人民政协会议致敬,并祝这个会议的工作完全成功,使在光荣的共产党和毛泽东优秀领导下的英勇的中国人民,有一个他们多年来所渴望的人民民主政权,完全解放他们的伟大富丽的祖国,加强他们对无敌的和平民主战士的苏联和所有反帝民主阵营的永远亲密的友好关系。

朝中人民亲密团结巩固人民民主政权
北鲜民主青年同盟贺电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致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贺电原文如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
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以全体盟员及全北朝鲜青年的名义,热烈庆祝中国青年与全中国人民一起,在反对外来帝国主义与蒋介石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人民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与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
中国人民与中国青年的这一历史胜利,鼓舞了全世界和平民主的斗争,尤其对于正为着反对外来侵略与争取民族独立的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与青年所进行的斗争,是一莫大的鼓舞。今天,朝中两国青年和两国人民一起,为彻底打倒国内外反动势力和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应更加加强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亲密团结。
我们坚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将建设一个崭新的人民的新中国。谨以万分热忱,祝贺中国人民与青年的永远胜利。
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玄正民
           一九四九年十月五日

“我们的国家需要中国人民的友谊”
英下院工党独立集团贺电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伦敦工人日报报导,英下院工党独立集团于五日致电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表示热烈的祝贺。该电由普里特、霍金逊、普拉茨、米尔斯、齐里亚库斯与索莱署名。电文称:“在这伟大的时刻,中国人民正在最后地从一切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自己的时刻,我们向你和全体中国人民致真诚的庆贺。我们的国家需要中国人民的友谊。我们需要的不是帝国主义的挑衅,而是对于两国有无可衡量的好处的和平贸易。”

捷与人民中国建立邦交将使两国关系辉煌发展
捷国民议会外委会主席发表谈话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捷共中委维廉·诺威,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后,特接见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罪恶而破产的广州国民党‘政府’断绝外交关系,捷国全体人民以莫大的欢欣和满意表示欢迎。
这是我国人民对于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领导下的战斗的中国人民了解与团结一致的表示。由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这一行动,我们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与伟大中国人民在苏联所领导的伟大的民主和平阵营中取得十分密切接触这一事实,现在得到了正式承认。捷克与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将是两国人民与国家之间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辉煌发展的基础。”

美英丹进步报纸欢呼新中国诞生
敦促政府与我建立邦交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美国、英国和丹麦的进步报纸连日著文,庆贺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和赞扬苏联对中央人民政府的迅速承认。
美国共产党机关报纽约工人日报五日社论在指出中国解放的重大意义时说:苏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承认,是一项具有世界重要性的事件。工人日报着重说:“人民的中国必须立即在联合国中占有它的席位。”工人日报在结语中说:美国人民必须迫使美国政府放弃在远东破坏和平的现行政策,迫使它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立贸易关系。
英国共产党机关报伦敦工人日报五日以“友谊的手”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式宣布成立了。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唯一以人民的民主意志为基础的政府。新政府的初步行动之一,就是宣布它愿意与任何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外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苏联及东欧人民政府已承认了人民的中国。但是英国政府却保持死一样的官方缄默,外交部声称官方丝毫不知道已否接获周恩来宣布新政府成立和提出建立外交关系的公函。英国保守党政权曾有好几年拒绝承认苏联。但是英国的劳工运动以其伟大的运动,不顾保守党怎样反对,逼它承认。当此一个工党的政府象保守党过去不承认苏联一样不愿承认人民的中国时,英国的劳工运动能袖手旁观吗?毫无问题,英国的真正利益要求立即建立正常的外交和商务关系。每个人都知道,国际上反对这一步骤的,主要是美国国务院。它拒绝接受它的粉碎性失败的教训,仍谋继续支持精神败坏,信誉扫地的国民党残余,特别是在联合国里面。英国劳工运动会赞成美国这样的公开支配英国的政策吗?还是它将以坚决的声音要求现在承认新中国呢?有人谈到“某种程度”的承认。这种意见不值一顾。唯一的政策,是充分承认,而这包含立即断绝与国民党残余匪帮的关系。不承认无害于新中国。它将从此屹立无敌而勇往直前。它非不折不扣地享有其充分权利不可。不承认只会伤害英国。新中国必须现在就被承认。
丹麦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园地”报每月大事栏写道:苏联之拥有原子弹,改变了世界上战略力量的均势;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则改变了全世界范围的反动与进步力量的对比。

人道报登载法人民团体贺电
要求政府与新中国建立邦交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巴黎人道报于四日登载法共塞纳地方委员会(包括巴黎市)、法国抗德游击队同志会、退伍军人及战争蒙难者全国协会、及法国人民互救会等人民团体的通电,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一致要求法国政府迅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法共塞纳地方委员会的通电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确定了近五万万英勇的中国人民走上民主和平阵营的道路。它说:“列宁、斯大林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承认新中国的举动,是国际上极为重要的大事,这一举动有决定意义地加强了和平阵营。”通电又说:“巴黎人民对于法国政府尚未采取同样步骤,立即进行一切活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事,深表不满。”
法国抗德游击队同志会的通电中对于英勇的中国军民深致敬意,他们“祝贺新中国及其领袖毛泽东,并愿见法国政府尽速和新中国建立正常关系。”退伍军人及战争蒙难者全国协会代表二十二万会员,对中国人民自己的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的敬意,并说:“那些皮肤上带着两次大战的痛苦痕迹的人们,把这一伟大事件视作战争贩子们计划的显著失败。”法国人民互救会给毛主席的公开信中说:“我们希望看到法国政府迅速承认你们的政府,这个政府是你们全体人民的意志所产生的唯一权力机关,我们并将发动全体会员为这一目标而努力。”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人民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及其政府的组成。法国共产党塞纳省支部表示了巴黎人民的情绪。他们认为这个宣布成立的事实,把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英勇人民带进了民主和平阵营,并结束了英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奴役。社会主义国家——列宁和斯大林的国家对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承认,成为一项具有极大国际意义的行动,肯定地加强了和平阵营。巴黎人民对法国政府尚未采取这种决定,表示遗憾。退伍军人共和协会声称:正当反对日本侵略者的光荣战争中的灵魂——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其对以蒋介石为中心的美帝国主义代理人们的胜利时,退伍军人共和协会及其友人们向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致贺。曾目睹法国全国抵抗委员会纲领被出卖的法国抵抗运动成员们,欢欣地指出:中国人民的英勇战斗,终于促成了人民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成立,这个国家将永远尽忠于中国人民斗争的目标。他们祝贺中国人民政府及其领袖毛泽东,并期望法国政府迅速与中国人民政府建立正常的关系。他们满意地指出:国际战争贩子们现在中国失掉了他们的主要工具之一。他们并对中国这个大国进入和平阵营表示欢欣。退伍军人及战争受害者共和协会代表会员及同情者廿二万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那些在他们身上遗留有过去两次世界大战严重伤痕的人们,在这个杰出的事件中看到战争贩子们计划的完全失败。他们知道:这个新共和国的诞生,就是和平与民主力量的重大胜利。法国人民救济会曾致电毛泽东主席称:团结在人民救济会中的民主人士们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个共和国揭开了中国人民自由的时代,并结束了国民党头子们的恐布压迫。人民救济会期望法国政府迅速承认你们的政府,因为它是表示你们全体人民希望的唯一政权。人民救济会并号召所有的会员声援这个要求。

捷克照会南国
废除捷南条约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十月四日,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将照会一件递交南斯拉夫驻布拉格大使馆,照会声称: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授权外交部通知南斯拉夫大使馆,匈牙利拉伊克的审讯所暴露的事实,证实了一九四九年七月捷致南照会中业已指出的南斯拉夫政府久已对捷克斯洛伐克奉行敌对的政策,这一政策并已发展成为直接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安全的行动。数年前,捷克斯洛伐克的保安机构就已确知南斯拉夫驻捷的外交代表正在组织经济谍报活动,一九四八年在布拉格举行的鹰社第十一届代表会议上南斯拉夫代表团的挑拨行为,就是明证。当南斯拉夫政府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公开敌视后,南斯拉夫驻布拉格大使馆内的大批人员,便有计划地从事颠覆性活动,捷克斯洛伐克的保安机关已揭发这些间谍分子与帝国主义国家的谍报机关密切合作。
基于业已证明了的事实,本年七月捷外交部先后声明,不欢迎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斯塔姆布克、商务参赞比尔巴利奇及其秘书博波娃留驻捷克,并提议南斯拉夫大使馆秘书高尔斯基与洛文西奇和南斯拉夫驻布拉的斯拉发总领事鲁克西奇离开捷克斯洛伐克。
在拉伊克的审讯中,南斯拉夫在捷的谍报人员被指出姓名来。外交部有鉴于此,认为南斯拉夫大使斯蒂利诺维奇留驻捷克斯洛伐克不受欢迎,并要求将其召回。
外交部以此作为对南斯拉夫一九四九年七月六日照会的答复,并促使南斯拉夫大使馆注意:它没有权利提到一九四六年五月九日所签订的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因为南斯拉夫政府已投入帝国主义阵营且成为其工具,自己取消了缔结条约的基础,从而大大地违背了这些条约。外交部通知南斯拉夫大使馆:基于上述一切,捷克政府认为她不再受由捷南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以及根据文化合作协定所承担的义务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