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了!这一声震撼世界的巨响,由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上庄严响亮地喊出的时候,参加盛典的三十万群众中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欢呼,红底五星的国旗徐徐升上二十二公尺的高竿,五十四门大炮齐鸣,军乐队奏起十多年前曾经激发了无数万爱国人民向日本帝国主义冲锋前进的义勇军进行曲。时间是十月一日下午三时。
经历过无数次深重灾难的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将永远记得这个可珍贵的时刻:它宣布了旧中国完全死亡,宣布了人民的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中国人,将不再是屈辱的殖民地与殖民地奴隶的代名词,而要永远地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的尊敬了。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屹立于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祖国,有了真能保护自己,代表自己的政府。受过多少代封建帝王直接统治与日本法西斯、蒋家小朝廷血腥屠杀的北京人民,将更加清晰地永远记得这个可珍贵的时刻。
密林般飘扬在高空的红旗,无数红色的五星灯、圆灯、各种兵器与镰刀斧头,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巨幅标语下标志出人们一致的强烈愿望:要巩固自己的祖国与人民政府。所以,在朱总司令检阅人民的海陆空军部队与这些部队在会场中心举行分列时,群众中涌起了同样狂热的欢呼。整整两个半钟头的检阅,许多人连坐也没坐一下。电影机、照像机、望远镜和几十万双眼睛,一直集中凝结在受检阅的部队身上,生怕看不清或漏过任何一个可以看得到的武器与战士。
人民的武装部队两个半小时的检阅,给予人民的是更加坚固的胜利信心。我国年青的海军部队与空军部队,第一次公开的列队出现在人民领袖和广大人民的面前了。海军陆战队整齐的步伐、焕发的精神,使人坚信它们既从无变成有,必将从小变成大。随着我们伟大祖国的整荣鼎盛,我们会建设起一支强大的海军。空军成列成队地飞过会场的上空,人丛中帽子飞舞起来,手巾挥舞起来,手里拿着的报纸和其他物件都飞舞起来。人们随着军乐队奏出的解放军进行曲的响亮节奏拍着手,合着拍子,发出这样那样的声音,几十万的脉搏同速地挑动。
步兵部队、炮兵部队、战车部队与骑兵部队以等距离、等速度整连整团整师地稳步行进,是检阅中历时最长的一段,一直顶到太阳西下。但是,人们不厌其多,不厌其久;人们互相询问着:“这是什么炮呀?”“这是什么人呀!”每个人都把别人当成全知者,想更多地得到对自己部队的知识。指挥台上久经战阵的军官们向身旁的非部队人员不断地解答着:“头两辆并排的小吉普车是指挥员和政委,后两辆是参谋长和政治主任,后面一辆是旗兵,这队野炮是日式九零野炮,能打三十华里,这是美国的十五生的大榴弹炮,这是中型坦克,这是装甲车营,……”所有摩托车与战车、炮车……都是油漆了的,装了红星与八一字样,轮子一圈白,颜色壮美而一致。这是人民的战士们加意装饰了的。
往西长安街看,不知部队已走出多少里;往东长安街看,不知还有多少里长的部队准备走进会场来,人们越看越振奋,觉得自己祖国的武装力量已是如此地强大。骑兵部队的许多连队最后以极整齐的五马并跑经过主席台前时,激起多次的热烈鼓掌。不仅跑的齐,而且马的颜色也是以各个连队为单位,要白全白,要红全红。
最后一队骑兵跑过去的时候,天安门紫壁上的太阳灯、各色灯光在黄昏里开始发亮,人丛里的灯笼火把都点着了火,全场一片火光红浪;爆花筒向高空成群成群地放出红色、绿色、雪白色火球,拉着无数美艳的火丝,回头下降,哔哔拍拍响成一片。东西长安街上夹道的人群,开始围观提灯游行的漫长行列,交互地喊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声。

漫长的坦克行列

祖国的坚强守卫者
人民解放军特种兵部队的雄伟行列,是十月一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中三十万到会者集中注目的行列。人们从这个雄伟的行列中,看到将革命进行到底、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余势力的保证,看到进一步巩固人民国家与人民政权的保证。
这里有机动炮部队,有高射炮部队,也有战车部队……参加检阅的大炮中,包括美国造的十五公分口径和十公分五口径的榴弹炮,三七高射炮;也有日本造的九零野炮,三八野炮,七五高射炮(其他十五生的重迫击炮、八二迫击炮、六零炮、九四山炮、一四山炮、火箭炮、战防炮等,均不在内)。这些炮均由汽车牵引,是完全近代化的。战车队,则包括美造坦克、日造坦克、美国装甲汽车等。
这些武器的来源,这儿的指挥员、战斗员和政工人员都用诙谐的语调说:“这是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给咱装备的。”或者说:“这是咱们的运输队长蒋介石运送给咱们的。”一点不错;你看,炮是美国和日本帝国主义的,随炮所带的弹药全部是美国的,牵引用的大小吉普与其他汽车也都是出自美国最大的司多白克摩托厂。”
这个近代化的特种兵部队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也和人民解放军的其他部队一样,是经过无数次的浴血奋战,不断地从敌人手里夺来武器装备自己的过程。这次参加检阅的华北×炮兵团,即是有代表性的例子。他们是一九四五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张家口时缴获了几门炮才成立起来的小小炮队,在人员马匹无训练、大炮技术还不能掌握之时即投入战斗。但是,他们经过绥东、怀来战役、正太、青沧、历次的保(定)南保北战役、清风店、石家庄、满(城)南、太原、察南、冀东……等多次战役,他们的大炮增加了好多倍,而且大部已美械化了。战术上也有了许多新创造。射击的准确性一般都达到了第一发就命中。
某团的炮五连(现称一连),成立的经过也和上述情形差不多。最初(一九四五年)只有三门野炮。但是,他们以战场为练兵场,迅速地掌握了新的技术,并发展了更高的技术。太原战役决战以前,他们在太原前线以劣势地位坚持过六个月另二十天的苦战,他们有效地控制太原敌之六个机场,前后击毁敌机九架。敌人为逃开这个连的轰击,曾连续转移过六个机场,但每次均未逃掉。我们的炮手,在一万五千多公尺(合三十华里)之外,不移炮位地连续击中了它们,创造了炮战的奇迹。敌人的前沿阵地离这三门炮很近,每天都用几百发炮弹来打;最紧张的三、四天里,每天落在他们前后左右的炮弹达到一千四百多发,而由于工事和伪装的巧妙运用,他们始终屹立于同一阵地,未被击中。敌人派兵来夜摸,派飞机来轰炸,都归失败,而英勇的战士们却百炼成钢,越发沉着坚定了。他们利用战争的空隙帮助驻地群众收秋、担水,也学习文化;连队在半年中出阵地小报出到七十三期,帮战士加紧学习、半年内竟达到了文盲消灭、人人识字。而今,这三门身经百战、带着九十处伤疤的野炮,终于和太原、辽西、平津、沈阳等各次战役中夺自敌手的新炮并排地构成比当时强大许多倍的雄伟行列,来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盛典了。
三门炮,在敌人手里的时候能顶什么用呢?百门炮,又顶什么用呢?从大到小、从小到无就是敌人的规律。但是,一经转到人民之手,就会发挥无穷的威力。从无可以到有,从小可以到大,从大当然可以到更大。现在我们不仅能从敌人手里夺得,而且有了许多自造武器的工厂,那么,毛主席和人民政协所号召、所预期的强固的国防,只要继续努力,还有达不到的吗?
现在,成立较晚的高射炮部队和战车部队也已在加紧学习技术,准备迎击任何胆敢侵犯和捣乱我们人民祖国的国内外反动势力。高射炮部队三月份发动的六礼拜学习运动,技术的进展已相当于敌军一年半的成绩,使解放过来的技术军官都感到惊奇,这些老粗工农比有文化的人还学习得快。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就是高度自觉的学习精神。他们为了迅速掌握技术,好些人把结婚都自动推迟,拒绝了父母的催促。他们把若干重要的公式与法则写在胳膊上,不分昼夜地轮流苦练,练了又讨论。这种狂热的、高度自觉的坚持不懈的学习,将使这些近代化的武器发挥最高的威力,构成人民祖国不可撼摇的国防力量。

我们飞行在人民首都的上空
在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诞生日,我们到了中国人民空军某基地,去参加人民空军的检阅飞行。
在辽阔的机场上,一排排银色的、绿色的、灰色的飞机,整整齐齐的排列在跑道的两旁。所有飞机都油饰一新:机头是红色的,机身和翅膀上一律饰以镶金黄色边的红星,机尾是红白相间的条纹。这些飞机都是美国货,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有的被空军健儿驾驶起义,有的经人民解放军地面部队所俘虏,现在已全部变为人民自己的武器。当我们到达机场的时候,人民空军的飞行员正精神奕奕,整装待发,准备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隆重阅兵典礼。
指挥部下达了“准备出动”的命令,机场上立刻响起雷霆万钧的马达声音,第一队飞机轻快地划过跑道。这时,天空阴云新散,太阳从云朵中射出金光,飞机划破云层腾空而起。十分钟以后,我们乘坐的一架也升到空中。这架飞机飞行员是一个姓王的年青英俊的小伙子,他驾着自己在今春起义时飞来的全新的飞机,要在人民的首都上空接受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庄严的检阅,他兴奋地向大家保证:今天一定坚决完成这一光荣的飞行任务。
飞机都到了指定的集合点。机群等待命令进入北京上空。小队的机群安详地转着圈儿。驱逐机在我们的旁边和上空飞腾而过。四点二十分指挥部发出前进的命令,两架绿色飞机从我们的左上角掠过,我们紧紧跟着,沿铁路西进。机上每一个人的神经都紧张起来,摄影的同志对准镜头,等待着伟大的场面。四点三十分,北京出现在我们眼前。琉璃瓦的宫殿,红色的墙门,整齐的街道,这庄严的人民首都,今天被红色的旗帜所掩盖,愈加显得庄严美丽了。摄影机响了,天安门出现在机翼下面,数不清的红旗和黑压压的人群连成一片,地面的装甲部队正缓缓行进在司令台前。发动机的震响充满了人民首都的上空,从空中鸟瞰,只见人群晃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一定见到我们了!”大家心里都这样想,希望机群能再往北京上空转一回。但是这不在检阅程序规定之内,我们只得奔飞机场而去了。当我们又降落到原来的跑道上时,大队长赶紧跑来告诉飞行员同志们,“我们的队伍整齐威武,赢得了北京人民的热烈欢呼”!(附图片)
年青的人民空军,首次列队飞越首都上空,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待命起飞之机群

红色的战斗机群
在共和国的元旦,
我跟随我们自己的空军,
坐着我们自己的飞机,
飞临北京上空!
我心跳,我兴奋,我欢呼!

云朵飞过窗口,
阳光抚摸机翼,
我看见了新生的田地、村庄,
我看见了祖国的锦绣山河!
这是我们美丽无匹的都城:
一片金黄的宫殿,
蓝的海,绿的树,白的塔……
一座巨大的花园!

红色的战斗机群,
三架接着三架,
打天安门前飞过,
打毛主席的手臂下飞过,
数不清的红旗飘动,
数不清的手臂挥舞。

我仿佛听到那欢呼的浪涛!
“看!我们有了自己的空军!
中美反动派屠杀人民的武器!
如今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我看见我们的空军微笑了!
人民是多么热爱着你啊!
你英勇地冒险起义,
在那紧张的黑夜,
挣脱魔爪,
投向人民!

在共和国的元旦,
我跟随自己的空军,
坐着我们自己的飞机,
飞临北京上空!
我心跳,我兴奋,我欢呼!

这是人民的第一支空军,
它就将依照毛主席的话,
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国防军,
消灭反动派,
消灭侵略者!
保卫我们的领空!
保卫我们的共和国!

首都十月一日之夜
万千红灯,万千火炬,三十万人的有组织的队伍,在蔽天的红旗招展下面展开了。数万群众,涌向天安门前的大桥,以震天的吼声狂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在天安门的门楼上,毛主席起立频频向欢呼的人群扬手致意。蓦然间,万朵彩色的礼花撒满了天安门广场的高空。这是由一百支枪组织成的礼花放射。礼花从四面八方腾向天安门广场高空,从六时半,直延至七时。首都浸沉在狂欢里了。
指挥宣布:游行开始。两路漫长的行列,在“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声中,分向东西前进。东路游行队伍以被服厂工人为先导,农民跟近,机关人员、学生、部队………继后。这支象征着全国人民大团结的队伍,从早上八点钟,从各个角落汇集到天安门广场,而今已经过去了十多个钟头,没有吃午饭,没有休息,但是,为立国大典的欢欣所鼓舞着,精神始终饱满而充溢,听吧,当队伍踏出三座门的时候,壮伟的歌声响起来了:走!跟着毛泽东走!
游行开始了。从西长安街到东长安街,从王府井到王府大街,从西单到西四……游行的队伍被夹道欢呼的人群所堵塞,两个单位并列前进已经不可能了。游行的队伍走到哪里,就和夹道群众的掌声连成一片,口号声连成一片。
在夹道欢呼的人群中间,杂立着为数众多的老年人,有的则搬了一把椅子坐下来。这成为十月一日首都之夜的很大特色。他们有的是很少出门的,可是,用东单大街保康大药房门前的刘老先生的话来说,他们今天却要来看看这“万年不遇的大喜事”了。
王府井北口,突然卷起一阵急骤的掌声,乐队来了,一百八十件乐器齐奏着“团结就是力量”。追随在乐队之后,一位青年人对他的同伴说:“要是国民党的乐队,你不用想看一看。”他的同伴幽默地回答道:“国民党也有过乐队,不过,跟卖茶叶的差不了多少。”
乐队的两旁,跟随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一支特别的游行队伍,这是一支没有组织的队伍,可是它被乐队组织起来了。他们与乐队并列行进,他们鼓掌,他们欢呼。马路两旁一群一群的小孩,连那些还刚刚进小学的在内,随着乐声,拍着小手,高唱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和“团结就是力量”。的确,就是这团结的力量,在毛泽东的旗帜之下,为他们的前途创造了无限光明幸福的远景。这情景,给一位酱园掌柜以很深的感动,他意味深长的说:“这真是与民同乐。”
当游行队伍离开会场两个半小时的时候,整个首都已经为不息的欢呼声所震撼。可是,在天安门广场上,还有长长的行列,正有秩序地踏出会场呢。
这真是“万年不遇的大喜事”。人们曾经和抗日战争的胜利日的情景作比较。可是,一位小贩说了:“那时候才有几个人,连这三分之一还不到。共产党来了,各行各业全组织起来了,这该是有多少人呵!”其实,真正的意义还不在这里,抗战胜利日,正是国民党匪帮劫收时,当时,人民由于抗战胜利所引起的欢欣,没有几天就被匪帮的魔掌扑灭了,那时的欢欣,正好成为蒙受新的灾难的开始。可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之夜的狂欢,却正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走向繁荣昌盛的开始,为自己创造文明与幸福的开始,这条广阔的大道,伟大领袖毛主席已经指示给我们了。

毛主席检阅学生的队伍
天安门四周焰火升起,满天彩星飞迸,遍地火龙翻滚,提灯游行开始,北京的学生们排成了一队队白色的,蓝色的,黑色的密集队形,高歌着他们的战斗歌曲“团结就是力量”,挺胸齐步前进,年轻的声音清脆地高呼着“毛主席万岁”!激起了主席台上一阵阵的掌声。这时,蓦然一声洪亮坚毅的声音在高空中回旋:“青年同志们万岁”!学生们听到了这是毛主席的声音,千万颗心顿时感奋激动起来,立即整顿队伍,三十个人横成一排,大纵队行进走过主席台前向毛主席致敬,让毛主席来检阅一下北京学生的队伍:只见贝满女中一丈二尺高的红纱扎的大红星,电灯泡在上面闪闪发亮;慕贞女中一色白衣白裤白鞋,纯白色的队伍中的红灯笼分外鲜艳;清华大学的化工系扎了一所化工厂和一座大锅炉,上面写着“发展重工业”来表示他们的志愿;航空系扎了一座大飞机,上面写着“巩固国防”,机械系做的坦克模型和真的一样,里面还坐着一个学生扮成的坦克手………这是一支为着今天和明天的幸福而歌唱毛主席的队伍,毛主席在扩音器里吩咐着把水银灯打亮了,他仔细地在看着这年轻的幸福的一代的行列,并不时在学生们继续不断的“毛主席万岁”的欢呼中回答着“同志们万岁”,“万岁”!
四万多的学生队伍走过去了,队伍最后的华北大学和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的一万四千学生,以八根火炬前导着,直达天安门前的石桥上向毛主席致敬,几十面大红旗在后招展,几百支火把闪耀成一片火海,一万多面红灯花灯组成了一条矫健的火龙,在三座白石桥上滚过,学生们望见了毛主席在不断地扬手致意,不断地举手鼓掌,不断地高呼“同志们万岁”时,他们欣喜若狂,把帽子掷向天空,把红灯高高举起,直向桥上飞奔,欢乐地歌唱:“在毛泽东的旗帜下我们胜利地前进!”只听见桥上的“毛主席”和主席台上的“万岁”已响成一片,学生们和毛主席距离得这样近以致呼声相应和,他们的心更和毛主席的心连一在起!

摩托化部队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