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朱总司令今日阅兵
驻首都步兵、骑兵、装甲摩托兵团和空军、海军代表部队均参加检阅
【本报讯】今日(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日,将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典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司令员聂荣臻将军,特于九月三十日发布命令如下:
一、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日,特定于十月一日十五时在天安门广场及其附近地区举行北京卫戍部队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部队之阅兵典礼。二、凡驻扎北京之步兵、骑兵、炮兵、坦克装甲兵团、摩托兵团和空军、海军代表部队均参加阅兵典礼。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检阅。四、本人受命为阅兵典礼总指挥。五、阅兵典礼一律着夏季服装。六、各部队指挥员应派出标兵。七、为调节阅兵场各种动作及维持秩序,特组成阅兵指挥所,由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任指挥所主任,华北军区参谋长唐延杰任指挥所副主任。各受检部队在阅兵场及分列式中均应听从指挥所之指挥。
【本报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今天,在举国隆重欢庆新中国诞生的今天,我们中国人民的空军将以最英勇的姿态出现在人民首都的二百万市民的头上。他不但担任着警卫人民首都的重大任务,同时将受到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庄严的检阅。他们坚决地保证,一定以最大的努力完成保卫人民首都与参加盛大检阅的任务。
这次人民空军为警戒和保卫人民的首都——北京,并布置参加检阅,所有的空军人员不论是飞行方面的,或是机械修理方面的,大家都在极紧张热烈的情绪下展开工作。从人民政协开幕到今天,他们一直都兴奋地工作着,无论是电讯、气象、指挥、机务场务各方面的人员都不停的检查着,每人都保证共同完成伟大的任务。
参加今天检阅的飞行队领队同志,愉快而坚决地表示他们能参加保卫这次历史上空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典礼的任务,感到有无上的光荣。他坚决地说:我们勇敢地担任了这个任务,如果反动派敢于来,我们就一定要给以坚决的打击!今天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建设起一支强大的中国人民空军!
                     (柏生)

首都二百万人民欢欣鼓舞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拥护毛泽东当选政府主席
【本报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真正代表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给全国人民带来了说不尽的愉快与欢欣。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北京市二百万人民,其欢欣与愉快是更难形容的。报纸上公布了政协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图样之后,许多机关、团体、学校、商号以至民宅,立即自动去订做新式国旗。光永茂实业公司一家,三天就做了四千多幅。包揽做国旗的新建被服厂各单位,连明连夜的赶,也还是不能满足顾客的要求。顾客们成排地挤在门前急着买,一定要想在十月一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时挂出来,或挂得更早一些。

国旗迎着太阳飘扬映红了首都的街头
九月三十日,盛典的前一日,北京的街头迎着太阳一片红,许多门前插起了一幅、两幅以至五幅的红旗,随风在空际飘扬。各机关、工厂、学校甚至协和医院的职员工人与学生,都自出心裁地扎了鲜红的彩门,写了巨幅的标语:“庆祝新中国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挂了大大小小的红星灯笼。骑脚踏车的、坐三轮车、电车与汽车的,许多人都带着红星灯笼在往家跑,准备尽快挂出来。小红旗在车首飞舞,显得格外紧张。裱糊铺两日以来星夜赶做,仍不能供应灯笼的需要。于是,各机关团体学校工厂同样自己做起来。邮局的口号是参加盛典的六百职工,每人要有一个灯。平津铁路局要求每二人有一灯或一个火把。华昌鞋店五百工人为了赶做提灯,有两个通宵没有睡觉。十二区的料器业工人,在自制玻璃花灯。各业中许多工人在赶做新衣,许多机关人员在购买皮鞋,准备参加开国的盛典。各街道的纠察队员都换了新衣,穿了皮鞋,现出从来未有的整洁气象。电车公司工人将新造的两辆新车定名为“人民政协纪念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念号”,并另外装了四辆花车,其中一辆装了二十八颗红五星电灯叠成的弧形灯丛,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岁。*

彩车缤纷涌上街头
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的彩车自动涌上街头,上面装置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巨幅的标语和红布,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吸引着大群大群的观众。他们高声地唱着国歌、东方红太阳升,敲着锣鼓,有的装了扩音器向群众宣传人民政协、中央人民政府与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性质与意义。他们大声告诉听众:“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的政府垮了,我们永不再受他们的气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他们的讲演不断引起群众的欢呼与掌声。在东西长安街及前门等热闹市区,这种彩车有时拥集到七八辆以至二十辆。街上群众之多,超过任何重要的节日。
月亮上升,电灯照亮的时候,中央人民政府的选举揭晓了。当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从会场转播到各个角落时,群众的掌声与收音机里的掌声响成了一片。人民与人民的代表心心相印地欢迎着毛主席、六个副主席与五十六个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的名字。这种掌声与欢呼,表现出全国人民的意志与心声,它们完全集中在这些代表自己光明幸福的前途的人物身上了。这时的北京街头,到处亮着辉煌的灯丛:弧形的、四方形的、长方形的、圆圈的、五星的、字形的;雪白的太阳灯、红灯、绿灯、黄灯,连普通住户的门上也有许多悬了红星灯笼。在巍峨的天安门首,毛主席巨像的四周、“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与“中央人民政府万岁”两幅大横标语的四周,被太阳灯围得雪亮。连夜空里的国旗都照得出来。黑压压的人群都挤在门首久久地探望,不肯离去。在天安门两侧的四道三座门与两道牌楼上,大小红星灯笼与灯丛都同时照亮。中国人民的首都显出异乎寻常的庄严壮丽。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记人民政协最后一天大会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毛主席万岁!”
在昨天政协闭幕典礼上,朱总司令以上面两句有力的口号,结束了他的闭幕词。在闭幕词中,他郑重的说:“我们全体一致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时候,会场中各种灯光齐明,掌握,如急风骤雨。主席台上展开一幅巨大的国旗,鲜红中泛着金光;乐队三奏国歌,人们屏息凝神,鼓掌应和。一种说不出的激奋情绪弥漫会场。是欣慰?是感激?每一个经过长期艰苦斗争的人都是懂得的。我们出生入死,英勇奋战,究竟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人民的大翻身,为了一个人民共和国。现在,我们的理想已经变成了现实,我们的努力开花结果了。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来为人民的胜利而歌唱吧!
选举中央政府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时,刘少奇任大会执行主席。周恩来对于选举办法作了扼要的说明,刘少奇宣布:“到会有选举权的代表共五百七十六人。”如数发下选票后,在我们开国史中最庄严的仪式正式开始。每一个人经过一度深思,立刻在选票中表达出自己的希望。其实,代表们都是胸有成竹的。谁领导了中国的革命,谁把灾难重重的中国人民解救出来,谁一定被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他会继续领导我们,永远走向胜利。
大会选出六十个代表作监票人。九个票箱由九个监票人监守着。监查人详细检查了票箱,小心谨慎地锁起来,钥匙交给执行主席,然后开始投票。整个过程是那么严肃认真,表现着政协会议从始至终的精神。毛主席仔仔细细写好了自己的票,在四时二十分正,把票投进第三号票箱。
从开票箱中检出五百七十六票,与发票数目完全相符。执行主席李立三说:“有选举权的代表都投票了,我们的投票是有效的。”人民热烈鼓掌,庆贺投票手续的完美无缺。
七时三十分,执行主席刘少奇宣布选举结果。他一字一句地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五百七十五票。”全场代表一致起立,热烈鼓掌。乐队奏起“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乐曲。代表们合着乐声的节拍鼓掌,其中并夹着此起彼伏的“毛泽东万岁”的口号声。乐声刚刚停止,有节奏的掌声又升扬起来。全场情绪沸腾,欢欣鼓舞。这是众望所归,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投了伟大领袖一票而感到光荣、骄傲。刘少奇宣布:“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会场又沸腾起来,“解放军进行曲”与掌声相合,十分雄伟有力。刘少奇又宣布:“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一直到宣布了五十六位政府委员的名单,会场上始终回响着阵雨一样的掌声。真的,中央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完满地选举出来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完满地选举出来了,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完满地通过了……新中国已经作了她在开基立业时所应作的一切,代表们和全国人民当然要欢欣热烈地庆贺了。
毛主席和六位副主席在持久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毛主席宣布:“我们的会议已完满成功,现在举行闭幕式。”朱总司令走到麦克风前,宣读了闭幕词。我们的开国盛典至此胜利结束,新中国的远大将来方在开始。

苏文化工作者代表团抵津
 津市各界代表千五百人到站欢迎
苏联摄影团亦于昨日到津
【天津三十日电】出席中国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分会成立大会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于本日下午六点五十五分抵达天津。天津副市长刘秀峰,总工会筹委会主任黄火青及津市各机关、工厂、学校及苏联侨民代表团共一千五百余人,至天津东站欢迎。当苏联代表团的专车进入车站后,立时响起一片雷动的掌声。“斯大林大元帅万岁!”“毛主席万岁!”“中苏人民友谊万岁!”的欢呼声经久不息。苏联代表团下车后,各界纷纷前往献花致敬,苏联代表团的代表们与许多欢迎者亲热的握手,并举手挥帽频频还礼。旋即参加各界代表在月台上举行的欢迎大会。在军乐队奏“苏联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由刘秀峰副市长致欢迎词,继由苏联美术家费诺格洛夫代表苏联代表团讲话,他说明此行任务后,并指出:苏联人民派我们文化工作者、科学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到中国来就是为了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发展和巩固这两大民族的文化,我们代表团一定尽一切力量完成这个任务!最后,当他代表苏联人民向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时,全场“斯大林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立时响彻云霄。在震天的欢呼声、锣鼓声、军乐声中,苏联代表团在欢迎者陪同下至市府交际处休息。
晚间九时,天津市政府宴请苏联代表团,席上戏剧家曹禺代表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筹委会与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委会热烈欢迎苏联代表团,并提议为全世界进步人类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干杯。苏联代表团代表西蒙诺夫继起致词。他说:“我们是带着友谊来的,在这里我们发现了真正的友谊,我们是带着热爱来的,在这里我们发现了真正的热爱,我们是带着诚恳来的,在这里我们发现了真正的诚恳。友谊联系着热爱和诚恳,这样的友谊是不能动摇的。让我们珍爱这种友谊,让我们敌人害怕这种友谊!”最后,他激动地高呼“为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干杯!”全场激起了经久不息的狂热的掌声。席间法捷耶夫亦起立作简短致词,并提议为中国进步作家和进步知识界而干杯。干杯接着干杯,欢呼接着欢呼,中苏人民兄弟的友谊与热情洋溢于整个宴会,至夜十一时始散。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苏联摄影团十一人(其中有苏联名导演家格拉西莫夫和瓦尔拉莫夫)于今日抵津。到站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中苏友好协会代表赖亚力、张仲实,中央电影管理局袁牧之,北京电影厂汪洋,全国学联主席谢邦定以及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京代表谢列金、苏联远东影片输出公司驻华代表奥格修克维赤等。当苏联摄影团于今晚十一时十分乘车到达天津车站时,人民文工团和青年艺术剧院奏乐欢迎。全体欢迎人员热烈鼓掌。陆定一部长致欢迎词时对苏联摄影团到中国摄制影片,把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事迹介绍给苏联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表示热烈欢迎。格拉西莫夫代表苏联摄影团致答词时说:“苏联人民非常敬重中国人民所创造出来的文化。我们要把新中国的建设用电影表现出来,同时也要把苏联的文化告诉中国的朋友们。让我们两国文化的联系更加巩固起来!”在讲话过程中,会场上不断响起了“斯大林万岁!”“毛泽东万岁!”“中苏友好万岁!”的欢呼。

周恩来关于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报告
  捷“红色权力”报全文刊载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捷共机关报“红色权力”报二十九日以显著地位刊载新华社广播的周恩来将军关于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报告全文。同日该报报道,捷议员布拉格市副市长克罗斯纳于二十七日在布拉格市中央民族委员会会议上论述中国人民的英勇的斗争,并建议中央民族委员会致电人民民主中国的首都——北京祝贺。

全国民主妇联号召全国妇女热烈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特于三十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妇女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通知全文如下:各地妇联会暨全国姊妹们:
我们号召你们,热烈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拥护大会所通过的共同纲领,并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我们妇女将在这个政府的领导下,得到解放,享受男女平等的权利,并因而能够有效地贡献我们的力量,来参加新中国的一切建设事业。我们责成各地妇联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参加各地的庆祝大会及各种庆祝活动,并广泛地宣传大会的各种决议,以表现我们妇女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的热爱与拥护。

毛泽东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河北党政军民致电拥护
【保定三十日电】此间今日下午七时,听到北京新华广播电台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国人民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后,河北省党、政、军、民莫不欢欣若狂,一致表示竭诚拥护,并分别致电祝贺。
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共河北省委会、河北省军区贺电称:河北省军区以无比的欢欣鼓舞,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我们誓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以百倍努力与坚强信心,为贯彻实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通过的共同纲领及各项决议,建设一个独立、和平、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河北省总工会筹委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北省工委会、河北省妇联筹委会,河北省文联筹委会贺电称:我们热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尽情的欢呼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从此中国人民将更大踏步向独立、和平、民主、富强与统一的前程迈进;世界和平有了更坚强的保障。我们誓在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全省人民,以战斗的实际行动贯彻实现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切决议,努力进行各种建设。
中共河北省保定市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保定市各人民团体筹委会、中苏友好协会保定分会筹委会、保定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贺电称:保定市为河北省政治文化中心,解放后遵循着毛主席的英明指示,各项建设均有恢复与发展,今后我们当更坚决遵从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加强经济、文化建设,并有力的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谨此电贺,并祝毛主席身体健康。

石家庄工人学生市民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
【本报记者石家庄三十日专电】石家庄市人民正热烈筹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响应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示威大游行,各机关、工厂、学校正赶制国旗,搭彩牌坊。今晚听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和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朱总司令、宋庆龄等当选副主席的消息时,全市工厂学校都引起了热情的欢呼,铁路机厂夜班工友们自动要求加工两小时来表示对毛主席和政府委员们的敬意,该厂干部晚会上大家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并高唱国歌。大兴纱厂的工友们异口同的声说:这真是天下最大的好事。在学校里,各教室不断传出万岁的欢呼,华北军大的同学们说:我们热诚地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一、二区一千多市民正举行“人民政协”的露天座谈会,听到了这个好消息,立刻引起了热烈的欢呼和鼓掌,全市的秧歌队明日将全体出动,并准备向郊区农村进行宣传,各界庆祝大会筹委会已确定在十月二日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及响应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示威大游行。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全部转播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实况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及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全部转播今天下午三点钟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实况。

阴谋捣乱破坏人民政协
 匪特木剑青被我捕获
已供出为匪中统局有计划破坏活动妄图伺机窃取重要消息及文件
【北京讯】阴谋在人民政协开会期间进行捣乱活动的国民党反动派特务分子木剑青,于二十日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逮捕。该犯为国民党中统局特务,受陈匪立夫领导,化名王建坤,于九月二日来京,企图于人民政协开会期间,进行捣乱破坏活动,市公安局于侦悉后,即于二十日于长安饭店内将该犯逮捕,当场并搜获伪造书信、文件等多件,现正严加审讯中。
【又讯】特务木剑青阴谋于人民政协开会期间进行捣乱破坏案,经北京市公安局连日侦审,特务匪犯木剑青已初步供出该案为国民党中统局有计划之捣乱活动,以该犯伪装国民党地方将领起义代表,并假造起义信件,以掩护其特务活动,进而找机会窃取人民政协会议重要消息及机密文件等;并调查人民解放军调动情况及北京市一般情况。又该犯此次来北京,伪中统局曾给以大批人民券为特务活动经费。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华北局全体人员更加紧工作学习
【本报讯】华北局机关全体人员正以加紧工作加紧学习的实际行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的成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几天来,各部、处、室、科均分别集会讨论,拟定了准备庆祝的具体计划。在学习方面:加紧结束白皮书的讨论与测验,并开始学习政协文件。在工作方面:各部门要于九月三十日以前尽量赶完九月份各项未完工作,组织四个宣传组,进行街头宣传,并将庆祝时所需的物品准备齐全。从二十八日起全体机关人员已紧张行动起来。组织部准备在九月三十日前赶完十月一、二、三日假前应办工作;支部并决定假前完成白皮书问题测验。宣传部正加紧工作,学习政协文件,并准备于十月三日研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问题。该部刚从太原调来的几个人员未及休息即参加庆祝大会的宣传准备工作。研究室于九月三十日办完应办的报告及电报。秘书处除已赶完应办事项外,还确定了放假期间的值班制度,并将庆祝时应用的各种旗幛、灯笼等准备齐全。行政处值供科等部门全体人员,也都是精神饱满的工作着。在这几天的紧张工作中,全体人员情绪高涨,有不少人为赶作工作而挤掉休息时间,大家并准备将这种精神保持于庆祝大会之后的工作与学习中。

庆祝新中国开国盛典京邮局特制纪念邮戳
 已印制政协纪念邮票
【北京讯】北京邮政管理局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特制备“庆祝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邮票数种,及纪念邮戳二种。纪念邮票本月十日前即可出售。邮戳自十月一日起在总局及西长安街邮局、后门邮局、骡马市邮局、东四牌楼邮局、开始使用。该项纪念邮戳系圆形,图案中间为五星,外圆两旁缀以麦禾,上面环书庆祝及纪念字样,下端用阿拉伯数字记明年号,至为美观。
【又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全国放假三天,邮局职工除一面参加各项庆祝及宣传节目外,并将以工作表示庆祝热忱。十月一日上午本市各邮局仍办理售票,收寄平常、挂号及快递邮件(包裹及储金汇兑停止);二日照星期日办理;三日上午各项业务(包括包裹储金及汇兑)照常办理,下午停止营业。
【又讯】自十月份起本市各邮亭办公时间变更如下:平常日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下午二时至五时。星期日及例假日为下午三点至五点。
              (北京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