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0-04

1949-10-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新中国照亮了老农的心

第8版()<br/>专栏:<br/><br/>  新中国照亮了老农的心<br/> 吴达金今年六十二岁了,他自小就住在西郊十六区的龙背村,一直过着贫穷的生活。他亲眼看见大清帝国的颠覆,袁世凯的称帝,张作霖、吴佩孚的混战,日寇的蹂躏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在村里他更经历过“守备”、“方长”,以至“保长”的种种暴行<br/>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老汉听了这生疏的字眼,但他却感到分外亲切。因为他就拿现在的村长和工作员来比比,就和以前什么“守备”、“方长”、“保长”不一样。<br/> 他想到了过去:“慈禧太后”在万寿山中穷奢极欲,村中的“守备”胡作非为,受苦受害的都是穷苦农民。民国以后,说是革了命,地方上的“方长”还不是一样欺压的是穷苦农民?军阀打仗的时候,抓人拉夫,受害的也尽是穷苦的农民。日本在的时候更甭提,要杀就杀,爱打就打,整天抓劳工,他就曾给抓到南苑修过飞机场;日本兵和当官差的天天大米白面,老百姓的死活谁管?他的老伴就在四年前饿死的。日本投降,国民党回来了,三年里,今天要粮,明天要兵。他看见年青小伙子天天晚上躲到地里去。他看见恶霸吴子文强奸良家妇女。他看见贫农车三的儿子娶媳妇因不合保长的意,给保长无理毒打。他看见国民党特务郗寿元问这家要粮,向那家要钱,不给就说人是“八路”。他看见南苑的美军驾着吉普车在大路上公开抢走妇女。他看见……。这一切在老汉心中忿怒了几十年,今天他谈着这些往事,眼睛还冒着火。<br/> 今天解放了,他看见人民解放军的军纪,他看见工作人员的艰苦作风,他觉着变了,他自己也变了。当解放军围困北京的时候,他几次在深夜替解放军带路,他打发他的两个儿子去抬担架。春耕时他响应政府的号召,开了八亩荒地。他组织和领导了三个互助小组。他又在农民的拥戴下当了闾长。在夏涝以后,他动员了十多个农民挑了一道三十丈长的水沟,架了一道木板桥。护青的季节他不分日夜地在田里走着。每一次村里开会他一定到,有一次为了来开会,他渡过了没胸的水。现在他六十二岁了,但他还和年青人一样充满了活力。<br/>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老汉带着严肃的心情说道:“好,好,我们得到的好日子打这稳住了。我活了这一辈子,打今年才觉着不受气,没人压。打后我得更好地种庄稼,好日子还在后头……。”新中国是这样地体现在老汉的心中。新中国照亮了他,也照亮了所有劳动人民的心。

英雄碑

第8版()<br/>专栏:<br/><br/>  英雄碑<br/> 当人民的<br/> 第一面<br/> 五星红旗<br/> 从京城升起<br/> ,<br/> 在彩云和<br/> 阳光中自由飞扬,<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我们的第一声礼炮,<br/> 惊天动地向世界宣告,<br/> 共和国的开国大典,<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亲爱的毛泽东同志,<br/> 在红色天安门城楼庄严宣<br/> 布<br/> 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公告<br/> ,<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英雄的海陆空兵团<br/> 接受自己领袖的检阅,<br/> 并要继续无敌的南征西进<br/> ,<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全国人民欢迎<br/> 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br/> 人人高举着它前进,<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工人阶级领队,<br/> 全国人民架桥铺路,<br/> 向更高的美好的年代出发<br/> ,<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全世界的朋友兄弟,<br/> 向我们的伟大祖国祝贺,<br/> 为我们的领袖长寿举杯,<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我们的开国元勋,<br/> 向你基石上撒上第一锨土<br/> ,<br/> 然后对你落帽低首,<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我们的开国元勋,<br/> 宣读“人民英雄们,<br/> 永垂不朽”的时候,<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每天黎明初升,<br/> 花朵、露水散放香气,<br/> 人们开始了自己的工作,<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每一个大天白日,<br/> 和平的建设生活在进行,<br/> 城市,田庄群相欢唱,<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每一个平静的夜晚,<br/> 人们无忧无虑的安眠,<br/> 灯光照着人们对未来的梦<br/> 想,<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敌人狼狈奔窜,<br/> 跌入深坑,路入坟墓,<br/> 最后哀叫自己的覆亡,<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战争贩子窃窃私语,<br/> 妄想糟塌人民的花园,<br/> 人人准备为斗争而献身,<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当全世界人民,<br/> 结成钢铁般和平营垒,<br/> 保卫人民的幸福和文明,<br/> 我们,向你敬礼!<br/> <br/> 你啊,英雄碑,<br/> 血的结晶,<br/> 心的花岗石,<br/> 花的结合体,<br/> <br/> 你啊,英雄碑,<br/> 人民的冠冕,<br/> 人民的号声,<br/> 人民的史诗。<br/> <br/> 你啊,英雄碑,<br/> 我们战斗的旗,<br/> 我们胜利的旗,<br/> 我们人民的旗。<br/> <br/> 你啊,英雄碑,<br/> 从地层生根,<br/> 高耸入云空,<br/> 宽广有如全国海洋大陆。<br/>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二日。

小红帽脱险记 6

第8版()<br/>专栏:<br/><br/>  小红帽脱险记 <br/> 6<br/> 不得了,<br/> 他已经到了!<br/> 不得了,<br/> 他那黑色的魔手,<br/> 正在推开柴门了!<br/> 不得了!<br/> ………!<br/> <br/> 这时候,<br/> 大白马,<br/> 从茅屋后面<br/> 跳了出来,<br/> 对准老山妖的背脊骨,<br/> 狠命的踢了好几脚。<br/> <br/> 老山妖,<br/> 还来不及看清,<br/> 就被踢倒在地上,<br/> 只哎哟哎哟的叫:<br/> “不好了,<br/> 我中了炮弹,<br/> 我痛得不得了,<br/> 我的肚子炸穿了!<br/> 嗬嗬,<br/> 我再也不能吃牛奶鸡蛋了,<br/> 嗬嗬,<br/> 我再也装不下又香又甜的白米饭了!<br/> ”<br/> 老山妖,<br/> 大声的哭了起来。<br/> <br/> 大白马<br/> 高兴着他的胜利,<br/> 它想唱一个歌儿,<br/> 表示表示它的欢喜,<br/> 就张开口竖起了尾巴,<br/> 吗哈哈的大叫了一声。<br/> <br/> “呔!<br/> 活见鬼,<br/> 原来是你这个死老马,<br/> 那真太不该!<br/> 想想看,<br/> 我对你多么好,<br/> 象客人似的看待,<br/> 我用你驾车,<br/> 一道来往,<br/> 我用你打仗,<br/> 一道冲锋,<br/> 我是不是把你看得比人还高还重?”<br/> <br/> “你是把我看得高,<br/> 我为你尽的力也不小,<br/> 我为你赚的钱也不少,<br/> 你还贪心不足的鞭打我,<br/> 几乎要我顶好把性命也送掉。<br/> 我看你,<br/> 弄得没有一个人不恨,<br/> 没有一个人不怨,<br/> 马上就要完蛋了,<br/> 我真该早觉悟,早跑掉,<br/> 你这作恶的坏主人谁稀罕!”<br/> <br/> “笑话,笑话,<br/> 这真是笑话!<br/> 忠实的奴才<br/> 也要反叛了,<br/> 天下真是大变了。<br/> 但是我不怕你,<br/> 我懂得你,<br/> 明天我再来,<br/> 带来一根鞭子,<br/> 还带来一把青草,<br/> 看你选择那一样好?<br/> <br/> “好,<br/> 小红帽,<br/> 老子今晚肚子痛,<br/> 吃不成,<br/> 明晚一定来把你好好吃一顿。”<br/> <br/> 老山妖,<br/> 歪着头,<br/> 皱着眉,<br/> 双手按着肚子,<br/> 一步一弯腰的<br/> 下山去了。<br/>   (第三节完)

突破写稿“三关”

第8版()<br/>专栏:<br/><br/>  突破写稿“三关”<br/> 九月十六的“人民园地”上突然发现了我的稿子,真使我心跳得厉害!<br/> 我十二岁小学毕业后,“钱”!就不允许我上学啦!在旧社会里,就是这么一回事。<br/> “写篇稿子要少活几个月”!这是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我最痛苦的一句话。文化程度低,连话都说不伸展,更不懂啥叫标点符号,写稿子,谈何容易!<br/> 同志们一天天在墙报上活跃起来啦,看见人家的稿子,真有些羡慕,自己恨着自己没有本事写,虽然也认识几个方块字,但总是怕写不好别人笑话。后来经过墙报上对虚荣心的批判,和同志们的帮助,我才下了决心:“组长,你帮助我写,限我时间交!”这样突破了第一关——“不敢写”,破天荒的投了第一篇稿。<br/> 但,当头就是一棒,被墙报委员会批评了一顿:“空洞”,“杂乱”,“王大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这一棒差点给打昏,但是我想:“我们组长为着一篇稿子不是叫人家批评过六次吗?他不是修改过七次吗?我为什么不向组长学习呢?……”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突破了第二关——“怕批评”写出了第二篇稿子。<br/> 这回可登出来啦,还在第一版……,劲头也足啦,勇气更大啦,十天一次的墙报,我要争取至少写一篇,还要叫它登上。<br/> 在墙报的培养下,渐渐地就想往“人民园地”试一试,八月初,偷偷的寄去了我的稿子,一天,二天,不见登,可是我总没有泄气,两篇……五篇六篇,只是埋着头写,十天半月……总不见我的稿子!这时我就开始了检讨:仍是存在着“罗嗦”“零乱”“臭长”的毛病,但更重要的是“急于求成”,不管好坏只管写。自己不会写又怕羞不找别人商量,那还成哇!检讨后我又勇敢的突破了第三关——“不登就灰心”。经过了同志的修改帮助,我又写出了第七篇。<br/> “人民园地”出现我的稿子后,更鼓舞了我的情绪,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钻研更钻研。<br/> 登出的稿子也不见得怎好,并有些地方经了编辑同志的修改,但从这里我得到了一点经验:打破虚荣爱面子,不但不应该怕批评,而且要经常找同志研究。没有登出,不要灰心,当作自己练习写作,不登还是要写;写的时候,注重内容的真实,抓着问题中心,别贪多更不要云呀、雾呀的去乱形容一套,再则必须关心报纸,扩大自己的学习面。

永定庄的矿工们

第8版()<br/>专栏:<br/><br/>  永定庄的矿工们<br/> 大同煤田的全部解放,是在今年二月。九月十三日,我们—北大地质系同学前往大同煤田实习,得有机会向矿工们学习,真是一件幸事。<br/> 永定庄矿厂,是敌伪时代的八大矿厂之一,全部用机器开采。现在有一百多个矿工,每日产煤二百余吨。他们上午七点钟下井,每天工作八小时,分三班轮流调换。下午五时至六时是政治学习,一般的学习情绪都很高,尤其对“劳动创世界”特别感到兴趣;一位名叫李国钧的矿工说:“从前反动派瞧咱们不起,说咱们靠老板吃饭,现在咱才明白,原来咱们养活了老板,世界上一切都是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接着他还告诉我许多解放前工人们和蒋匪帮斗争的故事。他说:“现在咱们的工钱不算高,是因为要支援前线,将来是会好起来的,煤矿是咱们自己的,要努力生产。”他们的政治觉悟这样高,相形之下,真使我们觉得惭愧。<br/> 十五日,我们下矿井参观。他们用的煤矿工程是场柱法,在坑道的两旁,每隔六十粎就有一个采煤场、其中我们进入一个采煤场,里面有几十个工人正在飞舞着铁锹、铁锥掘煤,煤一块一块的从岩层上剥离下来;有的是在开凿钻眼,准备放炮。头天晚上,一位矿工告诉我:“以前井下是咱们最好怠工的场所,监工是咱们的死对头。”而现在再也用不着监督了,代替监工的是为他们解决困难的采煤组长,有意见可告诉组长,经常向职工会提出。他们真正做了煤矿的主人了。<br/> 职工会为了解决工人们生活上的困难,特地设立了消费合作社,平价供给各种生活用品。还有附属医院免费为他们治疗疾病。<br/> 我们去到的时候,他们正学完了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前后花了一个月的工夫,讨论得很详细,特别着重在连系实际。他们还用口头问答的方式,举行过一次考试。我们离开永定庄的时候,他们又在准备开始讨论“白皮书”了。<br/> 现在大同煤矿筹备处一共接管过来的大小矿厂有三十多个,预计在明年恢复日产八千吨的数目。在人民政府正确的领导下,在矿工们的努力生产下,大同煤矿是有着辉煌的前途的。

好母亲

第8版()<br/>专栏:<br/><br/>  好母亲<br/> 在一个盛大军民的联欢会上,第四野战军四○二团,把一面“好母亲”的锦缎红旗,献给从四百里外来看望儿子的王老太太。<br/> 王老太太是一位模范军属,她就是四○二团团部司号长王振章的母亲。今年四十九岁,她是河北武强县一个村的共产党支部的小组长,和村妇女会副主任。她已有十一年没有看到她的儿子。她听到儿子进关的消息,非常高兴,从家里步行到驻地来看看他。老母亲虽然和儿子分开这么久,可是她只驻一宿就回去了。她一直惦记着村里的事情,现在村里正在准备春耕,需要她回去工作。<br/> 她不但是一个好母亲,而且是一位好干部好党员。她很注意学习共产党的领导方法。她经常对人说:“领导工作要靠政治说服,走群众路线才行”。她积极带头执行党的政策。在她被选成党的小组长以后,十个月中,就培养了五个积极工作的农民成为共产党员。她领导的共产党小组,是村中一个有成绩的领导核心。王老太太一到部队,马上就向战士干部打听儿子的表现。听到大家反映王振章“很好”她很高兴的说:“这样我就放心了。”可是当她知道儿子入党的时间,比自己还短,她便带着不高兴的神情:“你还不如你的老母亲进步哪!”<br/> 她和儿子中间,不仅仅是母子间的爱,而且深透着无产阶级同志的爱。她责备王振章说:“你兄弟在家是个劳动模范,每次村里选举模范,他总是第一二名,你还不如你兄弟积极。作党员最重要的是事事要带头,不怕吃苦。”这些话正说到王振章的缺点上。在联欢大会上,王振章表示:“决心要坚决克服过去讲怪话、发牢骚、怕吃苦、不学习的毛病,争取在渡江作战时,为人民立功。”王老太太这才快乐起来,连说:“这才对!这才对!”<br/> 她再三叮属儿子说:“不要忘记妈妈带你讨饭的日子,你父亲死时都没有棺材装,现在咱们家有房有地了。过年时,政府还给送肉送面,挂光荣牌,真是翻身了;可别忘了江南老百姓还没有解放哪!还得努力解放全中国,这才对得起党和人民。”她叮嘱团部的战士们说:“努力打过长江去,干净消灭反动军队;我在后方要把生产提高起来。对蒋介石死党一定要剿平除根,不让他再来祸害人民。”团里弟兄们留她多住几天,她怕耽误工作,第二天就高高兴兴的回去了。

我看见了

第8版()<br/>专栏:<br/><br/>  我看见了<br/> 人民政协决定了国都、国旗、国歌,这是三件大事。<br/> 在首都,报纸又刊出了大号的字,增了版,报牌的顶上,多了一张辉煌的崭新的五星国旗。卖报人高呼着:“看!来看新的国旗,新的国歌!”“看今天报纸的好消息!”报牌前,人多得互相拥挤着。秧歌锣鼓喧天价地,从远处传来,一队一队走近了,“看!东边来了!”“看!西边来了!”“看!南边来了!”四面八方,都是扭着、跳着、头前撑着彩牌,高擎着红五星的灯和铁锤、斧头、镰刀、铁铲,摇着庆祝的小旗和新的国旗,在那些工人、学生的队伍里,他们唱着、舞着,一个个穿了各式服装,扮成各种各样的人:工农兵学商。十字街头,大人小孩都在跑着、狂呼着,迎着庆祝的队伍。到处挤满了人,交通和公安人员,笑着和蔼的劝开,抱开每一个乱跑着的小孩,他们忙碌地在维持着交通秩序,不住挥着脸上的汗珠。<br/> 挤拥的人们笑着、指着,“这是我们的队伍!”每当队伍头前的旗帜或彩牌一露面,接着就是掌声四起。队伍高喊:“打倒官僚资本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帝国主义!”“毛主席万岁!”的时候,他们也随着高喊。蹬车的站在车上,他们都似小孩子一样摇着手欢笑。我看见了真的万人空巷,从早上天一发白,直到夜晚满街红灯照耀的时候,还是舞着,唱着。<br/> 我仿佛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从半空传来。我仿佛听到:“全市人民都齐集到大街来庆祝哟!”<br/> 是一缕红光,从北京发射,笼罩了全中国,照澈了每个人的肺腑。<br/> 在人民政协胜利的决定了国歌、国旗,和北京成了新中国的新首都之后,我看见北京的人民、全国的人民,那种狂热的欢乐。<br/>                       九、二十九。

又上了一课

第8版()<br/>专栏:<br/><br/>  又上了一课<br/> 涂老同志是被年青人们所欢迎的,因为他会讲动人的革命故事。星期日的晚上,我们围坐在他的身旁,听完了一段艰难困苦、惊心动魄的故事,我们开始提问题了,我说:“乡村的小学教师都干些什么呀!”他却反问了一句:“你将来打算做什么呢?”我沾沾自喜的说:“教音乐和舞蹈!”于是他微笑着说:“这一点你必须先向人民虚心的学习,恐怕你们在课堂里学的那一套不是他们所需要的,或者,他们所会的简直就比你们所学的多。”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已经学了教学法和教学原理,为什么还要向人民学习呢?所以我理直气壮的又问了:“在‘被开垦的处女地’一书中,描写苏联的一个老太婆,宁愿把心爱的小黄牛杀死,吃得到向日葵下拉稀去,也不愿意送到集体农场,这种浓厚的私有观念在中国农民中是更普遍吧?”老人郑重的说了:“你提这个问题太早了,苏联现在已经废除了私有财产,中国刚刚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农村的中心工作还是发展生产。一个小学教师,可能是一个小村庄中的唯一知识分子,他的事情很多,除了掌握儿童们的教育情况,还要鼓励生产,对农民进行说服教育的工作。总之,农村的物质条件在目前是不如城市的,你不要存着美丽的幻想,但是农民也绝不是完全思想落后,体验一下中国革命今日的胜利,就可以认识农民的力量了……”<br/> 这一下子说到我的思想病根上了,正是因为我对农村有着幻想,机械的了解到毛主席告诉我们的话:“知识分子如果不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为了要“成事”才打算端着知识分子的架子钻到工农中去,镀一下“土”显得“摩登”些,并没有想到对自己先来一个“重新估定一切价值”,老老实实地改造自己。今天涂老同志一句话点破了我的糊涂观念,算是又上了一课,这一课是叫我虚心地向人民学习并去掉幻想,踏踏实实的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