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促进华侨汇款
王达夫
一 华侨汇款的重要性
华侨资金是中国人民劳力输出与中国物资输出的累积,应该大量吸收回国,协助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并促进此种汇款的集中使用。
中国侨居在海外的人民,以广东、福建为最多,据伪中央侨务处战前的统计,散居世界各国的华侨共有八百五十四万六千余人,其中广东华侨有五百九十九万二千余人,占百分之七十,连福建华侨二百五十万人,粤闽两省占总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华侨汇款以广东、福建两省为最多,民国二十五年,全国侨汇总数为法币三亿二千万元,广东侨汇即占二亿七千余万元,福建约占四千余万元。二十六年侨汇总数为法币四亿五千余万元,广东即占三亿八千余万元,福建约占六千万元。二十七年侨汇总数为法币六亿元,广东即占五亿元,福建约占八千余万元,广东福建华侨汇款,占全部侨汇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华侨汇款在旧中国经济中,起了重大的作用,例如民国二十五年全年入超为法币四亿三千余万元,侨汇收入即占三亿二千万元。二十六年全年入超为六亿四千余万元,侨汇收入占四亿五千万元。二十七年入超为四亿三千余万元,而侨汇收入,则达六亿元之巨,抵偿入超而有余。国民党政府在抗战之前不但依靠侨汇弥缝了贸易入超,而且赚了许多外汇,填补了财政赤字。同时,维持了华侨的一千五百万以上人口的家属生活,并投资学校工商业,建筑了房屋桥梁,对地方经济贡献颇大。
在抗战以后,民国二十八年侨汇为法币十二亿元,合美金一亿二千五百二十万零九千二百元,二十九年为法币十八亿元,三十年为法币二亿三千三百万元,三十一年为法币八亿六千二百万元,三十二年为法币二十四亿元,三十三年为法币十四亿八千二百万元,三十四年为法币十亿元。从二十八年到三十四年七年中,侨汇收入折合美元的数字没有公布,不知折合美元究有若干,但侨汇的比值逐年减少,是无可否认的。
民国三十五年以后的侨汇收入,据伪政府官方的统计,三十五年全年侨汇收入为美金三千一百四十八万九千元(三月四日美汇牌价由一比五○○改为一比二○二○,九月十八日再改为一比三三五○,十月十四日再提高为五五三○)。三十六年侨汇收入全年为美元八百二十九万元(二月三日牌价改为一比一二○○○,八月十七日牌价改为机动“市价”,随市场供求变动,即随黑市汇价波动)。三十七年侨汇收入全年为美金二千一百万元。是年三月以后,因黑市价与官市价差额太大,再不采用机动市价。六月宣布采用结汇证书办法及以后的外汇转移证。八月十九日改用金元券,外汇价格,一日数变,风涌云起,因而侨汇也急速减少。在三十五年至三十七年间,侨汇收入只以美金计算,而不公布折合法币和金元券的数字,因为那是一个可怕的天文数字。
在伪政府时代,侨汇收入由二十六年的一亿三千三百余万美元,急剧降到三十六年的八百余万美元,三十七年的二千一百余万元;证明了伪政府经济的崩溃,证明反动的国民党政权的必归灭亡。二十八年侨汇尚能保持一亿二千余万元,这是由于抗战初期华侨爱国热忱的表现,也由于当时法币还相当稳定。其后,由于香港沦陷(三十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华侨汇款不便,更由于法币之不断贬值,侨汇急剧降落。抗战胜利以后,因伪政府发动了反动的内战,军事支出空前无比的浩大,通货恶性膨胀,官定汇价与黑市汇价相差太大,华侨汇款回国,常遭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的损失,同时华侨家属收到汇款时,物价一日数涨,致使汇款实际所得不足百分之二、三十。同时由于四大家族之把持外汇,掠夺外汇,扼杀出口,垄断进口,使侨汇无法以货物的形式回国,因此,侨汇一落千丈,伪政府所得侨汇,日益微薄;另外,也由于华侨对伪政府垄断把持的反抗,侨汇多经由黑市和香港汇回,因而巨大的削弱了伪政府的收入,促成伪政府整个经济的瓦解。
二 华侨汇款的减退
从民国三十六年二月起,由于伪政府军事上的无比支出,法币的极端恶性膨胀,和四大家族的劫为己有,把巨额的外汇大部化光。但每年仍需要数千万至一亿的美元外汇,以支持其反动战争,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政权,这笔外汇就要依靠侨汇。
可是侨汇为了逃避这种可怕的魔网,都走进了黑市。这种逃进黑市的侨汇究竟有多少,尚无明确的统计。其原因,是南洋各地反动政府明令限制华侨汇款数额,而国内伪政府又取缔国内经营外汇的行庄,致使侨汇业务,被迫秘密进行,国内各地的私营银行钱庄,俱用各种方法避免检查,隐避帐据,因而想调查一个确实数额,极为困难。据一般估计,经由黑市汇入的侨汇,民国三十五年约为一亿三千万美元,三十六年约为八千万美元,三十七年约为六千万美元。就伪政府经收侨汇而言,三十五年中国银行和广东省银行收入的侨汇,总数不过三千万美元,三十六年中国银行经收的侨汇,不过一千余万美元,三十七年经收的不足五百万美元,三十八年经收的则更微乎其微。
以抗战前的侨汇数额来比较,内战发生之后,公开侨汇和黑市侨汇都减少了,其原因不外下列数点:
第一,内战爆发后,伪政府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无法保护华侨利益,各外国政府在帝国主义的命令和嗾使之下,直接和间接的打击了华侨工商业的存在和发展,威胁劳工华侨的生活,并明令限制华侨汇款回国。如马来亚每月只准华侨汇出叻币四十五元,美国只许汇出一百美元,荷兰属地只许汇出一百零五元的荷盾。
第二,南洋各地在第二次大战中所遭受的严重破坏,以及各地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使南洋各地的工商业相当萎缩。同时美货和日货廉价倾销南洋各地,使华侨工商业者和劳动者的收入,相当减低,华侨为保持其资力,汇款也逐渐减少。
第三,伪政府极度的恶性通货膨胀,法币、金元券和银元券三大骗案,使华侨资金在国内损失太大,对工商业的投资大为减少,并且将在国内的工商业逐步收缩或迁至香港和海外。又由于币值迅速巨大的贬低,华侨的货物输入,也大量减少。伪政府在政治军事经济上所造成的混乱局面,使华侨不敢大量汇款回国,甚至连兴学修路及地方公益事业的捐款,也大为削减,每年仅汇回极少数款项,维持家用。
由于侨汇的减少,侨批局的业务,也大为降低。经营侨汇的银号钱庄,在上海、广州、汕头、福州、厦门等地为数甚多,因伪政府禁止其经营外汇,均不敢公开露面,无从查明其究有若干家,在香港的侨批局(经营侨汇的私营银号、钱庄等),因受营业牌照的限制(正式的银号固然可以经营南洋、美洲侨汇的转拨业务,但因人事及业务关系,往往托商号转汇拨兑的亦复不少),亦难查出其确实家数(据估计约在二百家以上)。且各侨批局为保持其营业上之竞争,经汇侨款确数,亦难调查明白,但其在侨汇上所占势力之大,是显而易见的。
自法币崩溃,金元券跟着大量贬值所造成的空前混乱的经济局面以后,伪政府的经济检查也松懈下来,因而侨汇的转递较前迅速,加之侨汇均集中于粤、闽两省,以港币为解交工具,且华侨因恐汇款归国遭受伪政府之掠夺,多以货币或货物形式集中在香港,故侨批局套汇及延期交付的利息,大为减少,侨批局的业务也就相继萧条,或改营他业。
侨汇之所以走入黑市,走入香港的侨批局与国内银号钱庄,是伪政府的反动经济政策与四大家族劫持外汇所造成的。但有一基本事实必须指出,就是侨汇经由黑市逃避了蒋管区的严重剥削,而集中到香港,又遭受了帝国主义的货币剥削。华侨的汇款到了香港以后,受了港币贬值的损失,这对于今后的侨汇政策,侨汇方法,有着本质上的关系。
三 如何促进华侨汇款
为着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为着侨胞在国内的家属生活,更为着华侨免受帝国主义及其殖民地反动政府的迫害、摧残,和帝国主义货币有形无形的贬值所给予的损失,不仅华侨本身要继续不断的大量汇款回国,今后人民政府更应保护和奖励华侨汇款回国的。
在此全国即将解放的时候,华侨汇款归国的安全,已经有了保障,在人民政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政策下,物价相当稳定,人民币信用日益巩固,侨款归国再也没有损失的危险。目前帝国主义经济恐慌日趋严重,工商业日趋萎缩,加以帝国主义及其殖民地对华侨压迫日趋厉害,正是华侨汇款回国投资于国内工商业的良好时机。在这种有利条件下,今后的侨汇政策,急待研究决定。
第一,侨资归国的方式。过去侨资归国,是采取汇款和输入物资两种方式。但事实上汇款多于物资;因为汇款简便迅速,短期内即可在国内使用。如购运物资回国,从采购、定货、装运、卸货、出售,由美洲需要一月以上,由南洋需要半月以上,有时因运输不畅,需时更多,且运回国内,不能于短期内售出,常遭跌价的损失。因此,运回物资,需要安定的社会秩序、稳定的物价、巩固的币值和发达的工商业。但这点,在今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有足够的保障的,有非常远大光明的前途的。华侨具有高度的爱国热忱,不但有大量资金汇回,而且有技术人才归国。资金回国既较为迅捷,今后应鼓励大量侨资汇回。倘使汇款因受帝国主义的限制,则应机动的组织运输物资回国。在目前全国解放的初期,华侨投资在国内工业方面或者不会很多,侨汇当以汇款和运回物资两种为主(即以货代款),但今后的政策,应引导汇回的资金,投入生产领域,奖励华侨有多量的资金直接投入到工业上去。尤应特别奖励华侨把设在海外的工厂,逐步迁回国内。因为只有在国内才有发展的前途。
第二,汇款的机构。在华南解放以后,所有侨汇应直接汇至天津、上海、广州等地,以期迅速。同时要切断香港伪中国银行的侨汇关系(即不收由香港伪中国银行的转汇款),使其在侨汇中完全失掉作用。使其对我外汇输入与外汇政策所策动的扰乱破坏阴谋也不能发生效果。
第三,团结私营侨汇机构。侨批局在华侨的存汇业务上,占有极重要的信用地位,不仅与香港及欧美南洋的华侨在业务上人事上有密切的关系,而且机构普遍,手续简便,汇拨迅速,肯做赊汇(即先替寄款人汇款回国,候收款回批到达后,再向寄款人收回垫款),为华侨中基本的信用机构,应加以团结鼓励,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奖励侨资归国。在物价正常,币值稳定的情形之下,侨资是可以大量汇回祖国的,但需要宣传奖励,以求普遍广大,虽然目前不能马上采取优待侨汇的办法(超过正式外汇牌价的汇价),但华侨汇款回来,如系购货,则可选择优良货物尽先让其输出;如系投资工商业或国营企业,可让其投在最有利最有前途的工商业和企业中去;如其为维持家属生活的汇款,可尽先拨付,不使积压;如其为捐款或兴办教育文化事业及有关建设之汇款,人民政府应予以荣誉上与实际上的奖励,使其努力吸收外国资金,陆续大量汇回,协助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
第五,机动的侨汇汇律。在人民政府对帝国主义国家的外交关系未正式建立以前,甚至在外交关系建立以后,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贸易关系,一时不会大量恢复,美帝国主义甚至要破坏封锁我们的国际贸易。因此美元、英镑的汇兑,短期内不会顶多,所以,我们的外汇关系,在初期主要的还是侨汇,为了照顾侨胞的利益,自然要订定合理的外汇汇价,从人民币与各外币的比价上,从一般的国内物价与国际物价的比价上,以及从国际间金银的比价上,都宜订出一个适当的汇价,使华侨资金汇回不至吃亏,甚至有利(例如为避免华侨所在国因物价上涨所引起的货币贬值,与公开宣布的正式贬值等),以促进侨资大量归国,并根据国内经济上的需要、国际上的经济情况,适当的调整汇率,使其富有弹性,以便适合于经济发展的条件,而作灵活的运用。
第六,建立人民银行海外机构。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已首先与苏联东欧新民主国家及北鲜建立外交关系,与其他各国间正常的外交关系不久也会随之发生。为发展对外贸易,在国际上发挥新中国的经济力量,就要建立国际金融机构,以为枢纽。首先要在苏联及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设立分支行处,以发展互惠平等的贸易,获得充分的资金,并吸收欧洲的华侨汇款,将来与东南亚及美洲各弱小国家发生外交关系之后,也应迅速设立行处,扩展贸易,维护华侨利益,便利侨汇。同时要设法摧毁伪政府反动派在海外的金融残余势力,通知各该国引渡其资产,铲除其根基,使其没有在帝国主义掩护下死灰复燃之余地。
争取侨汇的方法甚多,以上所举,只是肤浅之见,而正确有效的方法,只有在执行过程中,才能逐渐产生,逐渐达到合理的地步,总之,其目的必须使华侨资金大量回国,尽到协助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的作用。同时要使侨汇逐渐摆脱帝国主义及其殖民地反动势力的剥削和国民党反动派在海外残余金融势力的榨取,树立人民银行在国际上的金融网,发展对外贸易,维护华侨利益。
一九四九·九·二八·北京

上海市必需工业的恢复
上海工商联筹备会四十一行业调查报告
上海工商联合会筹备会调查研究处,本月二十日发表上海市四十一种私营工业在七、八、九三个月工业恢复进展情况统计表。此项统计表系根据各同业公会向其所属会员工厂调查所得,统计内虽未包括全市全部私营工厂(未加入工业公会的工厂,以及未填调查表者不在内),但大致可以看出上海市工业在逐渐恢复中。按上海市工业共约九十余种,此四十一种工业,多系为人民生活、工业建设需要的工业。若干奢侈品工业未统计在内。兹将该统计分述如后:
(一)在九月份百分之百开工的工业:一、碾米业共一一六家,七、八、九三个月均百分之百开工;二、酸碱业共九家,七月份开工百分之七七,八、九两月均百分之百开工;三、医疗器械业共三○家,七、九两月均百分之百开工;四、油墨业共四○家,七月份百分之三七·五○开工,八、九两月均百分之百开工;五、彩印业共一二四家,七月份百分之五○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七一开工,九月份百分之百开工;六、照像制版业共三三家,七月份百分之百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九四开工,九月份百分之百开工。
(二)在九月份百分之九十以上开工的工业:一、铁器工程工业共五八三家,七月份百分之二○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二一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九八开工;二、机制煤球业共六○家,七月份百分之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九六·七○开工;三、铅字铜模业共二四家,七月份百分之九五开工,八九两月份百分之九六开工;四、造船业共三九家,七月份百分之四七·七○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九五开工;五、植物油炼制业共一六家,七月份百分之八七·五○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九三·七五开工;六、毛绒纺织工业共八九家,七月份开工百分之九一,八月份百分之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九三开工;七、棉纺织共五七家,九月份开工占百分之九三;八、面粉业共二八家,七月份百分之五三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九二·八开工;九、纺线业共三○三家,七月份百分之二○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九○开工。
(三)在九月份百分之八十以上开工的工业:一、织带业共二○九家,七月份百分之七○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八八·九三开工;二、机器制造工业共七九○家,七、八两月份百分之二○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八八·五○开工,三、胶木业共七五家,七月份百分之五二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六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八四开工;四、绸缎印花业共二三家,七月份全部停工,九月份百分之八二·六开工;五、帆布业共一六家,七月份百分之四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八一·二五开工;六、机器染织共七九○家,七、八两月均百分之二○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八○开工;七、牙刷业共六七家,七八两月份百分之五○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八○开工。
(四)在九月份百分之七十以上开工的工业:一、机器丝织工业共三七六家,八月份百分之七二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七八·三开工;二、制针业共三九家,七月份百分之二八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五一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七一·八开工;三、钢窗业七月份百分之七八·五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五○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七○开工。
(五)在九月份百分之六十以上开工的工业:一、针织业共八四四家,七月份百分之四○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六七开工;二、炼气业共六家,七月份百分之五○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八三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六六开工;三、钢铁炼制业共三○家,七月份百分之四一·四○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二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六○开工。
(六)在九月份百分之五十以上开工的工业:一、砖瓦业共七家,七月份百分之一○·四三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五○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五七开工;二、卷烟业共一一三家,七月份百分之四○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六五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五六·七开工;三、毛巾被毯业共一六九家,七月份百分之七一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三一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五二·五开工;四、搪瓷业共二○家,七月份百分之五五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四二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五七·九开工;五、染料业共四四家,七月份百分之四五·四五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二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五六·八三开工;六、猪鬃整理业共一一二家,九月份百分之五七开工;七、手工棉织业共一六三六家,七月份百分之二○开工,九月份百分之五○开工。
(七)在九月份百分之四十以上开工的工业:一、纺织用品工业共五一家,七月份百分之六四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二五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四三·五三开工;二、玻璃业共五五家,七月份百分之九·○九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二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四二开工;三、制帽业共三六家,七月份百分之一○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四一·一八开工;四、调味粉业七月份百分之五○开工,八月份百分之四三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四○开工;五、阳伞业共七一家,七月份百分之九一·五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三八开工,九月份百分之四一·二○开工。
(八)汽水果汁业共三六家七月份百分之九一·六六开工,八月份百分之二○开工,九月份全部停工。
以上统计,可以看出上海市工业一般恢复趋向。如加分析,还可看出以上工业迅速恢复,是由这些工业多半是:(一)为民生所必需的工业。如碾米、面粉、煤球等工业,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百开工;文化用品如油墨、彩印、照相制版、铜模铅字等工业,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百的开工,说明解放区人民大众对新文化的需要。(二)配合国家建设及各地工业建设的工业,如重工业造船、机器工业,亦恢复好转起来;再如酸碱工业百分之百开工,是证明本市各种工业好转故需要化学原料。(三)面向农村的工业。铁器工业是锻打农村用具及各种日用品铁器的工业,在秋收后农村需要量增加,所以他们开工的百分率迅速由百分之二十增加到百分之九十八。(四)为人民所需要而又逐渐解决了原料销路问题的工业。如棉纺、染织、纺线等工业,最近迅速好转是由于原料问题在人民政府协助下获得解决,及华南解放区扩大,华南销路日益扩大,及老解放区购买力的增高所致;猪鬃整理工业在解放前四月份一向停顿,近因对外出口贸易好转故能逐渐恢复。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14)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内容提要
第二章 经济运动与经济规律(法则)
第一节 什么是生产?
生产是一定的生产关系下的生产——我们必须从历史上考察生产——生产物在不同的生产关系下也具有不同的意义——从来人类的生产是社会的生产——生产的种类——生产过程——物品与劳动生产物的种类——再生产与再生产过程——单纯的再生产与扩大的再生产——生产物的两大类及其再生产
第二节 生产与交换、分配、消费的关系
生产是经济活动的基础——生产与交换的关系——生产与分配的关系——对古典学派生产与分配关系的观点之批判——苏联生产关系与分配关系改变的例证——中国解放区生产关系与分配关系改变的例证——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对资产阶级的生产与消费效用说的批判——经济关系
第三节 经济运动与经济运动规律(法则)
社会经济运动—对原始共产社会理想化的错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经济运动主要的是占领导地位的经济形式的运动—更具体的说,经济运动还伴随连带着有旧的残余新的萌芽的经济的运动—社会经济怎样由低级向高级运动发展—阶级社会的经济运动就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的运动—阶级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基本规律—历史上共同的经济规律与各时代不同的特殊的规律——非阶级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支配经济的特殊规律的作用及其衰落死亡——经济规律存在于经济现象中必须透过现象去把握规律——发现掌握经济运动规律的重要性——经济工作者必须发现掌握经济规律使它为人民服务

第二章 经济运动与经济运动规律(法则)
第一节 什么是生产?
生产是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
抽象的说来,生产是人类凭借劳动手段而变化自然物的活动,即人类使用劳动力凭借劳动手段变换劳动对象的形态、位置、性质等等,以制造物质生活资料的活动。
可是,经济学上的生产,是指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详细的说,生产是在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下一定的生产力所表现的结果。这也就是说,在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下,生产的人的要素与物的要素相结合发生作用,发挥力量的结果。
我们必须从历史上考察生产。
我们从历史上来看,生产有原始共产社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有古代社会(奴隶制社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有封建社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有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有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在中国还有新民主主义社会各种生产关系下的生产。
历史上的社会生产关系是变化的,从而各时代的生产,也由于各时代社会生产关系的不同而不同。原始共产社会的生产,是在没有阶级的平等的社会生产关系下进行的,它的生产是为社会而生产,也是为每个社会成员的需要而生产。古代社会的生产,是在奴隶制社会生产关系下进行的,奴隶是为奴隶主而生产,奴隶在奴隶主或奴隶主的代理人指挥鞭笞之下进行生产。封建社会的生产是在封建的生产关系下的生产,生产者主要是农民,他们一方面是为自己而生产,另一方面却为地主而生产。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是在资本主义的社会生产关系下,工人在资本家或其代理人的管理监督下面,按照资本家的目的意图而进行生产,生产物是为了资本家出卖,为了资本家赚钱而生产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是在平等的生产关系下,为社会需要,为社会成员的需要而进行的。
生产因为生产关系的不同,而其生产的目的也各不相同。因此,我们考察生产,应当从不同的生产关系下的不同的生产出发,即应当从生产关系的历史性来考察生产。生产关系变了,在不同的生产关系下,就有不同的生产出现。从生产关系的变化上来考察生产,就是从历史上,从具体的生产关系的特殊形式来考察生产。而不是抽象的来考察生产,即不是把生产当作任何时代都是共通的性质的东西来考察,也不是从“生产一般”来考察生产。
生产物在不同的生产关系下也具有不同的意义。
生产既因生产关系的不同而不同,因此,生产出来的物品(生产物),也因生产关系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意义。在自给自足的经济里所生产出来的生产物,是为供给本单位的需要而生产的,不是当作商品生产的。农民手工业者的商品生产是为交换为出卖而生产的。资本主义的商品生产,则是资本家为出卖为赚钱,亦即为利润而生产的。新民主主义国营企业生产的商品与合作生产的商品,以及社会主义的商品,都是特殊的商品,具有特殊意义的商品。故我们考察生产物也必须从生产物的具体的生产关系出发,也就是必须从历史上出发来考察生产物。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