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区输出输入商品检验暂行条例
华北人民政府制定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三日公布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十月十三日公布华北区输出输入商品检验暂行条例,原文如下:
第一条 为增进对外输出,保证进出口商品品质之真实,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凡输出入商品,有左列情形之一者,依本条例检验之。
1、有掺伪之情弊者。
2、有毒害之危险者。
3、应鉴定其品质等级者。
第三条 应施检验之商品种类,由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以下简称工商部)定之。
第四条 商品之检验应于输出国外,或由国外输入之地点行之。但为便利出口,出口商品得在内地重要集散市场施行检验。
第五条 应施检验之商品,非经检验领有证书,不得输出或输入。
第六条 应施检验之外国商品,持有出品国检验证书者,得以相互同等待遇关系,酌免检验。但发现与原证书不符时,仍须检验。
第七条 各种商品检验标准由工商部定之。
第八条 检验商品得酌收检验费。其费额由工商部就各商品分别定之。但至多不得逾该商品市价千分之三。
第九条 工商部应就商品检验之地点,呈准华北人民政府设立商品检验局(以下简称检验局)及检验分处,执行检验事务。
第十条 应施检验之商品,须在输出或输入前,向所在地,或附近之检验局,或检验分处,报请检验。
第十一条 检验商品有应拣取货样,或当场抽验者,其办法及数量,由工商部就各商品分别定之。
第十二条 检验合格之商品,由检验局或检验分处发给证书。其不合格者,发给通知单。前项证书之有效期间,由工商部就各商品分别定之。
第十三条 已经检验之商品,于有效期间内,得因原报验人之请求复验一次不另收费。
第十四条 证书遗失时,报验人得声述理由,经检验局许可后补行发给。
第十五条 已经检验之商品,包装改变或船期船只变更,原报验人应呈请换发证书,但应附具正确理由,经检验局核定。
第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之规定者,科以应纳检验费之五十倍以上之罚款。
第十七条 商品检验后,有擅改品质数量,或混入劣品者,科以应纳检验费之三十倍以下之罚款。
第十八条 商品检验给证后,如未经检验局核准私自变更包装者,应重行检验。
第十九条 执行检验人员拣取货样,或当场抽验时,有逾规定数量,或检验时故意留难,或有其他违法渎职情事,经举发后由检验局予以惩处,其情节重大者,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十条 商人于请求检验时,行使贿赂,检验后涂改证书,或有其他违章情事,除违法部分送司法机关处理外,得由检验局按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罚款处分,或呈请主管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第二一条 友邻区经检验合格之商品,运至本区出口时,应由商人附具原证书,报请本区检验局或其分处查验签证放行,但发现与原证书不符时仍须检验。
第二二条 本条例施行细则另定之。
第二三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修改之。

附天津商品检验局
 暂行检验商品种类
甲、输出商品
一、油脂类
(一)植物油
1花生油2豆油3蓖麻油4棉籽油5芝麻油6亚麻油7大麻油8菜籽油9桐油10核桃油
(二)牲畜油脂
1猪油脂2牛油脂3羊油脂
二、蛋类
(一)鲜蛋
1鲜鸡蛋2鲜鸭蛋
(二)蛋产品
1干蛋2湿蛋3水蛋
(三)制过蛋
1皮蛋2腌蛋3糟蛋
三、籽饼(碎饼及粉在内)
(一)花生饼(二)豆饼(三)棉籽饼(四)菜籽饼(五)芝麻饼(六)胡麻饼
四、骨粉
五、纤维类
(一)棉花
1中棉2美种棉3次白4红花5脚棉6废棉7短绒——即林达
(二)麻
1苎麻2大麻3苘麻
六、果仁类
(一)核桃
(二)核桃仁
(三)杏仁
1甜杏仁2中杏仁3苦杏仁
七、豆类
(一)大豆
1黄豆2青豆3黑豆
(二)小豆
1、绿豆2、赤豆3白小豆
(三)红豆
1红豇豆2白豇豆3黄豇豆4花豇豆
(四)蚕豆
1白皮蚕豆——小粒种2青皮大蚕豆
(五)芸豆
1红芸豆2白芸豆3花芸豆
(六)豌豆
1平滑种2皱皮种
(七)扁豆
1黑扁豆2白扁豆
八、花生类
(一)花生
1大粒种2小粒种
(二)花生仁
1大粒种2小粒种
九、子仁类
(一)芝麻
1白芝麻2黑芝麻3黄芝麻
(二)胡麻子——即亚麻子
(三)芥子
十、鬃毛类
(一)猪鬃(二)猪鬃渣子(三)马鬃(四)马尾(五)乱马毛(六)牛毛(七)牛尾毛(八)犀牛尾拔毛(九)带橛犀牛尾毛(十)獾毛(十一)狸毛(十二)乱猪毛(十三)带尾狸毛(十四)貉毛(十五)狗毛(十六)成把山羊毛(十七)绵羊毛(十八)灰鼠尾毛(十九)黄鼠狼尾毛(二十)乱山羊毛
十一、绒羽类
(一)骆驼绒(二)山羊绒(三)鸡毛(四)鸭毛(五)鹅毛(六)鸭绒(七)鹅绒(八)野鸭绒(九)各种野禽翎管羽毛
十二、毛皮类
(一)羔皮(二)猾皮(三)山羊皮(已硝)(四)黄羊皮(五)元皮(六)黄鼠狼皮(七)香鼠皮(八)地狗皮(九)狸猫皮(十)野猫皮(十一)玛瑙皮(十二)家猫皮(十三)家兔皮(十四)野兔皮(十五)灰鼠皮(十六)花鼠皮(十七)飞鼠皮(十八)貉皮(十九)獾皮(二十)狼皮(二十一)獭皮(二十二)旱獭皮(二十三)沙狐皮(二十四)狐皮(二十五)猞狸皮(二十六)狗皮(二十七)马驹、骡驹、驴驹皮(二十八)豹皮(二十九)虎皮(三十)寒羊皮
十三、肠衣类
(一)猪肠衣(二)羊肠衣(三)牛食道(四)牛肠衣(五)牛羊猪大肠
十四、肉类
(一)鲜猪肉(二)鲜牛肉(三)鲜羊肉(四)各种鲜家禽肉(五)盐肉(盐猪牛羊肉)(六)各种盐家禽肉(七)火腿(八)腊肉
乙、输入商品
一、麦粉
(一)普通麦粉(二)自起麦粉(现已禁止进口)
二、糖品
(一)蔗糖(甘蔗糖、甜菜糖)
1食用糖
A、普通食用糖
(A)砂糖(B)车白糖(C)赤糖(D)青糖
B、特种食用糖
(A)水糖(B)方糖及块糖(现已禁止进口)(C)糖霜及糖粉(D)黄糖、黄片糖、及糖砖(E)糖浆(现已禁止进口)
2原料糖(现已禁止进口)
A、原料用蔗糖
B、原料用糖浆
(二)葡萄糖(淀粉糖)(现已禁止进口)
1精制葡萄糖
2普通葡萄糖
A、固体葡萄糖
B、饴状葡萄糖
(三)麦芽糖(现已禁止进口)
(四)乳糖(现已禁止进口)
(五)蜂蜜(现已禁止进口)
(六)其他糖品及其代用品(现已禁止进口)
三、肥料
(一)氮肥(二)磷肥(三)钾肥(四)混合肥料
四、火酒
(一)纯火酒(二)普通火酒(三)变性火酒
                  (华府新闻室)

华北区农业税暂行税则
修正与补充条文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十月十四日颁布华北区农业税暂行税则修正与补充条文,并命令各地执行。原文如下:
(一)第三条第三项“……租佃地之农业税由业佃双方协商缴纳,但政府统一向出租人登记征收之。”
土改后,一般出租土地的多系烈、军、工属及老、弱、孤、寡无劳动力而生活困难者,承租人多是有劳力或有畜力的,也有亲戚帮忙的,因而租额多少不一,由谁负担不宜作硬性决定。
(二)第四条第三款“……但以耕地改植林木者,应按耕地种植主要粮谷作物之常年应产量折谷三成征税”
对耕地改植林木是以林木还是以粮谷作物评定常年应产量?各地都来函询问,为税则明确起见,而有此修正。
(三)第五条第一款“………熟荒已满五年以上者,视为生荒。”
原第五条第一款“………熟荒已满六年者,视为生荒”与第二款“………前项所称熟荒系指停止耕作三年至五年之耕地”有不吻合之处故修正如上。
另增第五款“在未有收益前之私营与合作苗圃地”。
为奖励私营苗圃之发展和解决造林运动中树苗问题而加此款。
(四)第九条“果木园、桑园、竹园、山货及藕池等地按其常年应产量及收获期间出卖之一般批发市价以其总收入之五成折谷计算标准亩。蒲苇、荻地以其总收入之八成折谷计算标准亩。”(订产标准亦仿此修正)。
原条文对蒲苇、荻地之征收标准没有规定,各地反映如不按折扣计征,则有些吃亏。且农业税暂行税则第九条“………参照收获与出卖季节之平均批发价格………”与本府“关于农业税土地亩数及常年应产量订定标准的规定”第四“………并应按出卖季节之一般市价折谷五成计算”发生了“平均批发价格”与“一般市价”及“参照收获与出卖季节”与“按出卖季节”之不同解释,为避免误解,而修正如上。
根据各地反映,果木、桑园、山货因年轮之增长衰老,其产量变化颇大故于原条内加补充一项为:
“前项果木、桑园、山货之常年应产量,如因年轮之增长、衰老,其收获量起显著变化,致影响负担者,其标准亩得依具体情况予以改订。”
(五)第十一条“……(一)老、弱、孤、寡、残疾、无劳动力而家境贫困生活困难者。
(二)烈士家属及革命军人、革命工作人员家属之无劳动力而家境贫困生活困难者。”(凡税则涉及烈、军、工属者均依本府尊重烈士、革命军人之规定修正之)
原条文未包括无劳动力家境贫困生活困难之老、弱、残疾;且革命职员范围太小,执行时恐引起不必要之争执,故修正如上。
(六)第十五条:“……每一负担亩每年征收小米二十二市斤……”地方粮款负担数不变。
                (华府新闻室)

西北汉回藏维蒙各族人民
 欢欣无比迎接解放军
我军严守少数民族政策使匪帮挑拨阴谋迅速破产
汉回族人民腾房烧水
 殷勤招待帮助解放军
【新华社兰州十四日电】西北区汉、回、维(吾尔)、藏、蒙各族人民热烈拥护自己的解放者——人民解放军。他们在人民解放军帮助之下,摆脱了国民党及二马匪军的反动统治的枷锁之后,正以欢欣无比地庆祝自己的解放。
当人民解放军于今年夏天自陕西分三路向甘肃进军时,各路大军所经过的地方,如北路的平凉、固源、海原,中路的清水、化平、静宁、皋兰,南路的宁定、和政、康乐、临夏、永靖等县都是回族人民集中的地区,解放军每到一个地方,当地回族人民无不热烈欢迎,殷勤招待,忙着腾房子,烧开水,帮助作饭。有些并帮助解放军带路、渡河。当南路人民解放军沿数百里长的道路从临洮向临夏挺进时,沿途各村镇回汉人民提着一筐一筐的梨子,拿着几天前就做好了的烙饼,站在村口路旁欢迎解放军。回民占当地人口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临夏,在解放军到达前,城西十五里的路旁树上早已贴满了各色欢迎标语。万余回汉人民拥挤道旁热烈鼓掌欢迎。解放军先头部队在陇青边境循化县城西北一里许渡黄河向西宁挺进时,有一只坐着一百六十名战士的大木船,有两张木桨突然被急流激浪打断,木船顿时便象脱线的风筝一样顺水而下,很有被暗礁撞破或被瀑布打翻的可能。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候,河岸边清水村二十多户的回民看见后,男女老少便蜂拥前来抢救,有几个男子首先很勇敢地跳下水去拉船上的牵绳,几个女人也接着跳下水去,齐心协力终于把木船拉近岸边,救出了全船战士。当人民解放军以“奋勇救船,全村光荣”和“英雄救英雄”两面红缎锦旗赠送该村回族人民表示衷心感激时,该村阿訇韩有福答谢说:“你们打走了马匪军、救了我们回民,我们当然应该搭救你们。”
待解放区藏维蒙各族人民
从数百里外往迎解放军
待解放区的藏族人民,也充分表现了他们渴望解放的焦急心情。还在甘肃临夏、青海西宁解放后不久,附近待解放的夏河、卓尼、大通、互助、湟中、贵德、化隆、同仁等地藏族人民或喇嘛寺院均先后派代表(其中有四名妇女代表)前来欢迎解放军。催促解放军迅速前进。夏河以南陌务旗曾首先派出代表团七人,代表该旗八万藏民携带珍存十四年的中华人民苏维埃共和国抗日救国军第一路司令部的布告,从二百里外赶至临夏欢迎解放军前往解放该地。代表团留住解放军期间,曾以一昼夜时间将人民解放军总部公布的约法八章译成藏文,并翻印携回。青海南部待解放的玉树、称多、襄谦三县藏民派了二百卅七名代表携带骏马千匹及该区皮毛、麝香等特产,涉过黄河、长江发源地金沙江和玛楚河,翻越札索兰山约一千八百里艰苦行程慰劳解放军。川康边的藏民青年希饶受二万多藏民的委托,取道中国工农红军东进抗日时经过的雪山草地来到兰州,他诉说了那里的人民怀念毛主席、怀念红军和渴望回到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中来的殷切心情。新疆旅居兰州市的维吾尔族同胞,也代表新疆三百多万的维吾尔人民向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要求人民解放军迅速进驻新疆。宁夏省会银川市解放后,阿拉善旗蒙民也派出代表历西日行程冒雨至银川市欢迎解放军迅速前往解放该旗被压迫的蒙族人民。近几十年来国民党反动派及两马匪帮在西北的反动统治造成了各民族间的隔膜、仇视、惨杀和各族人民生活的贫困。人民解放军向甘肃进军执行解放大西北的伟大历史任务时,马匪更在回族人民中大肆造谣和污蔑,说什么解放军要“杀回灭教”,并提出所谓:“破产保产,拼命保命”的血腥口号,企图驱使回族人民与人民解放军为敌。但由于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坚决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和严格遵守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各族人民特别是回族人民对共产党、解放军的疑惧很快就告消失,马匪的阴谋诡计也很快就宣告破产。七月中间,第一野战军政治部在颁发进军甘肃的动员令时,即号召全军坚决执行民族平等政策与坚决执行优待二马军回民俘虏政策先后印发“回民工作守则”,进入回民区应注意事项等。在部队中广泛展开思想教育,配合讲课,进行政策学习。有的单位并请回民战士担任革命军人委员会的回民工作干事,领导回民工作,或组织回民小组在回民群众中进行各种工作。在进入少数民族区域后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并且在实际行动中不随便进清真寺、喇嘛寺,不在回民和藏民活佛座前吸纸烟。
执行中共民族政策的成就
 汉、回、维、藏、蒙族人民消除隔阂加强了团结合作
人民解放军所坚决执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政策,在教育和团结各民族人民方面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就。马匪向来制造各民族之间的矛盾以利于他们的统治。他们在青海循化县曾经常挑拨萨拉族和藏民之间的关系。利用萨拉人仇杀藏民人民解放军到达后,藏民还普遍地存在着对萨拉人的仇视情绪。经解放军揭露马匪挑拨离间的阴谋罪恶,并广泛宣传解放军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军队后,很快地便消除了两族人民间的隔阂,加强了两族人民的团结。萨拉族人民都感激地说:“过去凡汉人军队来一次,藏民必定杀萨拉人一次,这次解放军来,藏民就没有杀萨拉人。”同样存在于汉回两族人民间之隔阂与仇恨在中国共产党少数民族政策的教育之下亦已逐渐消除。目前各民族人民正在日益觉醒起来和组织起来。团结回民青年的群众组织——中华回族民主青年会筹备会及兰州分会筹备会已于九月二十一日在兰州市成立。川、康、陇、青边界藏民中心区之一的夏河县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会已经成立,并且已经有四十四名(内有三名女青年)藏民青年被批准吸收为青年团员。包括青海、西康全部,甘肃西南部,河西走廊祁连山区及四川西北部的东藏各部落的代表会议筹备会已经在夏河召开。各民族人民团结为全部解放回、维、藏、蒙等各族人民,建设各族人民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努力。

华南前线战士冬衣有保证
 百万套棉衣在赶运
【新华社汉口十五日电】供应华中前线大军的百万套新棉军衣,已开始源源运送前方。这些军衣,包括第四野战军与华中军区地方部队的全部冬季装备:大衣、棉帽、绑带、鞋、袜、子弹袋、饭包、雨衣、雨布、汽车蓬布、皮带、炮装具等,在本年六月底即由东北军区军需部制成,八月起开始南运。此次新棉衣是听取了战士的意见和适应南方气候等条件制成的。新棉衣合身舒适,式样美观,颇得战士们的赞赏;布鞋结实便用,泥泞中行军亦不会脱落。现全部新棉衣已沿铁路、公路、水路分途运往前线和各省。正在华南消灭残敌和各省剿匪健儿,冬衣已获得保证。

华中党政机关干部群众
 普遍学习人民政协文件
力求结合具体情况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
【新华社汉口十四日电】中国人民政协所通过的共同纲领,人民政协组织法和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等三大文件,已经成为目前华中各地党政机关在职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的中心。中原人民政府本月三日召开所属各单位的干部大会。会上,邓子恢主席说明人民政协通过的三个文件是人民的大宪章,是中国人民巩固胜利和今后进行建设的保证。他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这些文件,并彻底执行。李一清副主席号召每一部门的每一个干部把人民政协通过的施政纲领,结合华中区具体情况,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中原人民政府秘书厅学委会召开了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大会,具体布置学习。武汉市学生联合会也发出通知,号召全武汉学生展开人民政协文件学习运动。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支部召开了干部座谈会,研讨了人民政协的三大文件。湖南临时省政府和长沙市军管会在布置学习人民政协文件时特别强调负责人员亲自领导。中共长沙市委决定以党的支部为核心,加强学习领导。对各机关留用的旧职员则组织他们进行集体学习,使他们了解新旧政权本质上的区别,在学习中提高他们的政治认识和对工作的责任心。桃源县直属机关的学习委员会决定加强学习的汇报和检查制度,每月终了时举行测验,并评分张榜鼓励学习。长沙市职工总会筹委会文教部除号召各单位职工筹委会及工作组同志领导职工群众学习外,并将定期召开文教委员联席会以交流经验、推动学习。其他如湖南省公路局、锑品厂、邮政局、粤汉铁路局等机构的职工会筹委会,也正在积极领导职工学习三大文件。

山西产销会议订定方案
 沟通城乡物资
 加强区外贸易
大力收购农产品并推销工业品
省府决定冬季生产贷款十八亿,发展出口特产品。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太原讯:山西全省产销会议已于上月召开。会议讨论的中心是如何沟通该省的城乡和区外贸易,使工、农业产品得以互相交流,工、农生产得以互相支援和互相发展。最后,会议根据该省秋冬生产计划,制订了一个全省城乡和区外物资交流的方案。方案主要内容为:抓紧目前农产及副产品上市的季节,大力收购和推销农产品,包括粮食、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在收购和推销农产品中同时推销工业产品,供给农民需要,以加强城乡互相和团结。在收购农产品、原料、出口物资方面,包括:收购推销晋南所产棉花,保证省对内外纺织工业的原料供给;收购粮食和油料(大小麻籽、芝麻、花生)除供应本省外,并争取输出以支援友邻区和大城市;收购鸡蛋两千万个、猪鬃二万五千斤运天津出口;为山货药材等打开销路;和组织年产一亿四千万斤的运城潞盐和山西所产的大量煤铁输出等。方案另一方面包括:推销本省工业所制造的抽水机、水车、喷雾器、肥田粉等,和输入洋布、土布、煤油、颜料、糖、茶等以供应农村。为完成上述方案,产销会议决定:一、加强国营商业,大力组织供销合作社。各国营专业公司应与合作社密切配合以完成推销计划。二、鼓励正当私商下乡收购,给予必要方便。各地应贯彻内地贸易自由政策,未经批准的限购限运现象必须认真纠正。三、修复道路,减低运费。四、主要城市设农民服务和交易所等组织。五、组织经济参观团赴天津、上海、东北、西北考察,并与各地订立贸易合同。六、建立并健全各级财经委员会,以统一步骤,完成任务;并正确掌握物价政策以避免谷贱伤农现象。会上,该省省府副主席裴丽生并宣布省府决定发放冬季生产贷款十八亿元,以发展该省出口特产,有销路的手工业和农村副业的生产。
按山西煤铁等特产丰富,全国著名,产粮在战前亦向有剩余,运销冀西、豫北等地。但由于城乡和区外物资交流未完全恢复,在此次全省产销会议以前,有些地区因产品推销不出而停业或减产,而另一些地区又深感原料或商品缺乏。如阳泉许多小型铁工厂最近即因铁货滞销停业减产,太原的正太煤铁分公司却深感铁货供不应求。此次会议对该省特产产销情况作了全面的初步了解,才根据这一了解,制订了一个恢复和发展该省城乡和区外物资交流的方案。会议讨论中,对城乡互助、工农联盟等思想也有了进一步的深刻的体会。

西北华北间经济大动脉
 京绥路全线恢复通车
铁道部特制定奖励西北皮毛出口优待办法
【本报讯】沟通西北与华北间的经济大动脉——京绥铁路于十月十七日全线恢复通车。北京、包头间直达客车亦同时恢复。京绥铁路全长八百十五公里。中经南口、张家口、大同、丰镇、平地泉、归绥等七十六站至包头。在绥远省未和平解放前,仅由北京通至旗下营。绥远境内由归绥通至包头,旗下营至归绥间约有一年未曾通车,大大阻碍了西北各省输出货物,与经由华北运往大西北的物资交流。京绥全线通车后,西北的特产羊毛、毛皮、粮食、药材等即可大量出口,日用必须品纸张、布匹及茶砖等亦可大量输入,对于大西北各省人民生活影响极大。铁道部并为照顾牧民生活,奖励出口,特将羊毛、驼毛、尾、鬃(马鬃、马尾、猪鬃除外)及各种兽毛、马毛、家畜的绒等运价由第四等减至第七等。输出羊毛若有省级以上政府证明和对外贸易局证明者,尚可减运价百分之五十。
因为绥远解放不久,在币制没有统一之前,铁道部特制定白塔、包头间营业暂行办法。规定白塔、包头间各站客货运价杂费计算,一律依铁道部颁布的北方运费率计算。白塔、包头间各站营业进款以人民券为本位,但暂时依人民银行牌价折合率核收银元券。客、货运方面也有限制,凡由白塔、包头间各站乘车旅客以及发送的行李包裹,最远办理到北京为止;货物则最远办理到天津东站为止;但由全国其他各营业线发往白塔、包头间各站的旅客、行李、包裹及货物则不加限制。
京绥线直达客车业已编成,以原北京、大同间运行的四二一、四二二次延长到包头。四二一次客车十九点三十分由北京站开出,第二天六点四十三分到达包头。四二二次客车十八点五十五分由包头开出,六点四十六分到达北京。此外,大同、归绥间开混合列车一对,四四七次六点四十五分由大同开出,二十二点十五分到达归绥。四四八次七点三十分由归绥开出,二十二点三十分到达大同。另归绥、包头间开混合列车一对,四四九次十五点由归绥开出,十九点四十五分到达包头。四四五次七点由包头开出,十一点五十八分到达归绥。陶卜旗站也随同京包间通车开始办理货运营业。           (人民铁道报社)

河南各地秋雨成灾
 人民政府积极领导抢救
【新华社开封十三日电】河南省各地秋雨成灾。各级人民政府正领导群众努力抢救中。自八月下旬至九月中旬,秋雨连绵达二十余天,各地河流因洪水暴涨而决口,不少地区秋禾被淹,其他低洼地带亦因积水不能宣泄而酿成巨灾。仅据许昌、商邱两专区统计,受灾土地已达一百零七万五十余亩。如许昌专区境内的颍河,因河床淤泥阻塞,洪水暴发后,河身无法容纳,仅九月十七日即决口达十四处,鄢陵、郾城、长葛、临颍四县均遭水害。商邱专区亦有五个县遭水灾,洛阳专区境内的黄河和洛河亦于九月中旬涨水,黄河曾在孟津城北决口数处。被淹地区约二十五方里,宜阳县两个区受灾秋禾占其总数百分之三十五。淮阳专区境内的颍河、双泊河等也因宣泄不畅而溢水。其余南阳、陕州等专区的灾情也很严重。此次水灾发生于即将秋收之际,对各地收成影响很大,除各大河决口冲走秋禾外,一般地区的高粱、谷子、芝麻、豆子等亦因阴雨连绵,普遍脱粒或生芽。据估计:许昌专区各重灾区平均仅有三成年景,一般地区亦只有四、五成上下。各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刻正进行紧急抢救工作。积水地区正开沟疏渠,排水脱田,以便增加种麦面积。同时发动群众收割或打捞水中的农作物,以求增加收获。许昌专署已于上月三十日派出水利技师,前往灾区勘查,进行抢修和疏导。中共洛阳专区、商邱专区两地委亦分别指示所属党委,协同各地政府、农民协会,进行具体调查,适当解决灾民的住房问题,并可由地方粮和各机关节约粮中抽出一部分进行救济,同时发动群众在自愿原则下互助共济。商邱地委在指示中特别强调:要动员群众省吃俭用,生产备荒,预先将一切可食的代食品如树叶、野菜等大量储存,以备来年渡荒之用。

中共党员陈来生对党忠实负责
 长期保藏党的珍贵历史文献
获上海市委书面嘉奖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中国共产党党员陈来生安全无损地保存了党的大批历史文献,得到中共上海市委的书面嘉奖。一九四二年七月,共产党组织将一大批重要的历史文件,其中有中共中央在上海时的会议记录和江苏省委的会议记录,中央给各地的指示和来往重要文件,党刊、党报如“红旗”、“布尔塞维克”和“党的生活”,上海三次起义中被反革命枪杀的纠察队烈士照片,澎湃、苏兆征和恽代英的遗墨等,交由陈来生负责保管。陈来生接受这个光荣任务后,即动员和教育父母弟妹等全家人协助搬运,并加以伪装,保藏在自己家里。七年来,虽经日寇、汪伪和国民党匪帮的多次搜查,但由于陈来生及其家属的积极负责掩护,这批宝贵的历史文献都得以保存。同时,陈来生还细心地包装,经常洒樟瑙粉等和曝晒检查,使这些文件避免了鼠咬虫蛀,安然无损。中共上海市委书面嘉奖称:“这是陈来生同志对党忠实和高度负责的表现,值得全党同志学习。”市委并向陈来生家属表示感谢。

盛赞旅大工业建设
 天津工业界大连工展参观团返津
【新华社天津十五日电】天津工业界人士组成的大连工业展览会参观团,已于十二日下午返津。参观团于上月二十九日抵大连后,即划分钢铁机械、化学、纺织、电气、工厂管理五个小组,分别参观大连工展有关各馆和各工厂,计参观了规模宏大的大连机车厂,中国最大的大连化学厂,曹达厂,金州纺织厂,大连纺织厂,大连钢铁厂,大连机械厂,远东电气等二十余个工厂和大连科学研究所。参观团在大连共十日,收获极为丰富,对旅大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苏联友人帮助下,把旅大工业建设迅速地恢复发展起来,表示衷心赞扬。

华北人民政府等组派医疗队
 帮助水灾区同胞治病
【本报讯】河北省唐山、通县、沧县、保定、天津等专区,受水灾地区,群众生活困难,营养不良,并引起不少胃肠性疾病。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特于九月二十七日派防疫医疗队一百余人前往涿县、通县地区,天津市卫生局暨各市立医院,合组三个医疗队前往静海县一带,河北省卫生厅派医疗队到唐山、沧县两专区进行救治。群众对政府这一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天津市第一医疗队工作一周治愈一千五百余人后,当他们要离开静海县城时,城内群众万余人结队欢送。这一工作大大的鼓舞了群众向灾荒作斗争的情绪,今后仍将继续开展,以支援灾区人民。
                       (华府卫生部)

法捷耶夫在文学座谈会上
金 凤
中国文艺作家为欢迎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耶夫召开的文学座谈会充满了中国风味:那中国宫殿式的幽雅的客室,壁上悬着的描写着土改和解放战争的彩色木刻,桌上中国彩瓷的花瓶,盘中盛着的中国式的蜜饯糖果,杯中酌满煎好的中国红茶………法捷耶夫在到达北京参加了一连串的热烈的盛会以后,现在显然是很满意地享受着这纯粹中国风的和中国作家亲密交谈的愉快。他时时微笑着,现出了他的十分喜爱真正中国式事物的快乐。他一坐下来,就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小盒子,里面装着前日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友人送给他的象牙图章,他试图打开它来,但没有成功,坐在他旁边的丁玲赶忙给他打开,并在纸上为他试印了一下,洁白的纸上赫然现出了鲜红的“法捷耶夫”四个字,他看着十分快活地象孩子般地笑了起来。周扬走了过来,要请法捷耶夫为十月十九日鲁迅逝世十三周年纪念写一篇文章,他还在考虑着他是否会太忙,又知道他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到南京和上海去,但当曹靖华翻译给他听时,他毫不迟疑地答应了,他说他要在去南京的火车上写好寄来,在场的中国作家们听着都高兴地鼓掌起来。
座谈会开始了,主席丁玲热情地说出了中国作家对于法捷耶夫的心底的期望,她说:“我们一听见法捷耶夫同志要来,我们就喜欢得睡不着觉了。因为我们碰到很多问题不能解决,我们把很大的期望放在这次会面上”。她提出了文协领导下的青年作家创作组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如何能使思想(政策)、生活与文艺的表现技巧融会贯通?端然正坐着的法捷耶夫,深湛的双眼眯细着,注意地听着萧三的翻译,他凝神想了一会,用两手做着手势,他说生活和思想以文艺的技巧表现出来,这在一个作家身上是同时发生的:如何做得好,就要看作家的经验和劳动。这在诗的方面表现得很清楚,往往一两行诗中,表现了精微的深湛的思想。而思想和感情主要是从工作过程中产生和体会出来;依赖那生活经验和思想劳动的才能,就可以掌握那从工作中不断奔迸的感情和生活,并把它表现出来。他说起他自己的一个有趣的故事:他有一次在莫斯科一家公寓的走廊上用着公共电话,听见了一个烫衣服的女人在唱着一首非洲人反对英国统治的歌曲,唱的是那样的好,以致立刻引起他想到把那样一个女人写进他正在写着的小说中去,并作为一个儿子在前线反抗法西斯德寇的母亲在儿子出征后在家中唱着这样的歌而出现。
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目前理论批评工作十分不够,理论批评水平一般较低,苏联过去是否也有过类似情形?法捷耶夫的回答十分敏捷,他说不仅过去有过,就是现在,苏联文学上的理论批评工作总是比创作做得少一些。批评总是由党的方面提出来,为文学理论批评打开了一条路。理论工作落后于创作工作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那些理论批评家们很多是在大学学院中出来的,他们常常喜欢讲抽象的理论,喜欢讲过去的文学,喜欢讲过去外国的文学。听到这里,在座的中国作家们都忍不住笑起来,在中国,正也有过类似的情形。法捷耶夫又十分恳切地告诉着中国的作家们:任何一个国家文学的发展都是走自己的道路,中国文学也有它自己的道路。他说毛主席对于中国文学所指出的方向是十分正确的。
谈话转到了苏联作家如何进行政治的和艺术的学习?法捷耶夫叙述着苏联的初学作家,主要是在作家协会领导下的创作组学习,领导的都是有声望有经验的作家,在这里初学作家们可以获得丰富的文学方面的知识和发挥他的创作才能的机会,如果事实证明他在创作方面发展前途不大时,他可以被分派去做文学教师和编辑。有许多作家是自学出来的,或是在文学俱乐部里培养出来的。至于很多成名的作家则常到马列学院进行政治学习。同时作家最好的学习是阅读并尝试批评其他作家的作品,这样来锻炼提高他的政治和艺术水平。一个作家同时也是一个读者。“当然,也有这样的作家,除了他自己的作品之外不再读其他任何别的作品,但在同时,他也就是他的作品的唯一读者。”法捷耶夫以他特有的幽默风趣结束了这个问题的谈话,又一阵哄笑象暖流一样滚过这小小的房间。谈话愈来愈随便了。
当提出要法捷耶夫讲一讲他写作“青年近卫军”的经过时,法捷耶夫说,在起先有一个委员会,搜集了一大堆那些牺牲了的青年的同学、教员和亲戚所写的速记材料,他又到那矿山去住了一个月,作更深入具体的材料搜集。他有一个便利的条件是他在一九二五—二六年时在邻近的矿区做过党的工作,而自己也是十五六岁就出来打游击,有着类似的经历和生活体验,因此比较容易掌握材料;但在写时有一个很大的困难,人物很多,多是真人真事,但又不能写成一部传记,因此还是集中力量写几个主要的人物,并在现实的基础上加上想象的成分,集中写几个实在的人物,把他们加以典型化,作为苏联青年一代的代表。
杯中的茶已换过几道,谈话愈来愈亲切,愈来愈深入了。周扬提出了中国文艺创作上目前发生的一个问题:在文学中如何很好的表现新的正面的人物,表现共产党员、干部、群众领袖。法捷耶夫微笑着回答,这在苏联文学中也还没有达到完善解决的程度。这是因为在文学上目前还没有如普希金和托尔斯泰这样和领袖一般伟大的文豪足以写出领袖,因此在文学上描写领袖时就只能写出领袖的一个方面或某几点,而这还是在电影戏剧方面,借助于名演员的技巧,才能表达出来;在诗方面则借助于诗人的感情也能写出几分。这在文艺创作上是一定要努力解决的问题,要写重大事件有时就非写领袖不可,象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一定要写拿破仑和库图索夫一样。至于写一般的正面积极人物,俄国文学传统中从普希金的尤琴奥尼金到契诃夫的剧本和短篇小说中的人物都是一脉相承摹仿下来的,都是消极的、善良的、高尚的,但又无力改变世界的人物,到了高尔基才有了个大转变,创造了积极的、新时代的建设新社会的英雄,这是由于生活内容改变了,存在于这种积极人物的崇高的精神努力和他们改变生活之客观可能性之间的矛盾已获得解决的缘故。他提到中国现在也有很好的条件,生活是如此的丰富,英雄的人物和事迹是这样的多,作家们只要深入观察和搜集材料,照着人和事物的样子写下来就是了不起的文学,但人是有发展的,写一个英雄不能仅限于真人真事,必须还要加上想象的成分,想象他远可能发展到如何程度,这就是说创作要有一定的远见,这也就是新的文学上的浪漫主义。
座谈会的空气洋溢着亲兄弟般的友谊,当问到一个革命作家往往担任许多别的工作在这种情形下,如何解决工作和创作的矛盾?法捷耶夫回答了短短的一句话:“这是国际现象,没有办法解决”时,他和中国作家同时纵声大笑起来。他认为这是革命文学发展中的特点,一个作家同时要参加许多社会活动,要成为作家的集体组织中的一员,要对初学写作者尽一定的指导和培养的责任。他说这损失只是数量的,不是质量的。整个讲来并无损失,作家虽在其他方面消耗了一部分时间,因此而少了一些写作的时间,但他也获得了一些东西,他可以尽可能写两三本最好的书,而不是写十本不好的书。
他又谈到苏联三十年来把苏维埃联邦各民族最好的作品都翻成了俄文,翻译的过程由三种人参加,先是由懂得两种文字的人直译出来,再请作家来修饰成为艺术品,最后请作者本人或名作家校对一次。这样的细致的翻译过程使中国作家们赞叹不已。而他谈到苏联的人民只要他愿意阅读古典文学作品,就可以不感到困难地阅读时,这样美好的远景也着实使中国作家们向往。法捷耶夫又十分热情的保证要把中国的许多新文学作品和古典作品译成俄文,他热忱地邀请中国文协派出几位作家到苏联去帮助翻译,他说只要翻成俄文,他保证会很快翻成英文法文,这样使中国文学能传布到全世界去。他的这种兄弟般的盛谊是每一个中国作家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