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0-12

1949-10-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理论上承认,感情上接受不了”

第6版()<br/>专栏:<br/><br/>  “理论上承认,感情上接受不了”<br/> 若文<br/> 读了九月三十日人民园地李思的一篇文章,说没改造好的知识分子的理论与行动偏差甚至背道而驰的毛病,引起了我对这个问题的兴趣,因为我也正是这样一个没改造好的知识分子,也存在着这个毛病,那篇文章也就正好接触到我所存在的问题。<br/> “…理论上我承认你说得对,而且在这以前我也并不是不知道,只是感情上接受不了,一时改不过来,象我们这种没改造好的知识分子,对一件事情或一个问题,并不是在脑子里一想通,在行动上就能同时解决。因为思想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要慢慢的来!”当别的同志为着某一个问题批评我时,我常是这样搬出这么一套道理来把他的嘴堵住。<br/> “…我知道,我是有点个人主义,考虑问题老是先从个人利益出发。本来吃着人民的小米,做着个人的打算,是谁也知道不对的,我也不是不清楚,但现在正是改造的过程,我想的通,做不到,你有什么办法?”当我在进行说服别人时,也常是碰这么个大钉子,碰得我怪不舒服,然而却没话说。好象事情经他这么一讲,就连自己也在内,还有什么办法呢?于是错误思想,就让它“合法”存在了。<br/> 不错,知识分子的改造确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但既然有了毛病,就应该而且必须严肃地自己和自己斗争,才会进步,躲闪规避,任其自流,那就不合乎马列主义的科学原则,马列主义的理论就明明白白地指导我们:解决矛盾唯一的办法就是斗争,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使进步的思想压倒落后的思想,使向前看的力量征服向后看的力量;而且,更明明白白地指导我们,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针,要理论与实践结合,才是真正的懂得了理论,象这种“理论上接受;感情上接受不了……”的逻辑,根本上是违反科学的,实质上就是一种最软弱的自由主义的具体表现,这对于我们是非常有害的。我们既然要求进步,我们就应该勇敢地毫无顾惜地克服那些非无产阶级的——自私自利的“情感”,使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

“国家的!”

第6版()<br/>专栏:<br/><br/>  “国家的!”<br/> 阳<br/> 上星期日,我们在公路上学习。车子在路旁休息的时候,一个三轮车夫告诉我们说:“在西郊警备路也有一辆铁甲车,你们怎么不去拉回来呢?”<br/> 第二天我们到那边去看了一下,在一座庙里果然有一辆超轻坦克,上面盖得好好的放在天井里。旁边的厨房里正有一位老乡在筛米,我们就问他:“这个坦克是谁的呀?”<br/> “国家的!”他理直气壮的回答了一下,低着头还干着他的工作。<br/> “是国家的我们也知道,我们是问问你这个车是谁丢在这里的?谁在保管的?”<br/> 这时他抬起头来,一看是我们,连忙说:“噢,是同志,请坐请坐。你问这个车的事情吗?还是围城的时候,反动派由丰台往城里逃,铁甲车到这里出了毛病,车上的人正下来修,不知道谁家的孩子叫了声:八路来了。那些反动派就顾不得要车子逃命了。<br/> 以后大伙说,造一个铁甲车要不少的钱,头几天有几个开汽车的还来偷过零件。就商定每天晚上轮流派人看管。以后大家觉得放在外面总不大放心,又用几条小毛驴把它拉到庙里来了。国家的东西me@①,总得大伙来保护,你说是不是?”<br/> 这时已经来了不少老乡,也有农会里的人。我们告诉他们准备把这个车拉回去修理。我恐怕他们保管了这么多天一下子就拉去会不大高兴。但他们却都很愿意,一位老头儿说:“这再好也没有了,一来是我们不用每天再费功夫看着,担心坏人来偷。二来这样的好东西放在这里也白费了,解放军修起来正用得着。”他又转过来问我:“同志,这个铁甲车还能打仗吧!”<br/> 过了两天我们用一个牵引车去拉这辆坦克,老乡们一听到机器声音就都出来了。并帮着我们扫除车上盖着的草。看着我们把坦克拉动了,大家就高兴的笑了起来。还有人在称赞:“咱们解放军真有办法。一拉就拉动了,那一天我们用多大的劲才搬进来。这车子拿到解放军手里一定能修起来。”<br/> 我们向他们感谢这几个月来大家对国家财产的爱护,他们都连说:“应该,应该。”上了车后我还听到那个老头儿在大声说:“同志,把这车修好后,开到咱村来走走呵!”

“保尔”给予我的力量

第6版()<br/>专栏:<br/><br/>  “保尔”给予我的力量<br/> 秀琴<br/> 我的左腿在四年前被汽车撞成半残废了。只能勉强走一点路。可是,那几年过的是整天坐在屋里啃书本的生活,没有感到多大的不便与苦恼。<br/> 离开学校参加工作后,我才头一次发现自己的腿竟会这样严重地影响自己的一切!它随时打击我的情绪,给我带来苦恼与难堪。<br/> 机关往北京迁移时,我不得不红着脸向一个不熟悉的领导同志请求允许我坐车,晚上,我又得“特殊化”地挑选一个最暖和的地方。<br/> 来北京后,我们要时常到各地开会,调查。眼看着每位同志都欢天喜地地下乡去了,自己又急又气,毫无办法。<br/> 每逢纪念节,同志们兴高采烈地扭着秧歌,我却只能呆呆地蹲在一边。<br/> 不久前,我的两腿又得了关节炎。大课不能上了。甚至到主任那里修改一篇公文,都需要我付出很大的痛苦。时常一面忍着剧痛,一面工作。<br/> 星期日,人们都出去玩了。我想:哼,你们出去玩,我在家里看小说不更好吗?<br/> 但是,这过分的寂静,反使我焦燥得看不下一个字。外面的太阳晒得暖和和的,树叶也都长出绿芽了。我多么想出去呀!想让这差不多锈住了的身体自由自在的舒展一下呀!然而就连痛快地散散步的幸福都没有,最后我终于摔掉了书……。<br/> 为了治疗关节炎,我住了医院。<br/> “七一”的时候,外面锣鼓敲得震天响。我还只能屏住气躺在床上。由先农坛那边传来了“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与热烈地鼓掌声。我猜想毛主席到达会场了。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我多么想见见毛主席呀!我又多么痛恨这不中用的腿呀!<br/> 我变成一个暴燥易怒的人了。我太恨自己的身体了。<br/> 我想:究竟今后自己怎样工作下去呢?<br/> 以后,每当腿痛的时候,我就拿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来解闷。很快地我又获得了勇气。活下去呀!象保尔一样有意义地活下去呀!不是吗?你比保尔的条件优越多了。你有手,有眼,除掉腿外,可以说是很健康的。<br/> 我时常想:什么力量使保尔那样能忍耐,能在那样恶劣的健康条件下,不抱怨任何人,百折不挠地去寻找工作呢?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他是把他“一切的生活,一切的力量都贡献给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为人类解放而斗争的事业上”了。他本身的病痛,早被他忘掉了。<br/> 当我坐在温暖明亮的太阳底下时,我是多么爱这个世界呢!蓝色无云的天空,微带温气的松软的土地。我伸开手,深深地呼吸一下。我觉得自己是很幸福地活着!活在一个空前未有的良好环境里。我们打倒了反动派!我们可以在这片土地上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自己的幸福。<br/> 时代完全是属于我们的!<br/> 保尔给了我这么多的力量,他让我知道应当怎样活下去:应当怎样珍惜自己的生命,让一点一滴的精力都用在美丽的事业上。<br/> 腿再也不能束缚住我的进步与发展了。我已经冲破了这道障碍!<br/> 我又恢复到乐观的有自信的人了。<br/> 我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健康,创造能够工作的条件,让“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在我思想中扎根,我会没有一点苦恼地工作下去。<br/> 应当怎样来感谢保尔呢?!他给了我这么多的力量!<br/>                十月六日<br/>                  华北人民医院

小红帽脱险记11

第6版()<br/>专栏:<br/><br/>  小红帽脱险记11<br/> 梅志<br/> 老山妖,<br/> 真正放了心,<br/> 一下子跑到了破茅屋,<br/> 一下子抓住了破柴门。<br/> <br/> 柴门太老又太破,<br/> 不得了<br/> 一下子被他的黑手打开了!<br/> 柴门太矮又太小,<br/> 不得了<br/> 一下子他的黑毛脚就伸进门槛来了!<br/> 不得了,<br/> 他正在弯着腰,缩着身体向里钻……<br/> <br/> 这时候<br/> 从门角里闪出了<br/> 小铁匠和小红帽,<br/> 一个拿着铁锤,<br/> 当头一锤!<br/> 一个拿着钢刀,<br/> 当胸一刀!<br/> <br/> 哎哟——<br/> 老山妖,<br/> 来不及说话来不及叫,<br/> 头上带着一个洞,<br/> 胸口带着一把刀,<br/> 滚滚跌跌的就往外逃。<br/> <br/> 你逃!<br/> 你逃!<br/> 看你逃到哪?<br/> 你逃到海角,<br/> 咱们追到海角!<br/> 你逃到天涯,<br/> 咱们追到天涯!<br/> <br/> 追呀!<br/> 追呀!<br/> 为了无数的小红帽<br/> 和他们做的梦,<br/> 咱们一定要捉住你!<br/> 为了无数的小铁匠<br/> 和他们妈妈的手爸爸的腿,<br/> 咱们一定要消灭你!<br/> <br/> 老山妖,<br/> 作恶作够了,<br/> 害人害满了,<br/> 还没有逃到山脚下,<br/> 就一个筋斗倒在路边了。<br/> <br/> 哈哈哈,<br/> 他一动也不能动了!<br/> 哈哈哈,<br/> 他的眼睛永远闭不拢了!<br/> 哈哈哈,<br/> 他的爪子牙齿再也没有用了!<br/> <br/> 万岁!<br/> 小红帽,<br/> 你脱险了!<br/> 万岁!<br/> 小铁匠,<br/> 你胜利了!<br/> <br/> 小红帽抱着小铁匠,<br/> 小铁匠抱着小红帽,<br/> 一面跳,一面唱,<br/> 一面唱,又一面笑。<br/> <br/> 哈哈哈,<br/> 鲜红的太阳出来了!<br/> 哈哈哈,<br/> 鲜红的太阳出来了!<br/> <br/> 太阳那么亮,<br/> 太阳照四方,<br/> 太阳那么红,<br/> 大家好做工。<br/> <br/> 小黄狗,<br/> 不要怕,你少贪小利快来吧,<br/> 来放哨,来打猎!<br/> 大白马,<br/> 不要怕,你少发牢骚快来吧,<br/> 来拖车,来耕地!<br/> 老蜜蜂<br/> 不要怕,你少唱山歌快来吧,<br/> 来采花,来酿蜜!<br/> <br/> 快来吧,<br/> 快来呀!<br/> 太阳是我们的!<br/> 快来吧,<br/> 快来呀!<br/> 世界是我们的!<br/> <br/> 都来了,<br/> 都来了!<br/> 那么多,<br/> 那么多!<br/> 跟着小红帽,<br/> 跟着小铁匠,<br/> 一面走,<br/> 一面笑,<br/> 一面笑,<br/> 又一面唱。<br/> <br/> 小铁匠<br/> 叮呀当,<br/> 小红帽,<br/> 扭呀摇,<br/> 向前走,<br/> 向前跑。<br/> <br/> 走到哪里去?<br/> 跑到哪里去?<br/> 去造一座大花园,<br/> 去造一座大彩桥。<br/>  一九四九,五月十日初稿完,八月二十五日改成。

红灯颂

第6版()<br/>专栏:<br/><br/>  红灯颂<br/> 牛小白<br/> 金线缠,银线扎,<br/> 大红的灯罩贴金花。<br/> 红灯糊好为什嘛?<br/> 天安门上高高挂。<br/> <br/> 红灯高、红满天,<br/> 四面八方齐来看。<br/> 又照近、又照远,<br/> 照耀人民四万万。<br/> <br/> 红灯红、放光明,<br/> 好比天上的北斗星。<br/> 不怕雨、不怕风,<br/> 新中国挂上了翻身灯。<br/> <br/> 红灯最属那个亮?<br/> 一盏红灯挂中央,<br/> 照见了咱们的领袖像。<br/> 毛主席—你比红灯红!<br/> 毛主席—你比红灯亮!<br/>   四九、十、三

在莫斯科看见罗伯逊

第6版()<br/>专栏:<br/><br/>  在莫斯科看见罗伯逊<br/> 中国职工代表团 周明<br/> 中国职工代表团初到莫斯科,是住在面向克里姆林宫的国际大旅社,六月十日,我们在餐厅吃午饭,长形的餐桌对面,另一餐桌上,我们发现一个穿白花格子泥的西装黑人严肃的坐在那里,我们好奇地看着这个不常见的人——,亲切而诚实的黑色脸孔,厚厚的嘴唇;他底光辉热情的眼光也不时向我们这一群看望,我们之间一股亲切的感情在交流着,我们互相之间,好象已经发现深厚的友谊似的。<br/> 菜,上了桌,我们只顾低着头,使用着那不习惯的刀叉。<br/> “叮叮叮叮……”宁一同志用刀子轻轻的敲了几下酒盅,是告诉我们注意,我抬头一看,那位黑人已经走到我们餐桌这边来了,他笑着与同志们热烈握着手,宁一同志向我们介绍:<br/> “同志们:这就是美国的歌王罗伯逊!”我们立刻站起来,热烈的拍掌,他也拍掌。<br/> “他参加了在布拉格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在大会上唱了很多歌!……他用歌声来反对帝国主义新的战争阴谋。”宁一同志继续介绍,我们不禁又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国际友人。于是他就和我们一同坐在餐桌上象亲兄弟一样地一面吃饭,一面热情地交谈着。<br/> 不久,他在席间站起来,用英语说话了,计同志译成中国话:<br/> “我今天很荣幸,在莫斯科这地方,能够看到新中国的朋友们,看到英勇的中国人民,胜利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代表团,我首先向朋友们致亲切慰问,”他举起了酒盅“为毛泽东健康干一杯!”我们都站了起来倒满了酒,高举着向他表示感谢“干杯!”他又说:“今天我很高兴,愿意在这里唱几个中国歌!”一阵热烈欢迎的掌声过后,他就歌唱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来。<br/> 他说话的时候是要经过翻译我们才懂,但他歌唱时,声音词句却非常的清楚。餐厅里随着他的歌唱由热烈转到严肃,最后雄壮的声音感动得我们流出热泪,我们只有用热烈的鼓掌来欢迎他的歌唱,他笑着不断地向我们点着头……<br/> 饭没有吃完他站起来,向宁一同志握手告别了,他说“还有事要在下午办!”招待我们的米兰同志说:“明天晚(六月十一日)八点钟在高尔基公园有一个三万多人盛大的音乐晚会,来欢迎这位来自美国的黑人歌手!”<br/> 第二天米兰同志把我们入场门票买好,七点半钟坐无头的大汽车到高尔基公园。参加音乐会的人很拥挤,但看不出是工人或是职员、大学生男的女的,有的自带着望远镜,也有小孩。<br/> 时间一到,人流向音乐会会场涌进去了,三万多人的露天会场,坐得满满的,水银灯光照射在舞台上,一时掌声、欢呼声似打雷一样响起来了,坐着的人们全都站起来了,罗伯逊穿着一身青色的西装走上了台前,不断地拍着掌,献花的孩子群由两边拥上了台,欢呼声、掌声响成了一片,震撼着高尔基公园的夜空,有的把帽子、手巾拿出高举着,向他招摇欢呼。<br/> 在乐队演奏了苏联国歌以后,罗伯逊在三万人的掌声中歌唱了,会场即刻静下来,一点声音都没有,只有他的声音在麦克风前,传播在三万多听众的耳鼓里,美国人民的声音在莫斯科自由地歌唱了,美国人民受资产阶级压迫而反抗的声音歌唱出来了!唱一遍不行!唱两遍,不行,三万多人一致地要求他再唱,每一支歌至少都唱了两遍!三遍!他唱完了跑进幕后五次,又被欢呼声、掌声欢迎出来五次!他也唱了苏联的名歌,“小夜曲”,“夜莺曲”,“伏尔加河”,“祖国进行曲”,鲜花堆满了他面前,他不断地拍手向欢呼拍掌的人们感谢。<br/> 苏联的人民是用这样热烈感情来欢迎这位来自美国的歌王——罗伯逊,自由地在莫斯科歌唱;但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的美国,美国人民歌王——罗伯逊,却不能自由地在自己的国土上歌唱,反遭到暴徒的迫害和袭击!<br/> 我们高呼:“罗伯逊,欢迎你到自由的新中国来歌唱。”

太原与阎老贼(鼓词)

第6版()<br/>专栏:<br/><br/>  太原与阎老贼(鼓词)<br/> 艺人 胡阔洲<br/> 诸位老乡请听言。我把山西表一番。四面八方是天险。山西中心是太原。正西紧靠黄河岸。西北长城雁门关。正北通达大同府。东北本是平型关。正东有条正太线。当中还有娘子关。太行山和中条山。山脉连接在东南。孟津河与汾河湾。韩信岭在正南。西南有道同蒲路。隔着黄河望潼关。西北矿山产煤铁。东南潞州出盐田。山西出产不细表。有个战犯说周全。提起此人本姓阎。名叫锡山字百川。家住山西五台县。河边村内有家园。满清时代官不大。辛亥年间在太原。老奸巨滑会装扮。谁有势力向谁钻。北平就职大元帅。失败之后回太原。督军当过十七载。主席坐了正十年。山西百姓遭涂炭。又增税来又加捐。个人修的同蒲路。路轨没有外路宽。兵工厂和炼钢厂。山西公开卖大烟。纸烟公司纺纱厂。官僚资本万万千。日寇进关不抗战。跑过黄河逃宜川。八路抗战他捣乱。他与日寇有勾连。伙同日寇来反共。八一五后回太原。汉奸事儿公开干。他把日兵来收编。助蒋反共打内战。委任日本指挥官。无法无天到顶点。施放毒气好几番。中共向他提警告。捉住战犯不容宽。太原周围都解放。二月老阎离太原。解放军队受命令。司令本是徐向前。外围@①战三昼夜。敌人十万全就歼。捉住匪首王靖国。活捉日寇叫盐田。太原解放二十四。南京解放二十三。蒋家匪帮心慌乱。跑的跑来颠的颠。鸡飞狗把墙来跳。阎老贼他逃天边。不久全国都解放。难入地来难上天。捉住老阎受审判。人民都有裁判权。人民要出这口气。粉尸碎骨阎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