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苏各地工人在国际和平日集会
 决心增强生产保卫和平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据塔斯社报道:十月二日,全苏各地各工厂纷纷举行盛大的保卫和平大会。列宁格勒二十七万人群集在冬宫附近大街和涅瓦河堤对面的大广场上,抬着饰有鲜花的斯大林画像,高举着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抗议美英战争贩子的旗帜。会上,工人、学生、科学家、文艺工作者等均相继发表演说,谴责新战争挑拨者,表示坚决保卫世界和平。这个庄严宏伟的广场、这有历史意义的十月革命的地点,变成了保卫和平的讲坛。大会通过决议说:列宁格勒劳动人民衷心拥护世界和平及苏联拥护和平大会的决议,誓以全力巩固为和平而斗争的阵营。大会并致电斯大林,保证列宁格勒人民决为和平及苏维埃国家的进一步强大而斗争。列宁格勒各工厂也纷纷举行保卫和平的会议,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及里加、高尔基、阿拉木图、第比利斯、维尔那等地的工人、职员、集体农民,都举行了盛大的保卫和平大会。各地的工厂、学校等也都举行会议。工人们表示决心以加强生产来保卫和平。列宁格勒布尔热茨工厂的工人、苏联拥护和平大会的委员杜比宁于一日在该厂的保卫和平大会上说:斯大林的和平政策领导我国循着建设性劳动的道路前进,并可靠地警卫着苏联,使我国人民不受战争危险。苏联人民的劳动成果愈是丰硕,社会主义苏维埃国家也就愈加强大。他说:到国际和平斗争日时,我即将完成第十年的生产定额。

反动镇压阻遏不了和平斗争
巴黎数十万人集会
坚决表示不参加反苏战争
和平投票仅巴黎一地已达百万票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今天刊载该报记者朱可夫的通讯,描述十月二日在巴黎举行的盛大的和平大会的情况。
朱可夫说,反动派尽一切可能阻挠法国人民的举行和平日,禁止和平投票。警察野蛮地搜索投票箱与和平票,无理撤除敢于参加和平投票的市长们的职务,粗暴镇压向陆军部长要求停止侵略越南人民的士兵们的母亲。这些行动的组织者与鼓动者企图恫吓法国劳动人民,削弱他们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但结果怎样呢?只不过揭露了他们自己,反而加强了人民从事这一斗争的意志。
这就是为什么巴黎各地及近郊数十万人民要参加在凡尔赛门大广场举行的大会。巨大的高达七公尺的象征性的投票箱,吸引了普遍的注意,各地区争取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理事会的代表把巴黎各地区市民所填写的及不顾警察的恐怖而收集来的数十万拥护和平的票,投入这个票箱。
近来在公园的入口处不时发生对巴黎人已司空见惯的粗野举动,即警察队袭击先后到达的和平代表团,企图夺走他们手中要求和平的卡片。但是,很明显的,这些袭击决不能影响和平日。当争取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的领袖前部长法奇登上讲坛宣布大会开幕时,受到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各不同阶层人民的代表都相继登台发言,证明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当演说者坚决宣称法国人民决不参加反苏战争时,爆发了特别热烈的欢呼。某些演说者,特别是总工会书记摩毛色及法共代表卡桑诺伐谈到叛徒铁托的背叛角色(铁托已与他一帮人投靠帝国主义阵营,现在正充作美国战争贩子的奴婢)时,与会者无不唾弃这一卑贱的叛徒。
自布拉格赶来巴黎的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委员会代表安娜·斯莱奇向大会致词时受到热烈的欢呼。斯莱奇宣读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国际和平日致法国妇女信。当他读到要求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时,全场又爆发了欢呼。
法奇于普遍热烈的情绪中宣布:收到的和平投票据初步统计,仅在巴黎一地就有一百多万票!投票仍在继续中。全法国其他许多城市也都举行群众大会纪念国际和平日。

朝鲜、波、罗、芬等国人民   国际和平日大集会
一致表示坚决站在苏联一边保卫和平反对美英战争贩子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朝鲜、波兰、罗马尼亚、芬兰等国人民均纷纷举行国际和平斗争日群众大会,表示保卫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坚决意志。
在朝鲜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群众大会在四处举行,共有三十万人参加。市中心区金日成广场的大会有十五万人参加,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致开幕词说,为朝鲜的统一与独立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坚决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各国人民的阵营里。朝鲜人民不要新战争。他们现在正为反对新战争拥护世界和平、反对朝鲜人民的仇敌李承晚集团发动内战的阴谋而斗争。参加大会的各界代表纷纷热烈发言,一致表示坚决支持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和五强为巩固和平缔结公约的提议,坚决表示反对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组织,打倒李承晚傀儡政府。大会并通过致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贺电。北朝鲜各道的首府、市镇和乡村,也都举行了群众大会。
在波兰首都华沙,二日在胜利广场上举行了十五万人的群众大会。出席的有波兰副总理科齐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军代表、波兰拥护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拉巴斯基。以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为首的外国青年代表团,也到来参加大会。拉巴斯基首先发言。他的演说屡次被对斯大林、贝鲁特、毛泽东、多列士和托格里亚蒂等人的欢呼所中断。他说:与波兰在一起的七亿人民,正在保卫着和平,保卫着波兰的疆界和独立。波兰将完成对愿望和平的各民族人民的职责,来回答世界和平阵营的号召。正如和平阵营的增大一样,波兰的力量也增加了好几倍,因此波兰将因其自己在生产上的成就,而有助于和平阵营的加强。拉巴斯基最后高呼:苏联万岁!斯大林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贝鲁特万岁!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利平也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大会最后通过决议称:我们是与我们伟大的盟邦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在一起。我们誓言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来建设向社会主义迈进的人民的波兰。
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的广场上二日举行了十五万人的群众大会,会上的演讲者和群众都一致表示拥护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反对美英战争贩子。罗京各处都张贴着谴责战争贩子及其走狗铁托的标语和漫画。
芬兰全国和平大会也于十月二日在赫尔辛基隆重揭幕。出席大会的,约有七百个代表,与会者并有苏联驻芬兰公使萨伏宁科夫,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代表,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来自法国、波兰和瑞典的来宾,芬兰常设和平委员会各委员和国内各地和平组织的代表们。库兹涅佐夫曾在会上演说称:芬兰和平大会将有助于在芬兰发展和平运动和加强芬兰与苏联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而加强苏芬两国间的善邻关系,则是对和平事业巨大的贡献。苏联人民相信:芬兰人民将不容许把他们卷进那要使老百姓势必付出巨大代价的军事冒险中。大会代表一致通过决议,欢迎拥护和平的国际组织的建立,并敦促芬兰一切愿望祖国幸福的公民们团结起来。大会并向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以及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和美国和平常设委员会致贺电。

保罗两国照会南政府
 废除与南友好条约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据塔斯社索非亚讯引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十月一日,保加利亚外交部长波普托莫夫以照会一件致送南斯拉夫驻索非亚代理代办伊兹科维奇,照会声称:南斯拉夫政府领袖曾在其声明中对保加利亚进行威胁并提出夺取保国领土的不能容忍的要求。南斯拉夫政府并组织反对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保国人民的敌对与颠覆性活动,包括在保境进行间谍活动,在边境挑衅,迫害南境内保国公民等等。鉴于南斯拉夫政府已完全违犯了一九四七年所签订的保南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保加利亚政府声明今后不受由此一条约所承担的义务的约束。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外长波克于一日以照会一件递交南斯拉夫驻布加勒斯特大使,照会声称:鉴于南斯拉夫政府长期对罗马尼亚进行敌对活动,派遣间谍进入罗境,在边境挑衅,对罗马尼亚进行卑鄙的诽谤宣传,以及在匈牙利审判拉伊克叛国案中所揭穿的阴谋,罗马尼亚政府认为今后不再受由一九四七年签订的罗南友好互助条约而承担的义务的约束,并认为废除条约的责任应由南斯拉夫政府负担。

维辛斯基在联大演说
 反对国民党挑衅(续昨日二版)
 国民党匪帮腐烂达极点美帝大量援助也不顶事
国民党及其政策的垮台的真正原因,在美国国务院的著名的“白皮书”中说得很坦白。美国统治集团其他十分权威的代表们的言论,也证明了这一点。
举例说,今年九月八日的纽约时报登载一条消息,转述了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著名参议员康纳利的话。康纳利反对进一步帮助中国国民党政府,他说,正是那位不折不扣的国民党政府的元首抛弃了中国人民,把属于中国的价值一亿三千八百万美元的黄金纳入腰包,逃到了台湾。据纽约时报的消息说,这些话确确实实是参议员康纳利讲的。
让我引一段美国国务卿附于“白皮书”内致杜鲁门总统的信。这封信说,按照许多观察家的意见,国民党及其政府“贪污腐化,争权夺利,依靠美国为他们取得胜利而保持他们自己在国内的权势”。
这封附于关于中国问题的白皮书内的信说,这些观察家担心国民党政府脱离人民,并在战后时期中证明不能维持其权威。紧张的形势和战争努力——象国务院这封信内所说的——迅速削弱了参加这个政府的自由主义分子,而加强了与过去封建军阀毫无区别的反动派集团。国务院的信并承认中国人民群众愈来愈不信任这个政府。
大家都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蒋介石实际上停止了对日本侵入者的战争。因为,据美国报纸的消息说,在美国参战之后,国民党显然确信日本最后一定失败,看到有了改善本身地位以对共产党进行决定性斗争的机会。
就连著名的魏德迈将军,在他的报告—也发表于白皮书内——中也责备国民党政府实行专制的警察办法,责备它的贪污腐化和颟顸无能。
这些难道还不是不言自明的事实吗?难道还不足以生动地刻划出这个反苏“控诉者”的阵营的特色吗?还不足以说明这些绅士们从其道德传统、从其道德原则和他们的政治面貌来看,从国民党代表们在这里胡诌了一通的文化传统来看,是什么样子的吗?
我还得再引一下纽约时报,该报今年四月不是登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中国的高潮”吗?这篇文章说:国民党中国的——即是蒋介石中国的——人民,经过了二十年的战争,民气已经败坏。通货膨胀使每一个中国老百姓丧失了甚至最要紧的必需品。人民看到,在三年的战争中间,贪污腐化和反动已破坏了他们国家的元气。在这个时期,美国给了国民党三十亿美元的军事和其他援助。
纽约时报说,相信二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中有百分之九十最后为共产党所得。
纽约时报写道,美国的供应如此迅速地落入人民革命军队之手,以至中国共产党把蒋介石叫作“运输队长”。
在这点上,纽约先驱论坛报也不落后于纽约时报。该报今年四月十六日登了一篇文章说,国务卿艾奇逊相信共产党能够取得全中国。该文说,相信,美国送到中国去的军事供应中有百分之八十现在在中国共产党手里。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的来源,情形就是如此。
但是,国民党政府用诬蔑办法,企图把事情说成好象苏联帮助了人民解放军反对国民党政府的斗争。
从以上所述无可争辩的事实看来,问题就发生了:所有这一切与苏联何干?苏联与干涉中国内政有什么关系?与违犯联合国宪章有什么关系?与违犯中苏条约又有什么关系?与国民党代表在这里呶呶不休地说对中国政治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威胁又有什么关系?
    国民党的卑鄙建议联大不应列入议程
即使就从我刚才说过的这短短的一段谁也反驳不了的话来看,国民党的这个欺骗勾当是一个政治诡计。这个问题如我所说过的是被牵强附会地提出来的,是为了要达到与联合国的任务和宗旨毫不相同的目的而故意提出来的,难道还不明白吗?这个欺骗勾当绝对没有逻辑的、事实的或其他任何法律的根据。国民党政府在这里说了一通虚妄的话,它所要达到的目的,并不是在这里正式声明的那些,而是我已经说过的和它所正式讲的完全不相同的一些目的。国民党政府拼命地想要表现一下——如果不是证明一下的话,要证明它是一定办不到的——这个政府还能供使用,还能供反动侵略阵营驱使来反对民主进步阵营。
我所以必须要在这里提出来坚决反对强迫大会考虑国民党澈头澈尾挑衅和诽谤的声明,原因就在这里。
我不能掩盖现在这里发生的一些焦虑。大家都知道,而且在大会上早已流传着一种私下的闲谈,说关于国民党的反苏言论有一些紧张的幕后活动,说国民党是在某些有势力的国家庇护和直接指使之下行事的。
我不能不公开这样说明,以便使大会不要对这件事情,对这个挑衅采取轻信的态度,这个挑衅的结果,将使联合国被利用为进行政治诡计的工具,利用为追求与联合国的宗旨毫不相同的不可告人的目的的工具。
现在,国民党政府,没落的中国军阀,仍然在他们手中的一部分中国的破了产的统治集团的代表,要你们参加这个粗暴而龌龊的挑衅阴谋。
将中国建议列入议程,除了鼓励仇苏诽谤运动之外,不可能有其他的意义。
因此,我要求大会驳回国民党政府代表的这个卑鄙图谋。我坚持不要将国民党政府及其保护者所建议增添这个诽谤的挑衅的事项列入议程。(完)

各方电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致电中央人民政府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暨全体委员:
今天是我们中国自有历史以来最伟大最光荣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宣告了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统治时代已经结束。新中国已由人民自己作主人,中央人民政府自为人民所热诚拥戴。
本会号召全国同志竭诚拥护人民的中央政府,在毛主席领导之下,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
  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
    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电贺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电文如下:
毛主席暨朱、刘、宋、李、张、高副主席并中央人民政府:
我们热烈欢庆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并将以最大的努力彻底实现当前中国人民的大宪章——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保卫我全国人民经数十年奋斗而获得的胜利果实。我们知道,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余势力不会甘心失败,他们必定要千方百计的来破坏我们庄严的建国大业,但是我们绝对不允许他们来破坏,我们要坚决地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随时听候中央政府的命令全部彻底干脆的消灭一切残余匪军,巩固国防,捍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战员敬贺
                   十月一日
    中共中央华中局、四野、中原人民政府
【新华社汉口三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中原人民政府联名电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闭幕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电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宋庆龄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张澜副主席、高岗副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全体委员:
欣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华中党政军民无不欢腾鼓舞,兴奋万状。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之诞生,不但表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达到全民族的空前团结,已经战胜自己的敌人,并且表现新的中国已以崭新的姿态和强大力量步入国际政治舞台,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华中党政军民决以全力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并团结一致,努力实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消灭残余蒋白匪帮,解放全国领土,完成统一中国的伟大事业;同时,克服一切困难,恢复与发展人民祖国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巩固人民祖国的国防,为保护人民祖国不受任何外来帝国主义侵略,粉碎内部反革命残余势力复辟阴谋,联合国际友人,首先是联合苏联与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中共中央华中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
中原人民政府
                      十月一日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此间收到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给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我们谨以无比热忱,庆祝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
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是全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集中表现,是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开端,是中华民族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大家庭的标志。我们将号召与团结华南人民,坚决在你们领导下,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 十月一日

专栏:短评

彻底杜绝间谍集团可乘之隙
苏联政府九月二十八日照会南斯拉夫政府,宣布废除一九四五年四月缔结的苏南友好互助条约之后,接着波、匈、罗、保等人民民主国家,亦先后宣布废除与南国的友好条约。这种一致行动是极自然的,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阵营的安全,维护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与南斯拉夫人民间的友谊,维护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尊严,是完全必要与合理的,因为这些条约,实际上已被铁托匪帮,间谍集团彻底践踏与撕毁了。
从去年六月共产党情报局揭发铁托集团背叛工人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民主和平阵营以后,一年多来,铁托集团仇视苏联及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卑劣活动,日益频繁与明显。而这些卑劣无耻的活动,是遵从其主子美英帝国主义的意旨行事的。最初,铁托集团一面暗地里做着卑劣的背叛活动,一面还装做与美英帝国主义没有联系的样子,装作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还很“友好”的样子。铁托集团之所以采取这种反革命的两面派手法,是因为惧怕南斯拉夫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它,用这种反革命的两面手法掩饰和欺骗南斯拉夫人民与世界人民。但是,日子长了,这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敌视的狐狸尾巴,是再也无法掩盖了。紧接苏联政府揭露铁托集团虐待与非法逮捕苏联侨民,揭露南斯拉夫政府在对奥和约问题上出卖加林西亚斯洛文族人民利益之后,九月二十四日在匈京布达佩斯结束的对叛国犯及间谍分子的审判中,更赤裸裸地暴露了铁托集团背叛社会主义与人民民主革命的丑恶面目,可耻地堕落为敌视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帝国主义间谍机关和侵略工具。
布达佩斯叛国案的审讯中,证明了铁托集团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敌对的颠覆活动,并且按照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训令,在反希特勒的战争期间,就开始了这种敌视和颠覆活动。布达佩斯的起诉书证明:铁托集团匪徒们,很早以前,就被美英帝国主义者召募去作间谍活动,他们特别得到邱吉尔的鼓励。匈叛国犯巴尔费在供词中称,他曾于一九四八年派遣尼米斯到莫斯科任武官,使其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尼米斯在莫斯科保持与铁托集团谍报机关的联系;情报局决议发表后,又与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姆拉佐维奇直接联系。铁托集团间谍分子布兰科夫供认在一九四六到一九四七年间,铁托派遣所谓“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布兰科夫、诺伏尔谢、柯瓦西维奇和拉提奇等,往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间谍与颠覆性活动。铁托奸细集团的计划,是挑拨南斯拉夫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反对苏联,拉拢人民民主国家中一切反动的反人民分子,组织武装暴动,以达到其保持为帝国主义走狗的卑劣目的。
这个罪大恶极的计划,充分证明铁托集团已完全附属于帝国主义集团,成为美英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可耻工具。“这一事实必定导向而且实际上已经导向取消南斯拉夫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对这样的间谍集团统治着的国家保持“互助友好”条约,已经完全失去意义。匈牙利叛国案的审讯,证明了铁托集团原来缔结友好条约的卑鄙目的,只是为了便利他们对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间谍与颠覆活动,用来掩盖其充当帝国主义走狗的极端丑恶的面目而已。不言而喻,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宣布废除与南斯拉夫缔结的友好条约,便杜绝了铁托集团间谍破坏活动可乘之隙,把铁托集团的间谍驱逐出境,将使民主和平阵营更加坚强与巩固,并使人民民主国家人民间亲密团结的兄弟友谊更加增长。
当然,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对南斯拉夫人民是友好的,只是对残害南斯拉夫人民的刽子手和压迫者,出卖南斯拉夫人民利益的铁托集团才无“友好”可言。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宣布废除对南友好条约,正是苏联政府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对南斯拉夫人民诚挚友谊的表现。这种诚挚的友谊,是与南斯拉夫人民反对铁托集团的残暴统治的斗争完全一致的。目前,南斯拉夫人民正遭受着铁托集团严重的苦难,南斯拉夫人民最优秀的儿女,正英勇地反抗铁托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并正在使忠实于国际主义原则的革命的南国共产党复活。铁托集团的对内血腥恐怖,及其为美英帝国主义集团效劳的间谍活动,都挽救不了它的必然灭亡。

联大政委会辩论议程
 美蒋无耻阴谋受挫
提前讨论国民党诽谤建议被否决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国民党代表及其美国主子企图将所谓“控诉”苏联的建议列入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议程第一位的无耻阴谋,已告失败。
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十月一日会议的开始时,国民党代表蒋延黻提议,要委员会改变业经确定的议程次序,并把国民党对苏联的无理诽谤放在第一位。这一新的无理要求得到美代表耶塞普的支持。他宣布支持国民党的建议,并对维辛斯基在九月二十三日所提建议中要求谴责新战争准备的一节大肆攻击。耶塞普激恼地反对这个建议,暴露了美国战争贩子的真相。美国代表反对苏联的建议,表明了美国侵略集团害怕苏联的巩固和平与反对新战争准备的建议。
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都强烈地反对国民党的无理要求。甚至通常在联大中支持美英方针的代表团的代表,也不得不承认这种反对的正当性。哥伦比亚代表弗南窦主张保持原来的讨论次序。冰岛代表索尔斯也反对改变议程。
尽管担任主席的加拿大代表皮尔逊玩弄一切程序上的花样,但是,为美国代表团支持的要求委员会立即着手讨论的国民党无理毁谤的动议,仍为委员会所否决。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一建议,九国弃权。国民党的毁谤动议仍按政治委员会九月三十日的无理决定列入该委员会议程中作为第五项。

我见到了贺龙将军
在九月二十九日新疆和平解放的消息传到北京的那一天,我见到了贺龙将军。在他厚重笃实和充沛着的饱满精神中,使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经过千百次艰难困苦而获得伟大胜利的光辉。他今年已有五十六岁,然而听到他的响亮声音,却好象他只有三四十岁。他笑咪咪的对我们说:“新疆归向人民了,报上登载了吧?”他那样地关心着西北人民的胜利,这个胜利是好不容易取得的啊!还在三年前,疯狂的敌人大举进犯陕甘宁边区,敌人的兵力是绝对优势,而我们的兵力则处于劣势地位。但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一年的功夫,从防御一跃而转入进攻,一直发展到今天西北我军频传捷报扫荡敌人残余的阶段。当贺龙将军谈到了大西北的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之所以能迅速展开的原因时,他告诉记者说:
敌人的兽蹄虽然差不多踏遍了整个边区,烧杀、抢劫、奸淫无所不用其极,破坏了边区人民的丰足生活,但他破坏不了边区人民坚强的意志,他们知道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对待野兽。在这时边区人民拿起了武器,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争,到处打击骚扰敌人,封锁消息,有力地配合野战部队作战。他们以高度的热忱,进行支援前线工作,不分昼夜地为前线运送弹药、食粮和各种必需品,到前线上去抢救伤员,为了供给前线的食粮,晋绥人民从辽远的晋北和太岳进行运输工作。虽然与匪灾同时,人民又遇着天灾,但他们丝毫没有松懈地为了支援前线而工作着。这种高度自觉的支前热忱,正是西北革命战争取得迅速胜利的重要因素。
在讲到西北野战军指战员的英勇和艰苦时贺龙将军说:开始同敌人作战,彭副总司令亲自率领着部队,从密集的敌军布署中寻求歼敌机会,指战员们以坚决、顽强、勇敢、忘我的牺牲精神来歼灭敌人,战士们背着炸药冲向敌人的堡垒;不惜粉身碎骨夺取胜利,这种英雄事迹是层出不穷的,这种高度的阶级自觉所产生出来的无穷无尽的力量,使我们很快打退了绝对优势的敌人,并使自己转入了进攻。西北人力物力的穷困,增加了部队很大的困难。部队有时没饭吃,不得不成天的忍受着饥饿,在沙漠地带,还常常没有水吃,但是他们忍受着这一切困苦,从不因此而侵犯群众的利益,这就更增加了人民对自己军队的爱戴,军民永远是密切团结着的。他们并很快的学会了团结改造争取被俘士兵与我一块反对人民的共同敌人,这就成了我们兵员补充的主要来源。自然,各兄弟解放区的人民和部队在人力物力及战略战役配合上,所给予西北的援助,对于克服西北战场的困难也是起了极大作用的。
最后,贺龙将军有力地说:西北战场所以能迅速取得胜利,特别是依靠了中共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亲自指挥。在战争最艰苦的那些日子,中央和毛主席是与边区军民一块渡过的,并新自领导我们对敌人的斗争,这就使我们获得了保证,可以不走任何的弯路,而迅速的战胜了敌人。
今天,我们已经打到了新疆的边境。西安、甘肃、青海、宁夏的广大地区,均获得了解放,今天消息,新疆军政当局宣布脱离广州反动残余政府。归向人民民主阵营。在这广大新解放区的人民,无论是回族人民藏族人民以及其他民族的人民,都以高度的热情欢迎和援助人民解放军,而当那里战争一经结束,他们即以同样的热情,帮助人民政府进行恢复社会秩序和恢复生产的工作。我相信,整个大西北很快即可获得全部解放,而转入一个建设阶段。我们有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和从战争中所锻炼出来的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人民的努力,和各民族的亲密团结的坚强基础,西北在建设工作中必将迅速获得光辉成就。

华南人民解放军
 首席代表张云逸
张云逸将军于会议百忙中,抽暇接见记者,他首先以备尝艰辛的人民革命老战士的口吻,庆祝大会的成功:“人民政协开得很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是中国人民多年来奋斗的成果,这是人民的幸福。”
张云逸将军现年五十八岁,自二十岁就参加辛亥革命运动,开始献身于革命斗争,推翻满清帝制,嗣后复参加护法战役,和一九二六年的北伐战争。可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对革命者实行残酷的屠杀,那时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转入广西工作,在桂西南与邓小平将军一起,创建了以百色县为中心的人民自己的政权——苏维埃政权,并建立了人民自己的军队——红七军,在十年土地革命当中,他始终与广大人民在一起,与反动势力作着生死的斗争,直至长征到陕北。抗战期间,张将军曾任新四军江北指挥所指挥员及副军长等要职,转战华中,威胁京沪,使敌寇丧胆,人民振奋,虽在反动派几次发动的反共高潮中,张将军一直坚持了毛主席的正确路线,与敌寇顽匪作不屈不挠的搏斗,巩固与扩大了华中敌后抗战的前进阵地。三年解放战争中,张将军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及山东军区司令员,跟着陈毅将军饶漱石将军一起,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歼灭大量敌人,而最后使华东军区与全国兄弟解放区一道,由防御转到进攻。现在他又将负起中国共产党华南分局第二书记的责任,回到久别的华南故乡,协同叶剑英将军领导华南千百万人民,进行歼灭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战斗。相信不会很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就要普遍地插到中国南部边疆上。
这次张将军领导了华南解放军代表团,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极感兴奋。他告诉记者说:“中国人民政协是在极广泛的团结基础上召开的,包括了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解放区与待解放区,各民族,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的代表,共聚一堂,商量国家大事,这表示了中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在会议当中,大家都能充分的发表意见,融洽无间,讨论问题,这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三大文献,能顺利的完全一致通过,没有一个人反对或怀疑,这更证明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这个民主团结是伟大的革命力量,这个力量就能够粉碎国内外一切敌人的阴谋,就能够建设我们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这样民主的团结的大会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这是一个伟大的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对中国对全世界的影响都将是巨大的,国际国内广大人民都在关心着它的成功,我们的会议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它的伟大历史任务。”
会议为什么会这样顺利的成功呢?张将军指出说:“这首先是在于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的领导,凡在一切重要问题讨论上,他都亲自参加指示,给大会指示了方向。其次是由于大会高度地发扬了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全体代表都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发表意见,对各个文件的原则甚至文句,都反复研究、考虑,集思广益,取得统一意见。我们的会议,和资产阶级的议会完全不同,我们对于每一个会事前都有充分准备,酝酿成熟,讨论时真正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发挥了每个代表的智慧和意见,不但在大会解决问题,而且更在小组会解决了问题,真正在行动中贯彻了民主的实质。这次大会一致通过的三大文献,我们都认为是充分地集中表现了全国革命人民的意志,反映了目前中国革命的现实要求,相信这三大历史文件,一定能得到全国广大群众的拥护。”
最后话题转向了华南解放区,张将军说:“华南解放军代表团已向大会保证,将一切决议传达到华南的解放军及广大群众中去,并将成为全华南军民行动的方针,坚决拥护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并在他的领导下为肃清残余的国民党匪帮,建设新华南而斗争。”
“现在华南尚有许多地方没有解放,因此我们华南解放军的任务,首先就要执行共同纲领第二条: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与广大人民,各民主党派,共同行动,配合南下的解放军,积极战斗,将残余的匪帮全部肃清,解放全华南,完成统一全中国的任务。”
“华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南部的国防线,帝国主义有随时侵略我边疆的可能,我们华南解放军必须积极学习和训练,使自己成为有高度战斗力的现代化国防军,执行共同纲领中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编制、统一纪律的规定,并对部队进行革命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使我们的部队能成为一支坚强的人民解放军,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坚决粉碎任何帝国主义一切狂妄的侵略阴谋,巩固华南国防,保卫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并与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共同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
“华南人民久在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主义长期重压与剥削之下,生活非常痛苦,我们华南人民解放军除了坚决执行战斗队任务外,同时又要坚决执行工作队的任务,发动广大群众,组织自己的团体和政权,特别是首先发动广大农民群众,有步骤地执行减租减息及土地改革政策,以达到耕者有其田。我们还将号召全军指战员、工作人员,在不妨碍军事任务的执行下,积极参加工业和农业的生产,增加国家财富,减轻人民的负担。我们相信有了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将会克服任何困难,完成建设新华南和新中国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