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黑暗的审判
马凡陀
无线电喇叭日夜不停地诅咒,狂吠,
黄色报纸一清早起就欺骗,恐吓,
阴森森的大理石的法院周围
密布了四百个警察,骑兵和便衣侦探。

机器脚踏车开足速率横冲直撞,
自动步枪,榴弹枪,一律上膛。
这还算是林肯、杰弗逊的美国?
这是希特勒的柏林,只差@字臂章!

陪审官是银行董事,百万富翁,轮船老板,
反苏反共反犹太反黑人反民主的反动派!
法官是一年十万元收入的华尔街律师,
证人十几个,不是告密者便是暗探!

被告席上坐着十一个劳动人民的优秀儿子,
他们的罪状是思想、著作、演说、集会。
这还算是民有、民治、民享的国家?
这是十足的法西斯德国的翻版!

今天审判共产党,明天镇压全体人民,
后天烧书,烧人,集中营,侵略战争,
法西斯的德、意、日、西班牙走在前面,
——走进了坟墓!现在你美国在后面紧跟!

全世界人民指着你的脸唾骂!
全世界人民发出了愤怒的抗议!
看,犯罪的人逮捕无罪的人!
看,腐臭的尸体审判健旺的生命!
                 十月二十一日
(注)今年初美国联邦法院审讯美共领袖时,法院周围满布了四百多名警察和骑兵。麦迪纳法官去年一年在当私人律师方面的收入达十万美金。

新中国的基石
——记北黑线上铁路工人的英雄事迹
杨朔
一、艰巨的任务
北满黑龙江的国境线上,从北安到黑河有条铁路,穿过内兴安岭,爬山过水,三百多公里长,又险又陡。这是早几年日寇为了侵苏,特意修的军用线,日寇一败,把铁路破坏的不成样子。桥梁炸了,好些钢轨扔到黑龙江底,机车翻到山坡上,从孙吴往北顶到黑河,一百多哩的荒山野坡上,遍地扔的是铁路器材,埋着厚厚的冰雪。
一九四九年四月初旬,刚化冻,路正泞,一百多铁路工人深入到黑河去了。他们肩上背着粮食工具,更背着个艰巨的任务。原来当时华北已经全部解放,迫切需要修复铁路,动手建设,更需要随着胜利的发展,朝前铺设铁路,支援解放军南下,解放全中国。可是器材从哪来呢?东北就负起了支援关内的重要任务。每一块铁,每一个螺丝钉,对新中国的诞生都有着一定的分量。北黑线上这样多的器材怎能不搜集起来呢?这就得首先把破坏的线路修好,然后才能运出器材来。一部分工人动手从北安往北修,困难够大了,但是那一百多深入黑河的工人要从北往南修,遇到的事就更辣手。
二、黑河的铁也要捞出来!
单说黑河那面,山高天寒,人烟稀少,漫野净是一人多高的杂草。工人们砍倒草,搭起窝棚,黑夜铺着草睡。一下雨,上漏下湿,就别想睡了,瞎虻又多,特别大,拿两层手巾蒙着脸,也能咬透。这点苦,谁还在意?愁的是器材不好收拾。工人们象发誓似的说:“黑河的铁也要捞出来!”这时大江还冻着冰,晌午头暖和,化一层水,水下面是冰,冰下面又是水。工人们的热情象火,哪管冷不冷,挽起裤子跳到水里刨冰。刚下水还知道冰的腿痛,过了一阵就麻了,上来的时候,腿拔的漂白漂白,五六分钟过不来血,捏也不痛。刨开冰,大伙又挽了衣裳跳进水里抬铁,一根一根,前后捞出三百多根钢轨。
三、山神府爬山道
黑河往西有条支线,二十八公里长,通到山神府。山神府那边卧着两台很新的机车。先只看见这条线上有两个山洞,以为铁路可以穿过去,谁知洞子塌的厉害,不能通过。山挺险,怎样才能把这两台车越过山弄出来?大伙瞪眼了。这是人民自己的财产,国家正要用它,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机车却非拿不可!工人们爱惜国家的财产比爱自己的命都厉害,哪肯低头?开会大家出主义,绕着山转了三天,最后发见一块山势比较矮,是个慢坡,可以从那修4铁路,运过机车来。也没带测量镜,光使眼睛照料着,前面打桩,后面闹烘烘地动起工来。四月间,阳坡有点开化,地发泞,鞋插烂了。山上草又深,树又杂,棉袄挂破了,棉花象大雪片子贴在身上,大伙就把带的衣裳鞋子都拿出来,谁破了谁穿,末尾一双鞋也没有,都光着脚干。工人们可丝毫也不叫苦,互相鼓励道:“冷就加紧干啊!出了汗就不冷了!”最后把路基修成。你瞧那路顺着山势上挫下挫,上挫下挫,挫了十八道弯,才翻过了山神府那座山。
该铺轨了。枕木等器材都在黑河,没有平车运,又是个麻烦。工人们的智慧就象泉水,越流越旺。绕着山找,找到些车轱轳,两个轱轳当间绑上几根道木,横搁上铁轨,正好代替平车运东西。大伙一上劲,十六天工夫便铺好了这条爬山道,正要开车,这时才发现没有煤,机车还是不能动。要从北安运煤去,路泞,汽车不能走,大车来往一趟就得半月。附近瑷珲有个旧炭矿,工人当中又有在煤矿待过的,就临时当了矿长,依靠着当地驻军和政府的帮助,二百多战士和农民加进来,不久便开了一千吨煤。
两台死机车升上火,活了,顺着爬山道慢慢地爬上爬下。路基有点陷,使枕木垫。司机怕出事,对旁人说:“死就死我一个人,你们都下去!”可是谁肯放弃责任,随便下去。就这样,两台机车到底从深山拉出来了。工人们为了纪念这段艰苦的工程,便叫这条路是“山神府爬山道”。
四、给新中国奠下基石
于是开始从黑河往南修路。孙吴以南有条镇清河,铁路顺着河绕来绕去,有十三道桥,当中十一道桥破坏的乱七八糟。工人们可山摸岭找木材修桥,近处的树早砍光了,只好走出三四里地砍木头。想顺着河放,不想新木头重,都沉到水底去了。结果还得一趟一趟往回抬。桥修好,路垫平,修路的工人把路扫的溜干净,生怕搁坏铺路同志们的光脚。从四月九号起,全体工人的热情始终不减,白天黑夜轮着班干,终于在七月十八号南北两边接轨了,丢弃在深山里的车辆器材源源不断地运出来。约有钢轨三万九千多根,钢梁六十孔,机车二十六台,客货车四百三十一辆。……所有这些,全部支援了前线的进军,建设了关里的铁道。赶到九月廿二号连铺在路上的器材也都撤出来了。工人们回到齐齐哈尔,衣裳破成棉花缕,头发胡子乱蓬蓬了,三十几岁人的胡子也有一寸多长,手脚净是伤。他们的情绪却特别高,好象战士们打了胜仗那样高兴。这确实是个胜仗。他们正是用了自己的劳动热情和智慧战胜了各种困难,抢救出了大批的国家财富,给新中国的诞生奠下了一块坚固的基石。

介绍北京戏曲界讲习班
梦庚
(一)讲习班情况概述:
北京的戏曲界联合讲习班从八月初旬开始,至今已结束了。这期间,胜利的完成了原订的学习计划。讲习班有曲艺界、评戏界、国剧(即平剧)界的学员五百零二人,占全市艺人总数百分之二十。学员绝大部分是不识字与粗通文字的,但也有少数受过大学、中学或高小教育的。这些学员有六十多岁的,有五十多岁的,也有十三、四的小孩子。有双目失明的琴师,有编写剧本唱词的旧文人,有前台经理,有小伙计。学员中差不多都是担负着家庭生活,每夜,甚至有的昼夜在工作着。
由于文化程度不齐,年岁原因及实际知识的差别,对讲习班的课程内容要求也不同;有的要求多听些“政治理论。”有的要求“最好通俗点,多讲点故事例子!”有的要求“还是讲些如何改造业务各方面的材料吧!”还有的要求“除讲道理外,教教识字吧!”等等。
讲习班虽然是他们自己自动组织的,完全采取自愿;但根据他们的私下议论,各方面的反映分析,这些学员中最多有四分之一还不够真正自愿来学习的,多数是来“点点卯,将来毕业给个证章,搭班好搭。”有的“怕旁人说落后,跟着跑跑。”有的认为“虽然口头说自愿,恐怕将来不学不行,来混混吧!”还有看到全国即将解放“这里不学,那里也得学;现在不学,将来也要学,所以不如趁早吧。”总之是形形色色,各有目的。
还有是因为在旧社会里,他们(艺人)为着吃饭不得不歌唱封建道德,封建秩序,帝王将相,因此他们对封建统治阶级那套麻醉、欺骗人民的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更熟悉。把他们的脑子束缚的更紧,造成满脑子的得过且过糊糊涂涂的思想。大部分对于解放没有正确认识。
(二)学些什么与学习方法:
根据他们不同的程度,不同的要求,与他们的思想,征求学员们的意见,共同策划反复研究,决定首先打破他们的封建迷信思想,对人生有个正确的看法:第一步,讲新旧社会艺人不同的地位由此引导讲人生观。使他们建立勤俭劳动观点;第二步讲阶级,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从讲社会发展使他们建立阶级观点,从分析“戏”,讲戏曲为什么人的?使他们明确戏曲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总的思想问题解决了,解开了束缚他们思想上的扣子,明确了方针,以后如何排演新戏?学新曲词?改编旧戏等,那只是如何做的技术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这样性质的讲习班,教学方法首先要灵活。以讲授为主,要照顾到全局,使老、少、高、低都感兴趣,从分析实际例子引上正文,再由正文理论学例说明,这样实际告诉我们程度低的可以听懂,程度高的也感到兴趣,在课堂上不致使大家精神涣散。每次讲课的时间不可太长,最长不要超过一点半钟。准备材料要充实,不但提纲要事先经过几个人研究,具体例子也要想好。材料集中,许多问题集中在一点上说明,不要罗嗦,面不要讲的太宽,否则学员们签个到听着没有趣味就要中途走了,甚至“起堂”(行话即散了之意)。
在讲习班上首先要发现积极分子,培养骨干,每次抽半个钟头或几十分钟专门进行教育小组长及积极分子,给他们研究讲习班如何进行,虚心征求他们的意见,从他们的意见中可以了解了全体学员的情形,把课的内容中心再给他们讲一遍,使他们可以真正了解课的内容中心,每次讨论会叫他们去掌握,小组长积极分子,可以当中心发言人,把自己了解的,再给小组上讲一遍,这样讨论会无形中变了“艺人教艺人”的小讲堂,使每个学员都能更深刻的了解问题,也能激起学员们的积极性。
讲专家做专题报告,各机关送东西写信,也鼓舞了每个学员的学习情绪,请人教歌,活跃课堂,这几方面也是使这次讲习班顺利进展的主要因素。
(三)从学员们的学习心得中看这次讲习班的收获。
提高了阶级觉悟,明确了戏曲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
虽然学员们绝大部分文化都很低,但学习快结束时会写的自己写,不会写的口述找人写,都写了学习心得。虽文字写的差不多很简单,但都能诚恳的说出自己心里的话来。
他们过去虽然自己没有钱,但总把有钱人念书人看成是上等人,文明人,把劳动人民与自己看成是下等人,“人敬的是阔的,狗咬的是破的,谁有钱给谁唱。”“嗓子练好,腔调练好,有钱人愿意看,钱就能挣到手。”“为着吃口饭,不怕丢尽脸,谁有钱应酬谁,唱戏挣钱养家吃饭,不管张三、李四,有钱就好。”“人家富是上辈子修下的,这辈子算了吧!念佛修道求下辈子吧!”等等。这些糊涂思想,在学完阶级问题及社会发展史后,他们认清了:“学习后如同大梦初醒,我们都是贫苦子弟出身,想起来真羞耻,为什么给人家有钱的人宣传呢!今后应该唱劳苦人们的戏曲,唱给劳动人民听。”“糊糊涂涂的唱了几十年的戏,现在才了解我们不是玩艺,我们的戏曲还负有宣传责任,我们要叫人民看的起,首先取消自己的坏习气,不唱那些封建迷信淫荡对人民有毒的戏,学习新戏曲,唱给人民听,才佩为人民服务,才会得到人民重视与欢迎。”“过去也积极的响应当局的号召义卖救灾,但当局仍把我们叫臭‘戏子’,挨打受罪真使人寒心,放解后使我们深深的吐了一口气,称我们为文艺工作者,文代会还有我们的代表,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才会真翻身,才会有这样蓬勃愉快的新气象,我们只有为工、农、兵服务,才对得起共产党,才对得起人民。”从几百个人的学习心得里看出,差不多是一致的认清了新旧社会旧艺人不同的处境,及个人应努力的方向,解决了他们最急须解决的思想问题。大部分明确戏曲应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学习改变了作风:
过去一说话三瞪眼,脾气暴燥,闹的家庭不合,同台的同行吵嘴,光景过不好,戏演不好,学习后先检讨自己,再批评别人,再不吵架了:“家里同行见了都是欢欢喜喜,和和气气,这真是治病的好药方。”有许多人在学习心得里都这样讲:“只有批评才有团结,只有共同策划、共同研究才会把戏改好、演好,才会有力量。”
从不愿学到愿学到帮助别人:
有的同学把讲习班听的讲,讲给别人听。他们逐渐认识到:“这个讲习班不是过去的‘受训’,教员们讲的全是心窝里的话,越听越愿意听。”
有很多同学都从头至尾的记了笔记,回家后还要复习,检查自己,纠正错误,把学习心得还讲给街房邻居听,“我们的街房也懂了新道理。”马润山住在通县听次讲往返八十里,把听的再给通县艺人讲习班讲一遍:“不但教育了自己,还教育了别人。”父亲督促儿了听讲,儿子听完,劝父亲不要迷信,这个讲习班无形中又开设了若干个人或集体的分讲习班。
学习与业务逐渐结合起来:
解放后演旧戏逐渐的不上座,不了解为什么北京人不愿看北京的戏了?学习后明白了“毒害人民的戏,人民一定不愿看的道理。新戏演出后上座多了,证明了讲习班的道理完全是正确的。”从学习中大部分学员解决了这个思想问题。评剧界、曲艺界在学习过程中,相继演唱出很多新的戏曲(国剧也有个别的演出了新戏);曲艺界已有三分之二的人学会了新词。关学曾已经有了十五六段新玩艺,西单游艺社每天至少有一段至两段的新词,评剧界的班社差不多!可以说是全体都演出了新戏,他们提出新戏竞赛的口号:“看谁学习后给人民服务服的好!”
尹清泉学习后编第六本“水泊梁山”时已经看出改变了观点,说明了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是封建统治阶级逼的农民无路可走,有冤无处诉,被压迫的农民们团结起来挺身而起正义的反抗官府。实际证明了这次讲学班没有落了空,部分的学员已经把思想变成了行动,并将要在旧戏改革运动上起到相当的作用。
突破了些门户之见,呈现了团结的气象。
过去,吃饭张口坐艺的,尤其北京,不但曲艺、评剧、国剧各行之间,角、底包(配角)龙套之间,井水不犯河水,素无来往,就是同行艺员除同台演唱外,到了后台“道道辛苦”,寒暄几句,一般的都是胳膊下挟着靴包演完就走,在这次讲习班两个月里,不分行业都是同学,大家同聚一堂,除集中精力听讲外,休息与讨论会上大家都是很亲切的研究问题,尤其表现在毕业时,评剧、国剧、曲艺联合大演出,不分名角、底包、杂耍、蹦蹦,同台演出,曲艺界负责人全国华在前台背凳子,高兴的说:“象这样的大合作是北京戏曲界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样盛况也是空前的!”
(四)经验点滴
总结两个月的艺人讲习班可以得出下面的几点经验:(一)首先打破艺人的糊涂思想,使他们了解新旧社会不同的地位,不同的任务,明确戏曲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二)由浅入深,材料集中,多举生动例子,少说空话,根据大家意见经常改变讲课方法。(三)教育培养积极分子。(四)各方面写信鼓励,请专家做报告,使学员们经常保持兴奋愉快的学习情绪。(五)忌讳时间太长,否则学习便变成了负担。(六)结束时民主推选模范继续培养,不然讲完也就完了。
创办这样的讲习班大家都没有经验,虽然有很多的收获,难免有很多缺点,如开始时没有注意到培养骨干致中途一段学习松懈,还有,是大部分学员有了很大收获,但有少部分人仍是混过了,这两个月,组织、领导、督促、检查也做的不够。虽然有这些缺点,应该今后再办时注意,可是应该肯定的说:我们已为今后改革戏曲工作,奠定了一个坚稳的基础,这还不过是改革旧戏曲,教育改造城市艺人一个开端,今后还须要新文艺工作者及各方面大力的帮助,艺界同人团结一起努力继续学习,大家动手逐步的来完成改革旧戏曲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邵洪生
管桦
………………
庆祝我们
的新国家
新国家,
好象一朵花,
英雄的血汗
把她养育大!
——歌曲

打了一夜零半天,
战斗还没完。

敌人缩进地堡里,
扇形火网盖地皮,
地势开阔上不去,
突击部队好着急。

指导员队前一声喊:
谁把地堡去炸翻?
跳出个战士吼一声:
“这个任务我完成!”

众人一看是老邵,
他的名字都知道;
那天诉苦会,
讲的人人都落泪。

邵洪生一生好命苦,
从小没穿过一丝儿布,
终朝每日光屁股。
冬天雪花落,
抱着胳臂打哆嗦。

腊月滴水成冰霜,
荒郊野外放牛羊,
手脚冻成疮。

去找地主讨件衣,
苦苦哀求不答理:
叫一声大爷不吱声,
叫两声大爷变了脸,
骂声狗日的少纠缠,
冻死不过臭块地,
大爷有钱再雇去。

挨打挨骂受折磨,
半辈子泡在眼泪里过。

诉苦会上老邵讲的清:
“苦是地主给,
苦从老蒋生,
地主老蒋一条根,
拔了这条根,
穷苦人民大翻身。”

谁不知头一仗别人立了功,
老邵瞅着早眼红,

谁不知老邵有事蹩在心里头!
党员去开会,
老邵心难受;
为什么人家也是一个脑袋两只
手,
我就不能够?

这次不把地堡连根掀,
我老邵革命算白干!

大枪子弹全卸了,
绑好鞋带紧紧腰,
急忙动手捆炸药,

划根火柴点着绳,
风吹一点红。

机枪步枪连声叫,
掩护老邵送炸药。

老邵窜到街当中,
猫腰向前冲,
脚下生了风。

踏过鹿柴哗啦啦,
飕飕子弹如雨下。

手榴弹吭吭扔出来,
炸裂火花迷人眼,
块块黄土往上翻。
老邵心如铁,
老邵心如钢,
扛着炸药向上闯。

哇哇哇,
机枪扫过来,
老邵没躲开。

炸药变了一座山,
重重压在肩,
脚下断了根,
身子立不稳。
两眼忽忽冒金花,
打个“裂斜”倒地下。

突击部队手握枪,
但等炸药一声响。

有人唉呀叫一声,
莫非敌人打死了邵洪生?

团团围住指导员,
争着把雷点,
胳臂举起象树林,
指导员不知派谁人。

忽然有人叫声道:
老邵同志还活着!

邵洪生一阵昏迷一阵醒,
肚子打了个大窟窿,
子弹搅的肚子痛,
全身血染红。

咬紧牙根不出声,
两脚拼命向后蹬,
胳臂肘子柱着地,
一步一步爬上去。

爬一截脑袋忽悠悠,
爬两截血汗满地流。

好个战士邵洪生!
爬到两个枪眼正当中,
炸药堆上地堡顶。

咬牙去点引火线,
引火点着向回转。

背后轰隆隆,
地堡腾上空!

砖石飞舞起浪烟,
地堡连根掀!

指导员抱起邵洪生,
听他朦胧叫一声:
我的任务已完成。

说完这句话,
千呼万唤不答声。

自从这日起,
邵洪生的英名处处传。
纪念邵洪生,
毛泽东奖章挂家中,
军区记他三大功。

邵洪生名字写上英雄榜,
邵洪生名字传遍城镇和村庄!
…………。
  一九四九年,十、十三改作
  (注)“裂斜”东北土话,即歪倒。

文艺近讯
△“文艺劳动”一卷五期问世。本期有:孙维世译的为苏维埃爱国主义的戏剧而斗争;王朝闻的再论形象性;马烽、骆宾基等的小说;吕剑、严辰、田间、希坚的诗,及金浪、苏光等人的画和木刻。
△上海周而复等主编的“群众文艺”半月刊一卷二期出版。本期除庆祝开国保卫和平及纪念鲁迅先生两特辑外,并载有小说、诗歌、报告、唱词等十数篇,及连环图画等多幅。
△前北京大学爱好诗歌同学所编印的“诗号角”月刊,自第八期起,已改为十六开本,内容有生产诗歌特辑等,现已付排。
△人民文学创刊号及文艺报第三期均将于本月二十五日左右出版。文艺报本期有纪念鲁迅先生特辑,有王朝闻、萧殷、蔡曦等人的文艺理论和批评,华君武的漫画,和太行、大连、西北、台湾、徐州等地的通讯多篇。

专栏: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10)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10)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一章 生产方式
第二节 生产关系
在商品经济的社会里必须通过交换才能分配消费
在商品经济的社会里,生产以后,还有交换的关系。这时候人们的生产,已经不是为了自足自给而生产,而是为了交换,为了出卖而生产。因此人们生产以后,生产物要通过交换,才能进入分配,才能进入消费。当商品经济的初期,生产比较简单,因此交换也比较简单。但以后商品经济发展起来,生产、交换、分配也伴随着复杂起来了。由于分工的发展,各生产部门与生产部门间的生产不同,有的生产原料,有的制造半制品(或四分之三的成品),有的制造制成品,因此生产的复杂性也就产生了交换的复杂性。各部门的商品生产物,必须通过货币、中间商人,甚至不止一次的通过大小商人之手,即通过多次的买卖关系,其中还夹杂一些跑合倒把的关系,才能分配到消费者的手里。而且分配之后还要经过再分配,才能达到消费者的手中去进行消费。(例如在一个团体单位内,采购员买进了物品,交给保管,然后再由事务员分配出来,又如一个家庭从市场买进东西以后,须通过家长才能分配给每一个家人去消费。)总之,在商品经济的社会里,必须通过交换后,才能分配,才能最后进入消费。
广义的生产关系——生产诸关系
因此,在商品经济发达的条件下,生产关系还包括交换、分配、消费等关系。生产复杂,交换与分配也复杂。狭义的生产关系,只是指单纯的生产关系——即人与人在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关系。自足自给经济中的生产、分配、消费关系,与商品经济中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关系,便是广义的生产关系,或者叫做生产诸关系。广义的生产关系,就是人们在生产、分配、消费诸过程,成者人们在生产、交换、分配、消费诸过程中,即生产总过程中所形成的生产诸关系。这些生产诸关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经济关系。
不同社会有不同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划分人类社会的历史时代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生产关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生产关系。我们要看一个时代的经济(或经济结构),首先要看这个时代的生产关系。历史上每一个社会的现实基础,就是这一社会的经济,或这一社会的经济结构。形成一个社会的社会经济结构的,也就是说形成一个社会的现实的基础的。便是这一社会生产诸关系的总体或总和。故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说:
“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形成着社会的经济结构,即一种法制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之所据以建立,和一定的社会的意识形态与它相适应的现实的基础。”所以我们说:经济划分了时代,也就是说生产关系划分了人类社会的历史时代。人类社会自有历史以来,已经出现和经历了五种形式的社会生产关系,因此就出现和经历了五个社会阶段或历史时代,即:原始共产社会的,古代社会的(亦即奴隶制社会的),封建社会的,资本主义社会的,与社会主义社会的。
生产关系分为没有阶级的和有阶级的两种
生产关系从其性质上来看,又可以分为没有阶级的生产关系,与有阶级的生产关系。没有阶级的生产关系,就是平等的人们所形成的生产关系,在这生产关系中,人们是平等的,他们是共同生产、共同分配、共同消费,从而也没有阶级、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有阶级的生产关系是不平等的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同时就是阶级关系,在这种生产关系中,一部分人由于占有生产手段,便占有别一部分人的劳动,形成阶级的剥削,在政治上形成阶级统治与阶级压迫,统治压迫别一部分人,在那里人们不但不是平等的,而且相反地是互相矛盾互相敌对冲突斗争的。在这种阶级社会里,生产关系与阶级关系是结合在一起的,例如古代社会的(奴隶制社会的),封建社会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都是有阶级的生产关系,这些社会都是阶级社会,但社会发展的历史上原始共产社会的(就纯粹的而言)生产关系,与高级共产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是没有阶级的,或平等的生产关系,因此原始共产社会,与高级共产主义社会就都是没有阶级的平等的社会。目前苏联社会主义社会便是高级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