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世界人民向中国人民致贺   欢迎我人民共和国成立
罗马尼亚总工会电我全总致贺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罗马尼亚总工会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电文如下:
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之际,我们谨代表组织在总工会中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工人、职员和工程师,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致热烈的庆贺。我们无限钦佩地注视着解放军的艰苦战斗和辉煌的胜利,并祝你们在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大无畏的领袖们的领导下,在粉碎国民党残余,美英帝国主义的卑鄙奴仆上取得完全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是以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和平、自由与民族独立的堡垒——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重要的一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争取自由、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的领袖——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以全世界一切劳动人民的导师与朋友约瑟夫·维·斯大林所领导的伟大国家——胜利的社会主义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与社会主义阵线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
             总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阿波斯托尔
波人民论坛报评论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九月二十三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我们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胜利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用这句话来宣告新的人民国家的建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是中国人民流了大量的鲜血,持续了几十年的斗争——争取他们的解放的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曾进行斗争,反对他们本国的反动派和强大的外国侵略者,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的阴谋。经过了多次的胜利与失败,经过了前所未闻的牺牲,人民终于赢得了他们辉煌的胜利。中国人民之所以获得这一胜利,首先是因为他们一直受着大无畏的、从不退缩的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从马列主义正确的理论中,从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的教训中,从先进的革命的党底经验以及从他们自己在中国革命运动中所获得的经验中,这个革命意志、政策与战略的强大的武库成长起来了,并且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他们长时期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美国以数十亿美元以及大量武器、坦克、飞机和军火的输入无济于事,美国参谋们的意见与帮助亦属徒然——甚至美国人直接的军事干涉,也毫无效果。三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军队从一个胜利走到另一个胜利,直至腐朽的和沉湎于贿赂中的卑鄙下贱的国民党政府——这个外国帝国主义的代理机构的卖国政府土崩瓦解为止。
四万万中国人站在自由国家的队伍里。在古都北平召开的人民中国的协商会议现在正在奠定新的真正自由与独立的中国底基础。而同时,人民军队正在肃清国民党军的残余,正在解放中国其他地方。形式上仍存在有国民党政权的地区一天天地缩小。我们说“形式上”,是因为这个帝国主义卑鄙的代理机构事实上业已行使不了它的职权。
毛泽东同志在北平协商会议上说:“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在国际上,我们必须和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首先是和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这些话明确而扼要地指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今天正在全世界进行的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这一伟大斗争中的作用和地位。
英美帝国主义者尽管在中国已遭到惨败,然而,他们还将试图在国际政策上玩中国的牌。在联合国舞台上,他们还利用国民党政府,而且还利用蒋介石来拼凑他们的“太平洋公约”;美国国会还通过贷款来“帮助”这个政府。所有这些,当然都是打算一方面向中国人民挑战,而另一方面则欺骗中外舆论的无望的企图。
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失败是自苏联击败希特勒以来,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的一次最大的失败。继世界上第一个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之后,继正在其国内建设社会主义初步规模的人民民主国家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正走上同样的道路。当资本主义力量又被打回去的时候,社会主义力量则在无敌地向前迈进。
 民主朝鲜报评论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中央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二十八日以“朝鲜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题发表社论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标志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基本胜利,中国人民推翻了数千年来统治中国的封建势力和百余年来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势力以及二十余年来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人民民主的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代。
这一胜利乃是中国人民早从廿八年前,在代表劳动人民利益并为中国人民解放而斗争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起来,坚决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斗争的结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人民支援下消灭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武装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统一战线的发展以及与以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力量紧密团结所造成的结果。
这次会议是全中国民主主义爱国的各阶层人民之大团结的会议,它是中国民主统一战线的具体组织形式,同时就其成员来看,带有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这是中国人民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增强的表现,实施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即将在这一基础上建立。中国人民多年来的愿望实现了,这一事件给新中国带来无限的光荣。
毛泽东又说,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是保障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和反对敌人的复辟阴谋的有力武器,并强调说在国际上必须与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首先是与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爱好和平及自由幸福的全朝鲜人民热烈欢迎拥有九百五十九万七千方公里的广大领土和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的邻邦中国建立了这种人民民主国家。人民民主的中国的跃进大大鼓舞了东方各民族的解放斗争,是争取真正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党徒为了将祖国南半部葬送成为美帝的殖民地,正在疯狂地进行残忍的屠杀和镇压。爱护自己祖国的朝鲜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我国领导者金日成将军为首的共和国中央政府的周围,更加增强和解放我们民族的伟大苏联之间的团结并加强和世界人民的团结,更加扩大和强化祖国战线,并努力进行经济文化及保卫祖国的工作,为驱逐美帝国主义,肃清李承晚反动势力,为争取和平统一而斗争,这样来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成功,庆贺在这个时间于我邻邦中国举行的、表现中国民主力量的坚强团结和加强国际民主阵营团结、并为建立新民主中国而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成功。

苏声明废除苏南条约
铁托政府已成为帝国主义侵略工具匈京审讯确证其对苏进行颠覆活动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九月二十八日致南斯拉夫政府照会一件,宣布废除苏南条约。照会由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接见南斯拉夫驻苏临时代办时递交下列照会:
“九月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结束的对叛国犯与间谍(同时也是南斯拉夫政府的间谍)拉伊克及其同谋者审讯的过程显示:南斯拉夫政府早就在对苏“友好”这一虚伪的声明掩盖之下,对苏联进行敌对的颠覆活动。布达佩斯审讯也显示:南斯拉夫政府的领袖们不仅按照其自己的倡议,并且也按照外国帝国主义集团的直接训令而对苏联进行了并且继续进行着敌对与颠覆工作。
这次审讯所显露的事实表明:南斯拉夫现政府已完全附属于外国帝国主义集团且已成为该集团侵略政策的工具,这一事实必定导向而且实际上已经导向取消南斯拉夫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
“这一切事实说明:一九四五年四月十一日缔结的苏南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已被南斯拉夫现政府蛮横地践踏和撕毁了。
“基于上述理由,苏联政府声明:苏联认为今后不受由上述条约而承担的义务的约束。
   苏联政府代表副外长葛罗米柯。”

匈照会斥责铁托荒谬声明下令驱逐南使馆间谍分子
限萨科塔等十人于二十四小时内离境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据塔斯社引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外交部二十六日致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公使馆照会一件,驱逐南驻匈公使馆十名间谍分子出境,并驳斥铁托照会说:在对匈牙利卖国贼拉伊克及其同谋者叛国案的审讯中,业已证明南斯拉夫现政府的首要人物作为煽动者与组织者参加了目的在于颠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谋杀匈牙利的政治领袖、恢复资本家政权和法西斯主义的阴谋,他们许久以前就已经为帝国主义者服务。南斯拉夫现任内政部长兰科维奇于一九四八年十月曾非法越匈牙利边界,在巴克斯城会见拉伊克,并训令他以武装政变来推翻匈牙利政府,谋杀拉科西、法卡斯和格罗。为了进行暗杀,兰科维奇派遣刺客伊凡诺维奇和尤伊基奇以外交人员身份进入布达佩斯。南斯拉夫现政府领袖答允给拉伊克武装援助和军事干涉,且为此目的而挑起了许多血腥事件。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公使馆人员在匈牙利领土内四处组织间谍网,并把收到的谍报交给进行谍报工作的美英外交使团和军事代表团人员。南斯拉夫驻匈公使馆成为组织武力推翻匈牙利政权的阴谋中心。匈牙利政府决定消除这不可容忍的状态,驱逐南公使馆人员萨科塔等十人,限令二十四小时内离开匈境。
照会驳斥铁托致匈照会及声明称:基于业已证明的事实,匈牙利政府认为南斯拉夫现政府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签订南匈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时,即已把这条约视同废纸,因为南斯拉夫政府早在签约很久以前就已在组织反对匈牙利民主的阴谋了。匈牙利政府坚决拒斥本年九月廿四日南斯拉夫现总理铁托在交给匈牙利驻贝尔格莱德公使的照会时所作的荒谬声明。一九四七年南匈两国签订的经济与贸易协定中,匈牙利作了重大牺牲,同意匈牙利工业大大改组,同意为了南斯拉夫五年计划的利益进行巨额资产投资。匈牙利政府那时还不能知道南斯拉夫缔结这些协定竟是为了帝国主义利益并怀着一个削弱匈牙利经济的不可告人的目的的。匈牙利政府和工人党领袖曾在一九四五到一九四八年数次访问南斯拉夫领袖,当时匈牙利领袖当然还不知道南斯拉夫领导核心背叛其本国人民并奉行着两面政策。南斯拉夫政府引证匈牙利政治领袖以前所作对南友好的表示作为证据,但是,从南斯拉夫政府坚持着对匈牙利的虚伪的友好政策看来,这种引证是虚伪可笑的。匈牙利政治领袖并不否认他们以前所作关于南斯拉夫人民在对德国法西斯主义的战争中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的言论,但他们却把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与那些背叛人民并把南斯拉夫投向帝国主义的现领袖区别开来。南斯拉夫九月二十四日照会中对苏联的诽谤,也说明了南斯拉夫现领袖是战争贩子的进攻支队。布达佩斯的审讯已证明:就在苏军为解放南斯拉夫而流血之时,南国现领袖的代理人洛姆巴等便已和美国谍报组织勾结,派遣佐恩尼到匈牙利去从事反对苏军的间谍行径了。

保卫以苏联为首的强大和平阵营
匈波鲜意积极迎接和平日
法国各地和平投票继续胜利进行匈牙利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此间各报于二十七日刊登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为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致一切进步人类的文告。匈牙利和平运动全国理事会已向匈牙利人民发出号召指出:在十月二日,匈牙利人民将站在那些誓愿保卫和平的人们之前列。匈牙利人民将再度保证与为和平而斗争的伟大领袖——苏联的联盟,保证与人民民主国家牢不可破的团结以及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兄弟友谊。
号召继称:国际和平阵线上匈牙利已获得重大的胜利。为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及其走卒铁托服务的、企图夺去匈牙利自由与独立的一伙阴谋叛国的间谍已被揭露,他们将受到应得的惩罚。这样,匈牙利人民民主国不仅已使最危险的敌人无法加害于它,而且也对整个国际和平阵线作了贡献。
在伟大的国际和平日,我们决将以更牢固的团结来保证:保卫和平并更勇猛地对派遣间谍和刺客到我们国里来的战争贩子斗争:更辛勤、更坚毅地工作,使我们的人民共和国由于我们的劳动、警惕、无我、坚忍而更加强大。
    波兰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华沙讯:全波各保卫和平委员会代表会议二十五日在华沙举行,出席有工人、农民、政治领袖、知识分子、教士、青年及妇女团体代表。会议通过决议称:我们和我们政府一条心,在对帝国主义及一切为马歇尔计划而出卖其民族独立的人进行斗争中,在对那些煽动德国的复仇情绪并使德国反对人民波兰的人进行斗争中,我们是不妥协的力量。我们警卫人民保卫和平的大团结,支持以英雄苏联为首的强大和平阵线。我们保证使十月二日成为波兰人民保卫和平的强有力的表现。
    朝鲜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为了响应“国际和平斗争日”,决定于十月二日在北朝鲜各道(省)、市、郡(县)举行群众大会与游行示威,并出动漫画宣传车和流动剧团,深入民间,广为宣传。各机关、工厂、学校中将举行纪念会,农村与渔村将举行座谈会,以揭露战争贩子的阴谋,并介绍各国人民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情况。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二十八日在“民主朝鲜”报上著文说:朝鲜人民为祖国独立统一而进行的斗争,是和全世界拥护和平的斗争密切联在一起的。在世界反动势力的元凶美帝国主义者驻在南朝鲜的情况下,朝鲜人民的斗争就成为世界拥护和平运动的重要一环。作者说:自从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发表了和平统一的号召后,美国走狗李承晚仍在倒行逆施,屠杀爱国人民,并派遣其伪国防军屡屡侵犯北纬三十八度一线。但全朝鲜人民到处都在打击反动势力。连伪国防军中的许多官兵,也或者起义北上,或者参加南朝鲜的人民游击队。这说明李承晚的末日已经不远了。作者最后号召全朝鲜人民紧紧地团结在共和国政府和金日城总理的周围,积极地展开斗争,粉碎李承晚发动内战的阴谋,以争取朝鲜的统一与独立。只有这样,才能对世界拥护和平运动有所贡献。
    意大利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各民主团体正积极筹备庆祝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日。那天,米兰将举行群众大会,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主席和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副主席南尼将在会上发表演说。在和平委员会发起之下,并将在那不勒斯、都灵与波仑亚各大城及全国其他城镇举行庆祝大会。十月二日将成为组织上巩固意大利和平运动的日子。这一天,除了举行大会和示威以外,各民主团体的数千代表还将在全国各中心城市开会,成立或扩大地方和平委员会。全国和平委员会已发表文告,强调指出意大利人民最广泛阶层已觉悟到为和平而战斗的急迫需要及人民有阻止战贩们的阴谋的力量。
    法国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波兰通讯社巴黎讯:法国的和平投票继续在各地胜利进行中。巴黎尚维里埃区一地投票人数达当地居民百分之六十。法国人不分信仰和党派都踊跃投票。法西南部东比利牛斯省埃纳的牧师将投票箱放在教堂门前,并祷告保卫和平。该省贝里让和泼拉特两地的牧师加入了保卫和平委员会。莫瑞勒省(位于北部法德边境)哈哥达纳地方社会党书记任和平委员会主席。南部上维埃纳省圣·吴盎的共产党、社会党和复员军人协会发表告人民书。法国共和青年联盟、法国女青年联盟、前政治犯协会亦发表文告,号召广大群众参加国际和平日的示威游行。

意五十万劳动人民盛大集会
庆祝共产党报纸月胜利结束
充分表达他们对意共的信任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五十万劳动人民于二十五日在佛罗伦萨举行全国庆祝大会,庆祝“共产党报纸月”运动的胜利结束。这一运动是意共为增加党报销路及为党筹募三亿里拉经费而组织的。全国各地工人代表团给大会带来了各地人民的庆贺。在会前举行的雄伟游行示威中,意共中央委员们领导行列穿过城市各大街道。示威者高举着各种旗帜及列宁、斯大林、托格里亚蒂、毛泽东及其他工人阶级领袖的画像,与写着保卫和平、祝贺共产党报纸及保卫意大利劳动人民要求的口号的各种标语牌。行列全部通过意共领袖们站立的主席台,共历时三个半钟头。
当日晚上,在公园举行庆祝大会,劳动人民挤满了整个公园,静听由数百个扩音器播出来的演说。当意共产党总书记托格里亚蒂开始在会上演说时,全场立即响起了数十万人的狂热欢呼。托格里亚蒂指出:佛罗伦萨的庆祝是意大利各城市中为纪念“共产党报纸月”而举行的许多庆祝和示威中最动人的大会之一。他说:在不满一个月时间中参加了庆祝的有三百万工人。劳动人民以空前的热情,表达他们对意大利共产党的信任。这是因为它曾领导他们经历过数百次的斗争,且将领导意大利人民在未来的斗争中获得胜利。托氏并于演说中抨击加斯贝利政府的反动外交与内政政策,他说:为了阻止反动派把我们国家推上废墟,根本改变我国政策的方向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要求走新的道路,即是由代表劳动群众的各大党参加指导国民生活,重订国家政策,使国家走上独立的道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劳工力量的前进是不能阻遏的。
在庆祝会上意共副总书记隆哥亦曾代表“团结报之友小组”发表演说,说明由于党在传布印刷品方面的坚持努力,团结报星期版销数曾屡次达到一百万份,这在意大利历史上是空前的。

苏联握有原子能禁用原子武器美帝再不能忽视苏联和平建议
德法英印等国报纸重视塔斯社声明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德、法、英、意、荷、印度及瑞典的报纸,都刊载了塔斯社关于苏联已经拥有原子弹的声明,许多报纸并撰文评论这一声明。
柏林“新德意志”报纸评论写道:苏联显然不仅在打破美国的原子弹独占上获得了显然的成功,而且在使用原子能于和平目的上亦已获得了实用的结果。社会主义国家的特点,是立刻发动研究工作,以研究利用原子能从事建设的可能性,而华尔街则仅对原子弹的作为获得世界霸权的武器这方面感到兴趣。无疑地,美国的军火工业寡头,想利用杜鲁门的声明,为西半球的军备取得新的千百万军火拨款,在另一方面,杜鲁门可能对美国国内的一些力量试图采取新的态度,这些力量愿望以发展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及中国的贸易来克服美国的经济危机。维辛斯基在联合国的演说中提出愿与一切愿意遵循第二条道路的人合作。在十月二日——国际保卫和平日,千百万人民将再次显示他们的国家原在这两条道路中选择那一条。
印度“民族”报的社论写道:苏联之握有原子弹秘密,剥夺了美国在军事上的有利条件,美元就是根据这种军事的有利条件而建立对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统治的。印度“纪事”报指出:现在有更多的机会来缔结大国之间的和平公约,因为美国不再能够象以前那样地忽视苏联的和平建议了。
瑞典“新日子”报在刊登塔斯社的声明时冠以这样的标题:“苏联将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并要求禁用原子武器。苏联科学家的成功对和平的力量是个有力的支持。”
巴黎“世界”报登载了塔斯社关于原子能的声明,并登载了一位从事原子能工作的法国科学家雷奥·考伐尔斯基对记者的谈话。考伐尔斯基说:原子投射物的制造,并不取决于研究者,而是取决于工业的能力。英国能组织生产,但它在这方面不能与美国或苏联竞争。拥有原子电池的加拿大,不能生产原子武器。至于法国的工业能力,则甚至低于英国。苏联原子爆炸的起因——试验式的电池或真正的炸弹——是不关重要的。最困难的事情是走第一步和作出第一次爆炸。在这以后,生产便成为次要性质的问题了。“法兰西晚报”登载了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以“苏联空军目前拥有载运原子弹的飞机,它已在生产七种喷气飞机”为题的文章,该报并列举了这些飞机的种类。

苏联罗马尼亚签定划界条约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依照苏联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决定而成立的苏罗疆界委员会业已遵照对罗和约(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五日在巴黎签订并发生效力)的第一条划定了苏联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疆界。该委员会的苏罗两国代表团二十七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有疆界线说明文及地图和其他文件的条约。

迎接伟大十月革命节苏联开展生产大竞赛
莫斯科一千个工业部门已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为庆祝将要来临的伟大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苏联工业中广泛开展着社会主义竞赛。莫斯科人民正为着在产量上先期完成五年计划和争取在十一月七日以前完成一年计划而进行竞赛。迄八月一日为止,莫斯科已有约一千个工业部门完成了五年计划。莫斯科工作母机、机器与精确仪器、电力、冶金等工业部门,在总产量和在最重要的项目上,已完成了五年计划。莫斯科人民正用尽一切方法去完成对斯大林的保证——在今年,原定日期的前一年,完成五年计划。列宁格勒的企业的全体员工,正为改进技术,如运用现代装备及最新技术方法进行工作。在苏维埃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都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他们也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工作。里加的八十多个企业已达到这个目的。乌克兰、白俄罗斯、乌拉尔、西伯利亚、哈萨克等工业中心的工人,正全力工作。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的全体员工,为庆祝苏维埃国家纪念日而超计划生产着相当大量的金属。阿塞拜疆的斯大林石油托拉斯在原定日期之前就完成了九个月计划。库兹涅茨克煤田的三个规模宏大的煤矿托拉斯,也是这样。顿尼兹煤田的伯尔伏迈斯基煤矿托拉斯的矿工,现在所生产的煤超过去年所生产的百分之三十,在九月二十一日,他们已完成采煤与运煤的九个月计划。斯大林诺州的十二个煤场,已在总产量上完成了五年计划。千百万社会主义竞赛的参加者为自己定下目标,不但要在今年生产出和原定在一九五○年(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所生产的一样多的产品,而且还要在应用新技术、增加劳动生产率、提高品质和减低成本方面达到一切主要的指数。
另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许多企业的人员,包括机车修理厂、电动机制造厂、水泥工厂等,发动竞赛迎接十月革命节,要在十一月七日前完成本年计划。

国际一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全世界人民热烈欢呼
划出中国历史的新时代——人民民主时代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于二十一日在北京开幕。这个会议是宣告人民的新中国诞生的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正在进行中的这个会议,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胜利和全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基础上召开的,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大大超过帝国主义侵略阵营的力量,全世界争取和平的运动愈趋高涨的时候召开的。中国人民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各国进步人民的鼓励之下,战胜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今天,又以他们自己的胜利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特别是加强了东方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斗争的信心。因此,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在这一基础上召开的中国人民政协会议,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使世界进步人类为之热烈欢呼。英共、捷共、芬共、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国际民主妇联等均致电中国人民庆祝新中国的诞生。莫斯科各报均刊登大会报道,并全文登载毛主席的开幕词。捷、波、匈、英、法、丹麦等各国进步报纸亦以显著地位刊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并著论评述。华沙人民论坛报社论说,在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阵线上又打开了一个缺口了。华沙报指出,中国人民已不再是外国资本剥削的对象了。中国人民的胜利乃是本世纪继苏联十月革命和消灭希特勒法西斯主义之后的最伟大事件。伦敦工人日报社论指出,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证明美元不是万能的。该报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柏林苏占区电台称,中国人民政协会议引起了国际政界的极大注意。国外侨胞更欢欣鼓舞,热烈庆祝祖国的新生。
    美帝间谍的可耻下场 匈牙利叛国罪犯处刑
匈牙利叛国案自十六日在布达佩斯开审后,经过对被告的逐一审讯与对证人的审问,二十日辩论终结,二十一日检察长总结审讯后,八名被告在铁证如山的面前不得不表示服罪。人民法庭乃于二十四日宣判,判处主犯拉伊克等三人死刑,马尔费等二人交军事法庭,余二犯无期徒刑,一犯九年徒刑。检察长在总结审讯时,历举证据及被告与证人的口供,证明八名罪犯是帝国主义的间谍,他们阴谋武装政变,取消人民民主,废除国有化,取消土地改革,造成匈牙利地主资本家统治的复辟,出卖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给铁托匪帮和美帝国主义,罪大恶极,死有余辜。被告等之所以服罪,并不是由于悔过,只是因为在证据确凿的事实面前,无法抵赖。讯审的总结特别指出,在布达佩斯的审判,不仅是对拉伊克等八人的审判,也是对在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间谍、破坏等阴险的罪恶勾当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主要帮凶铁托匪帮的审判。这次审判揭发了铁托与帝国主义很早就勾结在一起。真理报在二十一日社论中说明,帝国主义者在人民民主国家中企图依靠右翼政党失败后,就把希望寄托在间谍、叛变、谋杀与干涉等阴谋上,在这中间,法西斯铁托集团就充当了主要的角色。匈京的审判说明了任何替帝国主义效劳的间谍活动,都拯救不了它自身的灭亡。
    国际和平斗争日即届 各国人民准备大示威
各国人民继续加紧准备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世界工联于本周发出号召,敦促一切国家的工会在这一天行动起来,表现他们维护国际和平与团结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休戚相关的意志,并加倍努力,保证这一天的和平运动具有最大的群众性。波兰工会决定于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一日在各地组织游行示威,二日在华沙等大城市召开群众大会。英、德、意及以色列等国和平委员会亦已发出号召,号召届时召开大会,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反对在西德建立分裂“国家”和反对把人类投入新战争的深渊。法国各地和平投票仍广泛进行中。蒙梭、里昂等各大矿区及工业城市的劳动人民不顾警察的阻挠进行了投票。全法各人民团体纷纷宣布将参加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示威。中国人民也正积极准备“国际和平斗争日”的活动,届时全国各主要城市将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将于北京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示威将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庆祝融成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和平与战争的斗争也在纽约佛拉辛草地联合国大会的会场上进行着。第四届联大已于二十日开幕。在美国代表操纵和活动下,仰承美国鼻息的菲律宾代表罗慕洛当选了大会主席。同时,大会在选出苏联等代表任副主席及六个委员会主席等人选之后,于二十一日起开始一般性发言。象上几次大会一样,苏联代表团仍是大家注意的中心。苏首席代表维辛斯基在二十三日大会发表演说,详细分析美国所制造的北大西洋公约和马歇尔计划破坏联合国宪章的事实,并以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成就与坚持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政策,与美英的备战政策作一显明的对比。维辛斯基在会上提出苏联政府三点具体建议,即大会谴责美英等国进行新战争准备,无条件禁用和严格管制原子武器,以及敦促一切国家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应担负主要责任,缔结和平公约。
    苏联向联大和平建议赢得各国人民热烈拥护
维辛斯基在演说中并痛斥广州匪帮蒋廷黻秉承其美国主子的命令诽谤苏联。指出蒋廷黻伪造历史只足以证明他所代表的中国反动集团对一切进步和民主的事物之兽性的仇恨而已。只有苏联早在二十五年前就废除了沙皇时代一切侵犯中国主权的条约,并与中国签订了关于解决两国间问题的基本原则的协定,这是大国尊重中国独立的唯一平等条约。维辛斯基的演说和建议,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赞同和拥护。中国进步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发表维辛斯基的演说。
在大会正在进行之际,杜鲁门于二十三日宣称最近在苏联曾发生原子爆炸事件,美英加等国资产阶级报纸接着就大肆喧嚷散布惊恐的言论。二十四日塔斯社发表声明说,苏联正在大规模建设工作中使用最新式技术的爆炸。苏联早在一九四七年就握有原子武器的秘密,但苏联“信守着而且今后仍将信守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的立场”。不难看出,杜鲁门故作骇人听闻的宣布,一方面是为了转移世界舆论的视线,同时也是替美帝国主义加紧军备竞赛的阴谋制造借口。但苏联早已掌握原子能这一事实说明苏联在全般国力上,包括科学技术在内,都已超过美国,因此就能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更有把握地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
    美共热烈纪念党的生日 英四百万工人要求增资
美国共产党在为反对美国法西斯主义增长、华尔街集团摧残工人权利和人民权利,并为争取和平与民主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中,纪念它诞生的三十周年。在纽约麦迪逊广场举的行纪念会上参加者达两万人。美共总书记但尼斯说:“我们将堵塞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战争阵营的道路。对于那些想要宣布我们的党为非法的人们,我们说‘此路不通’。”美国工人阶级这个正义的呼声,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及一切爱好和平、民主人们的同情和支持。中共中央毛主席在致福斯特与但尼斯的贺电中着重指出,美国的未来,不属于外强中干的美国反动势力,而属于你们和美国人民。北平人民日报于十九日发表祝贺美共三十周年纪念的评论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不断的努力,与美国共产党和美国人民一起,在太平洋两岸共同扼住战争贩子的血手。”
作为大英帝国的象征的英镑,在华尔街财政资本压力下贬值三分之一以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立即发生混乱,西欧等各国的通货都相继贬值。工党政府想以这种出卖英国人民利益的大拍卖行为来换取美国进一步的“援助”。但是贬值国的直接结果将是跟着华尔街资本输出和美货倾销而来的工业停顿和经济的愈益凋敝。因此,英镑贬值不仅不能减轻而且只有更加加深英国等国严重的经济情势和美元危机。由于英镑贬值实际上削减了工资,使这些国家内部的阶级斗争愈益尖锐,英法意等国现正面临工人阶级的强大反抗。目前在英国各地要求增加工资的工人已达四百余万。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