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华南分局宴解放军干部
祝贺进军广东大胜利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于二十八日晚欢宴向广东进军的人民解放军军政干部。宴会由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广州市军管会主任叶剑英将军,分局第三书记方方将军等亲自主持。到会者有:第二野战军某兵团司令陈赓将军,第四野战军某兵团司令邓华将军,政治委员赖传珠将军及粤湘赣边纵队司令林平将军等二百余人。叶剑英将军席间发表简短演辞。略称:“此次我军由江西分路南下以来,两个星期解放了广州,三个星期解放了两阳(阳江、阳春)地区,打到南海边缘,全歼企图逃窜至海南岛的敌人四个军及一个兵团部,迅速地获得了光辉的胜利。这个胜利,是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的结果。也和今天我们在座的干部同志们,和我们全体不畏艰辛奋斗前进的指战员们,和我们英明坚持斗争与积极支援南下大军的广东军民们,是分不开的!”叶将军举杯祝贺此次进军的大胜利。接着他又指出说:“我们绝不要以目前的胜利为满足。今天广东全省还未完全解放,广西、台湾以及云贵川康藏也都未解放,蒋、李、白等残余匪军还未彻底消灭,我们长期的艰苦的建设事业,才正在开始;并且,我们不要忘记:广东是帝国主义侵入中国最早的地方,帝国主义势力就是从广州三角洲这个缺口里打进来的,我们要把这些残余的恶势力从这个缺口扫除出去,要巩固我们的国防,好好地看守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门。同时我们绝不要有任何骄傲和松懈,要继续努力,再努力,将革命进行到底,为解放全中国,为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向前迈进。”

中共中央发表声明
抗议美澳希野蛮审判
警告三国政府务必取消反动判决恢复被迫害的革命领袖们的自由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日为抗议美国、澳大利亚、希腊三国反动政府对三国人民领袖实行野蛮迫害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纽约联邦法院法官麦迪纳,在十月二十一日以所谓“教唆以暴力颠覆美国政府”的罪名,判决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但尼斯和委员温斯顿、史塔彻、威廉姆森、盖兹、格林、温脱、贺尔、鲍塔许、戴维斯各处徒刑五年和罚金一万美元,委员汤普森处徒刑三年和罚金一万美元。麦迪纳并判处为美国共产党领袖辩护的六位律师以四个月至六个月的徒刑。
与美国反动派对于美国人民基本人权实行野蛮进攻同时,并在美国反动派的号召之下,墨尔本最高法院在十月十七日以所谓“发表叛国言论罪”判处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徒刑三年,雅典军事法庭在十月十三日对希腊革命妇女领袖卡特林·塔拉甘尼和其他革命领袖伊利奥波洛斯,斯特列拉科斯,穆拉梯迪斯,巴尔布纳基斯,萨拉吉斯等人判处死刑。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决地抗议这三个反动的野蛮的判决,并警告美国最高法院、澳大利亚政府和雅典政府务必取消这些判决,恢复被判决的革命领袖们的自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中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一贯地忠实的国际主义的立场,将和世界上一切真正的国际主义者一道,与美国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和希腊共产党更加巩固地团结一致,更加努力地支援它们为本国人民利益和世界和平利益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纽约、墨尔本和雅典的反动审判,不是表示各国反动势力的强大稳固,而是表示了它们对于自己临近死亡的恐惧。以美国帝国主义政府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已因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抗击而在主要的阵地上遭受失败,它的战争恫吓引起全世界的愤恨并陷于破产,它正面临着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的威胁。美国及其所控制的各国反动政府因此就特别害怕本国人民中的进步力量,因此就疯狂地采用希特勒式的方法迫害各国进步力量的可靠堡垒——各国共产党。但是这种迫害是决不能达到保存反动派统治的目的的。相反地,全世界人民都将因为认识了反动派的狰狞面目而进一步警醒起来,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将觉悟到但尼斯、夏基、塔拉甘尼和其他英勇的革命领袖们是为何而贡献了他们的自由和生命,而决心走上他们所指出的伟大道路,打倒万恶的帝国主义。
英勇反抗帝国主义的美国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和希腊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动人民解放斗争胜利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十月三十日

青年团中央发表声明
反对迫害美共领袖
号召中美青年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美国政府判处美国共产党领袖以徒刑及罚款事件,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反动政府在去年七月中,先后下令逮捕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等人,以谋叛罪对他们提起公诉,最近已将这十一位美共领袖判处五年或三年徒刑和一万元的罚金。我们中国青年对于美国反动派这种迫害举动,表示极度的愤慨。回想起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强奸中国大学女生的美国兵皮尔逊在中国判罪之后,复被美国法院判为无罪,在美国各地残杀黑人的恶徒一个个逍遥法外,而美国共产党的领袖,却因为忠诚地维护美国劳动人民的利益和全世界的和平民主,而遭到了五年或三年徒刑和一万元的罚金的判决。从这些事实,便可看到美国反动派的所谓“民主”、“自由”的实质。在美国,劳动人民是完全没有民主自由的权利的。我们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一定要广泛地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这种残害国内人民和对人类自由的挑战。
美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反动派奴役中国人民的阴谋计划,已经为中国人民所粉碎,他们压迫美国人民与奴役世界人民的一切阴谋计划,同样地将会被美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所粉碎。人类的历史决不会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计划进行,而是毫无疑义地沿着人民解放的道路前进。我们中国人民、中国青年,将和美国人民、美国青年团结一起,为了我们的共同的目标——反对美帝国主义而奋斗。

抗议美澳反动政府非法判决革命领袖
新法学研究会发表声明
【本报讯】中国新法学研究会为抗议美澳反动政府非法判决迫害美国共产党与澳大利亚共产党领袖,向全世界发表声明如下:
十月十四日,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先生和别的十位美共领袖,以所谓“教唆以暴力颠覆美国政府罪”,被纽约联邦法院判决徒刑和罚金。法院并拒绝准许被告在上诉期内交保出狱,法院甚至对被告的辩护律师也判处徒刑。
十月十七日澳洲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先生又以所谓“发表叛国言论罪”被墨尔本最高法院判处徒刑三年。
美共和澳共的领袖们是为劳动人民所崇敬所拥护的,由于他们忠诚为人民服务,由于他们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由于他们坚持真理,主张正义,触怒了金融独占资本家以致被判入狱,这两件非法判案已经激起了全世界各国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民的普遍的愤怒。我们新中国的法学界对于美澳政府的这种野蛮行为,对于这些自命为“法治国”的法院的违法判决,更不能不表示极度的憎恶和严重的抗议。
我们认为这两件判案严重地侵犯了盎格鲁撒克逊国家根本法所保障的人民的思想、言论、结社、集会和人身自由。这种专横的判决,使美澳人民重行回到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它和莱比锡国会纵火案是同样反动的,同样专横的,也是同样危险的。它将是灾难性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和向全美澳人民实行法西斯恐怖的前奏曲。
我们认为这两件判案是对于民主法律和人类正义的一种污辱。法律的价值,在于它保障最大多数人民的权利和利益。要是法律只是服务于金融独占资本被用以压迫人民的思想言论,用以压镇和平与正义的呼声,用以迫害劳动人民的真正领袖,如象这两次判案中所表现的那样,这正是赤裸裸地暴露了金融寡头统治下的所谓“法治”的真面目,也就是宣告了资本主义国家所谓民主制度,和法治精神的彻底破产。
我们认为这一类的专横的判案,严重地侵犯了人民基本权利,严重地违犯了联合国大宪章保护人民权利的文字和精神。
由于此,我们新中国的法学界,特向全世界郑重声明,我们坚决反对美澳反动政府这种卑鄙无耻的反人民的判决,我们热烈同情为人民事业英勇奋斗致遭反动势力迫害的美共澳共领袖们。在人类的正义的面前,这种野蛮的判决是不发生法律效力的。唯一公平的有效的裁判权,属于全世界人民和人民的公正的舆论,决不属于新法西斯的反动统治阶级及其所豢养的走狗们。

苏文化代表团抵沈
东北中苏友协举办欢迎晚会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三十三人,在返苏途中今日抵达沈阳。前往车站欢迎者有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李富春、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及其他党政机关首长三十余人。今日下午二时沈阳万余工人在市立公共体育场举行欢迎大会,李富春同志致欢迎词,对两度来到沈阳此次胜利返国的苏联友人及其在中国的卓越的工作成绩,表示热忱的敬意。会上应邀讲话的有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人民教育部副部长杜伯诺维娜(女)和国际书籍协会主席德奥米多夫,他们热情感人的演说,时时被热烈的掌声淹没。苏联艺术演出队的著名艺术家克拉夫青柯(女)、巴利诺瓦(女)、史灭略夫三人和红军歌舞团并在会上表演了钢琴、小提琴、独唱和舞蹈等精彩的游艺节目。晚八时,东北中苏友好协会又在东北电影院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会。会上苏联著名画家费诺格诺夫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远东部副部长马尔柯夫发表演说,艺术演出队又出演了各种精采节目。

亚洲妇代会积极筹备中
会期决延至十二月六日开始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在积极进行中。自从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代表西蒙·贝特朗,塔玛拉·玛洛索娃,尼娜·耶列梅耶娃和苏联中央亚细亚吉尔吉斯共和国之妇女代表库里巴·托克托曼别托娃四人抵达北京后,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业已推定蔡畅、李德全、张琴秋、陆璀四人与上述四位代表共同组成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委员会,开始工作。该委员会推定蔡畅为主任委员,下设组织、宣传、编审、展览、技术五组。朝鲜代表金贵善、安孝相二人于三十日到京后,即加入该委员会工作。一俟其他各国参加筹委会之代表于十一月中陆续前来中国后,现在的工作委员会即将扩大成为正式筹备委员会。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议程,除国际妇联以前所决定之三项(即:(一)亚洲妇女为民族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由中国作报告;(二)保卫妇女权利问题,由伊朗作报告;(三)保卫儿童权利问题,由印度作报告;)外,根据中国妇联之提议,并得到国际妇联批准,将增加一项,即国际妇联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由国际妇联作报告。
会议日期,由于国际妇联下届理事会将于十一月十五——二十日在莫斯科举行,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许多代表必须在理事会闭幕后方能前来中国,故亚洲妇女会议已决定延期至十二月六日——十二日举行。
据国际妇联方面最后消息,参加亚洲妇女会议之正式代表将来自苏联六个亚洲共和国、中国、蒙古、朝鲜及其他亚洲国家。来宾方面将有苏联、英国、法国、美国、荷兰等国之代表。国际妇联亦将有二位代表前来指导。
在亚澳工会会议及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举行期间,将举行联合展览会。展览会中将有中国、苏联各亚洲共和国、朝鲜、蒙古等国参加。其他亚洲各国亦将有照片展览。
现一切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出席亚澳工会会议和亚洲妇代会
朝鲜代表昨抵京
李立三蔡畅等赴车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代表、北朝鲜总工会秘书长崔浩敏,总工会国际部工作人员金龙奎,和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委员会的代表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金贵善、秘书安孝相等一行,于今日上午十一时半抵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刘宁一,文教部长刘子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秘书长区梦觉,亚澳工会会议筹备委员会工作人员久金(苏联总工会亚洲科科长)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委会代表托克托曼别托娃(苏联中亚细亚吉尔吉斯共和国妇女代表)等三十余人。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通知亚洲妇代会议程及中国代表名额分配
【本市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顷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召开发出通知一件,全文如下:各地区民主妇女联合会:
国际民主妇联决定十二月六日至十二日在中国首都北京召开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中华全国民主妇联早已表示欢迎,关于召开这个会议的意义及目的,不日会有宣传大纲和参考资料发出。现将会议议程、选派代表及某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议程:
(1)亚洲妇女为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而斗争(由中国作报告);
(2)保卫妇女权利(由伊朗作报告);
(3)保卫儿童权利(由印度作报告);
(4)国际妇联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由国际妇联作报告)。
(二)会议代表:国际民主妇联规定,一切亚洲国家内,凡主张民族独立及民主与世界和平和保卫妇女与儿童权利之国际妇联会员团体、或非会员团体、以及其他工、农、青、学、文化、宗教、政治、经济、合作社等具有女会员之团体,均可选派代表参加。
中国妇女代表的名额为一百一十名。关于名额分配要注意以下三点:(一)大中城市占多数。(二)包括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种职业的妇女。(三)注意妇女工作者护厂、护校、战斗、支前、生产、儿童福利事业及其他工作有功绩者当选。
具体分配如下:
华北 一六名(包括
北京六名、天津六名)
东北 一六名(包括
沈阳六名、大连五名、朝鲜妇女一名)
华东 一六名(包括上海六名、台湾一名)
西北 六名(包括新疆妇女一名)
华中 五名
华南 三名
西南 二名
部队 一四名(内包括服务于四野的日本妇女二名)
内蒙 二名
全国妇联 七名
全国总工会 四名
新青团 一名
全国青联 一名
全国学联 二名
全国文联 二名
全国教育工作者协会 二名
全国新闻记者协会 二名
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 一名
自然科学工作者协会 二名
中华基督教女青年协会 二名
中国妇女联谊会 二名
中华妇女节制协会 二名
代表产生,须由各地妇联与各民主妇女团体及各方协商,召开适当的会议民主选出之。
(三)为了表示中国妇女对于大会的热烈拥护,在将届会期及开幕期间,各地可发贺电贺信。北京市妇联还应组织群众庆祝大会。
(四)会议闭幕以后,要组织各国代表参观。参观地点及重点:
北京 以参观文化机关、名胜古迹、及保育事业为主;
天津 以参观工厂为主;
上海 以参观轻工业及托儿事业为主;
沈阳 以参观工人大学、干部学校为主。
凡被指定参观的地方,不仅要作技术上的准备,还要在政治上准备好,把妇女工作真正提高一步,并要尽量帮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建设事业及妇女在这方面活动的情形。在外国代表到达各地参观时,组织群众欢迎大会和各种座谈会,邀请她们演讲。
在各国代表来往经过的地方,可组织适当数目的女工、女学生、女职员等各方面代表到车站欢迎和招待。但若在深夜、黎明、或火车不停歇的地方,则可不举行,以免增加群众不必要的麻烦。
(五)各地如有赠送礼物者以各地特产,轻便易带,足资纪念者为主。但必须避免为此增加群众负担。
(六)各地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之主要代表,应预先准备精辟简短的发言稿,随代表带来,免得临时仓卒,无法翻译,但有可能备而不用。
(七)十人以上的代表团,可带一个至两个翻译人员,五人左右的代表团带一个翻译,并以俄英语文为主。
(八)各地代表须于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一日来京报到,不可早到或迟到。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十月三十日

沈市公安机关接受控诉
拘押凶犯瓦尔德
东北各界一致要求严办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已将殴人匈犯美侨瓦尔德等拘押审判。美国侨民瓦尔德等凶殴中国工人姬玉衡的消息传出后,群情沸腾,各界纷纷集会和致函东北日报表示严重抗议,要求人民政府迅即依法将行凶各犯逮捕,予以严办。沈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当即根据日前三经路三十八号(原美驻沈领事馆)全体中国工人职员的控诉,传讯主从各犯美侨瓦尔德、德人克立坦、意人希克尼、美籍日人异四郎,美人雷贝格等五名。但各犯对打人行凶的犯法行为毫无悔悟表示,一味抵赖,尤其是主犯瓦尔德,居然敢在预审时,仍以帝国主义者的横蛮狡诈姿态出现于人民公安机关的法庭上。公安机关当即将彼等拘留,以便移送法院审判。
【又讯】抗议美侨瓦尔德行凶事件和慰问受伤工人姬玉衡的正义行动已迅速扩展至东北各地。东北日报连日收到给姬玉衡的大批慰问信、慰问金和抗议瓦尔德的大批抗议书。抗议书中一致要求从速惩办瓦尔德等凶犯。东北总工会二十六日发表声明,代表东北全体工人对姬玉衡表示亲切慰问,并拥护人民政府依法惩办以瓦尔德为首的凶犯们。沈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亦于同日发表抗议书称:从这一事件中,我们沈市妇女更清楚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欺辱中国人民的真面目。辽西省锦州市和松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等地工人在听到这一消息后,亦纷纷举行集会,对美国帝国主义分子这种凶暴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并对受伤工友姬玉衡表示热烈慰问。原美驻沈领事馆全体中国工人在联合发表控诉书同时,已宣布罢工,表示非待此案获得合理解决决不复工。

苏联国立小剧院成立百二十五周年
我文联剧协特电致贺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茅盾、周扬,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主席田汉、副主席于伶、张庚,致电苏联国立小剧院,祝贺该院成立一百二十五周年纪念,电文如下:苏联国立小剧院敬爱的先生们: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艺工作者和戏剧工作者,热烈地庆贺贵院成立一百二十五周年纪念。中国的戏剧工作者久已钦佩一百多年前由“小戏院”树立了基础的俄罗斯先进的现实主义艺术,而且把它当作自己学习的方向。和“小戏院”的光荣历史不可分离的伟大的俄罗斯古典戏曲家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不朽的作品“大雷雨”,十年以前,就曾经由我们的戏剧工作者用中国语文,在上海、重庆、昆明等各大都市演出,每次都获得广大观众们的热烈欢迎。中国的现代戏剧的历史,不算太长,只有四十来年,可是值得称道的,是我们一开始就向着现实主义的道路探研追求,而且也和“小戏院”之与俄国革命运动密切关联着一样,我们中国的戏剧运动自始也和中国革命运动关联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于“小戏院”的伟大的奠基者及其光荣的继承者特别感到亲密而向往。我们和你们,敬爱的先生们,方向是一致的,精神上是联系的;在此贵院庆祝盛典的机会,谨对贵院的二百九十七位光荣的工作者表示敬意,并祝贵院获得更大的成功。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茅盾、周扬;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主席田汉,副主席于伶,张庚。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我们的回顾和前瞻
邓季惺 陈铭德
(编者按)新民报总管理处已经从南京迁移到了北京,并决定从十一月一日起,在东单西观音寺三十四号新址开始办公。该报总管理处总经理陈铭德,协理兼北京社经理邓季惺两人,特撰此文送各报发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新民报仍然能够以私营报纸的身份,在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继续得到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这真是无尚的光荣。
新民报有了二十年的历史。在他这二十年的生命中,的确有过一段艰难困苦的奋斗。抗战胜利后,蒋匪叛祖国、反人民的行为,变本加厉。最近四年来,我们新民报的各地报馆,受尽了反动政府的压迫、打击与摧残。在蒋逆反动政权的眼光中,新民报始终是他的敌人。人民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后,人民政府考核新民报的历史后,认为新民报还可以向进步方面努力。因此给以革新改进而继续努力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我们庆幸之余,深为感奋。平心而论,以往新民报各地的工作同人中,的确有不少思想进步而具有斗争精神的人士,凭他们的许多牺牲,换来了报馆今天的光荣,新民报得以保持进步本质,这功绩应属于他们。从另一方面来说:二十年的新民报,也犯过许多重大错误,因为企图苟延报纸的生命,我们对于国民党反动派作过不少无原则的妥协,我们的言论中也有不少附和反动的地方。今天反省起来,觉得这一切都是我们两人识见短浅,领导无方的责任。
我们两人先后来到北京已近半年了。我们这次北来,个人抱定从头学习彻底改造的决心。经过这个学习与自我检讨时期,不敢自认有了真正进步,但我们两人都有了一个共同感想,即感觉着我们已经脱离了迷雾,看见了光明,从迷途中找到了正路。今天回想起来,有些行动,过去或自以为是者,今知其非。举例来说:铭德曾做过伪国民大会的代表,季惺曾做过僧立法院的委员,当时尚以掩护报馆工作自相解释,经事实证明,这是当时认识不清,完全错误的幻想。对于那穷凶极恶的反动派,正如武松面对景阳岗上的老虎,所要作的,应该只是如何能打杀老虎,决不能去求它的“恩惠”而虚与委蛇。对于这种过失,我们内痛,我们惭愧。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时代中,人人有从新做个新人的机会,这真是幸运。我们一切愿从头学起,从头做起。在今天我们两人共同感觉继续担负新民报的工作,责任十分重大。我们下定决心,站在新民主主义旗帜之下,绝对遵循人民政府的指导,绝对把握并坚持正确思想,把新民报办好。我们一定与本报全体同人一致努力,把新民报做成真正能为人民服务的报纸。这是我们今后唯一的志愿与努力的途径。

东北日报发表评论
要求惩办瓦尔德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此间东北日报于二十五日就美侨瓦尔德无理行凶事,以“惩办凶犯瓦尔德”为题,发表短评称:在沈美国侨民瓦尔德(前美国驻沈总领事),胆敢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纪,克扣工人工资,并聚众殴打工人,以至重伤,这实在是美帝国主义者最野蛮最横暴的行为。我们中国人民严正控诉这种暴行,并拥护人民政府给予以瓦尔德为首的凶犯们以应得的法律制裁。
中国人民已经以巨人的姿态站起来了,帝国主义者在中国享受特权、为非作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有自己神圣的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能再来欺辱。谁敢再来欺辱中国人民,谁就一定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惩罚。中国人民既然有力量结束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那么也就有力量来惩办敢在中国境内横行霸道的帝国主义分子。
瓦尔德的行凶事件,和不久之前沈阳破获的美国特务事件,深刻地告诉了我们:美帝国主义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它们决不甘心于在中国的失败,而在用各种方法从事复辟,秘密的破坏,公开的挑衅,各种卑劣无耻的手段,都会用得出来的。对于它们各种毒辣无耻的阴谋,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并且随时予以粉碎。

苏联鞑靼国立博物馆展览我斗争胜利事迹
并陈列中国民间艺术制品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喀山二十八日讯:鞑靼国立博物馆顷举办一个展览会,专门展览伟大中国人民的艺术品,及其从帝国主义压迫之下争取解放的英勇斗争事迹。为使观众熟悉中国的民间艺术,会上一部分陈列了中国手工艺者的出品如陶器、象牙器、石器、金属器具,以及宣纸上的绘画等。另一部分则陈列有关人民解放军赢得的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资料。

王震将军致电申谢新疆人民欢迎盛意
【新华社西北前线三十日电】人民解放军进入新疆以后,获得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为此,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震将军日前特致电申谢。电文如下:
迪化陶总司令、鲍尔汉主席并转迪化各界欢迎人民解放军联合服务处诸先生:
十月二十二日电敬悉。敝部进入新疆,承蒙各界热忱欢迎,全军深为感奋。今后誓当竭诚推进民主和平事业,奉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以答各界人民之盛意。新疆人民生活艰难,特请婉为谢辞物资慰劳。敬希各界贤达,介绍各族文化民情风俗习惯,人民生活疾苦情形和生产知识,指教敝部全体同志为盼。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十月二十三日

浙东解放南田岛
国民党飞机一架自港投奔祖国
【新华社杭州三十日电】浙东前线人民解放军一部,本月二十五日拂晓占领三门湾口南田岛以西之高塘岛,二十六日下午四时渡过海峡,占领南田岛,俘土匪百余人。残敌向檀头山岛逃窜。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十月二十七日夜,国民党中央航空运输公司驾驶员吕季人、副驾驶员谢迢群、机械员杨兆潘及机务员苏文焕等四人,驾驶(C——四十七)型运输机一架,自香港起飞,投奔祖国。经过长途飞行后,现该机已在某地机场安全降落,受到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华南前线三十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二十七日在广东滨海赤溪以北的都斛一带歼灭逃敌保安第二师直属队及其所属各团残部,俘敌一千一百余人,缴获重机枪十七挺,轻机枪二十五挺,迫击炮一门,六零炮八门,平射炮三门,掷弹筒六个。
【新华社长沙三十日电】盘踞湖南桃源的宋匪希濂残部暂三师一旅官兵六百八十一名,在解放军常德军分区剿匪部队的清剿下,全部向解放军投降。该匪系桃源伪自卫总队、警察大队、常备大队、直属大队合编而成。常德军分区第一支队接受进剿该匪任务后,本月十三日即分路出发,迅速将该匪压缩在桃源、沅陵间的洞溪河地带,并立即组织进攻。当解放军接近匪部驻地时,匪暂三师一旅副旅长余谦吾(伪桃源县县长)、二团长郭武生(伪桃源龙池乡乡长)即派人向解放军请降。十九日,匪众六百八十一人乃全部放下武器,其中包括匪尉官以上军官七十六人。解放军共缴重机枪六挺、轻机枪十三挺、美式自动步枪四十支、长短枪五百八十四支。至此,桃源大股土匪已被全部肃清。人民纷纷庆祝剿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