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联大政委会讨论拯救希爱国者
苏联建议获得支持
美英妄图终止讨论阴谋失败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十四日讨论所谓希腊问题调解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在会议开始时,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发表了拯救希腊爱国者的特别声明(声明全文已发表)。
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代表比比尼利斯,接着维辛斯基发言,他被迫承认了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使用了残酷的镇压行动。但是,他向代表们保证说(他在政治委员会以前的会议上也曾同样的保证过):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业已采取步骤,以和缓恐怖状态,并已考虑建立某种“新的审判与赦免的程序”。但他马上又说:这种程序“并不保证一切死刑、判决将延缓执行”。
乌克兰代表曼努意斯基接着指出:雅典政府代表竭力想使政治委员会不注意现在正在希腊发生的事件,那里正对进步分子进行着最残酷的镇压行动。雅典保皇法西斯政府由于害怕大会可能会要求它停止恐怖行为,所以,近来更加加紧了它的恐怖活动。即使根据雅典代表自己的话,保皇法西斯军事法庭已将希腊民主分子一千六百九十八人判决死刑。在希腊,人们是被秘密枪决或者以“企图逃跑”为借口而杀死的。数以千计的爱国分子,在所谓“感化营”中被杀害或死去。人们在这种“感化营”中受到非人的折磨和用杆棒打死。譬如在马克罗尼索斯岛的“感化营”中,囚人被鞭笞得不省人事,是天天都有的事情。晚上,囚人被赶出住所引到悬崖上,在那里折磨他们,并把他们投入海中。有的人被在身上浇上石油然后放火烧炙。还有把人们身上衣服剥光涂上黑油,把他们放在炎热的太阳下晒一整天,直到他们“悔过”为止。所谓“感化”,就是这样的。雅典的希姆莱的门徒们,企图枪决和狰狞地灭绝曾经为祖国的自由独立而英勇地与希特勒匪帮侵略者作战的希腊爱国分子。火、炎热的阳光、饥饿、寒冷和刑罚,都被保皇法西斯刽子手用来强迫无辜的人民“招认”他们不曾犯过的罪状,逼得他们发疯、自杀,或者在长期的痛苦中死去。联合国对统治着希腊的这种恐怖,不能无动于中。这种无法无天的恐怖行为一天不止,希腊就一天不能得到和平解决。
曼努意斯基在结语中指出:“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代表团全心全意支持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并敦请各代表团都投票赞成苏联建议。”
波兰、白俄罗斯、捷克代表的发言也都支持苏联建议。
波兰代表卡茨——苏琪并建议,将被判死刑的希腊爱国分子克里齐提斯的名字,也列入苏联的建议中。

美帝为雅典匪徒狡辩竟谓无权制止其罪行
在美国代表柯亨的演说,达到了政治顽固性的顶点。他说他“听厌了”希腊的“死刑执行”。他开始辩论说:大会没有权力作任何制止希腊的恐怖行为和死刑执行的事情。他被自己的“论据”弄得混乱不清之后,觉得没有其他的办法,只好建议停止对苏联建议的辩论。他说:委员会应回过头来讨论“对希腊的威胁”问题。
苏联代表团长维辛斯基发言答复关于苏联代表团建议的一些演说。他说:在政治委员会中提出希腊的死刑判决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是,这是因为希腊不仅不执行从前判决的死刑,而且还在执行新判决的死刑。法庭象一个吞食了许多人命的军事磨肉机一样地不断在进行它的活动。这里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不就在现在,当希腊政府郑重地宣告战争已经结束的时候,停止死刑的执行呢!维辛斯基强调指出:希腊政府的代表不能向政治委员会答复这个问题,是因为军事法庭目前正在审判希腊人民解放运动的领袖,法庭正在对被告和证人都施以酷刑之后宣布判处死刑,把他们的出于向政敌报复的残暴行为,永远继续下去。
维辛斯基接着说:“希腊政府代表企图在会上给我们在这里提到的希腊民主分子,加上一些“罪状”,这些民主分子被判处死刑,现在也许已经被执行了。他在这里提到耶卡特里纳·塔拉甘尼,撒谎地说她罪大恶极。但是,既然如此,审判她的军事法庭上的五个法官怎么会有两个反对判她死刑呢?如果连这种由雅典政府可靠的奴仆组成的所谓法庭都有两个法官不同意判处塔拉甘尼的死刑的话(这些法官对判处无辜者的死刑是不会犹豫的),大家可以想象得到她所犯的是什么罪了。我已经举出了八位被判处死刑的希腊爱国分子。希腊政府代表只举出了两个。但是,其余六个呢?为什么雅典政府代表不提他们?他们当中有些人,大家都知道,思想远非左倾的。例如约安尼狄斯,他还是有保守倾向的人。因为他否认了由于种种酷刑被迫承认的虚构的罪名,因而,他就被判死刑。为什么希腊政府代表全然没有提到巴尔布纳斯基——这个有资望阅历的著名的教师、和新闻记者、教师论坛报的发行人,这个反对希特勒侵略者的积极战士呢?为什么他完全没有提到也是被判处死刑的这个人呢?为什么希腊代表完全没有谈到关于雅可沃斯——一个心地正直的无党派的民主分子的命运呢?希腊代表完全没有说到那八位被判决了的希腊民主分子的家属的声明中所提到的酷刑,这个声明和呼喊、呻吟声一道,冲破了监狱的铁窗,而现在不仅已经传遍全希腊,并且传遍全世界。这些营救的呼吁,是由于希腊爱国分子所遭受的非人的酷刑与暴虐而发的,这种酷刑是为了逼迫他们承认莫须有的罪名与诬攀无辜的人民。”
加拿大关于停止辩论的动议被付诸表决,它只获得了十八票,有十四个代表团投票反对立即停止讨论,同时另有二十一个代表团弃权。若干代表团未参加投票。这样,有三十五个代表团公正或沉默地表示它们不愿停止苏联议案的讨论。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继发言指出:由于目前的情况,要立即将苏联议案付诸表决,那显然是不公平的。他说,委员会中仅有少数赞成立即表决,他提议重新对停止辩论的动议举行表决。这个提议获得若干代表团的支持。黎巴嫩代表玛里克指出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论断的严肃性,以及许多代表放弃投票而表示愿意继续讨论的情形后,提议散会。散会的动议以三十三票对十三票(七票弃权)获得通过。委员会下次会议,将继续讨论苏联代表团的议案。

无力抗拒苏联人道呼吁美英集团代表甚为狼狈
维辛斯基指出:美国代表口头上曾同意必须停止死刑的执行,但却又试图把这事和整个问题的解决联系起来。心地正直的民主分子与爱国志士,只是因为他们曾经自由而勇敢地表示过他们的民主的观点和献身于这个崇高的事业,而正被吊毙,被枪杀,被淹死在爱琴海里,而我们却在这里解决全盘的问题。倘若美国代表赞成停止死刑的执行和取消死刑的判决,他就必须支持苏联代表的提议。死刑的停止执行,不仅不阻碍问题的解决,反而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我们这个委员会的良心被目前希腊政府对希腊人民所施的罪行激起了愤怒,所以这个委员会是不能在无休止的死刑气氛中安静工作的。
维辛斯基说:“苏联代表团同意将波兰政府代表所提的克里齐提斯的名字,列入议案的人名单中。希腊境内的死刑必须停止执行。苏联代表团希望这个委员会将有充足的力量阻止希腊境内死刑的判决,并促使取消这种判决。”
苏联代表团团长所发出的有力呼吁,——设法停止希腊境内保皇法西斯的恐怖的呼吁,显然使希腊当局的美英监护人甚为狼狈。由于无法减弱苏联代表团在委员会上发出人道呼吁的强烈印象,加拿大代表急忙地提议对苏联议案举行表决。波兰代表反对这个动议,指出若干代表团无疑地将就苏联提案发表演说。

法劳动人民一致主张建立真正的民主政府
红星报评法政府危机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于二十二日在国际述评中,评论法国的政府危机称:法国政府危机拖延不决的真正原因为法国广大群众的压力,他们要求根本改变政策,他们不满政治棋盘上所进行的走狗把戏及反动势力以一个傀儡代替另一个傀儡。马歇尔计划实施两年来的愁苦经验并未消失。生活本身向法国人民显示了,反动政府必然把国家一步更深一步地带上丧失民族独立、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道路。
在组成新内阁的企图中,法国统治集团的混乱及惊慌异常明显,这显示法国政府危机系由于非常深刻的因素所引起的。众所周知,葛义内阁按照华尔街大亨的命令而实施新的法郎贬值,迫使法国工人阶级挺身而出,反对这种对他们生活水准的新进攻。与工人阶级为敌的政策完全失败了。法国反动派的经济及金融政策也失败了。由于卷入了华尔街大亨们的冒险计划,法国被迫消耗巨额金钱于准备战争及在越南的殖民地冒险。在葛义三百九十三天的统治期间内,国家的军事预算数字加了一倍,自四千亿法郎增至八千亿法郎。在两年的期间内,货币流通的数量增至一倍半以上,达到了一万一千八百六十亿法郎的惊人数字。法国的经济危机与工人阶级生活水准的不断下降并且前进。即使根据工人阶级的敌人所承认的,人民的购买力在去年一年内也低落了百分之二十。为取悦美国出口商而执行的最重要部门的减产,使失业人数达到了惊人的比例。假定在一九四七年五月,当共产党被排出政府时,法国没有一个失业的工人,目前却有约五十万工人失业了。
法国的反动力量在施用其最后一计,企图组成“过渡”政府,由这个政府通过多数选举制度的法律,解散国民议会,并举行新的选举。根据法国统治阶级的打算,这样将可能给在国内建立“铁腕”政权铺平道路。这就正是葛义政府的任务、就正是枪杀工人的倡导者,社会党的莫克所最合宜的任务,也就正是托辣斯的官吏迈耶被召来解决的任务。
法国人民曾经迫使葛义内阁倒台,并无条件地告诉莫克“不行”,现在又为什么坚决地抗议迈耶的组织政府呢?其理由就在这里。法国劳动人民要求建立一个享有人民信任的、能执行保卫和平与国家利益的政策的民主统一政府。

南朝鲜游击队攻势三次战斗歼敌近千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南朝鲜人民游击队的武装斗争,不但活动范围日益扩大,斗争也愈来愈猛。庆尚南道智异山方面的人民游击队,于二十三日袭击山清县悟釜区的伪“军警训伐队”,全歼伪军警一连,活捉敌排长二名、班长五名,缴获迫击炮二门及卡宾枪步枪等武器甚多。在全罗南道长兴县方面的人民游击队,消灭了路过该县长束区万年村的伪军警运输队的大半。在此以前,全罗北道南部淳昌县地区的人民游击队,曾于十月九日和伪“训伐队”遭遇,经三小时的战斗,伪军警五百四十余名全部被歼灭。

法成立保护美共领袖委会
号召人民向驻法美使抗议美帝非法判决
美国文化界要求保释美共领袖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电通社巴黎二十六日讯:法国人民积极支援遭美国反动派迫害的美共领袖,已以名作家保罗·艾吕霞为首组成保护美共领袖委员会。该会号召法国一切男女,向美驻巴黎大使馆抗议美国反动派对美国争取和平民主的伟大战士们的恶毒判决。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许多著名的艺术家、作家、教育家及其他人士,联名致书司法部长麦格拉斯,要求在十一位共产党领袖们向上级法庭提出上诉的期间,准予保释。签名者包括剧作家曹道洛夫和华德,艺术家康特和伊维古特,律师波米兰兹和前司法部副部长罗奇,历史学家杜波依斯等。
目前共产党总部正陆续收到全国各地的捐款,作为维护被迫害的共产党领导们的经费。工人日报宣布:自宣判以来,自纽约州以外地区收到的捐款,已达六万三千余美元。属于劳联的旅馆雇工工会纽约分会的周刊(该工会拥有会员三万人)在社论中提出警告称:对共产党的进攻,就是打击所有工人的民主权利。社论号召美国工人为反对共产党领袖们所受的迫害而斗争。社论称:“除非击败反动派的进攻,工会运动者经过若干年艰苦斗争所获得的成果,就将化为乌有。”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四日讯:瑞典进步学生团体“克拉特”全国代表大会,向驻瑞京美国大使馆抗议美法庭对美共领袖的判决。抗议书称:这种宣判侵犯了美国人民的宪法自由和民主权利,抗议书并着重指出:美国反动派正采取法西斯手段镇压劳工运动。

加尔各答清道夫二万四千人罢工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加尔各答二十五日讯:继二十一日市政机关二万四千雇员罢工之后,加尔各答清道夫也于当日午夜起罢工响应。现加城垃圾堆积成山,估计达一万余吨。脏气秽物招致严重的流行病,据统计,二十四日患霍乱病的人数,已超过前两天的一倍。

菲向美拍卖石油开采权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据菲律宾矿业管理处处长安德里斯发表的谈话,菲律宾政府正供给美国石油独占资本以无限的机会,以探测和开发菲岛的一切油源。安德里斯在接见美联社驻马尼拉记者时说,菲律宾管理石油生产的新法令,给予美国人的特权,比美国人在美国所能得到的还要大。该法令规定美国人和菲律宾人享有平等的石油开发权,并规定在最初五年内,他们输入的一切装备、机器、原料及存货,均免缴关税,石油输出,也将免税。

维辛斯基在联大发表重要演说揭发美英毁谤保匈罗可耻阴谋
指出侵犯人权者正是美英及其喽罗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在二十一日联合国大会全会上发表重要演说,以控诉者之控诉者的身份,彻底揭发美英集团毁谤保、匈、罗的行为;并且以事实证明,真正侵犯人权者是英美等资本主义国家。
维辛斯基说:“业已证明,谴责保、匈、罗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是绝无根据的。然而特别政治委员会的多数方面却通过了现在提交联大考虑的决议。因此,必须再来分析这种无理的诽谤。对保、匈、罗三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十字军,是按着三条主要方针来计划和进行的:一、对于上述三国政府的所谓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的诽谤性论调,这是第一条方针;二、关于违背和约的类似的论调,这是第二条方针;三、关于违背国际义务的类似论调,这是第三条方针。”
维辛斯基断言:谴责者绝对没有关于这三条中任何一条的证据。维辛斯基指出:英美阵营的绅士们竭力诋毁对彼得科夫、明曾蒂、马尼乌的审判案。美国代表萧克洛斯在十月六日诽谤说,在保、匈、罗这些国家里,一般因政治理由而被捕的人,如果他们不是在审讯之前服罪的话,从不审判。后来在十月十二日他又修正说,不是在所有的审判中都是这样的,但他肯定说,这些口供是在胁迫之下造成的。这位英国总检察长自己放出箭头射向人民民主国家,同时则称赞“成熟的法律制度”,例如英国的制度。据萧克洛斯说,在那里法庭很慎重地处理被告的口供。维辛斯基列举中世纪以来的英国法律,来证明正是在英国,被告的口供在审讯中起着决定的作用。反之,在保、匈、罗人民民主国家里,对于被告的供状,并不比任何其他的证明看得更重要些,那里的法庭是根据全部证据来进行判决的。萧克洛斯又说什么匈牙利司法部长曾在某地某时(可是他却不说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说过:在匈牙利作证的方法之一,便是被告的政治立场。这就是诽谤说:在匈牙利,人们之受审,不是因为犯了罪,而是因为他们的政见。维辛斯基举出明曾蒂案件为例,来揭穿这种诽谤。明曾蒂的叛国罪,不仅由其对所犯罪状的自供,而且也由其住宅地下室中掘出的铁箱中的证据而证明了,这个铁箱内有明曾蒂亲笔写的在用武力推翻匈牙利现存合法政府后,在明曾蒂及其英美主子领导下执政的未来政府成员的名单。
维辛斯基进一步有力地指出:“最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对于保、匈、罗政治制度的,对于司法的,对于所谓保、匈、罗没有权利与自由的不公正的攻击,大部分出自人权和自由完全被摧残的那些国家的政府”。在英国,有一条一九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的法律说:如遇有关国家机密的案情,无需证明有威胁国家利益安全这一目的某些确定行动来决定被告之罪。因此,英国法庭可以据此判决被告,即使并未确立具体的罪行也可以。在澳洲,本地人民是处在奴隶的状态中。维辛斯基说:“澳洲代表对于澳洲人的悲惨的毫无权利的情形竟毫不在意,而象政治委员会多数方面的决议案所说的,却“严重关心”所谓人民民主国家“侵犯”权利的行为,这岂不奇怪吗?荷兰的统治集团对印尼人民进行侵略战争,在这里讲话的荷兰代表就是这些表示“关心”的奴隶主的典型的代表。他要求以十字军对付民主国家,他在这里公开要求联合国大会团结起来进行反共产主义的斗争。大家知道,这种组织十字军反对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企图,在过去曾发生过。人们可以回想到资本主义国家以邱吉尔为首的反动集团组织十四国的十字军反对苏联的企图,这个十字军惨败了。荷兰代表可以肯定:如果这种企图在三十年前失败了,那末现在会失败得更惨。奴隶主及其主子竟扮演民主导师,这对于别的真正先进民主国家的人权与基本自由的维护者的角色——真是天晓得的景象!恰恰是在澳洲,联邦刑法完全破坏了权利与自由,剥夺了公民由陪审团审判的权利,剥夺了被告向检察官提出问题和答复问题的权利。在这时来听澳洲代表侈谈罗马尼亚的司法,这是一种耻辱!关于这一点,必须讲到希腊,它的法西斯恐怖,它的野蛮的酷刑和处死爱国人士;必须讲到美国和它的所谓“人权”,讲到它的人权在毕克斯吉尔和美国其他地方,或者由法官麦迪纳所表明了。麦迪纳法官甚至剥夺了被告的辩护权利,他不仅仓惶地将被告定罪,而且把被告的辩护律师也一起定罪!关于这一点,必须讲到英国,它屠杀和平的示威者——例如在索马利兰。必须讲到在美英两国所进行的放肆的关于新战争和大量消灭人民的宣传;必须讲到英国给法西斯分子以言论自由等等。人们不能不注意到柯亨在这里的发言,他说苏联所提出的反对准备新战争和缔结五强条约以加强和平的提议,为美国所不能接受。加强和平的提议,自然是准备战争的人所不能接受的。这里也可以提醒在联大会议上宣讲民主自由和人权的英国检察长,例如说,提醒他对印度工会运动最先进领袖的哄动一时的审讯,这次审讯被英国的“新领袖”杂志当时形容为政治迫害中最大丑事,世界司法史上最可耻的丑事!
维辛斯基说:至于硬说保、匈、罗依法惩办叛国分子是违反和约,那是可笑的。好象和约是要保护犯罪的“权利”或犯罪的“自由”似的。事实上,和约是直接责成保、匈、罗政府,防止那种以剥夺人民民主权利为目的、并从事仇视苏联及任何其他联合国会员国之活动的法西斯组织之存在与活动。所以,所谓违反和约,纯然是出于捏造,为的是要多少给反对这三个人民民主国家的十字军,我一点口实,这个十字军是按照野蛮法律的一切法则而组织起来的,它把所有的专断行为和毫无法纪的事情都隐蔽起来。这个野蛮法律在克里洛夫的著名的寓言“狼和羔羊”里面有很好的描写:“我肚子饿,是你的过错。”
维辛斯基在举出美英过去力图干涉保、匈、罗内政的事实之后,接着分析美英资本主义国家借口人权问题复图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的基本原因称:人民民主制度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使得东欧与东南欧国家脱离了资本主义制度。人民民主国家乃是负责保证这些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过渡时期的国家。资本主义国家正用尽各种方法,企图反对这人民民主制度的巩固,他们梦想扭转历史的巨轮,或者至少也要阻挠其前进。维辛斯基说:为了掩饰,他们便依恃对联合国宪章明显的歪曲,例如企图引用宪章第五十五条,虽然这一条不曾规定有对独立国家的内政作任何干涉的权利。
最后,维辛斯基指斥了要求国际法庭提供咨询性意见的建议。他说:所谓争议是不存在的。因为对罗、对保、对匈的和约规定,如果在履行与解释和约的问题上保、匈、罗(一方)与美、英、苏(一方)发生争执时,美英苏三大国应该协议行动。目前并没有这种协议,因为苏联认为保、匈、罗三国政府正很诚实敏捷地履行和约,并且在履行和约上不容许有任何偏差。所以,没有任何根据说有什么争议。因此也没有理由向国际法庭征求关于争议存在问题的咨询性意见。维辛斯基说:“对三个人民民主国家的无理的诽谤运动,与政治委员会多数方面提交大会考虑的议案一样,遵循着可疑的目的。苏联代表团反对这一议案,坚决主张拒绝这一议案,因为通过此种决议,便会鼓励侵害独立民主国家底主权的诽谤者和伪造者。这是不可容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