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打断战争挑拨者的爪牙
——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宣布的“国际和平斗争日”已经到来,这是世界人民反对新战争的战斗大示威的日子,是世界人民向新战争挑拨者举行和平大进军的日子,在散布于五大洲的七十二个国家中的广大人民,正在到处进行着盛大的集会、游行、和平投票等等活动,以表示它们为保卫和平而团结斗争的意志、决心和伟力。
尽管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一小撮战争冒险家,它们一面在刀光剑影中实行希特勒式的黩武主义,进行着战争的实际准备;一面则从事充满恐吓和咆哮、歇斯底里的宣传,来为发动反动侵略战争作舆论准备。但是,所有这一切并没有也决不可能吓唬或欺骗住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战争和保卫和平的运动,是一天比一天更加广泛和普遍了,是一天比一天更加带有组织性和广大的群众性了。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为和平而奋斗的人类伟大的领袖斯大林,曾于今年一月两次宣示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表示苏联愿与美国商谈两国间的争端,并欢迎杜鲁门到苏联、波兰和捷克去商谈。斯大林这个卫护和平的声明,博得了世界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燃起了进步人类对确保世界和平的热望和信心,要求和平的声音日益响亮起来。接着,法、意两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和托格里亚蒂,于二月先后发表声明,宣布如果反苏战争爆发,法意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将站在苏联方面与苏军并肩作战反对帝国主义者。这些声明造成了资本主义世界工人阶级和进步人民保卫和平的大动员,欧美等国的共产党都纷起响应多列士和托格里亚蒂的庄严号召。保卫和平的运动在资本主义各国特别是法意等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到四月二十日——二十五日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召开,以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建立,使世界七十二国的和平力量完全组织起来。从此,世界和平运动在这一中心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更有组织、更广泛而深入地展开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闭幕以来还不到半年,苏、美、意、英、加、德、捷、波、罗、匈、芬、希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已成立了和平分会,中国的和平分会也定于十月二日正式成立。“不许战争”的呼声响遍世界各个角落。全世界各国,包括为美帝国主义紧紧控制的美洲大陆各国内的广大人民,愈来愈多地参加到和平行列中来了。现在,由“国际和平斗争日”所展开的空前规模的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标志着世界人民反对新战争的人民运动已经到达一个新高潮,各国大多数人民已经总动员起来,为和平、为反对新战争危险而进行世界范围的斗争了。
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动派,仍在继续加紧推行其战争准备政策。今年三月签订的作为侵略战争工具的“北大西洋公约”,正在加紧实施中。作为这一侵略公约的补充的“军事援外计划”,正在美国国会完成立法手续。美国反动派扶植德日法西斯复活以充当其侵略战争主要帮手的阴谋活动,已更变本加厉,分裂德国统一的西德傀儡政府已经粉墨登场,对日“不宣而和”的阴谋正公开进行,反对东方人民的“太平洋联盟”的丑剧也在继续导演中。这一切证明:战争的危险确是存在着。
但是这种危险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因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力量已空前强大,并已大大超过了以美国为首的侵略阵营的力量。苏联国力正在进一步提高,东欧新民主各国正因拉伊克等奸细叛国阴谋被扑灭而继续巩固和壮大,全世界汹涌澎湃的和平运动的浪潮,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积极参加为和平的斗争,更进一步地加强和巩固了世界民主和平的阵地。与此同时,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的力量,正在滚向下坡路。第一,帝国主义各国正面临日趋严重的经济困难与危机;第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不仅因遭受到世界人民的严重反对而陷于极端孤立的地位,而且由于对外侵略政策的到处碰壁到处失败,以及经济危机日益加深的结果,其内部矛盾必然而且已经日益尖锐,因而使其力量更趋削弱。第三,美国战争挑拨者,一向以原子武器作为策动侵略战争和讹诈的法宝,但是这个法宝早已是不灵了。日前塔斯社关于苏联早已拥有原子武器但是苏联仍然坚持消毁一切原子武器的声明,表示了世界民主和平阵营力量的更为强大,给了原子黩武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使美国帝国主义及其喽罗们惊慌失措。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经验证明:侵略阵营的首脑美国帝国主义只是一只纸老虎,这只纸老虎已被苏联、中国和其他各国的革命人民完全戳穿了,戳得遍体鳞伤了。因此,只要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继续努力,更进一步地加强为和平的斗争,把“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精神贯彻到今后日常的、持久的斗争中去,加强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持久友谊,巩固和平民主的力量,那么,新战争挑拨者的阴谋就一定将被打得粉碎。和平的胜利是属于世界人们的。

苏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
  法捷耶夫等昨抵京
宋庆龄、刘少奇、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等亲往欢迎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以著名作家法捷耶夫为团长、西蒙诺夫为副团长的、前来中国参加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大会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今日十一时正由天津转车到达中国人民的新首都北京。他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和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的日子到达,给中国人民以莫大的兴奋。
今天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委会主任宋庆龄、副主任刘少奇、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副主任兼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筹委会主任郭沫若,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委会总干事钱俊瑞等。各界人士进站欢迎的,共达两百多人,其中包括董必武、高岗、陈毅、贺龙、刘伯承、聂荣臻、章伯钧、马叙伦、蔡廷锴、谭平山、李立三、刘宁一、蔡畅、邓颖超、李德全、廖承志、茅盾等。
在列车到达之后,代表团由法捷耶夫率领下车,钱俊瑞介绍欢迎者与苏联友人们一一握手,月台上掌声四起,随即在月台上举行简短的欢迎会,由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副主任周恩来致欢迎词,他说:“诸位先生来到中国的时候,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这是一个巧妙的象征,表示伟大的苏联乃是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友邦,表示中苏友谊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而发展。”他最后高呼“斯大林元帅万岁,中苏友好万岁!”(演辞全文另发)继由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筹委会主任郭沫若致欢迎词说:“我们热烈地欢迎你们,准备接受你们的友爱的指导,准备接受苏联人民的一切宝贵经验来从事新中国的建设。”最后,法捷耶夫致答词,他代表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向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他以高呼“中苏伟大人民的永久的友谊万岁!”“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万岁!”“一切先进的和进步的人类的领袖和朋友我们的导师斯大林万岁!”来结束他的讲话。
当代表团走到车站门外时,列队在车站门外欢迎的群众达两千多人,长久的欢呼鼓掌,一些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喊着“乌拉、斯大林!”同时给每一位代表献上一束鲜花。代表们亲切地抚摸了小朋友们,然后驱车至旅邸休息。下午即往参观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典礼。

周恩来欢迎词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参加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大会的苏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抵京时,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委会副主任周恩来在车站欢迎会上致欢迎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法捷耶夫先生和苏联代表团全体先生们!
我代表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我们伟大友邦苏联的代表团来到中国,并向代表团的诸位先生致崇高的敬礼!
诸位先生这次来到中国,参加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大会,使中国人民感觉极大的光荣。
诸位先生来到中国的时候,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这是一个巧妙的象征,表示伟大的苏联乃是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友邦,表示中苏友谊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而发展。
我们的伟大友邦苏联万岁!
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苏友好万岁!(附图片)

郭沫若欢迎词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在车站欢迎会上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沫若致欢迎词,全文如下:亲爱的苏联朋友们:
我们热烈地欢迎你们!你们经历了八千公里的长路,远远的来到我们新的人民首都,为了参加不久便要开幕的两个成立大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我们以兄弟的情谊,热烈地欢迎你们。
感谢苏联人民三十年来深厚的友谊,我们中国的人民大革命已经获得基本的胜利了。全中国的全面解放,很快便要到来了。
阻碍我们中苏两大民族进一步密切合作的障碍已经铲除,在今天我们基本上赢得了战争,正准备赢得和平,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宣告成立,十月一日成为了我们新的国庆日。你们的光临,给与了我们以更大的鼓励。
我们热烈地欢迎你们,准备接受你们的友爱的指导,准备接受苏联人民的一切宝贵经验来从事新中国的建设。我们今天已经有了充分的自信和力量,能够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来保卫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了。
中苏两大民族密切合作万岁!
全世界持久和平胜利万岁!
伟大的革命导师斯大林万岁!

苏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致答词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在北京车站欢迎会上,参加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大会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致答词,全文如下:
苏联的文化工作者向自由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向为了建设独立的中国而团结起来的中国一切民族的力量致敬礼!
向中国英勇的工人们和农民们致敬礼!
向那把自己的知识献给人民的中国知识界致衷心的敬礼!
在中国实现了的伟大的有全世界意义的变革,把中华民族推进到世界先进民族的行列里面来了。
让美洲和西欧帝国主义阵营里的资产阶级的蠢材和败类吹他们的老调,说中国“落后”吧。从今以后,中华民族,和伟大的苏联一道,和人民民主国家一道,在世界历史上是最先进的,有最高文明的,给全体人类指出道路的民族之一了。因为在我们的时代,高度的文化和文明,就是劳动人民的安乐和幸福,一切大大小小民族的独立、平等、与和平的共处,普及的教育和无限制的人民的创造。而那些所谓“文明”的代表,如同美帝国主义者老爷们和他们那些具有吃人面孔,宣传战争和种族优越论的报纸文丐们,已被历史把他们摔到有人类历史以前的野蛮人的水平上去了。
我们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我们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希望它对帝国主义者和卖身给帝国主义者的中国反动派获得完全的、彻底的胜利。
我们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致敬,它团结了和领导了中国一切的力量为人民共和国而奋斗。
我们很幸福,在人民的中国的首都北京,转达我们的兄弟的敬礼,北京这个城市的历史的和文化的传统是在全世界有名的。
世界持久和平万岁!
中国和苏联伟大人民的永久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万岁!
一切先进的和进步的人类的领袖和朋友,我们的导师斯大林万岁!(附图片)

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应邀来北京参加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与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与艺术演出队全体名单如下:
(甲)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共十三人):A·A·法捷耶夫——代表团团长,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斯大林奖金委员会主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副主席,苏联拥护世界和平大会常委。
K·M·西蒙诺夫——代表团副团长,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苏联拥护和平大会常委。
S·A·格拉西莫夫——教授,电影导演(名片青年近卫军导演),苏联人民艺术家,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
V·M·斯托列托夫——生物科学博士,苏联契姆里也则夫农业科学院院长。
L·E·阿格拉则——技术科学博士,乔治亚科学院副院长。
L·Y·杜伯洛维娜(女)——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人民教育部副部长。
M·E·德奥来多夫——国际书籍协会(即万国书店)主席。
L·V·瓦尔拉莫夫——电影导演。
K·E·费诺格诺夫——画家,莫斯科美术协会副主席,斯大林奖金得奖人。
E·S·马尔权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远东部副部长。
E·M·伏兹尼——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协会宣传部长,代表团秘书。
K·M·齐卡列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记录部副部长,代表团行政干事。
K·M·古罗契基娜(女)——代表团打字员。
(乙)艺术演出队(共二十一人,包括红军歌舞团青年队十三人):
N·D·卡尔蒙诺夫——导演,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工作委员会音乐戏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艺术演出队领队。
G·S·巴利诺瓦(女)——提琴家,斯大林奖金得奖人,全苏音乐比赛两次优等。
N·M·杜金斯卡娅(女)——舞蹈家,三次得斯大林奖,俄罗斯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列宁格勒歌舞戏院演员。
K·M·谢尔基耶夫——舞蹈家,三次得斯大林奖,俄罗斯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列宁格勒歌舞戏院演员。
T·P·克拉夫青柯(女)——钢琴家,俄罗斯音乐比赛获胜者。
H·A·卡赞米瓦(女)——歌唱家,俄罗斯共和国人民艺术家。
E·D·史灭略夫——歌唱家,全苏比赛优胜者,莫斯科中央广播电台独唱家。
N·G·瓦尔特尔——钢琴家,莫斯科中央广播电台演奏家。
以下为红军歌舞团青年队共十三人,于一九四九年曾在匈牙利世界戏剧比赛中得最高奖:
G·A·柯任柯夫——舞蹈家,俄罗斯共和国功勋艺术家。
T·L·格罗德尼兹基
V·E·朱可夫
A·F·佐也夫
V·F·洛克杰夫
N·M·罗曼诺夫
V·G·麦德维杰夫
S·V·米那也夫
E·S·奥斯莫洛夫斯基
A·F·谢尔洁耶夫
A·E·索洛金
L·E·伏米尼茨
V·E·沙申

伟大的友情
—记首都人民欢迎苏联代表团
没有十月一日这一天再能使人这样感动。这不但是因为看到人们纵情狂热欢呼自己新国家的诞生;而且,还因为看到从遥远的莫斯科来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给我们直接带来了伟大的、光荣情的友。
各色的菊花装饰着整洁的北京东站月台,列车尚未来到时,月台上静悄悄的。胸前飘着红绸条子的欢迎代表们,有的是到过莫斯科的,他们在低声谈论着熟悉的苏联朋友的名字,有的则在猜测等一会那种热烈的情景,但却一致都曾经想到:是无数先烈的鲜血,才能够使中国人民和伟大的友邦苏联,这样直接地来表示兄弟般的友谊。
十一点正,当列车来到的时刻,月台上所有的人全望遍了每个苏联朋友的面孔,车尚未停止,苏联朋友就把手伸向欢迎的人群,我们终于会面了。中国人民很早就期待着有这样一个日子,今天,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为什么伟大的、光荣的友情,会使我们每一个人这样激动。这是因为正如郭沫若所说:“阻碍我们中苏两大民族进一步密切合作的障碍已经铲除。”没有人可以阻挠我们,没有人可以破坏我们,我们获得了战争的胜利,不但诞生了一个新的中国,同时,我们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也由此会更好的发展与巩固起来,我们敬爱的法捷耶夫和他的同志们一直点着头,微笑着,他的讲话,时时被掌声所中断,他自己也热烈的鼓着掌,他的话在人们的心上引起灼热的共鸣。
当代表团步出车站时,两千多群众又热烈的包围了他们。三十个男女儿童团员捧着绚丽的鲜花簇拥到代表团中,每一个苏联朋友手中是接不完的鲜花,这表示首都人民热情的鲜花。苏联的朋友亲切的拉着孩子们的手,抚摸着他们头发,一时欢笑遍地。纯洁的孩子们在战争中明白懂得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对于苏联朋友的到来,久久的围住代表团表示了孩子们的喜悦和热情。
苏联代表团曾几次被欢迎的人群所包围,就是坐上了汽车以后,汽车还是无法开动,欢呼的声音震憾了整个车站。十月一日这一天,中国人民不但庄严地宣告了新的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同时实际而又直接的表示了中国人民要永远和伟大的友邦苏联站在一起,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

千万双眼睛向着东方的红场
让敌人发抖吧!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前宣告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三十万首都人民汇集到这里,从四面八方流来的五星红旗呵!光芒万道;由东南西北涌来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机关人员,都向着一个方向,向着毛主席。
还是在八个月以前,这个地方是受着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侮辱的;一年半以前,在这里的中国人民反美帝扶日运动曾遭到敌人的阻挠;三年前,中国学生经过这里怒吼着“美军滚出去”;十三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曾受到军阀宋哲元的木棍水龙的抵挡;三十年前,五四运动也是从这里喊出去的。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帝的斗争,是一再被反动派破坏的;然而,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民是一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敌人搏斗,推翻了反动政权,赶走了帝国主义。
中国人民胜利了,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腾鼓舞,世界人民都欢跃地看着我们。我们的工人把这里的马路修平了,电灯按装起来了,巨大的铁旗杆插入高空;我们的青年学生,用劳动日填平了这里凸凹的地面。让我们欢乐地在这里看吧!天安门,这座曾是封建帝王的堡垒,已被人民油漆得通红发亮,人民的国旗插满两旁,人民领袖的巨像悬在中央。多少双眼睛望着它!多少万人向它欢呼!白发长须的老人,绉纹满面的老大娘,身强力壮的青年男女,活活泼泼的小孩,走到这里,都凝视着它,它象征了人民的胜利,它是千百万人民血汗的结晶,它是东方的红场。
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在这里向世界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整个东方发了亮,鼓舞了十亿多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的人民,震撼了世界的每个角落,蒋介石残匪发抖,帝国主义者惊慌。
朱总司令在这里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奋勇前进,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保卫祖国国防。看吧!英勇的人民解放军陆军在踏步迈进,空军在天空翱翔,海军在不断生长。好伟大的人民武装呵!好英勇的矫健姿态呵!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了坚强的保卫者,新中国建设的前途万丈光芒。
东方的红场,中国人民围绕着它,张灯结彩,火花齐放,欢呼雷动,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从此,我们中国人再也不受别人欺侮压迫了,在地球的东方屹立起来了,一个出席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归国的中国青年在会场里跳跃着说:“我们在世界上多么光荣呵!”坐在天安门左侧的观礼台上的国际友人握着记者的手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柱。”

巴黎数万青年
举行保卫和平大会
德人民呼吁无条件禁用原子弹比国各地筹备今天开群众大会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值此国际和平斗争日前夕,法德比瑞各国人民和平运动继续高涨。巴黎青年于二十九日晚在圆形运动场举行保卫和平大会。到会群众数万人,大会由世界民主青联主席鲍埃逊主持。当世界民主青联、法国各青年团体、法国共产党、法国总工会及其他公共团体的领袖们出现于主席台时,到会群众报以长久的鼓掌。鲍埃逊向大会发表简短演说,表示深信到会的法国青年,将信守以他们的名义在布达佩斯英雄广场上所作的誓言:“继续进行斗争,保卫和平,直到最后胜利。”若干曾参加布达佩斯世界青年大会的代表发表演说,叙述民主青年们都准备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以巩固世界和平,反对战争贩子,他们强调和平民主阵营以苏联为首这一事实的重大意义。多列士也在会上发表演说,号召法国青年男女联合起来争取和平和青年们美好的前途。
德国和平运动正在全国开展中。不顾英美当局的镇压,这一运动也深入西德,签名于请愿书呼吁无条件禁用原子弹的五百六十万人中,就有西占区的三十六万德国妇女签了名。上周于乐园广场举行的和平示威,在和平口号之下集合了五十万人,其中有许多人是从西占区躲过西方警察的封锁而溜过来的。
比利时和平委员会及比利时妇女争取和平联盟正在全国积极筹备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在为和平而举行的集会和群众大会上,这些组织的委员会向人民讲解巴黎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及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和平大会的工作。十月二日,比利时各大城市——安特卫普、沙勒尔瓦、布鲁日、列日、俄斯坦得、土耳内、那慕尔、蒙斯等地将举行群众和平大会。和平大队将由各省前往布鲁塞尔,到布鲁塞尔的法兰德斯影院中举行群众大会。许多城市正准备着音乐会和放映电影以资庆祝。
瑞京斯托哥尔姆,日前也在瑞典和平委员会主持下举行了和平大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痛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并表明保卫和平的决心。

首都各界广大人民
  向毛主席庆贺
将以加紧生产、工作、学习的实际行动表示对毛主席的拥护
【本报讯】首都广大人民以高度的热情与关怀,密切注意着人民政协的选举消息,三十日晚,全市所有机关、商店的无线电前都挤满了人群,当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播出后,全市立即响起了暴风骤雨般的欢呼,一致表示万分拥护,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七十兵工厂的工人们高兴的说:过去毛主席领导我们打败了日本,打垮了蒋介石,今后他会领导我们建设好新中国。电车修理厂职工胡泉桂说:“那可好啦!我们的领袖当选了政府主席,我们今后要更加努力生产来表示对毛主席的拥护和爱戴。”电话七局工人邢维清说:“我心里早就有这个底啦!只有毛主席领导,革命才能彻底胜利。”华北电业公司北京分公司、东水厂、华北建筑公司、电信三局、大华窑业公司、慈型铁工厂、三阳面粉厂、经纬织布厂、立安铁工厂、华兴织染厂、开源地毯厂、燕京织染等厂职工们一致怀着无限信心与极愉快的心情表示:毛主席当了主席是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幸福,我们今后一定更加努力生产,响应毛主席的一切号召,建设人民的首都!
毛主席当选的消息传到了北京各大、中学校以后,再度掀起了教员同学们的狂欢高潮。华北大学的全体师生为毛主席的当选而长久的浸沉在欢呼声中,一致认为:这完全符合全中国人民的愿望的,并表示今后将以更加紧学习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对毛主席的赤诚拥护。师范大学、辅仁大学的先听到消息的同学们,分头跑着把消息和选举结果传给每个角落里的同学,正赶制花灯的同学们都欢呼鼓掌,有的已经睡了的同学也起来了。同学们都充满着信心而自豪地说:有了毛主席什么困难都能解决。回民学院的师生们听到消息以后高呼毛主席万岁!他们回忆起过去回回民族受国民党“政府”的压迫的情形后说:由于共产党毛主席领导进行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并取得了胜利,我们看到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回回族从此站起来了。宛耀宾同学说:“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温暖,我们少数民族来到大家庭里了,我们回民青年以后坚决在毛主席领导下完成建设大西北建设新中国的任务。”京市农筹会委员苏民说:毛主席的军队,走到哪里,哪里的农民就得到解放。毛主席的土地政策解除了农民的痛苦,使老百姓真正翻了身。全国农民都一定会为毛主席的当选而欢庆啊!市三、十二区区委会、一区工会办事处干部们听到毛主席当选的消息后,坚信:今后全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革命的彻底胜利将会加速到来,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设更会很快发展起来的。
(李盈、贾特、潘非、王政仁、萧刚、路虹、周林文、冷林、刘云霞、华大、师大、辅大、回民学院通讯组)

庆祝大会筹委会
 在中山公园音乐堂
 今明两日演出精彩目节
【本报讯】庆祝大会筹委会宣传部文艺组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了四场游艺节目,二三两日日夜两场轮流上演,票价一律五十元,招待市民。这些节目都是曲艺界评戏界及华北平剧院自动义务献演的,收入所得全部捐公。

香港船坞工人
 欢庆新中国诞生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据上海大公报消息:香港海军船坞及九龙、劳联三大船坞工人,于二十九日晚联合举行盛大晚会,庆祝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会场中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齐唱新国歌,情绪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