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迅速全歼沿海岛上残匪
 福建我军练习海上作战
野战军很快练成海战军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九日电】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为迅速全歼盘据沿海岛上的残余匪军,各部在进抵沿海地区后都曾紧张地练习渡海作战。肃清金门、厦门的外围残匪据点的战斗结束后,解放军各部海上作战的战术技术都大大地提高了一步。当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朱德总司令十月一日继续进军歼敌命令传到后,全体指战员斗志益为奋发,纷纷表示坚决要在解放厦门的战斗中立功。某部渡江作战模范连战士吴群华说:“毛主席当了家,我们要赶快练好本领,打个漂亮仗,来庆贺庆贺。”
某部“渡江作战模范连”在厦门北岸二百多里行军中没有一个人掉队,每到宿营地后,大家即互相督促练习海上作战,准备随时跨海立战功。每天在海滩上,田野里,山谷中,不到拂晓就响起一片渡海登陆练习的军号声、冲锋呐喊声,和演习爆炸的巨响。某团二营与敌只隔海面二里路,在敌飞机、军舰、大炮袭扰下,反复练习渡海登陆后拆毁和通过铁丝网的战斗动作。战士们说:“只有这样锻炼,我们才能打败敌人。”为爱护与照顾船上民工,指战员们提出在突击作战时由战士们自己担任划船任务,因此大家又不分昼夜阴晴地在海上演习划船。每当暮色朦胧、厦门残匪正盲目鸣炮替自己壮胆时,解放军的战士们就欢声四起,竞相练习划船和水上作战。某团战士们在一星期内便学会了掌舵,识别风向,方向,并创造了新的行船工具,使船在海上的行驶速度大大提高。战士们都骄傲地说:“现在我们不但是野战军,而且是海战军了。”炮兵们在练习海上作战时学会了打活动目标的计算法,和惊风巨浪中驶船的技术。某部为将船只避开敌人火力,从集美半岛东面移到西面,用人力将许多船在一天两夜中,拖过四五里陆地。战士们在风雨中将一只只的大木船,从东海湾拖上陆地,然后把登陆的船拉过公路,拉过高低不平的田野和半岛的小山坡。原来不见一只船影的西海湾,经过两夜一昼,立刻变了一个木舟密集的船坞了。人民的战士就这样用他们的脑力和体力,征服了困难,创造了奇迹,作好突击的重要准备工作;并进而征服了敌人,解放了厦门,获得了巨大的胜利。

华中华南枢纽衡阳对外交通逐渐恢复
【新华社长沙十九日电】华中和华南间的交通枢纽衡阳市的对外水陆邮电交通,在交通员工积极努力下正逐步恢复。粤汉铁路衡阳以南已通至观音桥车站,每日对开列车一次。衡阳通长沙和祁阳的公路已先后通车。湘江航运则早已畅通。邮电与解放区各地均已恢复,与新解放的曲江、衡山、宝庆、邵阳间的长途电话亦已通话。衡阳铁路工人曾与白匪崇禧对铁路设备所进行的破坏、抢运阴谋,作了英勇的斗争,为人民保存了大量铁路器材设备,解放后并立即展开抢修工作。如一一七○号机车是当匪徒正在进行毁坏车房时,司炉郑道富和机车夫黄承栋朦哄着正在按装炸药的工兵,开出了车房,逃到江岸的岔道上的。车房工友张庆禄等在帮助匪徒搬炸药时,偷偷把导火线剪断并抽掉一些雷管,因而车房上的十七箱炸药一箱也没爆炸,车房全部机器均获保全。

劳动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苏联消费品生产日增
各工厂热烈进行提高质量竞赛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由于苏联政府提高生活水平的政策,苏联消费品之产量正在增长中。主要供给消费品的苏联轻工业,正逐月增加生产,现已大大超过本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比较,丝织品已增产百分之二十八,亚麻布已增产百分之二十二,毛织品增产百分之十五,皮鞋增产百分之十五。衬衣、编织品及化学陶磁制品之产量亦大形增加。
消费品的质量也在改进中。成衣、制鞋、编织品、皮革工厂和纺织厂的四万多个工人组,正在进行生产高等质量货物的竞赛。商品式样也大为加多,编织品工厂制出四百多种新式样的衬衣及编织品,成衣工厂生产了两千七百种新式样的衣服。苏联制造的新的有高度效能的装备,包括九十个自动输送系统已经装置好了。在最近一次的最好靴鞋式样竞赛中,由艺术家和有经验的工人以及贸易机关代表所组成的审查团,已选出了约三百种新的靴鞋式样。

每个人都有精美房子住
 苏联大规模兴建房屋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数以万计的工人、工程师和职员,在战后已有了作为个人财产的住宅。苏联政府大力帮助劳动人民来建筑他们自己的房屋,供给他们免费永远使用的土地,向他们长期贷款并供给必要的建筑材料。在战后三年内,国家银行已贷出四十五亿卢布给劳动人民建造房屋。依照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所制定的命令,每一个苏联公民都有权购买或建筑一层或两层的房屋作为个人财产,分配予公民的土地,是交给他们永久使用的。
为了适应人民的需要,除了大规模建筑固定的房屋以外,现在,苏联活动房屋的建造业,亦已成为大规模的工业。在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实行以来,单是苏联建筑材料工业部,就恢复和建筑了三十个强有力的这种企业,这些企业每年能够生产占面积七十万平方公尺的活动房屋。俄罗斯共和国的亚尔干日尔斯克和斯摩棱斯克两州,又在建筑两个庞大的活动房屋建造企业。莫斯科州活动房屋建筑企业,现在开始建造一种以装璜精良,设计美观著称的活动房屋,每一座活动房屋有八个住宅,每个住宅有两三个房间,在年底前将生产出五百座这种房屋。在库兹涅茨克煤田区、顿巴斯煤矿附近、乌拉尔工业中心和其他地方的居民区,设备齐全的活动房屋,正在如雨后春笋般地建设起来。单单在库兹巴斯煤田的中心——普罗科彼耶夫斯克,市营企业就建设了一千五百座活动房屋。

波第三季生产超过计划
工业生产在今年头九个月内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八十一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华沙十八日讯:波兰国家计划委员会顷发表一九四九年第三季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形的报告称:在工业生产方面,第三季计划业已超过。在过去九个月内,业已完成了一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一。工业产品总值已超过去年第三季百分之二十二。截至第三季终了,波兰若干工业已在产品总值上提前完成三年计划,其中包括采矿、电机、石油、木器制造和酒精工业。钢、辗金属、染料、丝织品与皮鞋等工业,已在产量上完成三年计划。
今年的收获:小麦超过百分之六,超过一九四八年收获百分之十二;裸麦超过百分之二十一,超过一九四八年收获量百分之八。据初步估计,今年洋芋产量将超过去年百分之二十二。
铁路运输完成了第三季计划。货运超过了去年同季的百分之十八。客运计划业已超过,较去年同季多百分之十二。
波兰国内贸易额扩大计划已经完成,今年第三季,零售贸易额(国营、合作社与私营)较一九四八年同季增加百分之二十六。人民购买力的显著增加,有助于需要与消费的增加,而高级货物消费的增加亦甚显著。

铁道部工务会议第三日
 苏专家介绍养路经验
 滕部长号召认真学习
【本报讯】铁道部全国工务会议昨(十九)进入第三日。苏联专家作专题报告,滕代远部长出席讲话,下午各局分组讨论,广泛交换意见。
苏联桥梁专家金克连果介绍苏联修复与新建桥梁工作的概况。他说:苏联每建筑桥梁前,都精密地查勘和设计,建筑设计标准是全国一致的,建筑预算亦有明确规定;在省钱、省时、省人工的原则下,提高建筑物的质量。由于运用工厂生产法和机械化生产法,苏联桥梁建筑获得辉煌的成绩。他说:中国桥梁设计没有统一标准,缺乏机械设备。在建筑桥梁时,没有很好注意河流两岸及河底的修建工作,水害发生,常损坏桥梁,这是中国桥梁工作亟需改进的地方。对于桥梁保养工作,也没很好的展开,有的桥梁新建以后,一直保持原有情况,从不加以补养,这是很不好的现象。
苏联线路专家扎康达耶夫根据苏联养路经验,认为养路工作者不应单纯注重换钢轨、枕木等,应该切实地加强养路工作。养路工作最重要的是防止爬行,但在中国铁路养路方面没有注意起来。他说:“这是不能忽视的!”根据他视察的结果,向大会提出十一点有关工务工作的意见:(一)加强防爬工作,各工厂、工务段应赶制防爬器;(二)道床不够标准和线路,要补足,尤其是郑州到汉口的线路;(三)抽换不良道木和钢轨,首先要注意破坏的地区;(四)没有清筛道碴的,要清筛;(五)组织工程队补修桥梁和水洞,首先要补修破坏的区间;(六)各段补足桥梁人员,设桥梁副段长,桥梁少的地方监工员看守桥梁,工务段还要有桥梁巡视员的编制;(七)经常修路和大量补修要分开;(八)规定工务工作的类别,作为现场的标准;(九)规定巡道员定员;(十)工作指南和技术管理规程,要贯彻保养大型建筑物及养路工作;(十一)线路人员在铺苏联钢轨时,要加垫板,但没有防爬器,还是不行的。接着苏联专家郭尔琴介绍了苏联养路工作的种类、组织和技术标准。苏联养路专家舍洛基指出养路工作要看作是经常工作,不仅是保证行车安全,还须合理运用材料,有组织的分配劳动力,减低成本。最后滕代远部长代表铁道部向苏联专家们表示感谢,并号召全体铁路职工认真学习苏联经验、仔细讨论苏联专家们的讲话,深刻研究两日来的工作报告,克服保守思想,普遍实行新养路方法。           (陈迹)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
 电贺意妇联全国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十月十九日电贺正在罗马举行的意大利妇女联盟第三届全国大会。电文如下:罗西夫人并转亲爱的姐妹们:
欣闻意大利妇女联盟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于本月十四日在罗马举行,这个代表了意大利数百万民主妇女愿望的大会,对于世界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反对战争、保卫和平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代表中国民主妇女向贵会致热烈的祝贺,并预祝贵会成功。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十月十九日

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决定与德互派外交使团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八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互派外交使团。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索非亚十八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波普托莫夫已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外长窦丁格尔称:保加利亚政府已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互派外交使团。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共和国政府十八日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互派外交使团。捷副总理西罗基代表捷政府,将这一决定通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窦丁格尔。

迎接十月革命节
 列城工人热烈进行生产竞赛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讯:在十月革命节的前夕,列宁格勒成千成万的各业工人,正热烈进行社会主义竞赛,该城绝大多数工人均将在年底以前完成五年计划,其中许多人现正超过五年计划进行生产。著名的工具制造工人阿历赛·詹德里科夫已完成三倍于五年计划的定额,并在列宁格勒城五万工具制造工人的竞赛中连续九次获得第一名。这个斯塔哈诺夫运动者保证在十月革命第三十二周年纪念日以前完成他的第十六个全年定额(按即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前四年中完成了十六年的定额)。列城主要工业区维堡河畔数以千计的工人,已完成了五年计划。在斯大林工厂,三百多斯塔哈诺夫运动者每人都完成了第六个或第七个全年定额。这个工厂的人员。平均完成定额的百分之一四○。在另一个著名的列宁格勒的企业“电力”工厂中,也有数以百计的工人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五年计划。在社会主义竞赛中占第一位的是生产模范亚历山大·普利斯。他自从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已经完成了第十五个全年生产定额。在此企业中的另一个生产模范亚历赛·科兹洛夫(他同时也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现在正要完成他的第十三个全年定额的生产。

捷工业生产超过第三季计划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布拉格十六日讯:据发表的材料,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已完成了一九四九年第三季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一·八。其中采矿工业完成九个月计划的百分之一○○·四,动力工业一○一·五,钢铁工业一○一·六,纺织与成衣工业超过计划百分之六·三。另据电通社讯:捷克斯洛伐克九月份出超一亿六千一百万克朗(捷币),一月至九月出口总值达二百九十亿克朗,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

南美罢工浪潮日益澎湃
 阿根廷十万蔗糖工人完全罢工
古巴航空工人总罢工抗议解雇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拉丁美洲的罢工浪潮日益澎湃。阿根廷图库曼的消息称:近十万的蔗糖工人已完全罢工,已瘫痪了图库曼省的蔗糖种植园和制炼工厂的活动。工人们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百。布宜诺斯艾利斯广播电台称:政府已宣布冶金工人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是“非法”的。又据来自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的消息称:当地的钢铁铸造厂工人拒绝离开工厂,除非他们领到两个月的欠薪。这一运动涉及一千五百名工人。古巴哈瓦那来讯称:航空工人协会号召抗议政府法令的总罢工。按政府的法令准许古巴航空公司解雇百分之九的职员,并准许该公司把它所雇用工人的工资降低百分之八。又悉,古巴各地的机场已由军队守卫,若干工会领袖因组织罢工而被逮捕。智利的圣地牙哥广播电台报道:布列得顿铜矿公司和伦卡格其他两个矿山的工人也在威胁罢工,如果他们领不到较高的工资并获得较佳的工作条件的话。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任命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副主席、委员、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连同十月一日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所任命的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全部名单如下: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原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五人):
朱德(原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刘少奇(原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周恩来(原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彭德怀(原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程潜(起义将领)。委员(二十二人):
贺龙(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司令员),
刘伯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
陈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华东军区司令员),
林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兼华中军区司令员),
徐向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叶剑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聂荣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
高岗(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
张云逸(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南军区副司令员),
邓小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
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饶漱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政治委员兼华东军区政治委员),
邓子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二政治委员兼华中军区第二政治委员),
习仲勋(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政治委员),
罗瑞卿(公安部长),
萨镇冰(海军耆宿),
张治中(国民党民主派),
傅作义(起义将领),
蔡廷锴(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龙云(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刘斐(国民党民主派)。总参谋长 徐向前;副总参谋长 聂荣臻。(附图片)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朱德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刘少奇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彭德怀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程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沈钧儒
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罗荣桓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及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委员,连同十月一日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所任命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部名单如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沈钧儒(中国民主同盟负责中央常务委员);副院长(二人):
吴溉之(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军法处处长),
张志让(教授)。委员(十四人):
陈绍禹(中国共产党,原中共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
朱良材(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
冯文彬(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
许之桢(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
李培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
费青(教授),
贾潜(司法工作者,原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副部长),
王怀安(司法工作者,原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秘书长),
陈瑾昆(司法工作者,原华北人民法院院长),
吴昱恒(律师),
闵刚侯(律师),
陆鸿仪(律师),
沙彦楷(律师),
俞钟骆(律师)。

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通过的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和委员,连同十月一日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所任命的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全部名单如下: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罗荣桓(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政治委员兼第四野战军政治委员);副检察长(二人):
李六如(中国共产党,原东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部长兼人民法院院长),
蓝公武(无党派民主人士,原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民政部部长)。委员(十一人):
罗瑞卿(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政治委员),
杨奇清(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副部长),
何香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
李锡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
周新民(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陈少敏(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
许建国(公安工作者),
汪金祥(公安工作者),
李士英(公安工作者),
卜盛光(公安工作者),
冯基平(公安工作者)。

广东省人民政府及广州市人民政府人选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省政府委员人选如下:主席:
叶剑英(中国共产党);副主席(三人):
方方(中国共产党),
古大存(中国共产党),
李章达(中国人民救国会)。委员(三十人):
杜国庠(中国共产党),
林锵云(中国共产党),
梁广(中国共产党),
冯@(中国共产党),
谭政文(中国共产党),
易秀湘(中国共产党),
区梦觉(中国共产党),
林美南(中国共产党),
张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陈汝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丘哲(中国民主同盟),
黄药眠(中国民主同盟),
李伯球(中国农工民主党),
萧隽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
蒋光鼐(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李民欣(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陈其尤(中国致公党),
邓华(中国人民解放军),
赖传珠(中国人民解放军),
洪学智(中国人民解放军),
冯白驹(中国人民解放军),
林平(中国人民解放军),
云广英(中国人民解放军),
曾生(中国人民解放军),
吴奇伟(中国人民解放军),
李洁之(中国人民解放军),
简玉阶(工商界),
李朗如(工商界),
司徒美堂(华侨),
张@村。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任命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叶剑英兼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梁广、李章达为副市长。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及副主任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任命齐燕铭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余心清、周新民、乔冠华、罗叔章为副主任。

我军向广州西南挺进
 解放佛山高明两城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九日电】华南前线人民解放军于十六日和十八日先后解放广州西南的佛山(即南海)和高明两县。解放军系于十六日下午在满城爆竹声中,进入著名的中国四大镇之一的佛山。佛山市民热情庆祝自己的解放,五星国旗飘扬全市,欢迎解放军的标语一直贴到城郊数公里外。当夜电厂照常送电,全市商店已大部恢复营业,长途汽车照常行驶,人民币以极高信用流通市面。

华中党政军领导机关
 致电前线解放军 贺华中华南大捷
并电贺广州及华南同胞解放
【新华社汉口十九日电】广州解放、白匪四个主力师被歼和南线各路解放军胜利捷报传来后,中共中央华中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中原人民政府特于日前联合电贺华中、华南前线人民解放军暨华南人民游击队全体指战员,表示嘉奖和慰问:电文如下:
华中、华南前线人民解放军和华南人民游击队全体指战员们:
在一个月以来扫荡残匪的作战中,你们歼敌五万余,解放了湘西、湘南和半个广东,解放了华南的最大城市广州,特别是衡阳西南一战,一举歼灭了白匪的主力四个师,从而缩短了战争的时间,行将加速华中、华南全部地区的解放。凡此伟大胜利,都是由于我全体指战员赤胆忠心,为了完成统一全国的伟业,为了解放全国人民,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的命令,不辞劳苦牺牲,英勇奋斗的成果。特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国民党残余匪帮现在已经成为流寇了,但他们在美帝国主义无耻的援助下,还要向人民祖国进行揭乱和破坏,我全体指战员务必要将匪帮残余势力剿灭净尽,不使残留一点祸根。为此,你们应当继续发扬这次战役中的优良战斗作风,接到命令就要穷追穷打,不让一个敌人逃走;要很好地团结各兄弟部队,团结全体人民,万众一心,一致努力,以加速最后胜利的到来。
【新华社汉口十九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中原人民政府于十五日联合电贺广州市和华南同胞的解放。电文如下:广州市和华南全体同胞:
热烈庆贺你们的解放,并对你们遭受国民党匪帮的长年压榨致以亲切的慰问。
一九二五——一九二七年大革命的策源地、广州起义和广州公社的圣地、华南最大城市广州城获得了解放,从此北目黑龙江南至南海,南北交通贯通,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全国大统一的局面的出现。革命的北方和革命的南方,经过二十余年的分离,终于又汇合在一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庆成立,残余国民党匪帮的啸聚之地——广州迅即获得解放,表明了中国人民的强大无比力量,也表明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渺小和脆弱,全国人民都在为你们的解放而欢呼。
英勇而勤劳的华南同胞们,你们要发扬传统的革命精神,积极地配合人民解放军去消灭逃窜无门的残匪流寇,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遵守各项政策法令,迅速恢复和发展工商业与农业生产,努力经济建设,巩固国防,为建设新广州、新华南、新中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