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华北鼠疫流行简史
说到预防鼠疫
北京防疫委员会常委北京医务工作者协会常委 余贻倜
察北发生鼠疫,已如报载。市民对于这个警报的反应,有的表现麻木不仁,有的则是惊惶失措。这两种偏向都是不适当的。据最近(二十九日)的情报,张家口死者四人中,两人已经证明不是鼠疫。其他两人还没有检验完毕。所以鼠疫是否真正侵入张家口市,还是疑问。张家口距本市还有四百多里,其间已经断绝交通,并且有军队布置四道防线,可以说还没有惊慌的必要。但是警惕和预防的措施却是绝对必要的。
鼠疫一名白斯马,又名黑死病,因为是由老鼠传染给跳蚤、跳蚤传染给人,所以叫鼠疫。主要病变在肺的叫肺鼠疫。主要病变在淋巴腺的叫腺鼠疫。两种病源相同,疫候也没有绝对的区别。因为由人传染人,经过几次传染后,病菌的毒力增强,所以往往流行初期是腺鼠疫,后来就成肺鼠疫了。
华北鼠疫流行的历史只能回溯到一九一七(民国六)年,是年十一月由五原附近蔓延到包头,十二月中旬到萨县,次年(一九一八)一月上旬到绥远。一月下旬,有一个人赶大车经过平地泉附近一个只有十几家人的小村庄,发病四天死亡。这个人传染了很多人。该处村民逃往附近村庄避难,因此附近十几个村庄全死光了。在平地泉天主教堂避难的四百多教徒,只剩了几十个人。三月上旬,流行到张家口,幸好天气变暖,不久就停止流行了,那一次旧政府没有施行任何防疫措置,完全是自然熄灭的。一九一九年没有发生。一九一九年以后,包头西方曾有数度小流行。一九二九(民国十八)年又发生过一次。当时的政府施行断绝交通,所以没有侵入包头市。一九四二(民国三十一)年二月初,伊克昭盟北部黄河沿岸包头西二百公里五原地区发生过一次,并曾渡河侵入河曲兴县附近,至五月中旬停止流行。
以上几次流行,都是在冬季发生的肺鼠疫,春季变暖时停止,也可以名曰冬季鼠疫,症候是发烧四十度以上,咯血痰,发病后一两天就昏迷不省,两三天内死亡,绝无幸免。
一九三一(民国二十)年七月,榆林南方的宜川、甘泉县境发生腺鼠疫,沿长城北上,蔓延到神木,榆林,盐池等县境。八月疫势最盛,以后渐渐减弱而停止。这次流行好象是因军队移动,由五原带到宜川的,次年(一九三二)长城一带有数处小流行,未至蔓延。
那次流行的时期是在夏季,病人症候也轻些,发烧三十八、九度。鼠蹊(大腿窝)及腋下淋巴腺红肿,轻的还能够行动,十几天功夫好了。重的昏迷不醒,四五天内死亡。流行初期死亡率低,约百分之四十。以后渐渐恶化,增到百分之九十左右。
肺鼠疫普通在冬季寒冷时发生,春季温暖时停止。它的传染媒介是旱獭,这种动物住在苏联贝加尔湖畔和我国东北、蒙古、西藏等地。它每年从十月开始冬眠到次年春暖。猎人在冬天猎获旱獭,往往被传染。光绪末年,鼠疫曾一度侵入北京,就是猎人带来的。
腺鼠疫多在夏季开始,秋凉后停止。它的传染媒介是山上的野鼠,春秋之交,食粮青黄不接的时候,它们来村落觅食,把它身上的跳蚤传给家鼠。或与家鼠争斗咬伤,把病传给家鼠,由家鼠身上的跳蚤再传染给人。一九三一年曾有大群耗子搬家,经过榆林附近,把村庄的房屋都掘倒了很多,这也是鼠疫在榆林大流行的原因之一。
这次察北鼠疫流行的发源地尚未判明。由发生的季节和十月十四日以后崩崩村流行的情况推测,多半是肺鼠疫。
从前鼠疫是绝症,现在有Sulδadirzin,相当有效。苏联新发明的活菌疫苗,比从前的死菌疫苗效力大四倍,但无论治疗或注射预防都不是绝对保险的。最重要的是不准敌人侵入,所以断绝交通、检疫、隔离、清洁、捕鼠才是最可靠的预防法。这几件重要的事情,政府都已经办了,有的正在办。全市人民都应该动员起来,响应政府防疫的号召,使鼠疫这个可恶可怕的敌人永远不能侵袭我们的首都。
每个市民要严密注意邻居街坊新来的、或从别处最近几天内回来的人。若有可疑的突然患病或迅速的死亡,要火速报告派出所或防疫人员。切勿犹豫,迟疑,切勿漠视不管。其次是服从防疫委员会的指示,厉行清洁捕鼠。
医务工作者们,在门诊或出诊时,如果发现疑似鼠疫病人,要一刻不容缓地打电话给卫生局防疫科(二局一○九八)。同时报告派出所。不许病人移动,候卫生局把病人接入医院后,再将他走过的地方,沾过的东西严密消毒。能烧的烧掉,不要怕得罪病人影响营业。要知你隔离住一个病人,就等于救活千百个同胞!
最后,潜伏的反动分子,可能乘机造谣,动摇人心,报纸和电台经常会有疫情报告。只有防疫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是正确的,现在的政府是人民的,而且这防疫委员会是政府各机关与人民团体合组的,它不肯夸大事实,也不会隐蔽事实,敌人还很远,大家要镇静沉着,但决不能麻痹,要有高度的警惕性,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保护首都人民的安全。

中央防委会集中大批医务人员
组成强大防疫总队
一二两大队已驰赴察北
广泛防疫宣传即展开
【北京讯】中央防疫委员会所属各处科自确定具体工作任务以后,正积极展开各项工作。为了统一领导各防疫队进行察北鼠疫防治工作,决定成立防疫总队,总队下设三个大队,任命东北卫生部保健处处长蒋耀德为总队长,察哈尔军区卫生部长欧阳竞为第一副总队长,察哈尔卫生局局长江涛为第二副总队长。第一大队为现已抵张垣的军委卫生部防疫人员及东北、华北联合防疫队共八十余人所组成。第二大队为昨日上午十一时抵京的东北防疫队(五十九人)、内蒙防疫队(三十七人)、华北大学防疫队(四十二人)、河北省军区与河北省政府卫生厅合组的防疫组(九人)以及丰台兽医学校(三人)共一百五十人所组成,已于昨晚八点乘专车赴张垣。第三大队为华北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华北人民政府防疫队,第一助产医院等二百四十余人所组成,现已集中天坛,明天起开始受训,邀请专家作防疫专题讲课。此外,中央防疫委员会宣传处将在人民日报辟专页发布有关鼠疫预防的一般常识,宣传图画也即将付印。另外,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将自明日起与华北五省广播电台联播防疫常识。

访问东北防疫队
林洪
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队五十九人于三十日上午十一时由沈乘车来京,记者访问了该队负责人蒋耀德。
东北地区经年发生鼠疫,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均危害甚大,尤以一九四七年的鼠疫蔓延最广,死亡的人数最多,东北党、政负责部门对于这一工作十分重视。蒋耀德首先向记者叙述了该队成立的经过。他说:东北防疫队大部是在一九四七年成立的,几年来都分散在东北各地从事鼠疫及一般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此次来京的五十九人中,有医生八名,助理医生四名,其余均为防疫队员与行政干部。由于成立的时间较长,特别是得到了苏联友人的热情援助,所以无论在医疗技术和设备方面均较完善。自一九四七年以来,苏联红十月半月协会每年均派防疫队前来指导及帮助防治鼠疫的工作。对于苏联朋友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我们是很感谢的。我们的防疫队除了一般设备外,有一个较健全的化验室,是检验鼠疫的一个重要部分。除普通的显微镜检查外,化验室还能作细菌培养,动物接种及解剖,检验保菌鼠和保菌跳蚤的有无等。此次前去察北,我们携带了为十五万余人预防注射的苏联干燥生菌疫苗、为鼠疫患者注射的三万西西血清、八百八十七万美兰、一百二十五公斤苏联消毒药、二十五公斤苏联灭虱特效药、九十公斤苏联石炭酸、四百磅中国消毒药、及一百多磅DDT等药品。
该队与苏联红十月半月协会防疫第一分队今年在热河一同工作了半年,刚从热河回到沈阳,便立刻接受了前去察北疫区的工作。
谈到察北鼠疫的防治问题时,蒋耀德说:根据在东北的经验,防治鼠疫是一件群众性的工作,只有把群众发动组织起来,才易收到效果。今年在热河喀喇沁旗地方,全境共二十万人,我们向十四万人进行了宣传,为十万余人作了防疫注射,培养出一百个群众卫生模范。每十户人家组织成一个卫生小组,选出一个卫生小组长。群众家里每天要进行三次清洁工作。这种群众性的卫生组织,对防治鼠疫有很大帮助。我们和苏联防疫队共捕了十四万只老鼠,群众捕了十六万只。三十万只老鼠中,经检验结果,真正保菌的有六只,发生鼠疫的有十四只。除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外,我们对已确定鼠疫存在的地区,首先要实行封锁、隔离、消毒、捕鼠、灭蚤和挖防鼠沟,并设立隔离治疗病院;在还未肯定鼠疫存在的地区,最重要的是先期发现病人,经化验检查,证明鼠疫确已发生,便要采取上述的一切措施。一九四七年,东北鼠疫曾十分猖獗;以后防疫工作普遍展开,情形便有显著改变。现已几乎全部绝迹。

防治鼠疫工作人员须知(续)
东北防疫委员会编
第二章 实地防疫工作须知
一 防疫队的人员及任务
防疫队由1、医师,2、防疫员,3、护士及4、地方公安行政人员各若干人组成,其任务为:1、调查研究了解疫区情况,风俗,习惯,气候,地质等;2、检疫(检查患者);3、消毒;4、预防注射;5、解剖尸体检菌;6、情报,宣传,救济(食粮,燃料,水等);7、捕鼠灭蚤,处理尸体,隔离收容及治疗病人;8、记录统计。
二 防疫队出发前的准备
甲、携带的物品:(1)个人携带的物品:1、毛织品如毛毡,绒呢衣服,皮毛等易于藏蚤的物品,除非在不得已的情形下,不可携带;2、着色较深的衣服行装,不可携带;以色白,色浅而易于发现蚤者为佳。
(2)公共物品:1、器械:喷雾消毒器、注射器及针头(五CC为佳)、穿剌针、外科器械(仅供淋巴腺摘出之用)、解剖器械(解剖尸体用)、体温计(须多预备)、寒暖计、湿度计、酒精灯、白金耳、显微镜、标本铗、杂用铗、取鼠铁钳子、捕鼠器、抬尸体槽(内面最好带洋铁里,以便消毒)、大铁筒(蒸汽消毒用)、防毒衣(上下身分开,外加袜子,头置及长筒布手套)、橡皮靴子、橡皮手套、眼镜、睡觉口袋(三尺宽六尺长)、口罩(十二层纱布)。2、药品:甲酚石碱液(Cresol.Lysol)、石炭酸、佛马林、高锰酸钾(过锰酸钾)(漱口用)、红汞(二百二十)、酒精、石灰、硫黄、碘酒、耗子药、磺@剂(粉剂、锭剂、注射剂均可,但注射剂效果大而快)。3、消耗品:药布、药绵、绷带、灭菌平皿(Culture Dish)、灭菌试管、染色液(各种)、杉木油、XYLOL、玻璃片、滤纸、火柴、废纸、白面或其他代用品(打浆子贴封条,消毒时糊门窗)、电石灯及电石或蜡烛等。4、办公用具:文具(一般的)、病床日志、工作日志、注射证、封条、讲义、各种附表。
以上各物须于出发前准备妥当,捆包、装载时要注意防湿防雨,预防损坏,并须分配专人负责保管各项物品。
乙、防疫服之穿法:
穿衣次序如下:1、裤子,2、袜子,3、防毒靴子,4、上衣,5、口敷(口罩Mask),6、帽子,7、眼镜,8、防毒手套。
穿防疫服时,对拉锁及扎带处,必须注意穿好,不留空隙,以免跳蚤乘机侵入。
三 防疫队出发途中注意事项
(1)登车之前由管理物品者先将携带物品检点完竣,而后按次序搬入。凡玻璃器具,消毒器,显微镜,染色液等贵重及易打破的物品宜单放一处,其上不可堆积他物或人坐卧其上。(2)途中发现物品遗失或损坏时,宜速行报告,以便取适当的措置。(3)途中须保持团体之卫生。(4)行动一致,不得单独行动。(5)保持胃肠健康,勿饮生水或暴饮暴食。(6)睡眠宜充足,不可过劳。(7)团体中发现病人或不健康者速行报告善加处理。(8)防蚤,灭蚤。
四 至疫区附近之注意
(1)检查一行人员是否健康。(2)检查携带物品,是否遗失或损坏。(3)防毒衣是否穿好。(4)收集确实之疫区情报。(5)选择防疫队的住处。
五 住处的选择法
(1)须距离疫区较近便于往来的地方。(2)须确实无鼠疫的村落或房屋。(3)位置较高且交通便利者(因低洼地多有跳蚤)。(4)房屋须距他家较远而便于挖沟者,以免鼠类由外处侵入。(5)出口及通路须不经过他家他院而直通大道者以免工作归来时,散布细菌传染他人。(6)取水取燃料较易,最好院内有井。(7)与地方政府或公安机关接近而便于通讯连络者。(8)房屋为新建筑或建筑较佳而便于消毒者,如屋内能搭吊铺更好(防跳蚤)。
六 防疫队更衣消毒地(室)的选择法
(1)选择住宅时须联想到更衣消毒地的条件。
选择的条件如下:1、须与住处接近,二者之距离约在十五至三十公尺。2、更衣消毒地与住处中间隔一沟,上搭木板为桥以便出入。在其前方及两侧宜有开阔之空地,以便于洗衣、晒衣及防毒服的蒸气消毒之用。3、易于取水及燃料。4、如无房屋可搭席棚。5、更衣消毒所应有的部分:
(2)脱衣室:由外归来后将污染的防疫衣服先用喷雾器严格消毒,而后脱于消毒水缸内,(10%的CRESOL半点钟以上时间)然后用净水洗之。
(3)消毒室:洗手、漱口,再将里面所穿之衣服喷雾消毒。
(4)更衣室(净衣)。
(5)洗衣场。
(6)蒸气消毒场。
七 防疫队住处的整顿法
1、先将屋内不必要的物件(如箱子柜子等)搬出。2、令原有住人移居他处适当的地方。3、将屋内四周所有的物品移开以便露出鼠穴,易于寻找鼠穴。4、堵鼠穴,用小灰及细木棒,将小灰塞满鼠穴,次以石头或砖土坯等坚压其上。5、将炕席及谷草移于屋外,炕席敲打后用百分之五甲酚石碱液喷雾消毒,里外喷遍后,放在绳上晒干,谷草用火烧掉。6、屋内炕上地下用百分之五石炭酸水喷雾消毒,以湿为止。7、屋内炕上地下大扫除一次。8、再用甲酚石碱灰喷雾消毒一次。9、而后炕上地下满撒石灰,至不露黑地为止。10、搬入炕席,铺于炕上,而后将行装物品搬入(搬入前宜清扫整理)。11、炕上四周及炕沿多撒灭蚤药品如除虫菊粉,或DDT等。12、睡觉口袋叠好,压在被下以免跳蚤窜入。13、上法所用石灰如缺乏时,可用小灰替代(热小灰最好)。14、每日睡觉以前须将屋内撒遍石灰。
(未完)
最高气温一四·四度(十五点二十五分);最低气温一·○六度(七点十分)。三十日十八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晴昙;风向西南转西北;风力弱转中度;气温无大变化。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
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八点十五分妇女节目,谈朝鲜妇女生活和斗争的情形。十九点防治鼠疫的特别节目,介绍怎样扑灭鼠疫。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蔡连贵演唱西河大鼓“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又第二台十七时十五分儿童时间:讲两个故事:一、鬼火的故事,二、张大明的梦。二十时市政之声“谈谈鼠疫的病源病状和预防。”

察省防疫封锁指挥部组成
决设四道封锁线
大同着手检疫捕鼠灭蚤
【本报张家口三十日专电】察省防疫委员会昨开第四次会议,省委杨耕田、省府张苏主席等亲自主持。会议决定成立防疫封锁指挥部,由察省军区王平司令员任主任,华北军区并授权统一指挥驻察省的武装部队,实行严密封锁。全察省东起赤城县独石口沿外长城西至阳高县孽口堡,从怀仁大同经宣化镇到赤城县云州,由宣化县化稍营到延庆黄峪口以及察、冀边境上等处共设四道封锁线。此外在疫区非疫区的边界上再设若干封锁线,不让从疫区漏过一个人。从张垣通北京、大同、察北等交通要冲处设交界点,以便交换必须交换的物品,察北一切物资禁止运张,必要公事在电话上联络,但必须往来的人员车辆,要经过检查与消毒。
【又电】十月二十三日,张市防疫委员会召开区长、公安分局长联席会,布置全市防疫工作。决定各区组织防疫站,公安分局长任站长,负责教育组织群众,搜集疫病情报与进行灭蚤捕鼠;并积极组织力量,准备疫苗运到后,立即开展注射。
【又电】大同市于二十七日成立防疫指挥部,并已组成检疫组在城门、车站等处检查。全市正着手进行捕鼠灭蚤,管制察北来人。

绥远成立防疫委会封锁察绥边境各县
【北京讯】绥远省防疫委员会已于二十九日宣告成立。绥远省政府在接到华北人民政府指示后,于二十九日上午召集会议,决定以杨植林主席为首,吸收卫生部、民政厅及公安局等有关单位参加,组成绥远省防疫委员会,并决议立即在兴和、集宁、陶林和丰镇等接近察哈尔的县城实行封锁,组织中西医务人员前往上述地区展开防疫工作。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增播防治鼠疫节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自今日起到十一月五号止,每日在十九点到十九点三十分播送关于防治鼠疫的特别节目,介绍防治鼠疫的知识经验方法和消息。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并已通知张家口、承德、归绥、太原、天津、保定、唐山等地人民广播电台一律联播。今日介绍怎样扑灭鼠疫。又该台第二台今日十七点四十五分至十八点店员工人时间的节目停止一次,改由市总工会筹委会宣教部的部长祖田工向全市工人讲关于预防鼠疫的问题。十九点至十九点三十分联播第一台防治鼠疫特别节目。

张市经济部门决议
保证防疫期间供应
严厉取缔奸商投机筹备购运大批物资
【本报张家口三十日专电】二十九日,张市人民政府召集盛市各经济部门联席会,决议防疫期间保证市民生活必需的供给,并由政府严格防止与取缔少数奸商乘机囤粮居奇。按目前张市所存粮、煤足供两个月使用。现决定粮食、煤铁、油脂百货等公司以足够的布粮油煤等,通过供销社有组织有计划的配售给市民,从京津大同等地购大批日用品、食粮、燃料以稳定该市市场与供给工业生产。此项从京津、宣化、大同调集之物资,拟请中央人民政府特许专运。
(吕光明)

清华园成志学校筹建少年儿童队
【本报讯】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建立少年儿童队的决定,清华园的少年儿童们都非常高兴,成志学校已经具体筹备建队。
解放后成志学校在青年团的领导下,初中部曾成立少年先锋队,现有队员三十四人;小学部曾成立儿童团,现有团员一百四十四人(有几人已升入中学,准备建队时申请入队)。从建队建团到现在已有半年,经过许久的摸索,多次的学习,尤其在暑假青年团与学联举办的暑期学园中,队员团员明确认识到队与团是广大少年儿童的组织,团结少年儿童,学习文化科学,锻炼健康的身心。在学习互助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团的领导下,成志学校少年儿童队的筹委会现已成立,由原少先队选出的各班代表(每班二人)及原儿童团团长三人,并聘请校中一部分教员参加,办理建队工作。并领导申请入队同学,进行文件的学习,报告或讨论。现在很多同学都在热烈学习,争取做一个新中国的好少年,好儿童!
(清华通讯组)

庆祝
苏联革命卅二周年中苏友好协会成立
今举行电影晚会
格拉西莫夫将出席报告
【本报讯】中央电影管理局与苏联影片输出公司为庆祝苏联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及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定于今天(三十一日)下午七时在本市大华电影院举行电影晚会,放映曾获一九四八年斯大林奖金之“青年近卫军”上下集影片,同时并请该片之编导格拉西莫夫作报告。

改善长途汽车运输
公路局已拟定办法
华北人民监察院复康荫德
【本报讯】华北人民监察院于本月二十八日发出答复康荫德关于建议改善长途汽车运输事项的信一件,兹录原信如下:康荫德君:
你于九月三十日反映长途汽车客货混合装运易遭危险一事,经本院函华北公路总局设法改善。该局来函称,客货混合装载是由于目前各运输公司客车缺乏所致,现该局已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具体改善意见:(一)各公司现有轿式客车应专作客车使用,除旅客随身所带小件行李不妨碍其他旅客者外,不得装载其他货物;(二)利用卡车作客货混装,是为了减少空驶吨位,但装载旅客不能太多,应各有坐地,货物载量,应低于车槽,并不准旅客在驾驶室顶上乘坐,或将腿伸出车外,或攀把车旁;(三)装载整车货物时,其高宽长度均须按照客货运输规则办理,除押运人员外,不得附搭旅客;(四)关于商车管理问题,在未取得统一管理前,问题很多,除拟具实施办法呈请上级批示外,已饬各运输公司,分别研究改善,严加注意。
华北人民监察院十月廿八日

察北疫情
无大变化
【本报张家口三十日专电】察北鼠疫情况,据察北防疫总指挥部二十九日下午七时电话,仍无大变化,仅发现值得研究的一些迹象。张北城内邮政局死一猫,死前吐血并混身发抖。多伦大东苍村有一家死了从内蒙来的一个人,死后该家遂病倒两口,症状头痛,胳臂痛,大腿根痛。又内蒙朱营地二区仁万青银子村突有人病死,病状不明。

鼠疫及其预防法
纪树立
(本文是东北行政委员会卫生部编印的大众卫生小丛书之一,内容均系根据东北的防疫材料,兹特转载,以飨读者。)
 一 鼠疫为啥那样可怕?我们为啥要防疫?
鼠疫(又叫黑死病,孩子瘟)是最厉害的一种瘟疫,得上以后,极容易死,又极容易传给别人,一传十,十传百的,所以一闹起鼠疫来,就时常全家死光,甚至全屯(村)死光;并且这个病一得上,顶多不过六七天就死,又极不容易治。所以无论鼠疫闹起来或还没闹起来,大伙都应当时时刻刻好好小心防疫,不然,象前清宣统二年那样,死了四五万人,那该多么惨!多么可怕!要想好好过翻身日子,第一得打倒反动派,第二就得防住鼠疫。
二 鼠疫是怎得的?怎闹大发的?
鼠疫本来是耗子和野耗子(豆触子瞎眯触子也算野耗子)的病,它们得病死了,因为尸首一凉,身上的跳蚤就跳开来,另找生活之路。有的时候,这些跳蚤就跳到我们人身上来了。这些跳蚤喝了病耗子的血,嘴里,胃里,满是鼠疫的病毒。它若咬我们人,那病毒也就借劲儿串到我们人的血里,于是我们人也就得了病。咬了病人的跳蚤再跳到别人身上,咬了别的人,别人也就得病。尤其耗子身上有一种黄色小跳蚤,传毒的力量更大。差不多的地方,在人闹鼠疫之前,都是耗子先闹。前年六七月间,辽北省突泉县,水泉区南半里路,发生大批死耗子。老百姓见了个个称奇,都说“为啥今年的耗子出来幌幌就死啦?真有点莫明其妙!”其实这就是耗子们已经闹鼠疫了,果然到了八月,突泉县的人就开始闹鼠疫了。
鼠疫一传到人身上,那就更容易传开了。因为人是好活动的,常常要东走,西走,串门子,办事情,很容易把病毒带到别的地方去。这样,耗子传人,人传人,慢慢的鼠疫就闹大发了。不过,无论耗子传人,或人传人,一定得有跳蚤当中作媒介物,才能把病毒传过来(但是肺鼠疫不用跳蚤作中间媒介物,也能传给别人)。
前年扶余县朝阳屯(村)住户陈致阁一家老少八口都得病死了,就剩陈致阁自己。城内天丰泰陈经理是陈致阁的哥哥,他把陈致阁接到城里。因为房子困难,就将陈致阁送到东门外刘明义院里住。陈致阁搬来后,当天就死去。这正当土地改革的时候。东三家子的老百姓来刘明义家拉斗争果实。以后不久东三家子老百姓就死了四十多(因为刘明义的衣服等浮物已经叫陈致阁给传上病毒了),同时城内也跟着闹了起来(陈致阁把病毒带来了)。刘明义的东邻元升店一家五口死四口,后院姓耿的也得病死了。又因为北门外住户刘朱氏,由朝阳屯(村)搬来不多日子也得病死去,于是北门东北各区也闹起来了。东元子德昌润的大车老板子因为拉死尸,也得病回家(家在东南区)死了,东南区也接着闹了起来。就这样鼠疫由朝阳屯(村)很快的传到扶余全县,闹的很大发,每天差不多要死十几个人。
世界上有些人,不懂鼠传跳蚤,跳蚤传人,人传人的道理,一闹瘟疫就说“这是瘟神作怪呀,赶快想法子送瘟神吧!”这么一来,二流子,跳大神的,就乘机发起洋财,卖符、摆法坛等等一大套骗人的把戏都来了。其实世界上那有什么瘟神?只要我们能好好防疫,听防疫队和政府的话,瘟疫自然闹不起来,如果有人说一定有瘟神,那只好说耗子和跳蚤是瘟神。我们捉跳蚤,捕耗子,就是送瘟神,就是斗争瘟神爷!
三 鼠疫的病状
被跳蚤咬过后,大概两天到七天的样子,身上忽然打冷战发烧,摸着烫手,脉也特别发慌,而且细小;同时在胳肢窝、脖子上,或大腿根起疙疸,疼的很厉害,用手按更痛;病人不能起来,有时勉强起来,可是头痛头晕,走道打幌,就象喝醉了似的;有的时候病人还说胡话,恶心,吐,舌头上有白苔,眼睛发红,脸上的神气也特别,好象害怕似的。这样过了一两天,疙疸很快的肿起来,里面化了脓,有时出头破了成为恶疮。再过三四天如果不见轻快,就会突然死去。象这样起疙疸的鼠疫叫腺鼠疫,占得鼠疫病人总数的七——八成。
还有一种,得病后发烧头痛,迷糊,说胡话,脉特别细小发慌,有时吐、泻,身上起紫点子,可是不起疙疸。象这样的病人叫鼠疫败血症,得上快则三四个钟头,慢则一两天就会死的。
另外还有一种,得上病以后,大口吐血,吐痰,上不来气,喘,胸脯子疼,手脚发青,发烧,说胡话,脉跳的特别慌。这样的病叫肺鼠疫,死的也挺快,顶多三五天。而且这种鼠疫,不用跳蚤当中间媒介物就能传给别人。病人吐的唾沫,痰,血,干了以后和灰尘一齐飞起来,别人再吸进去,就会得病。所以说,这一种鼠疫最危险,最容易传染。
四 用啥办法来防鼠疫?
一 捕耗子:
上面已经说过,耗子和跳蚤是闹鼠疫的总根。如果我们能把耗子,跳蚤这两个坏根挖净,保险鼠疫闹不起来。所以我们捉耗子,拿跳蚤是防疫的第一步。
捉耗子的办法很多:耗笼子,耗铗子,耗子药,养猫等等。可是捉耗子,最好要把耗子身上的跳蚤一块弄死,尤其在鼠疫已经闹起来的地方更应当这样作。为的弄死耗子身上的跳蚤所以要捉活耗子。用耗笼子,或是用一个桶盛上水,水上再撒一层荞麦皮,耗子要吃荞麦皮,就掉在水桶里去了。捉着活耗子或死耗子以后,要用长棍子(三尺以上)挪动耗子,千万不能用手拿,或是叫小孩子们玩弄,要马上用开水或用火把耗子烫死烧死。这样不但耗子,就连耗子身上的跳蚤也都被弄死了。
前年辽北省乾安县七街六牌范杨氏,在得鼠疫病前五六天,家里发现死耗子,邻居劝她用火烧了,她底老公公不信,用手拿到门外,三四天以后老公公就得上病了。接着又传给她婆婆,她婆婆又传给她,一家四口病了三口,死了两口。如果当初不用手拿,而用棍子夹到外面,用火烧掉,那么耗子身上的跳蚤就不能跳到身上,一家人也不能死的那么惨!
突泉县前兴隆泉屯(村)孟兆大发觉粮仓里臭气难闻,就开始倒囤,结果发现四五匹死耗子。孟兆大就用手把死耗子拿出去,几天以后全家六口先后得病死去。同时孟兆大的隔壁老刘家的猫衔着死耗子在炕上吃。刘家母女看见耗子身上很多跳蚤跳到炕上。母女二人就用手去捉跳蚤,几天以后,全家五口也都死尽了。小孟屯(村)住户孟广林到地里去干活,看见一匹死耗子,用脚踢了一踢,回家以后,大腿根长疙疸就死了。贾家街一个小孩从柜后看见一匹死耗子,就拿出来给全家人看,四天后全家就死去了三个人。
扶余县东元子住户孙简衡,亲眼看见六个孩子玩死耗子,后来这六个孩子同日得病,相继死去。
由以上这些事实来看,跳蚤和耗子是多么可怕的东西!
因此我们为了不闹鼠疫,打耗子、拿跳蚤,真是两件大事。不过拿耗子的时候,无论死耗子活耗子,千万不能靠近用手拿。一定要用长棍子挪动,然后用水烫,或用火烧。
洮安县青山区贾家窝棚姓马的小孩因为剪耗子尾巴,也得上了鼠疫。所以咱们要剪耗子尾巴报功的时候,千万先用火把耗子烧一遍,再剪。
养活猫是拿耗子的一个好办法,但是在已经发生鼠疫的地方,万不可用猫拿耗子,因为猫吃完耗子以后,耗子身上的跳蚤,便都跳到猫的身上去,猫就变成传病的东西。
前年安广文化村,封锁交通工作做的好,安广城区各村死亡多人,但文化村谁也没得鼠疫,在十月里疫情已下降时,该村耿某一家七口忽然先后得病,大家都很奇怪,不知道他们的病是由哪儿传来的,后来经防疫队积极追究,才发现他们平常所喜爱的一只猫,走路打幌,检查猫的身上,发现有很多黄色小跳蚤,这才知道,他们的病是由猫传来的,以后将猫烧死,耿某全家送隔离所,耿某的房子也行严密消毒,该村以后就再没有遭受传染的了。
堵耗子洞(先用小灰灌上,再用石头或砖头堵住)使耗子闷在洞中,或不能出来活动;把耗子能吃的东西好好藏起来,让耗子饿死;把箱子,柜子,离开墙,使耗子不能躲藏;这都是捕灭耗子的办法。
其次要在屯(村)子周围挖太平沟,深二尺半,宽二尺,能够挡住野耗子和别屯(村)子的耗子进屯(村)子,去年洮安防疫队第一天在住处周围挖好了太平沟,第二天就发现两匹病耗子死在里头,如果不挖太平沟,病耗子闯进来,那可太危险了!
最后,还有一个最好的办法,要是有硫磺的话,把门窗堵严,在屋子里点硫磺熏,这样不但耗子,连屋子里的跳蚤,臭虫,虱子也都熏死了。
二 捉跳蚤,防跳蚤:
扎上袖口裤脚,再把手、脖子等露肉的地方抹上猪油,就能防备跳蚤来咬,跳蚤喜欢住在阴湿肮脏的地方。我们要防跳蚤,必须勤打扫,时常用干草燎地,撒热小灰。这样不用化钱就能把跳蚤弄死。再有用野地的艾蒿扫地,铺炕,装草褥子,也能少招跳蚤。
三 要讲卫生,不要迷信:
有许多没开脑筋的老乡,以为各种瘟疫是无法挽救的灾难,信天命,信神佛,说什么“命由天定”“不该死的死不了,该死的活不了”“阎王叫你三更死,不能活到三更半”。其实这都是瞎说。过去老乡们不都相信“富贵在天,达人知命”吗?可是现在不是靠着共产党、民主政府,已经安家立业了吗!?
讲卫生有啥好处呢?勤打扫,勤洗晒,就不容易生跳蚤,招耗子,自然就不容易得病了。譬如通辽东顺区四街八牌是最肮脏的地方,闹鼠疫以后也不知道打扫,结果全牌二百五十人就死了九十八人,死绝户的有四家。这件事是可以证明肮脏不讲卫生是多么有害了!
四 打预防药针
打预防药针和种痘就不出天花是一个道理。种了痘,就是出一次小天花(胳膊出了几个痘)。打了预防药针,也是先让人闹一场很轻的小鼠疫。得完了这场小鼠疫,就不大容易再闹真正的鼠疫了。种痘以后,能保十成不出天花,打预防药针也能保六七成不闹鼠疫。假使不幸得病,也比较轻,容易治,容易好。所以说打了预防针,比不打是安全多了。
前年辽北省乾安县称字井(村)的干部都打了针,天天和病人接近,也都没得病。为字井(村)一些不愿打药针的人,都得病死了。还有一个井(村)子,在防疫员去打药针的时候,男人都下地干活去了,女人在家都打了针。在这次闹瘟疫中,女人都没有死,男人死了很多。
辽北省保康街的例子,更是容易看出药针的效验:该街共发生鼠疫十七名,都是没打过药针的。
由这些事实,足可以证明打药针是很有效的。老乡们,为了保命赶快打预防药针吧!
有很多二流子,跳大神的,为的欺骗人,发洋财,常常造谣吓唬老百姓,说什么:“预防针是断子绝孙针,打上没个好!”我们千万不要上当,误了自己,也误了别人。
五 有病赶快报,赶快上隔离医院:
为啥有病要上医院呢?因为医院一来为的给病人治病;只有到病院,病才容易治好;二来也为的把病人放在一定的地方,省得乱串,把病传给别人。所以说有病上医院不但为自己,也是为别人。大伙想想:民主政府为老百姓办事,还能害老百姓吗?
到隔离医院去,不但有医生给好好治病,连吃饭喝水,吃药,大小便,一切一切都有人照顾。比在自己家里养病,真是方便多了。有些愚人,得上病,偷偷在家里跳大神,烧香,求神。要知道求神拜佛都是白搭,结果不但耽误了病,而且也容易传给别人,真是害己又损人了。
去年辽北省通辽闹鼠疫,枕头窝堡十七牌住户田国忠得了腺鼠疫。他的老婆着了急,忙告诉防疫队,求他们诊治。后来田国忠在医院里割了疙疸,病就慢慢的好了,全家也都很太平,没被他传上。
乾安县七街六牌范杨氏的老公公得了鼠疫病,不上医院去治,秘密的烧香拜佛,求神保佑,结果她和她婆婆都被她公公传上了。后来经防疫队发觉送到医院去治。范杨氏因为发觉的早,治好了。公公和婆婆因为发觉的晚,治不好就死了。
各地有很多在医院里治好的病人,给医院送匾、送猪、送羊,来感激医院救命之恩。比方扶余县的刘凤山等七人,集体给医院送了一口猪。常听出院的病人夸奖隔离病院,说:“到底是民主政府哇!真是咱们穷人的恩人!住医院给治病还不算,还给吃大米,白面和猪肉。可见现在的隔离医院,真是治病救人,为人民服务的地方,绝不象伪满的病院,那么邪虎!那么轻视人命呀!”
六 站岗放哨,封锁交通:
为啥要站岗放哨,封锁交通?就是为的防备有病的人乱串,传给别人,闹大发了。去年辽北省通辽县中心区工人屯(村),按它的位置来说,本是极容易传上鼠疫的屯(村)子,因它的东、南两面全是坟圈子,同时又是葬埋人必经之路。但该屯(村)只发生一名病人,以后就不发生了。原因是他们每天亲眼看见过许多埋死人的,知道鼠疫可怕,所以很早就在班长陈世泽,生产委员刘云亭、秦兴华等领导下,最严密的实行了放哨站岗,封锁交通。所以别的屯(村)子都有全家死绝户的,唯独工人屯(村)没闹起来。
站岗放哨的时候,万不可以因为人情面子,随便让人出来进去。要知道你讲面子,鼠疫病可不讲面子。辽北省安广县文化村,动员了自卫队员一百五十名,设岗哨六处,昼夜双岗,个个下决心保持文化村永不受鼠疫灾难的侵害,昼夜不休,绝对禁止外村人乱串。第七组长的弟弟和母亲在礼贤村开饭馆子。兄弟得病死了,妈妈要回来,走到岗哨旁边,该组长对他妈说:“你老算你儿子暂时不孝,不要害了大伙,还是回去吧。”文化村坚决封锁,不顾亲人。外村人都说:“最不开面的是文化村,不认四邻。”文化村自卫队员说:“你就是咱的亲爹,也不能让你过去。”因为封锁的好,所以鼠疫在该村始终也没有闹。
洮安县青山区三属堂屯(村),虽然四周的屯(村)子,如香瓜喇嘛,四马架等屯(村),闹鼠疫都挺厉害,但因该村的干部,不迷信,听防疫队的话,发动儿童团,妇女会,站岗放哨,隔离封锁,作的非常彻底,所以始终也没有得病的人。
七 打死猫、狗、圈起牛、羊、猪、马、鸡等牲口:
在已经发生鼠疫的地方,要坚决打死猫、狗,圈起牛、羊、猪、马、鸡等,因为这些畜类,尤其是猫、狗,猫吃耗子,狗好扒坟吃死尸,最容易把病毒带来带去。咱们为了保住人的性命,一定要把猫、狗全部打死。牛马羊骡驴猪等要好好的圈起来,拴起来,不叫它们乱窜。
辽北乾安县九街四牌赵切糕的女儿赵佩芳,她喜爱猫。猫吃耗子,带来了跳蚤,跳在她的身上,传染成病。幸而后来赵佩芳很快的报告了防疫队,经防疫队治疗后,她的病才好了。
辽北省突泉县,因为没把狗打死,狗就成群结队的扒坟吃死尸,带着病毒,到处乱窜,对于防疫,起了很大的坏作用。
八 死人要好好埋上:
得鼠疫而死的人,无论大人,小孩,都应用火烧毁。如果不能烧毁,也要先经防疫队消毒然后好好的埋上,至少要埋八尺深的地下。每年至少要添一次土。不然的话,野狗,野狼容易扒开,使死尸的病毒再跑出来害人。
坟地的周围,一定要挖太平沟(宽二尺深四尺),防备耗子进出坟地把病毒带出来。
五 天天防特,时时防疫
老乡们!咱们现在已经翻身成了主人。可是一旦闹起鼠疫来,什么事也都不能顾及了,不能干活,不能支援前线,而且时时刻有刻都生命的危险。
鼠疫真是我们一个仇人。我们不坚决消灭它,它就要把我们的命夺去!
老乡们千万记住,天天防特,时时防疫!咱们一定要在政府和防疫工作人员指导下,消灭咱们的仇人,消灭咱们的祸根子,消灭杀人不用刀的鼠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