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刘少奇讲话 林扬摄

专栏:社论

中苏友好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打开了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灿烂的历史巨幅!从此,中苏两大国家的人民将更亲密团结,携手并进,共同致力于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事业。我们热烈欢迎和庆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诞生,预祝它的发展壮大和巩固!
全国统一的中苏友好协会在人民自觉的基础上形成起来了。中国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万恶的国民党统治,搬掉了中苏友谊的最大障碍,全国各地立即形成了扩大和巩固中苏友谊的群众运动。各大中城市及各地区都先后举行了中苏友好协会的发起人会议或代表会议,以工农劳动人民为首的各民族各阶层人民与各界民主人士都踊跃参加了中苏友好协会,仅北京一地不到两个月的工夫参加者即已达十二万人。从每一个角落都发出了对于中苏友谊的欢呼!发出了对于伟大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所执行的对中国人民友谊与平等的政策的无上敬意!发出了对于先进人类的伟大导师、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朋友——斯大林同志的深挚的感谢!
所有这一切正是苏联忠实执行传统的友好和平政策的开花结实!是苏联在历史上各个时期无条件地援助中国人民解放运动所换来的真挚友谊!是马克思、列宁先进的科学思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光辉对于中国人民深刻的影响!一百年来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谋求解放的中国人民,在斗争中找到了这样一个经得起长期考验,毫无一点私心私利,全心全意以解放中国人民为己任的战友!找出了一条“以俄为师”,“倒在苏联一边”的颠扑不破的真理,认识到“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由苏联为领导的反法西斯的第二次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四年以来以苏联为领袖的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空前壮大,我们中国革命象目前这样迅速伟大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即是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朱总司令语),构成了中苏友谊的深厚思想基础,形成中苏两国人民无比团结无比强大的力量!
由此可见,中苏友好协会,正是中国人民热爱苏联的具体表现,也是中国人民最高的革命利益的表现!现在我们又见到了苏联以第一个友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罗申先生现已奉命为苏联第一任驻华的大使!这是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有着同等重要性的大事!中苏两国的新邦交将给中国人民带来深厚的利益和美丽的远景。中苏友好协会将在沟通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系统地介绍马列主义和苏联建设经验,教育中国人民认清苏联三十二年来对我国人民友好关系的真实历史,认清人民祖国建设的前途与中苏友好关系不可分,大力发展与巩固两国邦交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全国完全解放的局面即将到来,今后中心任务是进行新民主主义的建设,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是一条长期的艰苦的途程,必须努力战胜一切困难,把我们国家从过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变成真正独立的经济,变落后的农业国为先进的工业国。完成这一任务,首先要依靠我们勤劳而勇敢的人民大众,其次我们必须接受毛主席的教导:“联共就是我们最好先生,我们必须向联共学习。”苏联不但是我们的最好老师,而且也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我们在国际上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的,真正的友谊援助,只能向这一方面去找,而不能向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去找。”事实完全如此!美帝国主义帮助和唆使国民党残余匪帮,封锁我们的海岸,并且使用各种卑劣无耻的方法,企图阻挠和破坏中国人民的经济建设事业;而几乎在差不多同一个时候,苏联同东北人民政府签订了贸易协定,给予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支援!这是多么鲜明的对照!现在,苏联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第二天,首先承认了新中国,这种真诚无私的友谊,何等令人感动!只有为马列主义思想所武装了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及以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国家才能向中国人民伸出真正友谊之手!它不要任何代价,没有任何自私的目的,而只有伟大的对于人类的崇高热爱!在以斯大林为象征的伟大的国际主义旗帜下,中国人民得到这样真诚的帮助,就一定可以稳步地走向光明幸福的佳境。
中苏友好协会将动员全体人民发扬中苏友谊,为建设新中国,保卫人民民主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我们谨祝它的成功!谨祝中苏友好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
法捷耶夫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大会上的演说词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向中国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乡村教师、城市教师、医生、农学家、大学教授、学生——向新社会的希望致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来到你们这里的我们苏维埃人,是从劳动人民队伍里生长出来的。我们是平凡的人。
我们的父母种过地,做过工,教过农民的孩子们,和你们一样英勇地战斗过。
我能向来自人民而又献身于人民的这样一些人们致亲爱的敬礼,这是我无上的快乐。
中国工农巨大的成就,就在于受过教育的人们已同人民大众打成一片。
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中国的胜利,不仅是中国政治的胜利,而且是中国文化的胜利。从现在起,只有最卑鄙无耻的人们,才敢说中国是落后的。
这些人认为文化的意义是表现在自来水笔、光滑的电气冰箱和大餐厅上面;然而实际上,世界上文化的最大的意义是在于尊敬勤劳的人们,是在于使大家受到教育,在于尊重一切民族,不管他们的皮肤是什么颜色。
这种对民族文化的尊敬,对每一民族向人类宝藏所能贡献的那种财富的尊敬,是给全人类的命运寄予最大的关心。
如果一个人忠实于自己的民族,如果他热爱她,那他最大的幸福,就是把他整个的心奉献给她,把她提高到全人类文化的最高峰。
我今年四十八岁。我在远东沿海的乡村里住过,虽然你们和我们的祖国的领土都很大,可是这里离你们却不是那样远的。
我是一个乡村医生的儿子,我常常想,在受到了教育之后,我要传给自己的同志们,那些人在沙皇制度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受到教育的。
苏维埃政权不仅帮助我实现了这个志愿,而且发扬了我在创作中的力量。而且我的儿童时代的同志,现在也都成了有教养的人了。
在中国曾有过一些所谓有教养的人们,他们甚至是“五四”文化运动的参加者。但是我所说的这些少数的人,很少跟人民有联系,他们在反动的营垒里,钻营个人的地位,因此暴露出是只知道自己享乐的无耻之徒。在中国已经没有人记得他们的姓名了。我们已经是中年的人了,怀着热爱的心情注视着中国文化的发展。我们还记得中国“五四”文化运动,还记得鲁迅同他的学生和朋友为人民进步和发展而进行的伟大的斗争;但我们现在很难再想起那些偶然参加运动的人们的名字了。而伟大的鲁迅的名字则已进入鼓舞世界人民走向幸福和繁荣的功臣阁。
自命为“最高文化表现”的人们,实际上是压迫者的传声筒,这些人们在今天已经被遗忘掉了。因为帝国主义者的所谓高度文化是压迫者的文化,根本不是文化。它没有人类社会上最主要的标志——社会的良心,人类的爱。
伟大的鲁迅,在他描写渺小人物阿Q的杰作中,表现出他衷心地喜爱这个人,并清楚这个人的弱点和力量;因为这个作品,鲁迅就列入了全世界人道主义文学的功臣阁里了。
有些中国的诗人认为:他们在人类文化中的作用与地位要看他们如何模仿资产阶级欧洲文化的畸形的东西来决定,他们已经被遗忘了。他们原来想要成名,而结果失败了。可是象郭沫若、茅盾、丁玲等优秀的作家,却成为全世界最出名的作家了。
我们伟大的导师列宁和斯大林教导我们:无论你们得到怎样的成功,还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世界文化之所以如此优美,正是因为它吸取了每个民族作为大众的珍品而加入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切最美好的和最高尚的东西。帝国主义雇佣的走狗们想要把中国人民伟大的文化当做毫无价值的“落后”的东西出卖掉。但是胜利了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文化继承者,正在发扬中国旧文化的一切优秀的东西。
杰出的中国革命家,中国人民的儿子和他的领导者毛泽东,很正确地讲过:中国人民将进入到高度文化的人民的世界大家庭。因为只有人民——自己历史的主人和继承者——才能够区别:在旧的文化中什么是对他有益的,什么是对他有害的。
列宁和斯大林教导我们:在任何民族文化中都有两种文化:一种文化是带括弧的文化,它是为统治阶级消遣而创造的;另一种文化是真正的人民的文化,这个文化假如不被人民盖章批准,是不能存在的。
在文学领域中,中国人民承继了自己伟大的小说文学,这个在过去是不列入经书子传之中的,而鲁迅在他有名的著作“中国小说史略”里却写得那样伟大。中国人民从旧文学中发展了许多好的东西,并把它们传给全人类,这许多的东西是当时封建社会优秀作家的创作,但是被人民所批准的。
一直到现在,中国古典作家的作品中,我们译出的还相当的少;但是即使在这些不成熟的译品中,我们已惊奇而羡慕地读到了李白和杜甫的优美的作品,尤其是七世纪到九世纪的诗,在我们那里是比较出名的。我们曾几次译过白居易的诗,而且我们的知识分子大都喜欢的长诗,如“新丰折臂翁”等,在这里表现了对于中国农民深厚的同情。
这些诗歌里感觉到人民的灵魂。有许多十九世纪末期的中国作家的作品,都充满着爱国主义的心情。他们的语言对我们是比较接近的。
把伟大的中国诗歌里的这些民主的和人民的优点介绍给自己人民和全世界一切人民,这个光荣的机会现在已经摆在中国文学家的面前了。我们知道:把中国古典文学译成俄文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爱好一切文学的我们,一定要拿出我们一切的力量,把中国的伟大遗产介绍给我们的人民和全世界的一切人民。
在翻译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初步的工作。虽然翻译有种种困难,但是我们已经认识到一切值得我们赞扬的作品,例如白居易的诗、聊斋志异,和陶渊明、苏东坡等典型的作品。我们也出版了一些七世纪至九世纪的中国诗歌选集。我们向你们保证:今后在这方面一定要更多地努力。
尤其使我们感动的是中国新文化的发展。当鲁迅的初期作品译成俄文时,我还很年轻。但是由于难于表达鲁迅作品里的人民语言,翻译是非常困难的。现在我们国内懂中国语言的人还不太多,但是我可保证:在最近的将来,这样的人材一定要增多的。
我是稍为懂得中国语言结构的人,在中国的诗人萧三帮助之下,把鲁迅先生的作品,一字一句的译成俄文。朋友们请不要认为:我们由于所谓艺术性的缘故,而把中国这位伟大的作家的作品弄坏了,相反,我们曾努力在俄国文字语言里寻找那种能够表达鲁迅天才的最正确的表现法。
鲁迅曾费了珍贵的时间把我年轻时候的作品“毁灭”译成中文;我这样作就是为了回答这位世界的文学家的。我敢向中国文艺作家们保证:我们要用一切力量把世界人道主义者之一的鲁迅的伟大作品,更真切地译成俄文。
我们苏联人民是很爱好中国的新文学的。我们国内前进的人们以极大的兴趣读过茅盾的作品:“动摇”和“子夜”,至于在我们杂志上所登载的他的短篇小说和论文,我们的喜爱更不必说了。不管郭沫若的诗歌是如何难译,但是我们仍然把他的“英雄队伍”译出来了。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位中国艺术的优秀代表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在我们知识分子中享有很大声誉。丁玲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赵树理的“李家庄的变迁”等,大大地帮助了我们了解了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虽然我们译出来的中国作家的作品不多,可是我们对于四十三个作家的个别作品仍然是熟悉的。同志们,我可以向你们提出诺言,我们将把你们所要创作的最优秀的作品,都译成俄文。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新的国家,在文化发展上有三十二年的经验。在我们国内,广大群众在文化上都提高了,他们在热爱地吸收以往人类所创造的以及现在世界上进步人士所创造的一切最优秀的东西,因此,亲爱的同志们,请你们相信:我们不仅以热诚来把我们全部最好的经验贡献给你们,而且我们一定很注意地来研究中国几千年发展的全部经验,尤其要研究中国人民对世界文化发展所贡献出的一切东西。我很荣幸地向中国知识分子中优秀的事业家致敬,因为在中国人民和俄国人民的性格中,有很多东西是相近的。我们留在这里的日子将成为最大幸福的日子,永远留在我们心里。我们与你们同住在面积广大的土地上,我们的人民是非常众多的。历史使我们的心灵广阔而开朗。
我们作为胜利者登上世界的舞台。
伟大的、强有力的、英勇的、爱好劳动的中国人民万岁!
把自己的学识贡献给人民的中国知识分子万岁!
中苏两大民族兄弟的友谊,互助和互敬万岁!
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子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
整个进步人类的朋友和领袖,我们的导师斯大林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正副会长、理事名单
(均以姓氏笔划为序)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大会选出之总会正副会长、理事,名单如下(均以姓氏笔划为序):
会长一人:刘少奇
副会长七人:宋庆龄、吴玉章、沈钧儒、李济深、郭沫若、张澜、黄炎培
理事一百九十七人:丁玲、丁西林(丁燮林)丁瓒、于毅夫、王之相、王稼祥、王学文、王@仑、王炳南、王新元、王绍鏊、戈宝权、史良、田汉、包达三、白寿彝、朱德、朱学范、朱蕴山、艾思奇、任白戈、江青、安子文、宋云彬、吴鸿宾、吴觉农、吴晗、吴耀宗、吴芝圃、何香凝、何其芳、沈雁冰(茅盾)、沈端先(夏衍)、沈兹九、沈志远、成仿吾、车向忱、杜国庠、沙千里、沙可夫、李富春、李立三、李德全、李伯球、李伯钊、李章达、李任仁、李文宜、李达、李秀真、李步青、李培之、李范一、李克农、李维汉、李颉伯、辛志超、邢西萍(徐冰)、周恩来、周扬、周建人、周新民、周保中、林伯渠、林彪、邵力子、季方、阿里木江、胡乔木、胡愈之、胡耀邦、范长江、柳亚子、施复亮、洪深、侯外卢、马叙伦、马寅初、马明方、马思聪、高岗、高崇民、徐特立、徐悲鸿、宦乡、师哲、夏征农、乌兰夫、涂长望、陈云、陈毅、陈绍禹、陈伯达、陈嘉庚、陈其瑗、陈家康、陈瑾昆、陈铭枢、陈望道、陈鹤琴、陈其尤、陈波儿、陈叔通、梁希、陆定一、陆璀、陆平、许广平、许德珩、许宝驹、章伯钧、章乃器、曹靖华、曹禺、曹孟君、曾昭森、习仲勋、康生、康克清、郭则忱、梅兰芳、梅达君、梅龚彬、陶孟和、张治中、张@伯、张奚若、张云逸、张琴秋、张仲实、张冲、张苏、黄敬、黄火青、冯文彬、冯乃超、冯雪峰、区梦觉、彭德怀、彭真、彭泽民、贺龙、傅锺、粟裕、乔冠华、董必武、叶剑英、叶丁易、杨耕田、杨显东、杨尚昆、杨芝华、楚图南、廖承志、廖梦醒、赵振声、赵毅敏、刘伯承、刘长胜、刘玉厚、刘清扬、蔡廷锴、蔡承新、蔡楚生、蔡畅、邓子恢、邓小平、邓颖超、邓初民、邓裕志、邓宝珊、蒋光鼐、滕代远、樊弘、翦伯赞、欧阳予倩、潘梓年、潘汉年、萧三、萧明、萧华、钱俊瑞、阎宝航、赖亚力、薄一波、萨空了、谢雪红、谢邦定、聂荣臻、蓝公武、颜惠庆、罗荣桓、罗瑞卿、罗隆基、谭平山、谭惕吾、饶漱石、戴爱莲

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发表书面意见
感谢苏联承认新中国 庆祝中苏建立新邦交(二)
【本报特讯】苏联政府承认新中国的消息发表后,各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负责人纷纷发表局面意见,表示感谢,并热烈拥护建立外交关系及互派大使。兹续将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负责人的书面意见发表如下:
苏联政府正式承认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说明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谊;这友谊,不仅建立在两国人民利益基础之上,而且在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共同的任务上;这任务,是神圣的,伟大的,是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的。中苏友谊,有三十年历史,苏联过去对中国人民真诚友谊的帮助,是最伟大的。特别是在北伐,在抗战中。虽中经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国民党反动派,极尽破坏诬蔑之能事,但中国人民对其真诚友谊,是永矢不能忘记的。今天,中国人民终于在中国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摧毁了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府,使两国友谊在万众欢呼中从新巩固起来,这是何等值得庆贺的大事。我们高呼:
中苏两国友谊万岁!彭泽民
全国人民正以无比的欢欣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第二天,立刻就得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政府的承认。这表示苏联对于中国人民是具有何等真诚的友谊,对于新中国政府是抱着何等恳挚的态度,这真是我们辉煌的开国史上更增光彩的一件最可庆贺的大事!
苏联政府的承认我们新中国政府,给我们全国人民的鼓舞是无可比拟的。这表示我们新中国在世界上不是孤立的,真如毛主席所说“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新中国将来的建设,需要国际友人平等互利的帮助。苏联的承认,首先透露了这一曙光。我们从此将获得有利的条件,使建设事业可以更迅速更顺利地达到完美的境地。
中苏两国的建立外交关系,必然的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给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企图以严重的打击。从此国际舞台上力量的对比,将更有利于和平民主阵营,也就是,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将获得更进一步的保障。
                             沙千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我们友邦苏联立即与我们建立外交关系,使我们异常欢欣鼓舞。苏联对中国革命,素来是异常关切的,今天中国人民站起来,自己建立新的人民共和国,自己建立新的人民政府,苏联对我们首先承认,建议互派大使,并否认伪广州政府,这是很自然的事。毛主席早向我们指出外交政策,要巩固和扩大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今日中苏两大民族的国家密切联合,这种伟大的力量,是保卫世界和平最大的保证,对于战争的鼓动者一个严重的打击。
                             谭平山
我对于苏联伟大友邦首先承认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感到无限的欢欣。
苏联对我中国人民自来保持着深厚亲切的友谊,当孙中山先生开府广州之时,苏联曾给当时的革命政府以极大的帮助,因而使后来之北伐革命战争顺利进行。中山先生临终的时候,犹致书苏联,念念不忘中苏两国携手合作。乃蒋介石背叛革命,对苏联以怨报德,但苏联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还是始终不渝。抗日战争初期,苏联援助中国独多,我国用能支持艰危局面。苏联于击败法西斯德国之后,复出兵击败日本强大的关东军,解放全东北。苏联对我国人民这种深厚亲切的友谊,是全中国人民所深切了解的。
现在,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第二天,苏联政府又首先承认我中央人民政府,愿与我建立外交关系,这不仅我个人无限欢欣,全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也无限欢欣。因为中苏两国有了深厚亲切的友谊,不仅我国各项建设事业,将因苏联的帮助而突飞猛进,而且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在解放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中,这两个同盟者将手携手的走向胜利,这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蔡廷锴

上海苏侨集会
庆祝国际和平斗争日
盛赞中国人民伟大胜利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沪市苏侨公民协会,二日在苏联体育俱乐部举行“国际和平斗争日”大会。到苏侨两千余人。会场门首高悬着苏中两国人民领袖斯大林、毛主席的大油画像。“各民族友谊万岁”的红布横幅,在风雨中腊腊作舞。会议开始,由齐布诺夫斯基致词。齐氏称:“今天是国际和平斗争日,与此同时,由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为首的人民政府建立起来了,这两者结合即是和平的象征。”齐氏继称:“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就是给战争贩子的新警告,同时,也是给持久和平的新保证。”主席团的青年代表、妇女代表、工程师及文学、艺术、新闻工作者均相继讲演,痛斥帝国主义者蓄意侵略别人的战争阴谋。呼吁为保卫人类世界和平而斗争。

意大利友人斯巴诺演词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意大利参议员斯巴诺在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在此虽不是正式的代表,但我相信我实际上不仅代表意大利的劳动人民,全意大利的人民,而且还代表全世界还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国家中的人民,这些人民都认为中苏两大国的友好,是进步人类的伟大胜利。
中国的同志们!你们很明了苏联对于还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我们的意义。因为你们才从和我们类似的情况脱离不久。对于我们来说,苏联就是列宁、斯大林的思想;在最黑暗和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只要看着苏联的作事,看得对,我们就能在一切错误的道路中找到正确的道路。苏联就是列宁和斯大林天才的实现;因此苏联就不仅是希望和光明,而更是这个希望和光明的明确的保证。因为在今天,苏联就是我们的将来。苏联就是和平,就是自由,就是文化,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因为苏联教给一切自由的人们:有一切理由要热爱生活。
苏联的同志们!你们知道新中国对于我们的意义。新中国就是四分之一人类的觉醒;新中国就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一切民族黎明的号角;新中国就是帝国主义死亡的一幕。
中国和苏联的同志们!中苏两大国家的友好,在三天前因为苏联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更加庄严地确定了。现在让我用一句话来表达中苏两大国家友好对于我们的意义:你们的友好是一切国家人民团结最崇高有效的表现;你们的友好,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想,是已经变成了伟大的、不可战胜的政治现实的国际主义理想;你们的友好,就是我们的将来和明天的保证——这明天,已经要来到,很快来到,因为有你们在,因为你们是团结的,友好团结的。
同志们,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永久友好合作万岁!万岁!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热情和信心不尽的泉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世界的心脏和头脑,伟大的苏联万岁!
向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所有民族的旗手毛泽东同志致敬。万岁!
向我们全体的导师,我们全体最亲切、热爱的斯大林同志致敬。万岁!万岁!万岁!

朝鲜职业同盟主席
崔浩敏演说全文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朝鲜职业同盟主席崔浩敏在中国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全文如下:亲爱的诸位先生:
我今天能够参加加强中苏人民永久友谊的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感觉无上的光荣。我向参加大会的各位先生们和英勇的中国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诸位先生,今天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认为与苏联结成永久的友好关系,是自由和解放的保证。同时他们的心中是充满着对于世界和平堡垒——英勇的苏联人民及其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的感谢。我们对苏联人民的亲爱、尊敬和信任是坚忍不拔、永久不灭的,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挫折的。这是由于苏联是真正的弱小民族的解放者及世界和平的堡垒,由于苏联如同太阳般的照耀着人类社会的光明的未来;由于苏联是不顾一切困难和牺牲为人类的幸福自由的新时代而斗争的苏维埃人们的国家,由于苏联是人类的太阳斯大林大元帅所领导的国家。
亲爱的诸位先生,由于伟大的苏联军队的英勇奋斗和高贵的鲜血,朝鲜人民从狠毒的日本帝国主义的长久的统治下获得解放了。并且由于毫无私心的苏联的援助,我们朝鲜人民迅速地恢复和发展了朝鲜的民族文化。在这种有利条件上,我们胜利地完成了两个一年的人民经济计划,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我们的共和国,进而进行使共和国经济、文化更加繁荣和发展的新的两年人民经济计划。这样从解放和援助中所实现的巩固的朝鲜和苏联两国的友谊就随着日月越发巩固起来了,人民的胜利也同样的日益增强。
朝鲜人民在解放后从四年的实际生活和经验中,坚信唯有与苏联的紧密的互相合作和加强与发展巩固的朝鲜和苏联两国的友谊,才能够争取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自由。这种信心是永远要巩固下去的。
诸位先生,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英明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已争取到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荣的胜利。在今天成立的中苏友好协会,将起把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国的文化与伟大的苏联社会主义文化同运河一般地交流的作用。它将促进人民中国的文化上的发展,从而促进中国人民的更伟大的胜利。它将在消灭人类社会中的一切奸恶敌人的斗争当中,能贡献有价值的作用。
现在正是美英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及其走狗们疯狂地挑拨新战争的时候,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给予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莫大的鼓舞。因为今天全世界人类光明的未来,是只能在与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友谊当中获得。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弱小民族的幸福自由和独立,只能在加强与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友谊以及保卫和平民主的人民互相间的友谊及钢铁般的团结当中获得。
我们朝鲜人民只有在与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领导的英勇的苏联人民和毛泽东主席领导的胜利的中国人民加强巩固的友谊、亲密的合作之下,才能够对于争取祖国统一、独立、民族自由、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党徒的斗争,预见它的胜利的光芒。所以我们对于今天诞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中苏友好协会致衷心的祝贺,并且我确信它的事业将一定能够获得巨大成就。
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万岁!
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英勇的中国人民万岁!
朝中苏人民的永久不灭的友谊万岁!
全世界劳苦大众的伟大领袖、导师和太阳斯大林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