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代表团今日赴沪
周外长聂市长昨晚饯行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定明日去沪。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和北京市市长聂荣臻特于今晚举行鸡尾酒会送行。代表团由团长法捷耶夫、副团长西蒙诺夫率领全体出席。应邀赴会者有刘少奇、李济深、高岗、陈毅、何香凝、郭沫若和苏联大使馆代办齐赫文斯基等四百余人。酒会终了时由人民文工团、华北大学文工团和舞蹈家戴爱莲、提琴家马思聪等表演,并放映电影“百万雄师下江南”。
代表团今天上午曾赴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美术展览会、国立北京图书馆参观,并拜访鲁迅故居。当代表团参观北京图书馆时,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以“文渊阁藏书全景”六份托法耶捷夫团长携赠苏联各大图书馆。下午,代表团的代表分别与中国的文学、教育、戏剧等团体举行座谈。

各国工人团体电贺新中国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世界工人团体继续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世界工联五金机械产业部致中国五金工人工会的贺电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良好生活,职工运动自由和逐日改善工人们环境的最好保证者。
法总工会五金工人联合会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七十万会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致敬,并表示热烈的庆贺,电文称:祝你们在为巩固和平,巩固中国人民福利和自由的事业上的巨大成功,法国纺织工人联合会电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谨代表法国总工会所属法国纺织工人联合会职工向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致贺。我们保证法国纺织工人与你们的友谊和团结。
            法国纺织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奥培尔”。

第一野战军装甲部队
穿过戈壁战胜严寒
解放玉门油矿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日电】西北前线记者报道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装甲部队,于一昼夜内进军五百五十华里,神速解放玉门油矿的经过称:第一野战军装甲战车部队于九月二十四日晚由张掖出发,以每小时二十至二十五公里的速度,从积雪茫茫的祁连山麓穿过戈壁大沙漠向玉门急进。指战员们就以无比的坚强意志战胜塞上秋夜严寒的袭击。驾驶员们疲劳了,他们就用唱歌来提高精神,与疲劳斗争。部队路过酒泉时,群众夹道欢呼,更鼓舞着指战员们驾驶着战车迅速奋勇前进。当距油矿六公里时,伫立道旁等候三四小时欢迎解放军的工人、职员立即发出暴风雨似的掌声和欢呼声,呈现了塞上从所未有的热烈情景。到达矿区后,战士们即步下战车,然后以整齐的行列,穿过两排狂欢着欢迎解放军的人群,休息在矿区的广场上。当战士们望着完好无损的油矿时,都感着无限快慰地说:“为了保护人民祖国的宝贵财产,我们吃点苦也算不了什么。”当天夜里,因为房屋没有调剂好,战士们有一半露宿在戈壁沙漠上。第二天,战士们为了巩固地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不顾疲劳,又继续清剿流散于矿厂周围山中的残匪,并于二十九日下午九时乘车奔剿集结矿厂西北六十华里赤金堡的散匪,将其全部消灭。生俘残匪连长以下三十三名。缴获六○炮二门,轻重机枪六挺,步枪八十八支,汽车二辆。当地居民杀羊做饭,热烈欢迎和款待解放军。

人民民主革命在中国的伟大胜利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社论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七日出版的共产党情报局刊物“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以“人民民主革命在中国的伟大胜利”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正过着兴奋鼓舞的日子。一次又一次地连续赢得胜利的人民解放军,已使大部中国人民从反动的蒋介石政权之下获得了解放。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宣布中国为人民共和国,并宣告成立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的人民民主革命已赢得了一个伟大的胜利,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将不但影响中国各族人民的命运,而且还影响东方和西方其他一切民族人民的历史命运。中国的革命已予中国国内反动派与世界帝国主义间的联合势力以致命打击,已予整个世界帝国主义体系以新的、强有力的打击,这是自伟大的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以来,自希特勒法西斯联盟失败以来整个世界帝国主义整个体系所遭受的最严重的失败。
在估计人民民主革命在中国的胜利的历史意义的时候,我们必须想起列宁的话:“归根结底,斗争的结局将取决于俄国、印度、中国等等占人口的绝大部分这件事。”仅是中国就已经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
中国革命的胜利,揭开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在外国帝国主义统治了百余年之后民族独立的纪元;人民从本国的封建阶级与由腐败将军所构成的军阀——官僚集团压迫之下获得解放的纪元;中国人民与苏联人民、与正在向社会主义迈进的中欧及东南欧国家以及世界上一切民主的人民亲兄弟般合作无间的纪元;中国经济、科学与文化极端昌盛,并逐渐过渡到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纪元。
中国人民政府在农业和工业方面、在政治制度与公共教育方面实行重大的民主改革,这将为该国的发展提供种种条件使该国能够在历史上说来在短期内消灭落后,成为世界上先进国家之一。这一切的保证,正如中国政府的公告所说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民族人民,首先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
压迫中国人民二十余年的卖国贼蒋介石腐败的军事集团,现在已经到了它的末日了,这对于自由中国的一切友人,一如对它的敌人一样,现在是完全明显的;显然,人民解放军的胜利不仅仅是可以预卜的结局,而且是确定了的事实。
中国人民民主的胜利,也表明美英帝国主义对华政策的破产,他们的奴役中国的计划的告终和美国干涉的失败。在中国,曾有帝国主义干涉,这并不是秘密。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干涉不仅仅是军队侵略的问题,侵略并不是干涉的主要特征。在目前的形势下,帝国主义宁愿在附属国组织内战、资助反革命势力反对革命、在精神上与财政上支持其中国走狗反对革命,以此从事干涉。
在一九二六年,斯大林曾指出,要是那些反革命的将军们没有各国帝国主义者的怂恿的话,要是他们得不到金钱、武器、教官和“顾问”等等的供应的话,那么,他们就简直不可能进行反对中国革命的斗争。
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规模愈大,美英帝国主义的干涉也就愈露骨,它们供给蒋介石的军火、金钱、教官和“顾问”就越多。人民解放军从国民党军手里所缴获的装备,大部分是有“美国造”这一标记的。美国帝国主义在蒋介石的反革命事业上,投下了数十亿美元。这数十亿美元都是从美国人民身上榨取来的。大西洋彼岸的世界霸权追求者在其意在“解释”美国对华政策的“白皮书”中,承认美国给蒋介石的帮助达国民党政府总开支的一半以上。
与这种情况对比之下,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因为它进一步削弱了帝国主义阵线,加剧了资本主义的总危机,使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个历史所揭示出来的资产阶级统治之不可避免的末日愈加迫近,使得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最后胜利和共产主义的胜利更快到来。
中国革命的胜利所具有的伟大意义及其不可征服性的保证在于中国革命是由现代社会中最进步的阶级,受中国共产党教育和领导的工人阶级所领导的。
为列宁与斯大林底伟大学说所武装的、以苏联工人阶级和苏联共产党(布)的历史经验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支革命的军队,训练和装备了这支军队,并使它在战斗中百练成钢。这个党引导广大的农民群众参加革命,使它成为工人阶级的盟友;这个党团结了中国各阶层人民,并鼓舞他们进行摧毁反动的封建贵族及其帝国主义主子的斗争。而今天,这个党正满怀信心地领导着解放了的中国沿着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道路,沿着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道路,改善劳动人民物质和精神福利的道路前进。
中国人民是依靠他们的强大的装备优良与纪律严明的革命军队而获得胜利的。
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一个省份又一个省份,人民解放军的行为、它对农民的态度及随时愿意帮助农民的表现,唤起了群众的觉悟,赢得了人民的同情并把他们吸引到革命方面。
这就是为什么在与国民党反动军队、日本帝国主义者及美英干涉主义者这样强大的敌人作斗争时,人民解放军能发展为一支拥有四百万人的不可轻侮的军队,打垮敌人并解放了几乎全部的国土。
十月革命与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以及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击败德日帝国主义,已经损毁世界帝国主义的力量到如此程度,以至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决定性的先决条件。苏联人民过去和现在就是这样给中国人民以伟大的、兄弟的援助。
二十三年前,斯大林同志在谈到中国革命的特点时说:苏联紧靠在中国近旁存在着和发展着。它的经验和帮助只会便利中国无产阶级反对帝国主义以及中国的封建和中世纪残余的斗争。现实生活充分地证明了斯大林同志的话。
无疑问的,中国革命的胜利将鼓舞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加紧他们的民族解放斗争。印度、缅甸、印尼、越南及东方其他国家——斯大林给它们下的定义是世界帝国主义的重大后备军和主要腹地——已经或者成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的中心,或者成为成熟的革命后备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是帮助它们与帝国主义斗争的忠实朋友和可靠堡垒。
世界反动力量,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在反对爱好自由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斗争中,必定会继续使用最龌龊的手段,如公开的军事干涉,派遣特务和奸细如叛徒铁托、兰科维奇之流打入革命运动等。但是正如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词中所说:“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是保障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和反对内外敌人的复辟阴谋的有力的武器。”
历史已经宣布了帝国主义的死刑。在我们的时代,条条道路通往共产主义!

苏联驻我国第一任大使
罗申昨日抵京
我外长周恩来等亲赴车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今日下午专车抵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北京市市长聂荣臻,我国驻苏大使王稼祥,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兼交际处长阎宝航,罗申大使的中国友人董必武、沈钧儒、郭沫若、章伯钧、滕代远、张治中、邵力子、李德全、史良、王昆仑、廖承志、钱俊瑞等,苏联大使馆代办齐赫文斯基和使领馆人员、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和苏联侨民等共五十余人。齐集车站外欢迎的群众有工人、青年、妇女、学生等三千余人。车站待客室门首悬挂中苏两国国旗,并贴有“中苏友好万岁”等中俄文标语。专车于四时十八分在欢迎的军乐声中抵站。罗申大使下车后,乐队即奏中苏两国国歌。奏毕,齐赫文斯基代办介绍大使与欢迎人员一一握手。罗申大使随即在月台上发表演说,在演说中罗申大使代表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对中国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表示庆贺;并表示将以最大的努力来巩固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亲切的友谊,以保卫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周恩来部长继致答词,略称:中苏两国的邦交,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后经过罗申大使的努力,将更加发展和巩固起来。致词毕,罗申大使即由周部长等陪同步出车站,受到欢迎群众的热烈鼓掌和欢呼。罗申大使也愉快地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并步行穿过欢呼着的群众行列,向大家颔首鼓掌和招呼。罗申大使继即邀请欢迎者乘车赴使馆参加鸡尾酒会。四时五十五分罗申大使等抵达使馆,大使馆即升起苏联国旗。(附图片)
罗申大使

罗申大使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今日抵京时在车站上的演说如下:
我被任命为第一个外交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并于现在来到了新中国的首都,我对于所担负的这样历史使命,感到非常荣幸。
我被表苏联千百万的人民和苏联政府,庆祝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国人民历史的胜利。我衷心地祝贺这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并祝它为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繁荣的新中国而奋斗。同时,我向获得了伟大历史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诚挚的敬意,并希望他们胜利地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所给与的任务。
我以苏联政府代表的资格,当用最大的努力,来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亲切的友谊,以保卫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中央人民政府万岁!(附图片)
罗申大使演说

周恩来外长答词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在今日欢迎罗申大使时于罗申大使发表演说后致答词如下:
我现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热忱欢迎罗申大使的到来。苏联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邦,罗申大使是苏联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大使,而罗申大使本人又是中国人民所熟知的朋友,我相信,中苏两国的邦交,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后经过罗申大使的努力,将会更加发展和巩固起来。
我在此,谨祝罗申大使健康!
中苏合作和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主席万岁!
苏联斯大林大元帅万岁!(附图片)
周恩来外长致答词 (陈正青摄)

法运输工会电毛主席
祝贺新中国诞生
毛主席复电致谢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法国运输工会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毛主席当即复电致谢。两电如下:来电
北京中国政府主席:
法国运输工人向人民共和国民主政府和中国工人致以同情和祝贺,为你们得到的成功。
                   法国运输工会复电
法国运输工会的同志们:
我对于你们来电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深深表示谢意。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九日 北京

专栏:社论

欢迎罗申大使
苏联大使罗申先生,已于昨日到达我国首都。这是全中国以及全世界人民所狂欢庆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的第十天,这是我国的第一个伟大友邦派驻我国的第一任大使,我国人民满怀兴奋喜悦的心情,欢呼迎接我伟大友邦的使节是极当然的。从此,中苏两国邦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代,并将毫无阻碍地走向永久亲密的友谊与合作的道路。
中国人民是熟识罗申先生的。早在一九三九年和一九四一年,罗申先生就曾以武官的身份奉命来到中国,而在苏联抗德战争胜利后,罗申先生又曾是苏联派驻中国的大使。他曾代表苏联政府,坚持贯彻伟大斯大林的外交政策,并尽力帮助中国人民战胜日寇。但由于当时的中国还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匪帮反动统治的旧中国,这就使当时的罗申大使所代表的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被反动派所阻隔,处境极为困难,他曾不能不与国民党反动政府相周旋,与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卑劣的反苏反共阴谋作坚持的斗争,以支援中国人民,并为中苏两大民族真正的友谊合作廓清道路。同时,这个斗争在实质上也是中国人民与中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国人民永远记得艰苦的过去,因而,也永远感激着伟大友邦苏联和他的外交代表排除万难对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匪帮罪恶统治的斗争所给予的一切同情与支援。今天,情形根本不同了,旧中国已经灭亡,新中国已经诞生,特别是帝国主义在今天正在承认新中国的问题上,表现着惶惑、窘困而尴尬的时候,罗申先生已翩然来到北京,以苏联驻我国首任大使的身份来揭开中苏永久邦交的新历史,这使中国和世界人民感到多么兴奋,而使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们多么惊心动魄!
在今天,我们热烈地欢迎罗申大使,我们愿引述罗申大使到达北京时所说的一句话来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将以最大的努力来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亲切的友谊,以保卫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我们也愿再引述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欢迎罗申大使时所说的一句话来向全世界宣告:“中苏两国的邦交,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后经过罗申大使的努力,将会更加发展和巩固起来。”

响应刘伯承将军人民政协讲话
二野全军战志高昂
十天前进五百华里
【新华社南京六日电】刘伯承将军在中国人民政协会上的讲话,已成为第二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的行动口号。指战员纷纷表示:“刘司令员已经给人民政协作了保证:彻底消灭西南、华南残敌,解放全中国,我们也要给刘司令员作保证,坚决完成他的号召。”在刘司令员向人民政协大会讲话的第二天(九月二十四日),二野某部即越过蒋匪最后挣扎的“新防线”大庾岭,攻占广东北部第一个县城——南雄。紧接着又于二十五日攻克南雄西南的始兴,逼近粤汉路上粤北门户要地曲江(韶州)。二十九日再度解放湘粤赣三省边境之汝城县城。二野南进部队系冒初秋霪雨,翻山涉水,在水田泥路中日夜跋涉进军,但士气奋发,全军战志高昂。向广东进军的先锋部队某军全体指战员特电毛主席、朱、刘、宋、李、张、高副主席说:“我们竭诚拥护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坚决执行朱总司令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加速进军,解放广州,解放两广,解放大西南,建设国防军,为巩固我伟大的人民共和国的国防而奋斗!”该部在人民政协开会的十天中,已前进约五百华里,现在以更高的战斗热情,继续执行进军歼灭残敌的任务。

华中三路大军向西向南挺进
各线共歼匪万余
西路续克晃县靖县武冈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经月余休整,士气十分高涨,分三路大举向西、向南挺进。在连克大小城镇百余处之后,现正乘胜猛烈扩张战果中。人民解放军西路大军系自九月中旬起沿常(德)芷(江)公路长驱直下,残匪刘嘉树兵团一触即溃,解放军先后攻占沅陵、泸溪、辰溪、溆浦、怀化、麻阳、芷江、黔阳、会同、晃县、靖县等十一县城及安江、洪江、江口等市镇百余处,完全截断湘黔公路,歼残匪五千余人,匪投降者千余人。中路大军于本月四日至六日间,自邵阳至衡阳间一举突破残匪阵地,于八日晨解放重要战略基地及空军基地衡阳城,并再度解放新化县城,攻克永丰、青树坪、白果市、渣江、洪乐庙等镇十余处,残匪抱头鼠窜,解放军正猛烈追击中。另部解放军则相继解放粤汉铁路上的永兴、耒阳两城,从而截断粤汉路衡阳至广州段,并歼匪三千余人。东路大军于翻越五岭山脉后,在华南人民游击队配合下,亦先后解放桂东、南雄、始兴、汝城等四城,歼敌一千五百余,并于本月七日进占粤北门户曲江城,守敌闻风逃窜。另部解放军则自翁源、新丰之线向英德推进,一部则已进抵龙川以东的老隆。各部大军相互呼应配合,正向国民党残匪追击中。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日电】华中前线西路解放军,于十日九时四十分解放湖南西南部的武冈县城,守敌一个团全部被歼,战果正清查中。

广州伪政府人员惊慌中纷纷逃命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据广州消息:在人民解放军向华南大举进军之下,广州国民党伪政府人员纷纷逃命。匪帮留穗机关人员至日前止仅余九百多人,八日决定再度“疏散”五百人。虽然伪行政院通知自十一日起才开始“疏散”、但八日起大家即已开始逃跑。

东藏各部落筹开代表会议
电毛主席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新华社兰州十日电】夏河迟到消息:东藏(包括青海、西康、甘肃西南部,河西走廊祁连山地区,四川西北部)各部落,九月上旬在甘肃夏河(即拉卜楞)召开各部落代表会议筹备会。出席者有黄祥(藏)、黄正清(藏)、吴振纲(藏)、黄文源(蒙)、班智达(藏)、牙含章(临夏分区代表)、霍德义(夏河中国共产党代表)等。筹备会秘书处已经成立,并已有藏族青年数十人参加工作。由二十人组成的歌舞团,编成以感谢共产党帮助藏蒙人民解放为内容的歌曲“南他塞娃”,里边有“青天出了好太阳,太阳就是共产党”等词句。讲演组在街头用汉藏两种语言讲述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召开各部落代表会议的意义。宣传组用汉藏两种文字出版“藏民呼声”壁报。夏河街上的汉族商民听到大会快要召开的消息,也正选派代表参加,并自动组织秧歌队,进行宣传活动。整个夏河充满了各民族人民团结和睦的气氛。现在已经到的有青海同德县谣尔部落,同仁县让奥、特奥等二十一个部落,青海蒙族和硕特旗代表,甘肃临潭麦西部落,四川松潘喇嘛代表等共三十多个单位,一百九十二名代表,还有一百多名代表尚在途中。
【新华社兰州十日电】夏河讯:东藏各部落代表曾致电毛主席庆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电文如下:毛主席并转人民政协会议代表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东藏各部落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人民解放军帮助之下,挣脱了蒋马匪帮的残酷压迫,正在拉卜楞召开自己的各部落代表会议。欣闻中国人民政协在京召开,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到会全体代表感到无比的愉快与感谢,特电大会祝贺。
东藏各部落代表黄祥(拉卜楞)黄正清(拉卜楞)黄文源(青海蒙族和硕特旗)吴振纲(拉卜楞)杨世杰(夏河南陌胜部落)拉栅(西藏拉萨)达娃(西康理部落)玛巴(青海果落部落)弓迈(四川松潘)格桑(甘肃卓尼)格乐(甘肃永登)嘉饶却拉(卓尼铁堞部落)等一百九十二人祝贺
                       九月三十日

华中西路大军胜利进军湘西
半月连克百余城镇
断绝蒋桂匪帮西逃通路
誓以扫清残匪庆贺新中国诞生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日电】前线记者报道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西路大军胜利进军湘西的经过称:解放军西路大军于九月十五日自常德、桃源一线出动,克服湘西高山纵横,溪河密布,人烟稀少等种种困难,向南大举进军。某部侦察连挺进沅陵途中,全体指战员冒急风暴雨爬越人迹罕到的山岭,用刺刀砍断荆棘开辟道路,一夜之间,完成迂回百里战斗三次的艰苦任务,并迅速击溃企图破坏桥梁的敌人,完整地保全了进军途中的马溪桥,使大军得以源源前进。某部两个营的指战员们饿着肚子翻过五座大山。在羊肠小道急行军时,有些战士跌进山沟,马上爬起来扎好伤口又继续前进。在九月十八日,以出敌不意的突然奔袭,占领了沅陵城,守匪暂三师三团团长姜大同、副团长张秋侠慌作一团,率部九百余人向解放军投降。解放军复乘胜于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的短短三天内接连解放溆浦、泸溪、辰溪等县城。另部解放军则于九月二十九日进占湘黔边境的麻阳。当解放军所向无敌长驱直入时,匪湘西绥署刘嘉树所部曾企图凭借芷江险要地形作困兽之斗,并由邵阳附近用汽车运残匪一个团增援辰溪、怀化间的花桥。十月一日解放军某部进抵花桥外围,战士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里,在腰里拴上一根绳子一个拉着一个奋勇前进,终于踏过峭壁陟坡将很重的迫击炮、山炮架到五、六里的高山上。由于步炮协同猛烈攻击,在不到三小时的战斗中就将残匪一个团全部歼灭,俘匪团长王光昱以下千余人,并乘胜占领怀化。至此刘嘉树匪部队告全线崩溃,仓皇逃窜。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传到前线,全体指战员欢欣鼓舞之余,兼程疾进,誓以全部扫灭残匪来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这昂扬的士气下,终于二日一鼓攻克湘桂黔三省门户、匪重要空军基地及伪湖南流亡省政府所在地的芷江城,三日连克黔阳、晃县、会同,八日又克靖县。解放军另一部四日十九时攻占洪江后,随即沿会(同)洪(江)公路尾追逃敌。二十四时追至毛岩、脚锦坪,以每小时十二里的速度超越山河障碍,歼灭溃敌一百军直属队全部,伪国防部直属湖南省突击纵队、伪联勤总部各一部,俘敌四千余名及大小汽车百余辆。至此,蒋桂匪帮赖以西逃的湘黔公路遂为我全部截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