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维辛斯基在联大演说
 反对国民党挑衅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塔斯社纽约一日电: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九月二十九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以“反对国民党的挑衅”为题发表演说,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我们非常遗憾,指导委员会昨天通过了一项决定(这个决定已提交大会批准),将名为“对中国的政治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威胁与对远东和平的威胁”的一项议案列入议程,硬说这种威胁是苏联违反一九四五年八月的中苏条约和联合国宪章的结果。
不幸,指导委员会中的多数竟同意了国民党政府代表这个挑衅的建议。我说这使我深为遗憾。我想,不仅是我遗憾,而且一切懂得这一行动的意义的联合国真诚的友人,都会感到遗憾。这是一个严重的行动。
国民党政府的代表没有提出丝毫的根据,没有提出丝毫合乎条理的理由来支持他的建议,就向指导委员会提出了他的建议,更不用说提出任何可以看作是这种请求的证据的事实材料了。
我昨天曾要求指导委员会注意这一点,我说: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奇怪的情形:某一个代表团只要以具有虚构诽谤和挑衅性质的谰言提出一个建议,就足可使这种欺骗勾当被当然加以接受,并列入大会议程。
对于这种工作的方法,是不可能表示同意的,这种行动的方法,是直接拿大会开玩笑,这种方法要求大会闭着眼睛通过决定,通过将国民党代表和在背后为他撑腰的人所建议的问题列入议程,而无需大会能够知道任何可以证明这个控告有正当理由的材料。
要求大会以这种方法解决严重的问题,就象昨天要求指导委员会的那样,不必说明这种控告是否有任何适当的根据,就将它当然列入议程,这种方法你们有谁见过吗?
    将国民党诽谤列入议程 与联合国原则完全抵触
任何一个代表只消为他以发表一通甚至是最下流的声明来提出控告,就可以立刻把这个控告列入议程,只在列入了议程之后,大会才去审查这种声明究竟有多少根据或是没有根据,这种方法你们有谁见过吗?
先将某种控告和某种要求的事项列入议程,然后才提出将这一事项列入议程的理由和证据,这种拟订议程的办法,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种工作的方法,这种态度,是与联合国所依托的国际合作原则完全抵触的。
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条路,它不会巩固联合国内的合作和友好关系,而是使关系恶化;它不会提高联合国的权威,而是使它的权威更加低落,甚至使它的权威完全消失。这种情形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但是,国民党政府的代表恰好是企图使大会处于这种境地。
有人说:“不管是否符合事实,先将我们这个建议列入议程,然后再审查它有多少地方符合事实,是不是一般地还符合事实,或者丝毫不符合事实。”
我昨天在指导委员会上已经说过,这条路是不正确的,不公正的道路。从本质上来说,国民党代表今天在这里向我们说的一些空洞不着边际的话,使得大会没有可能去审查这件事情的实质,这条路就更其不正确不公正了。举个例来说,他向大会说:“苏联阻挠在大连建立中国的政府”!有事实吗?丝毫没有。他答应在决定了将这个问题列入议程之后再提出事实。指导委员会中的多数,既不知道任何事实,也不想要考虑事实,只要符合那些暗地里躲在幕后操纵的人的计划和意图,他们就欣然将任何问题当然地列入议程。
这不是正常的办法。这是自动机式的行动方法,这帮助多数派滥用其多数的地位。
    国民党诽谤无事实根据 关于大连情况就是撒谎
然而,根据什么事实容许国民党的人在这里发表其诽谤的言论呢?我认为他们没有这种事实,而且不可能有这种事实,因为这种事实根本不存在。
甚至不需要详加说明,这一点也不难加以证明。如果要说到国民党代表关于大连问题所说的话,我们可以谈一谈下面这些充分暴露国民党政府撒谎和捏造事实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早在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苏中两国于一九四五年八月缔结条约之后——和后来在一九四六年一月,苏联政府即曾通知国民党政府,苏联政府愿对大连建立中国民政政府给予一切帮助,特别是在中国政府任命了大连市长之后,给大连市长以必要的帮助。虽然苏联政府曾接到中国政府答复苏联政府这个声明的关于任命大连市长的通知,但是,这个市长并没有来到大连。后来,苏联政府于一九四七年三月再度向中国政府发出照会,在该照会中,苏联政府重申它完全愿意对建立大连中国民政政府给予帮助。但是,这个照会也没有得到任何结果。而且,在一个中国的特别使团终于派到大连时——董彦平将军使团,该使团曾访问了海军基地旅顺和大连港地区——,苏军司令部尽了充分的力量,帮助该使团熟悉各种公共机构、工业设施、铁路及大连港的工作,并对董彦平将军所关心的其他问题提供了情报。在他们离开旅顺的前夕,董彦平将军和中国外交部的正式代表张剑飞在与苏联官方代表谈话时,对于苏军司令部给董彦平将军使团的充分帮助表示满意。
我不想详细谈论这个问题,但是,我之所以认为有举出这个例子的必要,只是用它来表明国民党政府的代表在这里硬说我们阻挠中国政府在大连建立中国民政政府的话是捏造的。
我可以举出过去发表的上述各该文件的原文,这些文件在一九四五年、一九四六年、一九四七年或在以后几年中,国民党政府都不曾否认过,因为这些都是否认不了的事实。现在在一九四九年快要结束、一九五○年就要来到,几乎过了五个年头之后,为了要放出诽谤和谎言的毒箭,这些文件突然被从档案中拖出来了。
我还要说一说这整个阴谋的真正意义何在,但是,事实就是这样,这些事实要求我们重视。
    国民党诽谤苏联的目的 是在掩饰它的可耻失败
我还不能不在这里说一说,我们自然是最没有被国民党人及其主子的这个龌龊阴谋弄得伤脑筋的人,这个阴谋事先就注定了要失败的。但是,虽然如此,大家还是不能不注意这个挑衅性的阴谋。人们不能不注意引起国民党在联合国采取这种行动的原因。
那么,问题的要点是什么呢?为什么国民党政府的诽谤声明正好在现在整个时候在联合国提出来呢?
这个所谓“控诉”的根源,当然有它的原因,无论国民党政府的代表或它在联合国甚至在这个会场里的保护者,都掩盖不了引起这个欺骗勾当的真正原因,他们正企图强使联大考虑这个阴谋勾当。
国民党人的这个挑衅性行动的真正主要目的是什么呢?这种挑衅行为的主要目的,是企图欺骗中国的舆论和全世界的舆论,使它们不把这个政府的崩溃与破产的原因归之于全世界都知道的国民党政府本身及这个政府所代表的政权中所固有的本质,而把它推诿到某些外在的力量的影响,推诿某种国外的外国人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上。
国民党这一挑衅行动之所以能够发起,那是因为新战争挑拨者煽起战争歇斯底里,使紧张的国际关系更加恶化,诬蔑苏联,动员反动与侵略的力量反对民主与和平力量的愿望起了不小的作用。
国民党政府企图以苏联干涉中国内政的谰言来解释它的可耻的失败。
这样解释在中国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难道是可以置信的吗?我们不是已经看到有人企图借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来真正干涉中国的内政吗?美国据说为了干涉中国内政已经花了三十亿美元(很可能比这还要多),出武器、出各种别的物资以支持国民党政府。一千多页的“白皮书”不是专门用来描述他们的干涉所招致的可遗憾的结果的吗?难道这还不足以说明必须永远丢开一切愚蠢的神话,说什么革命可以从一个国家输入另一国家,并且可以违反人民的意志来进行,说什么借外界的干涉,有可能决定这个或那个国家伟大历史事件的进程和结果吗?
                      (未完)

联大会上苏捷波代表斥美蒋反苏挑衅阴谋
反对将国民党政府代表的虚伪声明列入议程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一日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于九月二十九日讨论将国民党政府关于对中国独立与领土完整及远东和平之“威胁”的挑衅声明列入议程的问题。
国民党政府代表的这一毁谤的诡计之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其目的在于造成反苏挑衅的叫嚣,并向世界公众隐瞒国民党集团崩溃的真正原因。国民党这一诡计的作者及其美国主子之所以进行这一阴谋,也大部由于力图假借捏造的对远东和平的“威胁”,来在这个地区掀起战争歇斯底里的气氛,借此便利他们实现其建立新的侵略性的太平洋集团的计划。
和在指导委员会上一样,国民党政府的代表蒋廷黻,这次又没有提出任何可以多少证明联合国大会有理由考虑这一挑衅控诉的事实或理由。蒋廷黻详细地谈到国民党政府与美国的友谊,并宣称苏联予中国人民解放运动“以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国民党代表又声言,苏联当局妨碍中国当局使用大连,苏联违反一九四五年的中苏条约。

捷克代表团团长指出:
中国人民赢得反帝斗争的胜利,远东和平必须依靠真正中国代表的言行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克里门蒂斯发言,反对将国民党的控诉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他揭穿国民党代表所谓对中国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及远东和平存在着“威胁”的这种声明的虚伪性。他说,一般都知道,恰恰是经过百年来反帝国主义斗争的今天,中国已真正成为独立的国家。中国人民依靠着自己的胜利的军队,正在从向侵犯中国人民主权的帝国主义者屈辱让步的情况下解放出来。克里门蒂斯说,至于远东和平,我们只能依靠真正中国的代表的言论和行动,真正中国的代表已经声明,他们是属于和平阵营的。克里门蒂斯抗议国民党的支持者以苏联违犯中苏条约的无稽谰言来掩蔽他们的破产和精神瓦解的企图。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发言,痛斥蒋廷黻及其主子的无耻阴谋,并坚决反对将这一阴谋诡计的“建议”列入联大议程之内(详见另电)。
苏联代表团底这一合法与正当的要求,得到波兰代表团团长维尔布洛夫斯基的支持。
美国代表奥斯汀发言,并提及所谓“程序上的理由”说,美国代表团将赞成把中国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美英集团的附庸们听见了奥斯汀的这个信号,便卑劣地听从了这个信号,并顺从地举手赞成将国民党的这个欺骗勾当列入大会议程。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投了反对票。南斯拉夫也投票反对。阿富汗、以色列、叙利亚、也门和海地五国代表团弃权。美英集团于是再次证明它们完全不顾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宪章的原则要求以公正客观的态度对待问题,反对利用联合国组织来达到只能有损于联合国的,尤其是破坏联合国威信的目的。

西安太原绥远唐山等地
 筹组中苏友协分会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西安市中苏友好协会西安分会筹备委员会,已于二十四日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在成立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成立中苏友好协会最主要的意义,首在学习马列主义和苏联大规模建设国家的经验,并在人民中广泛展开宣传中苏友好的工作。会议选出贺龙、马明方、杨明轩、张稼夫、赵伯平、杨子廉、李子健等二十三人为常务委员,并推选贺龙为筹委会主任,马明方、张稼夫、杨明轩、李子健为副主任。
【本报讯】太原、绥远、新乡等地于上月下旬均先后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分会筹备委员会。太原分会发起人大会于上月二十七日召开,并即日成立筹委会,选出程子华,邓初民等四十一人为筹备委员,程子华任主任。发起人中包括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群众团体、民主人士代表百七十余人。发起人大会上曾散发“苏联是中国人民最真诚的朋友”小册子,其中包括有关中苏友好的重要文章、消息六篇。大会决议今后要进行各种有关中苏友谊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有步骤地从城市深入乡村,积极发展会员,在全市各机关、部队、学校、工厂和各区应设立支会。最后并以筹委会名义通电向斯大林大元帅、毛主席和中国人民政协表示致敬与祝贺。
上月二十三日,绥远人民政府于丰镇召开中苏友协发起人大会,筹委会亦于同日组成。到会各界代表一百八十余人,大会上发言踊跃热烈,一致认为我们要“一边倒”,要“走俄国人的路”,向苏联学习,会中并有少数民族代表参加。大会选出筹委二十九人,并确定今后要进行中苏友谊的广泛宣传。号召全省市、县、蒙旗组织支会。
新乡各界代表四百余人亦签名发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新乡分会,上月二十六日召开了发起人大会,选出晁哲甫等四十一人为筹备委员,正式成立筹备委员会。大会并电斯大林大元帅、毛主席及人民政协致敬和庆贺。
【唐山电】唐山市中苏友好协会筹备会于九月三十日成立。该会由二百一十九人发起,经发起人会议选出吴德等六十二人为筹备委员。

朝鲜文化宣传部
 欢宴塔斯、新华社特派员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部,于二十九日晚设宴招待驻平壤的苏联塔斯社特派员华西利耶夫,中国新华通讯社特派员丁雪松、记者刘桂梁等人。朝鲜方面应邀作陪的有外交部代表和朝鲜中央通讯社、中央广播电台、民主朝鲜社、劳动新闻社的代表和记者。宴会在极欢洽、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
 朱德副主席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朱德副主席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大会上演说词全文如下:
今天成立的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是为了有效地组织中国人民,和世界一切国家的和平力量一道,反对战争贩子们所造成的对于和平的威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帝国主义的美国代替了法西斯德、意、日的地位,集合了各国反动势力,组织帝国主义的反动阵营,疯狂地准备新的战争,威胁全世界的和平。——这个事实,反映了资本主义世界的极端腐败和接近死亡的恐怖情绪。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们,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必须团结起来,必须组成以苏联为首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打败战争阴谋家的反动计划,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发生。
中国人民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和世界人民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斗争,目标是一致的。几年以来,美帝国主义曾经在各个方面支持了它的中国走狗蒋介石反动集团,但是中国人民已经用自己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胜利地打倒了反动派,取得了中国的独立与解放,使得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计划完全破产。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和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这个伟大胜利,向全世界人民说明了这样的真理:外貌强大的帝国主义阵营,实际上是极其虚弱的,只要人民团结起来,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战争计划,是完全能够打碎的。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召集,表示中国人民决心组织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制定而为中央人民政府所接受的共同纲领第十一条上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首先是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各被压迫民族,站在国际和平民主阵营方面,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以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中央人民政府一定要按照这个方针来奋斗。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成立,将用群众力量帮助中央人民政府来完满地实行这个方针。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召集,得到以法捷耶夫先生为首的苏联文学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意大利参议员斯巴诺先生和朝鲜代表团的参加,我们表示十分高兴。这是表示我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有广大的国际友人。在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携手并进。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万岁!

意共中委斯巴诺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意大利人民代表意共中央委员斯巴诺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演说词全文如下:新中国的同志们,朋友们,兄弟姊妹们:
我代表意大利的工人,农民,先进的知识分子,我代表千百万,拥护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团结,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们在意大利执行战争政策、内战政策的意大利人民,向大会谨致兄弟的和热烈的敬礼!
我们知道在意大利的情况:站在一方面的是把政权建筑在天主教会的精神强制和欺骗上,和可耻地受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政策奴役的那样一个政党和政府。——美帝国主义者是和过去的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日本天皇一样,做着统治世界的迷梦的。在另一方面的,是意大利人民,固然其中大部分还没有找到应走的道路,但他们确实是需要自由与和平的。今天在意大利站在美国政策顶端的人们,就是曾经培养过法西斯势力的代表人物;而人民的先锋队,也是曾经手执武器进行过打倒法西斯和把纳碎侵略者驱逐出境的人,在解放我们的祖国时,绝大多数的人民是与我们站在一起的。因此,我们可以引用意大利劳动人民的领袖托格利亚蒂同志亲口说过的话:“我们决不允许意大利变成帝国主义战争的基地、反苏战争的基地。”所以我们说:我们有力量阻止战争。在我们的国家里,和平的力量也比战争的力量更强大。意大利人民绝不允许与苏联作战、与新民主国家作战、与新中国作战。
中国的同志们!意大利人民的主要敌人,和你们的敌人是一样的。因此,我们意大利人,能充分认识到中国所经历的历史伟大事件的意义。你们把斗争引向了胜利,在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战斗中,也就是为全世界人民的战斗中,你们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中国的同志们:对于我们和各国人民,这都是一个重大而宝贵的指教。你们教给了我们怎样在一个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里保卫和平。你们教给了我们,甚至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国家里(中国过去是这样一个国家,意大利也正在变成这样一个国家),为了保卫和平,就得自己有力量;为了保卫和平,就得粉碎和消灭战争的力量。现在,绝大部分的意大利劳动人民,已经懂得这些道理。全意大利人民不久就都会懂得它,因为法西斯主义及其继承人,并没有能够消灭我国人民最宝贵的财产:国际主义的精神。
意大利的劳动人民是懂得这一点的,这可以从中国革命在意大利的影响之大而看出,可以从他们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的胜利如何兴奋,对中国人民的领袖们如何的敬爱而看出,意大利人的嘴里,说出一个中国人名,是困难的,但意大利人的心表示热爱新中国的人们却不是困难的。意大利的劳动人民说到你们的时候,他们总说:“咱们的人”。象毛泽东和朱德这些人物,在意大利也和在中国一样为人人所颂扬,受到崇敬和爱戴。
同志们!我很幸运在一个月前在莫斯科能够参加苏联保卫和平大会之后,我又很幸运在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政府的诞生。今天,我又有机会来此参加这盛大的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我想,我是参加这会唯一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信仰民主的人。同志们!在莫斯科,象在这里一样(情况虽然不同,在苏联是胜利后,在中国还在对法西斯主义将要完全胜利之前),人们工作着,建设着,把自己的力量献给自由与和平的工作。我们曾经向苏联的同志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你们自己,和为我们,也是为全世界各国人民所做的事业。你们共同在列宁和斯大林所指出的大路上,为了和平与为了各国人民的友爱而工作。你们两个大国的友好,是对于和平事业强有力的保证。它确定了国际主义已经获得的胜利,一切劳动人民的友爱已经获得的胜利和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已经获得的胜利。
中国的同志们!我代表意大利的工人,谨向你们保证,在为世界和平与自由的斗争中,我们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要努力做到决不辜负你们。
世界和平力量团结战斗胜利万岁!
各国人民友爱万岁!
中苏友好万岁!
新中国万岁!

苏联代表团
 格拉西莫夫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代表格拉西莫夫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大会上的讲演词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能够被邀请参加这个伟大的、自由的中国人民拥护世界和平大会,我感觉非常的荣幸。
不久以前,我们在莫斯科开过一次全苏联拥护和平大会,从全国各个角落里来参加的有工人、农民的代表们,文化、科学和艺术工作者们以及各种社会团体的代表们。所有这些人暂时离开他们的工作岗位来参加大会,都是为保卫和平事业这样一个共同的意志所鼓舞,因为他们都知道:争取和平斗争是现在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们的最重要的任务。他们以人民所能有的全付力量和坚决性来呼喊;他们已经在自己国家里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勇敢地走向共产主义,他们粉碎了法西斯主义并从法西斯黑死病中拯救了欧洲。
在参加大会的许多外宾中,也有自由中国的代表。大会上对他们所表现的热烈的欢迎,我在这里是无法形容的。在苏维埃大厦会厅里欢迎英勇的中国人民的狂呼,表现出对于整个自由的、民主的中国的一种热爱和尊敬。
会议的代表们知道:中国人民在解放战争中的胜利是和平事业的一种新的贡献,同时也是劳动人类争取幸福的斗争事业中的一种新的贡献。劳动人民在莫斯科拥护和平大会上高高地喊出了团结的呼声。在他们讲演里,会议代表们代表苏联二万万人民声明了自己保卫和平事业反对新的战争挑拨者血腥阴谋的决心。这并不是空话,因为在每个讲演者的背后就是斯达汉诺夫运动者们和集体农庄突击队员们活生生的行动,这些人们就是学者、作家、医生、教员、艺术工作者——也就是因为列宁斯大林的伟大思想而能获得胜利的伟大劳动战线上的一切战士。
我们苏维埃人民深信:每个正直的人士都曾以他自己的劳动来粉碎新侵略者的挑拨阴谋,但是文化工作者在这里更具有特别的作用。因为作家、艺术家、电影工作者们的工作按其本质来说,就负有使千万人民觉醒的使命,因此就责成我们,要我们站在为和平、国际互助和友谊而斗争的战士们的最前列。
我是电影导演者。我知道:我们的艺术,如同我们伟大的领袖列宁和斯大林所指示的,是艺术中最重要的和最群众性的一种。
现在,在进步人类跟帝国主义反动势力进行激烈斗争的日子里,电影工作者的作用更为重大。
电影工作者能够接近千百万的人们,在时间和空间上是无限自由的同时能够给观众以极深的印象,因此他们也就能够以无穷尽的力量把思想灌输到人民的意识中。我们了解这一点,因此我们也就无限爱好这个全能的艺术。
我们的敌人——好莱坞糜烂的投机家、无耻者和公开的法西斯匪徒们也知道电影的这种力量。虽然全世界人民都公然憎恶他们肮脏的出品,但是他们仍然继续以色情的作品、神秘无稽的作品、憎恶人类的梦呓的作品和无耻诽谤的作品充斥世界的银幕。他们轰动一时的影片在国际影坛惨遭破产。在战争期间觉悟了的电影观众都憎恶这个肮脏的浊流。
但是好莱坞的大亨们奉行着美国侵略的意旨,继续向世界银坛进攻,滥造所谓日新月异的“杰作”,传播荒淫和屠杀的毒素,作为人类道德的基础。和这个肮脏的浊流对抗的就是苏联、新民主主义国家和自由中国电影艺术的力量。
苏联电影工作者依靠伟大的布尔塞维克党的智慧,依靠自己观众的爱戴和信任,勇敢地在自己作品里提出我们现代生活中鼓舞劳动人类的基本问题。
苏联电影工作者,创造出各色各样的影片。在这里面有记载英勇事迹、传记、革命历史的影片,有喜剧,有描写我们平常的苏维埃人们的劳动和斗争的影片。但是所有这些影片却具有一种共同的特点:就是无论他们提出什么问题,无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不管他们涉及到生活的那一部门,他们都常常不仅努力要解释某一事实,某一生活情况,而且努力给人民指示出他们的创造、他们劳动、他们斗争的显明的前途;也就是努力鼓舞他们产生新的力量。
我们的艺术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艺术。这就是说,这种艺术以其本质来说是一种行动的艺术,是鼓舞群众建立新的劳动功绩,鼓舞他们前进走向共产主义的艺术,是和我们全部社会思想的发展一同前进的艺术。无论是瓦西列夫兄弟导演的“夏伯阳”,无论是查尔赫和海斐茨所导演的“波罗的海来的代表”,无论是埃尔姆列尔的“伟大的公民”,无论是罗姆的“十月的列宁”、“一九一八年的列宁”,无论是爱森斯基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无论是查乌勒尔的“宣誓”,无论是培列夫和亚历山大洛夫的喜剧,普多夫金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以及在苏联电影艺术发展的年代里所摄成的许许多多其他的影片,都是永远密切地符合着自己人民切身的利益的。它们的主要力量也就在这里。
同时,随着我们影片内容的深刻化,它们的形式自然也就逐渐改善了。努力使体裁明显,这是一切真正人民艺术的本色,因此也就成了现在决定苏联电影艺术体裁的那种基本的特点。我们努力用这样的语言来讲话以便我们千百万同胞能够了解我们,以便我们全世界观众——千百万劳动人民能够了解我们。只有这样,电影艺术才能够完成自己的使命;只有这样,它才能够真正为进步事业、为和平事业、为国际友谊而服务。如果每一个电影工作者不这样想,那他就不了解他自己伟大的艺术底本质。
自然,苏联电影艺术的成功不是凭空得到的。这些成功是苏联电影工作者全体同人坚决为马列主义党的电影方针斗争而得到的结果。
现在我们深信:电影能够解决以前只有文学才能解决的一切任务,也就是说,它创造了一切的工具,使他能够最充分地最广泛地在艺术的形象中表现实际生活中的一切式样。
在苏联保卫祖国的战争的年代里,电影艺术以它的全副精力致力于战胜敌人的事业。下面这样一些影片就正是在这个时期摄成的:例如“政府委员”,“她保卫祖国”,“伟大的转变”,“宣誓”。在战后的时期,我们表现了许多党的最重要的决议;这些决议是为了加深我们电影艺术的党性的事业而作的。这些有历史意义的决议在苏联电影艺术进一步的发展中起了最重要的作用。
曾经被提到第一位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淋漓尽致地表现一种新的苏维埃的人,表现共产主义建设者,表现为自己整个劳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战士。而苏联电影工作者就抱着极大的热心和热情来完成这些新的伟大的任务。
生活本身就提出了无穷尽的多种多样的东西。出席苏联拥护和平大会的一千五百个代表都是苏联最优秀的儿女,在这里,我们——作家、艺术家、电影导演的每一个人都在自己前面看到一千五百个故事、小说,脚本和影片。自然,简略的传记还不是完成的戏剧作品,但在这里对于小说或戏剧概念本身的传统的了解要作某种修正。苏联文学的全部经验,无疑奠定了苏联电影艺术经验的基础,这个全部经验不断地指示我们:苏联文学最大的成果就是它善于以艺术的形式总结苏维埃普通的人们,共产主义建设者们的传记。法捷耶夫同志的“青年近卫军”——这难道是小说家的虚构吗?这是动人魂魄的史实,这是苏联人民历史的一章。至于波立味的“钢铁意志”,那简直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真正现实性的东西,因为飞行员马勒西耶夫仍然活着,而且以他自己劳动生活的事实树立起英勇、坚毅、果决的惊人的榜样。描写真实事件和真实人物的这样的著作,在苏联文坛上是愈来愈多了。而紧接在这些著作的后面就出现了直接表现我们祖国英雄们,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光荣战士们的真正命运的影片。
数目有几十种之多的这种传记性的影片本身就决定了电影艺术的新的特点,这种艺术是首先有觉悟性的,它用传记的形式记述人民的光荣的代表者,而给人民一种英勇、热爱祖国的显明的榜样,一种高度爱国主义的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显明的榜样。
能够把这些影片也叫做戏剧作品吗?如果认为戏剧的必要条件是要作者善于给观众一种充满活动的印象的话,那么所有这些作品就更深刻地具有戏剧性,因为前进的人们为了争取正义的生活制度、劳动人类的幸福和繁荣而进行的热情的斗争就是这些作品的基础。
试问,能不能把戏剧看得比较这个为真理的英勇的崇高的斗争更为感人呢?
现代苏联电影艺术就正是建筑在这个生活的真理的基础之上;在什么地方让大家觉得自己有充分的力量、经验和知识,有充分的观察力和对生活的热爱,那末他在那里就可以得到最有兴趣的结果。如果他不在从事无用的创作,不枉费心机以某种琐碎的小事来买好观众的话,那么他就在自己的创作中获得极大的满意,因为他知道他以自己的艺术使共产主义胜利的光明的日子,使整个人民的幸福日益接近了。
打开报纸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兴奋地在首先找寻那些报导民主制度新的胜利,报导目下世界各国人民和他们奴役者所进行的伟大的斗争的消息。在这些消息里面,我们特别兴奋地读到那些描写中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消息。
中国人民在他们解放斗争中的英勇功绩,他们那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使我们充满了骄傲,为人类精神的美德和力量而自豪,这种精神很荣幸地使整个进步的阵营和帝国主义怯懦的败类的阵营截然分开,和人类吸血鬼截然分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基和人民政府的成立在中国人民的历史上标志出一个新的时代。这个预示着中国人民的天才将获得空前的发挥,因此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他们自己领袖的领导之下将奠定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基础,将创作出这样的艺术作品来,这些作品将把自由的中国人民的整个英雄主义事业和美德,以及他们在人类发展中的先进作用显示给全世界。
中苏两国人民永久的友谊万岁!
全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
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朝鲜人民代表团
 朴正爱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朝鲜人民代表团朴正爱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的演说词全文如下:敬爱的诸位先生:
我代表争取世界和平并为实现祖国的统一、独立而斗争的三千万朝鲜人民,向参加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大会的诸位致兄弟的祝贺。
同时,我向打倒为美帝国主义所极力支持的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而建立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致崇高的敬礼。
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之下,获得了辉煌胜利。这对于反对帝国主义新侵略战争的全世界的进步人类,加强了胜利的信心,并给了全世界进步人类非常强大的决定性的力量。
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的胜利鼓舞了远东及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走向胜利,并将成为促成美国反动的统治者、新侵略战争贩子迅速灭亡的有力的保障。
过去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作英勇的斗争,而在今天还对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进行斗争的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表示特别的欢欣。
我代表朝鲜人民来到刚刚宣布人民共和国的新中国是无上的光荣,而且向诸位能够介绍朝鲜人民的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更为光荣。
团结了朝鲜的一切爱国民主力量所组成的祖国民主主义统一战线,已经发布了它的宣言,宣言中提出了:“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及所谓‘联大朝鲜委员团’撤出我们祖国的领土,并争取和平统一”。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李承晚傀儡“政府”受其主子的指示,不但拒绝了真正代表全朝鲜人民意志的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提议,反而在共和国南半部变本加厉地检举并杀害了许多爱国人民。他们使他们的所谓“国防军”“警卫队”暗杀团等侵入共和国北半部,企图挑拨同族之间互相残杀的国内战争,可是,他们的企图每一次都被共和国的勇敢的警备队所阻止而失败了。
在朝鲜人民的英明领袖金日成将军领导之下,朝鲜北半部的人民所争取了的民主建设成果是给与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傀儡政府压迫而斗争的共和国南半部人民的莫大的鼓励,因此南朝鲜所谓“国防军的广大士兵”以及“舰艇队”等起义而跑到人民的怀抱里来,是很必然的事。南朝鲜的不愿做奴隶的人民,自动参加了游击队,到处打击为美式武器所装备的傀儡军队。我想,如同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在英勇的中国人民的顽强斗争之下所被驱逐一样,在朝鲜,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不久就要被完全驱逐出去。
这就是朝鲜人民担负全世界进步人类保卫世界和平民主斗争中的光荣的一环。我相信,在这一斗争当中,朝鲜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更加巩固。诸位先生们,保卫世界和平民主、反对新战争贩子的我们的队伍在最前面就是和平堡垒苏联。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毫无疑义地一定胜利。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万岁!
毛泽东领导下战斗的中国人民万岁!
世界持久和平万岁!
朝中人民永久友谊万岁!
全世界弱小民族的解放者和其亲近的朋友伟大的斯大林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