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朱总司令向中共北京市委干部训练班第三期学员的报告摘要
【北京讯】中共北京市委会干部训练班第三期经过两个半月的学习,最近即将结束,该期学员均为公营工厂工人,故特请朱总司令于九月二十六日上午作了关于恢复发展生产问题的报告。
朱总司令首先指示学生“工人阶级怎样在工厂做主人和怎样领导国家”。他说:公营工厂本来是工人和农民用血汗创造出来的,现在从国民党反动派手中收回来了,这是物归原主,工人阶级从此开始当家做主人。工人阶级当了主人,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就必须大公无私,努力发展生产,为人民服务。工人发展生产,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就是为了工人自己改善生活。因为把工厂搞好了,生产发展了,国家经济繁荣起来了,工人的生活改善就有了物质条件。也就解决了工人自己和家庭生活的困难。
朱总司令着重说明:现在国营工厂的厂长和经理是代表国家管理工厂的,他们是工人,也是主人,而且是负责的主人,是工人中的一部分,是职工的“自己人”,并不是外人,工人不能拿过去在解放前对待国民党统治者的厂长的态度来对付自己的厂长和经理;必须团结一致的来管理工厂。同时当厂长经理的,管理工厂必须走群众路线,讲民主,依靠工人群众来发展生产,譬如订生产计划,就应好好在有充分的工人代表参加的工厂管理委员会中来讨论。充分吸收和集中工人的意见,这样才能充分发扬工人的积极性,顺利地完成生产计划。工人阶级既然当了主人,发展生产是主人的权利和责任,应当做到生产第一,完成生产计划第一,必须提高质量,增加数量,减低成本。这就要求我们提高技术。并且要特别爱护人民国家的财产,反对浪费,切实做到充分经济地使用机器和原料,那怕是一块破铜,一块烂铁,也要好好拾起来,并且好好地使用它。朱总司令说:“工人阶级应该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保护工厂的机器和一切国家财产”。
朱总司令又着重告诉工人同志们马列主义和共产党的重要性,他指出世界工人阶级的斗争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都失败了,自从有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俄国有了列宁、斯大林领导的共产党胜利的完成了革命,建设了社会主义的苏联,中国有了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就战胜了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及一切敌人,胜利地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人阶级只在有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领导才能够得到这样的胜利。
朱总司令最后指出: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应当以身作则,自己走在前面,团结各民主阶级的广大人民,共同的来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应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恢复发展生产中,逐渐做到使社会上人人有工作,有饭吃,有衣穿,有屋住,有书念,这是我们的要求目标。能不能迅速达到这个目标,这就全看工人阶级的努力如何,领导如何。我们工人阶级越努力,生产发展的越快,幸福的日子也就来得更快了。

交换经验沟通南北情况
 促进京杭物资交流
京工商财经机关团体邀杭州访问团座谈
【本报讯】浙江省杭州市工商界东北华北访问团于二十三日到京后,市财委会、工商局、贸易指导委员会、贸易公司、合作总社、工业会、商会等机关团体于二十七日下午二时,在市商会会议室邀该团座谈,程宏毅局长首先说明座谈会召开的意义,是为了彼此交换经验,交换意见,以便相互了解情况,促进物资交流。杭州访问团团长唐巽泽当报告杭州解放以后工商界转变的经过称:杭州是五月三日解放的。在未解放以前,由于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造谣宣传,有些人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政策还有许多不正确的了解,及至解放以后,由于人民政府正确的领导,工商界也了解了政府的经济政策,杭州过去的投机、囤积等不合理的商业行为逐渐减少,正当的工商业正在逐渐恢复和发展。因此,目前工商界虽然仍显萧条,但大家都具有信心,一致认为:只要全国解放,交通恢复以后,前途一定是光明的。而当前由于胜利带来的困难也是必然要经过的一个阶段。唐氏最后说:杭州解放的四个月当中,我们工商界曾遭遇许多问题,自己不能完全解决,所以才发动组织工商界访问团,来向老解放区的华北、东北学习。
座谈会中,该团提出了许多关于劳资争议的问题,均经市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详细解答。并说明本市解决劳资争议的两点经验为:一、调解与教育相结合。二、解决劳资争议与签订劳资集体合同相结合,而采取签订集体合同,更是解决劳资争议最好的办法。
随后由市贸易公司彭副经理、合作社王主任、人民银行京分行贾经理分别就本身业务和扶植生产,作简单扼要的报告。最后工商局程宏毅局长总结座谈内容说:在新民主主义的社会经济中,一切公私营企业只要是有利于国计民生为人民生活所必需的都将能得充分的发展,尤其是工业、手工业生产,在中国整个来讲更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境地。北平的私营工商业为了沟通城乡贸易,曾多次到西北等地参观,最近还准备去东北,每去一次即有一次的收获,证明广大农村及中小城市是需要工业品的。至于杭州出产的绸、茶等都是人民所需要的,有些并可以向出口贸易方面努力。目前销路虽不很畅,但将来还是有发展的,希望忍耐经过这个过程,并且要努力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来适应广大人民的购买能力。今后京杭两市要加强联系,相互交换商业情报,以促进南北物资的交流。迄六时许散会。

加强教育增进工农团结
  华北人民政府
严惩犯法员工
建屏某工厂员工欺压村民酿成命案,送法院究办
【北京讯】驻河北建屏某村之企业部所属某兵工大厂某分厂因与村民关系不好,酿成人命。五月下旬,该厂工人袒护工人史敦瑞妻偷窃,与小商人争吵,村长杨月说话欠妥,史敦瑞、李俊豪、任玉璧即鼓动组织工人,有计划地三次将杨月及农民李银花、张里捆绑吊打逼供;史更伪造夜间被打,在村里居然实行警戒,清查户口,致逼死杨月之岳母谷林子。华北人民政府为维护人民法纪,安定社会秩序,顷对此事严格处理,该案主犯史敦瑞、李俊豪、任玉璧欺压村民,侵犯人权,扰乱社会秩序,送法院讯办。该分厂厂长施锡荣一贯的有官僚主义作风及宗派行会思想,平日对工人教育不紧,此次纠纷不但未及时制止,反带领警卫员布置岗哨,清查户口,欺压村民,酿成人命,应负主要责任,撤职送法院讯究。同案从犯刘树万等十六人应深刻检讨,严格批评教育,并由该厂酌情给予处分。该大厂厂长张明德,对分厂之严重非法行动,失职放纵,记大过一次。该分厂工会主任许志平,工会委员周东九,对工人非法行动未能制止,反而纵容,责成军工总会方面撤销其职务。被押村长杨月,立即释放,由县区政府严加教育批评。至已死之谷林子责成该厂重新从优抚恤,以慰死者家属,并平村民公愤。
华北人民政府于处理此案同时着重指出,此类事件在其他地区亦有发生,主要是因为在某些工人及工厂工作干部中间,仍然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宗派行会思想和某些干部的军阀主义残余思想,不重视工农团结,不守法纪;而若干负责干部对工农团结,对人民民主政权诸问题亦认识不清,对职工教育不够,甚至纵容放任;特别是有些军工部门,错误的强调特殊,常不尊重地方政府意见,擅自处理问题,这是一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在地方干部方面,有些由于思想作风有毛病,对工厂尊重照顾不够,心地狭隘,寻隙报复,并对农民教育不够,致常生纠纷。在农村的各个工厂,应认真检查与地方政府及当地农民的关系。问题较严重者,该厂上级应派专人去协同当地党、政负责干部解决,以期改善关系,消除对立。今后企业部必须切实加强对各厂的领导,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教育,彻底克服工人及干部中的宗派行会与军阀主义残余思想。同时各地政府亦必须加强对干部及农民的教育,自觉的照顾工人,尊重与协助国家企业,加强工农团结,发展生产。
          (华新室)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职工应起模范作用
京市总工会通知教育职工
【本报讯】本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施行以来,据公安局材料,一般情形良好;但有少数工厂职工对交通规则未能彻底了解,或有意违反。自九月十日至十六日一周间,工厂职工数度发生违反交通规则的事情。计有:九月十日西城护国寺七十兵工厂工友学骑车走小迂回;九月十一日西四北大街一电信局工友骑车走快道;九月十三日被服厂大车在府右街北口未按规章走路,不听制止,态度不好;九月十四日,十六日,内三、四分局反映,电信局、七十兵工厂、西直门铁路局部分职工上下班时,不遵守交通秩序,且有故意违反者,或群集马路中心行走,交通警制止困难。
市总工会筹委会为此发出通知,教育全体职工要认识工人阶级应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人民政府法令首先认真执行,在遵守交通规则,建立与改善城市交通秩序,维护人民生命财产上起模范作用。要求各厂工会负责进行此项教育。

华大戏剧科音乐科
  六百同学毕业
吴校长勉开辟艺术新道路
【本报讯】华北大学第三部艺术干部训练班戏剧科音乐科同学六七○人,于九月二十八日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吴玉章特从政协会议的百忙中抽空出席亲临指导。吴老讲话中励勉毕业同学:“为祝贺新中国的诞生,三部在政协会上演出了大歌舞,受到热烈欢迎,这是我们全体同学的光荣,我们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值得欢喜的”。继而吴老又给大家指出今后努力方向:“目前中国旧艺术的阵地还很强大,我们的任务是要改造他们,把旧的清除,我们要开辟一条新的道路!”三部副主任光未然致辞中说:“我们的毕业典礼正当新中国成立之际,这次的毕业是我们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干部,也可以说是我们对祖国的一个献礼。”大会一致通过向人民政协会致电庆贺,向大会保证全体同学服从组织分配,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并通过向吴、范、成三校长致敬。

我出国文工团球队
 返抵哈尔滨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参加世界青年联欢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所属文艺工作团和全国学联篮球队一行七十八人,二十七日午后六时在归国途中返抵哈尔滨。哈市各大中学校学生、青年团团员等三千余人,都到车站欢迎。会上文艺工作团团长李伯钊发表简短演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表示欢欣祝贺。二十八日下午,文工团在全市群众的欢迎会上表演在布达佩斯荣获特奖的“腰鼓舞”和其他节目。

控诉捷德籍神甫非法行动
 辅仁千五百同学集会
被害同学决向人民法院起诉
【北京讯】辅大男女附中一千五百余同学于九月二十九日下午集会,控诉捷德籍神甫曾德望、纪福泰等扣留同学的非法行动,除辅大男女附中及大学部同学外,京市师大附中、贝满、盛新等二十余校及北京天津两市学联均派代表参加。
大会首由学生会主席王仲三致词后,即由被扣同学代表何琮报告被扣经过,台下同学极为愤慨,“严惩盖斯杰第二”,“声援辅仁男附中同学被侮辱事件”等愤怒的呼声喊成了一片。青年团辅仁附中支部代表刘志敏、京市中小学教联代表金魁之都相继说:“今天中国人民已站立起来了,但我们更要警惕帝国主义的破坏和捣乱。”北京学联代表古奇踪、天津学联代表余祚安代表全北京市、天津市同学表示坚决声援辅大男附中的正义行动,即向法院控诉非法的神甫。此后相继讲话的辅仁大学、贝满女中、汇文中学、盛新、师大女附中等各校代表都一致表示了同学们的愤慨。
控诉会中,一位公教生说:我们不承认任何帝国主义的非法势力,我们同情这次同学们的正义行为,今后公教生要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女校工友凤德山,附中同学与初小同学纷纷控诉在刚解放以前外籍神甫对学生们的种种侮辱虐待。最后,由辅大教育系毕业的李淑芬,叙述她办理辅仁附小,受到外籍神甫欺凌而被迫离职的经过,她说:“今天我能够站在辅大礼堂的讲演台上,控诉过去所受过帝国主义的侮辱,真是过去不能预料的事,这完全要感谢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的坚决奋斗与英明毛主席的领导!”最后同学们激昂的高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打倒帝国主义”、“团结国际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控诉大会即胜利结束。被非法扣留的六位同学在会上一致表示,对于捷德籍神甫曾德望、纪福泰的非法行为决向人民法院起诉。
【北京讯】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对德、捷籍神甫曾德望、纪福泰等非法扣留辅大男附中何琮等同学事,发表抗议书称,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诞生之时,北京的德、捷籍神甫曾德望、纪福泰等,竟以帝国主义横蛮暴行,非法扣留辅仁男附中何琮等六同学约半小时之久,我们闻讯,极端愤怒。我们认为:这不仅是对于何琮等六同学的莫大侮辱,而且是对于中国人民自由尊严的严重损害。政府应予该项暴行者以严厉惩处,在这里,我们警告一切帝国主义分子: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在中国人民的国度里,只准你们守法的合法居住,如若胆敢违法暴行,中国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绝对不能饶恕你们。

华北人民监察院为答复林英君并向各界声明
本院于九月二十一日收到来信,对你爱护革命的诚恳建议与批评,特表欢迎。但所举事实,尚不够具体,亦未说明当事人所属机关名称或番号,不便作有效的检查处理。又因不知你的住址,无法前往联络,请即来院面谈为荷。
嗣后凡有控诉或检举事件的来信,务希写明具体事实及检举人真实姓名、详细住址,以便进行检查处理或联络。如声明不愿公开姓名时,本院决负责保守秘密。若再有不具真实姓名、住址者,恕不作复。诸希谅察,特此声明。
                  华北人民监察院
               九月二十七日

气象台
  三十日气温最高二十四度(十四时三十七分)最低十五度(五时四十五分)
      三十日十八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北京天气预告:天气:晴昙相间风向:偏东风力:弱气温:无大变化

对超过入团年龄要求入团者
  冯文彬谈处理办法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开始在各地建团以来,不但受到广大青年的热烈拥护,积极要求入团;而且有些超过入团年龄(实际年龄二十五岁)的人,也要求参加。各地团委因为团章对于这一点没有规定,不便擅自处理。中国青年社记者为此特向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询问,承解答如下:“对于广大青年群众纷纷要求或参加青年团,我们很欢迎,但是参加青年团,依照团章应有年龄的限制,否则三四十岁或五六十岁的人都参加了,那么青年团就不成其为青年的组织了。对于超过二十五岁的要求入团的人,可以按下列三个办法处理:(一)欢迎他们参加团的工作和活动,但不参加组织,作为青年团的团友。(二)如有迫切要求参加团的组织,并且确实具备入团条件的,也可吸收入团;但必须按团章规定,仅有发言权和被选举权,只有在被选入领导机关时,才有选举权和表决权。(三)确够团员水平,仅仅因为年龄关系未能吸收入团的同志,如果遇到工作调动一类的情形,可由原来所属机关团体中的青年团,以书面证明该同志确具入团条件,仅因年龄超过,未能吸收入团,以便新的机关或团体,对他在政治上能有比较正确的了解。”

从东北看到了新中国的黎明
我们从东北回来了,有人问:“你们在东北看到了些什么呢?”
是的,我们的确看到了许多东西,许多从来没有看见的东西。
国民党匪帮是破坏专家,他们在东北留给了我们一些破烂的房子,一堆堆生锈的废铁,拆得七零八落的机器。工厂区野草长得比人还高,烟囱上小鸟在那里结巢,乌鸦在那里啼哭。他们以为这样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可是我们的人来了,我们并不颓丧,我们说:冲破这个困难吧。让我们自己动起手来干吧。果然,我们的号召立即得到了工人方面强烈的响应。
于是我们看见了工人们瞒着自己的妻子,偷偷地把机器的零件,无条件的贡献到工厂中来。
于是我们看见了工人们在荒烟蔓草里面、废铁堆中找来找去,把那些睡眠着的机器摇醒。
国民党把机器拆下来搬到山上去建筑碉堡,从事于杀害人民的战争,而我们的工友们则把这些碉堡再拆下来,把埋没了许久的机器重新搬回到工厂里面去。
锅炉坏了,工程师都还没有想好办法,但是锅炉旁边的老工人,早就在那里暗中计划,为了想办法补救,三天三夜没有睡眠。
短短的十一个月的时间,工厂就在我们的手中复活起来了。烟囱在冒着长长的烟。铁炉里的火在呼啸,蒸汽在沸腾,机器在歌唱,流水在冷却塔里作着愉快的哗笑。
而工人们也就在火炉旁边,吊车上面,矿井底下作着生产竞赛。谁生产最多的,就是英雄,就最受伙伴们崇拜。
共产党说,一切要依靠工人阶级,而工人阶级也就真的以主人的资格担负起了生产建设的任务,在第一个战役中获得了胜利了。
  ※※        ※※        ※※
在哈尔滨,我们参观了东北农学院附设的新香坊农场。经过长期的战争,一切的园林,果树,耕地都荒废了,野草在那里蔓生,狐狸在草丛里伸着它的长长的鼻子。可是我们的人来了。一九四八年三月间,一个解放军退役下来的荣誉军人带来了一批伙伴,指着荒地说,让我们就在这里工作罢。半年多的时间,锄头和镰刀从来都没有一分钟的休息,夏天的太阳灼热着他们的皮肤,骤雨冲洗着他们背脊上的热汗。冬天来了,西比利亚的风吹来了漫天大雪,他们还来不及盖造住的房子,于是他们就挖了一个土坑住下来,可是就在冰天雪地里他们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工作。
到了现在他们已开辟了一千多亩的水田,一千多顷的旱地,养了一万四千多只的“列巷”鸡,八十多头的乳牛,三数百只兔子,四十多头种猪。漂亮的办事室和寄宿舍站在那里迎着夏日的和风,牛舍鸡舍也建造起来了,窗子上的玻璃亮晶晶地反射着太阳的光芒。田地里高粱玉米垂着一串串饱满的穗子,西瓜挺着圆圆的肚子诱惑着来往的过客。下了蛋的母鸡在鸡舍里快乐地歌唱。二十多台的碎土机、播种机、割麦机也已经转动起来。在收割的时候,农民们坐在机台上,一面割麦一面唱着翻身小调。
才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除了一部分设备外,并没有得到任何公家的津贴,他们就这样以解放军在前线作战的精神克服了许多困难,用劳动的积累来创造了这整个农场。
试想想看吧,松花江北岸,还有着无尽的平原,千百里的沃野还没有人耕,它们正等待着人们的劳力。所以这个农场不过是一个示范。可以想象得到的,只要经过三五年的时间,我们就可以看见这北国的平原,堆满了一望无际的黄金般的麦子,无数的米丘林的果园会在松花江附近,闪烁着金红的果实。
在十八世纪初期,大量的欧洲人曾跑到北美洲去垦荒,这广阔的原野,造成了资本主义繁荣的条件。可是今天我们走的已经不是资本主义的道路,我们走的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道路,在这个地区里,我们一开始就可以从事于农业的集体经营。
  ※※        ※※        ※※
现在,再从文学艺术方面来说吧。
在东北我们看见了满身油腻的工人们,自己也动手来写剧本了,上台演戏了。工人们不仅爱好艺术,而且在创造艺术。艺术的女神已经不是剥削者的装饰品,而是劳动者的亲密的友人。
我们看见了怀抱着一股热情的青年男女,在炽热的火炉旁边向工人拜师父。知识分子经过了脱胎换骨,于是也就以他们的技巧溶会在劳动者的智慧里面,诞生出知识分子的新型。
我们看见了旧的艺人们,他们一向是生活在愚昧底迷雾里面,演的戏都是忠臣、孝子、节妇,或者是才子佳人或者是打情卖俏的诲淫短剧;而现在他们已打开了眼睛看见了阳光。他们歌颂着历史上人民的英雄,表演着献身革命中的战士,为贫女洒泪,为苦难者抒情。
我们看见了在三百米矿井底下的劳动英雄,他站在主席台上报告着他的奋斗的经历,他的演说充满着劳动者的激情,迸发着形象化的诗句。煤层里有着透明的琥珀,而今天人底琥珀却真的有了机会在众人面前吐着光辉。  (未完)

暑期学园总结(续)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筹委会
(五)学园的组织领导工作,证明了愈是带广泛群众性的、自由参加的、主要依靠内容而不是依靠组织的作用来团结群众的活动,愈应该有一个坚强的联系群众的核心机构。由于暑假中学生放假回家,十分分散,通知联络都十分困难。而我们对学园联系领导群众活动的基层组织形式无经验,最初想利用各校学生会干部做团结带领各校参加学园的同学的核心,结果因暑期学生会留下人很少,不能负起这一任务。又由于青年团员在一般中学平均数量并不多,工作经验也不够,依靠青年团支部起带领群众的主要的核心作用,亦属不可能。只在后来重新调整干部,设立了一定数量专门联系各校同学的辅导员,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辅导员起着某些类似级任或指导员的作用,负责和学生联系,解答同学各种问题,参加小组等活动时与同学打成一片。这样才使群众对学园的关系密切起来了。最初发生过的学生来到学园除上文化补习课外无人答理,感到冷淡的现象,才得到解决。
此外,规定了每周各区学园召集全体学生的周会,事先宣布一周活动项目及日程,使大家可按日程参加。此外,又强调同学大家主动动手,克服等待思想,才使学园初期的某些松弛现象得到解决。
由于学园是很广泛自由的组织,容易使参加者觉得与一般学生毫无区别,因此规定收很低的注册费,发给学园证,制出统一的学园纪念章,以资识别。这样做是受广大同学赞成的。
(六)团的发展:一个月的学园活动,基本上是一个学习运动。在这个运动过程中,由于团员与同学在一起工作、学习、生活,绝大部分同学认识了青年团和三青团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在学园的各种活动中,同学中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但在开始宣传青年团时,有一些同学不满于一些团员自高自大的作风,有的同学们说:“我入冯文彬的团,但不入本校的团。”有的人怕入团后耽误学习。有的说:“等学习好了再入团。”有的怕入团后被调出工作,怕入团后不自由等。还有部分同学根本就不了解团是搞什么的。在作过青年团介绍的报告后又做了问题解答,解决了思想上的顾虑,同时配合着团员在同学中(或在有同学参加的团支部大会上)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后,大批同学了解了青年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有一千多人自动申请入团,仍由各校支部办理手续,集中宣誓入团。由于时间的仓促,批准了八百八十一人(学园结束后继续批准的未统计在内。)
(七)争取各方进步热心人士的协助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如团结了一百三十位教员和一百十七位大学同学和七位大学助教教文化补习课,邀请了十几位体育教员帮助组织指导体育活动,向许多学校借校舍作学园地址,在事先事后都举行了简朴的招待。这既可使我们工作得到帮助,又可密切了青年团与学联和各方面的联系。
(八)由于缺少经验,在开始时虽然注意到暑期学生分散及学园没有严格的组织约束的这些特点,但未摸索出妥善办法,产生了初期组织领导的松弛。又由于强调了高度民主与自由参加,产生了误解,以为在文化补习课也用不着点名,可以随便缺席的个别散漫现象,后来才得到纠正。其次,学园活动的物质准备不够,游艺室设备玩具无几,形成简陋。体育活动还不够活跃,旅行参观做得太少。宣传工作除了个别区外,一般做得差。在学园中期加强了组织领导以后,而且群众在初举办时的顾虑也消除了,这时有些未参加的学生要求入团,且有询问可否“收买”学园证来参加的现象产生,但未引起注意。我们也没有积极地更多地吸收同学参加。这些都是缺点。
成绩是显明的,参加学园的广大同学思想提高了一步,而且由于参加人数的众多,影响也比较广泛。许多未参加学园的学生在后来表示后悔失去了机会,这学期开学以来,学校中学习空气浓厚。许多同学都认为从学园中得到的帮助很大。这些证明党指示的方针是正确的,这种新的组织形式是值得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