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人选如下:主任:
谭平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央常务委员);副主任(二人):
刘景范(中国共产党,原陕甘宁边区政府代理主席),
潘震亚(律师,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兼法学院院长)。委员(十五人):
张秀岩(中国共产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
张慕尧(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委员),
朱蕴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
韩兆鹗(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人民政府参议),
董鲁安(无党派民主人士,原华北人民政府委员兼人民监察院副院长),
张难先(民主人士,武汉军事管制委员会高级参议),
何@时(无党派民主人士,杭州市人民政府救济委员会主任),
宁武(国民党民主派,东北人民政府委员),
郭任之(无党派民主人士,原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副部长),
安子文(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许立群(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
刘达潮(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丘金(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帅孟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部部长),
萧明(北京市总工会筹备会主任)。

政务院各部、会、院、署、行负责人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政务院各部、会、院、署、行人选,连同十月一日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所任命的外交部长,全部名单如下:
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部长);副部长:武新宇(中国共产党,原晋南行署主任);
陈其瑗(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国共产党);副部长:王稼祥(中国共产党,原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部长),
李克农(中国共产党,原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
章汉夫(中国共产党,原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外侨事务处处长)。
公安部部长:罗瑞卿(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政治委员);副部长:杨奇清(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副部长)。
财政部部长:薄一波(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副部长:戎子和(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
王绍鏊(中国民主促进会)。
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国共产党,原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副部长:姚依林(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部长),
沙千里(中国人民救国会,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重工业部部长:陈云(中国共产党,原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副部长:何长工(中国共产党,原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东北军区军工部部长),
钟林(专家),
刘鼎(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企业部副部长)。
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中国共产党,原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燃料工业处处长);副部长:李范一(工商界,原汉口第一纺织公司总经理),
吴德(中国共产党,原中国共产党唐山市委员会书记)。
纺织工业部部长:曾山(中国共产党,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副部长:钱之光(中国共产党,财政经济工作者),
陈维稷(民主建国会,原中国纺织建设公司总工程师),
张琴秋(中国共产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生产事业部部长)。
食品工业部部长:杨立三(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勤务部部长);副部长:宋裕和(中国共产党,原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民主建国会);副部长:杨卫玉(民主建国会),
龚饮冰(中国共产党,原上海中国银行经理),
王新元(民主建国会,原中国纺织建设公司青岛分公司副经理)。
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部长);副部长:吕正操(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副部长),
武竞天(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副部长),
石志仁(专家)。
邮电部部长:朱学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副主席);副部长:王诤(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讯总局局长)。
交通部部长:章伯钧(中国民主同盟);副部长:李运昌(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热河军区司令员),
季方(中国农工民主党,原苏北行署副主任)。
农业部部长:李书城(民主人士,原武汉军事管制委员会高级参议);副部长:罗玉川(中国共产党,原河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吴觉农(专家),
杨显东(自然科学工作者,原武汉大学农学院院长)。
林垦部部长:梁希(教授,原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副部长:李范五(中国共产党,原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李相符(中国民主同盟,教授)。
水利部部长:傅作义(起义将领);副部长:李葆华(中国共产党,原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
劳动部部长:李立三(中国共产党,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副主席);副部长:施复亮(民主建国会,教授)
毛齐华(中国共产党,原上海市总工会秘书长)。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作家,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副部长:周扬(中国共产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丁燮林(自然科学工作者,教授)。
教育部部长:马叙伦(中国民主促进会);副部长:钱俊瑞(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韦悫(教育工作者,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高等教育处处长)。
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部长:贺诚(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部长),
苏井观(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
司法部部长:史良(中国民主同盟,律师);副部长:李木庵(中国共产党,原中共中央法律委员会委员)。
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绍禹(中国共产党,原中共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张曙时(中国共产党,原华北人民政府监察院副院长),
许德珩(九三学社,教授),
陈瑾昆(原华北人民法院院长)。委员(十五人):
沈钧儒(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张志让(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六如(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
谢觉哉(内务部部长),
史良(司法部部长),
李木庵(司法部副部长),
何世琨(中国农工民主党),
李达(无党派民主人士,教授),
孟庆树(原中共中央法律委员会委员),
吴昱恒(律师),
王之相(教授),
戴修瓒(教授),
吴传颐(教授),
李祖荫(教授),
李光灿(教授)。
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副主任委员:乌兰夫(蒙族,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
刘格平(回族,原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
赛福鼎(新疆维吾尔族,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代主席)。委员(二十二人):
张冲(彝族,前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吴鸿滨(回族,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奎璧(蒙族,内蒙古自治政府民政部部长),
朱早观(苗族,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副参谋长),
天宝(藏族,陕甘宁边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巴迭尔汉(新疆哈萨克族,新疆民族军阿山骑兵团团长),
阿里木江(新疆乌兹别克族,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塔城区分会主席),
朱德海(朝鲜,吉林省延边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
王国兴(黎族,琼崖黎苗民族自治区副主任),
田富达(高山族),
刘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
杨静仁(回族,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吕振羽(教授),
翁独健(教授),
马思义(回族,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骑兵团团长),
鲜维峻(回族,陕甘宁边区政府三边专员公署副专员)
马玉槐(回族,北京市回民工作委员会主任),
王悦丰(蒙族,伊克昭盟军区司令员),
王再天(蒙族,内蒙古自治政府公安部部长,内蒙军区副司令员),
特木耳巴根(蒙族,内蒙古自治政府财政部部长),
札喜(藏族,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郭锐(藏族,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四人):
李任仁(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
廖承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李铁民(中国民主同盟马来亚支部常务委员),
庄希泉(中国民主同盟,工商界)。委员(四十五人)内十六人暂不发表:
陈嘉庚(南洋新加坡南侨总会主席),
司徒美堂(美洲致公堂监督),
陈其瑗(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
戴子良(中国民主同盟东南亚支部执行委员),
费振东(苏门答腊棉兰华侨总会主任秘书),
蚁美厚(暹罗中华总商会常务委员),
黄长水(港菲出入口商会理事长),
周铮(旅暹琼崖同乡会主席),
侯寒江(教育界),
庄明理(中国民主同盟槟城分部副主席),
赵令德(北朝鲜华侨联合总会委员长),
林棠(纽约洗衣工人联合会总干事),
张殊明(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总支部财委会委员),
叶剑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
张云逸(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
张鼎丞(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席),
邓子恢(华中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
叶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司令员),
李初梨(原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
连贯(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第三室主任),
许敬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第三室副主任),
陈任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澳洲分会筹备主任),
王雨亭(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总支部财务委员),
蔡廷锴(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代主席),
彭泽民(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官文森(致公党中央委员),
王任叔(前苏门答腊华侨总会联合会顾问),
邵力子(国民党民主派),
萨镇冰(海军耆宿)。
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副院长:陈伯达(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马克思列宁学院副院长),
李四光(自然科学工作者,教授),
陶孟和(社会科学工作者,教授),
竺可桢(自然科学工作者,前浙江大学校长)。
情报总署署长:邹大鹏(中国共产党,原中共中央社会部秘书长)。
海关总署署长:孔原(中国共产党,原中共抚顺市委员会书记);副署长:丁贵堂(专家)。
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中国共产党,新华通讯社社长兼人民日报社社长);副署长:范长江(中国共产党,原上海解放日报社社长);
萨空了(中国民主同盟,光明日报社秘书长)。
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中国民主同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副署长:叶圣陶(作家,原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
周建人(中国民主促进会,原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副主任)。
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银行总经理);副行长:胡景@(中国共产党,原中国人民银行副总经理)。
贸易部部长 叶季壮
纺织工业部部长 曾山
因照片未觅得,待补(附图片)
  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谭平山
  内务部部长
  谢觉哉
  交通部部长
  章伯钧
  公安部部长
  罗瑞卿
  农业部部长
  李书城
  财政部部长
  薄一波
  林垦部部长
梁希
  燃料工业部部长
  陈郁
  水利部部长
  傅作义
  食品工业部部长
  杨立三
  劳动部部长
  李立三
  铁道部部长
  滕代远
  文化部部长
  沈雁冰
  邮电部部长
  朱学范
  教育部部长
  马叙伦
  卫生部部长
  李德全
  司法部部长
  史良
  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绍禹
  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维汉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何香凝
  情报总署署长
  邹大鹏
  海关总署署长
  孔原
  新闻总署署长
  胡乔木
  出版总署署长
  胡愈之
  人民银行行长
  南汉宸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
  齐燕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