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北人民政府各直属部门
 坚持在职干部学习
九个月来已获得显著成绩经验是抓紧领导坚持制度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各直属部门、各单位的在职干部学习,经过今年一月到十月的坚持贯彻,已取得很大成绩,既提高了各级干部的理论、政治及文化水平,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参加学习的在职干部共一千四百四十一人,分为甲、乙、丙三组。在学习开始时的思想情况,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有些干部、特别是某些部门的负责干部,曾过分强调工作与学习的矛盾,认为不能坚持学习时间;二、老区干部,一般都迫切愿意学习,但信心不高;三、新参加工作的学生干部,一般不愿从“社会发展史”学起,有些好高鹜远。经过学委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坚持贯彻中共中央华北局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已经按步就班地学习了“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并辅助学习了“论人民民主专政”、新华社评白皮书及关于保卫国家财产的社论等,一般都能初步了解社会发展规律及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测验成绩没有不及格的,且百分之六十都在八十分以上。现在进行学习人民政协的各种文献。在学习过程中,定时地由董必武主席、杨秀峰副主席等十余位负责人员给乙、丙组上了十几次时事政策大课,收效很大。丙组干部在业余学校高小班、初中班由专业教员每天上课,按时讨论、测验,文化水平都有显著的提高。例如最低的班看文章已能抓住要点,写文章亦比较通顺明白,错字别字正大量减少,算术已学会了整数四则。某些干部,学习开始时信心不足的现象,已完全克服。一般干部的工作效率在学习以后,都有提高,如财政部,前高教会等部门的干部,已都普遍安心工作,并比以前更加积极了。
华北人民政府各部门从这九个月的坚持贯彻学习中,体会到中共中央华北局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并体验到要搞好在职干部的学习,必须掌握住三个基本环节,即:一、领导上要抓得紧,亲自动手;二、各部门要有政治上较强的专人负责管理学习,检查督促;三、认真坚持学习制度,执行学习计划。而在学习方法上,必须掌握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如在学习“社会发展史”时,要注意联系中国的历史实际,并增添一节新民主主义社会问题;在讲授政治经济学时,要注意联系美帝经济危机与帝国主义的扩张侵略,新民主主义经济,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等,以便使学习更加深刻透澈。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
 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八点十五分妇女节目,介绍马来亚妇女的生活情形。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北京研究院原子研究所杨光中撰稿:“怎样乘车”。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阵玉华演唱京韵大鼓“解放军横渡小西天”。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播送新京剧“木兰从军”第三段。
又第二台十七时十五分儿童时间:讲一个希腊小朋友的故事,题目是“最后的一封信”。十七时四十五分:职工时间:市总工会筹委会店员工作委员会谢生同志演话,题目是:“我们对救灾应有的认识和努力”。十八时音乐节目:淮海战役组歌选曲。二十时市政之声: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所属北京市卫生试验所介绍该所的业务。

集体 整齐 新颖 活泼
 精彩节目达五十余种
体育大会第二日观众近三万
【北京讯】首都人民体育大会的第二天(二十三日)到会观众近三万人,苏联市政专家和亚澳职工代表、妇联代表的一部以及彭真、薄一波、李德全、廖承志、刘澜涛等均先后莅临参观。大会在清晨八时半开始,体操、舞蹈表演及竞赛节目共达五十余项。这一天大会以非常壮观的中学的团体操为起始,接着是在南北两场分别演出,师大的“保卫世界民主和平”,女三中的“青年进行曲”变队操,师大二附小的“老鹰捉小鸡”,卫戍部队某部的五层大罗汉,前圆恩寺小学的“听战鼓响了”,邮政工会的“太极操”以及新生中学二千四百人的表演等,曾不断博得全场观众热烈的鼓掌。下午的表演节目有特约联合表演技巧运动、“西藏舞”、“蒙古操”和中国青年艺术学院的“红旗舞”,都很轻快、活泼。最后,光华女中表演的“大团结体操”,显得特别敏捷、整齐和新颖,引起全场一致的赞赏。

华北公路总局
 展开学习竞赛
 深入学习人民政协文件
【本报讯】华北公路总局为了把学习从原有基础上再提高一步,更深入地学习人民政协文件,学委会特组织学习竞赛,选举学习模范。首先由各领导干部在各单位作了深入动员,学委会又召集各学习小组长开联席会议,检讨与批判过去不重视学习的错误观点,大家认为每天早上一个半钟头的学习时间太短,决定增加学习时间。并决定自己阅读文件,早上分小组集体讨论;同时每个单位选出一个代表来组成学习模范评定委员会。规定评订成绩的标准。各评定委员深入到各单位里面去了解情况,以便评定成绩。得分最高的单位奖励学习模范大红旗一面。同时各单位举行个人的民主评定,评定的成绩与各人测验成绩平均,得分最高的前三名,获个人学习模范奖励。这样分别动员布置后,大家的情绪提高了。平时学习比较松懈的总务股,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保证:按时学习,学习时间内不作别的事情,讨论时大家发言,每晚坚持两小时学习,阅读时记笔记。人事处向秘书室提出了挑战;管理科作出了计划,保证要争红旗。现在随时随处,都听到有人在谈论学习与争红旗的计划,学习热潮已普遍地掀起了。  (先立志)

京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
 赵树理等当选执委
【北京讯】京市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成立大会,于十五日进行一天后,昨(二十三)日上午在太庙继续开会,到有会员九十余人。大会首先通过会章。由主席团赵树理对会章草案逐条加以解释,大家又堤供了修改及补充的意见,最后经一致通过。接着进行选学,共选出赵树理、王亚平、苗培时、辛大明、王颉竹等十五人为执行委员。执行委员会主席及副主席将由执行委员开会互选。

成长中的东北铁路学院
中国交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祝怿新
我们在哈尔滨实习结束后,为了观摩学习,吸取经验,作为返校后改革学制及学习方法的参考起见,在九月二十二日参观了东北铁路学院,并承该院各部负责人介绍了三年来奋斗的经过情形。
自解放军解放了北满,人民开始有铁路起,为了加强铁路职工的思想训练,确立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于一九四六年十月成立了铁路职工学校。当时仅抽调现场员工加以训练,不另招收新生。后因铁路需要人员且急,学校随之扩大,改成东北铁路学院,分成:车务、工务、电务、材料、会计、站务诸班。学员有来自现场的青年员工和新招的青年学生。这样,使有实际经验的员工与具有文化知识的学生相互交流所长。去年以来,革命形势不断发展,铁路线随之延长,关外大批员工调至关内,现场抽调员工不易,于是大部分的学员乃招收来自各地的青年学生,采取突击的训练方式,学习一年即可毕业。三年来,培养了一千五百名学员,分布在东北铁路的各部分。学员们在工作中与旧制度斗争,创建了劳动保险制度,在各种运动中,他们起了一定的作用,完成了他们一定的任务。近半年来,有成百的学员随革命形势的开展,响应“军队打到那里,铁路修到那里”的号召,紧跟着解放军前进,及时地修复铁路,完成了支援前线伟大的运输任务。
结合实际学习课堂移至现场
该院现有学员千余人,教员五十二名。在教学方面,完全打破以前不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而采用了“听”、“看”、“做”三样同时进行的科学方法。先在课堂上讲解了一般原理,讲那部分便到现场去参观那部分,再回校共同研究一下,是否还有不懂得的,使所学的能弄个明白。这样以后,参加现场工作自然容易掌握;同时,这样有步骤地进行教学,使理论与实际能切实结合。在我们参观该院的前两月,还有些班级随事实上的需要而将课堂移至现场,教员对着正在进行的工程当场讲解。师生食宿都在现场。如此,增快了学习的进度,帮助了同学的了解。
为了增进教学效率起见,在学校里实行了教学负责制。即是先生保证把学生教会,教得成绩好的受到学校表扬;假使教得不好的则受到学校的批评。因此,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有的教员便牺牲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在课外来教授学生。
实行教学负责制保证教会、学会
同学方面,也得保证自己学会,为此同学们自己组成了互助学习小组。小组的制度依各个时期客观环境的不同而采用适合于当时的制度。他们小组曾先后采用过二人负责制:即二人一小组,一个文化程度较高的与一个较差的编篇一组,使强的教差的,这样,不但程度强的要保证自己学的好,还要保证差的也学的好。其次还试行过三三负责制:即三人组成一组,分为上、中、下三种程度,使好的教次的,次的教坏的。但是以上两种制度都发生过偏向:文化程度较差的存有依靠的心理,自己不好好学习,还影响别人向上的进展。不过这两种互助学习方法,在当时由于同学间文化程度不齐,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同学学习的情绪很高,这样作是适合的,曾收到了相当的效果。如十六岁的小同学程吉栋在未实行二人负责制前,考试成绩仅四十五分,实行后成绩竟达到九十一分。现在他们改换了编小组的方式,将程度差不多的编在一组,使互相在讨论研究中都能得到进步。但组内似乎还难避免有程度差的,所以又采用了小先生制,即小组中成绩好的要尽量帮助差的,差的同学可随时去请问好的;使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
学员们除了很紧张的学习之外,经常举行联欢晚会、运动会,他们所演的节目和运动方式,大多数是结合实际所学的。象车务组,他们在体育竞赛时,便表演编车、调车。在唱歌演剧时,他们便把配车、编车的内容编成歌或剧来演唱。这样,课外活动结合业务学习,不但能娱乐,而且收到业务学习上的意外效果。
虽然业务学习的时间很短,但他们每遇政府的号召或各种运动时,同学们都踊跃的参加。象修建机场、八区公园等运动,大家都参加了,并且都很努力。如修机场时,女同学孙慕真眼睛肿得很厉害,她还不甘落后,要去参加工作。
团体活动方面,除学生会外,还有党、团支部。团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并保证完成学生会的号召,推动各种运动。在各种运动中,涌现出了不少的积极分子,有的光荣地参加了团。去年六月,仅有三百名团员,一年来已发展到八百名,这些团员中现已有一百一十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许多毕业的同学中,工作最负责最肯干的同学,大多数是党、团员。从这里我们又可以看出来,党、团员在党的正确领导与培养下,无论在学校或毕业出去,都不断地发挥了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在铁路建设中起了它一定推动的骨干作用。
东北铁院,它将随形势的发展,革命的需要,日渐由短期训练班的性质向着正规化的道路迈进!

第二日竞赛成绩
【北京讯】首都人民体育大会第二日(二十三日)竞赛决赛成绩如下:
男子初级组:一百公尺:1、宁隆仁(辅仁)、2、李润德(育英)、3、刘福山(新生),4、韦松山(新生)、5、宋振山(育英)。成绩:十二秒五。四百公尺变换接力:1、新生、2、中省、3、大同、4、育英、5、汇文。成绩:六十一秒三。单位总分:1、新生:十五分,2、省中:十二分,3、育英:十一分,4、耕莘:十分,5、八中:八分。
男子中级组:一百公尺:1、徐育才(育英)、2、董继昌(新生)、3、王怀玉(大同)、4、张春生(育英)、5、孟庆东(民国)。成绩:十一秒九。一千五百公尺:1、王廷瑞(汇文)、2、冯乃谦(一中)、3、刘德金(新生)、4、李长敏(育英)、5、金殿甲(成达)。成绩:四分四十四秒七。八百公尺接力:1、汇文,2、新生,3、师大附中,4、四中,5、三中。成绩:一分四十二秒。手榴弹掷远:1、王文瑞(民国)、2、丁林(二中)、3、屈瑞林(育英)、4、郭云祥(育英)、5、张玉森(民国)。成绩:五十七点七五公尺。单位总分:1、新生:十七分,2、汇文:十五分,3、育英:十四分,4、师大附中:十一分,5、民国:七分。
男子大学组:一百一十公尺高栏:1、徐宝臣(师大)、2、孙以荀(辅仁)、3、宝广信(辅仁)、4、张祺祥(师大)、5、尚鹤田(师大)。成绩:十六秒二。跳高:1、刘国华(师大)、2、齐祖谭(师大)、3、沈同(清华)、4、田瑞林(师大)、李留琛(辅仁)。成绩:一点七一五公尺。手榴弹掷远:1、安世英(师大)、2、杨钟德(交大)、3、刘智贤(师大)、4、何继韩(师大)、5、阎醒海(辅仁)。成绩:五十五点一○公尺。四百公尺:1、车克英(师大)、2、申世华(师大)、3、周土成(师大)、4、孙建普(师大)、5、白万庭(艺专)。成绩:五十二秒八。拔河:冠军:辅仁。
女子初级组:连续立定跳远:1、慕贞,2、女四中,3、劳动,4、女一中,5、育华。成绩:十八点二六公尺。
六十公尺:1、邓英(崇慈),2、王丽云(女二中),3、梅毓遐(女三中),4、白乃岩(崇慈),5、杨淑范(师大附中)。成绩:八秒八。四百公尺变换接力:1、崇慈、2、慕贞、3、师大附中、4、辅仁、5、女三中。成绩:一分又十九点一秒。单位总分:1、慕贞:十八分,2、崇慈:十七分,3、女四中:八分,4、师大附中:七分,5、劳动:六分。
女子高级组 六十公尺:1、张仁@(师大),2、宋嘉珍(崇慈),3、黄文敏(女二中),4、尹秀英(师大),5、张志贤(佑贞)。成绩:八秒六。垒球掷远:1、黄珍(辅仁中学),2、陈素贞(辅仁中学),3、周懿芬(燕京),4、李丽云(辅仁中学),5、佟熙春(女二中)。成绩:四十四点六○公尺。跳远:1、童修林(师大附中),2、张润芝(师大),3、张美慈(中法),4、英若采(辅仁中学),5、虞若舜(辅仁中学)。成绩:四点四六公尺。
男子工人组:拔河:冠军:华北电业。
特约球类表演赛结果:篮球:特师胜步校:三十七比二十六,邮局胜机器二分厂:四十六比二十九,中国学联胜北京体联:三十四比三十一,清河制呢厂胜机器三分厂:五十三比十二,新华印刷厂胜七十兵工厂:十三比十一。排球:联队胜金刚:三比二。(附图片)
女子高级组跳远决赛第一名
本报摄
男子大学组400公尺决赛第一名(师大)到达终站
本报摄

冠军们在想什么?
师大通讯组
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自二日开幕以来,各界人士尤其从事体育界多年的先生及各地参观团的人士,都对这一空前的富有历史意义的大会,发表了不少的宝贵意见和观感。无疑地,亲身参加这一盛会的运动员们,对于这一个大会,更感到无限的愉快和满意。师大通讯组同学在主席台宣布了决赛结果的时候,当场就分别访问了几位被列在优胜者名单上的同学。
首先访问的是体专二的车克英同学,车同学是近十年来历届运动会参加中距离赛跑者之一,而且是好多次获得冠军者,这次又赢得了四百米赛跑的头名(分数为五二、八秒)。当问到他对这次获得冠军的感想时,他说:“老实讲吧,以前我参加运动会,都是为了争‘第一’,完全是表现个人,出风头的想法。今天我虽然又得了第一,但是想法完全变了,我想,对我个人来说,要紧的是经过这次大会后,我该如何的在新民主主义的体育方针下为人民体育而努力,使体育深入到工厂里兵营里和农村中去,那时我才会觉到是最光荣不过的。”末了他又说:“除我自己而外,更愿与现在和未来的学体育的朋友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人民的体育而努力。”
其次是获得跳高冠军的徐宝臣同学,他笑嘻嘻地说道:“我得第一是侥幸——他是这样的谦虚——,因为近月来,我一直在华北军区的特种兵团里帮助解放军的同志们搞体育活动,以后又参加了筹备工作,很难有时间去练习。这种情形,若在从前,那我一定是要闹情绪的,怕争不到第一;但现在,我却不把这事放在心上,因为我已知道把更多人的体育搞好,比我一个人争个第一要强得多!”问到他对这次大会的感想时,他依然是那样笑咪咪地说:“由于在事前参加竞赛的人们普遍地都认识到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观摩的机会,所以,过去的那种运动员之间的嫉妒,轻视和其他不好的现象,从筹备到今天还没有看见过,这真是难能而可贵的。”
赢得女高组六十米赛跑第一名的张仁@同学,天真而热情地说:“有好几位新华造纸厂的工人同志们,知道了我获得第一的时候,都亲切的称许我。其实,我只愿他(她)们能得到第一。半个多月以来在与他们——指新华造纸工人——的接触中,我深深地看到国民党对工人体育的摧残,它(国民党)不仅不让工人有体育活动,甚至连工人住宅的卫生理也不理,因此,养成了部分工人对体育的疏忽。今后,我有时间的话(象礼拜六)我一定要帮他们搞好体育,为工人服务是我的无上光荣”。

体育大会杂记
冯仲
△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第二天—二十三日,因为是星期日,许多工厂和各区工会的工人们都打着大红旗列队去参观。这一天工人的节目增多了,有十九个厂矿工人参加了八百公尺接力,参加拔河比赛的也有十八个单位,另外有十个工厂单位参加了球类表演。体育由学校逐渐走进了工厂,我们还要继续把体育普及到农村去。
△许多表演是体育、音乐与歌唱结合的创造。师大表演“保卫世界民主和平”,组成大红星和镰刀斧头的党徽以及“保卫世界和平”几个大字,用提琴、钢琴、锣鼓伴奏,更增加了活泼性。师大二附小表演“老鹰捉小鸡”,崇慈女中的换步舞,前圆恩寺小学的“听战鼓响了”,第五区十六个小学联合表演的“民主青年舞”等也都有音乐与歌唱陪衬,增加了内容的活泼。
△聋哑学校一百个学生表演体操,感人尤深。他们战胜了先天的生理上的缺陷,以眼代耳,听从教员手势指挥,竟能够喊出“庆祝全中国解放”,“毛主席万岁”。
△永光寺中街幼稚园五、六岁的小孩们化装成工农表演唱游,学习农民锄地、播种、扬场等动作和扭秧歌,次序整齐不乱。一个苏联友人在主席台上一张连一张的给他们拍照。
△解放军某部的叠罗汉又是一个突出节目,头一个叠成四层高的牌坊,上匾是“人民军队”四字和两个“八一”红星,正中是毛主席像,两侧是“走向正规化”、“建设国防军”、“保卫人民”、“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个叠成高高的人山,有六挺机枪指向天空。两旁高举着“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红底黄色大字。第三个叠成立体的“人民号”军舰,好象真的在海上航行起来了,舰上机枪瞄准敌人,人民飞机(纸模型)由舰上飞起,全场一齐高喊“打到台湾去”,“活捉蒋介石”。最后叠起五人高的大五角星,正中毛主席的巨像下悬着“毛主席,你是灯塔”几个大字标语。表演叠罗汉的解放军某部负责人李奎元说:我们参加体育大会是空前的事,参加表演是大家的意思,各种动作也是集体的创作,一点一滴的研究改进得来的。
△上午最后一项节目是新生中学二千四百人的变换队形组字,齐步入场,队形先变成一个大五星,五星的正中国旗下。飞出了十几只象征和平的鸽子。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更增加了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
△蒙藏学校的西藏舞和蒙古操出场了,全场立刻爆发雷动的掌声,军乐队特别奏起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曲子。我们由他们的舞蹈和体操中可以看出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加深了我们对各民族间的亲密团结。
△青年艺术学院的红旗舞,四十二面红旗满场翻飞,国旗、党旗、军旗前导,军乐奏起了解放军进行曲,军号吹着冲锋号,青年的战士们勇猛地杀向了敌阵。
△最后一项光华女中的大团结体操,服装动作,整齐划一,而且有许多“卧倒”,“二人平均”等复杂动作,组成的红星和黄色的镰刀斧头,尤为精彩。该校四百多学生全体都参加了这项表演。
△许多国际友人到场参观,下午亚洲妇联中的迟罗代表也到会。大会“快讯”上登载了一段国际朋友对体育大会的观感:“不论在节目方面、场地方面,会场布置以及大会工作……等各方面,都十分精彩,很有秩序。”他们很高兴,很喜欢。各种表演和径赛的项目中,他们最喜欢拔河、幼稚园小孩的游戏、障碍赛跑,女同志的运动等。在苏联有这样一句话“小孩就是生活花”,对中国的儿童他们也有同感。(附图片)
光华女中表演大团结体操 本报摄
蒙藏学校表演“西藏舞” 本报摄

京欢迎亚澳职工、亚洲妇女代表会筹备会
 下厂检查国际主义教育
【北京讯】北京市欢迎亚澳职工代表会议及亚洲妇代大会筹委会昨(二十三日)夜在市总工会筹委会开会,商讨下厂检查各厂国际主义教育的进行、工人俱乐部之建立与劳动保险工作之开展等情况,到会有中共北京市委会、市总工会筹委会、中共北京市青委、妇委等单位干部二十余人。决议组成四个检查工作组,由张鸿舜、祖田工、张成刚等分任组长,自今日起至电车公司、人民印刷厂、电信局、石景山发电厂、石景山钢铁厂、被服厂、七十兵工厂等十一单位进行检查,以便结合欢迎来京之亚澳职工代表及亚洲妇女代表,把工人国际主义教育提高一步,把工人俱乐部建立起来,把劳动保险工作中的主要事项予以适当解决。
                (一力)

人民政协照片展览第一天八千人参观
【本报讯】华北画报社在前门箭楼人民教育馆举办的时事照片展览,于昨(二十三)日开幕,参观者极为踊跃,第一天即达八千余人,参观室门口签名处拥挤异常。会中展览了人民政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真影一百八十余幅。一位参观的人在参观后写道:看了这个展览,使我更加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

公安局执行交通规则
 后天起检查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于上月十日公布本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后,为使各机关、学校、部队及市民之车辆有充分时间装置条文规定之各项设备,曾通告限期至本月二十五日一律装齐。自二十六日起,公安局即将实施严格检查,对违犯规定车辆一律予以取缔。公安局顷再度促起各方注意,希未照规章或因故尚未按照条文规定装齐各项设备之车辆,及早装齐,以免触犯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