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营救美共领袖
世界人民继续支持
美民权保障大会要求保释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廿八日讯:营救美国共产党领袖的斗争,继续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特别是在法官麦迪纳拒绝允许被囚者享有在进行上诉期间可以保释的基本宪法权利之后。工人日报刊载澳大利亚共产党主席狄克逊致杜鲁门的电文内称:“我们强烈抗议监禁十一名共产党领袖。这一判决侵犯人民的权利与自由,并鼓励战争。我们要求释放他们。”劳工界营救共产党领袖联合委员会主席、产联毛皮工会领袖高尔德宣布,他已接到法国衣帽工人工会的声援电文,誓言全力营救毛皮工会负责人与美共领袖鲍塔许及其他美共领袖。
以哈里斯和罗伯逊为首的维护共产党领袖十二人权利的“全国无党派委员会”致函司法部长麦格拉斯,敦促保释共产党领袖。该函有四十位社会名流签字,包括前美司法部副部长罗奇、天主教教士达飞、教授舒满、法斯特、名经济学家范里克与教授莫立逊。
新罕姆什尔州进步党执行委员会一致通过展开群众运动营救共产党领袖的决议,认为这种群众运动乃是保存宪法上规定的言论与集会自由权利所不可缺少的。”
工人日报报道,出席“美籍犹太人大会”西海岸会议的五百余名代表通过决议,请全国领导机构要求保释共产党领袖,并控诉纽约联邦法院以史密斯法为根据而判处美共领袖徒刑与罚金为违反宪法。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华盛顿讯:二十七日,在美国民权保障大会主持下,由一千二百人(其中有但尼斯、盖兹、温斯顿及史塔彻四同志的夫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华盛顿,要求在美共领袖向上级法院进行上诉期间,准许保释出狱。民权保障大会主席派特逊,四位被囚美共领袖的夫人,辩护律师罗奇和瑟琪曾与司法部长麦格拉斯会见并提出这个要求。会后他们向记者说:麦格拉斯答复对他们的要求,将加以考虑。在他们与麦格拉斯会见时,代表们在司法部门口布设了纠察线。

捷克欢庆独立节日
多数企业完成生产计划
火炬接力赛跑将从捷京达苏边境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全国于二十八日庆祝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纪念。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庆祝祖国独立三十一周年的口号是“没有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就没有一九一八年十月二十八日!”劳动和政治热情的高涨,是纪念这个节日的特色。共和国数以百计的企业,已经完成了他们一九四九年的生产计划。各工厂和作坊二十八日举行庆祝会。三十日,陆军部队、保安部队、工人部队将在布拉格及全国各大城市受检阅。长途越野火炬接力赛跑,将从布拉格出发,这个接力赛跑将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联人民的贺意,送到捷苏边境,作为对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三十二周年的祝贺。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总理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凤,外交部长朴宪永,于十月二十八日分别致电捷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总理萨波托斯基、外交部长克利门蒂斯,祝贺捷克独立纪念日。贺电一致指出:捷克人民和东欧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由于伟大苏联人民的英勇作战,从希特勒匪帮的铁蹄之下解放出来,并已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贺电一致祝贺捷克人民今后的更大胜利。

意苏协会开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与苏联人民友好宣言
都灵三万群众热烈欢迎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在都灵(意大利西北部)召开的意苏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五日闭幕。出席大会者有协会各方代表约六百人,及意大利各民主文化团体的代表与工人代表团。以莫斯科大学校长、科学院院士涅斯米扬诺夫为首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包括作家巴夫连科等多人),受到大会热烈的欢迎。涅斯米扬诺夫于雷动的掌声中代表苏联知识分子向大会致贺。
大会由参议员特拉西尼致开幕词,在致词中他指出了意苏协会在争取和平与巩固意苏两国人民间友好关系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在讨论中,参议员赛伦尼强调指出,意苏协会的队伍,不仅团结了认识加强意苏两国人民友谊对于和平及意大利的进步的重要性的人,而且还团结了了解苏联文化在改造和提高意大利及其他国家的文化上所起的进步作用的人。
大会选出了主席团、秘书处和全国理事会。贝尔蒂连任秘书长。主席团包括罗马大学的萨贝诺教授、参议员多莱塔等社会名流。选入全国理事会的理事有全国各地各界代表——科学家、民间领袖、工人、农民、作家、公务员、律师等。大会最后通过拥护和平及与一切国家人民,首先是与苏联人民友好的宣言。
二十六日,都灵举行有三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当苏联代表团及协会的领袖们在会场出现时,群众立即发出暴风雨般的祝贺及欢呼:“和平万岁,苏联万岁!”苏联代表团团长涅斯米扬诺夫演讲时强调苏联人民对意大利人民的友谊,意大利的历史充满了为争取民族独立及民主而斗争的光荣传统。他并敦促意大利人民使意苏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成为牢不可破的和平堡垒,成为战争贩子道路上不可逾越的障碍。最后由意大利社会党领袖之一巴索及出席大会的法国代表团团长毕埃尔各相继发表演说。他们说:无论法国人民或意大利人民,均不容许战争贩子利用他们的土地,作为侵略劳动人民的伟大国家苏联的跳板。他们的演说引起长久的风暴般的欢呼。

德国苏占区两年计划头九个月成绩极圆满
平均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九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电通社柏林讯:德国苏占区的两年计划,今年头九个月平均完成百分之一零九。生铁产量完成百分之一二零,纤维完成百分之一二一,人造丝完成百分之一一三,电力完成百分之一一四。唯一没有完成计划的重要部门是辗钢。但就是这个部门的生产量,也提高到去年的百分之一三七。国有企业对计划的成功,贡献最大,这些企业在八月份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一零。农业生产的计划也圆满完成。人造肥料今年增加几达两倍,牲畜饲养也已因牧场的合并而获得改善,到六月三日,计划已超过百分之三。

成千荷军士兵拒赴印尼作战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电通社海牙二十七日讯:数以千计的荷兰士兵不愿为荷兰帝国主义利益前往印尼作战,而被拘留在荷兰的集中营里。当荷兰总司令上周下令将荷兰士兵运往印尼时,乌得勒支附近松葛文军营中的两百名士兵,曾殴打军官,捣毁兵营和破坏武器。在此事发生后,纽尔斯奈斯军营中的五十二名士兵,也拒绝被派往印尼。该军营负责人召来了宪兵。于是发生了流血的冲突,受伤的士兵,均被拘禁。这些情况,都是在荷共真理报所组织的一千五百名士兵家属前往松葛文军营探望以后,才为外间知道。

劳动人民强大压力下
法反动派组阁难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巴黎讯:法国新阁仍处于难产的状态中。自反动的葛义政府于十月五日倒台之后,内阁危机至今已持续达三周,其间,反动派的组阁活动曾两度宣告失败。葛义内阁倒台后,法总统阿里奥尔曾于九日任命以反苏反劳工著名的社会党党魁、前内长莫克组阁。这一任命立即激起法国劳动人民的极大愤慨与强烈抗议,他们要求根本改变政府政策和建立民主统一政府。在广大人民的压力之下,反动派内部的矛盾与混乱亦趋显著。在部长职位的分配中,他们都不愿意担任最困难的职位。在这种情况下,莫克被迫于十七日宣告组阁失败。之后,阿里奥尔曾试图说服人民共和党党魁舒曼、皮杜尔、德东门以及前总理葛义出而组阁,但都遭到拒绝。十八日,激进社会党人、前财长迈耶始接受组阁任务。但是,这位在一年半以前曾实行法郎贬值与一系列掠夺中等阶级与劳动人民的“紧急财政措施”的托辣斯的官吏,也逃不出莫克的同样命运。他遭到在法共领导下的法国劳动人民的纷纷反对。法共议员杜克洛在国民议会中痛斥迈耶为“国际商人”。同时,又因与社会党人在入阁条件上的争持不下,结果,迈耶也不得不于二十三日被迫放弃组阁任务。同日晚,阿里奥尔又任命人民共和党党魁皮杜尔组阁。二十四日,皮杜尔开始组阁活动。二十七日晚法国民议会以三百六十七票对一百八十三票通过皮杜尔组阁。但是,皮杜尔显然绝不会根本改变政府政策,因而也断不会得到法国人民的信任。

全世界人民向往着苏联美帝侵略冒险必然失败
新时代杂志社论指出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顷发表社论,揭露美国侵略政策的冒险性。
社论指出:美国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正在接连失败。在西欧,它已不可能而且老早就已不可能掩盖一个事实,就是马歇尔计划处在严重危机状态。成立波恩傀儡国(即休斯西德政府)而完成分裂德国的行为,正使德国人民掀起强大的争取国家统一、和平与自由的运动。这一运动的具体表现,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在巴尔干,匈牙利的破获拉伊克特务匪帮,明白地暴露了美国的特务机关——贝尔格莱德代理人的真面目。在亚洲,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已使美国奴役与剥削中国的计划宣告完全失败。在经济方面,国务院计划者避免危机的希望已经破灭。最后,美国原子垄断的神话——原子吓诈与原子外交的根据与基础——也已破灭了。
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是如此地显明,甚至李普曼(美国反动政论家)之流的华尔街利益的代言人,都不得不敦促对破了产的方法作一定的修改。美国外交政策的冒险性,就是它盲目地无视绝大多数人类对持久和平的愿望。由于策划另一次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向世界上亿万人民挑战。虽然他们将侵略意图诿诸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并虚伪地保证他们忠于和平事业,但是,这只能欺骗那些容易受骗的人而已。
社论强调指出:在我们的时代,美国帝国主义是各民族的主要压迫者。它是殖民地国家与附属国的扼杀者。它在奴役战败国——意大利、日本及西德。而且,它正在愈来愈甚地使其他马歇尔化国家隶属美国,并把英国降到其从属的与依附的卫星国地位。华盛顿的外交政策,本质上是冒险主义的政策,因为它企图无视历史发展的规律。可是,在二十世纪中叶,希望使用十九世纪初期的“神圣同盟”的方法而获得成功,是徒劳无益的。北大西洋集团就是仿照“神圣同盟”而来的。象他们的纳粹前辈一样,这一侵略集团的建立,正企图在国际上孤立苏联。美英集团的政治人物们,正力图造成一种能够使他们避开苏联而决定国际事务的情势。但是,在今天,这样的企图成功的希望,比以前更少了,因为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威,已无比地增强,而以伟大的苏维埃国家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正在不断壮大。在我们的时代,群众正在抛弃资本主义而全心全意地向往社会主义。这一事实是依据历史逻辑发展的结果。美国帝国主义及其右翼社会党仆从们,正企图以曲解与诽谤来混淆这一明白的历史真理。一方面,他们正试图以资产阶级民主的虚伪口号,欺骗劳动人民;另一方面,他们正在诽谤社会主义为“极权主义制度”。但是,资本主义各国统治集团甚至动员了他们武库中的一切欺骗群众的工具,都无法改变事态。真理冲破了一切障碍与阻力,向前推进。
该杂志于指出美国帝国主义对新民主主义国家所使用的一切阴谋暗害的卑劣办法已证明完全破产之后称:金元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之迭遭失败,并不是偶然的。这种政策不仅极端反动,而且完全缺乏现实的常识。但是,虽然美帝国主义的冒险政策,是完全不健全而且注定失败的,对人类却是一种严重的危险。反动派愈益绝望,他们的行动就愈加公然无所顾忌。只有人民全力争取和平的决心,才能挫败战争贩子们的罪恶阴谋。

苏军解放贝尔格莱德五周年
波南友协举行纪念会
南国推翻铁托的斗争力量在增大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南友好协会二十三日在华沙举行纪念苏军解放南斯拉夫京城贝尔格莱德五周年大会,在波的南斯拉夫政治逃亡者代表雅各布·雅伊奇致词称:南斯拉夫的爱国人民清楚地记得五年前苏军的大炮为贝尔格莱德唱出自由之歌。斯大林格勒和其他战场的英雄们,为解放情同姊妹的南斯拉夫民族而牺牲生命。今天南斯拉夫人民不顾兰科维奇的恐怖行为,在红军坟墓上献花,这些坟墓所表明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实,不是任何谎言谰语能够从人民记忆中抹去的。众所周知,早在一九四三年,铁托就已经准备答应英国占领全亚得里亚海岸,并接受美英的“援助”来“解放”贝尔格莱德了。但是,这些计划都为一九四四年九月苏军的强大攻势所粉碎。在战争期间,南国人民信服苏联所代表的巨大的政治、道德和军事的力量。南斯拉夫人民知道:只有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联盟,和世界工人运动的紧密联系,他们才可能在战争结束后立即进行创造性的工作。现在,憎恨为帝国主义服役的铁托集团的爱国者愈来愈多了,纪念贝尔格莱德的解放,将为推翻铁托的斗争增加力量。波南友好协会副主席彼达表示:相信真正的南斯拉夫共产党将要再生,并将领导群众与叛徒斗争。与会的波兰人和南斯拉夫人一致通过决议称:铁托间谍匪帮美英战争贩子的代理人的任何谎言或捏造,都不能够使南国人民从心坎中抹掉他们对在南斯拉夫解放战争中起决定作用的苏联的热爱和感谢。铁托集团战争挑拨者,也绝不能破坏波南人民的友谊。在南斯拉夫回到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大家庭后,这种友谊将成为建立波兰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真正兄弟般的关系之基础。

法反动派枪击和平示威者后
图嫁罪共产党人遭失败
阿拉贡及加里尔均开释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报道法国反动集团所制造的对名作家阿拉贡(今晚报社长)及人道报副总编辑安德烈·加里尔之审判的可耻失败。作者指出:法国反动集团正在法国采取与美国反动集团压迫进步势力所广泛施行的同样战略。反动派最近制造了许多对进步公众领袖及民主报纸的审判。为了了解法国反动派所发动的运动的规模,说出一点就够了:剥夺二十多个人民代表——共产党议员特权的问题,已提到议会面前。反动集团想借种种口实,来审判这些共产党人。
作者论及对阿拉贡及加里尔之控诉的事件本身时说,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巴黎警察曾在艾利斯广场阻挠两次世界大战退伍军人的和平示威行列的行进,向示威者开枪。这一血腥行动不仅在法国广大公众间引起愤慨,全世界的报纸也都发表了关于巴黎枪击示威的退伍军人的报道。但是,这并未能阻止法国当局发动对进步报纸人道报和今晚报的控诉和审判,这些报纸被控以散布“不真实消息”和“侮辱”法国内政部长莫克的罪名。反动派对阿拉贡及加里尔提出控诉的罪名的全属捏造,在审判的第一天就被揭穿了。三十一个证人一致证明,人道报与今晚报关于警察对两次大战退伍军人示威行列施行暴力的报道与实情相符。由于捏造罪名的情形是如此明显,由于这些审判所引起的人民的愤慨是如此强烈,使得法庭不敢判决任何罪名,而开释了阿拉贡和加里尔。显然由美国授意所促成的法国反动派的计划,又一次遭受了可耻的失败。事实上,这次审判因证实了人道报和今晚报报道的正确,从而也就证实了奉莫克内长之命向和平示威者开枪的警察的罪行。

苏联国立小剧院成立百二十五周年纪念日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发奖章各地艺术工作者纷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十月二十七日,是莫斯科的“苏联国立小剧院”成立一百二十五周年纪念日,苏联政府和人民都把这一天看作俄罗斯与苏维埃文化艺术之发展的意义重大的纪念日,并举行盛大热烈的庆祝。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鉴于“苏联国立小剧院”在苏联戏剧艺术之发展中的卓越贡献,特颁布命令,授予该剧院六十八名演员及舞台监督以“苏联人民艺术家”等光荣称号;并授予该剧院的二百九十七名人员以各种勋章和奖章。获得最高勋章列宁勋章的十一人中,有该剧院年龄最大的女演员亚历山大拉·雅布洛契基娜,她一直在该剧院演出了六十二年之久。获得劳动红旗勋章的人们中,有该剧院的经理列奥尼德·沙波瓦洛夫教授。获奖的不仅有演员,而且也有舞台工作人员、化装人员、招待员、剧场更衣室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
这几天,莫斯科劳动人民、其他剧院、全苏各地演员及文化、戏剧、艺术工作者的代表们致苏联国立小剧院的贺电,有如雪片飞来,表示他们对小剧院的热烈赞美和感谢。仅二十五日一天中,就有四十个代表团访问了小剧院并致贺。二十七日全苏许多城市都举行纪念会和科学会议,并为小剧院举行展览会。
莫斯科各报不仅以显要篇幅刊载关于这一纪念日的新闻,同时均发表社论。真理报社论指出:小剧院刚诞生时,就和俄罗斯人民在一起,与俄国革命运动密切关联着,成为俄国先进的现实主义艺术的强大源泉,使俄国戏剧成为全世界先进戏剧艺术的领导者。十月革命后,小剧院又积极地参加了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消息报社论指出:小剧院在俄国与世界文化之发展中起了出色的作用,提高了戏剧艺术的社会政治意义。如果把苏联先进的戏剧艺术和目前资本主义国家反动戏剧艺术的深刻腐化作一对照,就可以知道这一纪念日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件。

美垄断资本家
拒绝接受工人要求借机破坏劳工运动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纽约讯:由于少数钢铁垄断资本家决心破坏劳工运动,拒绝接受工人的合理要求,美国一百余万钢铁工人及煤矿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中。钢铁工人的要求是每人每一小时的工作由资方贴补美金一角为养老基金,这本是杜鲁门任命的“钢铁事实调查委员会”所建议,并由产联主席莫莱所同意的。但是,垄断资本家一方面坚不实行“钢铁事实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另一方面,则动员反动报刊天天诽谤罢工,并以此为借口,大批解雇工人,抬高物价,企图利用这种方法来挑起一般人民及被解雇工人对罢工的反感。
据电通社引纽约工人日报的论文称:“美国垄断资本家故意使工潮拖延不决,并指挥他们所控制的报纸,大肆宣传罢工的不良经济后果,又在报纸上大登广告,企图软化舆论,以达到延长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及制定更具压迫性的反劳工法的目的。”
论文指出:莫莱虽然认为罢工是由于以摩根家族为首的财政利益集团的阴谋所引起,企图摧毁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及工会运动,但以莫莱为首的产联高级领袖们,却集中力量来掀起反共的歇斯底里,而不去联合各种力量,以击败垄断资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