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华北的秋耕运动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全区三秋运动,自十月初,即由北向南,逐渐转入了秋耕阶段。
首先,各级领导机关强调的提出了秋耕工作,并即时作了布置。华北局与华北人民政府于九月一日发布了指示,要求超过去年百分之七十的秋耕面积,全区除泥淖地以外,普耕一遍,并指出了今年秋耕的有利条件与其重要性。各省根据具体情况,均规定了普耕一遍的要求,并即时作了布置。在运动中,更进行了检查,纠正偏向,解决问题,如察省发现了蔚县、阳高等地发生行政命令及不等价使用牲口的偏向后,立即纠正,使运动稳步的开展起来。
由于土改后农民生产情绪普遍高涨,战勤停止,秋前雨多垧土好;所以运动的规模,由现有材料看来,已超过去年。如绥远及察哈尔北部,于十月中旬,即已秋耕过半。察南的万全、怀安及宣化三区、十二区,于十月十三日,亦完成百分之五十。赤城十五日以前即完成三分之二。雁北平川在十月中旬的统计,一般也耕到百分之三、四十。山西省于十月初即基本上完成种麦,转入秋耕。据和顺四区十月五日的统计,已耕地一万一千余亩。河北及平原省除水灾区外,在十月中旬前后,基本上完成小麦播种,转入了秋耕运动。涞水县十月中旬的统计,已耕五万六千余亩。
在秋耕中,各地均开展了广泛的宣传运动。如河北提出了“一家不秋耕,千家受虫害,”“今年秋耕好,明年好收成,”“地不冻犁不停。”察省提出:“随收随耕,”山西提出了:“收一块,耕一块,”等口号鼓动群众情绪。同时并以农民经验到的秋耕好处,反复宣传,教育农民,深入发动。如河北邢台专区提出了:秋耕能抗旱、憩地、消灭虫害;把草翻到地下,可以顶肥料,及能充分吸收阳光的五大好处。
在畜力缺乏的情况下,各地一方面采取了随收随耕的办法,延长秋耕时间,另一方面又充分的组织了人畜力,投入秋耕运动。山西山区毛驴没有上套习惯,今年提出了“毛驴上套,”下地秋耕。察省万全县采用了人拉犁,组织男女劳力刨地等,以补耕畜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在自愿两利、爱护耕畜不叫养耕畜户吃亏的原则下,普遍的组织了人畜变工、合犋、卖垧、包工。如河北号召了普遍采用群众容易接受的自然形式,自由结合。山西昔阳路家峪、南关、穆家会三村,经过具体算帐,等价教育,群众纷纷以人工、谷草、玉茭杆,或找亲朋等方法变换畜工,解决了三百余没畜力户的秋耕问题。
新区未进行土改,地主富农不想耕地,部分中农受谣言蒙蔽,对秋耕有雇虑,成为运动开展的障碍。察省提出了“谁收谁种”;山西察省均广泛宣传了不动中农的政策,使得新区秋耕,能以扫除障碍,向前发展。
就目前来说,霜降(十月二十四日)已过,全区除察绥寒冷地区以外,各地距离封土地冻,尚有半月至一月。时间紧迫,各地正在“地不冻犁不停”的口号下,突击秋耕,保证完成普耕一遍的计划。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
下乡试验农业机器概况
蒋弘彬
一,试验地点:1大郊亭。2高碑店。
二,试验时间:1大郊亭,十月二日上午。2高碑店,十月二日下午。
三,试验农具
甲,拖拉机犁。
乙,马拉五行播种机。
丙,玉米脱粒机。
丁,铡草机。
四。农民反应的意见和我们对于这些意见的分析:
甲,关于拖拉机犁:
一般群众对于拖拉机犁都表示欢迎,尤其他的翻土优良,犁后地底平匀,深浅可以自由调节,工作效能高,可以节省工作时间各点,都博得群众的好评,所以将来拖拉机犁的使用,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一般农民感到拖拉机本身价值高,有些农民提议请政府用合作方式代耕,他们以组为单位付汽油和人工的代价;也有些农民觉得汽油太贵,用拖拉机耕地很不上算,如能利用固体燃料时,这个问题也就比较容易解决。
乙,关于五行播种机:
用条播机播麦种,因为和北京附近农民播种的习惯不同,所以一般农民大部不愿接受。北京附近农民种麦的习惯都是用开沟器(耠子)开宽约六寸的苗沟,然后用人工把麦种撒到沟里,因此长出的麦苗每行宽达五寸左右,这样他们认为播下的种子会比条播机播下的多些,也就是在同一面积内麦的产量比较多些。但是据我们研究的结果并不如此,现在一般农民所用的播种方法虽然可使苗宽达五寸左右,但行距却宽到三十寸。我们用的条播机虽然每行苗宽度较窄,但行距才十二寸,所以在三十寸的距离内,旧法只能播一行,我们却可以播到两行半。同时条播下来的种子要比撒下来的密些,所以同一面积的播种量,这两种方法是不会有多大差别的(旧法播种量每亩九—十一斤,我们用条播机也可以达到这个程度)。
另外,农民认为用条播机播种后,不容易认清行在哪里,所以无法用滚子去压,北京附近春季风大,要是播种后不压,会使麦的生长发生很大的影响。不过这点主要是工具问题,要是把我们用的条播机每行后边加以滚子,就可以解决了。
除了以上两个问题外,我们认为条播机边另有它的优点。
第一、可以节省人工到四倍左右。
第二、不需要熟练的技术(现在旧法撒种需要很熟练的技术)。
第三、种子都播到地下同样深度,不会有“风麦”毛病发生。
所以据我们的看法,农民不喜欢用条播机,主要原因还是习惯于旧法的原故,并不是条播机本身有多大缺点。据我们厂里的实验,已经用条播机和旧法分别把麦种播好,等到明年春天麦收后当可得出正确的结论供我们参考,所以现在我们不便作武断的结论。
丙,关于玉米脱粒机:关于玉米脱粒机的问题,现在北京附近一般农民所用的旧工具有砍子和钏子两种,干的玉米用砍子剥,它的构造是一块木板上有一钉状突起,玉米擦过后,就可把粒脱下,剥未晒干的玉米用钏子,它的构造是在一木把上固定一弯的锥子,一次可以剥下玉米粒两三行,用这种旧工具每天至多可剥玉米粒二百斤左右,我厂制造的玉米脱粒机性能很好,尤其对于晒干的黄圆玉米粒极为适宜,同时剥下的粒子没有碎粒,农民很表欢迎,不过这种玉米脱粒机对于未晒干的玉米棒和马牙状粒的白玉米,因为粒扁而密,棒细而软,效果都不好,再有玉米棒的出口稍嫌太高,齿盘和托盘的距离太宽以致较软细的玉米棒有夹住的可能,这也是值得我们加以改进的。
丁,关于铡草机:
铡草机试验的结果也很好,仅有两点小问题值得我们加以研究:
第一:一般农民认为推草部分转动太慢,以致铡出谷草太短,有很多草末,草末马不能吃是一种损失。关于这一点,因为我们制造的铡草机另外还有一组传动齿轮,可以使推草部分转动快些。或者我们也可以根据农村需要,另改齿轮的速率比,所以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第二:铡草时一个人用手摇,长时间工作相当吃力。不过这点我们已经计划改用两个摇把,同时在有电的地方可以改装电滚子带动,这个问题也就可以解决了。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16)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物品与劳动生产物的种类。
生产过程的终结是生产出生产物来。生产物是物品的一种。一般说来,物品可以分为自然物与劳动生产物两种。劳动生产物又包括非商品的与商品的两种,即自给的生产物与商品两种。
商品中又有单纯的商品(又叫简单商品)与资本主义的商品两种区别,因此商品生产也有单纯商品生产与资本主义的商品生产的区别。就生产的主体来说:单纯的商品生产,就是农民手工业者所进行的商品生产,也叫做小商品生产。资本主义的商品生产,就是资本家的商品生产。这是政治经济学上一般对商品生产与商品的分类。但在社会继续发展中,又有新的性质的生产与生产物出现。例如: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除一般的商品外,还有新民主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的商品生产与所生产的商品,还有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的商品生产与所生产的商品,与公私合作的国家资本主义经营的商品生产及其所生产的商品,此外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有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与社会主义的商品。在这两种性质不同的社会里,这几个商品生产与他们所生产的商品,已与原来一般的意义上的商品生产与商品,都具有根本性质上的区别。现在为着便于了解起见,把物品的分类图解如下:
  ┌自然物物品│
  │     ┌非商品——自给的生产物。
  └劳动生产物│  ┌单纯商品──┐
        │  │      │一般的。
        │  │资本主义商品┘
        │  │国家资本主义生产的商品┐
        └商品│合作生产的商品    ├─新民主主义的。
           │国营生产的商品────┘
           └社会主义的商品——社会主义的。
再生产与再生产过程
不论哪种社会,从来人类的生产,都不是一次的生产,而是继续不断的生产。在历史上,只要有人类的存在,生产都是要继续不断反复无已的生产着的,有如河流不间歇地川流着一样。不断的反复无已的生产叫做再生产。人类为了继续生产,不但要生产,并且要再生产。我们现在的生产,也已经不是第一次的生产,而是在再生产意义下的生产,即再生产。因此生产过程同时又是再生产过程。马克思对于生产与再生产,生产过程与再生产过程,有下列的阐述:
“生产过程,无论其社会形态如何,都必须是继续的,换句话说,必须是周期地不断地重新通过相同的各阶段。一个社会正如不能停止消费一样,也不能停止生产。所以,一切社会的生产过程,如果从一个不中断的关联中和不断更新的川流来观察,同时就是再生产过程。”(资本论第一卷第七篇第二十一章)
单纯的再生产与扩大的再生产
再生产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的再生产(又叫简单的再生产),另一种是扩大的再生产。
单纯的再生产,是在原有的规模上生产的单纯的不断的反复。无论它是个别的生产或社会的生产,只要是这种情形下的再生产,都叫做单纯的再生产。例如在一定的土地上下种,收获以后除了消耗的以外,仍按前次同一的规模下种,这就是单纯的再生产。扩大的再生产,是第二次的生产规模要比第一次的来得大,生产所需要的要素也要比第一次的来得多,即是在扩大了的规模下的再生产。
单纯的再生产,虽然是年年继续不断的在反复无已,但是每年都是同样不变的经济生活,同一规模的生产与消费,社会经济是没有发展变化的。在这种经济基础上的社会也就停滞不进,没有发展的。经济如要发展,一定需要扩大再生产。故以单纯的再生产为基础的经济,叫做经济的静止状态,但这并不是说没有运动,而是说生产的规模不变经济没有变化发展。以扩大的再生产为基础的经济,叫做经济的动的状态,它是有变化有发展的,生产规模是扩大的。
生产物的两大类及其再生产
生产以及再生产的结果,是生产出生产物来。这种生产物或者是生产手段或者是生活资料(又叫消费资料)。生产物的种类是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发展的。生产愈发展,生产物的内容也愈加增多,种类也就愈加复杂。但不管生产怎样发展,生产物种类怎样繁多,如果从经济学上分类,基本上生产可以分为生产手段的生产与生活资料(或消费资料)的生产两大类,生产物也基本上可以分为生产手段与生活资料(或消费资料)两大类。这两种生产物总起来叫做人类的物质生活资料,这种生产便叫做人类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生产手段是生产上物的要素,生活资料或消费资料是直接供给人们生活消费用的资料。生产手段的生产,即如原料、种籽、辅助材料、工具、机器、交通手段等等的生产是。生活资料或消费资料的生产,如食物、被服、住房、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生活用具等的生产。但是有些生产物,既可作为生产手段,又可作为生活资料,例如:麦子当它被磨成面做成馍,乃是属于生活资料,如果用作播种的种籽,那又成为生产手段的一部分了。生产手段的生产是为了下一次的生产,即为了生产手段与生活资料这两种生产物的生产。生活资料的生产,却直接为了消费。人类社会的存在与继续,必须依靠生产,而生产必须具备生产手段与生活资料两种东西。因此这两种东西的生产与再生产,便成为人类社会存在与继续所必不可缺少的条件。

西庄村发动秋耕经验
昔阳县政府办公室通报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整理
昔阳五区西庄村许多没牲口户,在秋耕中想秋耕地,但是觉得才收了秋,草料贱,出草出钱换牲口工耕地不合算,不如等明春草料贵了再耕,少出草料。另一方面养牲口户觉得揽脚比揽地工资高,又怕揽了地,耕自己地时牲口受紧,因此不愿揽地。
领导上针对以上情况,即领导群众进行利益对比。在对比中赵福义说:“咱村王玉林,在前年没有秋耕了地,去年养种一年也没有捉住全苗。别人秋耕的地不但捉住全苗,而且长得很好。急得王玉林拍着大腿光喊,后悔不该等春天草料贵了耕便宜地。”王贵林说:“虽说秋天揽脚工资高些,可是仔细算一下,也不占先,因为秋天集上人稀,货下不动,十天也难驮一回脚,结果是光想赚大钱,可误了赚零钱。要是揽地,营生稠,天数保把,日子长了并不比揽脚少赚,再说秋天揽地还比春天揽地多赚草料。”经过这样的利益对比,打通了两方面的思想。
在解决了秋耕思想障碍后,领导上即以两种方式来组织群众进行牲口调剂。
一、发动群众自找关系,以草料换牲口工,解决了七个没牲口户的畜力问题。
二、发动群众,双方计算,以人工换牲口工。如杨贵保没牲口,但计划明春买牛,要留下草料给牛吃,不愿以草料换工。黄桢是牲口有剩余工,却准备秋后修地,这样杨贵宝就给黄桢修地,换了牲口秋耕,留下草料,不误明春买牛。
结果全村没牲口的十三户,都顺利的进行了秋耕。

要把沙荒变果园
凌大燮 贾尔虎
(一)荒芜多年的南岗子
行唐县故郡村南,有一大块沙荒地,在神道滩的最北端,相传四五百年没人耕种。属于故郡村的一片,东西约一千公尺,南北约三百公尺,南邻合河村沙荒地,有县郡公路(行唐县城通故郡村)横穿中央。土质系粗砂及砾混合而成,因多年荒废,极端缺乏腐植质。据村民说:每年春旱最深可达一尺半至二尺。该沙荒高出故郡村地平二十尺以上,所以一般村民称它叫“南岗子”,因越突出地表,越受强风的吹袭,岗上除酸枣外,仅有箭草、虱子草、远志、艾蒿、沙蓬、狼尾巴草等少数野草;在沙荒地十丈内外近地,有大叶杨、小叶杨、柳、侧柏、槐、枣及野槐花、野豌豆,也有半利用地和固定耕地。
(二)说服动员建立防风林带
当我们发现了这一块沙荒是神道滩的最北端,也就是冀西沙荒造林局要消灭的对象开始处,就到村中访问积极分子老农赵洛久,他年已六十三岁,是共产党员,在村中颇有威望,经过说服工作后,他在脑子里绘了一个美丽的远景,立定了坚决的信心,接受我们的建议把沙荒变为果园。
先经过目测及用弓尺丈量,知道土地面积大约五百亩,在北端建立一道基本主林带,计划植林十一道。本年雨季,先在公路西侧着手,东西长一千八百九十尺,行距五尺,株距分一丈及五尺两种,弓形压条法为五尺,交叉法压卜子为一丈(每穴二个卜子),行与行用三角形插当子压条,预定二年内可以郁闭。在基本主林带的南方,每隔二十五丈,平行建立主林带一道,共计四道,每道压卜子六行,造林法同上。
为了有效防风防沙,必需在南北方向再建立副林带若干道,完成防风林带网,以减低西面吹来的强风。副林带的相互间距离也是二十五丈,使主副林带直角交错,把土地切成若干方块,每块面积六百二十五方丈,约合十亩四分地。
副林带每道压卜子三行,造林法也和主林带一样,但东西境界的两副林带,特别加厚加宽,计每道六行,成为主林带二道。
按照此项计划,本年雨季,先完成西部三分之二面积。计造成基本主林带一道,主林带六道,副林带六道,共计十三道,造林六十五行,总延长线四十九里,压卜子六千穴,消灭沙荒三百十六亩,建立果园二十五块(其中正方形十八块,受地形限制的二块,被公路割裂的五块)。在每一方块土地内,故郡村群众计划栽梨、枣、杏、柿树。他们已向附近村订购杜梨卜子一万株,杏核二十斤,准备秋后栽植及播种。
根据丹麦防风林带的经验,受防风林保护的土地距离,可达树高十倍至十二倍,匈牙利防风林的经验告诉我们:受益距离可达十五倍至二十倍。我们为故郡村设计的果园是二十五丈见方,有袖珍示范作用存在。当树高二丈时,受益范围,可达二十丈至四十丈(即十倍至二十倍),小叶杨在适当郁闭条件下,虽然土质恶劣,可达三丈之高,故郡村群众还有计划把部分小叶杨接成大叶杨,树高可达五六丈,因此,在二十五丈范围内,更可胜利地完成它应尽的防风防沙的任务。
至于防风林的树种,主要是小叶杨,占百分之九十五,其次是柳、枣、杜梨,共占百分之五。
为了更有效地完成郁闭,故郡村群众接受造林局工作组的建议,通过一条公约,禁止在林地内割草及掘酸枣根。
(三)群众热烈参加造林合作社
赵洛久同志了解防风林带的好处以后,在村干部会议中,提出讨论此一问题,村干部董洛妙、傅洛座、傅二多、传世材、贾吉书等,妇联会赵明琴、傅小胖、傅文霄等也都积极起来了,组织了“故郡村沙荒造林合作社”,下设调查、动员、检查三股,开始活动,经过几天酝酿,向群众普遍展开宣传工作,黑板报、屋顶广播、碰头会,都以此为中心问题,向群众宣传。时间成熟了,群众纷纷来报名,以户为单位,参加了一百八十户。因为土地是全村共有的,秧树也是由村有林上斫下来的,只有谁出劳动力,谁就是股东,七月二十六日清晨,铜锣从全村各个角落响起,号召会员快吃饭,快拿工具,快集合,争取早动手早完成。一共栽了五天,每天参加男工一百一十人,妇女五十人,青少年男女二十名,共计一百八十人,以十人为一小组,自选小组长一人(以对造林有经验的老农为对象)。共十八个小组,一切问题,民主评定。男工和青少年担任采树秧子、刨坑和种植,妇女担任运送枝子。他们就在这样有计划有组织的条件下,完成四十九里造林,压卜子九千穴。
他们在造林工作完成后,并起草拟定章程,开具股东姓名,送县区备案,以保障林权。

“今年秋耕地,明年多打粮”
翟雨滋
(一)
几千年来的秋耕经验,在农村中到处流传着。农谚有:“八十老汉不忘秋耕地,好妇女不忘伏纳底。”“秋耕别放松,放松就费工。”“秋耕深一寸,顶上一层粪。”“秋天划破皮,强如来春犁几犁。”“收秋不耕地,来春不能定主意。”
为什么农民这样重视秋耕呢?因为:
(一)秋耕可减少虫害——好多虫子是钻到土里变蛹,产卵或以成虫形态在土里过冬的;一经秋耕,翻上地面,日晒、风吹、鸟食、冰冻,可毁灭大部。
(二)秋耕可减少杂草,增加土肥——秋田收获后,有不少杂草,这些杂草若很早耕起翻入地里,既可增加土肥,又可减少其消耗土壤养分与水分;同时早耕的地,一些杂草种子和作物种子翻入土中可发芽出土,一经冬霜,全部冻死,减少来年杂草为害。
(三)明年好按苗——秋耕可使地下水分和冬季的雨雪可以大部的保存起来,减少蒸发流失,便于来年春天及时播种按苗。华北十年有九年要春旱,所以常常误了春播和早播。如秋耕了的地,明年即或春旱,遇有一场小雨,就可及时提早播种;没有秋耕的地,来春非等大雨耕不动,或者是耕后播种也难出苗,为了等雨就不能及时播种。
(二)
今年的秋耕,具有十几年来未有的优越条件:环境安定,农村的人力畜力可以专力从事农业生产建设,今年秋雨较多,便利种麦,也便利了秋耕;土地平分后,大部地区地权业已确定,人民生产情绪空前提高。今年的秋耕工作,只要我们领导得当,完成普耕一遍的任务,是完全可能的。但是由于劳畜力的缺乏,也有相当困难。在克服劳畜力困难上有以下几点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一)提倡自由“合犋”和“卖犋”。我们现有的畜力,力量是不够强大的,要想深耕,必须实行“合犋”。如有牲口户几户合犋合伙耕,自己耕种后还可卖犋(即以畜力打短工),不少地区农民已有这种习惯,这种办法可很好掌握领导,严禁强迫命令。
(二)实行人畜力工交换法:如有牲口没人,有人没牲口的户,双方在自愿的原则下,可相互帮忙,或等价换工进行。另外牲口弱小时,可结合上一个人力合耕,力求深耕。
(三)组织人力合伙合耕:真正无畜力者就要几户合伙用人力三合耕,这种办法在河北省曲阳县农民已有习惯,曲阳人民叫它“三合一”。这自然比起畜耕是差的多,但比不耕也强得多。
(四)大力组织动员妇女儿童,参加秋耕,还可组织人力镐刨锹翻,开展秋耕运动,力求达到普耕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