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充分发挥新的有利条件
 山东分局发布决定
 加强农村工作
恢复发展农业生产,是全省经济建设首要任务
当前全省首要工作 秋收秋种秋征秋购
【新华社济南三日电】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最近发出关于加强农村工作的决定,对今后发展农业生产、处理土地问题等都作了决定。该决定指出,党内有些干部对山东全境解放的新形势认识不足,没有充分估计农村中战争破坏已经停止,战时劳力负担已经减轻,大批民兵民工已经复员,农村与各大城市已经连成一片等新的有利条件,因此未能充分发挥这些有利条件,及时地迅速地将工作中心从服务战争转向生产建设。决定指出,现阶段山东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大力救灾备荒,以便克服灾患,支援全国战争,并为发展工业打下强有力的基础。下半年山东农村工作必须继续贯彻以生产救灾为中心任务的方针,农村中一切其他工作均必须服从这一中心;城市工业、商业应帮助农业生产。
决定指出:当前山东全省首要工作是完成秋收、秋种、秋征、秋购四大任务,做好冬季生产工作,保证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并为明年大生产做好准备工作。关于秋收秋种要保证按时收割,按时耕种,扩大麦田面积。秋购中必须保证完成棉花、花生等工业原料的收购任务。秋征工作要贯彻合理公平负担政策,在灾区要正确掌握减免政策。

明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要求各地做到多打一成粮
   决定提出了明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要求各地做到多打一成粮,全省植棉面积要达到五百万到七百万亩,花生种植六百万亩到八百万亩,加强农业生产的技术领导,帮助农民改良耕作方法,试用和改良农具及拖拉机。积极防止病虫害,利用冬闲期间兴修水利。
为配合农业生产,决定指出,军事工业生产应将一部分生产力转入制造农具;公营工商业应坚决执行依靠农村为农村服务的方针,大力帮助农业生产,说服与帮助私营工商业改变过去的经营方法,转向有利于农村生产的经营。其次,要加强城乡物资交流,由上而下建立合作社的领导机关,有重点地发展供销合作社,同时改造旧有合作社。政府工商贸易机关应把合作社看做国营经济的有力助手,大力予以扶持。
决定指出,在生产救灾的中心任务下,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有重点地去解决那些在恢复与发展生产中必须解决与可能解决的土地问题。在老区半老区,百分之七十四的村庄的土地已经平分,土地改革工作已基本上完成,一般地权应不再变更。对土地改革中所遗留下的问题(如确定地权、改订错订成份、补偿中农损失等)必须结合生产救灾,并在有利于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条件下,予以适当处理。在新收复区,应坚决贯彻生产救灾的中心任务,并结合进行处理地权、农作物,发动组织群众等项工作。处理地权时,应根据政府的法令,由政府与农会代表共同适当地处理地主富农向农民所倒算的土地。在新区,目前主要是剿匪反特务,安定社会秩序,进行生产救灾,实行合理负担,发动群众,准备将来实行土地改革的条件。指示指出,在处理土地问题时,不论何种地区,均必须坚决不动中农土地(包括富裕中农在内),至于个别中农有霸占行为者,亦应看作农民内部问题,由农会解决。
决定并规定,各地应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华东局、山东分局关于迅速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迭次指示。在已实行土地改革的老区、半老区,应坚决召开县、区、乡三级人民代表大会。在开始时可先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积累经验,准备过渡到正式召开普选的全权的人民代表大会。在新解放区的县,应普遍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区、乡召开农民代表会议,吸收革命知识分子参加。各地党政负责同志必须亲自领导,创造经验,务使全党都能学会通过这些会议,团结广大群众,克服困难,恢复与发展生产。指示最后要求在农村中党的支部、党员必须确立长期领导生产的思想,必须参加和领导劳动互助组织和合作社,发挥支部、党员的核心作用。

河北省九月份农情
九月份,河北省农村的主要情况,是广大农民胜利进行了秋收,并从各方面准备了种麦;在灾区则开展了生产渡荒运动。现全省正在开展秋耕种麦运动。
上月中旬,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出了秋收护秋工作指示,各县区均作了具体布置,不少县份抽调大批干部下乡,广大农民在各级党政干部领导下,广泛的组织互助,妇女儿童普遍下地,并掀起群众性的护秋运动,使绝大部分地区,秋收工作顺利完成。除灾区外,大部地区年景约在七成上下。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超过数年来种植面积的全省巨量棉田的丰收。石市郊区棉花收成在八成以上,故城棉田比去年增产三十四万余斤,中南部地区棉花平均可收七成以上,全省棉田九九二六、六八○亩,除灾区外估计可产籽棉七亿二千万斤。
在秋收中,各地党政干部、农场的技术人员,都深入发动农民进行了田间选种,任县各村用“比收成”办法进行推动,四区八个村有九百余户进行了选种。满城三区由于村干部在领导选种中充分发挥了骨干分子的作用,十五个村有千余户进行了选种。各地经验证明,充分动员起村干、党员等骨干力量,以本村实际例子进行动员,是领导农民选种最有效的方法。
有些地区在秋收中开展了群众性的生产总结运动。如邯郸专区普遍展开了“检查生产比庄稼”。鸡泽肖湾村比出村民李景梅的庄稼长的最好,他的深耕细作多施肥被全村农民所认识,纷纷指出向他学习和竞赛。保定专区通知各县,选择优良农产品,以便秋收后举办农业展览会。这种以群众的生产、斗争经验教育群众的作法,这对明年开展大生产运动将有巨大的意义。
与秋收同时,各地农民以各方面积极准备了种麦。不少地区由于普遍组织了互助和广大妇女的参加秋收,使得送粪、耕地得以顺利进行。如邯郸各县,在“今年比粪堆,明年比麦堆”的口号下,鸡泽、广平、大名等县十八个区又三十三个村统计,粪坑由四万零六百个增到五万四千多个,可积粪十六万三百零八车。易县各村农民曾普遍帮助军属压肥。邢台专区农民不但积下很多肥料,并且都做到多翻一遍地。在秋收当中,各地农民都抓紧了送粪、犁地、备种。
在灾区,种麦是生产渡荒的中心环节之一。各县均抓紧了领导排水。据昌平、天津、建国等八县统计,共挖排水沟一百八十一道、顺水口二十八处,脱出被淹土地一百八十余万亩。沧县专区,正确执行了小利服从大利、下游服从上游、老洼服从新洼、低地服从高地原则,排水脱地四百四十四万余亩,占淹地面积百分之八十五。为解决灾民的种麦困难,大部水灾县份,普遍发动互助、互借、互换和自由借贷。如通县专区绝大多数灾民,依靠这个办法解决了麦种困难。少数重灾村、困难户,由供销社贷放了麦种。经验证明:发动群众互助、互换、互借和自由借贷,是解决麦种困难最有效的办法。发动互助,发动妇女下地,是解决种麦中人畜力缺乏唯一有效的办法。同时,在各级供销社和党政干部帮助领导之下,灾区开展了各种副业生产,以贯彻生产自救方针,绝大多数农民对渡荒具有高度的信心。为了完成种麦和麦田增产,各地除领导农民自己从各方面努力外,政府、供销社均准备了大批种籽、肥料、信石等,贷换给农民。仅据武城、博野、唐县等十一县供销社及邢台专区供销社南宫办事处等不完全统计,就准备了麦种五十八万斤、肥料近五百万斤、信石数百斤。同时各地采用麦子换购棉花的办法,也解决了农民一部麦种困难。为了麦田增产,各县除准备了很大一部分优良品种外,很多县份开展浸种运动。经验是:村干、党员首先须学会浸种方法,然后再带头推动,以实际试验效果,教育农民。
目前全省种麦运动已经开始,为使种麦不影响种棉,邯郸地委和专署已发出指示,获鹿、博野等县均做到统一计划。但各地尚须广泛宣传,号召多留棉地;并应坚决贯彻棉价政策,保证棉民利益,以打下明年种棉基础。
                      【河北一日电】

河南特产外销在恢复中
河南经济特点
【本报开封通讯】河南全境工业极为稀少,但它却有大宗特产如烟叶(全省年产量约二亿二千万斤)、棉花(全国十六大产区之一,年产量约一亿至一亿三千万斤)、小麦(年产量约五十九亿二千万斤,为人民主要食粮)、花生(年产约四亿斤)、桐油(仅大别、伏牛两山区统计年产约二千四百万斤),其他如黄豆、鸡蛋、药村等特产,历来大部是作为工业原料输出,而换回工业成品。即或有些工业如榨油厂、打包厂、打蛋厂、卷烟厂及运销事业也无不是随特产而发展起来的。十几年来,河南由于日寇及国民党匪帮的搜刮,及交通阻塞,特产不得外运,价格一再惨跌,农民生活困苦不堪,购买力很低,形成了整个河南工商业的停滞。
解放初期,由于交通未得恢复,广大西、南市场尚未解放及国民党匪帮的无耻造谣,形成一般商人恐慌和等待观望的心理,不敢大胆经营,一时造成大商化小商或营摊贩的现象,加之我经济部门对今年春荒时的物价上涨,采取了过份的压抑(这对解决群众当时的春荒困难是有成绩的),使城市粮价反较农村为低,结果发生物资倒流的现象,市面一度呈现萧条。五月全省经济会议检讨了这种偏向,并根据河南经济特点——全省工业寥寥无几,认为必须先组织特产外销(即繁荣商业),才是恢复与发展河南工商业的关键。
    特产正外销中
领导全省商业活动的省贸易公司,已由适应战时的军工采购而走向了调剂军需民食、收购和运销土产的业务,并扶助了某些工业的生产。省公司刻辖十个专区、两直属市(郑、汴)分公司、四个专业公司(棉、烟、油盐、百货)及六十九个普通市公司或县商店,其活动范围遍及全省。仅据七、八两个月各地贸易公司通过私商(行店或小贩)收购土产品计棉花八五○万斤,烟叶一,七○○万斤,香油二九三万斤,花生油一八○万斤,土布二,二○○万方尺,小麦六,○○○万斤,其他粮食为大米、小米、黄豆及桐油、猪鬃、硫磺亦为数颇巨。这批物资已部分运沪、汉、津、西安等地(部分供给本区人民及部队食用),换回食盐计二,○○○万斤,各色洋布四四,五○○匹,洋纱三五,七六○捆,火柴三,○○○箱,胶鞋八六,五○○双及汽油、煤油、纸张、玻璃等十余种物资。其中大部分物资为食盐、布匹及其他日用品已由出卖特产的农民购回。随着物资的交流,郑、汴、洛、许昌等九城市的行店七月份较之四月份增加五○四户(其中以粮、盐行为最多);转运业亦逐渐恢复:漯河在六月份即有二十四家转运公司成立复业筹备会。开封最近亦增加十七家;而榨油、面粉等工业在贸易公司的扶助下,亦有发展。
上述成绩的获得,首先是因为战争的节节向南推进,与河南经济息息相关的大城市如武汉、上海、西安等地的相继解放,而获得了广大市场;陇海、津浦、平汉铁路的迅速恢复通车及各线公路、航路的畅通所致。第二,是由于我们坚决地纠正了在执行工商业政策中的左右摇摆偏向(如过去在管理上、税收上的不适宜规定),而主动地扶助和组织私商经营土产运销与一切有利生产的商业;对货栈、行商、行店亦采取鼓励经营的政策。五月省经济会议后,各地普遍举行了商业座谈会,正确阐述我党工商政策及河南经济特点,使商人逐渐消除顾虑,并获得今后营业的明确方针。第三,各专业公司在收购土产上,酌情提高了特产品的价格。如去冬棉花每斤仅能换小麦三至四斤(战前则能换九至十斤),在七月时即已提高到每斤换小麦八至九斤;烟叶在今春每斤换不了一斤小麦(战前每斤换小麦七至八斤),目前也已提至每斤换小麦三斤。在收购方式上,同时注意了研究内外价格,市场情况,以便决定收购数量及价格,保证小贩运销有利可图,以保持物资上市正常。
    几个问题
大力组织河南特产外销,即是奠定发展河南工业的基础。因此扩大内外交流,加强工农产品间的周转是非常重要的。根据七、八个两月的贸易情况看来,下面几个问题尚需更好地解决。
第一、由于解放地区的日益扩大与交通的恢复,使物价的涨落、物资的吞吐和调度上在今天已带有全国性。如沪、汉等城市在刚解放时物价波动,使河南特产及金银大量外溢,而工业品不得输入。又如月前省贸易公司运津烟叶一批,到达后,因没有适当价格的顾主,而不得不亏本售出。这一切说明,贸易工作急需有一全国性的机构进行统一领导,以便掌握全国市场物价的升降、物资吞吐及调度等。
第二,工农产品的比价问题。以开封市抗战前与今年七月底工农产品价格比较为例:战前棉花二一点二五斤可换白洋布一匹,现在却需棉花四五·四五斤换一匹,相差为百分之一一三点八八;烟叶战前一斤可换哈德门烟五小盒,现在则只能换二小盒,相差为百分之一五○,即农产品价格远低于工业品。现在我们虽已提价,但不可能一下提得很高,因而农民栽种特种作物还不可能大量增加,棉花全省年产量较战前仍缩减一半。这是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
第三,运输和建立合作社问题。为解决目前铁路运输力之不足,该省刻正研究汽、马车运费与铁路运费的比价及利用水运等办法,如果有利,拟大量采用,当可解决不小问题。供销合作社是新民主主义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组织特产与工业品交流的很好桥梁,今后应该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河南农村一月
河南省八月份的农村工作,是以清剿散匪、潜匪,结合有重点的反恶霸和发动群众为中心。
七月底,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配合河南省军区部队及陕州、洛阳、南阳等分区地方武装,在豫西的灵宝、阌乡、卢氏、内乡、浙川等地,向大股土匪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清剿后,各地股匪相继溃散瓦解。在豫南的潢川分区,各股匪徒亦在我强大军事压力下,纷纷向豫鄂边境山区逃窜。至此,河南围剿股匪阶段即已基本上结束。八月上旬各地即转入清剿散匪、潜匪的新阶段。自七月下旬到八月底止,在群众的积极帮助下,共歼灭土匪达二万七千余名。全省农村秩序已渐趋安定。
河南省农民的反恶霸运动,八月份中已在二十余县内普遍展开,其中以许昌分区的工作进行得较好。许昌分区是河南群众运动的先进地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地区曾经过去年的反恶霸清算斗争和今春的减租减息运动。这部分地区在八月份中进一步开展了复查运动,粉碎了恶霸、地主当权派的暗中破坏和阴谋复辟活动,并结合清剿散匪和反对特务的工作,整顿和巩固了农民组织,为将来进一步的社会改革打下基础。其余三分之二的地区则以清剿散匪、反恶霸为重心,发动广大群众,向罪大恶极之匪首、恶霸作斗争,在斗争中建立或整顿农会组织,把农民群众初步组织起来。此外,商邱、郑州、陈留等分区,则以清剿散匪为主,结合反恶霸斗争。在进行时一般均先由重点村做起,逐步向面发展。一月来各分区都已获得不少成绩。如开封县厂上廪区首先以扫街镇(该镇有四百三十余户,分三个行政村)为重点,通过剿匪和宣传,培养了三十余农民积极分子,进而联合四个村召开了二千余人的群众大会,斗争了勾结土匪残害人民的恶霸地主。斗争结束后,农会会员扩大到一百多人。这个胜利消息迅速传播出去,鼓舞了周围二十余村的群众,其中十四个村迅速组织了农会小组,酝酿斗争恶霸分子。
河南省的夏季征粮工作,至八月上旬即已完成全省总任务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其中洛阳、郑州等五个专区均已百分之百地完成。人民政府的合理负担政策受到各地农民的热烈拥护。很多县仅在一个星期左右即全部完成屯粮入仓的工作。现大批新麦正源源运往江南前线。省人民政府为了扩大全省种麦面积,八月下旬又贷出麦种五百万斤,以解决贫苦农民种籽困难。
八月份,河南省人民曾先后与水、旱、虫等灾害进行了紧张的斗争,许昌分区曾于七、八两月连遭两次水灾,受灾村庄达七十余个,部分地区又遭蝗蝻灾害。陈留分区灾情亦重,中牟、扶沟等县八月份中被淹土地达六万余亩。郑州、潢川个别地区遭受旱灾,洛阳棉田曾发生红蜘蛛害虫。这些灾害,在各地人民政府领导群众积极救治下,都已基本上克服了。特别在八月初旬和中旬河南普降透雨后,人民政府立即帮助旱灾地区群众补种晚秋和蔬菜,使遭受旱灾的各地农民得以及时下种。现部分地区已进行秋收,一般可望有七成年景。
                  【新华社开封电】

平津路局调度人员
 获集体奖金二十五万
八月份突破雨水困难超过计划
【本报讯】平津路局全体调度人员工作积极,获集体奖金二十五万元,平津路局自成立以来,运输成绩逐月增加,自推行新行车制度后(负责制)工作进展更快。八月份虽受到水害影响,但在全局各调度所员工周密计划、运用灵活、掌握紧凑及各站段行车人员有力配合下,做到了紧装快卸、减少停站时间,加速技术速度,提高了周转率,克服了货车不足的困难。以百分之八十五的运用车,做到使用百分之一百零二,发送吨数百分之一百零四,均超过了原订计划。提高了运输成绩(超过三万五千吨)。路局为奖励有功,除发给调度人员集体奖金二十五万元并号召大家再接再励,虚心学习,将运输效率更提高一步。
                        (柳林)

秦皇岛土产公司成立
 组织冀东土产出口
【保定电】秦皇岛土产分公司筹备处业已成立,正开始收购冀东各县农村土产办理出口。冀东各县土产极丰,种类亦多,鲜果类有:昌黎、遵化、迁(安)西的梨,遵化的红果,密云的柿子等;干果类仅迁西、临榆、昌黎、遵化等地的核桃及遵化、迁西的栗子两项年产即约达六百七十余万斤,遵化、玉田的蜜枣及迁安的杏仁,也出产很多。上述土产过去不仅运销津、沪及东北等城市,还行销到香港、日本等地。此外农村副产如玉田、宁河的席,乐亭的扫帚,迁安的毛头纸,遵化的线麻,迁安、抚宁的桑条,迁西、临榆的生丝,每年也有大宗出口,是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之一。近几年来出口陷于停滞状态,大大减少了农民收入,同时土产的产量也因而大为缩减。目前各大城市相继解放,交通逐渐恢复,土产分公司的成立,给农民以极大便利,今后冀东农村土产,将会获得飞跃发展。

气象台
三日北京气温:最高二一·八度(一四点七分);最低一五·四度(五时十五分)。
三日十八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预告:天气阴昙有雨:风向偏东;风力弱;气温无大变化。

新华二台要目
晚间:一七·一五—一七·三○妇女时间:北大医院安大夫讲妇女卫生常识“怎样避免由于子宫收缩不正常所发生的难产”。一七·四五—一八·○○青年时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首席代表谢邦定“和北京同学谈人民政协”。一八·一五—一九·一五联播第一台节目。二○·○○—二○·一五对时、言论、市政之声: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纪岳字第○六六一号通告,纪云字第八七八号通告。纪明字第五七号通告和发布的“关于逮捕一批不肯悔悟反动分子”的新闻。二○·一五—二○·三○听众服务:回答刘时庵、孙兆刚、黄鼎三位关于“苏联在什么时候给了中国一些什么样的友谊的援助”的问题。

京市粪业劳资集体合同
 经劳动局批准签定
【北京讯】继建筑业集体合同签订之后,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上月三十日又正式批准了“北京市粪业劳资集体合同”。这是本市第三个劳资集体合同的签订。
签字和批准这一集体合同的大会,于三十日上午九时在劳动局会议室举行的,计到粪业劳资双方代表,及粪业工会和粪业同业公会的代表三十余人,市部工会也派了代表出席。会前,劳资双方代表又经过一度商讨协议,最后修正了合同中的条文字句,并由劳动局在会上宣读了最后修正的合同全文,获得劳资双方一致的鼓掌通过。劳动局史怀璧局长当场宣布予以正式批准,并致词说:这个合同是经过先后四次的讨论协商而签订的,它真正的代表了双方的利益,体现了劳资两利的政策,比如工人工资虽由一百五十斤小米提高到三百五十斤,但资方仍可获得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的利润。最后他说:合同既是经大家几次民主讨论和协商而决定的,希望劳资双方会后都能自觉地遵守执行。接着,劳方代表和资方代表相继发言,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散会。

合同全文
【北京讯】北京市粪业工会代表及同业公会代表等为了解决劳资间的争议,根据本业过去的习惯及现在情况双方协议特签订集体合同如左:
第一条 工资以伏地中常玉米为标准发给之(一月一清,愿折价者得按当日人民日报所载伏地玉米零售价格发给)。料厂管饭管住每月二百六十斤,帮厂、赶车管饭管住每月二百三十斤,上道管饭管住每月二百二十斤,上道不管饭者每月三百五十斤,工作能力弱的老工童工每月不得少于一百五十斤,同工须同酬。
第二条 伙食问题应按照过去习惯执行,某些资方过去所取消之旧历五月一日到八月二十日之伙食优待及初一、十五吃犒劳等,应即一律恢复原有之规定。
第三条 福利事项一般依旧习惯。文化教育费依每月实际总工资(每人每月按三百五十斤玉米计算)之百分之一点五,劳动保险费依每月实际总工资之百分之三开支(每月二十五日由同业公会交工会)。
第四条 资方为了生产或工作的需要,有雇用及解雇权。但不得挟嫌或因职工参加工会及其他政治活动而借故解雇,如系中途解约,须于十五日前通知劳方,并须根据工龄长短与营业状况发给一至三个月实际工资的遣散费。
第五条 本合同有效期间为六个月(自本年九月一日到明年二月底止)期满前半月内,双方得协议订立新合同,在新合同未订立前,本合同继续有效。
第六条 本合同经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批准后双方须严格执行,其解释权属于劳动局。

华兴厂技师工人创印染法制国旗
【本报讯】最近新添印花设备之北京华兴织染厂的技师与工人研究用印花方法制造国旗成功,以此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之诞生。刻已开始按规定之标准制法大批赶制新国族,以供各地需要。沈阳已来电报定制二万幅。此种制法所用红布为不落色之纳富妥红布,所制国旗较用普通贴补方法制造者不仅完整、美观,保证一定之规格,且节省材料,制造成本可减低三分之二。制造方法系用一种特制药,能将纳富妥红布之部分颜色吸掉,同时染以黄色,只用一道手续,且不伤布质,不落色,现该厂每天可制三千面新国旗。          (仲)

清华燕京师生三千人
请陈毅将军等讲演
并向人民解放军、政协代表献旗
【北京讯】清华、燕大两校师生三千余人,昨(三)日下午二时,假清华广场举行政协代表演讲会。首由清华师生向人民解放军、政协代表献旗、献花。旋即请政协代表陈毅将军、李秀真和张奚若讲话。陈毅将军希望同学们加紧学习,将来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并说明了政协代表的广泛性,表示了中国人民大团结。李秀真激动的报告了她怎样在农村里坚持和反动派斗争,发动妇女生产支援前线,并代表解放区的农民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要努力学习,毕业以后到农村去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二、要实事求是地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永远跟着毛主席走。同学们当场高呼口号,表示一定要用行动来回答农民的希望。休息时,许多同学把她团团围住,女同学周骞并把自己学校的纪念章挂在她的胸前。最后由张奚若教授讲话,他号召同学们要尽主人翁的责任,用功读书。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四)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七五七·三五元。
又二日牌价为七五七·八五,三日牌价为七五七·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