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体育大会改期
 全市中小学正准备大会操
【北京讯】首都人民体育大会顷经该会筹委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延期改为十月二十二、二十三两日举行。据该会筹委会负责人谈:体育大会延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次体育大会是首都第一次大规模的体育活动,它一方面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一方面又是发展新中国新的体育事业的起点,意义特别重大,因此希望各工厂、学校、部队、机关团体加紧准备并发动大多数工人、学生等踊跃参加。为此,本市教育局已发出通知,号召各中、小学加深对此次体育大会之重视,目前各中、小学的体育教员四百余人已全体动员,积极准备全市性集体节目——“大会操”,师大体育系辅导组亦已于上月底去石景山发电所、七十兵工厂等二十二工厂单位,协助工人准备各种节目。

党员村干带头扭转等待思想
 河北灾民生产自救
部分供销社急需克服恩赐观点
【保定电】本省灾区各县正努力开展生产救灾。唐山专区曾抽调千余干部下乡。很多县区领导机关,召开了老农座谈会,或劳动模范、村干座谈会,吸取、交流和传播了救灾经验。下乡组织救灾的干部,到村后首先充分发动村干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他们扭转了部分灾民的消极悲观情绪,迅速开展了各种生产。逐步提高了生产自救的信心。想出办法解决了目前的和部分的生活问题,并将在此基础上解决将来的和全部的生活问题。如高阳南蔡家口被水淹后,该村中共支部党员抓住了生产自救的关键,积极向群众宣传,打破了单等救济和悲观情绪,主动与群众插伙织布、卖鱼、做鞋,因此全村生活有了保证。河间三区很多农户开展了互助互济运动。同时,各地政府大批救济粮款已贷与农民生产,供销社以高价收买灾民生产成品,低价售给灾民原料,给灾民开辟生财之道。如安新供销社为扶助六千余户渔民生产,特设了造船厂,大量制造新船与修理破船。井陉供销社帮助灾民包砸石子,解决了一万人三个多月的生活。但部分供销社还没有发挥扶助灾民的最大力量。只偏重于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对供给副业手工业原料与推销成品,尚作的不够,有的尚存有严重的恩赐观点。如博野的重点供销社,社员购货没有限制,形成一人入社全家都是社员。有的还缺乏对群众认真负责的精神。如文安供销社所购十二万斤高梁,在仓库中发了热,因嫌倒仓麻烦,就不问是否社员,一律低于市价百分之二十出售,使私商从中取利不少。
非灾区在各级党政机关及村干部党员的领导下,广大农民以高度友爱精神掀起了“一碗米”运动和安置灾民。如天津糊站镇安置了六十四户灾民,主动帮助他们修房子、借家具,与他们合伙生产,并让灾民的生产品优先出售。许多灾民感觉到在解放区到处是亲人。这一月全省各地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约有一百五十个机关,已捐米达三十万斤,人民币两千万元,其他物资甚多,均已救济灾胞。

察绥指示节约救灾
组织灾民生产,发动各地捐助,严格执行编制、开支规定。
【本报记者张家口专讯】察省四海、龙关、赤城、康保、化德、商都与雁北部分地区,今年虫、风、雹灾甚重,为援助以上各该地区共三十万农民生产渡灾,中共察哈尔省委,特于九月二十六日发出开展全省生产节约运动指示:(一)号召全省各机关、部队自九月份起,暂以半年为限,普遍开展一两米的节约运动(区级除外),并以部门为单位,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在不影响生活之下,将自己节余之衣服、鞋袜、零用费等,救济灾胞。(二)全省非灾区同胞,应对灾区同胞寄以无限同情,开展每人一把米的救灾运动。察北、雁北某些地区要准备安置灾区难民。(三)灾区同胞要进行运输,开展副业生产,并采集野菜树叶,实行生产自救。一定要克服单纯依赖救济思想。指示称:各级领导机关,要认真组织这一运动,救灾物资要定期交纳,统一分配,及时转运灾区。并对积极响应号召及对救灾工作有特殊成绩者,给予适当的奖励。但同时要防止强迫命令和“拼命主义”。
 (光明)
【绥远电】绥远省府于九月二十一日,紧急指示各地开展节约救灾运动。指示指出今年绥远春旱夏涝,遭受风、雹、虫、冻等灾,田禾损失达三十万亩,减产约五万石左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了解今年灾荒是和平建设中最大的困难,应即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广泛动员所属干部,发扬传统的艰苦革命作风,坚决反对浪费反对在物质生活上贪图个人享受。指示接着提出几项关于编制开支等具体规定,要求严格执行。一、县区各机关单位人员额数,一律须按省府规定的编制;二、任何单位不许超过编制私喂马匹;三、勤杂人员不得超过现有干部人数百分之二十;四、村级半脱离生产人员,一律按大村四人,小村三人原则实行整编;五、冬季恢复完全小学与初级小学要按地方款担负能力慎重考虑,小学公费生须普遍重新审查,不得迁就徇情;六、严格执行机关干属处理办法,合理处理机关现有干属。所有机关日常开支的文具灯油等用费,应发动全体人员发扬抗日时期克服困难的作风,订出今后具体节约办法,认真贯彻。响应华北局号召,在机关伙食中开展节省一两米运动,县区一律从十月份实行。各县可组成节约救灾委员会,由县长亲自负责,注意深入检查,并随时向省府报告。

气象台
北京四日气温:最高二二·二度(十六时十分);最低一五·五度(六时三十分)。降水量○、二公厘。
 四日十八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预告:天气阴昙相间有雨;风向东南;风力和;气温无大变化。

北京市中苏友协分会
 会员已达十二万
八区宣传深入,入会市民超过总人口五分之一。
【北京讯】本市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成立以来,发展会员工作,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截至昨(四)日止,登记参加该会为会员的,已有一百一十个单位,共十二万余人,其中工人十九个单位,计京津铁路局五千四百四十人,被服厂三千人,及其他各工厂共二万六千余人。学生五十四个单位,计革命大学六千六百二十二人,北大一千八百九十五人,女三中九百五十八人,师大女附中九百五十七人,及其他各单位共二万七千余人。机关干部职员二十四个单位,计公安总局一千零五十人,北京市政府五千三百一十七人,及其他各单位共三万六千余人。各区民众十二个单位共三万五千余人。中小教职员五千余人。在发展会员中,第八区除了机关、学校外,自动签名的市民会员即达一万四千五百余人,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二十一强。现已成立支会筹委会。在发展会员工作中,市民均热烈地要求参加该会。美星电料行伙友祝相臣说:“苏联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处处都应该向苏联学习。”该区的发展会员工作能够取得这样成绩,主要有三点原因:(一)在传达八月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即结合进行中苏友好的宣传。工会办事处按行业召开座谈会,并在工人夜学里讲解中苏友好问题。另一方面,公安分局与区公所干部组织宣传队,以派出所为单位,利用傍晚时间,举行小规模的市民座谈会,会上解答群众的问题和顾虑,并击破国民党的反动谣言。(二)进步市民、闾长和积极分子起带头作用,他们在听了公安分局长邢相生报告后,百分之九十报名参加为会员,并回去发动群众。(三)干部重视这一工作,并以很大的积极性去推动。
现筹委会拟于日内召开常委会,商讨最近期内正式成立分会事宜,并希正在发展会员的各单位,速将已填的登记表送回,以利工作。

华北特种兵部队
 举行运动大会
【本报讯】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的秋季第一届运动大会,于昨日(四日)上午九时在北京市先农坛公共体育场正式开幕。特种兵部队高司令员,政治部陈主任都讲了话,指出这次运动会的意义。高司令员强调说:我们要建立正规化的国防军,体育运动是不可缺少的,必须在部队展开群众性体育运动,把我们身体锻炼好。
会期预定三天,表演节目有棒球、团体操、集体游戏、“兵演兵”、排球、篮球等群众性活动及器械操、径赛等。该部体育活动很普及,各团在前三个月练兵时,均办有短期体育训练队,专门培养“小教员”,这些积极分子回去起了很大作用。光棒球队一项就组织有二百多队。
       (风)

哈尔滨铁路局模范货车甲检组
 进关示范检修
丰台、太原、石庄等地铁路职工热烈学习
【本报讯】东北哈尔滨铁路局模范货车甲检组,于上月中旬来关内各重要局段举行车辆检修示范,以交流经验。已先后在丰台、太原、石家庄等处作示范检修,成绩良好。东北铁路建设工作因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有了新的成就,七月间全国机务会议上,关内各代表希望能从他们获得帮助。后经军委铁道部核准,由哈尔滨派模范甲检组来关内交流经验。甲检示范首先在丰台检车段举行,南口、北京、张家口等地有关职工代表亦前往观摩学习。他们以标准时间甲检一辆货车。在太原同蒲北站,他们以五十点零四十分钟时间(木石工时间在内)即完成了甲检“×一”号车工作,较铁道部规定时间少十三点二十分。在石家庄,以五点钟时间完成二○四四号三十吨敞车的甲检工作(通常需六小时),获得全场参观的二百五十余名职工的赞扬。该组组员都是青年(十九岁至二十三岁),路龄最长的只一年,短的仅九个月,但技术却极熟练。他们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一)组织严密,分工正确,真正做到了个人负责制;(二)工作顺序好,计划周密,一点也不紊乱;(三)相互配合好,实行了联合劳动。此外,他们谨严的工作态度和注意节省材料(如刮瓦架子(轴瓦)时,特制洋铁盒以承接刮下来的钨金屑,以免落地浪费),深得各地职工的赞扬,鼓舞了大家学习的情绪。该组在华北各地示范检修完毕后,将转赴上海等地示范。

青岛中纺各厂
产量超过解放前
 工人创造改良机件九十余种
【本报讯】青岛中纺各厂自纠正忽视工人教育的偏向后,普遍采用上大课,开轮训班等方式,进行工人教育,提高了工人的觉悟和劳动热情,树立了主人翁思想。最近生产数字即超过了解放前水准。据九月中旬统计比较;各厂纺部实开锭数为五十二万一千四百九十四个,运转率为百分之九五点六二,各支纱共产磅数为十九万七千五百九十五点七九磅,而在解放前各厂实开锭数只四十二万七千六百四十一个,运转率为百分之八四点二五,支纱共产磅数也只为十六万三千二百七十三点零六磅;各厂织部最近实开台数一万一千四百三十七台,转运率为百分之九十六点三二,生产码数为四十六万五千六百六十九码,而解放前虽开动台数比最近开动的数字多了十四台,但运转率仅达百分之八九点七八,生产码数也仅三十六万二千零八码。在成品消耗上,解放前每月平均梭胚二·二三,解放后降至一·一二五。管胚解放前每月平均一·八,解放后则为一·六。再从一个工人的生产情况变化来看,如五厂纺部细纱女工黄人美,解放前每日(十小时)跑五至六个亨司,解放初期亦为五至六,现在则增至七·二至八·五。从落纱排数来看,解放前和解放初期落二至三排,现在可落四排。如织布值车工许桂花,看布机十二台,在国民党统治时与解放初期每台扯三十一码,现在则扯四十二码。三个月来各厂工人对机件的创造与改良者达九十余种之多(不完整统计),大大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创造智慧,直接帮助了生产量与质的提高。

华大北大清华三校农学院
 将并组农业大学
 钱俊瑞等任筹备委员
【本报讯】为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使大学农科更能配合新中国的农业建设,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接受各方面的建议与要求,决定将华大、北大、清华三校农学院合并,组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农业大学。经多次磋商,业已成立农业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为钱俊瑞、张冲、乐天宇、俞大绂、汤佩松及原三大学农学院教授、讲师、助教、学生等代表共十七人。钱俊瑞为主任委员,乐天宇、俞大绂、汤佩松、黄瑞纶等七人为常务委员。校址设在北大农学院旧址,并在京郊罗道庄(原北大农学院)设立临时办事处,北京城内静生生物调查所设问询处。华大、北大、清华三大学今年录取的农学院新生仍按原录取学校分别报到,待到齐后即送归农业大学。现三校农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积极进行筹备建校工作,不日这一全国性农业大学即可正式宣告成立,约在十月十日左右即可开始上课。
                     (华新室)

京创设殡仪馆火葬场
 积存灵柩运葬完毕
僧道尼姑积极学习,百余人转业
【北京讯】本市民政局自六月份起进行了调查本市寺庙,清埋积存灵柩,创设殡仪馆与火葬场等工作;并已开始领导城厢僧尼进行政治学习与文化学习,同时辅导他们逐步转向劳动生产。城厢寺庙的调查工作于七月底全部完成,除清真寺、喇嘛庙不计外,共有寺庙六五四座,僧、道、尼姑一、二三九人。郊区寺庙的调查工作于八月份开始,现仍继续进行中。与调查城厢寺庙同时,民政局于六月初调查了城厢寺庙的积存灵柩,随即发动各寺庙僧尼并说服存灵户开始清运与埋葬,至八月中旬大部均已由存灵户自行抬埋,所余无主或有主而无力抬埋者六一二具,经民政局拨发小米二千斤加以补助,发动各寺和尚与工友动手抬埋,至九月中旬,城厢各寺庙全部寄存灵柩二、七九六具均已清运埋葬完毕,腾出了房屋一二九○间。改革了部分市民久丧不葬,长期停灵的习惯,对于公共卫生环境的改善已起相当作用。与清埋存灵的工作相结合,民政局为了便利市民举办丧事,提倡节约与卫生以改革本市丧葬习俗,于六月初草拟了“北京市殡仪馆设置暂行规则”与“北京市公墓及火葬场设置暂行规则”,呈请市府批准后,已于八月十日由市府公布实施确定全市殡仪馆,火葬场及公墓,统由民政局直接管理,其有关卫生事宜须受卫生局之指导。八月中旬,民政局会同卫生局召集有关寺庙住持举行座谈会,拟订了殡仪馆与火葬场的简章,同时批准了柏林寺、嘉兴寺、法源寺、夕照寺与观音院等六处殡仪馆及拈花寺、广济寺与慈惠寺等三处火葬场。此外民政局已决定于本市郊区主办公墓五处,现正积极筹备中。在进行上述几项工作时,民政局曾多次召集僧尼举行座谈会,号召他们转向生产,进行政治学习与文化学习。几个月来,在民政局工作同志的协助下,本市僧道尼姑大部已开始转变了对人生的看法,初步树立了劳动观念,绝大部分均已参加生产,展开学习。截至现在止,自动还俗转业者已有一○六人,经民政局介绍考入华大、革大与军大者十五人,其中回乡种地的丛棠与自行考入革大的静远,并曾分别将所辖真武庙及香界寺、宝珠洞、吉祥庵、三山庵等五处房屋约二百三十间献交政府,静远所献四庙中并有珍本龙藏一部,已由民政局转交北京图书馆。生产方面,已有十个寺庙组成正式的生产单位,参加这种有组织的生产活动的约一百人(包括少数工友),其中由民政局经常加以辅导的有织毛巾的长春寺与弹棉花的广化寺,此外全部僧道尼姑中百分之五十以上均已参加各种零散的生产活动:如蹬三轮、为工厂作零工、糊火柴盒、缝袜根、作鞋底等。学习方面:已有法源寺、广惠寺、翠峰寺、弘善寺等四处组成学习小组,分别学习“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及“新人生观”。在民政局工作同志的协助下,学习情绪空前高涨;在他们的自传中充满着要求进步的词句,如:“现在我每天运用神思,研究如何改革生活方式,不作大时代的落伍者”,“我愿走向社会为广大的人民服务,不愿作社会的寄生虫”,“我从此立志进行学习,必要改革我们过去的颓风,建立新的人生观”。
                   (市府新闻处)

京曲艺界学习班
 选拔模范
【北京讯】北京曲艺界学习班学员四百余人,经过了两个月的学习,在思想上、政治认识上以及正确的业务方向上,大大的提高了一步。为了选拔学习模范,奖励优秀的模范艺员,定于今(五日)晨在民主剧院召开大会评定选举。对于此次开国盛典义演最出力的艺员,将予以表扬,并作为选择典型模范的条件之一。

京市造胰业提高品质
 检验成品确定等级
【北京讯】本市私营造胰业在该业同业公会筹委会领导下,正努力改善经营方式与提高产品质量。在经营上,除该业同业公会筹委会正筹办联合推销外,现大华、华星、又新、利中和信昌五厂则进行联合产销试验,五家联合出资金,由华星和利中两厂生产新牌子的肥皂,然后联合在本市、西北和天津推销。在产品质量上,第一次生产二百箱,品质力求精良,主要原料油的配合是牛油七成,花生油一成,麻油二成;油和碱的比例是一百斤油用五十六斤碱,估计肥皂成品的纯皂量至少是百分之七十。这次取得经验后,即计划联合到张家口购买原料,并拟集中机器和技术,扩大生产。为提高品质,该业同业公会筹委会从二十一个会员小组中选出六十九个牌号的样品,送工业试验所化验,结果,大多数含纯皂量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天津造胰公司出的“五福牌”和金蟾造胰工厂的“金蟾牌”品质最好,含纯皂量在百分之八十上下;只有一家含纯皂量仅百分之二十左右。该业同业公会筹委会即将根据这个化验结果,把全市肥皂品质分甲、乙、丙三等公布,一面鼓励各厂提高产品质量,一面也使消费者易于选购。

新华二台今晚要目
一七·○○—一七·一五开始曲、报告晚间节目。一七·一五—一七·四五儿童时间:孙敬修先生讲:“保尔的故事”。一七·四五—一八·○○、职工时间:播送一篇综合报导,讲的是首都工友热烈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情形。一八·○○—一八·一五对时 音乐节目:由人民文工团演唱苏联歌曲。一八·一五—一八·三○联播第一台青年节目:播送中国青年第二十一期的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岁”。一九·三○—一九·四五第二次本市新闻。二○·○○—二○·一五对时、言论 市政之声: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关于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的预告。二○·三○—二一·三○联播第一台第三次普通话新闻、国际时事、评论或综合报导、演讲或通讯。二一·四五—二二·○○预告明天节目 终了曲。

恢复与建设中的
 东北机械工业
东北机械工业,和其他重工业比较起来,是逊色的,基础是薄弱的。“八一五”前,日寇把东北作为其本国机械工业的市场,不许东北大量的正常的发展机械工业。“八一五”后,东北机械工业又遭到了严重的摧毁,据估计遭敌伪蒋匪破坏的机器设备达九成,最大的“住友”和“三菱”机器厂,几无幸存一台机器。加上东北机械工业归于人民所有之后,由于缺乏经验,不熟悉机械工业生产过程,不善于管理这种多样性生产品的工业,由此今天建设东北机械工业的任务是艰巨而复杂的。
东北机械工业发展较晚,直至“八一五”前三、四年,才开始积极建设。因为那时日本帝国主义受空袭威胁,从日本将部分机械工业迁来东北,全力从事军工生产,这可算是伪满机械工业最发达的时期。这时共有头、二、三等机械工厂卅余,工人发展到十五、六万人。即使在这时候,东北机械工业仍有很大的弱点:机械工厂极其分散、规模小,绝大部分是分散附设在各个大的矿山、工厂中,没有独立自成一套的系统,不能制作大型机器,只能应付当时工业需用的一部分小型机器,及一些比较粗糙的机器,这些殖民地性质机械工业的特点,也就更增加了今天修建中的困难。
目前东北机械工业,估计尚有二万二千台工作机器,分散在各个工厂与矿山中,其中有一部分器机尚待修理,始能开动;另外还有一部分私人经营的机器厂,分散在各省、市中,估计有四、五千台机器。除此以外,比较能成一套的则是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所属的第一、二、三、四、五、六机器厂,加上砂轮、工具、滚珠、汽车、实验、安东机器厂共十二个单位。刚接收时,全局完整的机器不过五百台,经过全体员工的努力修复,至六月底完整的机器有二四一八台,工人也由接管时的一四四八人,增到一一○二○人。从现在的规模来看,可制作车床、母机、工矿机器、空气压缩机、车辆、水泵、锅炉等等。
机械局各厂全年修复一千台机器的任务,六月底即全部完成并超过二三一台。在这一工作中,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虽然没有图样,又缺乏技术人员,工人仍然用各种方法,克服困难,终于把机器按装起来了。但在制造任务上大多数工厂都未完成计划,这是由于某些可以制造机器的工厂,没有具体的确定生产对象,因此在为工矿服务这一工作中,陷于无计划无目的状况;又加上各厂机器都不成套,大家不习惯互相配合生产与调整机器,结果不能发挥生产效率;因为缺乏经验,在生产上亦受到一些损失,影响半年来修建与生产工作,未能很快的走入正常状态。
鉴于以上情况,五月以来,已逐渐在转变,为了不脱离现实而又照顾将来的发展,目前机械工业的首要任务,是在现有基础上为工矿服务,为此必须组织现有机械力量,同时与鞍山、抚顺等地公私营机械工业密切结合,为完成此任务而努力。在壮大自己力量上,则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拟建立一个母机工厂,以建立人民自己的机械制造业,同时要有计划有组织的训练技术工人与技术人员,逐步地把机械工业恢复建设起来,成为一种独立自主的工业,走向统一管理,分工专业化,以担负起推动其他各种工业发展的使命,这是东北机械工业发展的远景。

长芦盐介绍
长芦位居河北沧县之西,濒临渤海。因土质含碱不宜种植,当地居民多引海水制盐,为华北天然产盐区。随着地形的变迁,目前津沽一带的退海地已成为产盐之中心地带,但仍沿用长芦盐区之称。据民国三十五年统计,芦盐产量占全国盐产量的百分之十一·○二,因其产量大,质量好,故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驰名全国。
长芦盐区,分为“塘大”,“汉沽”及“大清河”三自然盐场。塘大场管辖塘沽、新河、邓沽、大沽等四个分处,共有盐田面积二七四副(是指经营单位而言,一副滩之大小,随着当时开辟的自然条件和财力的限制,并不一致。小者一顷面积,大者有超出十顷者);内公营滩(解放后接收中盐公司之滩)一七七副,私营滩九七副,共占面积一七一、六九三点八八二市亩。汉沽场管辖汉沽所属之桃花口、施家坨、小神堂、北堡等四个分处盐田共三五一副;内公营滩一二副,私营滩三三九副,共占面积合一三○、四三五点五四二市亩。大清河盐场管辖大清河、大庄河、浪窝口等三个分处盐田二六副,纯系公私合营之合作滩,计合二一、三九七点八○三市亩。全区总计盐滩工人(包括技术工人)七、二九三人;利用电力开动的马力机有二三二架;风车五六○座;水车二二○座。
盐产量各年不同,一方面要看投资设备及使用人工多少而定;另一方面气候阴晴亦是决定产量增减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春晒秋驳两季节中,晴天多于雨天,产量则丰;反之,产量相对减缩。
解放后,产量提高,据六月底统计,半年来各滩实产盐一四、五六七、○七三担,已大大超过原订年产计划(原计划为九、五八○、○○○担)。这一成绩的获得,主要是由于政府的大力扶助。半年来政府共贷给各盐场小米四、一六三、五七○斤;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合作部又分贷各滩业公会小米三、五二四、○○○斤;人民银行塘大办事处发放短期信用贷款一千万元。这样就使盐区春晒得以顺利进行,同时也解决了秋驳入坨之各项费用。工人的生活有了适当的保证,盐业资本家害怕斗争,不敢发展生产的思想顾虑也因而消灭了。
芦盐是在华北贸易总公司所属长芦盐业公司统一领导下来销售的。由各分公司有计划的掌握进行,半年来,华北各地共销二、○九八、六七六担,其他各解放区销三○一、九四九担,出国三○○、○○○担,再加上长芦盐管局直接推销的盐,合计共销三、九九五、六七八担。
从上述产销情况来看,上半年芦盐的销售尚不足产量的四分之一,若再加上去年坨存盐斤,存数非常惊人。如何扩大芦盐的销售,解决当前生产过剩的问题,已成为当前迫不急待的任务。

大生银行北京分行清理处公告
本行自七月一日停业清理至九月二十四日止除有少数存户帐尾因存户地址不明或人事变迁不能逐户交付者已转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存储其他各项债权债务均已清理完竣除向人民法院申请备案外嗣后如发现尚未清理之债权债务及币制计算纠纷等事项仍由清理人苏伯陶、张华忱、张程九、王士珍继续负责清理特此公告大生银行北京分行清理 负责清理人苏伯陶帮同清理人张华忱王士珍张程九清理处地址北京前内西交民巷九十九号电话三局三四九六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