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各地劳动人民纷纷致电
 祝贺毛主席及新中国
法邮工领袖电我政府致贺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外交部和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委会,每天都收到全国各地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贺电。职工会、群众团体和政治团体、工厂机关和农场中的劳动人民,在其贺电中祝贺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到十八日止,收到的贺电包括将近六十个单位。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法国总工会所属法国邮电工人全国联合会的法国邮工联合会总书记比索,于五日致函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称:法国邮工联合会欢欣地对人民民主中国的成立致敬,向已经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反动力量的勇敢有远见的领袖们祝贺。法国邮务工人从人民的中国中看到一个为民主和平服务的巨大力量,他们也同样由人民的中国看到:从污辱工人阶级和希望把我们拖入最残酷的战争去的资本主义中求得解放的一个范例。值此时机,我们谨向中国的邮务工作同志们表示兄弟的情谊和我们的羡慕与贺意。
人民的中国万岁!

“全人类的三分之一”
 瑞典共产党报纸欢呼中苏握手
挪共报纸祝贺新中国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哥本哈根消息:瑞典共产党报纸“尼·达格”报在以“全人类的三分之一”为题的社论中,论及中苏建立外交关系时写道:“苏联承认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对苏联政府的感谢使得两国政府联合起来了。这一握手,代表了六亿七千万人,占全人类的三分之一。这实是人类历史上第二件大事。第一件最大的事情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俄国和中国的革命,是对帝国主义的两个可怕的打击,是陈腐的已为历史所抛弃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两大裂隙。从太平洋到柏林,全体人民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为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战。中国之进入民主和平阵线,胜过金元皇帝所拥有的和将来可能拥有的全部原子弹的一千倍。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是不可破的,和平的力量已远较战争的力量为强大。”
挪威共产党“佛利赫顿”报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说:“挪威人民没有任何理由对新中国抱敌视态度。挪威人民在中国没有任何特别权益或其他资本利益,而且也不想有。现在,新政权已开始建设工作,这将使中国从落后的半封建的农业国家变为进步的国家,有文明的和具备高度文化的人民。如果挪威人、挪威的海员、工程师及其他专门人员能够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象自由人民之间所应有的那样,参加这一工作,当对挪威极为有利。中国人民是自由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其伟大不仅是在数量上,而且还在于它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惊人的英雄主义和活力。这个人民,在和平的工作中一定也将表现同样伟大的能力。我们挪威人必须与这样的人民保持友谊。因此,人民一定要求挪威立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比全国和平大会闭幕
 号召团结保卫和平
 澳加拥护和平运动日趋强大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塔斯社布鲁塞尔讯:十四日在此间召开的比利时第一届全国和平大会,已于十六日闭幕。大会选出了比利时全国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布鲁塞尔大学教授考森斯被选为该委员会主席。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强调真正战争威胁的存在,号召一切正直的比利时人(不分政治及宗教信仰)和一切要和平的人联合努力,反对战争心理及违背联合国宪章的侵略公约,反对贫困和失业,反对种族主义的复活,争取在联合国组织内和平地解决一切分歧,争取公正的新闻报道,争取发展与东欧国家的商业关系,争取铀矿只用于和平目的,并争取各民族间的友好。大会并发表文告称:我们声明我们支持为独立而斗争的一切殖民地人民,支持团结起来保卫最珍贵的幸福——和平——的一切人民。
在其最后一次会议上,比国矿工及煤气和电力工人代表团向大会致敬。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电通社悉尼讯: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已定于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为和平周。届时,墨尔本将举行“青年争取和平运动大会”。和平周的主要活动,包括在全澳发动和平投票。和平投票将举行四个月,直至明年三月举行盛大的和平大会时结束。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现已邀请许多国外参观者参加明年的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渥太华十七日讯:加拿大和平大会顷发起全国性的二十万人联名请愿运动,以敦促宣布原子武器为非法,开始这个运动的集会有二千人参加,地点在多伦多。加拿大和平大会的主席文幼章在会上演说时警告战争贩子称:对于目前反对规定原子武器为非法的战争贩子,人民把他们当作战争罪犯来审判的日子,将要到来了。文幼章的演说并反对华尔街战争贩子所进行的军备竞赛。

苏联元帅托尔布金讣闻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故苏联元帅托尔布金讣闻,全文如下:
苏联元帅,杰出的将领费道尔·托尔布金,在长时间的重病之后,已于十月十七日逝世。
托尔布金的逝世,使苏联及其武装部队丧失了一位杰出的领袖、苏联武装部队缔造者与忘我地献身于列宁斯大林事业的我们布尔什维克党的忠实儿子。
三十余年以来,托尔布金同志献身于加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力量的事业,并且提供了毫无瑕疵地为祖国完成军事任务的范例。
在外国军事干涉与国内战争的好几年间,托尔布金同志在红军中担任负责的职位,忘我地对苏维埃国家的敌人作战。
在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托尔布金同志对健全苏联军队的事业尽了很大的力量,而且孜孜不倦地工作,以丰富他的军事艺术的知识。
在伟大爱国战争的几年间,托尔布金元帅显示了他自己是斯大林军事学派的杰出将领。他以特殊的技术与才能指挥军队和战线,执行了最高统帅部的命令和任务。
他所领导的军队,经历了荣耀与困难的战斗道路,从斯大林格勒城到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在我国光荣的军事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幅。由托尔布金同志指挥的军队所进行的军事行动,屡次为斯大林的嘉奖令所指出。
伟大的爱国战争结束之后,托尔布金同志即指挥外高加索军区的部队。
苏联政府对托尔布金同志对国家的辉煌贡献,予以高度的评价。托尔布金同志曾荣获胜利勋章一枚、列宁勋章两枚、红旗勋章三枚、苏沃罗夫一等勋章两枚、库图佐夫一等勋章一枚、红星勋章一枚和许多奖章。
苏联武装部队在我国的爱国志士,苏联元帅托尔布金灵前降旗致哀,全体苏维埃人民对于他过早的逝世,都深深哀悼。
托尔布金的音容将永远留在我国人民的记忆里和苏维埃军队的心里。
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华西列夫斯基、索科洛夫斯基、施蒂门柯、科涅夫、戈伏罗夫、布琼尼、罗科索夫斯基、马林诺夫斯基、朱可夫、铁木辛哥、梅列茨科夫、雅科夫列夫、尤马谢夫、日加列夫、库兹涅佐夫、高利科夫、马兰丁、亚利宁、伏罗诺夫、包格达诺夫、安托诺夫、已格拉米扬、叶雷门科、彼得罗夫、波波夫、查哈罗夫、崔可夫、马斯连及科夫、库拉索夫、阿尔杰米也夫、尼德林、苏萨伊柯夫、日尔多夫、泰拉索夫(签字)。

波兰政府承认新德国两国已派定外交代表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十八日讯:波兰政府已决定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并派遣驻德外交代表。波兰共和国业已任命卡罗尔·特科兹为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外交代表。
又波兰通讯社华沙十九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已任命著名反法西斯作家腓特烈·吴尔夫为驻波兰政府外交代表,波兰政府业已表示同意。

专栏:真理报评日本情势

不是“民主堡垒”而是法西斯巢穴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七日国际述评第三段以“不是‘民主堡垒’而是法西斯巢穴”为题,发表马耶夫斯基对日本情势的评论称:每天都有新闻报道关于正在日本,正在这个美国驻日占领军第八军司令瓦克最近称为“民主堡垒”的日本所发生的事情。极端反动的吉田政府,在麦克阿瑟总部的完全认可之下,颁布了“禁止公务人员从事政治活动条例”以补充今春通过的反劳工法。这个“条例”禁止公务人员参加政党或团体,禁止他们参加竞选运动,违者将被处以三年徒刑,并科以巨额罚款。日本当局正依据这些反人民的立法,逮捕并监禁有进步思想的公民,组织暴徒搜查民主团体的办公室。
吉田内阁向各教育机关中的进步教授和教师发动进攻。在宫崎,有四百名教授和教师被逐出学校和大学;在静冈,也已解聘了二百名。按照麦克阿瑟总部的直接指令,教师和学生都被禁止从事政治活动。
美国和日本当局一方面迫害民主分子,同时,对军国主义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却特别宠爱。手上沾满着数以千计的无辜者鲜血的战犯丰田上将,只要表示“最深切的遗憾”和“道歉”,就能获得麦克阿瑟总部军事法庭的开释。
所有这些事实说明,日本目前的“民主化”,意味着战犯荒木以前用来“整肃”教育机关的措施和东条法西斯法令的复活,意味着美国秘密警察在反共狂中所使用的挑衅手段在日本的应用。
无论瓦克之流对于“民主的前进堡垒”鼓吹的多么响亮,有一件事情是十分明白的,即日本正逐渐变为法西斯的巢穴和远东侵略的温床。

朝苏友好旬
 北朝鲜各地热烈进行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友好和苏联文化旬间”在北朝鲜各地热烈进行中。平安北道的新义州和咸镜南道的咸兴市等地各界代表,于十四日向当地苏军烈士墓呈献花圈,并举行纪念仪式。同日,朝苏文化协会主席李箕永在平壤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播讲,代表全朝鲜人民向解放朝鲜并帮助朝鲜进行民主建设的苏联军队和人民,表示感谢。他号召朝鲜工人、农民、职员、学生、科学工作者全力研究和吸收卓越的苏联科学技术与文化。他又说:“我们不但要加强和伟大的苏联人民的友好关系,同时也要加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友好关系,以便更积极地展开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对我祖国实行的殖民地政策,打倒李承晚匪帮,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

南朝鲜游击队突入谷城
 猛袭伪警察总署获胜
缴获许多自动武器和军需品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八日讯:在全罗南道天马山一带活动的游击队主力部队,于八日夜分三路突入谷城。一部分游击队袭击了警察总署,一部分袭击了伪国防军司令部,另一部分攻入伪护国军(地方部队)军部。经三小时战斗,游击队歼灭了伪军警的大半。袭击警察总署的游击队,在击溃了该署伪军警的抵抗后,冲入看守所,救出被囚禁的人们,并将火药库烧毁。袭击伪军司令部的游击队,焚烧了该部的军用仓库及“区公所”。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游击队缴获了许多自动步枪、卡宾枪等武器和军需品,并破坏了伪军警的通信网及运输路,截断了谷城和须天之间的联络。
另息:江原南道三陟县方面的人民游击队,曾于十六日截击了该地伪警所组织的“敢死讨伐队”,并缴获很多武器和铁道机车一台。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南朝鲜李承晚反动军队,在九月十二日炮击海州洋灰工厂之后,复于十月十五日对该厂进行猛烈轰击,发炮五十余发。李承晚反动军队之所以如此蛮行,是妄想在美帝国主义的武力支持之下,挑拨屠杀人民的内战。

谈谈美国进步党
陈英父
一九四八年七月二十三日,美国进步党的成立,是美国人民民主运动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美国政治从此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我们对于这样一件事情,应该得出一个比较确切的估价同认识。这对于我们了解美国帝国主义的全部情况是有帮助的。这篇文章,主要地就是想谈谈美国进步党;特别是要在美共同它的关系、美共对它的态度同方针这一点上,来说明一下它的性质、任务、同将来发展的方向。
(一)
美国政治生活里面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九十五年以来,始终是民主党共和党这两个资产阶级的政党一往一还,轮流执政。但是这个特点,并不代表美国民主政治的真实传统;母宁说这是美国民主政治的一个大大的反动。尤其近四年以来,美国的两党制,实质上已经渐渐形成一种美国式的法西斯统治。相反的,美国民主政治的真实传统,正是一个斗争的传统:每每当斗争形势到了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的时候,美国人民群众中,便兴起一个或多个反对党,向反动阶级的统治进行挑战。譬如十八世纪末,杰佛逊(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人;华盛顿总统的国务卿;美国的第三位大总统)所组织起来的民主共和党(这个党后来分裂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便形成了一直发展到今天的民主党),以及美国内战前在一八五四年所组成、后来以林肯为其第一任总统的共和党,在当时,都是这样的一种反对党,经过了同反动派的斗争,而终于掌握了政权。此外,十九世纪的廿年代同卅年代,有很多地方很多州出现了劳工党;十九世纪最后几十年,出现了以中西部与南方的农民同工人为主要基础的人民党,进行反对独占的斗争。一九一二年,已经两任总统的老罗斯福,复脱离共和党,出任当时的第三党(也叫“进步党”)的总统候选人,再度竞选。结果虽然失败,但是也在全国一千四百万选票中获得了四百万票。社会主义者戴布斯因反对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下狱;但是当一九二○年大选时,他在狱中竞选,竟获得一百万票。一九二四年,拉佛莱特的第三党运动,得到工人同进步分子的支持,也获得四百八十万票。半世纪以来,以州或市为活动范围的小党派更如雨后春笋,纷纷兴起,同腐败的老党统治进行不断的斗争。所有这一串战斗的史实,便是美国民主政治的真正传统。今天华莱士所领导的新的第三党运动——美国进步党,正是继承了这样一个美国人民的斗争传统,而在日趋反动的美国国内情势与新的世界形势之下组织起来的。
(二)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那一天起,四年以来,美国独占资本家同它的代言人(美国国会)办事员们(杜鲁门政府)对内对外的所作所为,一言以蔽之,就是走向法西斯主义与战争。和平还是战争,民主自由还是法西斯主义,这是今天面对每一个美国人民的共同的重大问题。
二次大战之后,全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是普遍地衰弱了,惟独美帝国主义却在这次战争中又讨了不少的便宜。在这个更深一步的资本主义不平衡发展当中,美国是“世人皆瘦我独肥”,一方面忍不住地得意忘形,而实质上是不免有一种暴露突出的恐慌。从前还是躲在幕后的,现在就不得不从幕后闪出,扯下假面具,把希特拉从前打过的那块“反共十字军”的碎招牌公然独自领先举起来,赤裸裸地露出那副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独占资本家的欲壑是最不尽的;美国的企业利润在一九三九年是六十五万万元(课税以前),到了一九四八年就惊人地提高到二百一十万万元。他们不但想保持这个高度的利润,而且想得到更多更大的利润;因此他们就不但要保持在战时所获得的一些独占市场,而且必须设法把这种独占扩张伸入到全世界的每个角落每个地区。为了这个狂妄的基本目的,美帝国主义就不得不梦想征服全世界,准备新的战争。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利润虽然这样高,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准、人民的购买力却一天一天地降低。根据最近的统计,三年以来,美国的食品价格已经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四;又自从战争结束以后到现在,衣服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六,煤同木材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三,家具上涨了百分之四十,家庭用品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人民的实际收入因而减少了很多。这就说明了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个不治之症,美国绝不能例外:美国帝国主义,虽然因战争的结果而“加强”,但实在也就加深了它内在的矛盾:生产量及资本积累的增加与日见减缩的市场之间的矛盾;生产与消费的矛盾等等。而最基本的,也就是生产的社会性与资本家的霸占一切的私有性之间的矛盾。这一基本矛盾不可避免地将驱使美国资本主义走向一个新的经济危机。这种危机在美国一年以来几次商品市场及股票市场的价格暴跌以及一年以来失业人数的增加种种现象中早已露出先兆了。但是,也正因如此,将更刺激华尔街的帝国主义者加紧侵略,加紧备战;他们企图狂饮人类的鲜血以挽救其不治之症;企图用备战乃至用战争的方法来解决即将临头的经济危机!于是美帝国主义四年以来便实行了一套欺压兼收买的外交政策,也就是侵略政策、战争政策:支持并收买所有各地的加送尔垄断资本家、保皇党、军阀、法西斯余孽、伪社会主义者、托派、封建势力、宗教贩子、以及无耻的学者、流氓地痞;鼓动并助长各国的内战;组织美洲联防、西欧联盟乃至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破坏波茨坦协定,分裂德国,重建西德以为经济上征服全欧并将来进攻苏联的基地;准备法意的内战;勾结法西斯西班牙;在地中海及近东建立战略基地;直接支持并指挥中国与希腊的反动政府进行内战;煽动巴勒斯坦的战争;重建日本、占据南韩、掌握印度使它们成为亚洲反动力量的中心。所有这一切勾当,为的就是好使美国独占资本的力量深入到各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的顶里面;为的是以苏联、东欧新民主国家、中国的伟大人民力量及中国人民的新国家,以及全世界各国各地的人民为敌——因为所有这些力量,在美国独占资本家的眼光看来,是于他们的“利润”绝对不利的。
美国对外既疯狂进行侵略行为,对内必然加紧反动、加紧迫害。这是一定的逻辑。战争与法西斯正如一对孪生子,是形影相随,不可分离的。美国现在正发展着一种美国式的法西斯主义。美式法西斯较之德意式法西斯更是棋高一着,巧妙不同。它不用一个“伟大领袖”骑一匹高头大马,号令一个法西斯党的方式。它是用个“两党制”,让这两个党的幻影斗来斗去,迷惑住人民的心神,以为自己还生活在一个民主的世界中;而同时却通过了两党的人物,偷天换日地将美国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渐渐变成法西斯化的机关(顶顶大名的非美委员会即其一例);另外一方面,他也就慢慢把现存的资产阶级的政党(当然主要还是民主共和两党),以及资产阶级所控制的一些群众组织反动团体(如美国军团,美国基督教退伍军人会,天主教退伍军人会,三K党等等)转化成一种取得法西斯宣传与法西斯活动的群众基础的有效工具。在德国当时,存在着广大的有社会主义意识的工人群众,于是德国法西斯便自己美其名曰“国家社会主义”。今天美国法西斯主义者,面对美国人民一向是尊重宪法,一向是“献身于美国的民主传统”的,于是他便也戴起一个假面具,把它每一个无耻的野蛮的迫害都虚构之为“抵制国内外共产主义的威胁”。美国的法西斯主义就在这种“宪法”,“民主”,“美国生活方式”,“防共反共”的种种外衣遮掩之下大踏步向前进。对于一般公务员已经有了所谓“一九四七年联邦公务员忠诚法案”,每一个公务员都随时可以依照这个法案被免职而生活失去保障。对于工人,也早有了“塔夫——哈特莱劳工法”,限制工人的合法罢工权利,限制“团体订约”,限制对于工会职员的自由民主的选择;限制工会的政治活动。对于黑人虐待歧视不当作人看的事实更是每天都有,不胜枚举;尤其是美国南方的人头税私利种种,更是惊人,十足表现了美国的反动的民族压迫。对于非盎格鲁撒克逊种的“外国生的”公民动不动就送移民局送解出境。海陆空军将领充满政府中的重要职位。国防部范围之大,职权之重,在在左右外交政策及内阁的其他决定。整个的科学研究工作已经由军方控制,“为军事服务”。平时征兵早已开始,这不但是要建立新的作战部队,而且是要使美国青年的头脑彻底地走向法西斯极端爱国主义。同时,更重要的,便是美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加速的发展,这是华尔街法西斯主义的进军中最威胁的一面。这一点表现在军火武器飞机军舰的扩大生产加紧制造,是由一方面政府管制,而另一方面事实上由独占资本家的代表们在那里经理,原子能以及原子弹的生产也由政府与私人企业合股统制。国际银行,国际货币基金,进出口银行,复兴金融公司,联邦准备银行的操纵运用以及马歇尔计划的管理等等更促进了这种反动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同时,美国独占资本家更掌握并通过了全国大部分的无线电广播电台、报纸、杂志、电影、剧院,日以继夜,直接或变相地制造“赤色恐怖”,以威吓人民,使人民不敢轻易团结自己的力量为保卫自身的民主自由而奋斗。此外,类似从前抗战时期在重庆等地国民党匪帮特务惯用的捣乱会场的办法已经层出于所谓“民主自由”的美国;人民团体或进步团体的办公处所常常被暴徒所捣毁。最近黑人歌唱家罗伯逊要在纽约附近开一个音乐会居然也被暴徒捣乱。去年五月七日南卡罗莱那州“拥护华莱土竞选委员会”的主席被杀人犯用七英寸利刃刺死,但凶手只判了三年徒刑;同年九月二十二日深夜美共纽约州主席在回家途中又被暴徒三人围攻,用尖刀刺伤他的上腹部。所有这些,不是法西斯主义的先声,不是法西斯的恐怖是什么呢?去年七月廿日美共十一领袖的先后被捕,更是美国法西斯主义具体上场的第一步。前几天美国联邦法院陪审团竟以“意国教唆用武力倾覆美国罪”为名裁处十一位美共领袖以十年徒刑及一万美元罚金。根据这一个诬陷同裁判,每一个美共的党员都可以被捕,都可以判罪,换句话说,美共就将被非法化。根据不远的历史教训,许多反动国家都是第一步先使共产党非法化,进而使工会以及每一个真正的人民团体、每一个民主进步人士的活动非法化,然后大刀阔斧地实行法西斯主义并走向战争。
今天,美国人民便是面对这样两个急迫的共同的重大问题:和平还是战争,法西斯主义还是民主自由。人民当然是憎恶战争反对奴役的;人民当然是要求和平,要求民主与自由的。这一个响亮的、当前的共同要求,便开始汇集联合了广大的美国人民。他们渐渐认清楚共同的敌人;他们也渐渐认清楚民主党的真面目与共和党毫无二致;他们更渐渐认清楚两党在外交政策上固然早已丑恶地结合在一起,即在内政政策上也不过是表面上互相推诿、互争高低,而实际上是半斤八两,狼狈为奸。由此,他们渐渐找到了一个共同奋斗努力的途径与方式,这便是人民的统一战线的进步党之产生。   (未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