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职工及青年学生
 四万余人盛大游行
 庆祝广州厦门解放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沪市铁路、海员、产业等六十多个单位二万余职工为欢迎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及庆祝广州解放,曾于十八日下午举行盛大游行。自下午二时起,沪东、沪西、沪北和中区工人队伍,即分别由杨树浦、汇山路、浦东长治路三路会师于提篮桥,浩浩荡荡地沿东大名路,向外滩进发,一路敲锣打鼓,欢呼歌唱,工人们高举毛泽东、孙中山、宁列、斯大林四个革命伟人的巨像,表示中苏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上海修缮厂所制的“中苏合作大铁桥”和铁路工人的杰作“广州号火车”,也很引人注目。各单位的秧歌队、腰鼓队表演各种精彩的节目,获得观众的热烈欢迎。入晚,游行的队伍燃起火炬照得市街通明。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上海市青年学生二万余人,于十九日举行盛大游行,庆祝广州、厦门解放,并欢送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离沪。游行队伍沿途高呼“庆祝广州、厦门解放”、“中苏友谊万岁”等口号。

把中国人民的胜利带出国外又带了国际主义的精神回来
青年代表团返抵北京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出国参加世界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于今日晚七时乘车返抵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冯文彬、蒋南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谢邦定、周寿昌、李秀贞、基督教青年会吴耀宗、刘良模,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许立群,教授沈体兰,以及各单位代表二百余人。廖承志在站上致欢迎词说:两月前代表们把中国人民的胜利带出国外,今天又带回了国际主义的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由北京传播到全国去。代表团代团长克力更致答词时说:此次出国,看到了和平民主力量的强大、民主青年的坚强团结以及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光辉榜样。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国外受到世界人民与青年的热爱和尊重,深深感到生在毛泽东时代的幸福与光荣。我们今后一定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起,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我国首任驻苏大使
 王稼祥离京赴苏
 毛主席欢宴苏大使罗申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王稼祥率公使衔参赞曾涌泉等九人于今日下午十时乘专车离京赴苏。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和彭真、李立三、蔡畅、刘宁一、邵力子、李德全、钱俊瑞等与北京市政府、中共北京市委会、北京市工人、妇女、青年、学生、教职员等代表一百余人。苏联驻新中国大使罗申和大使馆人员也前往车站送行。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毛泽东主席在今天下午七时欢宴苏联大使罗申。应邀赴宴者有罗申大使,齐赫文斯基参赞,谢列金总领事。作陪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张澜、高岗,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副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副部长兼驻苏大使王稼祥、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附图片)
欢送王稼祥大使出国 本报摄
向欢送者答礼的王稼祥大使 本报摄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首次会议
 讨论进军建军问题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十八人出席
 决定设国防研究小组张治中任组长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今日下午四时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程潜,贺龙,刘伯承,陈毅,聂荣臻,高岗,粟裕,张云逸,邓小平,罗瑞卿,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刘斐等十八人。会议由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主持。会议主要内容为讨论今后人民解放军的进军和建军问题。副总参谋长聂荣臻在会上曾就目前军事情况作了报告,各委员对今后如何肃清残余国民党匪军和建设新的国防等问题都发表了意见。会议决定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下成立国防研究小组,主持今后国防的研究设计事宜。会议决定国防研究小组由张治中任组长,刘斐任副组长,聂荣臻,罗瑞卿,傅作义,蔡廷锴,李涛任组员,以后组员还可增加。会议至六时四十分结束。(附图片)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兼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华南残匪一师投降
 广州西南续克新兴高要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日电】华南前线人民解放军各路大军继续猛追残匪,获得重大战果。沿广九铁路前进的人民解放军于十九日在石龙车站东北三十里的龙菠村,将国民党残匪一零九军所属一五四师包围。该师随即由副师长郑荫桐率领全部向解放军投降。向广州西南地区猛烈扩张战果的人民解放军于十八日解放高明县城后,复于十九日解放新兴县城;在此以前,并解放了高要(即肇庆)县城。粤北方面,人民解放军则于十八日夜解放曲江西北粤汉铁路上的乐昌县城,歼残匪一部。

广州解放使帝国主义震惊
 美帝加紧图谋侵略台湾
史密斯陈纳德飞台进行阴谋活动叫嚣“托管”策动所谓“台湾独立”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最近美国反动报纸又不断地发出“托管台湾”的嚣,侵略分子史密斯、陈纳德相继飞到台湾进行阴谋活动,美国间谍廖文毅也到处奔走,显示广州解放以后,美国帝国主义吞并中国领土台湾省的图谋更加加紧。史密斯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兼经合总署监督委员会委员,他于本月十六日突然飞抵台湾,同机到台的还有驻日“盟总”政府组特别助理惠利尔。史密斯系于月初由美飞日与美国驻日统帅麦克阿瑟“讨论日本与远东情势”。他在飞台前曾发表谈话说:“使台湾不落入共产党手中是十分重要的。”史密斯一行飞抵台北后,当日即与匪首蒋介石密谈两小时之久。史密斯等已于十七日飞回东京。在史密斯飞台湾的同一天,陈纳德也由香港飞到台北与蒋贼“晤谈”。在史密斯、惠利尔、陈纳德与匪首蒋介石秘密会谈之后,十七日台北即盛传“台湾将由美国托管”和“台湾‘防务’由美国海陆空军协助‘联防’”。与美国国务院有密切关系的华盛顿邮报则曾于本月二日曾无耻地声称:“台湾是反共防线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与所谓“托管台湾”的活动同时,美国帝国主义正策动它的走狗臭名昭著的美国间谍廖文毅之流加紧叫喊所谓“台湾独立”。廖匪文毅已于本月十二日飞到菲律宾活动。美国帝国主义正怂恿它的菲律宾傀儡出面支持所谓“台湾独立活动”。本月十五日,即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华南最大港口广州的第二天,廖文毅的爪牙又在香港发出“台湾独立”的狂吠。美国帝国主义的这一切活动,都暴露了它的坚持侵略中国的面目。

德统一社会党电毛主席
 祝贺广州解放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为广州解放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电文如下:
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亲爱的毛泽东同志:在胜利的中国人民军队解放广州之际,我们特向你致最衷心的庆贺。
人民政权之回到广州——这个伟大的中国自由运动曾一度于之肇始的城市,是整个中国即将从外国帝国主义者及其中国代理人获得解放的保证。
德国人民也正在为国家的统一和独立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进行斗争,我们怀着钦仰和热情注视着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胜利斗争。
你们的敌人,和平与各国独立的敌人,也是我们的敌人;你们的朋友,和平与各国独立的前卫,首先是强有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及其伟大领袖斯大林,也是我们的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光荣的中国人民的军队万岁!
德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团

苏门答腊仙塔华侨总会
 电毛泽东主席致敬
【北京十九日电】苏门答腊仙塔(在棉兰东南)的华侨总会十七日电毛泽东主席致敬称: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
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给我们带来了不可言喻的欢欣。棉兰华侨各阶层、各团体与我们一道向你及政府的其他委员表示敬意,并保证完全支持在你的英明的领导之下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订定的原则。
苏门答腊仙塔华侨总会

苏文化代表团离沪回京
 上海各界热烈欢送
饶漱石代表华东区及上海人民向斯大林和代表们献土产礼物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十九日晚离沪回京返国,中共上海市委会书记饶漱石,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山、潘汉年,特于十九日下午二时半举行鸡尾酒会送行。应邀赴会者有沪市党政军机关、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及文化、艺术、科学、产业界的代表和苏联前留沪外交工作人员符拉基米洛夫及苏侨协会会长齐布诺夫斯基等三百余人。宴会中宾主相互举杯祝贺。饶漱石代表华东与上海人民,将人民自己劳动生产的珍贵土产,分别送给斯大林大元帅及各代表。他起立致词说:“现在我们已经解放了的华东人民与上海人民,拿自己劳动之手所创造的一些东西,作为我们的礼物,请西蒙诺夫同志和代表们带回去,转交给我们敬爱的斯大林同志,借以表示华东人民与上海人民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的敬慕与感激!”饶漱石并祝福代表团诸位朋友身体健康和旅途平安。接着苏联代表团团长西蒙诺夫致词,他首先表示感谢,并说:“所有我们中国的朋友,这样热烈地欢迎我们,最优美地表现了真诚的友爱的关切与招待,我们深为感激,首先是感谢上海的领导者饶漱石同志、曾山同志和潘汉年同志,他们对我们表现了非常友好的关怀。我们希望,苏联文化代表和中国文化代表与社会团体代表们,在上海的那些会见,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大民族间友谊的事业,巩固我们文化联系的事业。”当饶漱石把所赠的礼物一一亲自交给西蒙诺夫和代表团全体团员时,热烈的鼓掌声与欢呼声震动了屋宇。斯托列托夫感动地说:“我们在中国的日子给我们留下了不能遗忘的回忆。我们回去一定告诉我们祖国的人民。上海人民那些对我们代表团所表示的热情与关心,也就是对苏联人民所表示的。我们的会见就要结束了,让我们说一句‘再会’。希望最近在莫斯科再见,并且希望很快再一次地在上海相见。你们所赠送的这些丰盛的礼物,将留下我们友情的永久的纪念。”中苏两大民族深挚友谊的宴会直至五时半,始尽欢而散。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已于昨晚离沪返京。到车站欢送者有各机关、团体和各界代表二千多人。北站上红旗飘扬,歌声四起。从京沪车入口处到月台中段,悬着许多巨大的中苏文字标语,上面写:“谢谢你们慰问上海!”“欢迎你们再来中国!”“祝你们一路平安!”“请向你们祖国的一切朋友们致真诚热烈的敬礼!”月台口横幅大标语是:“中苏友好合作万岁!”当西蒙诺夫等一行刚进入北站时,群众队伍即发出雷样的掌声和欢呼声,军乐队奏起乐曲。西蒙诺夫等连连挥手挥帽答礼,群众也狂欢地挥舞帽子和旗帜,欢呼之声如浪潮般地起落不息。饶漱石、曾山、潘汉年等即出月台迎接,陪同走上月台,当有中西女子中学十七个学生向西蒙诺夫等献花。久候在月台上的各界代表与西蒙诺夫等一一握手送别。七时十分,专车开动,苏联朋友们犹伏在车窗口不断与大家握手,不胜依依。与苏联代表团同车返京的有诗人萧三和出国青年文工团团长李伯钊及全体团员。

上海各界代表
 二千人集会纪念鲁迅
 各界暨苏联文化代表团谒鲁迅墓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上海文艺界于十九日上午十一时,举行鲁迅逝世十三周年纪念大会。到上海市党政首长及文艺界与工农青妇各界代表二千余人,苏联文学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西蒙诺夫亦出席参加。鲁迅先生遗像挂在主席台正中,象两旁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台口排列着松柏、芭蕉、万年青等花盆,象征着鲁迅先生在新生的中国万年长青,精神不朽。会场两旁挂着用毛主席和鲁迅先生的话写成的标语。大会由黄源主持,并致开会词。继由潘汉年代表中共上海市委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致词,他指出:纪念鲁迅就应学习鲁迅的坚韧斗争与英勇不屈的气质。接着是西蒙诺夫讲话,他说:“鲁迅不仅是伟大的中国作家和伟大的中国革命家,并且正象每一个真正的革命家一样,他也是苏联伟大的友人,他生前曾博得‘中国的良心’这个荣耀的称号。”他又说:“伟大的鲁迅没有活到这个幸福的开国的日子,然而他对于今天人民所获得的胜利是永远具有深深的信心的。”会上讲话的还有诗人萧三,出国青年文工团团长李伯钊,小说家靳以等。萧三说:“鲁迅从来就是苏联真实的朋友,他的一生文化活动大部分时间就是介绍俄国古典文学和苏联革命新文学。鲁迅生前没有去得成苏联,但今天苏联的伟大作家法捷耶夫、西蒙诺夫来到中国了”。李伯钊说:鲁迅是中国革命文学的父亲。靳以说鲁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讲话,都一再为掌声所淹没。至下午一时许散会。会后开始余兴,演出越剧,一个是鲁迅先生童年时代爱好的绍兴农村中的社戏“女吊”,一个是描写在封建社会里妇女被奚落情形的“女看相”。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昨天清晨,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文协、上海市总工会筹委会,偕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谒鲁迅墓献花。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会书记饶漱石、市府潘副市长、新华社华东总分社副社长恽逸群等于八时二十分到达万国公墓,并首先向鲁迅墓前献花。
饶漱石讲话 号召发挥鲁迅精神
行礼后,饶漱石同志致词,略称:“在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今天,纪念鲁迅先生的逝世十三周年,实具有重大意义。鲁迅先生生前所热爱的人民,今天在中国已基本上翻身了;鲁迅先生生前所痛恨的反动派,今天在中国已基本上被打倒了。我们要继承并发挥鲁迅先生热爱人民,痛恨敌人的精神,继续不懈的努力,克服因难,建设新中国。鲁迅先生的精神永垂不朽。”九时,上海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刘长胜、青年文工团团长李伯钊及作家萧三、夏衍等偕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西蒙诺夫、格拉西莫夫、德奥米多夫、费诺格诺夫等到达。西蒙诺夫等扛着大花圈进入墓场,花圈白飘带上写着中苏文字:“中国伟大革命作家鲁迅先生墓前,苏联文化代表团敬献。”西蒙诺夫即在墓前简短致词:“今天,我们代表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将花圈敬献在十三年前今天逝世的伟大中国作家和革命家鲁迅的墓前。苏联人民深深地尊敬与热爱他的伟大的作品。苏联人民十分感谢地永远记着鲁迅生前为了对我们国家的友谊,对伟大的俄罗斯和苏维埃文学的热爱,所做过的那种艰巨的工作。在这个日子里,我们愿意保证,已经在我们国家享有广大声誉的鲁迅的著作,不久就会成为我国全体人民的财产。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希望中国的文学和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全体自由人民获得新的卓越的成就,鲁迅正是他们,中国自由人民的最伟大的儿子之一。”词毕,将花圈献上。接着,文协代表萧三、总工会代表刘长胜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委会代表相继献花圈。九时二十分礼毕。

全国出版工作会议闭幕
 陆定一致闭幕词
强调指出新华书店必须统一迎接新中国文化建设的高潮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今日圆满闭幕。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亲临致闭幕辞。他指出这次会议的成绩就是在政策上、组织上、制度上、业务上都得出了一致的意见,奠定了全国新华书店走向统一和集中的基础。他强调指出统一的问题是新华书店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必须统一,新华书店才有力量来迎接将来新中国文化建设的高潮。现在新华书店只有七百三十五家分店,数量上远远落在军事发展的形势之后。全国有两千个县份,有无数的市镇和广大的农村,几年以后就要开始消灭文盲的工作,所以现在一定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力谋统一,才能准备条件,才能适应这个日益扩大的要求。最后,他向到会代表提出五点希望:一、无条件地为人民服务,这样做的出版事业和出版家是有光辉前途的。二、首先为工农兵服务,切不可进了城市,就忘记了工农兵。三、要拥护统一,要真正遵守这次大会的决议。四、诚恳坦白地与各公私合营的出版业和私营的出版业合作。五、新华书店的成员是革命家兼出版家。在革命工作的分工中被分配为出版家的人员是光荣的,因为他首先是革命家。因此陆部长号召所有新华书店的人员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切不可脱离政治,脱离人民。
会议闭幕式是在下午三时举行的。首由主席胡愈之报告会议经过。会议于三日开幕,共举行大会十六次,还召开了各种小组会和预备会。除解决了新华书店本身的许多问题是交换了各地分店的经验之外,还举行了招待苏联文化科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代表苏联国际书店主席德奥米多夫的茶话会和主办了德氏的讲演会,学习了不少经验。胡愈之指出会议一直在中共中央的关心和中共中央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进行,陆定一部长和陈伯达、胡乔木副部长都曾向大会讲话。最使代表们兴奋的是毛主席在百忙中亲自接见全体代表和朱德副主席亲临讲话。胡愈之报告毕,有来宾陈劭先、傅彬然等相继讲话,最后由陆部长致闭幕词。

专栏:社论

(一)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带到苏联去
——欢送王稼祥大使离京赴苏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驻苏大使王稼祥已于二十日离开北京,到苏联首都莫斯科去就任了。北京人民欢送王大使出国赴苏,正如十天前欢迎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抵京一样,怀着同样兴奋的心情。
这是中国人民第一个真正能代表自己的意志的外交使节的出国,又是到新中国的第一个友邦苏联去。自从世界上出现了苏联,中国人民就把她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实际行动更始终证明着他们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可是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中苏人民的真诚的友谊长时期被国民党反动派从中作梗;在那时,苏联派到中国的外交使节,带着至诚的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却不得不在极为困难的环境中与国民党反动派相周旋,对中国人民的援助多半是要经过许多曲折的道路。在那时,中国人民则完全没有自己的外交使节在苏联,中国人民对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在国民党反动派大石头的重压下一直没有能够顺畅地生长起来。但是,由于人民力量的坚强而不可被战胜,三十多年来,这种友谊终于勇猛地挺立了起来,掀翻了压在自己身上的石头,欢笑着和苏联友人在阳光普照的东方大陆上握手了:十月二日,中苏开始正式建立邦交。十日,罗申大使抵达北京。二十日,中国人民第一次为自己的大使送行。我们完全信托王大使,相信他能很好地完成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给他的巩固发展中苏友好关系的光荣使命。王大使曾留学苏联,对苏联是熟悉的;回国后,在土地革命时期的江西,直到抗日根据地陕北,长时期和人民在一起艰苦斗争,现在并已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外交部副部长,因之我们相信他能最充分地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王大使出国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交给他带到苏联的,就是对苏联政府和人民的至诚的友谊,和对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领导者斯大林大元帅的崇高的敬意!

专栏:社论

(二)出版会议的收获
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经过十七天的讨论,业已胜利闭幕。由于中共中央的关心和中央宣传部的直接领导,由于到会全体代表同志的努力,会议得到了重大的收获。
这次会议的成绩首先是确定了全国新华书店的统一集中、加强企业化经营管理的方针和具体办法。会议根据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把发展人民的出版事业和普及文化、多出通俗读物当作重要议题,进行了反复深入的讨论。会议明确规定了今后的出版事业首先要为工农兵服务,为此就必须大量出版有益于人民的通俗读物。在发行工作上须扩大发行网,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把书刊送到广大人民的手里。会议还对书刊的校对工作加以严重注意,把校对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提出来。
决议是做出来了,这是很好的。但这还只是事情的第一步,要把决议变成事实,还有一个复杂的过程。希望参加会议的每个代表回去之后,要进行很好的传达。让全国各地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都能深切理解会议的决议和精神,齐心一致为决议的实现而奋斗;同时又要善于团结一切有利于人民的私营出版业,共同为新中国的人民出版事业而努力。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的出版事业就将出现一个新的面目,迎接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