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金日成电斯大林表示敬意
 斯大林复电致贺
祝朝鲜民主建设进一步成功
苏朝建立邦交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接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先生贺电如下:
尊敬的斯大林大元帅:
值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一周年之际,尊敬的大元帅,我谨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人民及我个人,向你而且向你所代表的苏联政府及全体苏维埃人民,表示真诚的友谊和谢忱。
第一个与我们年青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苏联再度向朝鲜人民及全世界表明了:它是始终忠实于它的巩固各国人民友谊、尊重大小民族主权与平等的政策原则的。
今年三月苏联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所缔订的、以双方完全平等为基础的经济文化合作协定,已经而且正在对我国经济与文化生活一切方面的进步产生巨大的影响。在苏联的帮助下,我国已经不仅在经济恢复上而且也在国民经济的重建上获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些是以人民民主政府所实行的坚守不渝的民主改革为基础的。我国人民保卫着独立的权利与主权的民主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再度奴役朝鲜的企图,他们一贯获得,而且现在也正获得伟大苏联——朝鲜人民的解放者与朋友——的同情和支持。
在纪念为朝鲜历史打开新的一页的、苏联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之一周年的时候,朝鲜人民谨向你,斯大林大元帅,致以最热诚的敬意,并为进步人类的福利祝你健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签字)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一日于平壤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电如下:
主席先生:我谨向你致谢,感谢你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关系建立一周年之际,所表示的友好的感情与祝贺之忱。
祝朝鲜人民在建设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上的进一步成功。
              斯大林(签字)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四日

南进大军解放广州
 穗西克粤桂交通要冲三水
穗东克增城切断广九铁路
国民党残余匪首纷纷作鸟兽散
(新华社广东前线十五日电)国民党匪帮残余伪政府所在地广东省省会广州已告解放。勇猛南进的人民解放军系于十四日下午六时三十分自北郊攻入市区。守敌仓惶溃逃。我正分路追击中。
【新华社广东前线十五日电】广东前线人民解放军,十五日晨八时解放广州以西、北江和西江会合点、粤桂交通要冲三水县城。另部于十三日解放增城,歼灭守敌一○九军三二一师九六三团大部。同日夜及次晨,解放军又抢占广州至清远间粤汉铁路人和圩及高塘圩铁路,歼敌百余。十四日午后一时该部切断广九铁路进至石滩车站,截获火车一列,歼敌交警第二大队四百余名。又广州西北地区解放军某部,十四日午在清远以东琶江口车站渡江,击溃逃敌三十九军九十一师及一○三师等四个团,俘敌一千余名。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前广州国民党残余匪首已纷纷作鸟兽散。伪“行政院长”阎锡山十一日逃至台湾,伪“代总统”李宗仁则于十三日逃至桂林。陈立夫、朱家骅、徐永昌、叶公超等则分别逃至重庆、台湾、香港等地。蒋匪介石曾于十一日潜赴广州,但随即仓惶逃回台湾。李匪宗仁曾于十二日宣布:伪政府自本月十五日由穗迁渝,他本人和阎匪定于二十日离穗赴渝。但是十四日广州即已解放。

三路大军猛进合击
 解放华南最大都市
 前线记者报道解放广州经过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五日电】前线记者报道解放广州经过称:华南最大都市、残余国民党伪府所在地广州,已于十四日晚为广东前线的人民解放军解放。在解放军发动攻势之前,广东省境原有敌匪正规军十五个军二十八个师,非正规军五个保安师,共约十五万人;主力集结广州至曲江间粤汉沿线,余则散布于潮汕、琼崖、雷州半岛地区。
上月下旬,我南进大军以雷霆万钧之势,分路飞越粤北天险五岭山脉,突破敌人吹嘘的“粤湘赣防线”,一路迅速解放粤北南雄、始兴,华南地方人民武装同时解放翁源;一路于解放湘粤交界的汝城后,进逼乐昌;一路则于月初解放仁化,对曲江敌形成钳击之势。
此时白匪崇禧慌忙遣其主力四十六军沿粤汉路南下,妄图连同三十九军、六十三军、九十七等三个军,固守曲江,梦想与衡阳、广州合为三大固守重点。但当白匪四十六军刚至乐昌时,湖南解放大军即展开猛烈攻势,逼使该匪与敌九十七军仓惶北援,驻曲江敌三十九军也连夜龟缩至英德以南,丢下个六十三军孤零零地困守在那里。
六日夜,各路解放军猛进合击,于七日晨解放曲江,守敌慌忙南逃。由于我军进展神速,敌人破坏桥梁以阻滞解放军前进的阴谋亦归破产。为使敌匪不得喘息机会,源源开入粤北的解放军迅即分成两路南下,猛扑广州。

浙东我军
克虾峙岛
【新华社杭州十五日电】浙东前线人民解放军于十二日解放大横岛以东的虾峙岛,该岛周围的数小岛,亦被解放军控制。

广州介绍
广州市为广东省省会,华南第一大城市。地当珠江、东江、西江三江汇合之处,水陆交通皆极便利。粤汉铁路和广九铁路即以此为起点,北至汉口,南达香港对岸的九龙。另有广三支线,可通西江重要商埠三水。水路经西江可入广西,经东江可上溯惠阳,南经珠江口入海,可通我国沿海各大商埠及海外各地。湘、赣两省南部及粤、桂、黔三省的货物,均以此为集散地。全市人口据本年六月份的统计约一百五十二万余人。
广州为一九二五——一九二七年大革命的策源地。一九二四年一月,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协助下,在广州改组国民党,实行革命的三大政策,使广州成为革命领导中心。一九二五年“五卅”运动后,在广州爆发的省港大罢工,曾坚持达两年之久。一九二六年七月,北伐战争由广州发动。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中国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广东的工人和革命的士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曾举行了有名的广州暴动,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工农兵革命政权——广州公社。
本年四月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伟大的渡江作战,四月二十三日解放南京。国民党二十二年反动统治宣告灭亡后,国民党匪帮部分残余乃逃集广州,将国民党伪中央政府的招牌,由南京搬到那里,企图在美帝国主义援助下,在那里建立什么“华南戡乱反攻的基地”,以苟延残喘。但此次人民解放军向华南发动攻势不及两周,广州即获解放;从此,国民党匪帮残余势力已完全成为流寇。人民解放军现正在向西南各省继续进军,以彻底肃清残匪。【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

四野二野并肩作战
 广东人民热烈支前
我军在南进中艰苦异常。全体指战员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宣告成立所鼓舞,士气高昂,渴望迅速直捣广州,不顾一切疲劳,夜以继日,冒滂沱大雨,奋勇前进,每日行程均达百里至一百五十里。在奋勇进军途中,来自松花江岸的第四野战军某部与来自山西高原的第二野战军某部并肩作战,亲密团结,充满手足情谊。在战争中锻炼成钢的解放军某部,为迅速解放家乡而翻山越岭,不怕长途跋涉。富有革命传统的广东人民,亦以无比热情欢迎大军,热烈支援作战。十余年来坚持敌后艰苦斗争的华南解放军各部,亦在狂欢中相继与南下大军在战场上胜利会师。
自本月八日起,我各路大军分沿粤汉铁路、北江、东江两岸南进。西路连在英德、清远地区粉碎敌匪抵抗,解放乳源、英德、清远、三水等城镇,歼灭敌三十九军九十一师大部,击溃敌三十九军一零三师、一四七师及二十三军二一一师、二一三师等部,先头部队于十四日进抵广州以北。中路军则沿翁源通广州公路前进,连续解放新丰、佛冈、花县、从化、增城,并在石滩车站切断广九铁路,沿途数次排除敌匪阻击,先后歼灭敌三十九军一零三师三零七团及敌五十军三二一师九六三团,于十四日亦进抵广州北郊。东路解放军某部及华南人民解放军各部亦相继解放翁源、河源、龙门、龙川、和平、连平等重要城镇,在各交通线积极活动,控制扰乱敌人,并以一部驰往广州以南,威胁敌背。十四日下午六时三十分,左路军先头部队即自北郊进入广州市中心区,并与沿广九铁路自东郊进入市区的××部解放军胜利会师,迅即全部解放北一中国南部最大都市。
在我强大攻势之下,敌军部署全部瓦解,纷纷溃逃。广州守敌十一日起即开始撤退,十三日起开始在市区纵火焚烧,爆炸仓库及若干工厂,并破坏南郊珠江大桥。
当解放军开入市区时,千万市民夹道相迎,欢声雷动。现解放军正乘胜分路追歼溃敌中。

秦皇岛七千码头工人
 欢庆广州解放
 准备迎接南方老朋友
【本报记者秦皇岛十五日专电】听到广州解放的消息,秦皇岛七千开滦码头工人高兴极了,职工会立刻就用扩音器广播起来,让各工房、宿舍、码头、船上的工人都立刻知道。主任傅庆余说:“我们从中国最后一个大海口上,把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赶跑,从此他再也没有大口岸了。蒋介石国民党是彻底完蛋啦!”青年工友陈忠良说:“这次南洋的船只就能够更快的来了,水手们、‘福尔曼’们可以和许多老熟人老朋友们会会面了。我们早就准备好好欢迎和招待他们,大家见了面该是多么高兴啊!”他又说:“咱们码头上已经修筑的比已往更好了,老板换了新板,顺平号、浚平号这些天来已经把码头挖的很深很平,煤厂工人们也已经换了新板,迎船信号旗也换了新的,那天我们开会时,大家就说今后就是一齐来个七只八只船,我们也一定按时装上。”说到这里他高兴极了,说:“从此南北的水手们工人们又可以一起工作了。明天我们就开会讨论,一定好好庆祝中国这一个大海口的解放。”他代表着七千码头工人发出胜利的微笑。

衡阳西南我军捕捉俘虏
 白匪三个师长先后就擒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五日电】在衡阳西南黄山铺一带聚歼白匪主力四个师的解放军各路大军,正不顾一切疲劳和困难,深入丛山密林,分区清剿溃散匪军,展开捕捉俘虏的竞赛。此次白匪主力陷入解放军各路大军密密层层的大包围后,狼奔豕突,进行绝命的挣扎,均不能逃出网罗,至十日下午,即溃不成军,漫山遍野落荒而逃,妄想分散脱逃。解放军各部乃立即展开堵截、围剿、搜索散匪的大围捕。各部直属队、后勤部门等机关单位人员,也积极参加此项工作。某部首长向全军提出:“多捉一个逃敌,就多减少敌人一个力量”。某部则向所属部队提出进行三天三夜的连续反复搜剿。于是全军上下,澈夜不眠,不顾饥饿风雨,热烈地响应上级号召,展开搜捕运动,以彻底、干净肃清散匪,巩固地方治安。各部为保证迅速歼灭残匪,使其无一漏网,更具体划分地区,统一时间,协同动作,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大拉网或分区拉网的清剿。白天,解放军各清剿部队深入山林,在各要道路口遍设卡哨,严密封锁,先围后剿,并组织当地民众和俘虏进行喊话,争取窜入山林的残匪来归。入夜,山野中点起了千万个火把,照耀得遍山明若白昼,使散匪无处藏身。某部首长在搜捕散匪时,特别要求部队严防误伤山地的民众,或借口搜查而违犯群众纪律。现惶惶如丧家之犬的散匪,正陆续为我大批捕捉,匪首相继落网,仅某部在十一日的一天中,俘匪即达千余。山区残匪已近彻底肃清。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五日电】继白匪第七军副军长凌云上等落网后,解放军搜山部队又于五峰山区捕获匪第七军一七一师师长张瑞生、一七二师师长刘月鉴、四十八军一七六师师长李祖霖。该匪等均系白匪崇禧的亲信爪牙。张瑞生系于十二日捕获;刘月鉴及李祖霖则因秋雨淋漓,深山难于藏身,狼狈窜出岩穴时于十三日先后被擒。

衡阳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汉口十五日电】衡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奉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命令于十二日正式成立,李中权为军管会主任,刘昌、毛远耀为副主任,均已到职工作。
衡阳市警备司令部、政治部亦于十三日奉华中军区命令正式成立,萧福全为司令员,毛远耀为第一政治委员,李振聪为第二政治委员,赵靖远为政治部主任。

专栏:新华社时评

庆祝解放广州和歼灭白崇禧主力
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在十月初旬发动攻势,不到两个星期,就歼灭了白崇禧的主力,攻克了国民党残匪所曾据为中心的华南最大都市广州。我们谨向参加解放广州的第四、第二两大野战军及华南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致敬,谨向协助人民解放军作战的广东人民及全部人民武装力量致敬。
白崇禧主力在湖南南部的被歼,广州的迅速解放,和福建、甘肃、青海、绥远、宁夏、新疆等省的迅速全部解放,是两个多月以来中国战局的几个主要发展。国民党残匪现在只有西南数省和台湾、琼崖等海岛作为最后的逃亡去路了,而在广州解放以后,这些地方的解放,也不会要多久的时间了。
广州的解放不但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有重要的意义。广州解放可以使华南与长江流域的交通迅速恢复,从而大大地打击了国民党残匪的海上封锁政策。广州解放使国民党残匪的政治地位显得更加滑稽。任何郑重的政治组织,任何国家的政府和联合国组织,都不应当再与逃往重庆和台湾和不知什么地方的匪类发生外交关系。中国只有一个政府,这就是以北京为首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谁要是继续承认国民党匪帮“政府”,继续支持这个“政府”的“代表”在国际社会上进行罪恶的活动,谁就是表明自己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不友好态度。【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

苏联代表团
 赴中山陵献花致敬
 法捷耶夫在陵前致词悼念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于十四日赴孙中山陵寝献花圈致敬。代表团全体代表亲捧花圈,登上中山陵。花圈上用中苏两国文字写着:“苏联文化工作者献给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在墓前致词(见另电)。全体代表亲自献花,并肃立致敬;然后步入灵堂,瞻仰孙中山灵柩。代表团复驱车至革命先烈廖仲恺墓前献花圈致敬。代表团途经明孝陵时,并顺道游陵。法捷耶夫、西蒙诺夫等对于明朝史迹询问甚详。当日,京市工人、学生、科学界皆分别召开欢迎会,邀请各代表作报告。下午代表团即乘专车赴沪,到车站欢送的有军管会副主任唐亮、柯庆施副市长、李达参谋长及各界代表等三百余人。

法捷耶夫演说词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法捷耶夫在中山陵的演说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我们苏联文化工作者为了纪念伟大的孙中山,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个杰出的中国民族革命的行动家的名字,是光荣的名字,它已超过了民族范围,而列入世界功臣簿了。
还在十九世纪末,在中日战争时期,孙中山先生就发动了中国民族解放运动,这个运动立即就带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性质,为中国民族摆脱外国帝国主义的压迫的地位而努力奋斗。
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个运动逐渐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首先是整个农民的意志与希望。
伟大的列宁看见孙中山所发动的这个民主主义性的运动,并给以高尚的估价。
毫无疑问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目前所获得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斗争的胜利,孙中山是有很大贡献的。这个对反动派的首次打击,引起了人民觉悟的群众运动,它的第一次的胜利开始动摇帝国主义压迫中国的基础。
孙中山的伟大贡献,还在于他是第一个了解中国一切民主、民族的力量必须与共产党联合起来。
孙中山对我们苏维埃人民特别看重与尊敬,对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巨大影响,给以很高估价。一直到他死为止,他始终是我们苏联的朋友。当我们的朋友很少的时候,他仍是我们的朋友。
在他一九二五年给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著名的遗书上所说的那些英明的话,现在可以说完全证实了:“我深信你们政府亦必继续前此给予我国之援助。亲爱的同志!当此与你们决别之际,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保证了我们两大国家与人民的永远的不可摧毁的友谊。
为了世界和平,为了全世界人民平等存在和共同发展,我们与人民民主国家和世界一切进步人类建立这种友谊。
伟大的中国革命者孙中山永垂不朽!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希临时民主政府总理
 电贺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电通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据自由希腊电台报道:希腊临时民主政府总理巴萨利德斯于十月九日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电文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后接着发生的这一事件,是对世界帝国主义的一个重大打击,并加强了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地位。

河南陕洛等地及浙皖边境
 九月间消灭土匪万余
【新华社开封十四日电】河南陕(州)洛(阳)、潢(川)南(阳)两个重点剿匪区人民解放军,于九月间广泛深入搜剿散匪,继续扫荡小股残匪,共歼匪九千五百一十六名。其中生俘匪豫西分区政训处主任兼新二师政训主任尚泊林,白匪崇禧派至潢川的第八纵队副司令华治平等以下六百七十人;受降匪支队长沈翠儒以下八千八百二十九人;毙伤匪大队长任峰礼、潘东楼等以下十七人。缴长短枪一万一千一百三十五枝,轻重机枪五十六挺,迫击炮、小炮共十四门,手榴弹八百六十九个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浙皖边区剿匪部队九月间在地方武装配合下,结合进行政治攻势与发动群众,共消灭土匪一三五三名,内毙伤匪首“青年救国军浙皖边区总队”司令徐震东(毙),“反共救国军”第三支队长黄默松(毙)以下七十八名,投降者匪大队长以上十三名及中队长十三名等共三九六名,俘获匪首“忠义救国军”总司令赵雁清、“青年救国军浙江总队”(即浙皖边区总队)副司令徐建中、“反共救国军”第一支队支队长张云雕等上校以上匪官十五名、大队长七名、中队长十七名等,共八七九名。现皖南贵池地区匪“中国人民自救军”牛国顺部及浙西于潜地区匪张云雕部已趋瓦解,淳安及歙县地区匪徐震东部则基本上已被扑灭。浙皖边大股土匪已经溃散,小股及散匪投诚者日众。

苏门答腊及纽约等地华侨团体
 电毛主席贺祖国新生
缅甸侨胞宣誓拥护中央人民政府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苏门答腊及美国纽约等地华侨团体先后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苏门答腊棉兰华侨总会贺电称:“深喜人民共和国成立。此地各阶层之华侨将在您英明领导之下,克尽责任,以实现人民政协会议所制定之共同纲领。”苏门答腊福州会馆贺电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消息使我们欢欣若狂。谨向你致敬,并祝人民共和国万岁!”纽约华侨洗衣馆联合会、纽约中华青年俱乐部及华侨日报的贺电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之诞生及中央政府之成立,深使华侨欢欣鼓舞,这标志着中国人民的真正解放,华侨从此将获得保障与安全。”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据安尼塔通讯社报道,棉兰“瑞希埃特”报载,棉兰(苏门答腊北部)华侨于辛亥革命纪念日举行的群众大会上通过决议案两起,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要求联合国不承认蒋介石政府是中国人民的代表。
又据缅甸通讯社仰光消息,巴森华侨在十日庆祝会上悬挂五星红地的新中国国旗,并宣誓效忠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央人民政府。与会者有十一个华侨协会和许多华侨及缅甸人士。

苏代表团昨抵沪
 饶漱石曾山等赴站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上海人民所渴望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于今晨四时由宁抵沪。我国出席世界青年节的文工团亦同车来沪。上海各界代表千余人于今晨二时前即齐集车站迎接。欢迎者中有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兼上海市委会书记饶漱石、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山、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潘汉年、陈望道,总干事夏衍,及各界代表舒同、冯定、宋时轮、郭化若、刘长胜、赵毓华、李昌等。苏联留沪外交工作人员符拉基米洛夫及苏联侨民代表共十人亦到车站欢迎。专车在乐队的欢迎曲中进站。苏联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副团长西蒙诺夫等,由萧三等陪同相继下车,与饶漱石等一一握手。简短的欢迎会随即在月台上举行。曾山副市长致欢迎词时略称:上海人民对苏联文化艺术科学代表团的来到上海,感到极大的光荣。苏联政府之首先与我中央人民政府建立邦交,这表明伟大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始终不渝的。苏联三十余年来的伟大建设有了辉煌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今天正当我们要将上海改造为人民的新城市时,我们特别要向友邦苏联学习。苏联名导演格拉西莫夫致答词时向有革命传统的上海市民和工人祝贺胜利,并说:“我们很高兴把我们的全部经验和知识,贡献给你们,贡献给我们所敬爱的最亲密的朋友们和同志们,来发展新民主主义的文化!”致词毕,苏联代表团接受献花,继即由饶漱石、曾山、潘汉年、刘长胜等陪同步出月台。当他们经过欢迎的行列时,群众热烈欢呼,纷纷投献大束鲜花,法捷耶夫与西蒙诺夫等则频频挥帽答礼。车站广场上水银灯与火炬交相辉映,红旗夹道挥舞,“中苏友好万岁!”“斯大林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和欢呼声融成一片。

专栏:社论

庆祝广州解放
在新中国诞生的欢欣鼓舞中,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坚决执行朱总司令十月一日在首都阅兵时宣读的命令,为“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于十月四日发动了强大进攻,向西向南长驱直进。只不过十来天的时间,解放了湘西、湘南、粤北广大地区,歼灭了白匪主力四个师及其他残匪,于十四日胜利进克广州,掀掉了国民党匪帮残余残酷压榨华南人民作负隅挣扎的滨海巢穴。我们于此谨向华中前线各路解放军和坚持华南解放区的人民武装致敬,并向在苦难中坚持了革命斗争而终于获得解放的广州人民及广大新区人民致亲切的慰问。
今年四月下旬,当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勇猛渡江前进解放南京的时候,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已宣告灭亡,土崩瓦解的匪帮残余,慌慌张张逃到了广州;在广州停留了还不到六个月,就又在人民解放军的铁拳下四散逃命了。匪帮于十二日从广州发出的电报,曾“预告”匪首李宗仁、阎锡山“均将于二十日离穗赴渝”,而解放军的攻入广州,比他们这个自欺欺人的“预告”却早了好几天。
国民党匪帮残余现在真是七零八落,抱头四散,成为残余之残余了。正因为这样,他们在逃离广州前又疯狂地大肆屠杀、破坏,白匪流寇向西南逃命时沿途更作恶多端。可是他们还能逃到哪里安身呢?他们还能作孽到几时呢?至今还留在国民党匪帮残余集团里的官兵们,要想向人民立功赎罪,只有最后一个机会了;他们如再不设法脱身,还要继续流亡,继续与人民为敌,将一定逃不脱人民的惩罚。人民解放军正继续向西南、东南各省大举进军,全中国的解放已更加迫近了,任何帝国主义再也无法搭救他们所豢养的不可救药的垂死狗了。让全世界都听到这样几句话吧,这是第四野战军某部战斗英雄范垂礼的话,也是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致的声音:“我们要以全歼残余蒋白匪军的胜利,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们警告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我们一定要和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新战争阴谋,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