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侵华史
 四
 独占中国(续二十九)
交通运输。一九四六年,中国最大的“官商合办”轮船公司——招商局即加入新的美国资本,大批管理与技术人员也改成美国人。美国财产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所属“中国水运大队”,亦在这时成立。陆续增加到拥有轮船二十多万吨。美国空军将领法西斯份子陈纳德更组成一个“航空运输公司”,并联合中国买办官僚资本三十多个代理人发起组成“中国实业公司”,在南京、芜湖、九江、汉口、长沙、衡阳等地设立分公司,自备车船,运输商货。一九四七年,美国资本结合美军拟定一贯穿大西北路线计划,以陇海铁路天(水)兰(州)路为基干,北循甘(肃)青(海)、青(海)新(疆)两公路,南接成(都)天(水)路、滇康路、滇缅路出海。据同年十一月十八日中央社报导:全长一千二百二十一公里的青新公路已建成通车,其他各段的勘测,也已动手。
钢铁业。以海南岛为例,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央社电讯:美国“钢铁专家”皆认为海南岛可能发展为世界最大钢业基地之一,当时以私人贸易商身分到日本考察的美国西南辗铁公司出口经理伯里希,告中央社记者,他将“毫不犹豫,立即在海南岛设立备有完全现代设备之辗铁厂”,并承认“对于立即自海南岛采购铁苗十五万吨之初步商谈,目前正经中国政府进行中”(注:民国三十六年十一月六日,前报)。
农业投资。上海复兴岛设有规模宏大的农垦机械装修总厂,另有十八个分厂和三个铁器厂分设蒋区各省,湖南邵阳一地,即有小型“示范”工厂八个。一九四七年十月“联总”署长鲁克斯来华,又计划在四川、湖南、河北三省设立大规模肥料厂及各地工程站,所有资本,旨来自美国。
抢走农产品。一九四七年九月蒋政府海关发表对外贸易商品项目,出口货有百分之八十为原料品,绝大部分是农产品米、大豆、桐油、猪鬃、茶、丝、蛋、羊毛等。而又多是往美国运去。
兼并农民土地。早的有东北“屯垦局”劫收原来日本人从中国农民手中夺去的“开拓地”数百万亩,台湾“合作农场”拥有台省土地四分之一。近的有皖北太和、阜阳等十三县境内直属“黄泛区复兴委员会”的“合作农场”四百四十万亩(?)。浙江包括二十五县的“农业示范区”。天津近郊茶淀农场及杨柳青农场十二万五千亩。“联总”异常热心帮助蒋政府抢先完成黄河堵口目的之一,也为急于占有肥沃的黄泛区农地。一九四七年十月蒋政府颁布的“黄泛区土地勘测及重划办法”,就是遵照美国侵占中国农田的意旨制定的。
这种情形下面的中国民族工商业和农业,是厂、矿、商号减产、停业、倒闭。工人失业,农民失掉土地,农村完全破产。一九四五年年底上海一地失业工人多至八十余万,成都失业的也近十万人。至一九四七年蒋管区荒地多至五万万亩,饥民至少在三千万人以上。河南一省,就超过一千三百万人。
在侵犯中国主权方面——美国除了用它在华军事、政治、经济势力控制着解放区以外的全中国领土而外,又通过它的走狗蒋介石订立许多公开和秘密条约,明文规定美国享有各种特权,把中国殖民地的地位加以合法化,如:
美国在华空中摄影协议。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驻沪美军参谋长马道克“照会”蒋政府,要允许“美军在我国内地各省及台湾等地从事空中摄影”,及“我国准予使用以冲绳岛为基地之美国飞机,在我国蒙古,东北各地作空中照相飞行”,蒋介石亲自“电示”:“除新疆仍应缓议外,余准如拟办理。”(注:蒋政府外交部对行政院呈文,在民国三十五年七月二十九日,前报。)美国于此取得了美机在中国领空作军事调查的充分权利。
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美蒋参加签订,加强美国对中国货币的独占权。
成渝铁路修建协定,一九四六年五月成立,规定美国有修建此铁路权利。
中美航空协定草案,一九四六年八月三十日成立,规定“设立并发展中美两国领土间定期空运飞行”,由美国指定西北航空公司、泛美航空公司、寰球航空公司在中国天津、上海、广州各线飞行。与这“草案”议定同一天,陈纳德又与蒋政府成立一个“陈纳德空运大队”在各地飞行的合同。这是美国对中国领空权全面攫得的开始。
中美三十年船坞秘密协定,一九四六年九月披露,同月二十二日上海报纸转载美国杂志世界报消息:“中国为了购买八亿余元美军剩余物资,已允许美军舰在卅年内,可在中国沿海船坞中修理。”又英文杂志新闻通讯同月二十八日载:“美国剩余物资附有三十年秘约船坞协定,依此协定,三十年内,中国所有海港,美军舰皆可自由入使用。”(注:民国三十五年十月十九日,前报。)这是美国又霸占了中国全部海港。
中美宪警联合勤务议定书,一九四六年十月八日在北京签订。规定设立“中美宪警联络室”,据北京警察局外事科长告记者:以后美军肇事,依“议定书”规定,“须由美宪警处理,警局有旁听权而已”。在这以前,美国与蒋政府就已成立美军事人员刑事案件条例,不久,又成立所谓“中美商务仲裁会”(后改为“中美商务公断会”),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华治外法权的复活。
粤汉铁路借款协定,成立于一九四六年十月,规定美国有投资修建权。
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四日在南京签订,全文共二十六条又一项“议定书”。设想周到,无微不至,从第二条到第五条是关于“通商”的规定,第六条到第八条详细规定保护侨民办法,第九条到二十条规定应受保护的许多特别事项,第二十一条到二十四条专讲航业。其全部内容,用蒋驻美“大使”顾维钧的话来说,就是“中国全部领土、全部事业一律对美国开放”(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日,顾维钧在纽约美全国对外贸易会议上的演辞。)。美国人在中国的经济利益与中国人无异。美国人可以在中国居住,购买土地、房屋及一切财产,但美国限制中国人的“移民律”则仍旧有效。美国向中国输入商品征税与中国人相同。凡是中国开放港口,美船皆可通行,并能沿途起卸货物,自由选择“捷径”。条文上写的是中美“双方”,实际上处处只对“此方”的美国适用。这是美国侵略者利用它的走狗蒋介石写出来的中国人民的卖身契,是中国人民新的国耻。
中美航空协定,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成立。所定内容比过去协定“草案”不同的是:第一,除原定美机能在上海等地起卸外,又增加了一个“及以后随时同意之地点”装卸转运客货。美机可在中国到处飞行不受限制。第二,增加美机在中国领土内可作“非交通之停靠”,即除平常交通外,美机还有军事性的降落权(注: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前报。)。中国领空主权,从此全部归入美国掌握。
青岛海军基地秘密协定,一九四七年一月宣露,据合众社报导,其内容为:“根据这一协定,一日发生战争时,美国与中国将共同使用青岛海军基地。”(注:民国三十六年二月四日,前报。)这除了强迫中国承认美军久已占踞青岛这一既成事实,还含有挑拨中国军事反苏的性质。
滇越铁路管理与川滇铁路修筑协定,一九四七年七月成立,规定美国对两铁路有权管理建筑。
国际关税与贸易一般协定,一九四七年十月十六日在哈瓦那(日内瓦)成立,由中美两国参加,据同日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分析报告”披露,协定规定中国应允许美国“最为重要”的一百一十项物品减免进口关税,美国则答应对中国军用原料如钨矿等物品作某些关税“让步”(注:民国三十六年十二月四日,前报。)至一九四八年五月四日美蒋双方同时宣布:本协定自同月二十日起生效。从此美国可以一方面用减免关税向中国继续大量倾销各种消费品,特别是大量倾售军火,一方面又用关税“让步”,来掠夺中国战略原料,接着中美通商航海条约之后,使中国关税自主权更加扫地无余。
美军驻华美蒋秘密协定,一九四七年十月十七日为蒋政府所宣布,其内容在同日蒋政府“国务会议”宣读的外交部报告书中有:“美国军队留驻中国已为中国政府所接受。”“美军留驻中国,将直至两方政府认为无继续留驻必要时为止。”这个会议随即通过一“美国驻华武装部队系由中国政府之同意而驻案”。法国新闻社也同时宣布:美蒋关于此事已订有“协议”,蒋当局已把这事“照会”递交美国大使馆(注:民国三十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前报。)。美国就这样攫得了对中国作无限占领的“合法”权利。
中美救济协定,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七日宣布成立,规定蒋介石必须同意美国“监督”援蒋基金与物资使用,并控制蒋政府财政经济的行政部门。此“监督权”与控制办法,由美国一个“专使”使团来执行,它可以享受与大使馆相同的特殊待遇,自由在蒋区来往,收集情报材料等,不受中国司法与行政管辖。

苏联领导拥护和平的斗争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安娜·鲍克著
这虽然不过是反希特勒战争后被庆祝的第四个五一节,可是在这个国际团结的日子,各地的劳动人民又面临了动员一切力量为拥护和平而斗争的紧急任务。
自从法西斯罪犯与战争贩子的匪帮被打碎以后,只不过过了四年,但是不难在大西洋公约的掩饰之下窥见旧的反共公约的轮廓,它是在新的英美领导之下匆促改制的,但是保存着所有旧的思想、目的与方法。
世界的劳动人民,以及大多数人类——在战壕里其血尚未干的一代人,其儿女成了孤儿的母亲们,在炸弹的爆炸与生活的贫乏之下生长起来的青年——所有记得战争的恐怖的人,不能让由付了这样创痛巨深的代价所赢得的和平叫帝国主义者转变为短时的喘息。
苏联是真正关心维持世界和平的历史上第一个国家。苏联所关心的持久和平的维持对于绝大多数的人类也是有利的。
苏联的一贯的外交政策,它的保卫和平的政策,各民族平等与大小国家民族独立的政策,正在打破好战的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
苏联把资产阶级外交家对群众隐瞒战争的真正原因的秘密面幕,坚决地撕成碎片。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列宁和斯大林的光辉领导所指引的苏联外交政策,针对着资产阶级秘密外交阴谋的古老方法,实行坦白与公开的外交政策,它直接并毫无保留地诉诸世界的群众;并帮助他们了解各国家间的关系,团结并组织起来以保卫和平及各国人民的自由。
苏联拥护和平的斗争,继续不断地挫败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的计划。帝国主义者的罪恶阴谋,同他们建立反对苏联侵略联盟的努力,是密切地联系着的;但是,每一次,苏联挫败了这些计划。一九一八年至二○年德、英、法、美、日等国的帝国主义者反对苏维埃共和国的军事干涉的失败是尽人皆知的。同样的命运临到了帝国主义者在一九二五年至二七年的反苏挑衅。
苏联之不断增长的实力,全世界人民对它的和平政策之日见增加的支持,能够为和平的利益利用帝国主义者间的矛盾的这一政策的明智——所有这些,打破了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的企图。这样第二次世界战争的爆发被向后推移了多年。当法西斯侵略者终于发动了战争时,他们的帮凶——美、英、法等国的帝国主义者——就不能形成他们花了那样多时间企图组织的联合反苏阵线。他们的军队被迫协同苏联的军队对法西斯侵略者作战,以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要求。在战争期间,当西方帝国主义者正破坏第二战场的开辟时,各国人民把他们所有的希望寄托于苏联,寄托于作了惨重的牺牲以尽速恢复自由与和平给各国人民的国家。
“我们若不利用一切机会加速敌人的失败,我们就是犯着反对我们的祖国的罪恶,反对暂时倒在法西斯羁轭之下的苏维埃人民的罪恶,并反对呻吟于德国暴政脚踵之下的欧洲各国人民的罪恶,”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六日说。
苏联军队打碎了德国与日本的侵略者,结果人类得以得到和平。
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战争期间获得了庞大的利润,想借准备新战争保存并增加这些利润。
不能了解历史的教训,美国与英国的帝国主义者,追踪着希特勒的脚步,正组织另一个侵略集团,俾发动一次新的战争,以争取世界霸权并消灭民主与进步的力量。他们的这一冒险中的主要仆从之一是右翼社会党人,如马歇尔计划驻欧洲特使银行家哈里曼最近毫不客气地承认。这些人被指派了这种可鄙的任务,即给美国贩卖战争的垄断资本家戴上“民主主义”与“和平主义”的桂冠,赞扬金圆,并散布关于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污浊的诽谤,企图分裂并破坏工人阶级运动。
近来已经难于分辨各派系的社会民主党人与南斯拉夫的民族主义的铁托集团,因为后者正在尽一切可能侍奉大西洋公约的发起者,妨害了南斯拉夫与社会主义的阵线的联盟。
但是,在帝国主义者发动新战争的欲望与组织此项战争的可能之间,有着一条宽广的鸿沟。日复一日,苏联争取在民主原则上的持久和平的一贯斗争,正在加强民主与反帝阵营的力量,这一阵营的力量已经比战争贩子们的力量强大得多了。
感谢苏联多方面的援助,各人民民主国家能够打破帝国主义者的经济与政治阴谋,并在沿着社会主义路线发展它们在经济上,达成重大的成功。
最近成立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是各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之间关系的一个优良表现;这是在友好国家充分平等基础上合作与互助的一个模范。
无情地揭露战争贩子,例如邱吉尔与美国帝国主义者;揭露大西洋公约的侵略性质,同时并提出实际的建议以加强和平;苏联正在领导着各国人民进行着这一拥护和平的斗争。
斯大林大元帅给华莱士的信的答复,斯大林大元帅在他给史密斯的信的答复中所作的,苏联与美国缔订和平公约的建议;苏联所作于一年内裁减列强军备三分之一,取消原子弹并管制原子能的建议;八国外长华沙会议所作建立统一与民主的德国,使它不再是对欧洲和平的危胁的建议——苏联和平政策的所有这些事例都表达了各国人民拥护和平的意志,且是对战争贩子们的一个有力打击。
用它们的机械般的附庸国的多数,美国与英国正在破坏联合国。但是虽有这种情形,苏联的强大的呼声却从联合国的讲坛响出来:保卫和平与各国人民的自由!苏联在联合国保卫希腊与西班牙、中国与印尼、越南与南非、巴勒斯坦与利比亚的人民的立场,已经激励了各该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帮助扩大了反帝国主义的阵营,并已经加强了它的团结。
但借着已经叛卖了他们的国家的民族资产阶级,与右翼社会党人的帮助,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宣传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的有毒思想,以掩饰他们的侵略的扩张的计划。
打击帝国主义的思想,苏联人民以其苏维埃文化正在给进步的、爱和平的人类以一个世界观的伟大范例,此项世界观把热烈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结合,把爱祖国与对所有民族的劳动人民之兄弟般的情感结合,并与尊重无论大小每一民族的权利与传统结合起来了。
这一世界观加强并激励了和平之真正的拥护者与各国的爱国者为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当斯大林同志的呼声,各国人民最喜欢听的呼声,响出来的时候,全世界和平的朋友们看见他们的道路与目的便更加清楚。欧洲与美洲,甚至太平洋中辽远的岛屿上的百千万劳动人民,正当地认为斯大林同志是他们的导师与保卫者,发出他们要求和平与自由的呼声。无论朋友或敌人都已认识到斯大林的话之颠扑不破的真理,他的语言与行动之不可分解的一致,他的预见之科学的准确。
斯大林的著名的话:预言“新战争挑拨者之不名誉的失败”,已经成为和平的拥护者的战斗的旗帜。
今天各国人民能够挫败帝国主义者的战争计划。若是把今天的局势与第一次世界战争前夕的局势加以比较,这是显然可见的。
在发动第一次世界战争以后,帝国主义者能够欺骗各国人民,利用他们作为他们掠夺计划的炮灰。他们能够这样作,因为全世界的工人阶级运动,除俄国以外,是被帝国主义顺从的奴仆,叛卖者,右翼社会党人所支配。在俄国,无产阶级为一个真正革命的党所领导,为一个真正反帝国主义的党所领导,在那里帝国主义遭遇了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失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苏联的产生及它的继续不断的加强,各国共产党的产生与发展——这一切都动摇了帝国主义的基础。
利用右翼社会党人所造成的工人阶级运动的分裂,帝国主义能够发动第二次世界战争。早在一九三四年,斯大林同志警告帝国主义者,说反对苏联的战争“将是对资产阶级最危险的战争。它将是最危险的战争,不仅因为苏联各族人民将拚死作战以保存革命的收获;它将是对资产阶级最危险的战争,也因为另一个理由,就是它不仅在前方打,而且在敌人的后方打。资产阶级无需怀疑,苏联劳动人民在欧洲与在亚洲的多数朋友将尽他们最高的努力在他们的压迫者的背后予以打击。并且让资产阶级老爷们不要怪罪我们,如果他们所亲近宝爱的一些政府,今天‘以上帝的恩典’快活地统治着,在这样一次战争以后到明天就不见了。”
法西斯侵略者与支持他们的帝国主义集团,不理睬这一警告。但用数学般的准确斯大林同志的诊断变成了现实。
今天,当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第三次世界战争并在鼓动起战争热狂的时候,道德的因素一定要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连同已经巨大增长的苏联的物质力量,并连同强有力的反帝国主义的阵营。这个具有决定性的道德的因素就是认识苏联在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拥护和平的斗争中的领导地位。由于痛苦,然而是无价的经验,各国人民认识了这个真理,就是争取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掠夺与吞并,争取自由之胜利与贯彻这一斗争,只有伴随苏联去作、协同它去作、并协同它所领导的整个反帝国主义阵营去作。在各地方,共产党与工人党,忠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正在把这一点向人民大众说明得日益清楚。在各地方,共产党与工人党正在打击民族主义,我们由铁托集团的事例知道民族主义的意义就是放弃和平的事业并叛卖他们的人民的利益。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一贯立场,可以由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所正在作的拥护和平的斗争看到。在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之下,我们的人民共合国正在积极地保卫和平;它正在战斗以取消人对人的剥削并建设社会主义。同时,人民宣布他们的坚固的决心,要手执武器保卫他们的祖国的独立,他们的和平建设工作和他们的民主的收获,倘遇有帝国主义对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实行武装攻击的时候;倘遇有此项攻击,他们将作生死的斗争,如只有一个自由的民族所能作的那样。他们将伴随不可战胜的苏联军队作战。
多列士、托格里亚蒂、波立特及其他共产党的领袖们已经警告帝国主义者,说他们若敢于侵犯和平并攻击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他们将必须顾及西方各国的人民,他们将欢迎苏联的军队,以它为解放各国人民的军队,并将与它协同作战,以打败美国帝国主义者并驱逐他们出人民的国境。伟大的中国人民已经通过毛泽东向世界宣布,说倘遇有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们将伴随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作战。
帝国主义战争的挑拨者向来没有象今天面临着这样一个惨淡的未来。反帝国主义的力量向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大与团结。人民向来没有象今天有这样多的方法与手段推开达摩克里斯的战争的剑。(达摩克里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在他宴饮时他头上空以一根头发悬着一把剑。“达摩克里斯的剑”意即迫在眉睫,随时可以发生的灾难——译者。)
团结在苏联的周围并由它领导的和平的拥护者,代表一个强有力的堡垒。并且他们在保卫和平上将会胜利!
(唐人译自一九四九年五月一日“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

斯大林万岁
公元一九四九年十月三日,北京“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宣布了伟大的苏维埃联邦共和国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全场激起了雷动的鼓掌声和狂热的欢呼声。
斯大林万岁!
斯大林万岁!
斯大林万岁!
斯大林万岁!
这呼声象太平洋上的波浪——
充满了深沉的感激和不可侮的力量;
这呼声淹没了一切战争贩子的叫嚣,
这呼声使全世界的被压迫者欢欣若狂……
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
再没有比这个友谊的结合更坚强;
跟随伟大的斯大林,两大民族携手并进——
保卫和平民主,使全人类都长乐永康!
斯大林万岁!
斯大林万岁!
斯大林万岁!
斯大林万岁!

为和平而斗争—知识分子的首要任务
乔治·艾眉多作笃道译
全世界人民,为了阻止帝国主义集团新的反人类的滔天罪行联合起来的和平斗争,已获得广大知识份子群,第一流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的坚决拥护。
这一斗争,对他们并不只是情感的流露,或是口头上的太平思想;而是直接主动地参加到斗争中去。这事实显示了和平阵容的强大,不管帝国主义者怎样千方百计,它还是争取了极大多数的优秀知识份子,他们意识到自己对未来文化的责任。
这一点也显示出今日知识份子这种对人民责任的认识。在二次大战前后,经历了一段多么长的道路,慕尼赫时期,许多知识份子采取了所谓“第三方面”作家的观点,认为“一个作家不应当涉身政治,他应当集中工作栽培自己的园地,抚育美学的花朵,不要理会四周发生的俗事。”这类知识份子很多是好心人,他们真以为文学、艺术高于日常生活。
我们已经看到,战争怎样证明了这种观念的错误,怎样改变了全部知识份子;不仅是那些早已挺身而出与法西斯作斗争的人,我们也看到了战争给予文化的影响,怎样影响了人民的日常生活;他们的日常问题都是现实的问题,同时与文艺有直接的关连。有些作家对人民反法西斯反战争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总是逃避,不愿意参加;我想起了他们中间一位戏剧式的自杀,我是指兹锐克(Stefen Ζ weig),他在作品中建立起一个虚无的资产阶级幸福的世界,他的生活是从必须坚定中不断的逃避;最后,写了一本无聊的书替华格纳斯(Vaglas)在巴西的独裁作辩护。可是一旦碰到丑恶的战争现实,他所能找到的唯一解脱方法只有毁灭自己。由于放弃了反战争危机斗争,兹锐克断送了他的一切前途,使他看不见当时在东欧战场正由苏军的热血与英勇所创造的将来。
第二次大战前后,知识份子地位所以有这样大的差异,主要是由于苏维埃文化及其知识份子光辉的范例。苏维埃文化,他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的工作,对全世界知识份子已有极大的教育意义。苏维埃文化把荒野化成良田,使革命前没有字汇的民族创造出了高度的文学;他讨论有利于国家的美学问题,进行着教育新人类建设新世界的伟大工作。这些辉煌的胜利,已成为我们所有知识份子永恒不移的模范。全世界的知识份子不能不把苏联文化及其作家、艺术家的作品与掺拌了帝国主义者的世界主义精神的腐朽文化作一比较;在服务于和平事业以建立繁荣幸福生活的苏联科学与用以制造穷困与死亡的科学,原子弹的科学之间,作一比较。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阵营,已经发动了一次思想攻势,企图由此把世界文化描绘成被分割的两个集团: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新闻、电台、剧院、教庭,都在不停地胡搅这一公式,妄想就这样能分化知识份子,把文化钳制在地理疆界之后。但是枉然,拿共产主义魔影——文化的敌人,使人民退化无知——随随便便吓唬知识份子的时代已经过去老远了。
今天,知识份子由苏联的榜样知道了:共产主义就是文化,就意味着人类智识的增长,共产主义就是科学、艺术、文学的另一称呼。可是世界文化的分隔却呈现出另一幅大不相同的画图:一方面是创造性的和平文化,产生自各民族的民族特性,它属于全世界所有;而另一方面则是有计划地排除异族文化,代之以帝国主义者的世界主义,粗鲁(还有什么东西能比好莱坞的影片更粗俗吗?),堕落,悲观,以及真正文化的排弃。
除了声望日增,在资本主义国家知识份子间影响日著的苏联文化以外;今天,我们又有了源出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新文化。例如新波兰的影片工业,就从纳粹蹂躏过的城市的废墟上成长起来的,大学和为了工农子弟所设的技术学校已经开办了;科学家、作家、艺术家都获得了最好的工作环境。
对于和平问题这样一个大的国际问题,知识份子不能在一旁漠不开心,这说明去年在罗克劳(Wroclaw)(波兰)召开的世界知识份子大会的成功。罗克劳大会是斗争的起点。这次大会坚信所发出的宣言绝不仅是纸上空谈,而是全世界诚实的知识份子由衷的决定;自此以后,许多国家都召开了全国大会。在拉丁美洲,乌拉圭的知识份子第一个召开了一次很成功的全国保卫和平大会。巴西也成立了保卫和平与文化的全国性的组织。这组织在杜特拉(Dutra)独裁统治的警察迫害下,指导国内广大群众作和平斗争。知识份子这一和平运动,自四月间巴黎世界和平大会以后,获得了更巨大的力量。
巴黎大会指出在和平斗争中团结知识份子的必要,六万万人民的代表强调了知识份子和平的工作是何等重要;他们在人民反帝国主义所制造的战争危机的斗争中所负的责任何等重大。大会为此,特别替针对和平题材的文艺作品设立了奖金。巴黎大会这一决定又着重了问题的另一面:知识份子参加和平阵营,如果仅仅是以一个平民的身份,而自己的文艺活动却依旧孤立起来,这是不够的。没有比这种扮演双层角色的企图更虚伪的了:一面以平民的资格在人民的和平斗争中尽尽本份;一面又是钻在象牙塔里做闭户造车的文化工作者。
这一虚伪的,迷人的,许多年来使一部份知识份子麻木的理论,今天已没有存在的权利了,它阻碍了艺术在和平工作中所能发挥的伟大力量。必须认识到:堕落的、抽象的艺术形式,使文艺作家脱离人民的文学上的形式主义和温情主义,都是帝国主义者用以作新战争准备的工具;它们是思想斗争的几种形式,事实上都是反和平反人民的。
战争煽动者这一思想攻势,这种旨在剥夺群众战斗意志的唯生存论的悲观的,濒于死亡的文艺,必须用一种为和平战斗,接近人民,而且渗透了反帝斗争精神的文艺来反攻。
帝国主义者知道已经再无力量使知识份子“超然政治之上,栽培他们的美学园地”的可能,于是勉强招来他们那些还没有现出原形的右翼社会主义知识份子以对抗知识份子保卫和平的蓬勃的运动。巴黎和平大会不久以后,在梭巴(Sorbonne)召开的所谓“反战争反独裁会议”就是帝国主义者为了本身目的,利用西兰(Silone),沙特(Sartre),马尔劳克斯(Malraux)这些家伙的策略。
由于这一点,所有知识份子必须全心全意投入斗争中,各献所长,尤其是有创造性的贡献。
对问题作了这样一番理解,拉丁美洲的作家和其他曾经参加巴黎大会的知识份子,向拉丁美洲各国兄弟发出一纸宣言,呼吁他们以文艺作家同时以平民的身份,在他们人民的和平斗争中争取作为积极的一员。
对于拉丁美洲人民,和平斗争不是他们生死存亡的问题。战争就等于我们各民族的完全被奴役,我们民族文化的全部沦亡,这正好说明了为什么任何拉丁美洲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如果不把他自己和他的创造工作全部放在和平任务上,他就欺骗了他的人民,就是知识骗子;同时也欺骗了他的工作和在他名义下创作的文化。
我想这种观念也适用于其他国家。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斗争是不可分割的。知识份子,科学、艺术与文学在这一斗争中都有其伟大的任务。苏联的知识份子已经给我们一个辉煌的榜样。明天,当人民已赢得了和平的战斗,当帝国主义者屠夫们不能再为害人群,那时知识份子和文化界的人们就能够说他们是无愧于自己的称号的了,因为借着他们的斗争,帮助人民赢得了和平。
【译自“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一九四九年八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